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国际一周

世界在进步中
“世界在进步中”,——这是过去一周内法国大癣英国下院辩论和日本工运等事件的总结。
十一月十日的法国国民议会选举中,法国共产党以获得一六八席的空前的多数而荣膺第一党,这证明国内反动派的阻挠及美帝国主义的干涉之破产。法国民主运动依然迈步向前,法共的力量及其在人民中的威信是根深蒂固的。由于此次选举结果,比道尔政府将于本月底辞职,法共已要求在将改组的新政府中负主要职责。由于法共在法国内政及其在外交上的高度威信,将有利于世界和平民主的发展。
英国下院于十二日起讨论工党政府施政方针时,有五十七位工党议员(即占下院中三九三名工党议员的七分之一),联名提出一议案,抨击政府的政策,抨击工党政府跟在美国一边而反对苏联支持希腊及西班牙反动势力,要求英国不要作美帝国主义的尾巴,而采取对苏友好政策。此举引起英美政界人士极大注意,称之为“英国的华莱士事件”,此举正与英苏新商约谈判同时,无疑是促进英苏接近的有力因素。它与上月下旬英职工大会中百分之四十的代表反对现行外交政策之一样,反映工党内部广大群众与干部正日益左倾。
日本的罢工运动,继十月攻势之后仍持续中,最近发展的特点为从经济要求提高到政治要求。在日共、社会党左派领导下的产业工会联合会,已于十二日宣布为推翻吉田内阁而努力,甚至在社会党右派把持下的劳工联合会,亦因广大群众要求而要求内阁辞职。日本共产党已要求成立民主的联合政府以代替现政府。
在这向前进步的世界中,纽约的两大会议——四强外长会议与联合国大会的继续举行,这一周外长会议讨论中心为的里雅斯特自由区法制问题。美英仍主张应将大权予该区总督,而波兰苏联则主张大权归于民主的人民议会。联合国大会上的讨论中心则为托管制问题,美方提出了实际上是美国独占太平洋上前日委在统治区的所谓托管计划,苏代表要求某些国家放弃自私的考虑,而遵循使托管地人民走向独立的原则。

苏英美代表支持法国建议
五强将重拟联大议程
否决权、裁军、调查非敌国驻军等问题将由五强会商后再行讨论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路透社讯:联合国大会最重要的一个委员会——第一(政治安全)委员会之议程,将由五强协议而重新拟定。十五日英美苏出席联合国大会的代表已一致同意,支持法国的建议,延迟讨论现在提交第一委员会的各项问题(包括否决权、裁军、调查非敌国领土上之外国驻军、佛朗哥等问题),直至五强代表集会,并阐明他们的立场与准备好意见时,再行集会。五强会议计划在下周举行,在法国这一建议之前,第一委员会已于十四日起讨论否决权。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纽约讯:联合国大会最大一个委员会——第一(政治与安全)委员会,将尽早讨论苏联关于普遍裁军的建议。由于许多国在第一委员会中采取故意的拖延,该委员会曾对新会员国加入联合国组织的程序问题进行了冗长的不必要的讨论。然而,这种拖延,并未减弱世界舆论(特别是美国舆论)对于苏联建议的急切关怀。例如莫洛托夫最近在外国报界协会上的演说,目前已成为各报评论与联大方面人士谈论的中心题目。美联社观察家说:“美国人欢迎苏联一再的建议,在联大目前会议上则刻讨论普遍裁军问题。”许多美国评论员强调指出,苏联除了首倡之外,并且愿意与美国妥协,以便在两国关于裁军的建议上达到协议。这些评论员宣称,第二步就应该使美国来作了。(编者按:这条消息告诉我们,联大将尽早讨论裁军问题;而十七日延安电路透社讯则又称英美苏三国代表已一致同意支持法国的建议,迟延裁军等问题的讨论,而由五强代表集会准备好意见时再开会讨论。中间为什么有这样大的变化?当与法国政局的变化有关。)

四外长恢复的港谈判
苏联提出修正案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纽约讯:四强外长会议恢复关于的里雅斯特问题的谈判,目前以研究苏联方面对此问题的修正案为中心。苏方修正案于昨日由莫洛托夫向美英法外长提出包括十四项。据悉:莫洛托夫曾表示此系苏联认为解决的港问题之最低限度的主要条件,莫氏的修正案内容目前仍保持秘密,其他外长正在研究中。外长会议曾于十三日以巴黎和会通过的法国建议案为基础,逐条讨论了的里雅斯特自由区将来的法制,争论的主要问题是法国建议草案的第五、六、七、八等条,该四条为论述自由区总督的权力:第六条规定总督有权建议关于他的观点影响联合国在自由区的责任的各项问题的立法,并否决与此相反的任何立法。第七条总督对于的里雅斯特政府委员会一切会议发表意见。第八条管理社会秩序与治安及司法官员。苏外长莫洛托夫昨日通知第七条如不加修改,则不能接受;第八条则完全不能接受,因为给予不民主以过分的权力。

议员要求改变外交政策
英工党严重分裂
下院将有空前激辩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美联社伦敦讯:英国会议员克里普顿·布朗决定下星期一(十八日)在下院讨论即刻改变英国外交政策要求,此项要求已又引起执政的工党队伍中间严重的分裂。内阁方面人士明白表示:他们企图以全力与五十位以上工党议员所提出的建议斗争。预料此次辩论将是工党自十五个月前施政以来下院最激烈的辩论。据另一报道:艾德礼于十四日曾召开内阁会议,讨论因党内坚决表示所引起之危机。

法共在大选中获胜
法越合作将更密切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河内讯:越南人士无论官方与非官方对此次法国大选中共产党获胜均一致表示欢迎,同时越南政府机关报在评述法大选时称:法越两国今后之合作将更密切,此项法越人民一心期望之事已实现了。

新华社重要更正
关于斯大林答白理问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关于斯大林对合众社经理白理所提出的问题之答复,现收到上海塔斯社从英文转译之俄文稿,内容与十月三十一日本社所发之莫斯科口头广播的中文稿有些出入,内中有六个地方比较重要,特更正如下:
(一)第三个问题之答复,前为——“我认为会达到此种成功”,应为——“我希望能这样”。
(二)第五个问题之答复,前为——“南斯拉夫有其不满意之相当根据”,应为——“南斯拉夫之不满意是有其根据的”。
(三)第六个问题之答复,前为——“是新战争的挑拨者,首先是邱吉尔及其在英美两国的同盟者”,应为——“新战争之挑拨者首先是邱吉尔及在英美两国与之有同类思想之人”。
(四)第七个问题之答复,前为——“必须揭穿及铲除新战争挑拨者”,应为——“新战争挑拨者应该被揭露,并使之缄口”。
(五)第二十二个问题,前为——“苏联与南美的商业关系前途怎样?”应为——“苏联与挪威的商业协定之现在的前途怎样?”
(六)第二十四个问题,前为——“瑞典与苏联的贸易协定对于苏联的建设事业有什么意义?你认为对这一伟大任务之完成需要那种外来的帮助?”应为——“苏联与瑞典及其他国家之贸易协定对于苏联之重建工作有什么意义?为完成这一伟大任务你愿意从外面得到何种帮助?”

美经济危机必到来
华府官员谈虎色变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华盛顿讯:美国政府高级官员最近纷纷以恐惧之情谈论美国未来之经济危机。复员局长斯蒂尔曼在向杜鲁门总统提出之第八次报告中称:美国在进入和平之第二年后,国民经济已面临一大希望及一大危机;“一大希望在于吾人已有提高收入水准之机会,国民经济之一大危机为在于高度之收入及生产力恐难维持。如一旦供求不能平衡,吾人则将遭受此种危机。”虽然政府高级官员警告勿“谈论美国之进入萧条”,但某些政府高级官员则主张事先提出警告以使目前繁荣不致走上更高水平,因而在萧条真正到来之时,缩短其时间。大部分美国经济学家似均感觉美国在一九四八年之前至少会有一个挫折。

美国零讯
陆军部于九日公布,已有退伍军人近百万名参加后备兵团。
国务院发言人八日宣布,决定召回美驻阿尔巴尼亚使团,此举意味将引起两国外交破裂。
杜鲁门于八日授命陆军部,将阿拉斯加的空军基地移交商务部。
代理国务卿恶泽逊于十日宣称:美国政府将于明年四月间与巴西、中国、苏联等十八国同时进行商业协定谈判。

明年一月波兰大选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华沙讯:波兰政府正式宣布,明年一月二十日举行大选。

接收人员大量舞弊
蒋区成为贪污世界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综合各地报纸消息:国民党军事系统各级人员在接收敌伪物资中的贪污舞弊,据八月以来,由“清查团”所透露者,京沪杭南昌平津广州东北及武汉等地到处皆是。
在上海方面,据“苏浙皖区清查团”宣称,沪市各接收机关的舞弊案,人民密告者,以第三方面军(汤恩伯部)为最多。该部小小官员接收委员物资组长吕师尚,贪污即达五百亿元。蒋政府掩蔽人民耳目,直到今年十月底行政院始下令“审查”此一“苍蝇”。此外,何应钦在沪“劫收”大批房屋,“清查团”及其他机关均未过问。南京军事系统之“劫收”案,“清查团”只揭发一兵站小职员,对于其他军政大员的贪污,据京大刚报称,清查团有“隐痛”,“无话比有话好”。杭州系由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部接收,据“清查团”清查后称:“某司令长官部在全浙江人民的心目中,对他们的‘去思’(即叫他‘滚蛋’之意),恐怕经过数十百年不能磨灭。”南昌贪污案,据沪大公报载,该处“前进指挥所”负责人是五十八军军长鲁道源,战区负责人是薛伯陵(即薛岳),现在徐州与东北,无法清查。平津方面,九十四军军长牟廷芳,贪污达二千亿元,平津清查团不敢过问。该团仅查办了一个小小海军上校刘乃沂,但刘也贪污了五十亿元的敌伪物资。美联社称某办理“接收”的将官贪污军械足够两师人之用。前在广州的美械新一军是经陈诚特令广州军特处对之“要什么给什么”的,该部的贪污中,有鸦片四大箱,共值法币五亿元;军政部广州特派员莫硕贪污鸦片一七七箱,共值二百二十余亿元。东北“接收”的蒋军首领们以为“清查团”真要清查他们的劣迹,据沪新闻报载,他们竟派二十余武装兵在沈阳拦住清查团员金毓黼要胁他。武汉方面,蒋军的“劫收”,据“湘鄂赣区清查团”称:“武汉接收部队多开往他处,无法清查。”而该区打的武装“苍蝇”七十五师工兵营长孙子英等,贪污竟达二十余亿元。

贪污世界点滴
广东某县长出席省行政会议,除携来提案若干件外,并带有一妻一妾一子一女两护士及一头狼犬,每日开支逾十五万。闻其随身带来旅费一千万元,金器六两。
黔中某县长初上任之日,召集全县十八个乡镇长训话云:“县政好比一张床,我做县长的睡在床上,要睡的舒服,假如你们捣蛋,我就把你们当作十八只臭虫一样,点起灯来捉你们。”乡镇长默然而退。
昆明各报近登载剑川通讯一则,内称:×县县长张开琼受贿四百万元,纵容土匪抢劫,得资三千万以上。该县长见此通讯,恼羞成怒,特于四日以县政府名义发出布告,悬赏十万元缉拿该通讯记者。
福建省参议会争夺鱼市激起争辩,一时场内秩序大乱,有一参议员大声疾呼:“大家都有隐秘,愈说愈糟,……”闻者哑然。
北平国民学校教员向市教育局索要本年三月份以后之欠薪,教育局长书面答词曰:“市长易人,无暇及此”云云。
浙江云和县府田粮科会计李展因在报上发表了一篇题为“什么是民意”的文章,涉及了县参议会,于是正副议长拿着手枪旋风般到了李家,将李家打得落花流水。

日本船驶入黄浦江
上海各界纷起抗议
日船共九只内有炮舰一艘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沪讯:高悬血红太阳旗的日本船只,驶入黄浦江,侵犯中国主权事件发生后,各界纷起抗议,而国民党当局初则诿称不知,继又为敌狡辩,否认悬有太阳旗。但终因事实俱在,无法掩饰,被迫于十三日由中央社发表消息,公开承认该船系由日人驾驶之日人“商船”,经麦克阿瑟总部许可由日来沪,并得“海军指挥部”准予进口云云。但另据九日天津益世报上海通讯称,记者四日走访有关方面,据海军总司令部舰队指挥部悉,上月二十一日午后六时,有第三十七号日本炮舰一艘护送六艘日船驶沪,数面血红太阳旗浩浩荡荡扬威于黄浦江上;现该七艘日舰仍停泊于高昌庙附近。该报并称,四日报载虹江码头两艘日轮护送中国侨民来华,载日俘转赴广州,系在此七艘日船以前来沪者,与今日所载并不冲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