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行冬学运动回顾
本报研究室整理
冬学运动即将开始,太行各地正依据本区情况和行署指示,准备教材、选拔群众信任的义务教员进行集训,计划经过冬学,加强群众对目前时局的正确认识,坚定必胜信心,启发全力支援战争的热忱;以及贯彻耕者有其田与生产发家的思想教育;使今年的冬学更好的为战争、群运、生产服务。太行的冬学,经过几年来的摸索和创造,取得不少经验教训,冬学发展大体经过以下过程:
四二年太行深入发动群众,实行减租减息,开始在冬学进行政策法令及胜利前途(二年胜利)等教育。有些先进地区,采取了冬学与实际工作相结合的方法,以减租减息法令做教材来推动减租减息运动的开展,曾收到很好的结果。但形式主义的作风仍占主要地位;入学大部是强制的,形式的制定课程表,机械的分班分组。组织妇女学习,也多不顾其家庭条件个人需要。选拔义务教员,多是找那些会写会算的,而这些人又多是缺乏改造的在乡知识分子,甚至有些是旧封建统治人物或地主家的子弟。村干部对冬学不大管,教育内容与群众需要相距甚远,有时各系统各强调其中心工作,冬学即陷于停顿。四三年全区干部进行了时事教育,这一学习很快就深入至冬学,冬学中开展了群众性的对时事了解的反省,在打破变天思想与正统观念上,有很大收获。区党委并注意发动部队、机关干部,帮助驻村冬学。村干部也和群众一样上冬学并给群众讲政治课。群众开始感到冬学是“换脑筋”的场所。教法上也以群众反省讨论为主,“填鸭”灌输方式大部被抛弃。冬学后期进行拥军反省,群众进一步认识了自己的子弟兵、人民的军队的本质,推动全区掀起了拥军的热潮。这一年的冬学虽有了新的收获和创造,但真正取得显著成绩的还是四四年。四四年经过全区大生产和干部整风,加以延安新教育方针的发表,干部在做风上有了新的启示,开始有意识的用群众路线的方法,领导冬学,掌握自愿与需要的原则组织群众学习。教法上也采取想学啥就教啥,作啥教啥,谁会谁教,学会教人,互相学习办法。组织形式尽量求得活变,群众可自愿结合。模范小先生百字先生大批出现,“民教民”的办法大大发扬。内容上注意与实际工作结合,如查减中冬学即开展了“想想过去,比比现在”的教育,积极分子带头团聚群众,冬学成为群众明理诉苦的场所,不少农民由此觉悟参加斗争;入学人数普遍增多,不少村入学人数达百分之九十以上。其他在左权、内邱等地,依据分散的山沟创办各种小冬学,群众也很满意。由于群众提高了对冬学的热爱,因此历年来所解决不了的冬学中的烤火点灯问题,群众都自己想办法解决了。到四五年春大部冬学都转为民校成为经常性的群众思想教育场所和中心工作的火车头。四五年反攻以后,冬学在新解放区也有发展,发动了人民的反奸复仇运动。老区冬学发动群众总结八年斗争经验,提高了觉悟与斗争决心。回顾太行冬学的整个发展过程可得出以下的经验:
首先是掌握群众自愿与需要的原则,也就是冬学领导上的群众路线问题。如邢台水门模范义教赵景元说:办冬学没啥巧法,群众要啥就给他啥,这就是很朴素的群众路线的作法。水门在春耕时,互助组因计工发生困难,他在报上看到武乡工票法很好,就在冬学讲工票好处和用法,很受群众欢迎,许多互助组都采用了工票。四四年入学人数的普遍增多,小冬学的发展,及学习上的各种创造,就是适应了群众的要求,坚持入学自愿的原则的结果。这是最基本的一点经验。其次是与实际工作结合的问题。几年的摸索证明:冬学的发展,是结合着减租、生产、时事教育等而发展的,即是要从群众实际需要出发,为群众服务,冬学才能提高。如树辛村的经验,大家要学习生产技术,就在冬学请劳动英雄讲;要组织运输,就在冬学动员组织;全村群众都热爱冬学,认为是他们一切工作的火车头。但必须注意冬学不是村公所,他主要是启发群众觉悟、推动配合结合实际工作进行思想教育,混淆起来就会降底了它的教育意义。再次是教法和组织形式上需掌握自愿需要的基本原则,在教法上自然要改变“先生讲学生听”的老形式而走群众路线的方法,劳动英雄能当生产先生,识一百字的就能当百字先生,诉苦说理先觉悟了的就能教没觉悟的农民觉醒起来斗争,退伍军人就能教民兵学武……大家讨论、互相学习,有一技之长就能当先生。在组织形式上群众欢迎怎样就怎样组织,打破机械划分青年班普通班的形式。太行四四年发展的小冬学,就是适应群众的创造,小冬学一般有这几种:一种是村大街长或分散山庄,晚上入学不便,在统一计划下按街按地区分,一村可分四、五个不等。一种是按生产组织和习惯分,如按运输组,妇女纺织组等组织学习,左权、榆社等地不少互助队自成一小冬学。再一种是按个人需要自愿结合,如一伙青年愿多学文化或生产技术,在全体总的学习外,自成小冬学自找先生学习……总之只要注意了解群众要求,掌握群众路线的基本作法,群众自己会有各种创造的。

贯彻时事翻身生产教育把今年冬学办好
肥乡武乡两地集训义务教员
结合学习参加翻身斗争对教员的改造作用很大
【本报讯】肥乡县为大力开展冬学运动,并使小学、冬学工作密切配合,特集中小学教员、冬学教员共三百余人进行训练,温专员曹政委史科长并亲自参加指导,训期五十五天,十一月八日圆满结束。为使今年冬学更好的进行翻身教育推动耕者有其田彻底实现,学习中并组织学员实地参加了北王固、天台山的群众斗争大会。当群众诉说地主恶霸的残酷压榨并解开衣服叫大家看他身上被打的伤痕时,学员们不少被感动得掉下泪来,有几个更愤激的举起拳头要打那个恶霸。这次参加斗争会,给大家很大的教育,都纷纷议论说:“这真比上几天课都好,从前咱就不了解群众这样的痛苦,地主恶霸剥削群众的土地东西,今天还给群众是理当的。”接着大家都又作了深刻反省,决心回去把冬学办好,认真教育群众,彻底翻身。
【本报讯】武乡县府已下令在上月二十日前选出义务教员,品质要着重在群众中有威信的,并于三十日起,开始训练,为期一星期左右。主要因容是贯彻实现耕者有其田的翻身教育,并开展时事教育。为开展小学教育,使教育普及到偏僻地带和山庄,小学教员也一律参加。

太岳行署指示冬学
时事教育关键
——明确我军必胜思想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太岳行署顷发出指示布置今冬冬学工作。首先指出今冬冬学的任务,主要是支援和保证爱国自卫战争的胜利,应着重时事教育、翻身教育,联系生产教育。时事教育首先打破和平幻想,明确认识美代日蒋代汪及蒋介石卖国内战的本质,认识敌我力量的对比变化,及目前战争的关键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消灭敌人有生力量,以及蒋必败我必胜的道理,以提高胜利信心,克服悲观的情绪。联系开展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及不买美货运动。翻身教育应与贯彻耕者有其田的结合,生产教育应以检查总结今年生产推动冬季生产为主,教育群众开展纺织运输及合作社,准备明年大生产。文化教育应以青年男女的识字为主,此外可根据群众需要,学习珠算卫生等。关于冬学的组织领导,必须结合当前的中心工作,冬学中应作中心工作宣传教育,各县区应把冬学和中心工作作一研究计划布置一同进行,应坚持自愿与需要的原则,群众要什么就教什么。在冬学的组织形式和教学方式上必须适合群众生活习惯及生产组织的原则,力求少误工。提倡互教互学,不拘形式。指示最后指出冬学工作,应及时布置、检查、总结,并应经常注意发现典型,培养典型,通报表扬,以便推动一般。在冬学告一段落之时,可选举学习模范及模范冬学义务教员,给以表扬。

长治市组织人民法庭
处决蒋特李连泉
【本报长治讯】长治市于十三日组织人民法庭,公审蒋特“忠义健国军”阴谋暴动案。会上李海泉、张炎行痛述误入歧途、参加“忠义建国军”及危害解放区经过,群众念其能彻底坦白认错,准其取保释放。马贵岁因不够坦白,继续扣押教育。当李润春被提审问时,许多群众指着质问他的滔天罪恶,连李的兄弟李连泉也指着他恨恨地说:“我就是上他的当,参加了特务组织。到长子屯留送信联络,造谣劝走斗争对象的。”特务李润春因事实俱在,有口难辩,一一承认,全场群众愤激异常,高呼:“坚决肃清特务,保卫翻身果实”,要求政府镇压罪大恶极的特务李润春,民主政府接受民意,霍副市长当场宣布特务李润春处死刑,执行枪决。
(纯一)
【又讯】公审特务李润春之前一天,东街及西街群众分别开会公审阎特兼蒋特季少韩、穆书琴。季在抗战初至阎伪进占长治期间,曾被我民主政府两次捕获,两次释放。该犯不知回头,群运中又秘密组织“复仇队”,破坏群运,收买群众,将积极分子韩金桂打死。该两犯罪大恶极,政府特接收群众要求,依法将其判处死刊。
(纯一)
【本报长治讯】长治市自上月二十三日结合备战展开群众性除奸反特运动,至今已取得很大成绩。蒋特武装“忠义建国军”阴谋暴动案,真象大白,主犯李润春依法枪决后,其余被骗上当分子在民主政府宽大政策下,纷纷坦白悔过。现群众翻身运动障碍已除,全市干部于二十四日总结这段反奸运动后,在今冬彻底消灭封建,完成清算翻身任务的口号下,正转入冬季群运。
(纯一)

陕甘宁边区政府指示
冬学与自卫军冬训结合
【本报特讯】陕甘宁边区政府于上月中旬发出冬学工作指示,指示内称:(一)当此内战烈火烧遍了全国,边区亦处在战争威胁之下,动员全体人民加强备战,成为一切工作的中心。因此今年的冬学就要与自卫军的冬训密切结合,在教学内容上时事教育应与识字教育并重,配合若干自卫防奸的训练。各级负责同志,应有计划地到冬学去讲时事,尽量吸收当地群众来听,以提高群众对战争胜利的信心,并可邀请当地驻军或民兵干部去讲一些必要的军事常识,或请懂得国术的教援武术,以加强保卫边区的实力。(二)按照各县的具体情况和可能条件,计划出应该举办冬学的地区,分配干部深入农村抓住群众中的积极分子推动一般群众,说服消极分子,经过民主酝酿和讨论,大家动手办好冬学。领导上(特别是区乡政府)要经常注意检查和经过群众帮助解决冬学的困难。(三)根据去年冬学经验,一揽子的冬学形式,最为群众所欢迎,如吴旗县去年有几处冬学,除编为早班、午班、晚班、半日班按时实行分班教学外,还辅以随到随教方式,既不耽误生产,又能进行教育。又如志丹吴旗两县去冬还创立了巡回冬学,分地编组,教员轮教,便利于群众,值得取法和大大推广。该指示着重指出要很好解决教师问题,除专署就近与师范中学商量抽调一部分学生任教外,各县市完小、中小民教馆附设冬学班,各县机关部队的干部可在驻地附近办冬学。各县于冬学开学前,以县或区为单位,开三几天冬学教员座谈会,把方针和具体办法研究清楚。

解除填补运动中的绊脚石
阎庄干部打破宗派思想
粉碎地主挑拨奸计
【本报威县廿日电】元朝六区阎庄村干部克服宗派思想,粉碎了地主挑拨破坏阴谋。阎庄约二百户人家。去年发动群众时,由于村干包办,未把广大群众组织起来;特别是村干存在着严重的宗派思想,把群众分做“圈里人”“在组织”与“圈外人”“不在组织”,处理问题时不公正。封建地主贾洪范即乘机挑拨,掌握了一部分群众,与村干对立。六个月中,各组织几乎垮台。村干丧气,工作停顿。这次填平补齐运动中,在明确的“天下农民是一家”的口号下,首先以胡三贵等三个积极分子为骨干,深入教育了三十多个贫农,揭破地主挑拨阴谋,树立起村农会的骨干。并对中农进行个别谈心和集体谈心,检讨了过去领导上没把中农看成自家人的错误,感动的大家都说:“咱们没仇没冤,都是一家人,不应当不团结”。然后抓紧封建地主挑拨闹宗派使穷人所受的损失,进行阶级教育,启发群众,把仇恨集中到地主身上。群众觉悟后,都说:“咱们上了坏人的当,今后应当一条心,打倒恶霸闹翻身。”接着就组织觉悟了的群众分头宣传、酝酿串连,发展组织。最后召开群众大会,号召“中贫农团结闹翻身”。不到三天,发展农会员一百六十人,妇女会员一百五十人(原二十五人)。趁热集会,给会员讲解土地改革政策,分析各阶层,明确群众的仇人是封建地主,随即对不法地主贾洪范展开了清算斗争。

韩庄干部恳切检讨
群众说:“这才是好的领导人。”
【本报威县二十二日电】冀县四区区长耐心说服韩庄村干部,变互忌为团结。上月中旬,冀县四区各村群众都轰轰烈烈掀起反奸复仇斗争,独韩庄死气沉沉。四区区长便和许多群众谈话,调查原因,了解到该村村干部都有严重的英雄主义,互相瞧不起,遇事包办,不与群众讨论。特别是春季斗争的果实,有些入了村干私囊。并因分的不均,彼此不满。在群众中互相破坏威信。工作上各自为政,遭到群众不满。区长了解情况后,首先找村干进行个别谈话,说明不团结的害处,说服了个别村干后,又召集村干会进行阶级教育,续每个人回忆自己家庭以前所受的痛苦和今天政治、经济地位提高的原因,感动的每个人都难过流泪。当说到自私自利和英雄主义对自己的危害时,更为痛切。干部思想打通后,随即在群众会上都痛心的作了反省,并将私存的财物立刻拿出来,让群众民主讨论,合理分配。民兵队长、农会主任并自愿不分斗争果实。群众都说:“这些年来村干部们没有发扬民主,今天都变好了,还是我们的好领导人!”

民主方式解疙瘩王官庄开展填补
【本报威县二十二日电】为集中力量向恶霸地主进行斗争,开展填平补齐运动,清河王官庄群众以民主解疙瘩方式增强了农民内部团结。该村七百多户,二千四百多人,农会、妇会、民兵共有三百四十人,在外村扛活的有四十人。去冬今春进行减租增资及民主运动,收回一百二十万元、六十多亩地。分果实时,地价定的特别高,结果没人要地,大部分土地卖到外村。在物资分配上,也拉下许多尾巴没有清理,分的也不公平。积极分子与雇工得的很多,工农会产生隔阂。群众纷纷议论:“翻身的是工人,不是我们。”封建地主乘机以两万块钱收买了工会主任孙立廷等十多个干部,使他们不再管群众翻身不翻身。今年四五月,农会主任领导拆庙,卖了几十万元,也未及时分给群众;有的私卖砖木,用款作私人买卖。为了彻底解决群众的土地问题,最近领导上首先设法解决该村的悬案。开了一个村干部会,进行了深入的教育,说明要对群众虚心的坦白错误,改正错误,才能受到群众的信任。同时决定从清算果实中解决这些悬案。以后又召开各组织小组长联席会作了研究。随即召开工农妇大会,宣布清理果实,发扬民主,检查领导,有啥提啥。会上,干部普遍进行自我检讨,坦白了自己的错误,并向群众宣誓:保证今后不犯这些错误,如果犯了,大家随便处理!群众也都很兴奋的说:“这个不光是一方面的错,也怨地主玩手腕;一家人不应该闹不团结。弟兄们有错,说了就算完事。”从此,群众情绪高涨起来,干部情绪也高涨起来。只有新农会主任刘景阳不敢坦白,群众对他不满,接着又经过三次会议,群众干部帮助他要他反省,他还是不觉悟、于是根据大家意见,撤换后再慢慢教育、在这样基础上,填补运动才热烈展开。

经济自卫战线新胜利
冀南银行太行一分行
查获假票二百余万
仍应再接再励谨慎持续斗争
思想上应明确反假钞是反内战的一部分
【本报讯】冀南银行太行区第一分行,自指示各支行发动群众性反假票以来,仅一个半月工夫,各支行共查获假票二百八十万元(蓝色五百元券与蓝色平原版百元券最多)。这次各县经理在分行会议上曾总结出反假票的经验:(一)县银行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与政府行署工作有计划配合与统一布置,如元氏县公安局拿假票作反假票教育材料。高邑小学把反假票工作编成教材让儿童到集市上普遍的宣传,效果很大。(二)各地设立假票辨别所(由银行委任),让邻近的老乡随时随地去辨认真假。(三)加强岗哨,盘查行人,如高邑支行近日发现煤油桶二层底内,与自行车把内,以及由女人的裤当里秘携假票等,都被检查出来。(四)银行过去印的假票辨认办法到处张贴,群众感到太麻烦看不懂,起作用不大,相反的在某些地方被特务盗走,更促使了假票的及时改进。根据目前情况看来,国民党为了捣乱我区金融,配合其全面内战,仍大量的印发假冀钞,利用各色各样的办法往我区推行。为彻底粉碎国民党这一阴谋,把群众性的反假票运动再提高一步,分行李经理在发言中指出:必须认识,反假票斗争是长期艰苦的工作,绝不要以现有的成绩而自傲,现假票的技术在日益改进,我们的工作就应加强研究,提高每同志的辨认力,同时反假票工作,不单纯是银行的责任,而是每个革命工作者的责任,因此我们应虚心的去配合各级政府,开展反假票运动,利用农村冬学、小报、黑板报等方式。向群众大量宣传教育,打击奸商,贯彻镇压与宽大的两方面,实行奖励查获假票模范人员,各地应更普遍的设立假票辨别所(最好让农村合作社代理),提高群众的辨认能力。我们要注意集会的侦察工作,加强混合市场(敌我区货币混合地)的武装辅助扑捉工作,开展边沿区的堵击与细密盘查行人。我们银行人员要大胆的向群众宣传假票对自己的害处,并应在思想上把反假票与反内战结合起来。高邑支行查获假票犯胡海彦,他是石家庄国民党的一个情报员,以商人名义侵入我内地,一面散发假票捣乱我金融,一面暗地作特务工作配合其军事进攻,这就是一个很好证明。
(任育民)

典型落后村终于突破
东阳关再次查减实现耕者有其田
【本报讯】黎城三区东阳关经过九月上旬到十月底共五十天的查减运动,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东阳关全村五百余户,一千三百多人,有六千七百多亩土地(内有公地五百多亩)。四二、四四年,曾先后进行减租及查减,农民没有彻底翻身。据调查:全村地主九户,经营地主十五户,封建富农二十八户,共五十二户,占有土地一千六百五十多亩。贫雇农及荣退军人一百四十多户没有土地或土地不够种。在政治上特务仍然活动,不断造成威胁农民。因此该村工作始终是落后的。
秋收前,县里特选定东阳关为试验村之一,先作很详细的调查研究,方法是对贫农以下户作访问登记。从登记中,了解他的经济情况及封建势力对他们的压榨。在访问登记中,发现了贫雇农,对减租减息不感兴趣。他们说:“四二、四四年减过两次租,我们不但没翻透身,而且误了不少工”。首先决定彻底消灭封建,大家斗争,大家翻身,“先填圪塔后补平”的方针。接着召开了村干部积极分子动员大会,各街各巷的小组动员会,经过三四天酝酿,群众斗争情绪已较高涨,并发现了不少问题。接连召开群众诉苦大会,会上群众先后提出问题二百五十余件,领导上为不耽误秋收,决定大会斗争及分巷斗争,白天秋收酝酿,晚上开会斗争等种种方法。又因斗争对象不同,决定用斗争与调解两种办法。如对特务地主贾公干等,即采用了大会斗争的方法。对于问题较小、情节较轻的史嘉言等采取了分巷调解的方法。经过五十来天的运动,计摧垮特务地主恶霸二十三户,群众收回土地九百多亩,房屋三百三十六间,粮食一百三十九石。全村三百九十四户贫雇中农及荣退军人均获得果实,每人平均有了四亩多土地。群众翻身后,民兵由五十六人扩大到一百零一人。加紧练武。
(石峰)

屯留的办法好!
动员中农解除中农顾虑,发动贫农对中农讲团结的道理。
中农顾虑终于消解斗争生产情绪都高
【本报阳城二十二日电】屯留一区干部耐心教育中农,解消了他们的顾虑,全体农民已团结起来斗争恶霸地主。该区前半年因掌握政策不稳,在清算运动中侵犯了中农利益,致引起中农害怕斗争,情绪不安。直至秋季,部分中农依然消极。北票村某中农说:“收秋时车上装了满满的谷,我还要坐在上面,并不心疼牲口,心想将来还不知是谁家的呢?”中农黄文绵说:“我心里疑惑,牲口也不想喂,几乎给饿死了。”情绪最不安的中农,多半是本身有毛病的。一种是生产较富裕的,每年打的粮食除吃外尚余一部分,借出去吃一点利,恐怕将他当高利贷斗争。有的是日本人在时当过几天伪阎长,或警备队的小伪军及其家属,怕除罢大汉奸换到自己头上。也有新翻身的中农,怕负担重,不敢再翻身。经过区村干部深入解释法令政策后,在中农中广泛引起几种不同的反映:第一种是稍有毛病的中农,如小伪军及其家属,听了不斗争中农,放下心,情绪很高,主动找贫农及农会,要参加斗争。第二种中农抱怨过去参加斗争,虽也分到一点果实,但分得太坏太少。第三种中农是曾经被封建势力利用过,斗争地主时单怕连累了自己,此时只要人家不斗争咱,咱也不斗争人家,不愿参加斗争。领导上研究了这种情况,首先动员已解除思想顾虑的中农去说服有顾虑者,以中农教育中农。其次发动贫农向中农宣传:咱们都是受压迫的人,应该团结起来斗争地主恶霸,自己不要闹意见。过去分配果实不公,今后再斗争出来多分些。从此以后,运动便轰轰烈烈的开展了,中农的生产情绪亦逐渐提高。

开展全面反假票斗争
陈琦
蒋伪为配合其全面军事进攻,在经济上大量而有计划的伪造边币,用各种方法向解放区潜销,企图破坏我本币信用,盗取我区物资,造成我后方的经济混乱与恐慌。根据最近三个月得到的材料,完全证明蒋伪此一破坏活动是有计划有组织的。三个月以来,蒋伪假造我边币竟达十二种之多。伪造地点有安阳(蒋管区)、石门、徐州、开封、太原、天津等地。安阳又分三处印刷,由王逆自全及伪临漳县长孙科新等直接主持,印我冀钞壹千元券,红色五百元券,蓝五百元券,小版蓝五百元券,太行绿本票五百元券,及土色一百元券等六种,大部分是五百元券壹千元券,潜销于平汉两侧及太岳区。由此看来,安阳(蒋管区)是蒋伪制造与潜销假票的大本营,也是吸取我物资的大据点。其次是石门,现伪造我平原百元券(带米字)、壹千元券和小蓝版五百元券。其他天津、开封、太原、徐州等地亦分别伪造我平原、鲁钞、太岳等钞票向我临清、太岳及冀鲁豫等地有计划的潜销。
蒋伪推销伪币的方法,主要有以下几种:一、派遣奸商、蒋特及女特务潜藏假票来我区盗买物资。二、以假票公开给伪军发饷和优待伪属。三、强迫和欺骗到解放区的老百姓兑换。四、在蒋管区公开出卖。推销时,尚未为我识别前为大量倾销;被识别后则小量推销或另换地区推销。边沿区反假票反得紧了即向我内地推销(特别是向太岳、太行腹地),再不行则暂时停发。查得松懈了,再行大量倾销。最近安阳柳园、崔桥每隔六七天往外推销一次,推的时间很短很迅速。
据此情况及各地已有经验我们在反假票上应采取以下的办法:一、打通干部思想,使各部门干部认识这次反假票斗争的严重意义,认识蒋伪结合战争掠夺破坏我整个解放区经济金融的毒计,打破对假票漠不关心的态度。有人认为反假票和自己本身工作没多大联系,以为这只是银行和经济部门的工作。有人接了假票,明知是假的却不顾盖假票章,怕自己吃亏,反而抽机会再往外推,无意中做了假票的推销者。有的人见了假票却怕得罪人不肯追问,或怕别人吃亏而放任不管,这都是有害的。我们应该采取“老鼠过街,人人喊打”的态度,发挥对解放区、对广大人民负责的精神,把反假票当成自己本身工作的一部分,到处向群众宣传,看到了假票就要追根。二、恢复与建立假票识别所。三、广泛进行宣传。召开群众大会或利用各种大会去扩大宣传,展览,使群众鉴别真假票,说明蒋伪结合战争破坏我后方金融之毒计,激起群众仇恨,展开群众性的缉查工作,配合民兵、部队盘查行人,严格监视不让假票流通。专门召集商人会,兑换所会,交易所会,各机关事务人员出纳会计人员座谈会,讲解真假票特点和反假票办法。四、必要时可禁止乡村大批成交,或实行集体点款办法。在集市上可由交易员点款,以防假票贩欺骗群众。五、实行奖励,不论党政军民查获假票贩,经政府审讯后罚款者,提出一定奖金予查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