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冀鲁豫前线我军五次大捷
濮阳西南歼敌一万
一零四旅全部覆没正副旅长均就擒
我军重新解放纵横八十里被侵占区
缴山炮战防炮十余门刻正扩张战果
【本报冀鲁豫前线二十一日急电】在蒋介石宣布所谓“停战令”的同时,顾祝同不顾鄄城一个半旅的重大损失,又令五绥区孙震全部向我濮阳解放区进攻。其先头并到达距濮阳六十里之两门镇(濮阳以南),白道口(濮阳以西)一带,我军即于十九日清晨发动反击,截至二十日中午止,约三十个钟头内,将纵横约八十里的被占区收复,消灭一零四旅全部(缺一个营),一二五旅旅部及两个营,河北保安第十二纵队全部。毙伤在两千以上,俘获一零四旅旅长杨显明与该旅副旅长及纵队司令何冠三以下七千五百余人,缴获山炮战防炮十余门,汽车十余辆,其他军用品甚多。刻我军正继续扩张战果,给进犯军以更惨重的打击。

游击集团经常出没四关
郓城蒋军被我围困
各地蒋军士气颓丧都害思乡病第五军与第十一师间发生内哄
【本报前线记者团十九日电】上月廿四日侵占郓城之蒋军,现已在我游击集团与民兵包围中。郓城四关经常有我群众武装出没,城内蒋军七十五师守备部队极为恐慌,入夜不断炮轰城郊村镇以“壮胆”。白天即分股窜扰抢掠,以果其腹。蒋介石“停战令”“生效”之十日以来,愈益疯狂,城郊群众的自卫游击活动已愈益猛烈。十五日我某农民游击队将自城出犯徐官屯(城四八里)二百余蒋军击溃,毙伤蒋军二十余名(内有谍报队长一名)。另俘美械十一师三十一团士兵三名及蒋记区长以下三名。据俘虏称:守备郓城蒋军士气极颓丧,充满着一片思乡病,军官中并矛盾百出,有所谓:“打仗靠行伍,发财由黄埔”的话。
【本报记者团二十一日电】蒋军嫡系美械第十一师,在张凤集被我消灭一个团后,蒋“远征军”第五军发生内哄,士兵厌战怕死,不甘当洋奴。据被我活动于郓(城)北部队俘虏之该师战士张第轩称:第十一师原受第五军指挥,在张凤集丢去八门山炮,被消灭一个团后,该师责备第五军指挥错误,不予增援。内哄官司直打至蒋军军事委员会。最近蒋介石已电令该师单独作战。又称:张凤集战斗后,该师士气空前消沉,咸认“共军”并不易打,中下军官更感到打内战没意思。士兵厌战,认为早晚难免“五死”——被八路军打死,作工事累死,生活不好病死,吃面圪瘩肚子疼死,不敢分散、住在一处挤死。现在公开流传着这样的舆论:穿着美国衣,打的美国炮,当官的想当美化官,当兵的可不愿当“洋奴兵”,都盼望早当八路军的俘虏。

我民兵打进垣曲北关
皋落横岭关间公路为我控制
【本报太岳二十一日电】我晋南豫北地方武装与民兵,连日展开游击攻势,把进犯蒋伪军完全压到孤立据点里去。垣曲二区民兵轮战队,本月五日夜更袭入垣曲城北关及北窑上,烧毁碉堡七座,守敌退缩在乌龟壳内,不敢应战。次日,垣曲蒋伪百余人,向我西行马(垣曲以北十五里)进犯,以示报复,又被我垣曲三区民兵诱入地雷阵内,炸死四人,炸伤六人,进犯蒋伪遂仓慌逃窜回城,沿途又遭我游击小组截击,狼狈不堪。绛(县)垣(曲)公路上皋落镇至横岭关之间刘庄冶、官底及上下丁庄等蒋伪据点,均被迫于十三、十四两日向横岭关撤退。所有工事碉堡被我民兵悉数烧毁。皋落至横岭关间三十余里公路,全部为我控制。十一月十四日,闻喜城内我地方武装一部,袭入东镇东北十里之裴村,蒋军三十八集团军总部之新兵大队被击溃。毙俘蒋军共十五名,缴获步枪四枝及子弹一部。同日困据济源之伪保安队一百余人,向我西留养一带出扰,经我当地军民打击,狼狈回窜,计毙敌四人,生俘十六名。

关梦觉
长嫩江教厅
【新华社齐齐哈尔二十日电】民盟西北支部负责人关梦觉氏,日前来齐后,已为嫩江省行政委员会委为教育厅长。

陕甘宁南线进行前哨战
蒋军开始犯我关中
亲蒋报纸供认“停战令”为废纸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陕甘宁边区南线蒋军开始前哨侦察战,蒋军胡宗南部二十九军(原三十七集团军)三十六师一六五旅三六七团一营,于十六日晚八时向关中分区淳(化)耀(县)柳林镇之文王山开始攻击,激战三小时;复企图向武王山攻击八路军的侧背,至发电时仍对峙中。又十九日中部附近蒋军一六五旅四九五团第三营一部向边区八路军阵地进攻。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蒋介石进犯陕甘宁边区与延安的军事行动与其扩大内战的部署已无法掩盖,甚至日前尚在否认蒋军对延安军事行动之各报亦不得不开始报导这一事实。据合众社十八、十九两日南京电报导,蒋介石在秘密的“新收复区绥靖会议”上说:“政府能够在五个月之内消灭共产党的军队。”会议自十七日起举行三日,此次会议出席政府要员党方及军方首领和各省主席五十余人,在开幕时国防部长白崇禧继蒋介石向大会致词,主张采取蒋介石江西“剿共”的老政策:“三分军事,七分政治。”合众社称,一切征象均证明政府以进攻中共中枢城市延安为起点的广泛攻势已极为紧张。上述蒋介石的声明,即为主要征象之一。另一征象为十九日蒋已命令现在南京参加“国大”的重要军事首领返回前线,最主要的征象之一为过去一周内亲政府的报纸强调蒋介石“停战令”只是一纸废纸,而尽力把责任推给所谓“共军在各线发动攻势”。

苏中边缘区在战斗间隙完成土地改革
蒋军碉堡脚下的田也都分了
保田队挺进城郊伏击出犯军
【新华社华中二十日电】苏中南线边缘扬(州)泰(兴)公路与八圩港等蒋军据点间的靖江东兴区,及泰兴城郊的蒋占区,均在蒋军“扫荡”间隙十天中全部完成土地改革运动。如皋、靖江、南通等城郊,在翻身队掩护下三天内完成,连蒋军碉堡脚下的田也都分了。当靖江东兴区进行土地改革时,某处蒋军碉堡脚下的农民游过河来请求帮助他们翻身。农民翻身后,均为保田展开坚持原地斗争。如皋某区土地改革后组成之游击队英勇自卫,使隔河蒋军不敢出扰,蒋伪政权无法建立。某乡蒋记保长替蒋军作了三天事,便又回来向群众悔过。江都、高邮等边缘区保田队则挺进城郊,伏击出扰蒋军。

边区各界通电
坚决反对伪国大
【本报特讯】蒋介石悍然召开一党包办的国民大会,向全国人民宣战,边区各界人士闻讯极度愤慨。太行、太岳、冀南、冀鲁豫四个区域的参议会办事处及工农青妇救国总会纷纷发出通电,表示“坚决反对伪国大及其伪造之宪法”,并建议延安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筹委会迅速召开解放区人民代表会议,并呼吁各解放区同胞及全国民主人士,共挽狂澜,群策群力,为祖国独立、和平、民主之彻底实现而奋斗!

仅有“代表”三百余人参加
伪“国大”丑态毕现
北平民主社会党亦拒绝参加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蒋介石一手包办的“国大”至十五日在南京正式开幕后,十八日及十九日举行“预备会”,在讨论所谓“选举”主席团问题时,国民党各小派系之间展开激烈斗争,丑态毕现。据合众社南京十九日电,“国大”主席团“选举办法”,“经七小时的风暴式的辩论后始予通过。辩论时各代表嘶声叫喊,抢着使用发言的播音器,临时主席孙科死命的力图维持秩序,最后才赶紧让乱成一片的会议进行表决。会上曾有一个时候各代表在播音器前站着,并且很不耐烦地等候轮流发言。今(十九)日出席者仅三百五十六人(按仅等于“国大”代表额定人数的六分之一),同日中央社的电讯则谎报出席人数为一千三百八十人。”据合众社称,十九日开会时“青年党又缺席”。据北平来讯,北平民主社会党人拒绝参加国大,而且警告称:如果南京的同志参加,则该党将分裂。民主同盟宣布立场不变,即在政协决议付诸实施以前不参加国大。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中国劳动协会理事长朱学范氏日前应邀赴巴黎出席世界职工联盟执委会,十五日抵香港,在港发表谈话,反对国民党一党包办的“国民大会”。据合众社香港十九日电称:朱氏谈话中再三斥责国民党企图迫使劳协采取反共立场,及迫朱氏参加国大。朱氏称,此行系赴巴黎向世界职工联盟执委会控诉国民党。

豫北民兵纷纷出击
攻入泗沟解放被拉壮丁二百
辉县子弟兵两天歼敌六十余
【本报长治讯】道清沿线民兵纷纷出击。本月二日夜五区民兵配合武工队及×团一部打入敌泗沟据点,击毙伪区干部四人,捉特务七人,解放被拉壮丁二百余人。四日,西关大汉奸王兆行,率敌四十余,到下期城抢粮,遭我民兵阻击,逃回城内,我夺回粮食四千余斤,牛骡各一只,驴四头,解放民夫十余人,伤敌六人。六、七区民兵配合军队深入敌占区,于最近在皂角树抓获恶霸三十四名,并击毙大恶霸一名,打开了六区敌后工作局面。七区边地民兵,有七个村游击战争的烈火已到处燃起,在我民兵猛烈的打击下,侵据清化、博爱之敌特、恶霸十分惊恐,并大肆造谣“民兵都在山上饿死啦”欺骗民兵家属,及当地群众,让其瓦解民兵回家。五区民兵遂发动了粉碎敌人谣言攻势,于×夜全部打回老家去。×村民兵,好言安慰其家属,并将吃剩之油饼掏出叫家人看,临走时又将油饼挂在村内楼上,旁边写了四个大字:“民兵吃的”。××村民兵张小丑回家后,告他娘:“敌人要抓丁杀积极分子,欺骗我回来想一齐杀死我娘儿俩,你不要结记我,我在山上有亲人,靠着八路军,啥也不困难!”现特务恶霸对我民兵之神出鬼没,更感不安。(段集锐、李平)
【本报辉县讯】二十八日蒋军豫北交通纵队伪李英部第五团进犯我辉县盘底庄、大佛寺,下午二时敌先头部队行至大佛寺立足未稳,遭我辉县子弟兵一排英勇反击,敌不支遗尸八具仓惶溃退。我乘胜追击,计毙伤敌二十余,生俘二名,缴新式三八式步枪九枝,子弹八百余发,我仅负轻伤二名。
【又讯】二十七日黄昏,我“汉口”×部,以神速冲锋占领北固县,生俘守敌三十余,缴步枪三十余枝,轻机枪一挺。“上海”×部,同时攻占东西固庄。
【本报安阳讯】日来,我七区民兵积极打击敌抢粮后,并主动出击敌人。三日,汤阴伪孙殿英部百余,向我高东沟抢粮,岭头基点民兵百余,在我吴敬亭连长领导下,与敌展开激战,当毙敌二名,伤三名,终将敌击退。五日下午二时,天禧镇“还乡团”李景星部,结合伪匪许金生共百余,向我南平抢粮,交口农会主席即率民兵四十余,与敌激战至黄昏,敌遗弃班长以下尸体五具,我俘彩号一名,并得美造子弹廿七发,白色指挥旗一面,袖章一个。三日十时,天禧镇与善应“还乡团”三百余,分三路出击我七区公所。我七区民兵即协同六区民兵,在县武委会侯副主任指挥下,将敌击溃,毙伤敌各一,我毫无伤亡。八日夜,民兵二十余,袭击北善应“还乡团”,打伤敌一名,于散发宣传品后,始安然返回。又:因保卫粮食有功,县指挥部特通令表扬吴敬亭、刘春寿两同志。
(何高民、史洪)

本周联大各方瞩目议题
调查外军驻非敌国
吉拉尔要求联大制裁佛朗哥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纽约讯:本周联合国会议最引人注意之议题,为苏联所提出的调查各会员国驻于非敌国境内的国外军队问题。这一提案,即将在联合国大会政治安全委员会上讨论。该委员会已同意法国之建议,暂缓十天讨论否决权问题,这一问题已由五强外长于十八日集会讨论,未获结果。十九日,联合国大会第一次有五十四国参加,因是日会议上阿富汗、瑞典和冰岛举行正式签字加入联合国典礼,是日会议上又选举了比利时、哥伦比亚及叙利亚代替荷兰、墨西哥、埃及为安全理事会的任期两年的非常任理事。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纽约讯:流亡之西班牙共和国总理吉拉尔,于十八日在此间向报界发表声明,要求联合国大会对佛朗哥施以经济制裁,并与之绝交。吉氏允许在推翻佛朗哥后之十二个月内,举行自由选举,重建民主政权。

傅军进犯宣化东北
被我歼灭四百
晋中我再克兑九峪
【新华社晋察冀前线二十日电】傅作义部一○一师三○三团两个营及骑兵共八百余人,于十一日上午向宣化东北赵川堡八路军阵地进犯,激战五小时,傅军大部就歼,计毙伤傅军百余名,俘副团长以下三百余人,缴迫击炮三门,美式六零炮六门,轻重机枪二十四挺。
【新华社晋绥二十日电】晋中隰(县)孝(义)公路上之兑九峪重镇,于十四日再度为八路军恢复,毙伤阎军六十余人,生俘百余,缴步枪六十余支,机枪十一挺,掷弹筒五个。驻隰县城北六十里之唐家镇、解家洼,灵石城西六十里之双池镇阎军于十四、十五等日闻风窜逃。

东京五千电工示威吉田官邸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东京讯:日电气工人五十,十九日在吉田官邸门前示威,高呼打倒吉田内阁。围绕着吉田内阁的存在问题,在日本正展开着空前的政治斗争,虽然美占领当局及日反动派千方百计的维持吉田内阁,但东京各方面人士均承认吉田内阁的严重危机尚未过去。

专栏:社论

再祝冀鲁豫前线大捷
正当蒋介石进攻延安召开非法“国大”和企图进犯我大名、邯郸、邢台的时候,我晋冀鲁豫人民解放军于十一月十九日至二十一日在敌人的后方歼灭了反动派两个旅,这是对蒋介石滔天罪行的有力膺惩,是以胜利的行动来配合陕甘宁边区的保卫战,同时也给予反动派进攻大名、邯郸、邢台的部署以严重打击!
冀鲁豫前线已是第五次大捷了。这次胜利是我机动战术的继续发展,我军大踏步的向南挺进,撇开敌人一切前锋据点和坚固筑城,以神速果敢的行动和极度高昂的士气,透入敌人纵深,迅速寻取其指挥中枢,加以彻底歼灭,尔后向北席卷,不到四十八小时敌人两个旅已全部放下武器。在战斗行动中,毛主席的作战方法正被更加熟练的在运用,群众的新英雄主义正在创造更多可歌可泣的史迹,我们是愈打愈强,愈打愈有办法。
这一打击,威胁到敌人的心脏,新乡、开封为之震惊,牵动了敌人的整个部署。最有意思的是把一个八十五师忙得不可开交;八十五师是豫北蒋军的骨干,十一月上旬蒋介石企图进攻大名、邯郸、邢台,十一月十一日把八十五师匆匆从新乡调到安阳,还没来得及出动,新乡焦作同时告警,我某主力兵团,于十一月十一日突然袭入道清路南武陟县城,从西面威胁新乡,八十五师又被迫匆匆于十六日南下,十八日抵焦作附近,还没来得及休息,廿日又只得东调新乡增防。单从这个例子里就可以充分暴露反动派兵力不足的弱点。现在反动派在晋冀鲁豫区的三个战场上,虽然动用了近五十个旅的兵力,但消灭的被消灭,守备的守备,机动兵力总数实不足八、九个旅,如果他想组织新的进攻,就还必须抽走一些兵团到别的战场去,战线更加辽阔,这与八月间出动卅多个旅企图“一举歼灭刘伯承主力”时的气慨,简直无法比拟了。反动派对我区的攻势已日趋枯竭,我们快要走上山顶了,收复失地把反动派从我们土地上赶出去的时机日益接近了,只要再消灭他几个旅就会到来的!
每一次胜利带给人们以更大的信心和觉醒,现在全区军民经过自己的实际体验,对于蒋军必败我军必胜的信念已是牢不可破。在我们实行土地改革后,农村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拥护我们的主张,并积极支援战争,而蒋介石到处造谣说地主被共产党和农民清算了,地主是他们的人。实际上,解放区在八年抗战和土地改革之后,地主对共产党是拥护的。他们在解放区能过安然日子,能过民主生活,所以在蒋军到来之后,有些地主提出宁让八路军清算,不让中央军住一天。地主经过自己的长期体验,认定人民一定要胜利,劳动人民应该是土地的主人,当反动派强迫实行“倒算”运动时,他们多数都是采取明退暗不退。现在全区近二百个县的地区,将近三分之一的地区正在战斗,由于人民这种坚定的信念,大部地区我们已经打开了局面,广泛的开展了游击战争,有力的配合了正面战场。
蒋介石完全没有看到这种历史发展的规律,冒险进攻延安,召开非法“国大”,这是他自走绝路,加速了他的死亡,虽然他还可能攻占若干城市,再演出几幕骗局,但人民已经从他身上学习了足够的东西,人民已觉醒起来,再来一些欺骗,也不过等于给人民多上了一些有益的课,使人民更加认识蒋介石是汉奸卖国贼而已。在军事上他已被歼三十七个旅,进攻能力快要枯竭,军事危机日益暴露,注定要失败的命运是无任何办法可以挽救的了。
我们要加速反动派的死亡,加速全面反攻的到来,是我们当前奋斗的任务。为此我们必须继续胜利,继续大量歼灭敌人,争取第六次,第七次,第八次新的胜利,用我们新的胜利行动来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不仅要主力军会打歼灭战,我们还号召地方兵团努力学习毛主席的作战方法,学习主力军的作战经验,提高战斗力,克服游击习气,独当一面的作战,更多的歼灭敌人,自动的有力的配合主力军作战;我们号召把沦陷区游击区的工作做好,把反动军困守在死城里,让我们各个消灭干净!但我们切记不要因为胜利而骄傲麻痹和急燥,仍须兢兢业业,加紧备战,加紧后方工作,发扬英勇牺牲艰苦奋斗的作风,须知爬上山顶前这一段路是最艰苦的,必须时时记取“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格言。记不要因为胜利而骄傲麻痹和急燥,仍须兢兢业业,加紧备战,加紧后方工作,发扬英勇牺牲艰苦奋斗的作风,须知爬上山顶前这一段路是最艰苦的,必须时时记取“行百里者半九十”这句格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