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冀鲁豫适应战争需要
改变组织工作等方式
杨主席畅谈前线观感
【本报特讯】十四日下午,记者以冀鲁豫区如何适应战争需要,改变各种组织形式及工作、生活方式为题,走访甫自前线劳军归来的杨秀峰主席。杨主席称:冀鲁豫今年雨水特别大,行军运动均极困难,但冀鲁豫军民已在三个月的自卫战争中歼灭蒋军五万五千人。
“尤其令人兴奋的是,”杨主席说:“刘伯承将军所部常胜军健儿们,在频繁的战争中仍不忘为群众助收助耕。上月十八至二十一日,我正赶到第一线,目睹在许多的原野上布满自卫将士,一面抢收秋粮,一面抢种麦地。将士的歌声与牲畜的嘶叫声连成一片。民兵亦抓紧战争空隙,回村突击收耕,十几天内大部秋粮抢收完毕,麦子已全部种上。为了节省民力,自张凤集战斗开始,自高级指挥员以下全体干部均于出发时,自己尽可能携带手榴弹,结果节省了大批民力。”
杨主席说:前方野战医院取得了很大成绩。新治疗法广泛的运用。据九、十两个月的统计,伤愈上前线的干部战士占医疗人数百分之七十。子弹伤过要一个月才能好,现在则保证两周内痊愈,骨折伤痊愈期较过去快一倍。伙食也大为改善,养份平均为七十基罗林(与日本伤员营养同,较冀鲁豫过去多二十基罗林,较太行过去多四十基罗林),伤员异常满意。
兵站工作也同样完成了任务。在歼灭整三师之前,由于缺乏科学管理,人力的浪费大,随即提起军政领导机关以及前线部队之高度注意。现在各部队使用民力先有精确计算,后有专人检查。竭尽心力爱护担架及民夫。大部担架队都由县长、县书等负责干部带领。像张凤集这样激烈的一个战斗,担架队很少走散,某部之担架队没有一个伤亡的。并经集体研究,设计一种新的担架,由需用九人一付减至五人一付,大大的节省了民力。
关于组织形式的变换,杨主席说:冀鲁豫各级组织在蒋占区及接近战地都实行了一元化领导,普遍成立了武工队,一般地区行政机构亦大部合并,力求精干有力。如行署中民(政)教(育)司(法)三处合而为一,财(政)建(设)两处合而为一,并组成为支援前线与战地工作统一的指挥部。机关大量抽出原有干部,加强下层县区村级力量。所有机关的办公杂支费及个人的津贴费均已取消。现在又如冀鲁豫的交通工作亦已适应战争形势改组,军邮已建立起来,报纸邮件能迅速投到前线。同样的路程,过去需要半月,现在只需六天即可。我在前方司令部时,六天可以看到人民日报。可见我们如能适应战争改变组织形式,不仅能坚持工作,且可提高效能。
当话题转向“耕者有其田”运动时,杨主席称:冀鲁豫区在战争初期,有些地方曾经放松了贯彻耕者有其田,个别敌后地区及接近敌区的群众曾发生过退斗争果实的现象。也有些地方因为参战忽视了发动群众,斗争果实尚没有或未适当分配,这主要是思想认识与群众发动不够问题,但很快得到纠正。现在方针明确了,运动继续开展起来。
杨主席称:我在冀鲁豫前线观察所得,完全证实刘少奇同志的论断,蒋军后备已告枯竭,进攻陕甘宁边区已达其进攻的顶点。我们要用实际行动,来支援陕甘宁边区。并称:我在前方曾遍访各野战医院,抚慰伤员,看到他们普遍缺乏而又异常须要精神食粮。因此杨主席号召全区开展一个“文化劳军运动”,那怕是一本图画小说也是好的。此外前方军民特别需要医药,因为水中作战,害病的人特别多,而仍不下前线,望全边区人民有以支援及慰藉。(展潮)

揭发蒋宋孔陈四大家族
威胁全国人民生存
解放日报发表陈伯达同志新著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解放日报十三日起,连续刊载中国著名评论家陈伯达的最新著作《中国四大家族》,全书计六万余言,书中指出国民党一党专政或中国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独裁,实即蒋介石的蒋家,宋子文的宋家,孔祥熙的孔家与陈果夫、陈立夫兄弟的陈家,而以蒋介石为首的四大家族对全中国人民的统治。该书根据各种可靠材料计算的结果,指出四大家以“官”“商”形式,在金融、商业、工业、农业、地产、新闻出版事业等各方面所独占的财产,以及他们在外国的存款和产业,至少当在二百万万美元左右。作者在分析一切重要事实之后,断言中国四大家族是依靠反革命内战、经济独占与强迫买办军火及其他外国商品起家的,因此希望他们放弃内战,放弃独裁,与不作美帝国主义的工具,乃是一定不可能的。四大家族依靠外国金融资本的援助,极无情地集全中国的财富,威胁全中国每一个人民的生存,这是腐烂透顶的封建买办寡头统治,“不管它还如何倒行逆施,穷凶极恶,但都是自掘坟墓,其生命已完全不可救药,而人民必将成为独立和平民主的全中国的主人翁,这是历史的不可抵抗的规律,因为人民觉悟的力量是不可抵抗的。”

陕甘宁前线我斗志高昂
进犯蒋军必将一败涂地
彭副总司令边境巡视归来谈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彭副总司令往陕甘宁边区边境视察归来,以十分肯定的语气对记者说:此次保卫边区、保卫延安,我军是必胜的。彭副总司令说:边区是刘志丹、高岗等同志从几根烂枪创立起来的,他们那时都能打胜敌人。他回忆一九三五年红军长征到陕北后蒋介石“围剿”的情形说:那时的根据地只有三十万人口,红军只有一万人,而且刚才经过长征,疲劳不堪,每个战士只有子弹两颗到五颗,而蒋介石的“围剿”军队则有东北军九个师,和阎锡山、马鸿达、高双成、高桂滋等各部共计五十多个团十万人以上,四面八方向我进攻,我军仍能粉碎敌人的“围剿”。在@县直罗镇一战,就消灭了一○九师。现在我们的情形大不相同,根据地比以前大了七八倍,人口多了五倍,东面靠黄河没有敌人,南面还有陕南第五师互相呼应,胡宗南的攻击力量只能有八个旅,马鸿达三个旅,榆林方面胡宗南最近空运了些部队去,但是没有多大力量进攻的,故至多不会超过一九三五年“围剿”的进攻兵力。胡宗南是败将,一九三六年边区军队在山城堡消灭过他的一个师,最近在晋南被我陈赓将军所部消灭三个旅,连他最精锐的第一旅也消灭了。边区经过十年建设,军民团结,兵强马壮,物资丰富,并且有整个华北各根据地的帮助,这样还能不打胜仗吗?彭副总司令说:只要大家努力,大家坚决的打,保卫边区和延安可以取得惊人的胜利,可以使胡宗南进犯军一败涂地。彭副总司令着重的说到坚壁清野的工作后,号召大家把这件事做好,不给胡宗南留下一颗粮,这就会大大的增加胜利的把握和缩短胜利到来的时间。他指出:边区这几年丰衣足食,大家存粮甚多,必须每家每户动员起来,把粮食分开多处埋藏,邻村组织互相检查,做到找不到埋藏所在才算成功。他对于前线军队斗志的高昂,各地民兵制造和学习使用地雷的热烈,极其赞扬。

中原解放区临参会
电慰冀鲁豫前线伤病员
【本报特讯】本报接获中原解放区临参会慰问冀鲁豫前线伤病员电文:原文如下:刘司令员转冀鲁豫前线全体伤病员同志:
你们保卫解放区及中国独立民主的英雄业绩,使我们衷心感奋?谨代表中原军区一千五百万爱国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祝早日恢复健康,继续努力,为彻底粉碎美蒋反动派的进攻,收复失地,实现中国民主和平而奋斗!
中原解放区临时参议会副议长涂云庵驻会委员高云晖、童世光、参议员任鹤宾、任启珩、李锡恩、沈德纯等同叩(十一月十四日)

粉碎蒋阎“以战养战”阴谋
太岳迭歼敌抢掠部队
沁阳开展游击战维护群众利益
【本报太岳十九日电】半月来,我平遥地方武装及民兵,为粉碎蒋阎“以战养战”阴谋,自本月一日至十五日,四次击溃阎伪三个团的出扰抢掠,共击毙阎伪五十名,生俘五十六名。一日下午东崖窑、朱七一次战斗中,更将阎伪二一九团一个整连全部歼灭,正副连长以下二十八名当场毙命。又,占驻垣曲蒋军与特务“复仇队”百余人,二日向我王屋二区芮村一带出扰抢掠,为我二区指挥率领之民兵基干队五十余人所击溃。共毙伤蒋军特务十余人,解放被捕群众五人,夺回牛七头,猪三口。我无一人伤亡。该地民兵游击队在此胜利鼓舞下,连日深入垣曲城关附近之太山庙、谢村一带活动,并烧毁碉堡五座。
【本报长治九日电】蒋军陷我沁阳后,半月来我地方武装结合民兵组成若干游击集团,到处打击敌人。上月十七日顽县长李德基率领保安团百余人,携带机枪两挺,向我范村抢粮,遭我独立营民兵夜袭,顽军狼狈逃窜。十九日顽伪区长陈长裕,率顽军百余人,又犯西向,胁迫群众开会,被我击散。二十四日拂晓陈逆恼羞成怒,率所部二百余又奔袭我西向,又遭我独立营民兵英勇击退,并毙顽军四名,我毫无伤亡。在我游击集团不断打击之下,迫使顽军将高庄据点撤回。深入沁河南之游击集团,十九日晚,猛袭王曲据点,当将该地克复,并俘顽军一名,缴步枪一枝,子弹二百余发,并捕获顽县府科长科员等三人。十八日我另一游击集团在曲庄捕获蒋特二名,当晚并袭入敌高村据点,守敌遭我驱散,俘敌一名,缴土造步枪一枝,子弹三十发。现沁阳广大敌后地区已完全掌握在我军民手中,我强大游击集团到处受到群众热烈拥护,群众性的游击战火,正在蒋占村庄炽燃。半月来,部分恶霸地主在蒋顽军凶焰下,曾企图向群众夺取斗争果实。但见我武装强大,现又纷向群众说好话或退还群众。为开展敌后群众游击战争,我主力某团一部,已挺进敌后。上月二十五日曾配合地方武装袭入敌魏村据点,经六小时激战,毙伤蒋顽五十余,该地群众甚为振奋。

所谓“停战令”乃是骗人
鄄城蒋军出犯
【新华社晋冀鲁豫十一日电】盘据鄄城蒋军于十一日下午进犯鄄城东北之红门庙,第十一师亦于同日在飞机配合下,由鄄城东红船口向水堡集以南地区进犯。十二日晨第五军复自鄄城北犯旧城集。与此同时,刘汝珍残部在邱清泉逼迫下,共一个团由五架飞机掩护,向鄄城南之临濮地区进犯。又侵占滑(县)浚(县)地区之蒋军四十一、四十七两个师,于十一、十二两日黄昏分头向浚县东白道口东北之后河口及雨门以西地区进犯,此皆为蒋介石所谓“停战令”后晋冀鲁豫蒋军之新的进攻。

陕甘宁边区政府
设立总动员委会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为准备粉碎蒋介石的进攻,加强自卫战的战时工作,陕甘宁边区政府于日前特成立边区总动员委员会,委刘景范为主任,贾托夫、方仲如为副主任,下分五个部门,任命专人负责:一、动员工作(王子宜),二、粮草被服(范子文),三、医药救护(苏井观)四、后方勤务(方仲如),秘书处(常黎夫)。边府并发布民字第七十二号命令,令各县改组领导机构,以适合战时需要。

决心在陕甘宁找寻坟墓
蒋贼积极布置进攻
延安紧张镇静工作准备迎击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蒋介石进攻陕甘宁边区军事部署正积极进行中。南线胡宗南部一六五旅及一二三旅已分别集中洛川、中部地区;从晋西南禹门口西渡之胡部第一第九十两师正陆续集结于宜川义城镇、韩城地区;北线除原有二十二军驻防榆林、神木一线外,原驻咸阳胡部二十八旅已由空运增防榆林;西线马鸿达部八十一师两个旅已集结灵武地区;陇海路咸(阳)同(官)支线及西(安)韩(城)公路上,连日粮弹运输频繁,美制蒋机亦连日以两架机等侦扰延安上空。并传西安已到达蒋介石伞兵一部。延市各机关工作人员及市民已普遍武装起来,各种战时组织均已编组完善,在紧张气氛中镇静工作,准备随时迎击进犯者。

豫北经济斗争开展
各经济部门转变组织与经营方式
大量吸收平原物资打击蒋伪掠夺
【本报长治十九日电】豫北经济战线各部门,现正积极转变组织形式与经营方式,以加强对蒋伪的经济斗争。当我撤出焦作后,各种工商合作事业为适应战时要求,即适当改变经营方式。豫北怀庆合作总社,以四千多万元资金,直接组织这一工作。原四个分社改组为八个分社,并划分三线,在平原组织三个流动经济小组,深入平原活动,吸收平原棉花和怀竹货,支持本币,打击敌伪。第二、三线分设分社于××、××等地。为使太行山地物资与豫北特产能及时交流,在长治还专设有物资采运站。各分社业已开始营业,军需民食日用品,正大量由长治、晋城南运,豫北山地通陵川大路上许多地方,现都成了新的热闹市场。为了更好的进行长期经济斗争,工商部门特于日前召开经济会议,讨论贸易新的出产合作计划。确定:一、组织平原游击区群众专业生产,吸收物资,打击蒋伪掠夺,使竹业、怀货、继续发展。二、更有计划的组织难民生产,发展担挑、摊贩、及小型工商业的互助合作。三、开采山地矿业,如硫磺、煤等今冬即大量开采。(按:怀货,即怀庆府之货物。)

鲁南蒋军犯台峄间
被我歼灭三千
穷途末路竟放毒气
【新华社山东十七日电】蒋军近在鲁南进攻战中,竟使用毒弹。鲁南枣庄、峄县、台儿庄等地,美械蒋军二十八师八十旅驱使原西北军冯治安所属五十九及七十七师等部,附坦克三十辆,飞机二十四架,炮数十门,装甲车数十辆,于蒋介石宣布所谓“停战令”后之十一日晨,数次猛攻台儿庄以北,峄县以南,铁路线上的竹罗、圈沟等新四军阵地,均被击退。蒋军黔驴技穷,竟不顾人道施放催泪性毒瓦斯弹,新四军指战员愤慨万分,奋勇抗击,激战至黄昏,蒋军不支,遗尸继续向峄县逃窜。是役计毙俘蒋军三千余人,新四军于完成歼敌有生力量目的后,当晚即主动转移至外线待机抗击。

刘伯承将军纵谈战局
刘伯承将军访问记
穆之
为中国人民誉为天才战略家的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将军,最近又创造了鄄城大捷的杰作。自八月以来,刘将军亲率边区数十万健儿驰骋于广阔的冀鲁豫平原,纵横进退,所向披靡。总计蒋军在边区被歼灭者凡十三个半旅,二十一个保安团,被俘者有师长(原军长)赵锡田以下官兵四万余名。
鄄城大捷后,记者趋赴前线某地访晤刘将军,并转达新华社总社之祝贺及敬意。刘将军精神焕发,当为记者纵谈目前战争之形势。将军议论精辟深邃,而谐趣横生。
“三个多月来,我们以冀鲁豫十七座空城,换得蒋介石六万多人”,刘将军微笑的说:“据说蒋介石认为这是一个好买卖,还要坚持做下去,好罢,让他做下去吧,在不久的将来,就会算出总账来的!”
刘将军认为战争的胜负决定于主力之保存或丧失,存人失地,地仍可得;存地失人,必将人地皆失。巨野战役即为一例。当我歼灭蒋军西线主力整三师及四十七师共四个旅后,蒋军西线全线崩溃,其占领我东明之左翼也不得不撤退,东明重归我手。因此,蒋军主力在我消灭到一定程度时,蒋军将不仅无力进攻,也将无力可守。在我保存的优势兵力攻击之下,终将所占城镇全部吐出来。刘将军认为目前此种形势已日益接近,再消灭相当数目的蒋军主力,我军大举反攻的局面即将出现。接着,刘将军用冀鲁豫前线的变化来说明了这个道理。冀鲁豫前线的国民党军王敬久集团九个旅,刘汝明集团六个旅,孙震集团七个旅,共二十二个旅,其中被我歼灭者有刘汝明集团三个半旅,孙震集团四个旅,王敬久集团亦被我消灭约一万人。现存国民党军十五个旅,而其中八个旅也已被我所重创。刘将军说:“看蒋介石能有多少个八个旅,能有多少个六万人,如果他愿意,我一定还可再拿几个空城换得他的第二个九个旅,第三个九个旅,第二个六万人,第三个六万人。”
刘将军更精辟的指出,死守一城一地,无异自背包袱,如果我们不在必要时毅然放弃某些城镇,那么我们就将被迫分散兵力,处处防守,而处处挨打。刘将军称这种战法为牛抵角战术,挨打战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战术。刘将军笑着说:
“可是我们把这些包袱丢掉了,而蒋介石却拾起来背上了。他背得越多,他就越重,就越走不动。蒋军在冀鲁豫现仅残存的十五个旅中,有十个旅就被迫困守着十七个空城,仅余五个旅可作机动部队。如果蒋军减少守备兵力,增强机动兵力,那么守备部队被我个个歼灭的危险就更大。如果减少机动兵力,增强守备兵力,那么就无法进行作战。相反,我军因无防守城镇之累,部队集中机动,随时可以优势兵力攻击与歼灭其任何一点。这一个矛盾,国民党军是极难解决的。这种形势最好的说明了蒋军的兵力已极度分散,其攻势已达顶点,其在战略上的主动已开始转入被动”。刘将军极深刻而又诙谐的说:“蒋军暂时占领的那些城市与碉堡,都是我们最好的箝制部队,它们替我们把蒋军紧紧的围困在那里,等待我们一个个去消灭呢!”
记者谈及蒋军采取齐头并进,稳扎稳打的战术时,刘将军认为只有兵力十分充足,方能收其效果。但今日蒋军兵力已极空虚,一个月前蒋军主力第五军及整十一师遭受挫败后,东拚西凑,仅调来整七十五师两个旅的疲惫之师,以后即再无补充。蒋军以现有兵力,既要集中进攻,又要集中防守占领之城镇及保护漫长的的补给线,是“熊掌与鱼不可兼得!”其结果必为顾此失彼,这正是蒋介石不可克服的致命弱点。此次鄄城战役正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刘将军承认蒋军火力颇强,但他认为由于我军夜间作战及突然迫近进行白刃格斗,战斗全凭刺刀肉搏,蒋军的重兵器,几陷于无用之地。尤其蒋军士气很低,每次战斗,很多放下武器。因此纵有美式装备,也无法改变其必然失败的命运。
至此,刘将军特别指出我军胜利的主要原因之一,在于我军士气旺盛,这是因为我们是正义自卫的战争,士兵都是翻了身的人民,他们为保卫自己的翻身果实而战,因此在战斗中莫不奋勇向前,以一当十。刘将军特别赞扬守卫龙@集的战士,他们以寡敌众,敌人进攻的火力虽有如一片火海,而他们坚守阵地达十一昼夜,始终未后退一步,完成了上级的任务。刘将军认为这也说明了如果我们必要坚守那一点时,我们是不可被攻破的。
刘将军在军事上对中国革命的伟大贡献,早为中外所称颂,而他对每一个战争的指导,英明远识,谨严缜密,尤为每一个将士所叹服。前线某高级军事干部说:蒋军作战,其指挥官与其说是白崇禧、陈诚,母宁说是刘将军。
刘将军在前线,生活虽极紧张劳苦,而精神奕奕,一如平日,每一重要战斗,必亲临前线直接指挥。于战斗间隙中,犹从事译著,各种图书文件,满积案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