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杜鲁门向反动派妥协
美产业工联主席予以痛斥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纽约十一日消息:产业工会联合会纽约州分会主席霍兰德于此发表谈话,痛斥杜鲁门借取消物价管制命令以求与贪婪反动势力妥协之企图。霍氏警告称:杜氏是项命令,将为新罢工风潮及工业骚动之导火线。霍氏谈话系劳工方面对杜氏命令之第一个反响。另一方面,美国大商人对杜氏此举则额手称庆,认为系自由经济(按即大商人抬高物价与垄断之自由)之恢复云。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华盛顿讯:美总统杜鲁门于十一日招待记者会上宣称:美国外交政策之发展与执行,不因国会选举结果而有所变。他解释在国会内外之民主党人与共和党人,均曾参加内阁会议,以拟定并执行政府之外交政策。杜氏又称:其现内阁将无更动,亦无理由在明年新国会开会前召集本届国会举行特别会议。他否认一切谣传内阁若干重要人物将辞职之说(按近谣传杜鲁门将任命范登堡为国务卿,而杜氏本人则辞去总统一职,而范氏则按美宪法继任总统)。记者中有请其详述未来行政计划者,他颇以其常用之辞“非我所知”回答。杜鲁门又郑重否认目前谣传将举行英美苏三巨头会议之说。

英国会议员六十人
抨击英国对外政策
警告政府不做美国尾巴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伦敦讯:英议会十一日开幕。开幕典礼循英国传统习惯于十一日在下院举行,出席有全体议员。
【新华社延安十四日电】据法新闻处伦敦讯:国会议员六十人,于十三日在国会席上联名签署一提案,抨击英政府外交政策。该提案特别指斥官方对西班牙、希腊的反动政策,并警告政府切不要依靠美国作美帝国主义的尾巴。同时,在内政方面对社会改革案、工业国有化亦有许多批评,并坚决拒绝继续征兵等反动措施。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各方报导:此次英国国会五十七名工党议员反对英政府外交政策的事件,已引起英美政界人士极大注意,一般描述此事为反美亲苏之举,并以之与华莱士从民主党内部抨击贝纳斯外交政策一事类比。路透社政治访员报导所谓:工党内部可能有某种分裂,此项分裂将达到工党政府提出不信任投票。英下院于十二日开始辩论英王演说,十四日继艾登演说后工党两名议员即严正批评英国的外交政策。前英国驻挪威政府新闻官瓦尔贝称:我们必须放弃现在,本周国会开会时国会议员正式提出了关于外交政策的修正案。另一部分人并提出了对征兵的修正案,截至十四日早晨在外交政策修正案中签字者有五十七名。工党议员对征兵修正案签字者亦达十六人之多。一般相信,修正案将提出讨论与美国一面联络的政策。参议员德利堡说:“对和平最大的威胁乃是侵略性的美国经济帝国主义”。

联大经济财政委员会上
苏代表发表演说
敦促会员国增加生产抑制物价帮助农业国应不附以政治考虑
【新华社延安十五日电】成功湖讯:苏联代表葛罗米柯于十三日在联合国“经济与财政”委员会发表演说,敦促联合大会号召联合国的产粮国家,增加收获。某些国家应采取许多确实的措施,以防止物价的任何上涨,以便保护消费者的利益。工业国家应对需要基本农业机器的国家予以极大的注意,而在给予这些国家以帮助时,不要附以政治的考虑。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纽约讯:联合国大会第一“政治安全”委员会定十一日讨论特别小组委员会所提出的议案,即阿尔巴尼亚、外蒙古、爱尔兰、外约旦、葡萄牙等国请求加入联合国的问题,应交安理会重新考虑。关于此事,苏联代表葛罗米柯曾于七日在第一委员会发表长篇演说,对申请加入联合国者之资格提出标准,主张委员会应考虑申请国在第二次大战中之行为及态度。捷克代表亦提出建议,认为在考虑时应严格考查他们,特别是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功绩。

中国人民的正气
坚持真理痛斥蒋军卖国
郭桂香至死不屈
被杀前高呼:共产党万岁!
【本报阳城十四日电】洪洞一带传说着苏堡女教员郭桂香至死不屈的壮烈史迹。蒋军侵占苏堡后,上月二十一日郭桂香回到苏堡去侦察,被蒋军抓至一五七团团部。开始便以毒打摧残她的肉体,但是她毫不屈服的大骂蒋军“不通人性的东西,丧了良心的坏蛋”。蒋军又是一阵毒打向她说:“八路军好不好?”她毫不迟疑说:“好,好,八路军的人好,共产党的主张好,毛泽东好”。蒋军以毒打来制止她的话,并恫吓地问:“中央军为什么不好?”郭桂香愤然答道:“卖国贼还能好?杀老百姓还能好?抢东西还能好?”蒋军的刑讯失败了,决定要枪毙她。郭桂香咬紧牙关,振奋精神,被绑着走在街上,高呼:“共产党万岁!毛泽东万岁!八路军万岁!”“蒋介石卖国贼遗臭万年。………”她的坚决代表了中国人民的正气,激动了村里的老百姓为她流泪。郭桂香被蒋介石豢养的强盗所枪杀了,这对人民却是个很大的鼓励,让对蒋介石的仇恨更增涨吧,人们将为郭桂香复仇。

女民兵高凤英
——一个翻了身的新型妇女
家住在苏中姜堰双堡乡的高凤英,确实是一个翻了身的新型妇女。今年才二十二岁,有一双天然的大脚,肩着一支小马枪,走起路来非常快;游水、爬树、放了望哨,到敌人据点附近去侦察敌情,都表现了惊人的勇敢和机智。
两月来她参加了十一次游击战斗。第一次是在下马渡,她爬上大树去警戒,发现三四十个蒋军从西南方奔来,她迅速跑回去报告,于是就在这里展开了隔河的战斗,她也第一次拿起小马枪来射击;蒋军很快就被他们击溃了。
从那以后,她就越来越勇敢,不管双堡乡的环境如何恶劣,她仍然经常回去活动,有时带着队伍去捕杀侵犯者,有时侦察情况。一次,当她单独回去时,被蒋军发觉了。十多个蒋军包围了她的家,她镇静地溜到门前高粱地里,开始向东北方奔跑,蒋军便一直在后面追赶,跑到十字河时,前面是大河,后面又无退路,追着的蒋军喊:“看你逃到那里去,捉活的了!”她很快的跳进河里,浮过了三丈多深的大水。岸上放着乱枪的蒋军只好垂头丧气地说:“这娘子真厉害”。
高凤英本是一个生长在贫穷家庭里的妇女,她丈夫在上海做苦力,一年只赚到一斗粮食,全靠她帮人作雇工来养活婆婆。今年春上,惩奸运动中分到了三亩荒坡,她就起早睡晚地开荒,开始了美满生活的憧憬。谁知翻身的日子刚来,蒋介石却又疯狂地进攻了,她找着指导员说:“现在我们除了扛枪打游击就不会有穷人过的日子。”她要求参加游击队,起先婆婆不同意,但被高凤英说服了。
她参加武工队后,白天开会,黑夜战斗,英勇事迹流传整个苏中,干部们也都相互鼓励的说:“高凤英能干难道我们就不能干吗?”

组织冬季生产的经验
太行二专署办公室
从去年开始,我们摸到了组织冬季生产的门径,使群众获得巨大的利益。据各地总结:平顺获利二千余万元,黎城一千四百余万元,潞城一千一百零五万元,榆社、武乡、太谷三县运输一次的不完全统计,有组织的赚一千三百万元,无组织的赚五十六万余元。现将运动中创造的基本经验,介绍几点。
一、贯彻耕三余一增加财富的思想教育
开展冬季生产的主要思想障碍,是农民“半年辛苦半年闲”的冬闲思想和“自满”情绪等。解决这些思想,检查耕三余一达到程度,启发群众自觉进行冬季生产。如榆社讲堂村计算离耕三余一尚差一千石,当即明确方向,组织副业生产。全村男女劳力三百七十五个,组织起来三百三十八个,七十天内运输、作坊、纺织、营商,共赚三十三万六千余元,按市价可买粮一千二百五十多石,达到了耕三余一。二流子张元成、魏福全都参加了生产,过年都穿上了新衣。潞城魏家庄在劳英魏元盛领导下,计算出全村冬季生产要赚十一万元,补足耕三余一的缺数;村合作社根据本村情况,组织了五十六人经营了二十种不同的生产,共赚二十余万元,完成耕三余一还超过十万多元。其次,用对比算账的办法,启发群众积极生产。平顺川底为开展纺织运输工作,在群众会上计算了韩菊花的纺织得利。韩菊花一家三口,春天买了一斤四两花,翻腾到秋前,共织下四丈二尺布,每人一身新衣服,解决了换季问题。这样启发了群众生产热情,再及时在冬学介绍表扬典型的生产户,经常进行翻身生产教育,组织翻身果实投入生产………。这些思想教育的贯彻,是冬季生产的关键。
二、根据具体条件和群众自愿与需要组织不同生产
冬季生产中第一个重要问题是“组织起来”(包括劳力、游资和技术人才)。有些地区群众过去也有冬闲生产的习惯,但各顾各困难很多。平顺山南底去冬总结运输,有的说:一个人赶一个牲口太浪费工,有的说:会做买卖的人,看到有钱赚,也不和大家说。大家一致感到没组织起来吃了亏。这样全村便很快组织起来。光各村组织起来还不方便,数村共同讨论设运输站,负责招待运输人,找脚帮助买卖货,这样就减少了地头误工。川底开始只组织起劳力进行运输,后来感到本钱小,经过讨论把各组的小本钱都组织起来,人力钱都顶股,变为劳资合作,克服了各顾各生产的困难。
组织起来之后,根据当地和本组人以及资本的条件,能干啥干啥。如榆社桃阳村组织四个冬季生产互助社(即劳资合作的小型合作)包括两座磨坊、一座醋坊、一座硝坊、二座粉坊、四个扁担队。黎城王家庄在“各尽所能靠山吃山”的方针下,冬季生产中有纺织组、打柴组、卖筷组(自造)、砍椽组、烧木炭组,还有磨面组、运输组、豆腐坊等,经营着二十种不同业务。
冬季生产中有三个关键必须紧紧掌握:首先是经过群众讨论改造旧合作社,成立新合作社,大大发展小型劳资合作社,通过他们把群众愿搞能搞的各种生产组织起来。如黎城桥沟、平顺豆口合作社,经改造后,群众很欢迎。和顺七里滩的山货合作社,昔阳东丰稔,左权桐滩合作社,在冬季生产上起了决定的组织作用,黎、平小型合作社的普遍发展作用更大。其次是纺织工作。在老区提高技术是主要的,纺织无基础的新区,解决工具原料的困难,传学技术必须十分重视。去年各地请教师,开纺训班,组织木匠开办纺织工具厂,由合作社统一做纺车,发花收线收布等经验,需要大大发扬。干部必须打破纺织是妇女们的事,由妇救会管的思想。第三是展运输工作。组织这一工作要有人统一揽脚,劳资结合组织运销,必须经常了解周围市场物价及供需情况,才不致吃亏,合作运输应成为冬季生产的纽带。
小型合作社是去冬由群众自己创造的,适合各式各样生产活动的形式,是劳力与资本的合作。榆社互助社,有的做什么就叫什么组或队。这种组织因为是由不同劳力技术的人和大小不等的资本结合而成,因而合理分红就是很重要的问题。各地经验有这样几点:一、按劳资比额确定分红比率,然后按股分红。有的是劳力顶股,计算更方便。二、鼓励技术。三、勤算账分红,容易见成绩,刺激生产。
此外结合农业作春耕准备,也是冬季生产中不可忽视的内容之一。黎、潞、平、壶去冬因对这方面注意不够,形成今春少柴缺粪的困难,而且形成群众重副轻农思想,一时转不过来,这是很大的教训。平东对这方面作的较好。朱村在劳英董创成的推动下,计算各家灶火,到夏收前需柴多少,有组织的砍柴。到阳历年底全村共打下柴二十六万七千斤,老汉儿童都卷入打柴运动。营庄、大东铨、谷洞等村,都有打柴组,先给军属打柴,自己也至少准备够半年烧。中小川劳动英雄程松在群英会上学下火薰肥办法,回去就自己先烧,并积极教别人,带起了全村,光他组薰下一千多担粪。和顺、左权、武乡等地开油坊养猪羊踩圈积肥的经验,今年要大大推广。
三、开展运动的几个关键问题
除了思想动员之外,在运动开始,领导力量的统一是很大的问题,特别表现在村级干部。如潞城赤头村冬季生产没搞起来,原因是干部不管,群众也不动。黎城麦仓村,是经过解决干部不团结问题才动起来。还有的地方是英雄干部不一股劲,也防碍运动开展。相反如平顺川底、羊井底,黎城北流、仁庄,潞城魏家庄等,冬季生产形成群众运动,都是领导力量统一,干部英雄一条心,自己动手带领群众。壶关劳动英雄周里有带起全村运输,他老婆带起全村纺织。运动开展后,领导上要十分重视,及时交流表扬运动中的典型范例,明确方向,鼓舞情绪,传播经验。平顺去冬及时传播了羊井底小型合作社的经验,不但对本县、对其他地区影响也很大。运动中及时检查是提高运动的重要问题。黎城对西井、南委泉等基点的检查,对全县冬季生产起了决定的推进作用。此外在运动中根据群众意见提出响亮的口号,对运动的刺激鼓舞也很大。如潞城辛安村动员生产时,提出:“纺花织布穿的暖,担脚运输零花不困难”,“纺织运输不负担,大家努力好好干”等。发现怕斗争思想时则提出:“不贪污,不恶霸,发财露头也不怕。”该村秋收后,自满情绪很严重,提出:“吃惯馋,坐惯懒,饿起肚子后悔晚”,“坐吃不动弹,吃山也有完”,这些口号都起了很大的作用。

太行行署指示冬季生产
普遍发展小型合作社
一、克服投机营利观点
二、不能吞并小合作社
三、清理外欠扩大股金
【本报特讯】为了扶植小型合作社,领导今年冬季大规模生产运动,太行行署特发表通报,除通知各专县应迅速整顿村单位合作社外,特提出目前全区合作社中存在的几个问题及初步意见如下:
第一、克服投机营利观点,树立正确业务方向。四四年来,合作社在农副、手工业结合上有不少进步,但投机营利思想,仍未完全解决。如辉县三十七个合作社中,单纯经营杂货者有十六个,经营杂货为主者十三个,经营手工业者八个。三分区从事买卖投机的合作社竟占百分之七十五点二。这种单纯追逐利润的作法是由今年前半年物价时涨时落而产生的,这些合作社的作法应即克服,应该向好的合作社学习:如左权草亭合作社,它一开始就以群众的要求而办油房,继而搞纺织、运输、养羊、喂猪等。获得群众呼为“我们的合作社”的声誉。这是合作社正确的业务方向。
第二、不能吞并小型合作社。左权、涉县等地用“合作证”将小型合作社并为大合作社的一部分;有的地区强令领“营业证”以限制其发展,个别地区干脆“吞”掉。他们的论据是:“大合作社比小合作社好”,“小合作社会把大合作社发展垮台”。结果把襄垣甘露岩群众的醋房“并”后,影响张茂喜的互助社垮台;张茂喜向区干部说:“你能保证今后不再合并,我们马上又搞”。有群众说:“上级号召我们生产,为啥不让我们搞小合作社?”这说明群众喜爱小合作社,证实大合作社的“合并”政策是非群众路线的,是错的。大、小合作社的正确关系应该是相辅相成。如襄垣曹家坪大合作社给西营互助社解决人力与资金困难,又从互助社捎卖盐。宫道互助社亦与店上合作社互相采购货物,又互相推销成品。又如定期开大、小合作社经理会议以解决配合生产问题等都是好的范例。大、小合作社的正确关系在正确业务方向上是很重要的问题,应该放手而普遍的发展小型合作社,把群众的全面生产组织起来。
第三、清理外欠与扩大股金。各地合作社外欠现象仍属严重。襄垣五十八个合作社的外欠达一百二十八万七千余元,占总股金的百分之四十七点七。因此,不少合作社因外欠过多,营业不能周转而垮台了。所以清理外欠,整顿基金应引起足够注意。而清理外欠方法又应从组织生产,“包工还账”着手,不能采单纯“要债索债”做法。扩大股金使合作社有雄厚的经济力量,更能为生产服务。黎城提出要扩大合作社股金一万万元的奋斗目标是对的。而某些合作社如襄垣史北小店互助社规定每人股金一千元,多一元不行;左权马家拐劳动社的磁窑怕吸收股金搞大磁窑而限制入股等,都是错误的。发展下去,将影响工商业的发展。关于吸收股金,亦应从积极组织群众生产着手。应该代卖生产品,分红与扩股结合及实物入股等。“分派”、“摊派”及抽用斗争果实等集股办法绝对避免。
此外,改进合作社组织与加强领导也是重要的。如整顿形式主义的监理事会,组织各业合作委员会;克服合作社脱离生产人员过多、机关化的缺点;加强合作社干部教育,不要把认识差而“没法安置”的干部派到合作社去。在干部、工人待遇等问题上应即克服“供给制”“工资制”等办法,采用“劳资分红”以提高工作人员的积极性。

段鹏翔精确计算领导生产
组织剩余劳畜力
王金庄家家致富
【本报讯】涉县干部段鹏翔,在领导王金庄村的工作中,能抓住本村特点,大量组织剩余劳力,因而翻身的王金庄农民能在一年内由糠菜渡日,达到耕二余一。王金庄是涉县的贫苦村,平均每人只有一亩四分薄田。根据精确计算,全年劳力每年能剩人工十二万六千余个,畜力能剩余五万八千余工,能纺织的妇女六百余人,大都把时间消磨在针工生活上。段鹏翔今年三月来此,工作第一步是进行查减,在农民彻底翻身的基础上,领导生产。春耕运动中,群众虽然同意互助,但不知互助的好处。段鹏翔直接深入了一个小组,经过精确计算,除种地用的工外,长余人力能组织开荒,刨药材。起初就在一个组先做,半天十个劳力刨药材赚洋八百元。这一下轰动了全村,五十多个互助组都效法,除留一部劳力种地外,三天刨药材值洋三万余元。五月总结春耕时,除提前完成耕种外,弄柴四万斤,刨荒地一百六十亩。刨药材赚洋十二万,妇女纺织也在这一段开始组织起来,除织自用布外,赚洋二十八万余元,剩余劳力不再闲散做无计划无用的劳动了,群众开始认识到组织起来的好处。夏季公粮麦子,是经过精确计算劳力之后,留一部分人在家生产,余抽出二百余男劳力牲口六十头到武安卖晌完成的,五天光景,共赚麦九十大石,解决了夏季全部负担。依这些经验作基础,段鹏翔提倡办小型合作社,吸收游资与剩余劳力进行生产,开始六个人入股,一个月内一万二千元本赚一万三千元利,影响全村有三百四十五户入股,(分着开办)共有资本近六十万,两个月赚红利四十四万余元,平均每户可收入一千二百元。麦收后再总结,除完成夏征外,又出外打短工二十一天,共赚洋一百三十三万余元。
秋收种麦结束后,段鹏翔领导各互助组总结生产,曹善组单地里打的粮食达到耕三余一,连副业计算达到耕一余一。全组人哈哈大笑:“听了毛主席话,富起来了。”全村六十九个小组总结结果,达到耕二余一还有余。十八户赤贫有六户升为中农,其余均做到有吃有穿。纵观段鹏翔一年领导生产经验:主要是深入调查精确计算,把剩余的劳力组织到最适合群众要求与需要的生产上去,突破一点推动全般,这样就能达到组织起来,生产致富之目的。

太行二专署号召
大力开展新区纺织
【本报讯】太行二专署为全力组织群众进行冬季生产,特出刊冬季生产专号,介绍交流各地生产经验。专刊中对老区今冬的生产提出着重防止轻松自满和认为“不成问题”的思想,领导上要足够认识今冬生产中,会有许多新情况新问题,要及时抓紧解决打破生产上的障碍。对新区强调提出,在初步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地区,应大力组织冬季生产,这在新区还是个新问题,领导上必须充分注意。新区群众在大翻身获得土地后,有进一步生产发家的要求,但缺乏经验和信心,有些也存在着思想的障碍和困难。因此,首先必须注意在群众中宣传吴满有方向,进行“翻身拔穷根、生产按富根”的两个革命思想教育,明确树立发家思想。克服部分干部存在着的“只要搞好翻身,一切不成问题”的想法(当然这基本上是对的),而放松对生产的领导。打破“八路军爱穷人、以穷为荣”,“劳动不如斗争、靠斗争吃饭”,“怕推平不敢发家”和“冬闲”等思想,组织群众进一步把斗争果实投入生产。其次加强经济领导,注意调查研究,克服生产的盲目性,老区有些村开始生产无计划,你搞啥我也搞啥,吃了很多亏。应帮助群众研究具体情况组织生产。至于干什么,原则上是能干啥干啥,会啥干啥,大力开展纺织,在新区恐还是个重要问题。再应注意解决具体困难,新区无生产基础,在原料、工具、技术方面都有困难,领导上应注意组织群众解决;新区今年贷款数目都不少,应很好掌握。总之应认识从翻身到生产还是个教育与组织过程,新区今年的冬季生产运动,是明年群众大生产运动的前奏。

七十岁的纺织能手
黎城一高学生仁端、爱生、森荣采访
郭直夫执笔
枝松的妈妈,是黎城霞庄村人,今年已经七十多岁了。头发苍白了,满脸是皱纹,全村差不多数她年纪大。过去她是个吸大烟的人,把家业吸完了,穷的吃不上饭。八路军来了,世道变了,她戒了瘾,也有了饭吃。
一九四三年政府号召纺织,她的老脑筋是这样的想法:“纺织天生是那些‘草灰’干的事,咱们还能学那?”由于政府的耐心动员,和纺织英雄李秀莲的“引线”带头,到四四年,村里已经有几个积极的青年妇女学会了纺织,得了利,并且还穿上崭新的衣裳,大家谁不羡慕呢!?这时枝松妈妈的儿媳想加入纺织组,得到她老人家的允许了。这时老人家的脑子变成了这样:纺织倒好吧!只能年青人学,咱老了快入土啦!拙手笨脚的想学也学不会。过了不久,她的儿媳也学会了纺织。媳妇劝她说:“光我一手拍不响,只顾纺就误了织,你也学纺吧!你给咱纺线,我就能多多织布了”这时,她才慢慢学起纺来。婆媳都学会了,但没钱买花。合作社就先借给她花。她越纺越快,越纺越好,二十多天就纺了九斤半,赚了两千多元。她老人家喜的嘴都合不住,逢人就举起两个指头:“哈哈!二十天两千多元,我老婆也能赚大钱啦。”
十月十四日,全村举行纺织展览会,在各色各样的展览品中,有一束雪白的细线,上面标写着“枝松的妈妈纺”。大家都来瞧这把线:“这么大年纪的老婆婆,原来也能学会纺线。”几个青年妇女也称赞说:“就我们青年人也难纺成这样好。”最后大家公选枝松妈妈当了纺线能手。在她满是皱纹的脸上,浮出了微笑,她说:“我虽然老了,却越活越觉得年青,越活越觉得有精神。”
在枝松妈妈影响下,不仅全村的媳妇闺女们都学会了纺织,连很大年纪的老婆婆们,也涌入了纺织的热潮。现在她已经教会了四个上年纪的老婆婆了。人们都这样说:好好纺织吧!和枝松的妈妈竞赛。

高岭女英雄王荷花
纺织三年发了家
【本报讯】武乡四区高岭村纺织英雄王荷花纺织三年发了家。王荷花家里三口人,过去只三亩地,过不上好光景。后来,她听信政府的话,从四四年起,开始了纺织。三年来,她除料理家务并干地活外,共赚米七石二斗(大石)。先后买地五亩,典地七亩,买羊四只,三家合伙买了一头大母牛。今年村里又分给她三亩地。现在王荷花有地十八亩,母牛生了一牛犊归她。真成为“有地有牲口,穿吃不用愁”的富裕之家了。此次武乡全县的劳英大会,王荷花又被选为出席英雄。她笑得眉毛拉成一条线地对人说:“我有利又有名,八路军帮我翻了身。”她还帮助别的妇女学习纺织。她说:“八路军帮我发了财,我也得帮助别人发财。”她今年借花给赵爱兰等成立了十个人的纺织小组,大半年共赚花一百一十四斤。
(恒沙)

太行各地开始冬季生产
黎城组织运输队
榆社大力开展纺织
武乡成立熬硝坊
左权办信用合作社
【本报长治十四日电】太行各地冬季生产业已开始。黎城等地农民一结束秋耕立即组织运输队东下武安邢台等地。北流合作社根据本村山货多柴火少的条件,特在潞城微子镇设货站一处,组织运输队往外运山货,往回运煤。榆社于上月底召开各区区长联席会议,布置冬季生产。要求以一冬副业生产补足今年风霜为灾的歉收。计划在全县六万人口中至少组织一万七千男人与八千八百妇女参加冬季生产。该县具体作法为:(一)由县府发放贷款五百四十万,扶助纺织,各种作坊,与小型合作社,全县二十四个联防,每一联防买手拉梭机一架,推广织布技术,设煤站四处,组织运煤。(二)县、区、村均成立冬季生产委员会,注意开展小型合作社运动。平顺农民冬季生产活动亦已开始,该县一区计划组织二千四百个劳力,七百牲口从事运输,二千七百妇女经常纺织。每人纺织十一二斤花。估计能收入一千万元。武乡一个区的计划为组织百分之七十的妇女经常纺织,发展小型合作社四十个,成立六个熬硝坊。硝坊现已开工。该县树辛村劳英李马保,为给明年大生产运动早作准备,秋收罢即领导群众造肥一万四千余担。左权麻田镇合作社,为吸收群众游资投入冬季生产,特创办信用合作社,增设信用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