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蒋军胆敢北犯必遭重大杀伤
磁县沿河区布置雷网
干部决与人民同生死坚持不离岗位
民兵月夜练武实地演习冷枪战
【本报特讯】目前磁县各区群众,正日夜开展埋地雷,打冷枪,空室清野等备战运动。蒋军侵占焦作后,各村群众干部即自动集会讨论时局,研究怎样打击进犯军。讨论中各区干部都愿给群众撑腰,发誓不离岗位,不离本区,坚决和群众一块同生死共患难;群众亦纷纷向干部宣誓:“我们要和第二个汪精卫——蒋介石拚到底!用老命保卫我们的土地,保卫我们的翻身时光!”民兵亦向群众盟誓:“在任何情况下,不投降,不交枪”!这样,更坚定、激发了民兵的斗志,清除了不少干部认为和“平汉战役”一样的轻敌态度。会后,群众自卫情绪极高。全县各地民兵,均展开练武:实地演习地雷、拉雷、石雷,实弹练习打冷枪,要既能迷惑敌人,又须命中目标。利用地形,怎么打埋伏,都有专人负责教练。老区并组织了六十多人的爆炸手分两组到边防地带布雷并培养使用各种雷的能手。县指挥部为此特先向各区分发地雷×××颗。各区亦正大量造“雷”中。三、四两区,不仅在漳河岸布下了各种“雷”,并找好了打冷枪伏击的地方。整个边沿区的联防区均配有地方基干武装,他们口号是“区不离区,联不离联”互相配合,其他区村亦正积极布置。十区×村民兵,从早到晚,连饭都顾不上吃,在月亮下还埋雷和学习各种武艺。
在布雷当中,人们把布雷与空室清野相结合。或者把真的藏粮区域布满无数的雷,或者在搬空了的仓库附近埋上雷,第一区的绝大部分村庄,已见不到东西,都坚壁好了。在这种情况下,群众无家财顾虑,游击作战顿将轻快方便。八区炉上村武委主任说:“东西收拾好了,要到那里游击,就到那里游击”。全县人民无不坚信:如果蒋贼来犯,空室清野和群众性的冷枪、地雷战,将给我正规兵团造成良好的歼敌机会。(柴荣先)

恃蒋军行凶恶霸应该消灭
皋落民兵处死二曹
【本报讯】曹近礼、遭近仁弟兄两个,是垣曲皋落村有名的恶霸,抗战前,皋落的老百姓,在他的剥削压榨下,痛苦万分,日人占垣曲后,二曹更吃得开,充当日本的谍报工作,压迫人民的手段更多,范围更大。
去年八月,八路军解放垣曲后,老百姓才换过气来,诉苦复仇,减租减息运动中,二曹当然不在例外,但群众还未觉悟,对他还有些客气,只退出了一少部应退的东西,这样就有些得罪二曹。晚上睡不着觉,企图报复,八月二十七日,蒋军无理侵占垣曲城,并在皋落打下据点,二曹的梦做成了,当然高兴的很,喜笑洋洋的接了头,维持起来,回头便高声大叫起来了:“来翻身吧!我只要打个喷嚏,叫你们全遭水灾。”这是曹近礼威吓群众的吹牛,近仁也大吹起来:“我只要眼一圪眨,叫你们遭雷闪。”这些吹牛,没有吓倒老百姓,相反的更清楚认识,“吹牛者不消灭,不能放心。”十月四日的晚上,民兵一个班,在×指导员带领下向该镇西园出发了,不到一个钟头,曹家兄弟,同时做了俘虏,在群众怒火燃烧下,被处死,群众纷纷说:“谁坏,就要谁狗命,”“坏家伙逃不出人民的手心。”(希斌)

“啊呀!地雷!”
同蒲前线通讯
地雷、石雷已经把深入洪洞的胡宗南官兵轰得神魂不安,他们每踏进房子或走在路上,总是左顾右盼的找寻游击队埋雷的地方,不然的话,说不定就会粉身碎骨,一命呜呼。他们的士兵谈话时,提起了地雷,没有一个人不头痛的。可是他们有什么办法呢?
当游击队退出洪洞城时,在县府里里外外埋上许多地雷。六日,一队胡宗南军开向县府,可是头前两个人一踏进大门,雷就从地下开了花,两个士兵被炸得断腿没胳膊,旁边的士兵和官长,你看我我看你,在门口站着进不敢进。退又不好意思,最后还是一个官长叹口气说:“等工兵来吧!”后来蒋介石的县政府,只得设在商会里,一直到现在工兵也没有来,原县府一直静悄悄的,由地雷在看守着。
后泉村有家姓贾的,在门窗里外都按上石雷。原来胡宗南军每到一地,就要把老百姓的门窗拆下作工事和烧毁,可是当他们去拆姓贾的门窗时,轰隆一声,就把一个士兵炸死了。所有胡宗南的士兵,吓得目瞪口呆说:“这家的门窗不好拿。”到现在姓贾的门窗还是完整的。
沙庄村西北有块高地,预料胡宗南军到沙庄时,先要在这高地上放哨。××是个埋雷的名手,就在这高地上先挖了工事埋上石雷,又铺上麦秸,旁边又埋上炸弹,粗看起来好象是游击队的放哨地方。二十日这天,胡宗南军出犯沙庄,头里有个排长带两个兵士就上高地去放哨,排长看到挖的工事说:“这是游击队的工事,占了它!”说着自己跳下去一下踏响了石雷,把排长轰得半天高,两个士兵慌忙说:“啊呀!地雷!”烟消以后,两个士兵上前去瞧瞧排长的尸首,不料又踏上了炸弹,又是一阵爆炸,把两个士兵炸得躺在地上喊:“啊呀!地雷!”后面的胡宗南军,就像染上了传染病似的“啊呀!地雷、地雷!”
(太岳分社)

肃清敌伪残余武装
高唐开展反奸清算
永年六区涌现翻身领袖
【本报威县十四日电】高唐新收复区正猛烈开展反奸清算运动。运动以城区南关为重点,经半月的大力发动,改造了奸霸地主的假农会,斗倒了掌握村政、压制群众的杜芳洲。农会由四十人发展到六十五人,雇工会亦发展到十一人。接着又清算了白少言的汉奸资财。群众力量愈来愈大。现东、西、南关都成立了农会,全城关农会员已达三百五十人。各街共斗争十一次,得到赔款三十二万元,棉花一万七千斤,土地一百四十亩,大部贫苦农民都分到百余斤棉花。特别四十家军属,在群众照顾下,得到更多的果实。运动中锻炼与提高了群众觉悟,涌现出二十余名积极分子和群众领袖。为了统一城关区群众运动的领导,已组织起城关委员会。领导全城群众继续展开更深入的反奸诉苦斗争。最近在三千五百多人的斗争大会上,斗倒了依仗敌伪杀害人民的伪街长马清韩,几十个苦主倒出了八年的苦水,三千多人高吭的呼着“有冤的诉冤,有仇的报仇”,杀人马逆在广大群众压力下已经低头。斗争会结束后,群众异常兴奋、愉快。现各组正讨论对马逆的处理,并热烈讨论扩大民兵、保卫自己斗争果实、保卫家乡、打击伪匪郑协忱杂团的进攻。
【本报讯】李海林是永年六区娄里村人,从小当工人,家里没有一亩地,生活非常艰难。八路军解放洛关及六区后,他相信共产党八路军为穷人办事,串连工人闹翻身,号召大家说:“咱们穷人除了怕穷,就没有可怕的。”大家听了他的话,便纷纷参加了斗争。他领导本村外又帮助外村穷人翻身,共领导了二十多次斗争,黑夜白天打熬,从没说过劳累。领导群众分土地,建立农会。在分斗争果实时,总是先让群众讨论办法来分,从不自己先作主张。轮到自己,总是群众给啥算啥。他常说:“我是群众的跑腿人,穷人叫干啥我干啥,中农是自己人,绝不可斗争。”他受到这一带全体工人农民的爱戴,四、六区合开的翻身大会上群众送了他一面模范旗。(永年翻身报)

战争试炼了晋南人民
何微
七月三日,蒋介石以四十七师、七十八师、三十一师、一六七师、七十二师五个师的兵力,直接威胁晋南人民的生存。八路军一面沉着抵抗,一面诱蒋军深入,以消灭他们的有生力量。战争进行到十二日,蒋军以飞机坦克掩护陆军,以重大牺牲换取了水头、堰掌、胡张、郭店、闻喜等四百六十余处解放区村镇。占领的时间仅仅十天,十三日,八路军在十数万人民支援之下,开始反击。在堰掌、如意上晁、宋店三次猛烈的战斗中,歼灭了蒋军三十一师、一六七师及七十八师一部,共三千五百余人。解放区军民的英勇和团结,完全粉碎了蒋介石军占领晋南的计划。十六日,蒋军又不能不从占领的土地上滚出去。八月中旬,蒋介石从河南、陕西又重新集结大兵,包括嫡系六个旅(其中三个美械旅),西北军三个旅,约七万人,可谓“倾巢出犯”。东沿中条山麓,西靠稷王山麓,中依同蒲铁路,他们想将八路军向中条山压去。特别在八月二十七日,蒋军侵入绛县、垣曲公路以后,看来形势显然更为恶化。晋南三十万军民,已被蒋军封销在三角地带,从此至九月二十五日,蒋军又在中条山区三次“清剿”。但是任何的力量都不能迫使人民在敌人面前屈服。人民已顽强地生活在新的斗争里。广大的游击队,以闻所未闻的姿态,走下山角,进至晋南平原。九月六日,游击队得到当地民兵的配合,同时攻击平陆、茅津渡、太阳渡、圣人涧、大臣五处蒋军据点,收复了黄河重要渡口茅津渡。完全消灭了太阳渡的蒋军守备部队。迫使蒋军不得不把部队由山地缩回去,加强据点守备。
夏县任克良的民兵游击队,到处破坏蒋军的通讯联络,拆毁了蒋军的电线。驻枣园的蒋军通讯排,奉命架设夏县至胡张、胡张至崔家河的两条有线电话,当从夏县架设至胡张时,夏县一段已被任克良的游击队割去。胡张架设到崔家河,胡张一段又被割去。蒋家通讯排长,受到上级的申斥,跑到枣园村外,隐声哭泣,咒骂游击队。蒋军把电线埋在土中,免强架设起来,到晚又被游击队割去了。最后,蒋军采用日寇“肉电杆”的办法,每一根电杆抓一个民夫看守。但等游击队来了,他们却和游击队一起把电线割去了。
蒋军受到游击队的巨大威胁,其派遣至郭镇的警戒部队,连续四天受到游击队的袭击。他们打了一个报告给九十一团团长,恳求说:“这个地方不断为游击队袭击,损失严重。我们可以移回城里驻扎。八月十八日这股蒋军就偷偷溜回城里去了。
夏县三区赵起才指挥的八个民兵。八月三十日,活动至夏县苗村,曾被蒋军包围在一处院子里,情报干事邢云生,首先冲出,即被击中要害倒在血泊中,他还投了五个手榴弹,并高呼:“我死也不能缴枪!”赵起才知道从大门冲出的希望是断绝了,“我们等着缴枪吗?”赵起才对民兵发出疑问。“妈的,谁都不能缴枪!”民兵粗壮的回答:“好!不缴枪,坚决跟我走,我们用手榴弹从墙上冲出去。”当他们八个人刚跳下墙,大喊一声:“老子出来了!”这一声叫喊,反把正对准他们射击的蒋军吓怔了。
蒋军在侵占区内,奸淫烧杀比日本人还要残暴。在夏县唐回仅住过一夜,就杀死农民毛才才一家,宰杀牛十四头,其他财物抢劫一空。闻喜邱村某富农,在土地改革中,农民们曾经清算过他的封建剥削部分,所以他欢迎蒋军来帮助“光复旧业”,但他很失望,蒋军一到就先将他抓进城里去做苦工。在解放区土地改革时,为他留的一座粉坊,二十只猪,足够发展生产的全部工具,都被蒋军抢光了。他的姑娘也被蒋军奸淫。最后他从城里逃出来,感到失望的空虚。顿足叹气去找八路军说:“救命爷爷,赶快帮个忙,把我们从火坑里救出来吧!……”由于蒋军的蹂躏,从侵占区逃出的地主、富农等已有五百余人,民主政府都予以救济。在这三个悠长的月份中,为保护人民的利益,民主政府从未离开过人民。
蒋军的攻击,已蔓延至中条山麓,蒋军的抢粮激怒了农民范其后,他把藏的枪拿出来,号召西沟民兵,组织了游击队,打垮了抢粮蒋军。闻喜三区区长杜耀生,带领民兵,在一天中与蒋军四次作战,最后一次民兵被冲散了,他仍一个人坚持铁午峪阵地。他们都成为在蒋军侵占区坚持民主政权的模范,被人民歌颂着。民主政权不但在蒋军进攻中能够坚持,而且更深入蒋军后方,把蒋军建立起来的政权摧毁。使蒋军在占领区失去了统驭力,得不到补给和支援。
当蒋军九月向临(汾)浮(山)大举进犯的时候,晋南军民在蒋军空虚的后方,活跃起来。地方兵团和游击队民兵收复了二万六千平方华里的土地。主动与蒋军作战五百八十余次,平均每日作战六次之多。收复了宋家庄、堰掌、裴介、禹王城、王赵、坡底、崔家河等数百个村镇。广大的游击兵团,逼进同蒲沿线的闻、夏城郊。如问晋南军民能够胜利的秘密,那就是广大人民热爱自己的土地,热爱祖国,全力支援前线,和八路军、游击队、民兵卓绝的英勇活动,坚决结成一条全面抵抗的战线,不久的将来,我们会看见晋南人民恢复全部失地的伟大胜利。

向地主恶霸再作彻底清算
鸡泽半数村完成填补
贫苦村在联合斗争中获得土地
清河查减将结束落后村齐头并进
【本报威县十三日电】鸡泽填平补齐运动已进入高潮。全县一百四十四村,正平衡向前推进。运动的特点是一揽子斗争。农民对封建压迫者有苦就诉,有债就讨,有冤就伸。由于这次清算的彻底,斗争果实比上一阶段多十倍以上,仅柏枝李村即清算出土地三百二十亩,房百余间,粮食三万两千斤。估计土地分配结果,全县平均每人最低有三亩半地,地少村则由联合斗争中地多村设法调剂。现一、七、四区已有八十余村结束斗争。农民在运动中更进一步组织起来,农会会员激增。一区八家寨一百六十户中,贫农两次加入农会比运动前增加三分之一以上。四区四十四村均增加两倍至七倍,革庄民兵由十人增至四十人。村干部亦大部分经过改造,贫农成为领导骨干,中农亦占五分之一。这次运动中得到三点经验。(一)运动开始先划分阶级,农民明确认识“中贫农是一家”,及地主与农民的区分,以免伤损中农。(二)统一思想,必须由党员思想统一进到群众思想统一。(三)运动中须及时调整村干部,培养提拔贫农积极分子加强领导骨干。
【本报威县十三日电】清河查减中展开的填平补齐运动已获重大进展。自上月初至上月底,一、二两区的斗争已初步告捷。四区、五区也初步斗完。三区正在开展中。一区有五十个村进行了斗争。落后村如后食店、牛屯等,也卷入运动,该区共斗回土地一千六百多亩。连庙地、族地等共有三千亩。二区光斗回土地与献田即达三千亩(公田、庙地不在内)。赤贫全部均已上升。有些村连贫农也没有了。如葛仙庄、杨儒林、刘双庙、蔡家庄、柳林等。三区在填平补齐运动中,普遍进行了发展组织和解决悬案。如简庄农会由三十人发展到八十人,杨庄农会由一百人发展到二百零三人。民兵由五十二人发展到七十人。农民入会的要求非常迫切。杨庄贫农葛承新找农会主任说:“俺没爹没娘没依靠,报个名罢。”有些村庄很多是家家在会。各村的悬案有许多解决的很好。如王宫庄去冬今春的斗争中,工会包办,村干吃私,麦后选的新主任领导拆庙时也有贪污。经过“解疙瘩,”村干部向群众坦白了错误、赔偿了损失,群众很满意,村干部也转变了作风。李胡庄村长为自己落好,挑拨别的干部不团结,农会主任贪污腐化,经过解“疙瘩”,群众干部间的亲密气氛开始出现。前桂村农会主任坦白自己私用农贷四千五百元作买卖,副主任坦白自己的错误后,宣誓说:“今后若再这样,叫我死无葬身之地!”由于普遍进行了“解疙瘩”,各村干部与群众群众与群众之间达到了空前团结。现在三区各村的查减运动正继续展开。

李长春爱护担架队
军区前方政治部通报表扬
【本报冀鲁豫十四日电】晋冀鲁豫军区前方政治部顷发出通报,号召各部队学习×部李干事照顾担架的优良工作作风。据称:根据冀鲁豫二分区各县汇报,大家一致感到在三次战役中,以“和政”带领担架为最好。表现在战斗虽然那样激烈,但是担架没有一个伤亡。鄄城担架队最感满意的是某部李干事,——李长春同志,他们说:这位李干事照顾担架吃饭住房子很周到,并不断传达前线一些胜利消息,解答担架的疑问,招呼担架防空。鄄城担架队回来后,都要求区里给李干事写信,表示对李干事念念不忘。前方政治部为此特通报各部队,望大家学习李干事照顾担架的优良工作精神。

东北土地改革完成区
人民热烈乡选
如皋烧盐工人当选副县长
【新华社东北十三日电】:东北完成土地改革地区之乡村,选举业已开始,松江省肇州县新农屯在筹备选举乡长乡委员和所属九个村的农会主任时,该筹备委员忙得无片刻歇息。选举日清早,九个村村民全体出动,街上熙熙攘攘,如逢庙会盛节。选举结果,当选的九个农会主任都是房无一间地无一亩的人家。乡长是一个读过书的庄稼人,三个行政委员一个是开明小地主,一个富裕中农,一个是分得土地上升的中农。农民纷纷评论这次选举说:“从此咱新农屯的人成了一家人,在一口锅里吃饭,谁也不敢再欺压我们。”
【新华社华中十三日电】烧盐工人徐可争,当选为苏皖九分区如皋东县副县长。徐副县长系东县×镇人,以烧盐并务农为生,受尽封建地主压迫。在新四军东进后,旋即领导盐民斗争恶霸徐光正,组织盐民自卫队,被推为队长。历任沿海队副政委等职。三十四年领导群众打游击,有名的王家漳大破击即系他布置指挥。他生活刻苦,素为群众所爱戴。此次当选副县长,此间咸认为是土地改革后劳动群众翻身做主的重要标志之一。该县自土地改革以来,许多贫农和中农起来掌握了政权。计先后提拔区级干部共十九人,乡级干部一百五十九人。并普遍改选了村政权。

温县群运声势浩大
千余奸霸一齐斗倒
【本报讯】温县群运高潮已过,现已开始深入巩固工作并分配斗争果实。这次群运规模较大,很快便走向高潮,一月内即解决土地四万亩。运动中实行了联合斗争,中贫农都积极参加,贫雇农更是运动的骨干,表现得坚决彻底。运动一开始,由于领导上采取了坚决放手的方针,奸霸地主未及准备阴谋,即遭到不可抗拒的群众压力,全县一千三百多奸霸一齐斗倒。斗争开始四区发生了高照事件,奸霸黑枪打死该村农会主席,当即激起群众的愤怒,立即给该村主谋凶犯以双倍的打击。运动的后期有些村庄即转入反特务与反政治土匪。这是给奸霸地主以彻底清算之后的追击,各村民兵到外县去捉逃亡的恶霸、土匪,以进行彻底清算。运动中的缺点是虽争取了中农参加,壮大了运动的声势。但中农参加运动多是怕斗到自己,运动后期有些干部对政策掌握不紧引起中农的恐惧不安,洗脸擦黑运动也不能顺利开展。现该县运动已根据这一情形,开始分配土地及深入巩固工作,加强农民团结,整顿武装,开始准备组织生产;总结该县运动,取得以下几点经验:一、运动一开始,政权即尽力为群众撑腰,群众情绪都很高,一致要求斗透,彻底翻身。二、自上而下的自我批评:县对区、区对村、村干部对群众展开了自我批评,这是对过去的一个大检查,密切了领导与群众的联系。三、算翻身帐从两方面算:一面是对奸霸地主斗透了没有?一面是身翻透了没有?从而调动群众。既无租地又无揭钱的穷人也从算老帐与算村子总帐得到翻身。四、联合斗争:以人人痛恨的恶霸地主为中心,联合串通,斗争声势大,可以解除宗派矛盾,一下发动的面很广,群众也不疲劳。五、对恶霸地主土地采取群众性彻底清查、插牌、交文书等。

恩县六区继续检查群运
及时解决问题整顿民兵
【本报威县十日电】恩县六区自上次深入检查,发现有些村浪费果实及伤害中农利益等问题后,领导上即根据情况,分别抓紧处理,并继续深入检查,对吃喝浪费的干部,给予批评教育,严重的交农会处理,现存果实及时分配。损害中农利益的村庄,经动员教育与调解,有些村已开始向中农退交土地或财物。检查中又发现刘犀庄七家军属,有六家没有分到果实,马上召开干部会检讨,并进行补分。六区经过这次大检查后,各村已普遍进入开“想想会”、“解疙瘩”,实行公民登记,摘汉奸帽,整理民兵。一区在大运动中由于掌握了中农政策,果实做到随得随分,多数村庄已步入巩固阶段。一百四十个村庄内,三分之二村庄组织群众达百分之七十五至八十,树立了基本群众的优势。在近半月的整理与巩固工作中,已有近三百多名伪军在群众帮助下摘下了汉奸帽,进入农会。现该区正普遍准备选举村代表。

鄄城蒋军图恢复伪政权
人民愤怒武装抗拒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十四日电】蒋军嫡系第五军侵占我鄄城后,积极恢复日本强盗时代之伪政权。并用武装保卫这些政权人员,以推行蒋家“德政”。从三日至十日,每天以一个团以上的兵力沿鄄城北向廿五里之旧城集及西面十余里之董口一带村庄突击、包围,企图劫持一些群众来召开会议,装点蒋家门面。但人民气愤填膺,一面武装抵抗,一面转移,弄得蒋军村村扑空,恼羞成怒,于是原形毕露,发现人影就大肆射杀,远的就用炮轰。尤以九、十两日为疯狂残忍。炮声响彻四十里以外,迫使人民武装自卫斗争日趋剧烈。在我武装人民英勇反击下,美械装备之蒋军不得不在每天午后四时以前即分头窜回老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