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如何取得中农的同情和满意
贺笠
一、中农问题的引起
太岳区九个月来的群众运动,团结广大的中农参加了斗争。特别是今年春季诉苦复仇运动,许多地方的中农都打了先锋,站在运动的前列;就是在减租清债中中农参加的亦不少。
但是由于我们有些同志没认清中农也是受封建剥削压榨的基本群众,因而有些地方在反奸清算、减租减息与退租退息等斗争中,带了一些中农。虽然这些被斗争的中农在中农这个阶层说来是少数,但从被斗争对象来说,他们在不少的地方是占着相当大的数字。
引起中农被斗原因是很复杂的,在中农当中确有个别为群众所痛愤的汉奸、恶霸。如夏县有一个汉奸兼恶霸的范正堂,成分属于中农,然而他与敌伪顽各方均有联系,并勾结敌伪杀害群众七十二人。像这样的大奸大霸,已超出一般中农问题的范围。但在敌伪顽统治下的封建社会里,一般中农在农村中并不占统治地位。在八年的抗日战争中,有不少的中农被敌伪胁迫利诱当了走卒,作了些不利于人民的事,也多少分得一点牙秽;但这与死心为恶的奸霸有本质的区别。因此我们应看不同对象不同处理。其次租息问题:有些较为富裕的中农,或基于农民之间互助,或由于女人私蓄,放个小账以解决自己一针一线的困难,或准备自己将来嫁闺女娶媳妇之用,与农民之间发生了债务关系;亦有的中农因劳力缺乏而出租了一部分土地,特别是孤儿寡妇他们不能不出租土地,但这些与地主、高利贷者剥削也有区别。因之,我们处理这些问题,只能用调解的方式,和解了事。
二、中农是基本群众
许多材料证明:中农是被剥削者,被压迫者。如诉苦复仇时,大部中农都参加了反奸霸反贪污的斗争,原因就是他们比贫农富裕,村里的额外摊派多在他们头上,豪绅恶霸敲榨的对象也多是他们,今天的贫农也多是过去中农所蜕化的。至于受高利贷与租佃的剥削,他们有些地方也并不亚于贫农,特别是欠债户很普遍。据稷麓第三区九个村的债户统计,富裕中农与中农欠债户为七十九户,比贫农赤贫雇农合计的六十七户,尚多十二户。临汾工作同志谈:临汾欠债中农亦多于贫农。从这里就说明了中农受高利贷剥削是很多的。再看租佃关系。据稷麓一区三个村统计,共有佃户八十九户,其中富农三户、富裕中农八户、中农四十四户、贫农三十户,富裕中农与中农合计共五十二户,超过贫农五分之二。岭东村租地户中,二十户中农(富裕中农在内),共租入土地一六一八·八亩,较之十四户贫农租地仅少四分之一。这说明了中农阶层在租佃关系上与贫农同样是被剥削者。
综上所述,中农在农村中虽比贫雇农优裕,他们有比较充足的自耕土地,而且有的有牲口,一般说来勉能自给。然而他们所受压榨如以财产数字计算,不一定少。所以我们从农村经济关系来分析,他们应属于基本群众,不是中间人,更不是封建统治者(斗争对象)。
而且中农在农村中所占地位是极其重要的,他们几乎占着农民人口的一半。一般不少于贫雇农,特别是消除封建后,中农成为农村主要阶层。这更说明中农在任何时候都占着重要的地位,无论在过去抗日战争中,在今天反内战与民主改革运动中,他们都尽了很大的力量。如果我们把他们这些忽略了,即忽略了他们心中的大苦,而只看到他们脸上的“小黑”,对他们“不感冒”,不取得他们的完全满意与同情,那末我们就将会使运动陷于孤立。“中农是基本群众”,这一观念必须明确起来,团结中农与贫雇农共同向封建势力斗争,这就是我们的正确路线。
三、怎样团结中农
团结中农是一件很重要的工作,团结中农的原则是不侵犯中农利益,并给予中农以利益,以取得他们的完全同情和满意。最基本的环节,是明确划分阶级界线,明确斗争对象是奸霸地主。因而在反奸清算、减租减息、退租退息中,除了它的性质已超出中农问题、为群众公愤的大奸、大霸主以外,一般不应牵连太广。至于农民中间微小的租息及互助性的日常借火,更不能同等的清算,否则就必然侵及中农。解决这一问题,沁源曾有过好的范例:
今年二月间,沁源六区古寨村开始发动群众诉苦时,确定了要斗争十几家“大户”。本来斗“大户”观点就不很明确。这样斗争的结果,很自然的牵涉到中农。当时领导上就提出调解,由干部、农会小组或邻家共同仲裁。先召开积极分子会议研究,会场上吵的一塌糊涂,大部分人都说该算。少部分人说不该算,还有的说仍要和解。领导上便提出从具体的人来研究:中农的家产是那里来的?经过挨家研究,于是大家都醒悟过来:“他们的家产都是劳动得来的!”“算了中农,自己人少了,算了一家不打紧,大家都怕了!”于是积极分子最后得出一个结论:“这是打‘内战’呢!”会后积极分子又分头召开佃债户会议,打通了群众思想。最后农会主席又在翻身大会上讲话,提出中农是基本群众,指出天下农民是一家,保证不算中农,不上地主挑拨的当。会后又进行解释安慰,从此古寨就不清算中农了。此后沁源六区亦采用此办法,全区都解决了清算中农的问题。这个和解、仲裁的办法,就是我们解决中农问题的正确方向。
至于已被侵犯的中农,应设法补偿。补偿的办法,我们已发现的有如下几种:一、从新的斗争果实中来求得补偿。中农大多都受剥削,实行这种办法的机会颇多。如稷麓丁村中农丁××,因为当村副贪污被算出十石粮,丁退粮后,要求参加斗争向吕清龙清债,退回二十四石粮,丁情绪立即转变,要求参加了农会。二、如果有全村大多农民都不同情,亦可斟酌退回一部补偿。如稷麓陈家庄有一家中农算另一家中农的账,算的过大,群众不同情,终于退回一部两家和好。三、有些地方已无斗争对象的,可用公产、庙产、社产补偿。四、组织互助生产,从生产贷款中加以照顾。这在士敏过去就有很多农民从互助生产翻起身来的,只要略帮助,就可恢复旧观,取得同情。五、解释,这是一种精神上的补偿。今天虽然有些中农被斗争清算,但“伤筋动骨”的还不算多,应普遍作安慰、解释,只要使他们自己了解被斗争也是有他本身的原因,然后再动员群众照顾,农民就可团结起来,而且他们得到共产党八路军与民主政府的实惠很多,只要一解释,情绪也容易转变。
分配果实应使中农与贫农都能得到利益。我们耕者有其田的主张,是要使无地和地少的农民得到土地,中农当中有不少的人仍是需要土地的。对中农分果实,这也可使其了解政策而改变怀疑的心理。有些地方的中农分得果实后,都高兴的说:“我们也是自己人了!”翼城四区实行适当分配果实的办法,百分之九十的中农都得到果实,这是很好的办法。
团结中农一齐斗争,还应该广泛吸收中农积极分子,并培养成为领导骨干,与贫雇农一视同仁。晋城在今年运动初期,曾有过对中农关门的现象。后在三月会议检讨后,认清了“农民是一家,目标是地主”之后,中农积极分子便大批涌现出来,农会与民兵都得到很大的增加,这就使得运动得到更大的开展。这也说明了发展中农积极分子,不仅对运动无损,而是起更大的推动作用。

共同诉苦共分果实
林县抓紧团结中农
【本报讯】据林县联合办公室十一月五日报导:在秋前后这一段群运中,各区在团结中农上均已获得一些成绩,十一区分得土地房屋的一○四一户中有百分之三十八是中农,分得物资的三六八八户中有百分之七十是中农。五个区的统计新发展的农会会员大部是中农。秋前运动中不少村庄雇、佃、贫农与中农的隔阂很多,如不让中农进农会,怕中农不坚定出乱子,怕人多了自己少分果实等。还有的村庄如焦园寺、六家峪等村,因村干包庇地主或地主以“开明”迷惑群众,因而斗争到中农身上。也有的村庄因地主已斗倒,领导运动没有找到深入的方向,把一些中农当了斗争对象。南采桑斗争中还发现有很多中农因轮流当保长而被斗。有的地区中农虽然进了农会,但由于思想上的顾虑没有解决,因此态度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斗争中生产中均不积极。领导上据此情况决心在秋前后的土地改革运动中贯彻团结中农方针,目前已取得的经验有以下几点:一、打通贫农思想团结中农诉苦:一区上庄村领导贫农分析地主李相林的剥削帐,便发现了中农揭帐很多,并因此失去不少好地,继即发现蒋敌统治期间粮款大部出在中农身上。这一启发,中农便诉开苦了,大家讨论了从前保长有“烧火保长,挨打保长,跑腿保长,和笔杆保长,主事保长”的分别,接着保长也诉开苦了。地主李相林孤立起来,紧接着便开展了对李相林的斗争,共提出血汗帐一百二十件,李相林低头认错,倒出土地物资等。这样一来,中贫农真正成了一心了。这种作法对中贫农都是极大的教育,中农从地主恶霸的行为中认识了自己过去违反群众利益的作法是错误的;贫农也从而谅解了中农虽有过不好,但都是受压迫的人。二、领导上启发农民计算力量。十区有的村庄农会提出:“算算跟咱一心的有多少人?”“如果中农都跟了地主,咱得的果实稳当不稳当?”经具体计算后,乃发现自己力量非常单薄,打通了应团结中农的思想。三、农会座谈心事,给中农解疙瘩。十一区大部村庄中农在座谈中说出了“怕斗争”、“不敢发家”、“吃喝浪费”等思想。中贫农边谈边解释,思想隔阂遂逐渐消除。四、分配果实,力求普遍,地、房集中分,保证赤贫获得土地,其他物款普遍得。任村一个中农分得五百元后,愉快地向旁人说:“不管分多少,咱总算是自己人了。”中农分得果实后,恐惧立即消失而与贫农亲密团结起来。

宋窑群众一致通过
全部退回中农献田
【本报威县九日电】元朝宋窑村在填平补齐运动中,一部分中农因对我政策不了解,加以特务破坏分子造谣,便恐慌不安。最近群众大会上,有六个伪人员(中农成分),坦白自己的错误,并献出若干土地。于是一般中农都更加恐惶,打算“自动”土地。后在小区汇报,谈到这一问题,大家认为中农“自动”地系对政策不了解、害怕斗争,如果接受了,更会引起中农不安,影响农民团结。当即决定将已接受的一律退回,并召集农会小组长会议,说明“中贫农是一家,中贫农团结起来才能打退大小老蒋的进攻。”全村三十个组长分六组讨论,四个组同意完全退回,两个组愿意少要一部分。最后集中讨论,结果一致认为少要一部分也不对,应该完全退回。夜间又召开群众会,向群众讲解中农政策及处理办法,群众当即一致通过全部退回。六户“自动”地的都感动的说:“中农贫农真是一家子,毛主席的办法真好,我们一定要纠正错误,和大家团结起来”。至此,该村中农都积极参加农会,决心向恶霸地主斗争。

冀南日报发表短论
号召贯彻中农政策
【本报威县十日电】此间冀南日报顷发表短论,号召贯彻中农政策。指出组织百分之九十群众,是群运必须贯彻的方针。永智反奸诉苦运动中,有百分之九十的农户参加斗争,宁南农民翻身运动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中农参加农会,元朝填平补齐运动中,及时宣传了中农政策,团结了中农参加斗争,是值得各地学习的。又称:新近开始填平补齐运动的某些地区,虽曾提出了团结中农,但在实际运动中却没有掌握好,有的区村斗争了中农,有的区村中农,生恐慌,大吃大喝,不事生产。有的区村中农“献田”,有的区村以不斗中农、中农安心为满足,不积极团结他们。继指出发生偏向的原因,第一、由于领导思想不明确。没有很好研究具体做法,没有把中农政策在群众中作深入的教育,没有使“中贫农是一家”成为群众行动的方针,没有使中农认识我们的政策及过去损伤个别中农利益的不对。第二、由于地主恶霸的造谣,如故城四区澹村地主造谣恐吓富中农和中农说:“每人过一亩地就得挨斗,献田罢!”元朝红庄地主造谣说:“谁有就斗谁。”致使中农发生恐慌。第三、阶级划分不明确,群众有时把中农当成富农或地主,中农也不知道自己到底是什么阶层,再听到地主造谣,就恐慌起来。第四、没有用联合斗争及其他方法,解决贫苦小村的土地问题,只是强调了村村斗争,没有地主富农的小村,便斗到中农头上(如广平四区)。短论最后号召各地认真研究与贯彻中农政策,实现团结与组织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群众的方针。

运东工作队总结两月经验
坚决镇压大奸霸
放手让群众行动
【本报特讯】冀南运东工作队,总结八、九两个月发动群众的基本经验是:群众敢不敢行动起来要看领导上会不会大胆放手。运东是边沿区,地主阶级结合伪匪武装,进行着血腥的统治。今春群众刚一抬头,群众领袖即被杀百五十四人,因此群众多不敢动,行动时都是下了“豁上了”(拚上命)的决心,起初工作队对这种情况认识不够,怕这怕那,总是放不开手。如怕杀了罪大恶极的汉奸,影响别的地主跑掉。怕群众“左”了,怕斗“乱”了。群众要求扣起来再行动,不让群众扣。苏留庄一个伪匪,虽有四个小孩子说他杀害了他们母亲,但我们不敢杀,怕冤了人。总之弄的群众束手束脚,不见干部不敢行动。相反的在尤王庄扣起了恶霸地主,群众立即行动起来。温辛庄、朱庄恶霸地主跑走后,群众喊着:“封门!”“斗的更厉害。”结果地主自动又回来了。小官庄杀了汉奸特务头子李振东,群众为保卫胜利果实,防止武装特务进攻,天天在树林子里打游击。有些小地主也说李振东“办事太过了”。根据上述事实,总结出一条经验,即要领导群众大翻身,首先要有大胆放手的精神,明确态度,为群众撑腰——群众要扣就扣,要替他们作主就作主,要出布告说明群众有权利没收大汉奸的财产,有权利向恶霸要回霸占的财产等。根据群众要求,采取一切有效办法,打碎封建枷锁,烧起群众热情,群众才会不怕一切,轰动起来。

过分强调照顾中农
忽视充分发动贫雇
高邑一区正力谋纠正
【本报高邑讯】本县一区在填平补齐运动中,改正了过去的错误,认清农民团结大翻身,贫雇农是翻身斗争中的骨干。一区在前半段运动中,过分强调了结团中农而忽视了发动作为骨干力量的贫雇农。上月十四日,三百余积极分子的大会上,专门讨论了这一问题,大家一致认为:“贫雇农是翻身的火车头,如发动不够,翻身运动就搞不彻底。”目前各村已注意这一问题,运动渐深入。落后的贫农也都大部卷入运动,要在这一次翻透身。
(林霄)

太行群英会正加速准备
【本报长治讯】太行群英会会期已近,各种准备工作均在加速进行。各县已次第召开群英大会,选拔英雄,搜集展览品,大会会址及展览馆均已修理完竣,并派出专人到附近县份直接搜集展览品。展览馆一分为二:一为生产馆,包括翻身馆,一为民兵馆,包括时事馆。展览馆的布置,将根据下述原则:一、着重实物展览。二、着重发展过程。三、突出重点。一种物品的展览,要作到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四、图画展览减少连环画,着重突出的大画,大会职员工作十分紧张,大会会址附近群众也均竭力帮助。
(纯一)

新工商业的途径
——记武安三新纺织工厂
荣一农
最近,我接连到武安南关韩修礼先生举办的三新纺织工厂参观了三次。这个工厂从开办到现在,只有一个月的工夫,已经粗具规模,不久就可全部开工了。
三新纺织工厂共分花店、轧花、弹花、纺纱、织布、染房等六个部分,现在,花店每日至少可收买一两千斤籽花;轧花房共有轧花机八架,每日可轧籽花一千六百余斤;弹花房则装置有驴拉与脚登的弹花机。纺织方面,共有十二个头的纺纱机一架,四十个头的纺纱机八架和铁轮机四架。十二个头的纺纱机已经修理好,正在试纺,四架铁轮机很快的也就要安好了;只有四十个头的纺纱机因为零件不够,现正派人在邯郸等地收买,并设法配制中。据韩先生谈:只要织布机安好,即不再等纺纱机,马上派人到广平一带收买线子,动手织布;等到织出布来,染房也就要开工了。
看到了自己的工厂在飞速的建设着,韩先生的脸上充满了感激和愉悦的颜色,他兴奋地对记者说:“工厂建设的如此快,这是我万想不到的。政府帮助我实在是太多了。”是的,他怎么会不感动呢?一个多月来,民主政府和群众团体不仅帮助他计划建设工厂的各项事宜,积极的协助他收买各种机器和零件,还号召武安城关工商业家和群众,向这个工厂投资四百三十七万元(合法币三千万元)。
虽然现在还没有全部开工,但仅花店和弹花房,从九月中旬开工,到月底结帐时,就以两百多万元的资金,获利四十余万元,半月间利润竟达百分之二十。将来工厂全部开工后,利润当会更大些。而解放区的纱、布市场,在今天广大农民生活日益上升的情况下,又是供不应求,可以尽量扩大生产而不愁没有销路的。因此,韩先生对他的工厂前途有着无限的希望。他坚决相信民主政府一再号召私人投资工商业和共产党发展新资本主义的政策,是使广大人民发财致富和民族工业发展的一条光明大路。
参观后,韩先生愉快的告诉记者说:“今天在解放区办工厂,必须本着毛主席为人民服务的精神,组织广大人民生产,这样才能扩大生产范围,增加工厂及人民的收入。”所以三新纺织工厂将来除了自己生产外,还准备组织手工弹花、手摇车纺纱、拉梭机织布等。染房除染本厂的布匹外,还打算给民众染布,把工厂的生产和农村手工业结合起来。
在三新纺织工厂迅速建设的影响、和繁荣远景的昭示下,武安城关已有十几家大商人正在这个道路上积极想办法。三新纺织工厂的这种经营方法,无疑的,将是解放区新兴工商业发展的一条新途径。
(按韩修礼先生系武安地主兼商业资本家,三新工厂是他在武安九月清算运动后建立起来的。)

太行襄垣等十县减轻民负
免征地方粮款
节约生产解决开支困难
【本报长治讯】为减轻人民负担,长期支援自卫前线,太行二专区襄垣等十县免征地方粮、地方款。是项地粮地款合计五百二十二万四千五百斤小米及三千二百九十四万元边币。过去各县一切政费均赖以开支,每年随公粮(分边粮地粮)、公款(分边款地款)一次征收。今后各县地方政费开支,或从简节约,或生产解决。今觅得其具体办法如次:一、停止一切不必要的开支。如黎城占全部地款费百分之二十三的建设费,即已停支。二、从点滴着眼,整顿零碎公产,集小收入为大收入,克服过去单凭征收现象。榆社今年收拾旧砖,补足了建筑费用。三、在繁荣经济,发展群众生产原则下,征收一定数量的税款,如襄垣牲畜及粮食交易税收即占整个地方收入一半。四、防止瞒公不满私的浪费现象,如昔阳××区公所私借公粮四十石以弥补超支菜金等不良现象。五、组织群众全面生产来解决公粮与民食如平顺井底一个行政村,十个月副业收入即超过全年农业收入的一倍。
(杨谦维)

东平七区统一调剂军属土地
每人补足三亩以上
战士安心归队坚决保卫果实
【本报冀鲁豫讯】东平七区统一调剂军属土地。区干会议上决议直系军属每人补足一亩地,参加正规军的本人补足五亩,参加地方军的本人补足四亩,工作人员本人补足三亩,烈士本人补足六亩,以彻底填平补齐。这办法传达到村,许多军属多的穷村都不满意,他们说:“我们只分了这点地,还不够烈军属的呢,俺还分啥?”区里根据群众的反映,当即决定由各村统一调剂,分地多的村多拥军,分地少的村少拥。他们把全区分成几个小区,按小区为单位来调剂。如堤子周围十四个村划成了一个小区,全小区共从地主手中收回土地二十一顷多,该区共有军属七十户,即平均每三十亩地拥一户军属。刘楼有八户军属,补齐这八户军属须土地六十五亩,而这庄只分到一百三十亩地;这样,就按三十亩地拥一户的办法,由这庄负责补齐四户军属的土地,其余四户由别村负责。堤子村共分地三百亩,本村却只有一户军属,那么他就应同外村负责补足九户军属的土地。这个办法一实行,大家都说:“这法好,那庄参军的多,那庄就应该多分地,要不是人家参了军,给咱们打老蒋,咱不是连一亩地也分不到么?”军属的土地完全解决了,各村群众也更加团结起来。刘楼的三个没有归队的战士,以前怕分不到地不愿归队,听了这个办法,就自动参加了新兵团。

合作英雄许@群领导纺织
上井家家穿新衣
杨双根创造方楼水线手拉机
【本报讯】平顺合作英雄许村群领导上井@妇女纺织,做到人人穿新衣,家家盖新被。上井村原是个贫苦的小村子,许@群接受了各地经验,先想办合作社,但群众入不起股,他便先从区联社贷了七斤花,让妇女纺织,又组织了穷人运输赚了三千余元,到林县换回棉花,先组织了三个纺线小组,纺了线再运到林县换花。赚下的钱买了三架织布机,从四个织妇发展到十四个织妇。一年来共纺花二百五十二斤,织布四千七百四十尺;三十六个纺妇,十四个织妇共赚洋四万二千三百元,赚花三十九斤六两,布一千五百余尺,今冬每人穿了一身新棉衣,全村三十一户做了三十二条棉被,只有三户没有赚到布,合作社又借给六丈布。家家穿新衣,人人喜洋洋。
【又讯】平顺劳英会上还有位英雄叫杨双根,对织布机很有研究,但以前始终不传;他想如果传出去,自己就没了饭碗。去冬减租翻身后,他想如果没有共产党和老百姓那还有自己?便决心把自己的一套技术传出去。今年六月到五区区联社,他决心开展五区纺织工作,先创造了一个方楼水线手拉机,用此机织布,经一丈线可织一丈布,织的布好而均匀。此机造出后推广全区,现已造出一百余架,其中自己亲手造成十架,并细心教会了四十个工人。他又不辞劳苦到西社、广武等村修理织机,并把自己所创造的浆线按四季不同配面等经验到处传播。现在还计划创造自卷自退织布机(不用手卷)今冬可告成功。

公司窑煤矿检查工作后
浪费减少质量提高
【本报沙河九日讯】本县公司窑煤矿全体职工为积极节约增产争取爱国自卫战争早日转入战略反攻,最近继时事学习思想检查后又掀起群众性的工作检查运动,除职员集体检查外,各部门均分别作了深入细致的检查。检查中发现过去人力财力浪费现象相当严重,有的工人还存在浪费材料,不爱护工具,怠工及接煤中的偷绑擦底现象;经理科检查出会计部门有些铺张,有时不经上级批准即随意出帐浪费资财,买材料时没有详细计划与预算等。秘书科系统检查出机关资财保管不妥有不少损坏;总务科购置设备时,一次买得太多妨碍了资金之周转。职员们并检查出生活浪费及工作松懈、散漫等现象急需克服。检查后,领导上当即进行自我批评,提出过去领导不深入,检查少布置多,未能以各方面充分发扬工人积极性等缺点。工友们亦进行了深刻反省,许多工人说:“过去咱是奴隶牛马,挨打受罪还挨饿,如今共产党八路军来了,增加了工资,又减少了工作时间,煤窑就是咱们自己的,还发生这些缺点真对不起公家又对不起自己。”职工当即分别订出提高工作效率及节约物资的具体计划,领导上则改过去的工资日工制为按件计工制,并订出奖惩制度,以提高产量及改善工人生活;机关生活方面,经理科长的小伙房已自动取消,改善大伙房伙食以减少职员日常浪费,其他灯油烧煤等亦订出了具体节约计划。
据悉,该窑自大检查提高了工人觉悟及实行按件计工制后,产量与质量均大为提高,在三月份以来增产百分之五十的基础上又增产百分之二十至二十五,如十月二十六日产煤一百一十九大区(每区五五五斤),即超过原产煤二十七大筐,每筐为八○斤),过去煤里经常有的石头也没有了。增产后工人工资亦随之提高,大工每日小米二十斤以上,小工最少也有十五斤,比过去平均增加四斤到七斤。

晋城准备迎击蒋贼
两千爆炸手分布各村
地雷封锁阵布置停当
【本报太岳十一日电】晋城翻身群众,极积作全面抵抗的准备,造雷运动已在全县展开。上月蒋军侵入豫北时,新解放区缺乏斗争经验的一部分人,一时曾表现慌张畏惧,各区乃纷纷召开群众大会,座谈时事,进行抵抗准备,很快的稳定了人心,成千成万的人宣誓死不投降,坚决和老蒋干到底。自备战以来,全县九个区先后进行了一百至四百人的爆炸训练,参加学习的都是翻身中生长起来的民兵,经过此次训练以后,培养出爆炸积极分子两千多人,分布各村。目前全县各个角落都卷入了爆炸练武运动,并且自己开设了炸药工厂。一区神匠村一百多户准备了十六根石钻打雷,大庄村石匠李根拴决心打雷五十个,霍秀村民兵打雷一千个,第一班一夜便打好三个。七区把爆炸手全部集中山口上,准备石雷封锁阵,打雷、爆炸、熬硝、练武运动,已在全县成了热潮。山头上、山坡根、要路口、胡同里,都成了民兵练兵的场所,从十月二十二日到现在,全县已造成两万颗石雷和×条封锁阵,等待蒋军到来送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