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世界民主运动新胜利
法共荣获大选冠军
接近最后统计,已获五百四十余万票,占一百六十八席。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路透社报导:法国选举的结果,目前已可预料,共产党将代替人民共和运动党而荣膺议会的首席了。据十一日的最后数字统计,共产党已占一六八席,接近共产党的抵抗运动集团占五席,人民共和运动党占一六○席,社会党占九十三席,急进社会党占五十九席,共和自由党及其联盟集团占七十三席,戴高乐联盟占九席,阿尔及利亚民主自由胜利集团占九席,独立回教党占七席。议会总席数共六百十九席,尚有三十五席未揭晓。截至十日止的接近最后统计数字写:共产党共得五百四十七万五千九百五十五票,人民共和运动党共得五百零三万三千四百三十票,社会党共得三百四十五万四千零八十票,急进社会党共得一百九十七万一千六百六十票,共和自由党及其联盟集团共得三万六千六百三十票。据悉,法国共产党已宣布“在无论如何之情况下,愿意接受未来法兰西政府的主要责任”。

南国两共和国议会选举
民族阵线各党大胜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南斯拉夫电台广播:南斯拉夫联邦之塞尔维亚及克罗提亚两人民共和国(按南斯拉夫共有七邦)国民议会选举最后结果,百分之八十以至九十均赞成民族阵线各党。
另讯:选举前克罗提亚立宪议会候选人铁托元帅,三日在该地举行的二十万人以上的群众大会上发表演说,他详述了南国的民主宪法,南国诸民族的友谊团结以及国内所发生的基本的社会变革。铁托指出:“国外反南斯拉夫运动的主要代理人马契克是南国人民第一号的敌人,受到人民的咒骂,他们已不再代表任何政治集团或党派,只是普通的恐怖主义者与破坏分子的流氓而已。”铁托力称:“谁要想挡住我们人民的路,他是会像小毛虫似的被辗碎的。”

“苏维埃祖国再度繁荣”
消息报著文阐述苏联建设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消息报顷以“苏维埃祖国再度繁荣”为题,发表社论,指出苏联已经胜利地转变到和平建设的彼岸,和资本主义国家成为显明对比,没有经过任何危机与震惊。苏联人民并将不惜一切努力达成战后五年计划的完成,该报称:“苏维埃国家已进入了第三十个年头了,在这些年月内,我们从事和平建设社会主义,我们遇到两次残酷不仁的战争,但我们一年比一年获得新的力量,在创造社会主义的工作上赢得了胜利。”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乔治亚共和国正以巨大的生产热忱来庆祝十月革命节,乔治亚某大冶金工厂,计划以最大速度除冶炼原定三百八十万吨卷钢外,另冶炼四百三十万吨铣铁与五十万吨钢。很多现代装备的工厂均已开工,一大汽车工厂正在建造中。在新五年计划中,将在共和国各河流上建立几十个新蓄水池,今年已完成克拉姆大水力站的水闸与蓄水池,并着手修筑马哥尔斯克灌溉站。首都第佛里斯正在建造制火车头及胶质品的工厂,并发展几十个粮食、纺织及其它轻工业,集体农民将大大种植果树。

莫斯科各界代表
电贺斯大林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莫斯科讯:七日,莫斯科苏维埃庆祝十月革命节大会的参加者(莫斯科苏维埃劳动人民代表及首都党与各社会团体),致斯大林贺电,略称:“由于在莫斯科及其他地区发动了社会主义竞赛,现在已完成了一个月的生产计划,且正为提早完成一九四六年全年计划而坚持地工作着。根据新五年计划业已拨给大宗款项,以继续重建首都。在爱国战争中,由于你的建议而着手建设的沙拉托夫通莫斯科的煤气管业已完成,此一煤气管增加了莫斯科数倍的煤气供给,因而改进了劳动人民的生活条件。莫斯科市政经济之其它部门的大规模工作也正在进行中。苏联英明的建立民主和平的外交政策,得到一切进步人士的热烈同情。苏联全体劳动人民热烈的赞成,并拥护苏联代表团由莫洛托夫在联合国大会上的建议“普遍缩军禁止制造原子弹及为军事目的而使用原子能”,及你对国际关系上重要问题的回答。我们代表莫斯科全体劳动人民向你保证,我们将不屈不挠的为完成及超过新五年计划而奋斗。”

苏驻各国使馆
隆重纪念国庆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塔斯社莫斯科讯:苏驻各国使馆均举行招待宴会,庆祝十月革命节二十九周年纪念。华盛顿苏联大使馆庆祝会,有苏外长莫洛托夫及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各代表在场。各国苏大使馆庆祝会上,前往庆贺者,有英首相艾德礼,英枢密院议长摩利逊,法国部长委员会主席多列士,美代理国务卿亚泽逊及各国政府若干部长议员外交使团及其他人士。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伦敦讯:约伯雷大主教约翰生于十月革命节在工人日报撰文,盛赞苏联对全世界的伟大贡献,并表示在互相谅解的基础上英苏团结是当前迫切的任务。约氏指出:一九三九年以前反对我们和苏联谅解的力量,现在又在活动了。我们必须对于这种力量予以打击而且要消灭它。

美国经济走头无路
物价上涨工潮澎湃
粮价比一九三九年高六倍,海员煤矿大罢工。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综合纽约及华盛顿消息:美国正面临两大罢工,其一为又一次的海员大罢工,另一则为煤矿工人大罢工。太平洋岸的海员罢工,因雇主无理拖延解决海员的要求,迄今仍继续中。全国海员团结委员会主席库兰于八日宣称:即将召集东岸(大西洋岸)海员团结委员会会议,发动全国性的同情罢工,以迫使太平洋岸船主接受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的两个工会的要求。煤矿罢工数日前已部分开始,因本月一日为劳资双方合同的截止期,日前矿工联合会主席路易斯与政府代表谈判,未获任何结果,倘国会选举后新合同仍不能订立,则煤矿工人将于十一月二十日开始大罢工。此外产业工会联合会所属渔业工会二千渔夫已于四日开始罢工,八百只渔船停滞港口,渔夫要求增加鱼价百分之二十五,但遭渔业协会(由渔商组成)拒绝。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美联社华盛顿八日讯:美国劳工联合会发表美国物价上涨统计称:现在粮食品价格已涨至约为一九三九年六月的五倍与六倍,鸡蛋价格一九三九年为一角七分五一打(十二个),现在则七角五分一打,自一九三九年八月至一九四六年九月,日用品增加百分之一百,肉类平均增加百分之九十五点七,其中猪肉增加百分之一○七,蔬菜增加百分之九十一,鲜鱼增加百分之一三九。又讯:美政府高级官员于同日透露,一两天内政府将取消一切物价管制,此为共和党的主张,其结果势将引起更猛烈之物价飞涨,使劳工生活更为艰难,要求增资之大规模罢工运动将接踵而至。

美进步人士商讨
对付共和党竞选总统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华盛顿讯:产业工会联合会政治行动委员会诸代表,与美国进步分子联系委员会以及其他民主人士多人,于八日在此间集会,商讨阻止共和党在一九四八年总统大选中获胜之初步计划。进步分子联系委员会已定于明年初举行更精密之会议,以争取在一九四七年内团结最广泛的进步分子于委员会周围。该会乃于上月在芝加哥成立者,主席为拥有六十万会员的产业工会联合会主席莫莱,参加者中有前财长摩根索及前内长伊克斯等。

意社会党响应铁托声明
欢迎意南直接谈判
意政府违反民意拒绝铁托建议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路透社报导:铁托元帅的新建议发表以后,意社会党于八日发表声明,欢迎南意间对纷争问题进行直接谈判的新机会。社会党并在声明中斥责“任何方面为了选举及国内政策上困难而利用意大利目前国际形势的企图,认为国家利益应超脱于某一个小集团与投机主义者的私利”。另悉:意大利政府已于七日违反民意,拒绝了铁托元帅的新建议。

专栏:国际资料

法国议席统计
社会党得一五九席,居第一位,社会党得九十七席,居第三位,法共只得十席,居第十位。
一九四六年六月二日各党所得选票,人民共和运动党五、四九一、一○八票,法共五、一三六、三三四票,社会党四、一六五、八一三票。
一九四五年十月二十一日,各党所得选票,法共四、八四二、三七一票,人民共和运动党四、八一七、六○三票,社会党四、四九五、四○二票。
一九三六年五月各党所得选票数,社会党二、○○○、○○○票,急进社会党二、○○○、○○○票,法共二、五○○、○○○票。

蒋军手中的美国武器
张易生
编者按:作者张易生氏,原为蒋军六十五师(原军)一八七旅(原师)政治部少校宣传干事,因反对内战于七月十三日随该师自江南北调苏中靖江后,即自动投奔新四军,曾发表告六十五师全体官兵书,号召反对内战。现张氏在新四军某部任职,本文为其近作,兹转介绍于后。文中“我军”皆系指新四军。
美式武器性能上的优点,只有很少一点相对上的意义,在这同时,也可产生许多相反的弱点。第一,美械装备部队的机械化程度愈高,其依靠交通线和运输工具也愈甚。蒋军深入解放区,其后方交通线经常被破坏威胁,且缺乏输送所需的人力。在这种情况下的机械化装备,完全失却它应有的活动。第二,美械装备有快速和机动的特性,但也只能帮助蒋军点线作战。在广大的地面都由我军民控制的解放区内,蒋军广大的部队完全失却周旋余地。例如蒋军六十三师在苏中作战,七十四师进攻涟水时,均只能日行数里。第三,美械装备部队必须增加各种火力单位(各级司令部直属队),马匹车辆也多出好几倍。这种庞大而又笨滞的组织,无论行军宿营作战都给指挥机关以一种负累。当部队稍入逆境时,往往立即引起混乱状态。例如蒋军四十九师在苏中即因此而被歼,其后二十一师新七旅及六十五师一八七旅都不敢配置大炮。但这样一来,又削弱了部队的火力,结果还是免不掉被歼的命运。第四,美械部队很容易养成官兵依仗美械的心理,行动上没有飞机大炮的配合就不能作战,没有汽车汽船远程行军就要吃不消,上下失却联系,或虽有联系而得不到援助时,就容易动摇等等。战斗素质大大减弱。第五,部队使用美械作战的训练要花上很多时间,现在美械蒋军大部经过美国军官训练,由于新兵器参考书少,接受教育的官兵程度参差和教学双方感情的隔阂,不是短时期所能训练好的。虽然美械火力强,冲力大,但因此作战时伤亡损失亦大,补充很困难。这在今天蒋介石野心大兵力小的情况下,决不是一件容易解决的事。例如蒋交通警察第七第十一两个总队,七月底在上海刚装备好,八月初即开来苏中作战,结果被我军歼灭于丁林梓。第六,美械虽容易组织火力,发扬火力,但也受着一定条件的限制:(一)由于交通运输困难及美械弹药大量须依赖美国,蒋军无法制造,所以当部队出发作战前,其官长都以节省弹药告诫士兵,这就与发扬火力相矛盾了。但事实上蒋军并未节省弹药。据涟水战役刚解放过来的蒋军七十四师五十七旅一七一团三营中士班长何胜称:该营防守淤黄河岸沙滩,一夜间仅炮弹消耗三千五百余发。蒋军士兵还常常暗中将弹药丢掉,以减轻负担,因新装备后士兵负重从三十多斤增至五十多斤。(二)如果作战部队集中所有畜力机械力人力用以运输弹药,粮食的供应将难以兼顾。例如蒋军七十四师进攻涟水,其第一线官兵十月十九日从淮出发,直到涟水城下被解决前后,费时十天。该师五十七旅中士班长吕士广解放过来后说:“谁知道他们捣的什么鬼,天天说送来还没有见送过粮食来!”(三)因为美械都无条件配属,没有替换,如万一遇障碍,就成废物。例如涟水之战中,蒋军七十四师在淤黄河沙滩与我军激战未用各种武器,因沙粒侵入而发生故障,有数十门美造小炮因而炸毁。(四)美械的火力需依靠工事才能发扬,此习惯养成后,士兵离开工事,战斗就不行,肉搏更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