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2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怎样分配斗争果实
习从真 王伯华
果实分配适当与否,是决定群众运动进一步发展与深入的重要关键。那个村处理的公正及时,运动就会很快的前进一步,相反的,那个村拖延不分,甚至处理不公,群众运动便会遭到阻碍。
劳动人民参加斗争,迫切要求分到果实,这本是群众很自然的事。拖延不分,甚至有些村干部,将果实浪费、贪污,这对群众情绪更是个严重打击。因此每次斗争之后,果实分配既快又好,群众情绪就会高,参加的群众就愈多,这点已有好多村庄事实证明了的。
果实分配要合理,要公平,合理就是贫农要多分,中农也要分。公平就是在会的多分些,不参加会的贫农少分些。当群众觉悟程度尚未提高,初次分果实某些人总是企图用对自己有利的办法来分配,如积极分子要提高一等呀,民兵要提奖呀,中农就想将差额订的最低,或要求不论贫富平均分配,雇工就想分头等,人口少的就想按参加的人头来分等等,总之在分配果实前,如何纠正群众中的某些分子(特别是少数民兵、村干、积极分子)不正确的思想是很重要的事。因此将分果实公平合理的原则并联系群众中的思想情况,在小组内展开讨论是非常必要的。另外,更重要的即是很好组织与慎重的评议等级与精确计算果实的分法,这些都是相当复杂的问题。因此领导干部应亲自动手参加分配果实的整个过程(特别是第一次),这不是包办,而是真正为人民服务。
果实要分配好,应让群众掌握,以免少数积极分子包办从中取利,或强调自己要多分。在分配的办法上,首先要组织评议委员会,由小组讨论,选举公正人充为评议委员,计划进行分配工作:
第一步、将被斗地主恶霸赔偿的浮财,初步的估价(原则上要比市价低些),交各小组评议,事前应教育群众认真的评议,不然事后感到吃亏就晚了。根据群众讨论意见,再加以更改,才算是最后的价格。
第二步、评议等级,其中有四个问题:一、按等级分,一般的标准,是以全家每口人平均多少地为主。每人平均一亩以下算一等、二亩以下算二等,三亩以下算三等。再加以生活是否困难、土地好坏、有无劳动力、有无副业生产等条件,每等再分三级。二、在会与不在会的群众要有区别,在会的群众要比不在会的多分一些。为打破先进群众“怕多吸收会员自己少得果实”的思想,无论在会与不在会的群众一样按等级分。但当不在会的群众也发生一种“不在会的还不是和在会的一样分果实”而使在会的群众感觉冤,表示不满的情绪时,在会的多分一些也是必要的,不然也会影响群众组织的发展。三、关于民兵、儿童团、和积极分子提奖问题,我们认为坚持他们不能比一般群众多分果实的意见是对的。如民兵、工人和农会积极分子中,确乎发现某些人特别劳苦而为群众公认,可经群众讨论提出奖励,但数目不宜过多。四、特别照顾贫苦烈抗属及贫苦的军属问题,在新区虽然这类问题不多,但也必须注意,不然对群众热烈参军会有影响。照顾的原则,贫苦的烈抗属,可提高一级至两级,贫苦军属,加一级。根据以上原则联系到本村具体情况,经小组讨论,再经评议委员会评订全村的等级,并具体开出谁是那一等那一级的名单,再经群众通过审查,才算确定。
第三步、计算何等何级,每人应该分多少,根据几个村的经验,是按每人三亩以下填平。有余剩再酌量分浮财,最好把最后的一级(如按三等九级说三等中的第三级是最末一级)每人作一股,三等二级就算一股二或一股半。三等一级,每人算一股半或两股。以此类推,这样再将全体的股数加起来,去除果实的总数,占全部浮财的百分之八十或七十。其余按参加人数平分,即每股应分的数目。
第四步、评议委员协同群众当面具体分配果实。根据三亩以下填平的办法将土地分给群众,以外的浮财,亦可按人分。有的按人分困难,应按果实贵贱好坏拚开,再把群众同等同级分成若干组,按各组应分数目,分到各组里,群众根据需要与否,或卖或交换由小组再拚对。但群众斗争果实,不论大小,最好完全分给群众归私人所有。因果实未分以前经过买卖关系,是容易被少数人利用,使多数人吃亏。
经过以上四个步骤,果实分得迅速与公正,群众情绪就更会高涨起来。同时经过这样分法亦会暴露农会内部很多问题,不论对整理内部与再进一步的进行斗争,都是很重要的基础。在另外一种情况下,由于群众分果实缺乏经验,不会掌握分果实重要关节,吃了不少的大亏,随斗随分,可以使群众在多次经验中来体会这些问题。我们应抓紧这个机会,进行教育,提高群众阶级觉悟。
在处理果实时,有个别干部与某些生产机关总想找点便宜,随便拿贱价买、或借名义夺取群众斗争果实,这是群众观念不纯的具体表现,对群众情绪及我们的影响极坏,我们建议各领导机关制定纪律,凡群众斗争的果实在群众未分前,不论机关部队和个人,一概不准贱买或借用。如确实需要,待果实分配后,以市价向物主购买。为防止这种偏向产生,应把此当作教育干部重要材料之一。

曲周分果实中抓紧思想教育
物分三等九级土地按人填平
【本报讯】曲周县在最近分配斗争果实中获得几点经验,兹介绍如下:首先使群众领会与掌握此次运动是满足贫苦农民及贫苦烈抗军干属的土地要求,而又使参加运动的中农获得利益的方针。在分配前作普遍深入的教育,打通思想,避免在分果实时意见分歧形成不团结现象。其次是迅速分给群众,或先分现成东西,不能马上分配时由群众选出负责人保管。四区公程堡分粮秣股,家具股,钱财股和土地股四股保管,以避免少数积极分子贪污浪费果实。在分配方法上则力求民主,先经小组讨论、评定,然后再经大会通过,使群众认为公平合理。如农民收回的土地多,则土地按人填平补齐,其他物资的分配则悬殊小,使参加斗争的中农亦得到利益;如土地少物资多,贫农分不到足够土地,则物资分配悬殊大,让贫农多分物资,使之能够购买土地。二区致中寨是土地按人填平,物品分三等九级按户分配。贫苦烈抗军干属为头等,贫苦农民为二等,中农为三等(有的是贫农为头等,贫中农为二等,中农为三等),各等里面再按家庭实际生活、财富相比,并视共在斗争中之表现及参加斗争人数等而再各分为三级。房子问题,房子不敷分配时则按间分,有庄基的分房,无庄基者分基,贫苦烈抗军属住房本村不能解决者由县解决。资财折价分配,拍卖时根据需要程度先让穷人买。贫农分得土地后上升为贫中农或中农成分者,分配物资时比未分地的贫中农或中农稍低一些。其次尽量少提奖,使群众多得果实。积极分子应由群众选举,给以名誉或部分物质奖励,民兵、妇女、儿童则通过群众奖给一部分果实,但均不能多提。致中寨只奖励了六个积极分子,每人亦不过千元,儿童每人不到五百元,奖励时并根据本村果实之多少而定。关于活契地的处理,被斗地主出当给农民的地,如承典人分土地时则全部或部分分与原种地,如不分地者则交农会处理。

晋城翻身英雄讨论果实问题
彻底弥补分配不公按照需要实行填补
【本报阳城十八日电】晋城翻身英雄大会于十日召开,经一天半时间讨论分配果实问题。县农会主席原鲁在初步总结中指出分配果实的重要意义说:“分配果实为实现耕者有其田的重要关键;如果分配不合理,少数人得的多,大部少地无地的农民即不能彻底翻身。且会影响农民团结,使积极分子与干部脱离群众,障碍运动的发展。”原主席继称:根据一年的经验,那里分配的公平合理,那里便表现了较好的民主作风,那里出的问题比较少。如河底村,开始干部包办,大多数人不哼气。后来参军时,群众都不积极。以后经过检讨,果实提交群众合理分配后,群众情绪一下子便转过来。至于一般分配的规律,根据各村的情况,约可分作三个时期:第一个时期多是以个人清算和积极程度来分。因为不如此运动便不能普遍深入。在这中间,也有以个人问题为基础,再参酌不同情况予以照顾,或者在个人清算所得果实中提出一部分来照顾参加斗争而无清算题目的人。第二时期,主要是按情况与需要来分。这种分法,在群众觉悟已经提高的地区为大多数人所拥护。经过这样分配的村庄,大都实行了耕者有其田。可免除少数积极分子干部得果实过多的现象。第三时期,就是弥补,也就是填平补齐,使第二时期分配不周到的少地的农民得到弥补。完全实现耕者有其田。如河底、小东沟等村,已实现耕者有其田而相差不太悬殊的村,一般不加变动。对于过去不哼气而未得适当数量土地的或分配不够公平的,填平补齐就行了。凡运动正在进行的村,可按情况与需要,由群众民主讨论分配。原主席最后指出:第一,凡农会还保存有多量土地粮食等果实的,立即发动群众讨论分配。以前作价的,一律取消作价。将果实分配给农民。第二,土地有远近好坏的区别,应使互相搭配。过去分配不公的,回去应适当处理。处理的办法,对某些干部、积极分子或某些群众所分果实过多、过好,可动员其自动让出一些,或换地。不能采取斗争的办法。第三,过去机关、部队、干部因生产所种的地,不少为近地、好地,应退还群众。如已种麦,可召集双方研究处理。(贺笠)

屯留发现果实分配不公
一、滥支滥用不分给群众
二、该分给谁观念不明确
【本报阳城十三日电】屯留群运,在十月十八日以来的各种翻身大会上,经过群众反映与干部反省,发现分配果实过程中存在着许多问题,影响到耕者有其田的彻底实现。
(一)挪用果实,不分给群众。据三区工作同志们谈,政权曾令留一部分果实,准备办民办小学及村公费等项开支;武委会通知,叫留一部分给民兵买枪;村干部自己叫留一部分开合作社。检查结果,十九个村,共保存果实粮三千八百多石,如将房屋并土地等一齐算入,则数目当更大。
(二)果实保存中,发现有滥支滥用现象。如老军庄农会,将大批果实存在农会不分,每天派民兵看守,今天说这少了,明天说那短了,群众要算账就推宕。少数干部不通过群众而先把像样的东西卖了;有些农会干部,到处投资生产,不知是那里来的钱,群众议论纷纷。四区下旺村,半年来即唱了六台戏,用去果实粮一百一十七石,修戏台还用了五石米,大吃大喝用的还在外。×区×村村干部,拿果实开合作社,成立军人招待所,结果,他们成天在里边大吃大喝。
(三)分配不公。三区苏村、洼子、茶棚等村,有所谓“三不公”的说法,即贫苦农民与斗争对象问题多的人,算下来反分的少,没问题或问题少的人反多分,这叫“算”的不公;果实分配时也未完全经农民同意,不需要院子的却硬分给了院子,要牲口的分不上,有牲口的反分上了牲口,这叫“分”的不公;有些东西因为少,出卖时群众常常买不上,不是干部买了,就是有办法的买上了,这叫“卖”的不公。三区全区农会小组长以上干部,在翻身会上反省,都承认或多或少拿过一些果实,或见东西好时先把价钱作贵,群众不买时,自己再降低买上。
(四)个别区县干部,买便宜东西,比如市场上可卖十来万的东西,有些同志,也就只用几千元买下了。
(五)具体分配时,个别村子对什么人应该分得果实的观念尚不明确。如对受过封建势力刻薄的中农说:“你有办法,你不用分”;而个别地主,因为敌人在时,自己吃大烟挥霍光了,现在反又来翻身分东西,群众叫这种人是“两头赶上”。个别地方还有单纯按照积极不积极来分的,苏村在翻身检查会上,有些农民就提议不提问题、不积极、不说话、不开会的人不分。他们说:“人家打死老虎你来吃肉”。实际上是不哼气的人分不到。
抓紧教育干部及时纠正偏向
所以发生这些问题,是由于过去一个时期中,领导上只注意组织斗争、找穷根、诉苦说理等问题,而对分配果实这一问题注意不够。解决这一问题的基本关键,据屯留的经验,是首先必须教育干部,明确干部对耕者有其田的认识,使他们认识到这一问题如不立即纠正,将严重影响耕者有其田的彻底实现。其次必须向群众说明,不积极不哼气的人,打虎时他不勇敢,是因为他没有解除顾虑,我们的任务,是教育他们,不是消极拒绝他们。还有些人主张所谓“狗腿”都不叫分得果实,我们必须让群众了解这些人中,多数是被压迫不得已而巴结人家的。至于单纯按积极与否,来决定果实分配的多少,有些人说:这可刺激落后分子参加斗争,事实上这种办法更会助长积极分子轻视“落后分子”,“不哼气的人”,其结果便将弄成群众所说“能人翻身,穷人翻不了身”。

士敏干部深入落后区
开展翻身大检查
【本报阳城十七日电】士敏全县百分之七十的村庄已完成土地改革,赤贫已完全绝迹,各村农会均已成立,百分之五十的劳力已组织起来进行生产。该县共有七十六个行政村,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的村庄已有五十四个。如西峪村原有地主十三户,占全村土地百分之十五点五,富农卅四户,占全村土地百分之廿一,富裕中农三十六户,占全村土地百分之十二点六,中农一百七十八户,占全村土地百分之四十,贫农八十六户,占全村土地百分之十点零九,赤贫十八户,都没有土地。实行土地改革后,现有富农十五户,占全村土地百分之七点一,富裕中农八十八户,占全村土地百分之二十七点一,中农二百三十九户,占全村土地百分之五十九点五,贫农四十三户,占全村土地五点六。该县为彻底完成全县范围的土地改革,复于上月十六日召开全县农民运动干部大会,决定今冬仍以实现耕者有其田为中心工作,普遍展开农民翻身大检查,分遣干部深入山庄、窝铺以及一切落后地区进行工作。

沙河五六区检查翻身
决定深入填平补齐
【本报讯】沙河为了使全县二类村和三类村群运迅速深入与平衡,五、六区在十月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召开了褡裢镇等二十五个二类村和三类村(不彻底或落后村庄)的一百七十余积极分子会议,检查“耕者有其田”实现程度。各以自己村群众的具体翻身情况一一研究后,发现除少数村已经翻身外,大多数村仍未“填平补齐”。八里庄的积极分子说:“咱身上的石板没有了,胳膊上还压着石头。”淮庄说:“有个别群众连一分地都没有。”大多数村都说:“翻了半个身,还没有翻透身。”进一步研究原因,薛庄说:“斗争果实至今没分。”姚庄说:“有些果实入了合作社,而合作社还在封建势力掌握之下,乱账一笔。”曹庄积极分子说:“少数干部包庇恶霸,在一块喝醉酒,恶霸也当了干部。我没翻身,倒翻坑里去了。”将全盘情况研究后,他们都鼓起很大劲,要下去彻底推动翻身运动的深入发展。全面实现“填平补齐”。(高而公)

元氏总结群运
不少恶霸仍霸有果实
尚须大胆放手彻底清算
【本报讯】元氏于月初召开县区干部及积极分子会议,总结前段翻身运动。该县虽处边地,但在全体干部努力下,三十四个行政村中,已有八个村实现耕者有其田,这是不小的成绩。当检讨前段运动中为啥没彻底消灭了封建时,发现有一些干部还存在着严重的思想顾虑,主要是彻底消灭封建的指导思想不够明确,甚至有的同志只认为大恶霸地主是封建势力,群众要求向带封建尾巴的富农收回血汗帐时,干部则多方解释:“这是富农,那是中农,都不能斗”,把群众闹的糊糊涂涂,背上了许多“顾虑”,不知如何才合适,限制了猛烈的行动。在运动中,有些同志不是如何使群众首先猛烈的行动起来,然后照顾,而是怕违犯政策法令,怕把地主清算光了没法活,怕斗狠了地主逃跑报复,所以当给地主留下生活后,群众就没啥可清算了。群众说:“斗争大似天,果实小如砖”。群众要求处决一些最痛恨的特务恶霸时,干部也顾前顾后的不敢答复,使群众痛感出不了冤气。在这种思想顾虑的不放手作风下,不少恶霸地主仍霸有果实未退出,且非法私藏枪枝,不向群众低头,用各种办法向群众反攻。经检讨后,全体干部思想豁然开朗,解除了思想顾虑,更加坚定了彻底消灭封建,贯彻填平补齐方针的决心。最后赵县长号召:“不要怕法令限制,法令就是彻底消灭封建;不要怕上级批评,不要怕地主跑了报复。只怕封建消灭不彻底,团结全体农民,大胆向封建势力进军。”(苏指方)

胶东高密柏城区某村
炮火中完成土地改革
全村人人有地不怕特务威胁
【新华社山东十五日电】胶东高密柏城区某村九十七户村民在村干部领导下,在炮火中完成土地改革,并坚持生产。上月间蒋军进攻高密时,该村逃跑之恶霸曹文周等来信威胁,谓将“烧尽杀光”,村民大愤,立即齐心议定“坚决干”,当将老小家属移往后方亲友家,翌日全村群众即在炮声中向曹文周等九名恶霸展开清算;共算回粮食九百斤,地十七亩,当场分给三十二户贫苦群众。此后即在民兵武装掩护下,将全村三十头牲口集中使用,于三天内种完全村百余亩麦田,刨运全部地瓜。现全村人人有地,家家麦苗青葱可爱,自卫队轮流站岗巡逻,使蒋记特务不敢露面,基干班长李文深说:“特务没什么了不起,俺不怕他,他就怕俺。只要家中无坏鬼,有针无孔难穿线!”

汶上小姑墩怎样解决了分配土地中农民内部矛盾
张文 刘政
大规模的土地改革运动中,在分配土地上,农民内部有很多的矛盾,往往争执不下。领导上如不能及时深入了解,启发群众思想觉悟,并尽量的发扬民主,在群众自愿自觉的条件下,采用公平合理的办法来分配土地,那么,要想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是完全不可能的。
汶上小姑墩在此次土地改革中,农民们由于完全去掉了变天思想,从亲身体验里,认清了共产党是他们的靠山,是他们的救命恩人;于是,这个说共产党应当解放我,那个则以为我过去受得苦多,应当解放我,大家都想多分点地,比别人过得强些。这样,就产生了不少复杂的问题。
佃户们在分土地时想多要,要好地,每人至少合一大亩(三小亩)。贫农则觉得:佃户多要又要好地,有些不应该,当地的农民,也想再多要点,分土地时准备不把当地算在内,虽然,他们也明知地主不会回地了。新升的中农也认为在斗争当中,他们跑到顶头里,结果分不着地是吃亏。同时,又觉得自己有功,还想多要点,总该比别人多才对。一般的中农也想多少再分点。另外,在会的群众则认为自己斗来的地给人家有点亏。他们因之觉得在会的跟不在会的不能一样分,在会的应该多分点。不能“干货湿货一样钱”。………因为农民中有了这些矛盾,结果,在分配土地时,就发生了不少困难。
领导上了解清楚这些矛盾后,就召开大会来进行思想启发。说明大家过去都是受地主压迫的,只是轻重上稍微有点差别罢了,所以,现在翻身应当大家一齐翻,向地主身上翻,不应互相斗。同时更说明只有大家都翻了身,人人有地种,人人有饭吃,大家才能过好日子。对在会的群众,则向他们进行教育,使他们了解自己在会是进步,但光自己进步,工作也搞不好,应该把还没在会的人都吸收进来,才能把村里的事搞好。如果自己多分了,别人都不满意,大家闹意见,以后啥事都难办了。对佃户们除同情他们的痛苦,设法给他们多分一点好地外,并使他们认识别人的痛苦也不少,自己不应特殊。对于新升的中农,则批评了他们这种落后思想,说明他们的功劳大家是知道的,好要好到底,不应该贪这点小便宜,不应向落后的看齐。………这样,大家都想开了。他们都深刻认识到“天下穷人是一家”,都说明白了自己的错误想法,大家都哈哈大笑了。于是,所有的矛盾便迎刃而解。
这样,土地分配办法就在大家认为合理的情形下,很快的决定了。一、对地主的假当或逃避负担低价出当的地一百九十亩,一律变成群众的基本田,富农出当者实行仲裁,酌量补价。如系中、贫农出当土地,全部回归原主。二、庙地没收分配,和尚以一户计算留地。三、外村在本庄的寄压地,地主的归本村所有,中农以下的仍归原主。四、十六家佃户没有房子,都住的是逃亡地主的,决定谁住就算谁的。五、佃户受苦多,除没宅子给宅子,没场给场外,土地每人多分二分好地。
至于一般的分配办法,决定一般农民在每人二亩半地以下的取齐,每人至少都得分到二亩半地。烈属是特等,每人分好地三亩二,军属每人分三亩好地,地方军属每人为二亩七、八,其他孤寡残疾者,则适当照应。
总之,小姑墩的土地分配,由于及时解决了农民中的思想矛盾,并且,研究相当细致,群众自己选举了评议员,组织了评议会,根据每户具体情形,一户一户的讨论解决。在群众自觉自愿的条件下,土地分配问题就圆满解决了。

没有主席的开会方法
屯留四区按农民议事习惯创新法
【本报阳城十三日电】屯留四区现正提倡着郭宪勤、暴尚仁等同志所创造的新的领导开会方法。这是一种适合农民议事习惯的方式。开会时不选主席,不宣布开会,因为这种作法常易使热哄哄的群众情绪因宣布开会而冷静起来,新的办法是,会前先召集积极分子商量,要谈几个什么问题,由积极分子在群众中引导。他们也是主席,也是群众,一到应该开会的时候,就听从大家自然地一堆一堆地“圪噪”。领导会议的人便在圪噪当中倾听大家的意见,并慢慢把话题引到要讨论的问题上来。这样发言人多,内容更丰富;群众在发言中有不正确意见时,也不正面去纠正,而用发疑问的口气,从侧面或反面提出问题,征求大家意见,这样很容易打通大家思想。开大会、小会或分会合拢,要根据群众情绪与要求灵活运用。崔郭村开会时,郭宪勤同志,看到群众想说话,左右看看不开言,知道是想对干部提意见,马上便把干部和群众分开来讨论,群众很快对干部提了意见,就热烈的谈起怎样翻身的问题来。李生堂同志发现各村开会时,男人都在乱圪噪,妇女们坐在一堆一句话不说,便把妇女组织在一起讨论,结果有三个妇女诉苦,诉的哭起来,拉住大家要叫听完才走。大会结束时,参加大会的三百六十四个妇女都诉了苦。原来不说话的妇女,每天噪到半夜最后只一个人没说话。关于听取汇报,以前是干部积极分子们整整齐齐坐着,说了一个又一个,整费大半夜时间。汇报的人像被考试一样的局促不安,也说不出中心意思来;听的人也都疲倦了。最近区里开大会,区干部正汇报间,忽然崔郭、窑沟两个小组来汇报他们讨论的情形,说的又精彩,又生动,大会立即采用了这个办法,“什么时候愿来就来,谁想谈谁谈,碰见人就问。”这样,不断有人来汇报,不哼气的人来了,年青的来了,老农民来了,区村干部也来了,大家有啥说啥,收集的材料又生动,又具体。该区现正号召各村普遍采用这种会议汇报方法,以改进工作,活跃空气。

苦尽甜来!
宁南万人庆祝翻身
要永远跟着毛主席走
【本报威县十八日电】实现了土地改革之后,宁南于本月四日在东汪东镇召开庆翻身贺模范(翻身英雄)万人大会。翻了身的农民妇女扮装着百余种游艺,花样新奇,广阔会场中充满了农民的狂欢。“农民翻身”“永远跟着毛主席走”的两面大旗在空中飘荡着。一个刚进会场的老太婆说:“听说开会,俺家四口人全来啦!只剩下供桌上的毛主席!”一个孩子领着一个瞎子扭唱着“蒋介石一定要完蛋”的歌子入场,引起全场大笑。一位老者很愉快的说:“要说打老蒋呀,我这老头子也得跟他干!”隆重的大会开始时,在雷动的掌声中,被选出的模范者登台讲话。他们一致诚恳的要求大家多提意见,多批评,并坚决表示一定要听大家的话,为群众办事。台下万人高呼:“坚决跟着模范走。”大会热闹了一天,夜晚有东镇农妇会员演出《苦尽甜来》、《老蒋卖国》、《拥军参军》、《反买卖婚姻》等戏助兴。

太行通令各县
整顿农村剧团
【本报长治讯】太行行署顷通令全区各县整顿农村剧团。太行各地由于群众翻身,今年自发组织起来的农村剧团很多,但不少是旧戏班恢复,尚需大力改造。通令特指出:各地剧团应明确发扬翻身群众业余自乐自唱的农村剧团特质,纠正旧戏班作风,改造旧戏班,旧艺人与旧剧。为更好的为战争服务,边地剧团不仅要善于集中起来演大戏,而且要善于灵活分散唱小戏、说大鼓、快板等。内容以鼓动全区军民爱国自卫战争胜利信心、歌颂群众翻身、准备明年大生产为中心。目前农村剧团数量空前增加,各县应在督学中配备对戏剧工作有经验,有兴趣的干部,加强领导,并对今年以大众教育为重点的方针作一检查。三专区已召集剧团会议,举行剧作评选,各地区应加强这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