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杨主席前线慰问归来
盛赞前方军民英勇辛劳士气昂扬
号召后方人员切实节约支援前线
【本报特讯】边区政府杨主席代表边区人民及后方工作人员赴冀鲁豫前线慰问艰苦作战之军民,任务完成,于日前冒雨返回。杨主席虽经长途跋涉,且每日白天赴各司令部各连队各医院及个别受灾村庄慰问,夜间行走,甚至整日不能入眠,但精神仍如常。杨主席称:“二十多天曾经历火线后方,深刻体会我们部队作战之英勇辛劳,士气之昂扬,医院与兵站战勤动员之艰苦,全力支援前线,使我感动与兴奋。”杨主席继称:“前线将士四个月来未能休息,在美蒋强烈炮火下作战,部队士气盛旺,精神愉快,每遇司令员及政治委员时,他们都表示消灭敌人不够,要找机会消灭更多敌人。”杨主席慰问了四千余位伤员,喜欢的说:“医务人员实行新治疗法,减轻伤员疼痛,又节约人力物力,迅速出院再上火线,是一个创造。”杨主席特别关心伤员的文化食粮与文化娱乐:“伤员看书而不得,精神上不能更加轻松。”已指示教育厅,联合边区文化机关向群众募集图书,送往前线。冀鲁豫前线上下一致,一切服务于战争之精神,特别值得奖励,杨主席在临别“向冀鲁军区政民工作人员致慰”信里称:“许多同志亲率担架上火线,亲自主持兵站工作,亲自动手和广大群众抢收抢种,许多同志带头参军,许多同志抱病工作,深值敬佩。”最后杨主席号召:冀鲁豫前线一面抗击法西斯的“人军”,一面与法西斯的“水军”(黄河)苦斗,民力消耗很大,因战争关系,麦子种的不多,幸而前线军队帮助突击,秋收尚未影响,但长期战争,须要长期打算,一切后方人员,必须紧张工作,面对战争,再次强调提出节约,精确计算人力物力,省吃俭用,供应前线,争取最后的胜利。
(秀山)

汶上四五区广泛采用联合斗争
十天完成土地改革
运动中农妇会员人数激增
农民召开大会庆祝土地还家
【本报冀鲁豫讯】汶上四、五两区的土地改革运动,经过十天的紧张工作,已全部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四区的土地改革运动,从九月十九日开始进行,他们先从好作的村下手,然后再去突击落后村;并大量采用了联合斗争的方式,把工作比较差的村与村干能力弱的村联合在一起,进行联合斗争讲理,收回的土地,也由各村共同成立的土地解决委员会负责,共同分配。如张辛庄小区,把二十多个恶霸地主,分成三个斗争场,一天就斗完了。这样,规模盛大,群众情绪极高,地主也就无法狡辩;同时,也避免了假斗争,带起了落后村。因此,全区只用了十天工夫,有的小区只用了七天,就解决了全区农民的土地问题。共归还给农民土地一万一千四百六十八亩,使全区有四千六百六十一户,二万二千五百七十六口人得到土地,占全区户数的百分之四十三,全区人口的百分之四十。农民得到土地后,大家异常兴奋,于是,全区一万多翻身的农民开了个大会,庆祝土地还家。五区开始的比较晚,他们于十月一日开完区干会后,才着手进行,到十日止,全区的土地问题也大部都解决了,只有个别小村尚未解决。据不完全统计,仅东南小区即以土地三千五百亩归还给赤贫及贫农。郑城村每人已平均有四小亩以上的地,苏村每人也差不多有三亩。在解决土地问题中,多数群众都组织起来了,全区会员增加了二分之一,妇会也普遍的建立起来。郑城村共三百户,除八家地主富农外,都参加了农妇会组织,现该村农会员共二百九十名,妇会会员二百一十名。苏村只有五十户,就有卅四户全家都在会的。经过这次土地改革,汶上四、五两个区,将近十万农民,每个人自己都有地种了。

元朝荣誉军人领导查减
傅通固村彻底打垮封建
现正巩固组织准备保家自卫
【本报威县十二日电】在荣誉军人李清顺、李德功、许光宗领导下,元朝傅通固村群众掀起彻底查减运动,十二家恶霸地主一家封顽富农都得到彻底清算,追回土地二百八十五亩、砖房七十四间、平房五十五间,粮食牲口无算,另有大枪、盒子及子弹七十六粒。果实分配后十户赤贫每人拉平地五亩七分,九十八户贫农、六十八户贫中农,每人拉平地四亩。全部贫农上升中农。群众得到土地后积极参加自己的组织。查减运动前农会员共八十二名,民兵三十六名,妇会员一百二十名。查减后农会员增至二百二十六名,民兵五十六名,妇会员一百五十名,其发展数字占原有数的百分之九十四。全村八百九十一名群众中就有五百七十人参加了各种组织。经过查减彻底消灭了封建地主的政治统治与经济剥削,广大群众不仅有了地种、有房住、有饭吃、而且有了生产工具。在庆祝翻身大会上,个个农民喜气洋洋,感谢毛主席,并订出今后的计划:一、生产互助,省吃俭用,拔了穷根扎富根。二、巩固组织,加强阶级教育,提高阶级觉悟。三、加强民兵自卫保家的练武工作,随时准备支援前线,打退蒋军的进攻。
(梦僧)

企之无斗争对象小村
参加大富村联合斗争
县委号召彻查漏网户
【本报威县十二日电】最近四十天中,企之县二百七十三个村普遍掀起查减运动。二十多个落后村,也开始热烈斗争。五个无斗争对象的小村,也参加了小区联合斗争。根据目前情况,县委特提出进行深入检查,号召把运动提高一步,并按不同类型村提出不同内容。第一、斗争彻底,正在进行分果实的村庄,要进行分果实的思想教育:强调阶级团结,说明分多分少都是我们本阶级利益,不应因分果实而闹不团结。要实行填平补齐,使人人有地种,有房住。要优待贫苦军属。评定等级时要先经小组讨论,再在大会表决通过。同时要大量发展民兵,扩大群众组织。第二、已经初步斗争过的村庄,要进行彻底检查,找出漏网户,按成份及罪恶大小确定斗争方式,进行斗争。但坚决不斗中农。第三、正在热烈进行斗争的村庄,要贯彻说理诉苦,追根清算,彻底从经济上、政治上把地主打垮。第四、发动较大较富的村庄分配给附近小穷村一部分土地,并使其参加联合斗争,提奖一部分斗争果实,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

专栏:工作经验

放手发动在西陶
吕梁 振国
武陟二区西陶村二十天的紧张运动中,摧垮了地主恶霸势力,一百余户赤贫与贫农取得了土地,百分之九十以上户口分得利益,成为全区较早完成耕者有其田的村庄之一,其主要经验有以下几点:
(一)迅速发动,连续斗争
翻身队到达西陶动员时,干部积极分子都要求赶快斗争,对空讨论没兴趣,说“苦就在嘴边,一斗就能起来”。当时为照顾这一情绪,经过简单酝酿动员,就发动了对地主杨怀良的斗争,结果群众跟不上,对恶霸地主撕不破情面,不会当面说理,诉苦不透,形成干喊不动。散会后发动群众去地主家搬东西,有的就不想去。
这样我们就采用了连续跟踪斗争的办法:第一天斗过,第二天接着就算账,诉苦穷人和地主对脸算账,穷人一面诉苦一面说理。结果在斗争会上没诉出的苦水,这时都倒出来了。诉一桩苦,算一笔账,地主说:“大家愿意怎么算就怎么算吧”,群众反驳说:“不对!你怎么剥削就该怎么还!”情绪都非常高。
第三天跟着就追讨果实,把地主叫到他家,开始他固执不承认有埋藏的东西,有的群众还相信他,后来刨出十石麦子,群众说:“哼!这可真是善财主,穷人没啥吃,他家谷子陈三年”。其后又刨出六十多排子弹,更揭露了地主“藏子弹不给民兵,准备变天的阴谋”,这样一直影响和教育了邻村的群众。
最后分配果实,会上宣布了杨怀良六大罪状,杨逐渐低头承认了。
总计此次对地主连续进行了五次斗争:斗争会前扣押斗争对象杨小不,揭破“和区上好”的造谣,是第一斗,斗争大会是第二斗,第三次斗争是当面算账,对群众本身有很大锻炼,要果实刨东西,是更激烈的第四次斗争,具体事例教育了群众,最后第五次斗争宣布罪状,把地主丑恶作了总结,彻底撕破了脸,地主低了头。
在运动开始时,群众尤其是干部迫切要求行动,应珍重这一热情立即行动,不要冷了,斗争不成熟是难免的,只有在行动中施行连续斗争,打垮地主统治(特别是对善老财的暴露)锻炼群众才是比较适合的办法。
(二)展开大诉苦大斗争,思想发动与斗争行动结合。
第一个斗争胜利后,很快检讨总结发展一下农会,立即乘胜开展运动,当时已开始秋忙,干部积极分子意见,种罢麦子再斗争,群众有不少也愿意“等地主种麦子”。但事实上斗争对象因害怕斗争,根本不安心生产,反而暗下转移资财,越拖延,群众越吃亏,还有部分群众想躲在后面不出头,坐等分东西,当时便根据这种情形提出了向恶霸地主大进攻的方针,在干部会和群众会上,和大家讨论,具体算账:斗完一家再斗一家,费时误工,地主转走东西大家吃亏,自己不起来斗争翻不了身。提出“苦账一齐算”,“大诉苦大翻身”,“赶快翻,一次翻,大家翻”的口号,另外对生产作了一个调查:早秋已陆续收完,只剩玉茭三天可大部收毕,便提出男女老少一齐上地,三天工两天完,白天收秋,黑夜诉苦,这一号召得到群众普遍热烈的拥护。
第二天晚分街诉苦,果然超出了村干积极分子从前的“计划”,诉了七八家恶霸,会上史老虎娘等诉苦诉得痛哭失声,劝都劝不止,深夜散会后,史双吉女人又返回要求明天让他先诉,前后只经一黑夜两下午酝酿,就发动大斗争,一天半内斗争了十三家恶霸,形成运动高潮。
斗争会完全采用了群众形式,由村干积极分子自己主持,千余群众围坐一圈,斗争对象站在场中,诉苦人进场对面论理。群情激昂时,群众自由交谈酝酿,甚至立起,显示力量,史石头娘诉苦时,杨栋嫂和“老主席”两个老太太自动进场帮助说理。第二天便分成两场在同一大场上开会,群众和谁有问题就参加那一场,由于形式不受拘束,诉苦说理都非常有力、干脆。实际证明:在斗争行动中群众思想觉悟最快,这次一百多件问题,有二十多件是诉苦时没有说,在大浪潮推动下临时提出的,群众并不断在斗争中充实新内容,如对逃跑恶霸家属当场追究转移东西,及“透气筒”(和东边蒋军通气)等,情绪不断上涨。
(三)分配果实要公平,迅速、普遍、适合需要
斗争地主杨怀良后,为防止其家属继续转移东西,便发动群众在散会后立刻去清算东西,第三天算完后,立即冒雨分配,分配前宣布了地主剥削亏欠数目,群众说:“杨怀良三十亩黑地隐瞒几十年,家家户户垫够几千元,只拿他一根梁条,真是太便宜了他。”第二次大斗争后,全村群众都动手,搬刨恶霸讹走的东西,两天就搬完了,也立即分配。选出斗争中敢说敢斗的八十余积极分子任评议,分极贫,贫户,中农及富裕中农等四等,军属为特等。把斗争果实分类排列,分组估价,以麦子为标准,所有斗出物资,一律估价,全村六百零三户,(除斗争对象尚未坦白的保长等)分果实者五百五十六户,军属四十户,每户八斗,极贫五斗(评议户数较多达四分之一)贫农三斗,(以上均另发粮食)中农二斗,富裕中农一斗,为奖励诉苦人,各按议定等级增加二斗,在讨论什么东西分给那一阶层时,争议不决,武豹娘说:“翻了身大家都该好过,穷人没房住,先分给穷人才对”,最后决定全部采取自愿,先让军属要,抓纸蛋定出先后,以后再按等级往下轮,因此分配果实使大多数人满足心意。

黎城东崖底统一填补
赤贫农全部上升中农
内邱老区猛烈开展查减
【本报讯】黎城老区东崖底经过二十余天的查减运动,已初步胜利完成。运动开始时,群众即提出“先诉苦,后出气,跟着算账拿东西”的口号,经过串通访苦,即掀起了四百五十余人的诉苦大运动,群众诉到痛苦处,有的即嚎啕大哭,要求彻底清算。群众提出“吃谷还谷,吃米还米”,一致向仍在继续剥削群众的恶霸地主冯保银等七户展开了总清算。收回土地三百三十余亩,大洋七十二万七千余元,房子一百三十余间,骡驴牛共二十头。经过统一填平补齐分配后,一百一十户贫农与二十五户赤贫全部上升为中农,每口人由平均九分地增至二亩多。赤贫岳保安家有五口人,运动前没有一分地,这次分到了十一亩好地,四间房,还有三只羊,半头牲口,他高兴的说:“年年减租,回回翻不了身,今年可算翻过啦!”(马琳)
【本报讯】内邱老区白芷川等村最后彻底打垮封建势力的查减运动已猛烈展开。四区全区四十一个行政村已有一千零四十八个积极分子组织起一百三十八个翻身小组,大规模的查减运动即将展开。
(英贵)

为死难弟兄复仇
莘县民兵捉拿蒋特
毙俘奸伪十名缴枪八枝
【本报莘县讯】本县葛庄一带民兵于九月底,毙俘武装特务张保珍等十名,创造民兵反特的范例。本县农民翻身后,群众组织日益健全,国民党特务以济南为其巢穴,逐向本县伸其魔爪。葛庄地主葛金荣勾引张保珍等四名汉奸,于麦前将该村民兵葛广彬父子杀死,并杀伤农会长等四人后,即逃奔济南国民党处,领偿洋十三万余元。九月二十七日以张保珍、葛金荣为首率领二人,带手枪两枝,秘密潜伏于葛庄西南二里路张庄十里井两村,以图扩大力量收缴张庄民兵枪枝与打杀村干部及民兵,经民兵侦察知道后,很快通知了前后黄楼店,段屯等村民兵,集合了十二个人,分两股到十里井与张庄,特务张保珍向外打枪,被民兵葛广林一枪击中,特务王汝海被民兵一排子弹打回去,后被捉住。十里井战斗结束,大家随即去张庄援助,又剿出葛金荣、张兆君。此次计击毙特务张保珍、俘获特务葛金荣、张兆君、王汝海。缴手枪两枝,子弹十一粒,冀钞一千余元,关金五百元,法币三千余元,民兵得意洋洋的将特务押送到公安局。
在追悼民兵葛广彬的大会上,该村和周围村庄民兵自卫队,非常痛恨,为了给广彬父子复仇,民兵经常配合公安局到阳谷一带村庄捕捉特务,现已捕捉的特务丁元城等六名,缴获大枪手枪缺枪各两枝,他们反特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县武委会将予传令嘉奖。(武群)

和顺干部研究老区查减
首先明确清算对象
【本报讯】和顺县委会于上月召集老区主要干部,依据老区调查之具体情况,讨论今冬如何在老区贯彻耕者有其田,该清算的是那些人?那些算新富农等问题。经过对具体人事逐一讨论后,大家找出该清算之对象为:第一、封建地主在政治经济上没有被打垮的。地主虽经历年查减有部分削弱,但因当时发动群众不够,仅卖掉一部分坏地,至今仍恃好地盘剥农民。第二、不少地主和封建富农,长期掌握村政,或以各种方式拉拢干部,形成支撑村政的后台,以维持其封建统治,致使农民永得不到翻身机会。某村共二百九十户,今秋经深入调查,发现仍有赤贫、贫农一百二十三户。第三、有不少经营地主或带有封建尾巴的富农,因战前做投机生意或其他原因,顿时荡产,经四二年减租,又成不劳而获的剥削者,群众叫他们是“死灰复燃”,实际是投了我们政策之机。第四、是为了掩藏隐蔽土地,低价典当或假分家的地主及封建富农,某村郝某就是为了逃避群众清算,则以分家说他是“中农”来搪塞群众清算。某村地主以五毛钱出典土地来转嫁一切负担,以上都应发动群众予以彻底清算。
另一种是经过四二年减租,一些干部和去冬运动的干部一样,以“手在胳膊头”的“优先”权买进了大批土地,但这些干部大部又是基本群众,那么在今冬运动中,就应以说服办法让其退出一部,使广大农民获得土地。
其次在我党减租减息政策下,真正翻身而劳动起家的新富农,如马连曲李兴德,就是经过四二年减租后获得了土地积极劳动生产,并积攒了粮食,买下驴,又发展到雇长工。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冬运动中丝毫不能侵犯这一类型的新富农。
最后,大家一致认为,在今冬不仅不应该侵犯工商业部分,而且还要注意地主、富农转业或帮助扶植其投资工商业。马连曲徐福元是富农,虽雇佣工人,但土地与其人口比例并不悬殊,且也没有封建剥削,徐个人不参加农业生产,专门赶牲口做商业生产,像这样的富农应扶植其发展。
(刘江)

和村农民获得土地
积极生产发家致富
【本报阳城十二日电】晋城和村经过去冬以来发动群众,现已达到人人有地种。以前的六户地主,现有土地五十四亩。富农十八户,有地一百二十八亩。中农由一百一十三户激增到三百六十四户,土地由一千五百七十六亩增到三千八百九十亩。贫农二百三十七户全部上升为中农。积极分子郭小德原来是个贫农,全家三口人,现有土地十四亩半,每人平均五亩。今年秋夏共打粮食十九石,每人平均六石三斗。全村说来,每人都可平均到三亩半地,四石五斗粮食。今年全村新开了五座油房,三座粉房,一座大煤窑,养了十八口猪,还有六架纺织机,三十多个纺妇。计划今冬发展一百五十架纺车。全村收了净花四千斤,足供纺织之用。另外,八十四辆大车给工厂拉煤,每天要收入一万二千六百元。今冬运输三个月,可获利一百一十三万四千元。女纺男运,大家都向发家致富的道路前进。

加强前方供应工作
太岳成立后勤部
【本报阳城十二日电】太岳行署为加强全面抵抗的后勤工作,特决定由建设处长杨少昌等组成前方参战工作队,并与前线最高指挥部合组后勤司令部,负责民众动员,粮食柴煤担架及战场所需物资供应。

昔阳峪沟村运动深入
打垮恶霸地主反攻
【本报讯】昔阳峪沟村群众打垮恶霸地主反攻,运动深入,全村翻透身。该村恶霸地主贺才亿、贺秋生等,近来用各种卑鄙手段企图打死村长,挑拨干部群众内哄,破坏群众翻身运动。特务贺秋生抓住村长态度不好的空子鼓动群众反村长,并造谣村长花了黑钱等等。一些干部与群众一时糊涂,上了他的当,武委会主任冯三堂竟布置斗争村长。后来农会主席觉察到不对劲,断定群众是上当了,便召开群众会讨论:村长态度作风不好是不对,可是村长就没有好处吗?群众都说:“村长今年领导咱们翻身,特务地主便痛恨他,想害他,特务反村长就是反咱们翻身!”于是大家恍然大悟,把反村长的劲头转成更勇猛的反特务恶霸地主斗争了。群众把贺才亿、贺秋生送县扣起审讯处罚。迅速深入运动,又向恶霸地主张玉等清算出粮食七十余石,土地二十三亩,银洋一百二十七元,全村翻透了身。
(王常、郭四孩)

检阅斗争力量巩固翻身胜利
沁县两千英雄集会
【本报阳城十二日电】沁县于上月底召开二千翻身英雄大会。这是沁县农民群众对数千年封建势力进行空前斗争的大检阅。在过去八十天中,二千位英雄领导全县人民对奸霸地主进行了猛烈斗争,农村面貌已大大改观。全县新解放区九万群众,已有一半参加斗争。运动普及二百零一个村,农民共收回土地二万九千余亩,部分村已实现耕者有其田。南窑村二百二十三户,运动前有贫农一百零八户,现都上升为中农,共收回土地一千二百三十余亩。现全村农民土地最多者为每人五亩半,最少者每人三亩半。上村六十户,运动前有贫农三十六户,现也全上升为中农。共收回土地三百余亩,土地最多者每人八亩,最少者每人五亩。圈子村九十二户,原有雇贫农五十七户,现均上升为中农。全县群众都以极高的热情庆祝这一盛会。是日,城内各机关,商店,一律悬灯结彩。当二千位英雄列队由北门进城时,沿街都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朗庄李耀堂老汉挤到队前头闪着泪说:“我受了一辈子穷,末后孩子也叫阎锡山抓丁抓去了。幸得这次八路军来,咱才见了青天啦!”人民医院斐医生是个基督教徒,看见这支雄壮的队伍,也点头说:“真是劳苦大众的情绪!”翻身农民魏全旺拉着一头刚收回的黄牛进城赶会,也激昂地说:“没有这些人(指翻身英雄),我还能有这头牛?”开会时,翻身英雄张毛孩鼓励大家说:“只我们翻了身还不够,还要帮助没有翻身的人都翻身。好日子才能过牢!”

梁漱溟氏在平宣称:
国民党无谈判诚意
仅对伪国大感兴趣
【新华社北平八日电】(迟到)民盟秘书长梁漱溟氏,六日自京抵平,七日各报记者纷趋访问,综合梁氏谈话内容有下列数点:(一)关于近日南京谈判问题,梁氏说为“打摆子”,时冷时热,前途看不准。梁氏简述此次谈判过程中,国民党政府始终坚持八项要求,即关于谈判程序问题,政府虽口头表示希望第三方面提出,但待第三方面与中共于五日将程序指定提出政府时,结果政府并未加采纳,现政府仅对召开国大发生兴趣。(二)关于民盟是否将参加国大事,梁氏答称:我绝不参加国大,并且我可以证明,目前民盟的行动绝对一致。(三)对美“调人”马歇尔的认识,梁氏称:当马氏初来中国时,我对他不但很赞成,而且崇拜他,但是最近几月来,因为经过各种事实,我对他的认识和印象不能不有所修正。最后梁氏谓彼对国事绝不消极,并否认外面所传渠将要辞去民盟秘书长一说。

蒋方编余军官流离失所
持荣誉证明书讨乞街头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据最近天津益世报透露:被牺牲在蒋介石特工政策下之大部编余军官,流落各地,无以为生,状极凄惨,现皆被迫相继采取集体行动。天津一市民亲见一编余军官,贫病交迫,饿倒街头,衣衫褴褛,骨瘦如柴,视之使人酸鼻。又见一着蒋军制服的编余军官,胸佩荣誉徽章,手执荣誉证明书,扶拐杖沿街行乞。湖南衡山一江西军官黄振良,抗战中曾任连营长,被遣后,因家庭生活贫困,遂于九月间投身于湘江自杀。衡山附近有失业军人千余人,屡向当局请求救济,皆遭拒绝,已推定代表赴长沙省当局请愿,如再不救济,全体将赴长沙南京请愿。贵州失业军官二百余人,发起请愿团,向当局要求救济。

蒋区经济拾零
汴讯:豫西洛宁今夏遭旱,秋后因洛水泛滥,被难人民生活很难维持。上月国民党当局在该地摊派区保安团医院建筑费四千八百余万元,保安团小麦十余万斤,民声日报社(国民党官办)基金三百余万元,其他摊款七百余万元,人民叫苦连天。
据接近官方的经济学家伍启元教授称:国民党自胜利以来迄今年十月中,国库支出共约法币四万数千亿(未包括东北台湾)(按实际不止此数)。支出的用途“主要是满足既得利益集团的愿望”。对于有关国家前途的经济建设文化教育等微乎其微。今年预算是二万五千亿元,但实际将要用到五万亿元(实际不止此数)。在财政收入方面,伍氏指出国民党的税收政策是要把负担压在中下层身上的,并有一半以上税收是当局贪污掉,而成立“国营”公司及出售国有财资,这是把国有财产转移到富裕阶级或既得利益集团手上去的办法。
南京蒋政府,于一日下令将邮电加价:平信增至一百元,平常新闻纸,每重五十公分增至十元。
蓉讯:据十月四日四川财政厅长在省府委员会议上报告透露,蒋中央对川省各项补助已自十月份全部停止拨发,预计十月份川省经常政费约在二十亿元以上(临时费不在内)。
汉口讯:平汉铁路已因蒋政府内战政策的摧残面临停车险境,该铁路自去年“接收”以来,运送北上进行内战的蒋军达五十余万,计一百五十七列车,商运及复员,为数极少。以致平汉路局每月开支四十余亿元,而收入只十余亿元,每月亏累达三十余亿元之多。该局热望于秋收后的旺月,多运各地物产,以弥补过去损失,复因军运仍极频繁,此种希望终归破灭。该局局长夏光宇近赴京向交通部请求挽救,毫无结果。据夏对国民党当局表示,明年能否继续通车已不敢保证。该局一重要职员亦谓:“希望少运些军队,路局才能避免亏累过甚,路局迭获上峰嘉奖,但“光荣”的代价,是焦头烂额。”

上海发现贪赃巨案
【新华社延安十三日电】据本月二日天津大公报透露:上月底,上海暴露一桩五百亿元的隐匿敌伪物资巨案,隐匿者为国民党第三方面军(汤恩伯部)军品接受委员会物资组长吕师尚,与前任上海市政府车务股长沈文元等。彼等于去年十月间,先后盗沪市延庆路三六○号及欧嘉路二九号之大批火油、柴油、自行车胎、糖精大部敌伪物资。此件大贪污案早于发生之时,第三方面军当局即已得知,却未过问,直至目前始由行政院下令“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