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太岳武委总会主任号召
家家埋雷村村爆炸
继续开展爆炸运动,陷蒋军于草木皆兵乱石皆雷中。
【本报太岳十二日电】太岳武委总会主任曹普于十二日在太岳新华日报上著文号召继续开展爆炸攻势,做到家家埋雷,村村爆炸。原文如下:我区人民为反击蒋军的大举进攻,响应了武总爆炸攻势的号召,各地已蓬蓬勃勃地展开了爆炸运动,洪洞、浮山的“铁石联防”,霍县的地雷冷枪结合,已使进犯蒋军陷于草木皆兵乱石皆雷的惊恐状态中。霍县干部董华生、郭不亮亲自领导区干部武进、李英拉雷布阵,结果在红崖洞上炸得蒋军死尸满地,血肉横飞,美式的军帽也炸在空中跳舞,美制的枪炮也被人民的铁石武器炸得残缺不全,十三颗雷的代价竟换了十六个进犯蒋军的性命。其他洪洞民兵曾以两颗铁雷消灭了蒋军十二个人的重机枪班。杜八联民兵用一个“起不走”雷打伤了蒋军七名。士敏民兵十月十日在济源进行了诱敌大爆炸。济源民兵在十月三十日进入城内爆炸等等。仅在爆炸攻势开始的一月,蒋军的死伤已超过百人以上,而我民兵在爆炸作战中无一伤亡,无怪乎蒋军对于爆炸的恐惧已是谈虎色变。霍县被解放的蒋军杨忠书说:霍县蒋军都苦闷的谈着这样两句话:“明打还好办,暗炸最难防”。当然,这个人民打击蒋军的爆炸运动,仅仅还在开始,现各地的男女老少都在紧张的准备着爆炸,磁雷、木雷、砖雷、泥雷、铁雷、石雷都应有尽有的准备着使用,有的民兵们把他们所预定的雷阵已经摆好,有的小学生们把他们应写的木牌和应挖的雷坑都提前完成,有的村挖好了陷马坑,有的路上已开始了铺地(到处铺乱草乱柴,使敌人难辨危险区与安全区)和断路,有的妇女们绑了草人,准备爆炸,还有的年青人把庙里的泥神也搬出来,让他“骂阵”,总之全区人民都在聚精会神的忙着准备爆炸,千万人的心情,只为着一个目的:“布置天罗地网,给进犯者以毁灭打击!”如蒋军敢于进犯,那就只有“请君入瓮”。爆炸攻势进行以来,我们得到了这样一个经验,即广大人民掌握了爆炸技术,会给予进犯者以出乎意外的杀伤,因此今后必须:(一)用大力开展爆炸攻势,各地民兵无论在顽后活动,正面阻击,侧面联防,内地备战,都应以爆炸为主,个别地区做得不够者,应急起直追。(二)要造成群众性的爆炸运动,号召家家埋雷,村村爆炸。但还应有重点的埋雷,要有负责布置雷区和专管雷区的爆炸队的组织,还要有冷枪爆炸小组的机动组织,掌握敌情机动爆炸。这样就适合战争的机动灵活,又适合群众性的分散普遍。(三)要有进一步的爆炸思想动员,克服某些轻视爆炸的思想,同时作爆炸技术的交流,要准备充分的爆炸物,还必须如霍县领导者的亲自布置和亲自动手。只要我们作到以上三件事,我们的爆炸攻势就会掀起一个轰轰烈烈的群众运动,到处打击蒋介石进犯军。

长治南董小区百余村干部
检查思想准备战争
彭城民兵整日练习投弹瞄准
【长治讯】为清醒头脑准备战争,长治南董小区百余村干部集会,讨论日前战局并作思想检查。发现以下两种思想:一种是轻敌麻痹,说:“前边队伍还不堵挡?来不了!”“中央军不顶事,八路军战术高,来不了!去年上党战役不就是个样?!”另一种是害怕,无主意;看到蒋机扫射,城里备战,心里就惶惶不安,一怕自己是干部、民兵,过去斗过人家,反动派来了,特务报告,饶不了自己。二怕群众把斗争推到自己身上,还怕没分过果实的中农各顾各。三怕干部、积极分子不团结。因而心里苦闷却又不敢告诉群众,有的想:“反正活不成,不管老婆、孩子各顾各跑吧!”有的想:“他来了,咱就跟上八路军走”,领导上根据这些思想提出“是不是因为斗争了地主,蒋介石才卖国进攻不叫咱活?”大家当即反省到日寇统治前后的情形,都说:“从前咱没斗过老皇,老皇也杀了咱好多人。”“过去咱没斗过阎锡山和村上的恶霸地主,可是他们却压迫咱,不叫咱活,这回斗争了他们,见到咱反倒叫起叔叔大爷来了。”
经过深刻的反省对比和热烈的讨论后,进一步认识了蒋介石反人民的本质,及其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侵犯潞安的可能性,并坚定了领导群众斗争就能胜利的信念,批判了麻痹和害怕的左、右倾思想。接着大家讨论了许多领导群众备战,展开游击战争和反特防奸的具体办法。都说回去后要好好打通群众思想,切实积极备战。(长治县联合办公室)
【本报磁县讯】磁县人民都卷入紧张的备战工作中。民兵们加紧练武,运输队忙着在运送公粮物资。彭城镇的民兵,起早搭黑练习投弹瞄准,集中五六天了,很少有人请假或不到。
各村的老乡们,都在忙着组织担架队运输队,彭城南大支一个拐了一条腿的老头说:“我虽然不能抬担架,我还能送信,打老蒋都有一份呀!”新华街雇工张三牛指着他新分得的三间楼房说:“我当了半辈子长工,一间房子也没有盖起,现在我有了屋子住,蒋介石又想进攻咱,我非和他干不行,村公所有事,白天叫我白天到,黑夜叫我黑夜到”。(王周南)

不让亲儿杀父母
濮县蒋军家属集会
发动叫子叫夫回家
【本报冀鲁豫十一日电】濮县蒋军家属痛骂蒋介石卖国,坑害自己子弟,决心叫子叫夫回家。上月十二日,濮县全县分别召开蒋军家属座谈会。在县政府召开的会议上,县府代表除向大家详细报告了蒋介石的卖国及进攻解放区的罪行外,并表明民主政府的态度,对蒋军家属并不歧视,因为他们的子弟大多数是被敌伪抓去或被蒋特欺骗去的。在县府代表讲话后,各家属即热烈发言,他们都深深被民主政府这种宽大的态度感动了因此一个四十多岁的老先生首先愤慨地说:“我的儿在中央军里,谁知道叫老蒋这个孬孙领着干这样卖国的事呀!我打听着我儿的信,一定叫他回来。”另一个接着也说:“我也得叫我儿回来,如果不回来,我就和他断绝父子关系。”陈登楷则沉痛的指出:“咱们的孩子在中央军里干事,可是,中央军过来还是一样的糟害咱们,这不是自己害自己么?大家想想,还不把咱的孩子快叫回来。”另一位七十多岁的老头子更气愤的半晌说不出话来,他恨恨地说:“老蒋把俺儿抓去这些年了,民主政府可没有慢待过俺老两口,村里帮我种地,救济我,俺又买了地。老蒋呵!要不是你这孬孙,俺儿不是也在根据地享福了么?”幸店李方仲的嫂也大声哭诉着说:“中央军把俺小抓去这些年,现在领着他当了美国的汉奸来杀咱自家来了,咱们还能等着叫咱的孩子来杀咱么?………”他说着说着哭的说不出话来了。最后,大家一致表示,坚决跟着民主政府干到底。回去后,马上就想办法,把自己的儿子、丈夫叫回来,绝不让他们再当汉奸,来杀害自家人。现在,蒋军家属的叫子叫夫运动,已在全濮县热烈的发动起来了,它将使成百成千的蒋军放下武器,回到人民方面来,成为粉碎蒋介石进攻解放区的有力条件之一。

磁县商人参议员陈步尧
要求停发全部工作米
【本报磁县讯】本县商人参议员陈步尧先生,前阅人民日报载薄邢正副议长号召停发在职参议员工作费支援前线的消息后,很快的就写信给县政府说:“我是一个不在职的参议员,但我现在要求将我的工作费小米停止发,略表支援前线之微意”。陈先生此种支援前线的精神,值得大家学习。(王汇)

东平县大队
帮助群众翻身生产
【本报冀鲁豫讯】东平县大队,自八月初深入动员开展群众工作,提出争取模范班、模范工作者以来,大家的情绪非常高涨,各班间并互相提出竞赛,至今已两个多月,收到极大的成绩。据初步统计,共给群众挑水两千六百担,收秋三十三亩,铲草三千斤,泥屋子十三座;并写了一千多条标语,出版群众报五次,贴传单五百份,召开过十五个村的群众会。特别值得表扬的是:他们积极的帮助群众翻身,两个月内就组织了代家阁、凤凰台、二郎庙等八个村的农会,共吸收会员五百多;本队的小同志还帮助本区组织起堤子口的妇会。

边区文化出版界集会
庆祝王老显周五十寿辰
【本报特讯】七日上午十时,印刷厂职工,华北新华书店、太行新华日报及本报等文化出版界代表热烈集会,特为边区印刷界功臣、新华书店经理兼永兴印刷公司总经理王老显周同志五秩寿辰祝贺。锣鼓喧天声中寿典开始,王老被拥至主席台中间,密布着的贺诗、贺词、寿幛和寿桃、寿面,把屋子映成一片红色,本报“愈老愈坚强”和永兴印刷公司支部“党之光荣”的贺幛,在寿翁左右两侧互相辉映着,环绕着这位革命老人坐着的是他亲密的工友干部和来宾。主席潘副经理于报告罢寿翁的业迹后说:这次王老在大家坚请之下始允许为他祝寿,大家最好的贺礼是把工作作好,这才真正符合王老的心愿。中央局宣传部副部长兼本报社长张磐石同志致词说:王老在党的印刷业上作了重大的贡献,他是我们文化出版界一面光辉的旗帜。磐石同志号召全体学习王老忠实为党、精通业务、克己奉公、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当太行新华日报印刷厂厂长陈燕同志谈他是王老辛勤培养下成长起来的千百个工人中之一个时,工人们都把视线集中到王老的身上,这位慈祥长者平凡的脸上蕴藏着一种感人的力量。永兴第二厂厂长王华、第四厂厂长高文明、校对科长陈艾等同志相继发言,他们列举了许多王老日常工作生活中的模范事实,说明王老钻研精通业务的精神和丝毫不马虎的工作态度,值得我们每个同志学习。总务科振吕邦说:“王老这样大的岁数了,出门坚决不骑牲口,有几次我坐汽车去邯郸,王老却骑着架破自行车,在很多情况下都是车骑人,这使我深受感动。”来宾发言后,王老致答词说:今天大家为他庆寿,更引起他警惕自己的缺点,并从自己的历史上证明只有紧紧的依靠党,依靠群众的集体力量,才有个人的成就,他完全同意主席的话,对于他最大的慰藉,莫过于加强团结,积极工作。下午礼成散会。(潮)

领导同志亲自动手积极推动
冀南通讯工作大发展
十月份稿件激增一倍质量显著提高
【本报威县八日电】在各地领导同志亲自写稿与积极推动下,冀南日报通讯工作获显著进步。在大规模的群运与参军运动中,各地通讯工作更飞跃开展起来。数量上,由八月份的五百零六件稿激增至十月份的一千三百七十件。这是本区通讯工作空前未有的现象,提高了报纸的质量,增强了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这主要是各地领导同志亲自动手写稿与认真领导通讯工作的结果。四地委书记乔晓光同志到广宗、平乡、威县等地巡视工作时,积极推动干部写稿,回到机关后,又亲自给各县写信,指示各县加紧开展通讯工作,自己也开始动手写出第一篇《平乡、广宗参军潮》。一地委宣传部长韩宁夫同志,不但积极领导与帮助永智开展通讯工作,而自己亲自写的《永智如何打开反奸局面》与《永智反奸中的几点经验》,都是很有价值的文章。二地委组织部长吴罡同志写的《运群运经验》,不但人民日报登载,延安新华总社还向全国广播了。其他如三地委民运部长梁一民、五地委组织部长段毅、宣传部长王浩及二十八个县委,十八个县委书记,都亲自动手给报纸写了稿。在政府部门,也有二十来个县长、秘书亲自动手。军队系统中,一分区司令员白芸同志,亲自负责报导聊城方面伪顽动态。各地负责同志以身作则的推动,使通讯工作大大前进了一步。如永智在县书赵振清同志领导下,由六月来稿六件增至九月的四十八件,十月的五十五件。肥乡在县书曹玉昆同志领导下,由八月份的七件增至十月份的八十四件。宁南在县书冯骥同志与县长崔绍武同志领导下,由每月三、四件增至二十七件。冀县八月来仅十七件,十月亦增至三十三件。

厉行节约抵制美货服务农村
太行商人支援前线
【本报长治八日电】据太行商联总会主任张贵银谈,太行区二十多万有组织的商人,均以实际行动参加全面抵抗运动。一、邢台、长治、武安等地区商人们提倡抵制美货,现在并继续开展这一运动。二、各地商人均厉行节约,其中以长治市成绩为最好。三、各地商人已经明确了面向农村、服务生产的方针,目前冬季到来,他们提出:积极为农村手工业供给原料,推销成品的口号。并贯彻薄利代销,大家发财原则。张主任又称:为了把上述工作作好,太行商联总会、长治市商联会、商人合作社并于五日开始集体学习时事,检查思想。
又讯:长治市商店七、八、九三个月营业税已评定完竣。各商店对自己应缴数目,非常满意。七百余家坐商共应缴营业税七百余万元,原定三天交齐,一天即收到三分之二。华昌商店应缴十八万元,他们为了支援前线,特自动多缴二万元。(纯一)

太行一二专署决修大车站
发展冬季运输
【本报长治讯】一、二两专署建设科,冀西合作总社,晋东合作总社,及元氏、赞皇、邢台、和顺、左权等县县联社,于上月中在昔阳东冶头镇召开联席会议,具体商讨如何发展晋东与冀西冬季的商业运输生产与交流两地物资问题。会议历时三天,决定修通东西大车路四条,以沟通山上山下交通。第一条由平(定)东通元氏,第二条由昔阳东冶头通赞皇,第三条由和顺通邢台,第四条由左权通邢台之宋家庄。均限于十一月十五日前完成。由各县负责发动沿路群众赶修。昔阳东冶头至赞皇一条,途中经黄沙峪一段需用石工,由两专署共拨小米六百石,雇工助修。冀西山下产棉,为晋东发展纺织不可少,晋东之煤亦为山下所必需。此四路修通,今冬运输生产,可减低运费,交流物资。为此,并决定沿路有计划地设站与店,便利商旅。此种店站以民办公助为原则,发动人民经营,店站不仅供便宜之食宿,并可收买或代卖货物,代脚户找来回脚等。尽力使商旅与脚户在外少停,减低其盘川费用。如此不仅使人民易于获利,并可使市场物价降低,吸收沿路群众牲畜等临时劳动力,作短距离的运输。(王力行)

蒋区杂闻
翻车乘客毙命 蒋家官员发财
据汴报载:九月八日,陇海路曾发生死难三百余人的翻车大惨案,是日由新安开驶陕县之列车,行至交口站西十二号铁桥处翻车。翻车原因为层层贪污,以致桥梁机车路基均日久失修,早已朽坏。于惨案发生后,国民党当局派警严守路口,大肆搜寻遇难者的财物,至一夜之久,并不许人民前往救护,以致受伤者均相继死去。事后豫省人民要求蒋中央派人查勘,竟无下文。刻死难家属代表刘炎初等已向蒋中央吁请查办。
北平讯:四日下午六时,天津中山路宇纬路口一美军吉普开行过速,将行人陈永珍碰倒后,脑受伤甚重,血溢满地,待送至医院已不治毙命。肇事美车当时即在满街岗警中“逃匿无踪”。
西安偷盗如毛 市长被窃三次
西安近来盗案纷起,围墙极高的市长老爷公馆,亦连续被窃三次。有小偷王英,九月下旬乔装女学生,潜入西安女子师范学校宿舍,行窃未遂,惨被殴毙。治安机关对偷盗如毛,甚为头痛,囚禁他们吧,又没有这么多囚粮,故只得随捕随放。
乞丐引吭高歌悲多芬歌曲
福州三十一万人口中,失业及无业者占百分之四十二,以致乞丐如毛,盗贼如毛。且市上出现许多神经失常的疯人,他们在大街上喊冤叫苦,哭笑无常。安泰桥上一年青乞丐,引吭高歌悲多芬歌曲,足见不是普通乞丐。吉祥山下一饿毙男尸,无人收埋,省立医学院以之作解剖之用。
衡阳空气恶浊 时有死人气味
衡阳街上沪侨声报载:空气恶浊、时有死人气味。
京沪、沪杭两路火车中,非法无票乘车军人,平均每日共五千二百人,最多时七千一百人,占全部乘客的十分之一。彼等甚至强行占坐对号车,因此纠纷随时发生。
汉口街头告地状者越来越多,计江汉路六处、扬子街三处、老巴黎街五处、南京路一处、车站三处、民生路四处、共达二十二处之多,告地状者,多系失业军人及难民。
粤南雄乡妇罗氏,为欠缴粮谷被蒋政府拘捕于县府临时盐仓,罗氏乘入城时守兵不备,跳入井中,捞起时,业已毙命。
大学毕业 悬梁自尽
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生孙钦和,于九月三十日夜悬梁自尽,据事后调查,其自杀原因为找不到工作,无法生活。
抗战胜利一年来,沪市发生刑事案达一万九千九百六十三件,平均每天发生五十件,其中盗窃案一万二千二百七十三件(占百分之六十一),平均每天达三十三件之多。
广州之前锋晚报及建国日报,因转载南京新民报副刊《疯癫庵语七章》一文,均被广州会局以“攻击政府”罪名在十月初先后勒令停刊一天。
上海警备司令部近禁止记者入内采访,据该部卫兵谈称:如果放了一个记者进来,就要挨五十下军棍。十月初各报记者特联名向警备司令部提出抗议。
京沪房荒主要原因之一,即为蒋方党政军强占民房。仅十月下旬,汤恩伯赴沪即收到人民控诉强占房屋事件,一千三百余起。
据九月十七日天津益世报载,前伪中储银行副总裁钱逆大槐在沪之巨宅一座,豪华如皇宫,汤恩伯到上海“接收”时,立予“借用”,年初让给何应钦,优间何应钦出国又让予陈诚,九月间陈诚离沪,该宅始交敌伪物产管理局。接着蒋介石的第二公子蒋纬国上校即向当局请领此巨宅,他原住的巨籍路九一三号住宅房间有十余间还“不敷应用”。
八月间,沪市破获一案,主犯朱狱,冒名军委会东南特派员公署上将主任在沪设署,内分八大处,卖官送爵,活动一个尉官收费三十万,校官五十万,车站站长三百万,论者说这是蒋介石军阀官场的一面镜子。
“国民身份证”扰民不堪
北平讯:警管局,近在平津办理“国民身份证”,市民不堪其扰。据警局公布之“为颁发身份证告市民书”规定:不仅身份证项目多至数十项,并须连带“住户卡片”、“人口卡片”、“指纹卡片”等各一份,缴像片两张,还须本人亲赴局,押十指指纹(规定须有三人两保,如领证人犯“罪”,保人必须连坐)并规定“身份证”每份勒索二百元,照像费每人九百元,如不会写还须缴三百元“代书费”。此举引起平津市民普遍不满,市民投书某报说:“这是对人民最大侮辱,也是我国人民及乃祖乃宗的最大侮辱。”一报纸著文称:“国民党这种连结状,是欲剥夺约法中人民的自由保障,是推翻刑法中关于犯罪行为的解释。中国人民所住的北平不是被征服区,也不是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因此这种侮辱国民人格的事情,我们有权利拒绝接受。”

王老显周和边区印刷业的发展
展潮
王老显周五十大寿之日,和他长期相处的工友们,热诚的为他祝贺,他们写道:“他的心血脑汁,和边区每一个出版业上的成就是分不开的”。永兴印刷公司党的支部,则以显亮耀目的字体写着“党之光荣”!这对于作为人民出版家的王老显周同志来说,确是受之无愧的。
记得,一九三八年冬天,敌人后方第一张铅印品——新华日报华北版的启事,从晋东南一直贴到黄河边,直贴到平汉、同蒲沿线敌人的据点里;一九三九年元旦日,四开版的华北新华日报如期和读者见面了,这大大的兴奋了敌后的军民。当时主持这张报纸印刷事宜的,正是王显周同志。王老本是一位具有丰富教育经验的好教师,他对出版印刷业原是一个门外汉。但他抱着虚心学习的态度,在党的领导下,排除困难如期出版华北新华日报。不久,一个大的、几乎是无法克服的困难,又摆到他面前了。当时由于活版印刷的结果,把一副新五号铅字磨平了!把刚换上的一副老五号宋体字又磨平了!最后,连仅有的一副老五号仿宋体铅字也快要磨平了!报纸印刷模糊不清,热心的读者们,一次次的来信询问,甚至于责备。但是在敌人重重的封锁下,这困难当时几乎是无法突破的,印刷情况是愈来愈恶化了。这时王老日夜思虑,寻求解决困难的门径,他“不耻下问”,到处寻师访友和工友们研究,他听到老工人张建功谈到外边的铸版印刷术,他着迷似的开始试验了。好多人却劝他别枉费功夫,甚至还讥笑他说:“外行!外行!!”当王老提议用别的原料来代替雁皮纸和云母粉打纸版的时候,有些人更笑得合不拢嘴说:“哼!人家都不用做买卖啦!”但王老并不因这而气馁,仍以他当年在理化试验室里的精神,一直摸索着坚持着,他终于发挥了最大的创造才能,一九三九年五月二十三日黑夜,他第一张土造的十六开纸版告成了。接着他又铸了一张铅版,连同大样一齐送到社长室里。当时何云同志见了,几乎兴奋到“手舞足蹈”的程度:而一些思想保守的人却仍怀疑着这种纸版的效能,正说着“打一小片刷刷倒还可以,一上机器就不行啦”的时候,王老的土造铅版竟然上了机器,焕然一新的报纸印出来了。为此,朱总司令曾给予王老以精神及物质上的奖励。当这种纸版被用各种方法传到重庆新华日报总馆的时候,大家都把它当作珍宝来欣赏,公认是印刷界的重大贡献。的确,经过这以后,使许多敌后新兴的印刷业,得以免除一大困难,使生产量迅速增长。后来土造纸版业的继续发展,乃至完全不用雁皮纸代用品的旭光连纸、毛边纸不用云母粉代用品滑石粉、土制云母粉,而代之以纯粹土产的麻纸与浆糊;打版时不用布片;以铜浇版机代替钢浇版机;甚至用木头或石块来顶铁烘版机的缺额,都是集体创造的过程,但王老却仍不失为带头的人。
假使翻一下晋冀鲁豫边区印刷史的话,我们会看到这样的一段材料:冀鲁豫日报的标题字,太岳新华日报全部铅字,乃至晋察冀日报初期的一部铅字,都是出自华北新华日报工厂。这都是得助于王老土造纸版的成功,它使华北新华日报、新华书店的产量和质量得到保证,腾出那架产量有限的铸字炉,去扶持其他工厂的发展。
解决了铅印品模糊不清的毛病;纸张和油墨的问题又被提出来了。尤其一九三九年七月敌人占领长治,实行“囚笼政策”后,纸张和油墨的来源奇缺,但报纸却不能不出版。王老为此曾花了半月时间,亲自设计、测量、督工,直至完成了敌后第一个水力造纸厂为止。到四○年夏,王老后庄纸厂出产的纸张,已占报纸全部用量二分之一,成本却比外来的低一倍。以后在王老积极推进下,使因战争分割衰颓下去的民间造纸业重新振作起来,为边区的印刷业服务。据初步统计,今年边区一级和太行新华日报所用的一万块纸(每块一千张)中,土产纸要占十分之八。为了解决油墨困难,王老从向堂铺战役胜利品中,找到日本人汽车的齿盘,配上其他零件配制成一部畜力油墨机,又用松烟代替油烟(南方出产的桐油烧成),麻油代替桐油,从山上寻找到的土豆子,从铅灰中炼出密陀僧,造成有名的“新华油墨”。这种油墨占今天边区铅印品用量的四分之三,太行、冀南则纯粹用此。这种新华油墨的制造法更传播到晋察冀等解放区。
纸张、油墨可以自力更生,但是敌人“扫荡”摧残的扰乱却无法避免,而当时的华北新华日报更是敌人摧残主要目标之一。在这紧张的岁月里,王老正担当着管理资材的任务,他到处布设着小型的掩蔽的仓库,使印刷器材的损失减少到最低限度。一九四二年五月反“扫荡”后,正当敌人大吹把新华日报全部摧毁的时候,经王老和其他同志悉心掩藏着的机器材料,又被刨挖出来,照常出报。同时他又帮助建立不久的野政印刷厂,把敌人烧毁的两部半机器,改制成一部四开机。这部机器今天仍在永兴印刷公司照常地工作着,只要你稍微留心,便可以看到它的胶杆全是重配的,很多机件的部位都变动过的,而轮转不休的桃轮,却是用铁边镶成的木头。
为了更好的了解这个革命老人,我利用短促的一天,在机器间,在工人宿舍里,跟工友,跟职员干部们闲撩。我发现每个人都那么热爱着王老,亲切地谈论着他的一切。排字工人张九龄说,自己过去最爱发脾气,跟谁都合不来,可是王老总是很耐心地劝导自己说:“你看,又火了!发脾气不顶事!”再次冒火时,便自然而然想起这位慈祥长者的面容,坏脾气也就逐渐被克服下去了。会计李英说:当她初到新华书店工作时,错把王老当成总务科的赵有恩,她绝不会想到亲自看问她们的这位慈祥长者,就是总经理。这位革命老人实事求是的钻研精神,更成为工人干部们传颂的佳话,你随便遇到印刷厂任何一个大人小孩,他都会告诉你王老的从山上研究出来的“黄心棒”,比麻杆还要亮;或者是他种的西红柿,比生产展览会上的还要大。这种科学的精神,使他精通印刷业务上各种问题,了若指掌,致使思想保守不好说话的小炉匠韩金生老头,也不得不赞叹王老说:“我是将才!掌柜却是个帅才!”并且在王老的开导下,小炉匠的头脑也逐渐活起来了,开始学习掌握科学的修理方法。对于革命工作的态度,王老更有着自己的一句格言:“不怕工作小,只怕干不好。”因此抗战开始的时候,他以一个中学教员,甘心情愿地当晋南干校一名油印员。一九四四年书店大部干部整风,没有人当校对(坚持工作病了),他便在炎热的天气里当校对,同时又兼带给病号看病打针,有时甚至亲自去替整风班烧水作饭。今年五月里为了出版人民日报,他担负起组织永兴印刷公司的重担。为了使报纸如期出版,他亲自去邢台买木料监工把工作房修好,又为了减低生产成本,他节衣缩食,出门不坐汽车也不骑牲口。他不只一次的嘱告大家:说到优点切不可有半点夸张,他说自己在印刷业上,即便有一点点成就,也是在党的领导下和大家研究的集体成果。他在答复询问他某项成绩的原因时,只是这样短短的两句话:“第一不怕困难,第二不怕困难,第三还是不怕困难”!结束此文的时候,让我向这位“三不难”老人致敬,并祝他健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