194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联大讨论调查外国驻军问题
苏建议扩大调查范围
美英作贼心虚又横生枝节企图阻梗
【新华社延安廿一日电】成功湖讯:联合国大会政治安全委员会已于昨日开始讨论苏联所提调查外国驻军问题,会上莫洛托夫首先发言,他以苏联代表团名议提出一新提案,即联合国大会应向安全理事会建议,请求十国应在一个月内供给其本国领土内的外国驻军之情报。莫氏在演说中说:“英美在世界各地及某些国内的驻军乃是一种贪婪的行为,外国事队之驻在非敌国领土,实已再无任何理由可说,而只会影响各该国政府的政策。某些联合国会员国的军队甚至在非敌国领土内建立了海军基地网,这引起了世界舆论的正当的焦虑。”莫氏在演词中,希望能根据他的提案求得协议。莫氏这一提案较前此苏方主张稍有修改,即以前苏方主张应调查之驻军,限于非敌国境内之外国驻军,而此种情报应由驻军于此等国家之内的国家提交安理会;这次提案则扩大调查范围,即不能由外国驻军而提交情报者,则由被外国驻军之国家负责。这一新提案与美方前此所主张者大致相同。但康纳利继莫洛托夫之后代表美方发言时,除了表示并不反对苏方提案外,却又要求把调查范围再行扩大,要求不仅外国驻军,而且本国正规部队也应向安理会报告。英代表贾德干亦认为苏方提案不够,应进一步扩大,是日会上未获协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指导委员会,于十九日决定十二月十一日为本届联合国大会最后集会日期,十二月五日为各委员会会议之最后日期。

罗马尼亚国会选举揭晓民主政党获压倒胜利
比共主席任众议院副议长
希北游击队建立民主政权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国会选举结果已于二十一日公布,民主政党集团以四百七十六万七千票赢得压倒的胜利,其他政党包括在外力支持下的反动政党及中间的各党派,只得一百九十三万二千票。按民主政党集团包括共产党、社会党、自由党反对派、农民阵线、人民党等,他们将在新议会四百十四席中占三百四十八席。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法新闻处布鲁塞尔二十日电:比利时共产党主席朱理安拉维特以九十五票对八十九票及三票弃权任比利时众院副议长,战胜基督教社会党领袖布尔根。按:比共在二次世界大战后,在人民中威信大增,在最近一次国会选举中,共得二十八万余票。目前党员人数达十万,党报发行十一万份,均较一九三九年增加十倍。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南斯拉夫广播二十一日报导:希腊游击队已在其希北控制区建立人民政权,他们在与保皇党法西斯政府军的战斗中已取得很大胜利。该广播否认希政府所称“游击队系由南斯拉夫进入希境作战”,指出这是希反动派一贯的诽谤南斯拉夫的技俩,企图将其自己造成的国内局势嫁罪于人。

美国爆发煤矿大罢工
十五万余矿工卷入浪潮
对全美生活影响重大杜鲁门政府大感窘迫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据各方报导:全美烟煤工人大罢工已开始,虽然煤矿工会主席路易斯的命令是在今日午夜开始罢工及政府下令延期罢工,但迄十九日下午,全美四十万矿工中已有四万五千人走出矿场,他们力促其余矿工在今日午夜前停工。由于罢工之故,钢铁工厂已预作准备,铁道交通亦将于廿五日起减少班次。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据各方报导,迄二十日午止,已有十五万五千矿工卷入美国煤矿大罢工浪潮中。据合众社称:这一大罢工将“不可免的发生工业混乱”及“普遍失业”。据称,在两个月内,全美以下工业将因缺煤而停闭,即:电力厂的百分之六十四,焦煤百分之九十,铁百分之十六,士敏土厂百分之九十,汽车业及其他工业约百分之七十。
际此隆冬,此煤矿大罢工对全国生活影响特大,杜鲁门政府已因此而甚为窘迫。杜氏曾指令司法部控告矿工联合会主席路易斯,迫其取消日前所作矿工与政府合同期满之通知。矿工停工即系根据此通知。据悉,政府将逮捕路氏。对此,共和党领袖之一史塔生致电其他五位共和党领袖,请他们支持杜鲁门政府此一控诉。共和党议员并筹划在未来国会中通过反劳工法案,美国两工会对此极为愤激。正在大西洋城召开之产业工会联合会全国代表大会,于二十日决议谴责政府对路易斯的态度;而美国劳工联合会领袖,亦认为倘政府惩办路易斯,便是政府与该工会之间合作终结。七万五千无烟煤矿工人领袖并于二十一日表示:如政府对路易斯采取行动,则将举行同情罢工。
【新华社延安廿二日电】合众社大西洋城(美国东部)讯:美国产业工会联合会年会于二十一日决议,于明年初发动全面的增资运动。年会并决议将在南方十州加强组织活动,谴责反动的国会议员阻挠此项运动。

日本两大工会携手
推翻吉田政府的要求已正式提交内阁会议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东京讯:日两大工会组织——产业工会联合会及劳工联合会经多日协商后,已决定在反对吉田内阁运动中,携起手来,并于十八日夜正式将其推翻吉田政府的要求,提交内阁会议。东京观察家对日共与社会党领导的此二大工会的首次携手,极为重视。(此两大工会共有会员二百五十万)东京新闻报导,与反对吉田的运动同时,团结全国劳工阵线(包括中等职工会)建立统一领导的计划正在积极进行中。

当前民族工业的危机和出路
廖盖隆 黄药
蒋介石在一九四三年三月出版的“中国之命运”一书中,曾宣告“建国工作真正的开始………………………………尤以‘工业化’为当务之急”。在该书中,他并具体地制订了一个使中国工业化的“十年计划”。蒋介石开出这张“工业化”的支票已经三年半了,他的“十年计划”的时间亦已过去了三分之一,但事实怎样呢?就请看抗战胜利以后一年来的事实吧!
这一年来,在蒋介石的统治区,不但没有什么“工业化”,而且连原有的一点民族工业也陷于总破产的边沿。在大后方,原有的工业体系,“是百分之八十的瓦解了”(见九月十二日上海经济周刊吴承禧氏论文)。在所谓“收复区”,以上海为例,该地“原有民营工厂三千四百一十九家,倒闭了二千五百九十七家,占全数百分之七十五;原有国营工厂六百三十六家,已倒闭五百六十六家,占百分之八十九;民营、国营合计原有四千零五十五家,已倒闭三千一百六十家,占百分之七十八”(重庆新华日报)。
成千累万的老百姓陷于饥饿失业的绝路,失业人数据六家报纸的记载,北平是七十九万人,约占全市人口百分之五十,青岛、济南、南京失业人口在三分之一以上,上海失业和无业的人口亦超过十分之四。其中原来的产业工人,失业者占三十万,超过上海原有八十万产业工人的三分之一。
事实完全证明了蒋介石不但永远没有力量解决中国工业化这一重大的历史课题,而且即欲维持仅有的一点民族工业亦不可得,在蒋介石的统治下,民族工业只有死路一条。这是为什么,为什么目前民族工业会陷于如此剧烈的危机?
造成这一危机的主要症结,就是美国帝国主义商品和资本的侵略。抗战胜利以后,廉价的美国货滚滚侵入我国,形成了淹没我国民族工业的“国际狂流”(上海染织业家潘士浩语)。由于美货的成本价格低于我国产品数倍,因此民族工业纷纷倒台,只要有什么样的美货进口,什么样的工业部门就必然立刻垮下去。比如美国水泥在上海的售价每包法币仅七千余元,国产水泥每包单成本就要一万四千元,以每包八千元的低价亏本出售仍卖不出,上海的水泥厂随即完全垮台。又如廉价的美国香烟倾销各地的结果,上海、南京、广州、韶关、重庆、成都、天津等地,大部分卷烟工厂均已倒歇。另一方面,美国垄断资本已开始在我国海陆空交通事业和五金、石油、电汽等事业中直接投资或设厂,将更迫我民族工业于完全死亡。
犹忆一九三五到三七年,日货倾销与走私的结果,曾造成中国民族工业的大危机。但一年来美国侵略所造成的中国工业危机,较之那时还要严重得多。比如上海,在抗战前一年(一九三六年六月到次年五月),也即日寇政治、经济侵略最烈的一年,各种工厂之倒歇者尚仅一百一十一家,而且同年新开设的工厂还有四十九家。但抗战胜利后,一年来上海工厂却倒闭了三千一百六十家,至于新开设的工厂则绝无仅有。美国侵略对中国民族工业的威胁之所以更甚于日本,不仅因为美国较之日本有更高的工业技术与更大的经济侵略力量,而且最主要的是因为当时日本的“中日经济提携”计划,因遇到中国人民的抵抗,还没有圆满实现;但现在美帝国主义却得到蒋介石国民党的完全的“合作”。
一年来,蒋介石官僚资本集团为了获得超额的买办利润,组织了扬子、建业、长江、阜中、中国等垄断进出口贸易的大公司来推销美国货,直接为美帝国主义的对华输出商品服务。不但如此,蒋介石因为要倚赖美帝国主义的“援助”来进行内战,不惜颁布出卖海关、领海、内河与领空权,不惜颁布引进侵略资本的新公司法,完全摧毁了中国民族经济的壁垒,完全置中国于美帝国主义的附庸地位。而且,甚至发生了这样的怪事:中国本来能生产毛织品、棉布、棉花、水泥、皮革、酒粗、蚕茧、煤炭等等,但蒋介石集团不要买这些“土货”,却向美国及其控制下的日本大量订购,结果这些民族工业及工艺农业就垮台了。正如上海金融家张@伯氏所说的,现在蒋介石官僚资本的真面目,就是“做帝国主义经济侵略者的先锋”。
民族工业危机的真相即如上述,中国实业界便不能不和中国人民一起,为着生存的权利而抗争。上海实业界在七月十八日的集会中,曾要求最高当局“要把不像国家政府做的事,变为像国家政府做的事”。在七月间,重庆经济界招待经济部特派员吴承洛的会上,著名电汽工业家胡西园氏曾要求宋子文“改变脑筋”。实业巨子建设厅长何北衡也表示:“希望南京政府在处理工业问题时,要改变它那惧洋仇华的态度”(上海密勒氏评论报)。诚然,蒋介石也试图过采取些枝节措施,如八月十九日所谓的提高外汇之类用以缓和实业界的不满和抗争,但是蒋介石却决不愿也不敢改变“他那惧洋仇华的态度”。蒋政府经济部的“有资格人士”对上海工商界请愿团的代表说过:“保护关税不能采取外汇,亦决难彻底调整,因恐引起‘友邦’不满也。”这就是美国侵略者的走狗们决心任使民族工业破产的自供。事实上,自所谓提高外汇之后,民族工业的灾难只有日益加深,因此中国实业界反对侵略、反对卖国的必然更加增长起来。上海十人民团体与工商界,在上月二十八日举行的“美军退出中国周”的第六日大会上,一致通过了“反对美国经济侵华”、“打倒不顾民族利益,勾结美国反动派的新汉奸”、“打倒官僚买办资本”的决议,便是这种民族义愤高涨的新显现。
在今天,中国实业界已经看得很清楚,中国工业化和政治民主化是不可分离的了,只有摆脱帝国主义的羁绊,改组卖国贼专政的恶政府,建立独立民主和平的新中国,才能挽救工业的危机,才能解决中国工业化的历史任务,解放区恰恰就是这样的新中国的雏型。这里不知道工业危机为何物,这里的私人资本受到政府的全力鼓励和扶助,目前许多实业家由于逐渐透过国民党的封锁了解了解放区的真象,而表示对解放区的衷心倾慕,有些资本家并且已经直接向解放区投资或创办工厂了。就因为这样,中国实业界不能不把自己的希望寄托于解放区爱国的自卫战争的胜利上。

新加坡三万余人致函杜鲁门
要求美国停止援蒋
印度、马来、印尼等族代表都热烈支持华侨的正义要求
【新华社延安二十一日电】据路透社十月二十六日新加坡电(迟到):此间三万多华侨、印度人、马来人、印尼人、欧亚混种人和欧洲人致函美国杜鲁门总统,要求停止援助国民党政府。这是新加坡华侨联合会主席黄奕武十月二十六日招待各侨团时所宣布的。他说:“华侨一般地并不仇视美国人,但美国干涉中国内政使中国的和平与民主无法实现。”他又说:“印度尼西亚的英军和驻华美军都处于同样的地位,但英军现正撤退。中国内战可能引起第三次世界大战,而新加坡是躲不开原子弹的。”印度人、欧亚混种人、马来人和印尼人民代表都发表演说,热烈支持这一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