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中央召开保卫陕甘宁延安干部动员会
朱总司令勉励大家:英勇艰苦奋斗保证胜利!
彭副总司令号召准备一切力量,彻底粉碎蒋介石进攻!
刘少奇同志指出必须改变全党组织和生活方式,严格服从命令遵守纪律!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昨日下午五时,中共中央召集了保卫陕甘宁边区与延安的干部动员会,到各方面干部千余人,由朱总司令、彭副总司令、刘少奇、杨尚昆四人先后讲话。彭副总司令报告目前边区周围的军事形势说:“边区经过了十年的和平,蒋介石几次要进攻延安,都没有能实现,但这一次他是一定要进攻的了。国民党造谣说我们进攻榆林,作为打延安的借口,虽经延安总部郑重辟谣,并声明只要别人不进攻我们,我们决不进攻别人,但是蒋介石还是继续从东面南面西面积极调兵遣将,现正纷纷向边区边境集结,形势极端紧张。他所宣布的所谓“停战令”,不过是这个大进攻的烟幕而已。彭副总司令号召全边区军民,必须准备一切力量,彻底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主力部队要决心歼灭进攻蒋军的全部或大部,游击队自卫军要展开普遍的游击战,地雷战,困死和饿死打进边区的敌人,学习晋东南武乡人民提出的口号:“抢我一颗粮,还我一滴血”。号召全体干部准备过更艰苦更紧张的战士生活,准备多少人住一间窑,准备拿大腿做办公桌,准备随时随地无条件地服从命令,用全心全力争取胜利。朱总司令在讲话中以英勇奋斗和艰苦奋斗勉励大家说:“英勇奋斗就是不怕死,不怕牺牲;艰苦奋斗就是不怕吃苦,不求个人的享受。这是我们胜利的最大保证,是反动派永远做不到的”。朱总司令号召全边区三十万壮年男子和三十万壮年妇女都紧急动员起来,参加战争,人人学会最简单的埋地雷,打手榴弹两项战术,实现全民皆兵,来保卫边区。刘少奇讲话指出:必须按战争的需要改变全党的组织方式和生活方式。在战争期间,组织方式要首先严格服从命令,严格遵守纪律,不允许借口“从思想上解决问题”,对什么问题都要讨论,甚至反复的讨论。生活方式要强调艰苦奋斗。中国共产党在历史上经历过很多极艰苦的时期,拿现在和过去时期比较起来,简直不算什么。他更着重说:“蒋介石经过七八年的养精蓄锐,加上美帝国主义的大量援助,他的攻势却仅仅四个月就已经显出处于衰竭的征象。这次进攻延安,可说是已经达到了它的顶点。只要我们坚持艰苦奋斗,再有两个月到四个月,他的攻势就一定可以被打退。我们是必须坚持,和完全能坚持的,因此我们一定会胜利”。旋由杨尚昆通知关于备战和从中央负责人起降低干部生活水平的具体办法后散会。

杨主席代表边区人民
亲赴医院慰问伤病员
某营长感动的说:伤好了一定重上前线找敌人算账!
【本报冀鲁豫十三日电】边府杨主席亲赴前线慰问自卫战场上的英勇将士后,复于十月二十八日偕同冀鲁豫行署贾副主任到后方医院慰问伤病员,三天内访问一百二十间病房,和两千个伤病员及三百个医务工作者见了面。杨主席对伤病员同志英勇顽强的作战精神,医院工作同志的艰苦工作态度,和新治疗法予以高度的赞扬。伤病员同志受到亲切的慰问后,均极兴奋。×营长精神饱满的向杨主席说:“我在陇海前线即曾负伤,在张凤集又带了花,等我好了,得和敌人算算这个账”。杨主席贾副主任并有慰问信致全体伤病员,略谓:“亲爱的伤病员同志们、医院工作的同志们,在保卫解放区歼灭进犯军的作战中,你们光荣的负伤了,在医务工作同志们积极努力艰苦工作下,创造出新的治疗法,使光荣负伤的同志们不但减少痛苦,而且能很快的恢复健康,重上战场歼灭进犯军。我们特抽出时间,并带来一些慰劳物品与现金,代表后方所有机关团体及边区三千万人民的心情,向同志们致敬致慰。由于同志们的英勇顽强,机智善战、积极努力工作的精神和边区人民全力支持,我边区已歼灭了蒋介石庞大的有生力量。目前蒋军虽仍在前进,但由于进犯军战线的延长,运输困难,兵力分散,守备空虚,正给了我们歼灭进犯军有生力量的作战方针以新的机会,现在后方正以紧张的工作,热烈地支持前线,前方将士们士气又是十二分的旺盛,广大人民参军参战热潮在不断增长,这就是我们战胜蒋军取得最后胜利的实际力量。我们有充分的信心,蒋军必败,最后胜利一定是属于人民与人民的军队的。
希望伤病员同志们静心的休养,早复健康”。

华中解放区同胞
函我区将士致敬
信中说:“刘将军不辞劳,率领数十万将士,援助我们,捷音传来,群情鼓舞,将军你是百姓的救星!”
【本报冀鲁豫十二日电】华中解放区同胞,关心本区前线将士,特致函刘司令员转全体将士致敬。最近,军区刘司令员收到一封自遥远的华中解放区寄来的慰问信,这封信是华中五分区建阳县八区天美乡全体民众于九月八日寄来的,信封按照中国老百姓的规矩,尊重地加上大的签条,上面写着“刘将军伯承勋启”,信纸也是用的大红纸,写着正楷。在信里倾吐着他们的敬意,他们写着:“将军不辞劳苦,率领数十万将士,援助我们,捷音传来,群情鼓舞。将军你是我们百姓的救星。”接着他们向刘司令员表示他们坚决自卫的决心说:“将士们为了保卫我们广大人民,在前方拚命苦战,我们愿意供献前方一切,加紧后勤工作。并且,我们坚决相信,自卫战争一定会胜利,胜利终久是属于我们人民的。”最后他们写道:“谨以万分的热忱,祝将军及全体将士身体健康!并祝你们伟大的胜利。”

紧急动员起来保卫边区
解放日报十二日社论
蒋介石一只手发表所谓“停战令”欺骗人民,另一只血淋淋的毒手却在积极布置进攻边区,进攻延安。蒋介石的这种布置已经进行了半个月,现在大体完成。南线胡宗南除原有封锁边区的四个旅外,又从陕南调来两个旅,从山西调来第一师第九十师四个旅共十个旅。宁夏马鸿逵调了两个师共五个旅,进迫边区西线。对边区发动进攻,只是时间的问题了。
边区是民主中国的圣地,蒋介石进攻边区进攻延安,这是撕破他自己最后一点点脸皮,赤裸裸露出法西斯匪徒的本相。
全边区的人民紧急动员起来,拚性命流热血,保卫边区、保卫延安、保卫土地、保卫丰衣足食的生活、保卫共产党的中央,现在是时候了!
第一要认清蒋介石过去几次要打边区不敢下手,这一次一定下手,千万不要以为蒋介石这一次再不敢下手。蒋介石和美国帝国主义的幻想,是想用一个打击就把中国民主运动彻底消灭,打延安打边区,就是为了这个目的。蒋介石和他的主子美国帝国主义已经把决心下定了,对他们还有任何幻想都是错误的。
第二要坚定胜利信心。蒋介石的队伍是可以消灭的。我们四个月来已经把他的全部军队消灭了六分之一即三十五个旅,蒋介石已经把全部力量用到前线,后面已经没有后备,打掉一个少一个,蒋介石的抓兵征粮遭到工人农民一直到地主资本家的反对,没有什么如他所要求的“成绩”。蒋介石的军队在全国分散得很,处处薄弱,现在抽兵来打边区,就更分散,更处处薄弱,更容易消灭。蒋介石已经面临最大的军事危机,这个危机在两三个月里就要完全暴露出来了。
第三要打到底,誓死不投降。为了保卫边区、保卫延安、保卫土地、保卫毛主席,不做亡国奴、不做蒋介石的奴隶,我们全边区男女老幼武装起来,人人拚命,个个奋勇,抛掉和平生活,转到战时生活,咬紧牙关,同进攻边区进攻解放区的法西斯反动派打到底,誓死不投降。能够这样,就一定胜利。
边区的军队指挥员战斗员和后勤人员们!光荣的日子到来了。你们是站在最光荣的岗位上,全中国全世界的人民眼睛都望着你们,他们把重大的希望寄托在你们的身上。毛主席朱总司令所教训的一切,现在是实行的时候了,你们对敌人要一往无,前彻底歼灭;对于人民要严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一时一刻不要忘记自己是人民的子弟。
全边区的人民游击队民兵工作人员们!不要损失一刻时间,立即起来大批的参加军队,拿起自己的武器,严密放哨捉拿特务暗探,坚壁清野埋藏粮食用具,展开游击战地雷战,慰劳军队帮助军队运输和担架,大批加入看护组织,破坏敌人前进的道路和各种交通工具,帮助军队带路送信,侦察敌人,服从命令,服从指挥,一切为了消灭敌人战胜敌人。
紧张的动员起来迎接战斗,蒋介石既然来找死,我们就挥起人民的铁拳,重重的给他毁灭的打击吧!

非法国大延期三天
并不改变严重局势
中共代表团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南京讯:中共代表团发言人梅益于十一日就蔡政府宣布国大延期三天事发表谈话,梅氏称:“中共对国民党当局此举并不重视,此举并未改变当前严重局势。在一党专政下召开一手包办的国大,不论延期三天或三十天,都是违反政协决议的、非法的分裂行动,都表示国民党当局长期独裁,长期内战之决心,对此中共当然坚决反对。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中央社南京电:蒋政府十一日命令宣布国大延期三天。

痛击图犯烟台蒋军
胶东我克平度
犯掖县蒋军受创狼狈西窜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胶济东段与中段蒋军,于上月下旬分两路窜犯胶东解放区,企图从侧背进攻烟台。西路侵陷昌邑蒋军第八军一六六师及荣誉第一师,继侵昌邑两侧潍河以西眉村等地,掩护伪军张天佐等部千余,在昌邑东南太保庄一带修筑工事,企图控制烟潍西段,第八军一○八师,则集结滩县东五十里寒亭。同时东路蒋军五十四军则集结胶县一带,其遗防由暂十二师交通警察十总队警备二旅及新由海南岛调来之四十六师等部接替。拚凑约两个军兵力,遂于三十日开始进犯。第八军及五十四军分由昌邑及胶县会犯平度。八路军在平度西郊,歼灭蒋军主力第八军二千余人,复于本月三日拂晓主动转移至城郊抗击。蒋军入城后,留五十四军盘踞平度,第八军顷巢进窥掖县,八路军乃乘其后方空虚,于五日解放安邱城,毙俘蒋伪军三千二百余人,复于七日主劝转移城郊,待机歼敌有生力量,并一举收复高密东南十公里胶济路芝兰庄车站,毙俘交通警察十五总队四十余名,缴获美制汤姆式等步机枪三十挺,军用品三十二大车,炸毁铁桥一座,路轨十余里(胶县至潍县段),胶济沿线蒋军大为震恐。五十四军不得不抽兵回援后方,八路军即于五日收复平度城。至此窜犯掖县之蒋军第八军乃陷入孤立,其一○三师三○九团于七日在城郊遭八路军歼灭性打击,团长受伤,遗弃副团长以下尸体数百具,狼狈向西逃窜,是役八路军缴获火箭炮一门,战防炮三门,迫击炮二门,轻重机枪廿一挺,步枪及弹药甚多。八日晨蒋军复重整旗鼓来犯,现双方正激战中。

法国人民的胜利
解放日报十二日社论
战后法国第一届国民议会的选举结束了。据接近最后统计,显示法国共产党已争得首席,得五百四十七万票一百六十八席,连接近共产党的抵抗运动五席,合计一百七十三席,超过了一年前第一届立宪议会时该党的席位,也超过过去两届临时议会中任何一党所获得的席位。这是法国人民的空前胜利,也是世界民主运动的新的捷音。
法国共产党为什么当选为第一党呢?这是因为法国共产党多年来为人民利益奋斗不懈,在战争中是坚持抗德运动的最英勇最有组织的先锋队,在战后不屈不挠地坚持民主化的新宪法,主张大企业国有,并对经济恢复作了重大贡献,从而获得了广大人民的爱戴。在过去十年中,法共党员增至今天的一百二十万,选民从一百五十万增至五百四十七万。法国三大群众团体并拥有五百万会员的劳工总同盟,一百万会员的妇女联盟,以及三十万会员的青年共和主义团均在其领导之下,它的机关报人道报及地方报纸日销二百万份。对于这样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坚强的群众性的政党,反动派在竞选中曾尽力造谣诽谤,企图减弱法共的威信,但是这些企图都失败了。法共的力量和其在人民中的威信天天增长,过去一年中的三次选举,充分的证明法国共产党站在法国人民民主运动的最前列,紧紧的依靠人民迈步前进,决不是任何反动派所能阻止住的。
与法共相反在这次选举中,其他两大党的席位都比上届减少了。社会党减少最多,从一二五席跌至九十三席,这是由于该党领导机关在右派把持之下动摇不定,并与大资产阶级右翼各党互通声气,从而引起了社会党内部的分化,使选民中的左翼分子转而投法共的票,而若干保守分子则去投右派各党的票。至于人民共和运动党,该党在政府中未能解决严重的财政困难,并主张修改新宪,还与戴高乐派勾结,故不少选民在这次选举中抛弃了该党,该党虽有保守分子的全力支持,然亦比上届失去五十五万余票。这些事实表明上述两党虽曾在上两届议会中占有相当多的议席,但一旦他们的政策不能满足群众的要求以至于违反法国人民利益时,即往下降了。
在此次法国选举运动中法国内部反动派与国际上反动势力,想尽办法企图阻扰法国民主运动的发展,法国各右翼党派曾拟结成联盟打击法国共产党及民主进步力量,美国帝国主义分子甚至以取消对法贷款来威胁法国人民不要左倾,但是法国人民并没有被吓倒。一年来法国政局波澜起伏迂回曲折,三次选举两次复决,终以这次法共重获议会首席党而告一段落,这不仅给法国反动派的一个重大打击,而且也给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到处扶植反动势力压迫民主势力的干涉政策的一个有力的打击。这不仅对于今后五年中法国的民主建设与经济复兴大有裨益,而且各大强国的关系亦将受法国左倾的影响。自然这并不是说法国政局的前途从此便一帆风顺了,应当指出反动派还要拚命进行破坏活动。右翼各派在这次选举中有某些增长,法国的进一步的民主化尚有不少困难。但是只要法国人民以法共及社会党和进步人士为首加强团结合作,再接再厉,胜利是完全有把握的。
法国大选再一次的证实毛主席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尚未结束的时候所作的预言:“人民将要赢得战争赢得和平又赢得进步”,法国人民已经“赢得战争赢得和平”,他必然要“赢得进步”,这是毫无疑义的。法国人民在大选中的胜利,再次表现世界在进步中,这大大鼓舞了我国人民反对内战反对独裁反对卖国的斗争。我们相信蒋介石反动派必然将像法国反动派一样抵挡不住中国人民向独立自由民主的目标迈步前进,美国帝国主义之援助蒋介石独裁内战的政策,也必然像它干涉法国大选一样,是注定要失败的。

涟水战果总计
毙伤俘蒋军九千余
【新华社华中前线六日电】(迟到)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部顷就涟水保卫战与收复茭菱、钦工等地之追击战大捷发表战绩公报如下:
(一)战斗自十九日至十一月一日,历时十四昼夜,共毙伤俘蒋军九千余人,包括七十四师张灵甫部五十一旅全部,五十七、五十八两旅各一部,及二十八师一九二旅全部。(二)缴获美制六零小炮十五门,各种机枪一百五十余挺,长短枪四百三十四支,掷弹筒十五个,炮弹一千五百枚,子弹四十万发,击落(B24)型重轰炸机一架。(记者按涟水战斗在淤黄河两岸进行,故有大批武器落水,被群众捞去不在此数内)。

卖中国为美帝国主义殖民地
蒋介石签订中美商约
全国人民纷纷反对,平沪舆论一致痛责,认为比二十一条件还厉害!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沪讯:最近百年来中国卖国当局签订的平等条约之大成的“中美友好通商航海条约”,由今春开始经数月之秘密谈判,已于本月四日在南京由蒋美双方代表正式签订。该约全文,连日中央社已予广播。国民党统治区各界人民及舆论界,对该约纷纷表示反对。此间上海各界名流马叙伦等于六日某民间报发表对中美商约之意见,一致认为该约乃是美帝国主义变中国为其殖民地的工具。文化界领导马叙伦称:“这个商约实施的结果,中国将实际上走上殖民地的道路”。经济学界权威马寅初指出,在两国情况极不同条件下,不能有互惠。著名作家茅盾说:“历史上任何一种条约对中国主权之损害,均无此次之露显与彻底”。法律学家闵刚候说:“对于损害中国主权的条约,联合政府成立后,人民有权要求修改”。经济学家钦本立称:“中美商约在内容上比‘二十一条’还凶。无疑的,这是中国人民的卖身契,是陷中国于殖民地苦海的标志。它损害中国人民利益范围的广泛与程度的深刻,较以往任何一次不平等条约更厉害。从此以后,美国人和中国人一样在中国享有各种权利。(实际上中国人民却享受不到的)。不但和中国人民不同可以不负担压在中国人民身上的各种义务,而且中国将不是中国人的中国,而是美国人的中国了”。钦氏继称:“我们还记得卖国的二十一条件是在怎样的情况下,袁世凯同意签订了的。为了想得到外国对于自己势力的支持,就不得不慷慨的赠送无可计算的利益给外人。新约在‘国大’召开之前宣布是有深长用意的”。
上海大公报于六日评论中美商约的社评中称:“以南京条约(指中国在一八四二年鸦片战争失败后签订的中英条约)为始的不平等条约,曾支配中国一百年的半殖民地命运,无疑的,以这个中美商约为始的不平等条约,又将支配中国今后百年的命运”。该报指出:“中美商约有好多条文都是针对着中国的可怕的将来而载入的”。第二条至第五条,将中国所有工商企业均开放给美国投资开发及经营。第六条至第八条规定美国可自由出入中国,购买土地与房屋,同时中国人则受到美国移民律及各州立法之苛酷限制。第九条至第二十条禁止关税壁垒与保护关税。该社评又称:“商约规定第三国不得享有优于美国待遇的‘最惠国’条款,但在过去在中国商业中的最惠国条款,受惠的只有外国。自然这一商约是双方的,但实际上由于中国国力太差,条约大部分中国均不能享受。例如中国就没有一只出口的船”。该报力称:“甚至就连英国那样老资格的工商业国,在今天都不敢与美国完全贸易自由,中国可怎样配!中国这样大开门,是完全符合了美国的‘门户开放’政策。美国高度工业品大量的涌来,美国的高度生产力与高度的生活力都大量涌来,试想我们工业将如何建设!我们的经济将成何形状!我们人民的生活将处何境遇……。我们只是惊奇我们的政府,为什么竟不为本国的工业经济与人民的生活谋一些保护。
北平世界日报在其五日评论中美商约的社论中,抨击该约为在名义上得到了一个平等互惠的宽慰,但是自己没有互惠的能力,则平等云云,反变成了“不平等”、“不互惠”的保障。该社论以双方在各该两国内皆有自由采矿权利为例,说明中国无论在经济技术上,皆无去美国采矿能力,故所谓互为开采对方矿产者“实际是使美国取得对中国矿业的独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