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马西努评伪国大性质
蒋记国大极端反动
青年党只是反动派的追随者
【新华社延安廿二日电】昨日莫斯科电台广播:苏联评论员马西努“论中国国民大会的性质”。该评论说:这个国民大会的性质,是无可怀疑的,它不能代表中国人民。中国民主人士及其报纸纷纷抗议,指出国大的代表只是国民党委派的。抱着旁观态度的外国观察家亦作同样估计,英国泰晤士报记者十五日报导说,国大被认是代表国民党的会议,它通过是有名无实的伪立宪会议。美国时代、生活杂志记者怀特说,国大代表是一九三六年进行的,在中国任何地方都没有进行过公开的选举。怀特指出蒋介石要这样的代表来制定宪法,解决中国命运,运是完全忽视了十年来全中国人民曾卷入了伟大斗争,这十年内产生了许多重大的新任务,这些旧代表除代表国民党最反动的分子外,从来没有代表过任何人。该评论指出:中国青年党参加国大,这点绝不能改变对国大的估计,中国社会人士深知青年党的真面貌中国的报纸杂志,以至国民党军统局在该党二中全会所散发的“中国各小党”一书,都说明青年党从来就是与最反动的军阀有密切连络。在抗战中,青年党的中委在政府任要职,而曾琦则与大汉奸梁鸿志往来甚密。政协会时,青年党受过国民党当局的一万万元津贴,随后在各地办报,又接获五万万元津贴,帮助国民党说话。该评论称:青年党的行动,揭露了他们是国民党反动派在国内主要的代言人,现在民主阵线没有青年党将更加巩固起来,而青年党的领导机关也发生了分裂,因此青年党之参加国大,对这个国大的非代表及反人民性质绝不会有丝毫改变。

把自己坚固工事换给新战士
郑德合火线上起模范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二十三日电】二大队爱护新战士工作搞得好,郑德合积极帮助新战士解决困难。二大队九小队九班三人组长郑德合同志,去年从五分区新兵营来的,在班里团结都很好,尤其在战争中,对新战士的关心和照顾,是值得学习的。九月三十日,九小队坚守后董庄时,在东南角工事里的刘英才同志炸伤了腿,新战士董卫成同志害了怕,这时郑德合同志就将他叫到自己的工事来说:“我的工事坚固,炮弹打不塌,敌人机枪也扫不透,我到你那工事里去”。刚刚换好工事,敌人进攻了,郑同志跑到围子上去打敌人,董卫成看到他这样勇敢,也跟上来了,将敌人打退了。敌人炮弹打来,郑同志就督促他赶快去工事里荫蔽,并告诉他从枪眼里监视敌人。在花园村的晚上,和董卫成伙修工事,因为董卫成不会,他向卫成说:“咱两个,你使锄头,我用铲”,工事上面还要盖板,两个人只找着一块门板,他先给卫成同志搭到工事上,叫董卫成去休息,自己却仍在工事上面掘土。后来上级命令准备一天的干粮,周柏松、董卫成发愁无法带,德合同志把自己米袋给董卫成,再用自己的单裤子缝两个米袋,给周同志一个,自己用一个。在毕海村住时,九班平均每人七八个手榴弹,解放过来的新战士周柏松同志没有手榴弹袋,周柏松同志很着急说:“有事情掉了怎么办呢?”郑德合同志也发了愁,在院里起来坐下想办法,忽然找到别的部分扔下的坏炸弹袋子,拾起来亲自下手缝好,送给周柏松同志,这时其他同志都笑哈哈的说:“到底老大哥有办法。”

提高杀敌技术竞赛立功
前线某部选拔英雄
【本报特讯】在新英雄主义运动下,冀鲁豫前线八路军六○一六部队,利用战争空隙时间,召开群英会,在隆隆的炮声经过九、十、十一三天时间,已胜利结束。九日大会开幕时,该部队首长指出:“今天会议是人民解放事业中最出色的人物的会议,有些在战斗中光荣的牺牲和负伤的出色的英雄们,我们也要选出来,将奖品送到医院里,送到烈士家里。并指出该部队历次在阑封、白茅集、大杨湖、孙官屯等数次艰巨战斗任务的完成,是和到会每个同志分不开的。并希望每个英雄模范从今后高度的发扬新英雄主义,想尽办法提高自己的本领,在自卫战争中多与人民立功。第二、第三两天,进行座谈,百余英雄模范热烈的座谈战术、技术等问题,每个英雄均抱着互相学习,提高自己的精神。部队各首长并亲临参加指导。座谈后紧接进行竞选,英雄们满面红光站在台上,谦虚的报告自己的英雄事迹,结果有模范连长乔法宽,机枪射手郑桂堂、机枪班长王永州,侦察英雄段海清,工兵英雄李照堂等十余名英雄正式当选。

专栏:特写

任庄逐屋战
九月三十一日,我某部队夜行车七十里后,马上投入任庄之战斗,而且五连是主攻部队之一。连长刘思总同志指着村边的一座房子,命令三排向南突击时,排长王江科就领着他的勇士们,穿过激烈的侧射,突击前进。七班长李秋同志,用炸弹在前面开路,战士田贵福用洋锹挖洞打通道,丁德保端着机枪打前锋,就这样迅速穿过一院又一院,占领了两座院子,捉了七个敌人,缴获五支枪。
到第三座院子的梯子已经架起,八班长李金荣同志在梯子上倒了下来,后边的人又抢着上。就在这一会,王江科等七八个同志光荣的牺牲了。一排接着突击上去,三班副陶金川和陈喜才、赵金德一个个的爬上房扔炸弹。下面一班长李成拴,几下子就把墙挖了个大洞。于是李成拴掂着手榴弹,石满仓提着一篮子炸弹,杨玉宽端着步枪,这个英勇的战斗小组,好像农民在田野里互助下种、施肥,有组织,有次序。
他们英勇的冲进院子,顽强的敌人在猛烈打击下退下去,没有死的都缴了枪。他们上房、挖洞,很敏捷的一连穿过了四座院。手榴弹打光了,石满仓又把敌人丢下的炸弹拣满一篮送来。
二十多个敌人从前面院子里向我反扑,两次都被打退了。房子已被敌人点着,浓烟冲天。一阵排子枪后,英雄们冲进院里,发现屋里蹲着三门山炮,真高兴极了:“乖乖,大炮!”大火烧着放着炮的东房和北房,炮弹在轰炸,二排同志要拉大炮了,战士刘照玉在后墙挖了个洞。大杨湖战役解放过来的范正卿首先钻进去,接着又进去了五个,冒着浓烟烈火和房上掉下的火块,拉出了一门炮。其余的两门炮被火盖住,火焰挡住了接近的道路,大家赶紧找绳、泼水、挖掘,将绳套在炮架上,一门门的拉了出来。
在早晨的阳光下,英雄们欢笑的脸,更显得红润了。(本报冀鲁豫前线电)

张庆山达到了心愿
之光
张庆山同志——是一中队五小队一班长,在鄄南战役时,他下定缴挺机枪的决心。一号上午,他见到三排得了两挺重机枪,两挺轻机枪,便向他全班动员:“咱们好好干,谁也不能耍孬种,非和二排比赛不可!”
残败的敌人想突围,此刻张庆山同志,飞也似的带着战士们冲,随跑随打,一直追到敌人村里,敌人还想抵抗,早被机枪对准,四只黄兽丧了命。转身堵住门口,命令敌人“快缴枪,缴枪不杀,还优待。”狼狈的敌人,统统把枪都投出来,这时张庆山同志看了看,九十个穿美国军装的,十挺轻机枪,六个掷弹筒,三支手提枪,他的心才高兴的安下来。

濮滑间反击战继续发展
我军再歼蒋军千余
刻正围歼老岸镇敌四十七师另一个团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二日急电】东起濮阳以南之两门口、西北至濮(阳)滑(县)间之白道口八十里反击战线上,继二十日歼灭进犯军近万之捷以后,被我包围于两门口西南约三十里之老岸镇及其西北黄庄(位于滑县东南)两处之蒋军四十七师残部,经围歼结果,黄庄之敌三七四团团部及其所属两个营,全部共千余人,二十一日全部被我歼灭。计毙伤敌官兵二百余,活捉该团团长陈晓文以下官兵共八百余人,缴获正清查中。今日晚,我先头部队突入老岸镇大围,被围于该镇蒋军四十七师另一个团,亦将全部被我歼灭。

黄河北岸开展“铁石联防”
民兵四次打入济源城
垣曲巧布地雷阵进犯蒋军马仰人翻
【本报太岳二十三日电】黄河沿岸之垣曲、济源等县群众,以“铁石联防”保卫家乡。济源军民自上月底至本月初,曾四次攻入济源城内,上月二十七号,我一、二、三、四、五区民兵配合地方武装,以东西北三面攻入济源城,敌从南门狼狈逃窜,我抓获特务“复仇队”八名后,安然撤出。敌惧我奇袭,将抓走之城南街农会主任的老婆及牛赶忙放回。本月二日夜至三日拂晓,五区民兵又配合地方武装连续三次攻入济源城,烧毁碉堡一座,抓特务五名,又于城附近击伤特务一名。上月三十日夜,我济源二、三区民兵并与孟县独立营配合,攻入济源二区之南关庄,将蒋军十五座碉堡悉数烧毁,敌一六四团×营及特务“复仇队”仓慌逃走。本月二日垣曲二区民兵在西邢马至垣曲城公路上埋地雷四个,炸了三个。四日夜又以四十个地雷在丰村大桥西边布置三个地雷阵,五日蒋军向我麻姑山进犯,遭当地地方武装迎击,迫使蒋军退至丰村地雷阵内,一时地雷齐响,炸死蒋军四人,炸伤六人。同时,蒋军又至西邢马村抢掠,踏雷炸伤一名。垣曲十月初至本月初,民兵单独作战十九次,计毙伤蒋军十四人,活捉伪区公所人员二十一名。

军区欢宴放下武器军官六少将参加解放区工作
【本报讯】十一月二十日,晋冀鲁豫军区设宴欢迎平汉战役放下武器之工兵第九团少将团长蒋桂楷,及上党战役放下武器之四六师少将师长郭溶、少将副师长杨凤槐、四九师少将副师长谢希玄、六六师少将参谋长刘沅洲、少将炮兵团长侯殿威。他们经过一年多的研究学习和亲身生活的体验,对解放区有了清楚的认识,愿意献身给人民,参加解放区工作。席间滕副司令员和薄副政委向他们举杯祝贺,座上谈笑风生。侯少将说:“我是枣强人,以后在家门口做事,回家可方便。”郭少将说:“我落伍了,原先和孙定国将军都是在一起做事的。梁化之的假进步,确实欺骗了不少青年。”侯少将说:“我是个老粗出身,从前对国家没有什么贡献,以后在工作中希望多多学习。”席间传来了刘伯承将军在滑县消灭将军万人的消息,六位少将高兴而幽默地说:“好极了,一定又有咱们的同伴,越来越多,倒不显得孤单。”谈到陕甘宁边区的保卫战,他们齐声说:“陕甘宁边区的人民有了十多年的基础,胡宗南一定要吃大亏,可能全军覆没。”酒至黄昏,宾主尽欢而散。
(羽嘉)

陕甘宁外围侦察战扩展
蒋军犯陇东被击退
延安劳动英雄纷送子侄参军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蒋介石军进攻陕甘宁边区的侦察战,已由南线、北线、西北扩展到西南部陇东地区。陇东邻境西峰镇附近蒋军数十人,于十五日向庆阳边境骚扰,被当地民兵击退。南线方面,耀县蒋军胡宗南部二十九军三十六师一二七旅一部,于十八日向边区武王山地区发炮十余发。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延安劳动英雄刘雨云全家进行准备自卫战的动员,其子已参加基干自卫军,日来学打枪、投弹。妇女在家分工给八路军做鞋,媳妇纳底,女儿纳帮。劳动英雄吴满有日前亲送其子仲贵参加八路军。模范合作社主席刘建章亦劝其侄大海参军,其侄已于日前在乡政府报名。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蒋机连日不断袭扰陕甘宁边区之定边,扫射和平农民。这些血腥事实,完全揭穿了彭学沛的所谓“飞机是降落延安和飞往榆材”的骗人谰言。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陕甘宁边区妇联会抗议美机装备蒋军及美制蒋机准备进攻及频繁侦察边区,特代表全区七十五万妇女呼吁美国姊妹,采取一切办法,停止美政府援蒋撤退驻华美军。

保证长期爱国自卫战争胜利
太行整顿财经工作
一二专署召开会议克服目前困难决议发展生产科学计算紧缩开支
【本报特讯】太行一、二专署总结过去经济与财政工作后,明确今后财经工作方向是在一切为了自卫战争的胜利,保证军需,照顾民食的原则下,必须发展生产,繁荣经济;科学使用民力;紧缩地方开支。上月太行一、二专署分别召开经济工作与财粮工作会议,总结过去多半年来财经工作,不可否认的获得了伟大成绩,但由于对和平形势估计不足,经济上放松了发展生产、自给自足的政策,致使该区经济遭受严重的不必要的困难;在财政上发生开支混乱,浪费民力现象。为支持长期自卫战争,克服财经困难、在保证军需照顾民食的原则下,今后财经方针是发展生产,科学使用民力,紧缩地方开支。如何施行这个方针,财经会议作出决定,大略如下:第一、关于发展生产,繁荣经济。首先提高农业生产,其方向是农副业结合,推广优良品种、特种作物和提高技术三个环节。其次,大力开展与巩固合作社,其方向是今冬大大开展纺织运动,发展运输事业,并组织一切手工业、工矿业。再次是加强贸易工作。第二、关于科学使用民力,主要是改进后方工作,二专署樊孙二专员指出使用民力:一、要科学化、组织化。即科学计算,组织梯队,轮番使用,严格支差雇脚,树立参战观念,去掉拨差思想;二、休息站,运输线,要经常准备妥当;三、地方上要主动找军队,共同计划组织使用民力;四、发扬与创造劳武结合的经验,更进一步组织辅助劳动力;参加生产和后方勤务。第三,关于紧缩地方开支,武乡和顺经验证明,一则不必要的开支如建设费、预备费、训练费,以土地改革后,救济粮,优抗粮等等,均能大大紧缩;二则组织间接收入,将过去忽视的交易费、契纸费、牲畜费及地方统累税等等加以管理,可增加不少收入;三则清理财政,对于贪污浪费、乱支乱借及仓库烂粮等现象,彻底清理。从以上三方面着手,该二县在三十六年度可以完全不向群众直接征收,而和顺尚有剩余。二专署并决定发扬黎城、襄垣、榆社等县从生产投资中解决地方开支的范例。在整理财政紧缩地方开支这个问题上,一、二专署号召全体干部克服财政工作“没有什么”的观点,深入检查,贯彻整理,以求达到减轻人民负担,支持长期爱国自卫战争直到最后胜利。

苏皖涟水西南激战再起
蒋军嫡系千余被歼
淮阴分路东犯敌均被包围
【新华社华中二十二日电】苏皖北线新四军歼灭素称顽强之嫡系蒋军千余,击落美制蒋机一架。侵占淮阴之嫡系蒋军第七军一七一师及一七二师各一个团,在蒋介石宣布所谓“停战令”生效后之第六天,十七日晨,在四架战斗机掩护下,分由淮阴等地向东北进犯,激战三日,新四军共毙伤蒋军千余人,并于十九日击落蒋机一架,并将侵入淮阴西北五十里丁家糖房之蒋军三面包围,现正聚歼中。盘距淮安之蒋军七十四师企图解丁家糖房之围,于十九日以其五十一旅残部及二十八旅一个团,分两路东犯涟水南二十余里之顺河集,也被八路军分别包围。
【新华社华中十七日电】苏皖自卫英雄辈出,在涟水保卫战中,新四军某部三连战士梅关才英勇冲入敌阵,夺获汤姆式机枪三挺。一支队神枪手韦挺在五百米达射程内,七枪击中蒋军五名。不少新战士表现同样坚决和勇敢。建阳新战士王阿在四十米远距离内,把敌人扔来而未爆炸的手榴弹扔回去,炸毙四个敌人。盐城新战士黄秀才、冠伍才十多天战斗,开始时指导员留他在后方,他哭着说:“我是为保田才来参军打反动派的,我一定要上前线,还要跟我哥哥比赛呀!”后来指导员答应了,他才笑遂颜开地冲向前线。泗沭县民兵班长季桂芝守卫六塘河北岸,三枪击中三名蒋军。

晋北收复岱岳重镇
【新华社晋绥二十二日电】本月十二日侵占岱岳之阎军一千二百余人,深惧八路军歼灭,乃于十五日晚全部窜往怀仁城,岱岳重镇遂为我八路军收复。

我克寿光桓台齐东
渤海军民歼灭蒋军千余
【新华社山东二十二日电】蒋军以数师之众所侵占的寿光、桓台、齐东三城,两天内已全为八路军收复。在王耀武指挥下之蒋军七十三军十五师、一九三师与九十六军暂十四师及警备一旅等部,为策应胶济东段蒋军进攻胶东之军事行动,九、十两日分路窜犯渤海解放区之寿光、桓台、齐东三城。八路军在地方武装及民兵配合下,于十二日展开自卫反击,当日即收复寿光,次日复攻克齐东,残灭蒋军千余。侵据桓台之蒋军大为震恐,遂于十三日弃城逃回张店。
【新华社冀热辽二十二日电】活动于蒋军后方热中辽西之八路军地方武装日益活跃,热中八路军某连于本月三日设伏建平南华石黑沟,与蒋军九十三军二十二师一部激战十分钟毙俘敌卅余名,缴轻机枪一挺。我军五日拂晓,于赤峰北与蒋军收编之土匪崔数十人战斗卅分钟,伤匪十五名,缴步枪七支。十一日,某团在围场东南南白旗、荣房一带袭击土匪赵占敖部,毙伤匪九人,俘赵占敖以下二十余人,缴步枪十二支。辽西朝北地方武装,于七日合击波罗赤至哈尔脑一带匪部,毙伤俘第三联队第四小队长以下三十余人,缴长短枪三十七支。

蒋贼扮演“改组政府”图以高官厚禄骗人
充当他独裁内战工具
【新华社延安廿二日电】南京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通过之“国民政府组织法”第十条,为“国民政府”设主席一人,由“国民党”中央执委会选任,设国府委员四十人,由国民政府主席选任,内五院院长为“当然委员”。又国民党“国防会”通过行政院扩增为十五倍、三委员会,另设不管部会政务委员会五人。十五部即内政、外交、国防、财政、经济、教育、运输、邮电(以上两部由原交通部改设)、农林、粮食、水利(原为委员会)、司法、行政、地政(原署)、卫生(原署)等部。三委员会即蒙藏、侨务、资源等委员会。一般观察家认为这就是蒋介石要扮演所谓“改组国府委员会及行政院”的活剧,以“国府委员”及“部长”为钓铒,吸引一些做官欲强的人士去上钩,去参加蒋记猪仔国大。蒋介石的所谓“改组国民政府”,而只增加了几名官额,丝毫没有改变蒋介石的个人独裁。国民政府主席仍然是由国民党中执会任命,国府委员及五院(包括行政院)院长,仍由国府主席任命,国民党中执会委员又是由蒋介石个人圈定指派,并宣誓服从蒋介石的,这即等于蒋介石任命自己,并任命一切。这里所谓“改组政府”的实际意义,只是要请一些所谓“党外人士”来作蒋介石独裁者的仆从与装饰物,并作为蒋介石充当内战的工具而已。

菲政府继续排华蒋介石袖手旁观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马尼拉迟到消息:菲国会于九月下旬提出新的排华方案,企图将菲十六万华侨利益剥夺净尽。新法案名为“实业菲化法案”,这是继公共市场菲化、劳工菲化及零售商菲化法案以后的第四个排华措施。前三者的打击对象为华侨工人及小有产者(他们的资产总额占全菲华侨资产总数一半以上),目前的法案打击对象则为华侨中的资本家。据华侨报纸披露,华侨商会曾向菲政府据理力争,但蒋介石政府却袖手旁观。

平绥路南北我建根据地
有如利刃威胁归绥
四十天内歼敌五百余
【新华社晋绥二十一日电】活动于绥蒙傅军后方之地方游击兵团,在坚持大清山八年抗战的八路军姚哲将军指挥下,驰骋于平绥路南北与当地人民建立起游击根据地,将傅军压缩至狭窄交通线与若干据点内,成为南北袭击傅作义大本营归绥的两把利刃。绥南凉城、和林一带,只有县城及田家镇、哈拉窑子等几个据点尚为傅军盘据,而广大农村仍在游击队手中。八路军骑兵并挺进至平绥路北,粉碎伪保甲组织。十月至本月初四十天中,地方兵团游击队与傅伪军作战三十五次,毙伤敌纵队副以下二百四十二名,俘虏副团长以下二百八十名,缴获长短枪二百十三支,迫击炮一门,轻机枪八挺,战马二百二十二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