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民主建国军邯郸起义一周年纪念宣言
今天是中华民国卅五年十月三十日,是本军邯郸起义第一周年纪念日,亦即为本军自抗日战争结束后,退出内战第一周年纪念日。
去年今日,本军在滏阳河畔,高举起反内战、争和平、反独裁、争民主的义旗,退出内战漩涡,回到人民方面来。这一个伟大的义举,不仅给国民党反动派以当头棒喝,给民主阵营以有力援助,给被迫从事内战的国民党官兵开辟了一条光明大路,并且在中国历史上也起了很重大的作用。因此,这一个伟大的日子,将永远为全国人民与本军官兵所庆祝与纪念。
我们邯郸起义的目的是什么?简单的说,就是为了祖国的独立、民主、和平与富强。一年来,我们所看到和所经历的事实,已证明我们的目标与全国人民的要求完全一致,我们所选择的救国路线,完全是正确的,今后必须继续循着这条道路向前迈进。
一年来,我们更加看透了中美反动派狰狞的面孔,狠毒的心肠,中国反动派背弃信义,说话不算,撕毁政协决议和停战命令,坚持独裁,进攻人民,以至不惜卖国求援,把我祖国的领土领空领海及内河航行等权,统统奉送给美国反动派,甘心给美国反动派作奴隶。在他们这一批军阀官僚集团的黑暗统治下,成千成万的人民被饿死,无数的民族工业被摧毁。而美国反动派,且明帮暗助,已成为我国内战扩大的根本原因。驻华美军一年来在京沪平津各地奸淫抢掠,走私杀人,凡此种种,已经和“七七”以前在平津的日军行为毫无二致。前门拒虎,后门进狼,言念及此,愤慨万分!当此纪念邯郸起义一周年之际,我们愿向全国人士郑重表示:为了祖国的独立民主和平与富强,我们坚决反对中国反动派出卖国家主权勾结帝国主义进攻人民的罪恶行为,坚决反对美国助长中国的内战,坚决反对美军的长期驻华,坚决反对美国企图变中国为美国殖民地的强盗阴谋。对于美国三十五大城市所举行的撤出中国运动周,以及上海重庆延安广州各地发动的要求美军撤出中国运动,我们谨寄以无上的同情与热烈的声援。
一年来,我们更加认识了解放区是老百姓的。解放区已真正实行了耕者有其田,使人民有饭吃、有衣穿、无盗贼、无乞丐,解放区的人民一般都有政治认识与民族观念,可以说解放区的人民已经有了主人翁的资格了。解放区的文武官吏,一般都不怕死,不爱钱,不顾自身利益,只为人民服务,可以说解放区的官吏,已经够上人民公仆的称呼了。因此,我们不能不承认,解放区是人民的世界,是真正实行三民主义的地方。然而中美反动派却把这一块干净土视为眼中钉,必欲摧毁消灭之而后快,其丧心病狂之处,直是灭绝人性。当此纪念邯郸起义一周年之际,我们愿向全国人士郑重表示:为了维护公理与正义,我们坚决反对中美反动派进攻解放区,坚决反对中美反动派摧毁真正三民主义的人民政权。
一年来,我们更加体验了人民力量的伟大,更加确信了民主力量的不可漠视。本军官兵亲眼看到解放区军队士气旺盛,民众踊跃参军;全国各地的民主人士,为了和平民主事业的前仆后继,反对中美反动派浪潮的不可遏止。而中国反动派,则既失民心,又失军心,危机四伏,败象已呈,如果不是美国反动派为之输血打气,眼看就要崩溃。得道者昌,失道者亡,得民者昌,失民者亡,这是古今中外不易的铁则,因此今天中国反动派,如再执迷不悟,继续执行其卖国独裁与继续内战的政策,其最后的结果,势必难脱玩火自焚的悲运。
一切为民族民主奋斗的爱国志士们!让我们加紧团结起来!神圣的使命,催促着我们,胜利的信心,鼓舞着我们。我们必须不屈不挠,奋斗到底,深信我们的事业一定要成功;独立、和平、民主与富强的新中国一定要实现。
趁这个机会,我们特向被迫从事内战的国民党军队官兵,尤其一切非嫡系的西北军、东北军的旧日袍泽致其忠告:请你们好好考虑一下,以一个中国军人,而拿着外国武器,残杀自己的同胞,是如何违背良心的事!为一些祸国殃民的反动集团作牺牲品,是如何不光荣的事!你们更要认清,今天大势所趋与人心所向,民主事业一定成功;独裁集团,终必失败,你们认清了这些,便应当立刻觉醒起来,拒绝反动派的乱命,跳出内战火坑,回到人民方面来!你们如果这样作,一定会得到广大人民的同情与拥护,一定会有远大的发展与光明的前途。你们不要再犹疑了,应该是明辨是非利害,抉择何去何从的时候了!
趁此机会,我们谨向我生死与共,患难相依的解放区军民及一切民主人士,致诚挚的谢意,感谢你们一年来对本军的关怀与帮助,而且衷心希望你们继续不断的给本军以恳挚的指教。
最后我们高呼:
反对美国助蒋内战,要求美军撤出中国!
反对独裁统治,实现民主政治!
一切爱国志士团结起来,为祖国的独立民主和平富强奋斗到底!
邯郸起义万岁!
中国人民胜利万岁!
民主建国军总司令 高树勋
副司令廖安邦
第一军军长范龙章
第二军军长乔明礼率全体官兵同叩
十月三十日

检查发现恶霸地主没斗倒
临城展开彻底清算
古鲁营地主郝老醒被斗垮交出枪四支
大检查后运动深入 及时解决中农顾虑
【本报临城讯】本县新区实行翻身大检查,群运再起。该县从十月份新区群运总结中,发现运动开始以来,仅削弱恶霸地主土地百分之二十四(五万亩),地主在经济上政治上都没有垮台,该县便展开了翻身大检查。当即发现恶霸地主以假卖、“分家”等方式隐瞒土地财物;以收买、拿出少数物品实行软化,或以“笑面虎”姿态对付干部;另外,则抓紧每一个机会向农民反攻,造谣惑众,勾结蒋特,企图暗杀村干部。而干部过去在运动中表现有包办的现象,过后又不深入调查,便认为斗的“差不多”了;同时又有些干部把照顾当成主要的,清算当成次要的,给地主留下大部东西,群众要全部清算也不让;或是片面认识宽大政策,只要坦白就算了结,结果恶霸特务假坦白后,暗中活动,破坏群运。以致引起恶霸地主不低头,清算不彻底,苦水倒不尽,收不回果实翻不透身。各地发现这些问题后,立刻对干部加以教育,并召开群众大会动员彻底翻身。二区十六个村二百多群众座谈一天,大家都说:“我是翻了身的户,还是吃不饱,没棉衣穿。人家老财坐着不动,可是白面猪肉还是不离嘴。”会中有十七个苦主说着说着就大哭起来。结果大家一致揭破了地主的“分家”、“收买”等狡猾手段,要求彻底翻身。会后各村群众立即向恶霸地主进行总清算。一星期来,各村农民将过去认为“差不多”的封建地主一个个都找了出来,开过了第一次清算大会,现仅一、二区即找出了七十八家,据此估计,全县未斗彻底之地主当在五百家以上。古鲁营特务地主郝老醒一向奸滑,隐瞒土地财物,麻痹群众,此次被斗,仍假装无罪,或说:“已被斗穷”,十分顽强;但群众事先由农会女会员把他的财物调查得清清楚楚,所以大家指出他的罪恶后,不得不向群众低头,最后拿出了长短枪四支,承认曾领着郝贵仁等地主逃到路东蒋区,勾结蒋特,企图暗杀村干部。另外,在古鲁营彻底清算运动逐步开展中,一些中农表现了不安,他们说:“上次清算了恶霸地主,这次恐怕该轮到咱们头上了。”该村发现这一现象后,为了安定中农情绪,团结全体农民深入运动,便召开了一个中、贫农座谈会,大家说明:“中贫农是一家,自家还能斗自家?”后来在讨论十七户清算对象时,发现其中有两户是中农,当场以解“圪塔”的办法,协商解决了。中农从事实中看到中贫农确是一家,不但情绪安定,且积极参加了彻底清算恶霸范印兰、范老才、郝老醒、郝贵仁等的斗争。

新河指示各区注意果实分配
照顾贫苦村深入填补
地主假当假卖应转移地权归贫农
【本报威县二日电】新河县领导机关,为深入开展填平补齐运动,顷向各区发出指示。内容为:一、王固庄干部在联合斗争后的统一分配果实中,引导群众发扬阶级友爱,把许多土地让给贫苦小村群众解决了贫苦小村土地问题,这是值得大家学习的。但尹才庄村干部却存在着村本位思想,不愿帮助贫苦小村群众获得土地。有的村干部甚至千方百计,避免联合斗争。对这种倾向,区以上干部必须坚持原则,耐心说服村干和群众。在未斗出果实前,要订好联合斗争中分配果实办法,避免临时闹纠纷,闹对立,最好作到果实统一分配,消灭联合各村的赤贫,最低也要作到土地统一分配,资财可酌量以主村为主。二、有些村庄去年的斗争果实至今未分(如五区焦堂、郑家集等村);有些村果实分配不公(如郑家集),干部分的多,会员分得少,甚至不许新发展的农会员分;有些村庄的农、妇会,民兵都种着很多公庙地。上述这些现象,都障碍着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应该纠正。三、三区干部有的忽视在斗争中解决抗属土地房屋问题;应即纠正。四、有些地主、富农假当地,企图分散目标,逃避负担。处理办法是地主假当地应转移地权(没收)交农会处理;富农假当地者,根据具体情况,亦可转移地权或转移一部。另一些可延长当期五年以上,不追负担或酌量少追负担;中农假当地,地权一概不动,也不追负担,可酌情在自愿原则下延长当期;如要收回自种亦可调解解决,如承当户是中农或中农以上成分,需说服其全部或部分转当给贫农。转移地权或转当时,当价由出当人归还原承当人,新当价由群众公议,如穷人一时出不起,可分期付款。

赔偿损失道歉联欢
西张耳庄团结中农
【本报讯】肥乡四区西张耳庄,在过去群运中,损害了少数中农利益,致使中农不敢参加农会。自领导上强调说明中贫农是一家,经过一番酝酿,群众觉悟过来,于是确定了一个赔偿中农损失的办法:一、对损失较重,果实尚未分配者即完全倒回;二、对损害较轻,果实已分配者,从查减中有计划的补偿;三、对损害极少,时间已久者,开一个中贫农联欢会,在会上村干作道歉解释。经这样执行结果,中农都对农会马上表示很亲近。有一个中农,村中赔偿了过去让他买枪的钱,他自动的参加了农会,叫他娘参加了妇会,表现得非常积极,被选为小组长。共计这次中农参加农会的二十三人,参加妇会的二十一人。
(梦笔、秀峰)

恩县六区群运经验点滴
恩县六区群运大动局面,截止九月底已告一段落,各村正从速分配果实,转入巩固组织。半月来取得如下点滴经验:一、巩固组织内容有四:开“想想会”,实行公民登记,批评会及民主生活。经高庄小区试验结果,“想想会”是提高农民觉悟,巩固农民思想阵地的最有效办法,但必须贯彻在一切工作中去;公民登记,能造成群众性的反特运动,孤立坏人,争取胁从分子;批评会与民主生活,主要养成群众民主的习惯,密切积极分子与群众的联系。二、果实分配,根据十一个村的经验,越迅速越直接越好,最好作到随得随分,资财和土地都采取直接分配,地主交出土地一定将旧文契废除,重新建立新契约。三、有的中农因受地主挑拨恐吓,想自动献田,经积极分子联席会后,群众喊出:“斗大不斗小,斗坏不斗好。”中农情绪逐渐稳定下来。四、新区妇女在农民大动中,十分之七八的村动起来。据高庄小区发动妇女的经验,在农民行动起来后,应有意识的传播“农民翻了身,妇女也要翻。”一般的方式采用说服积极分子动员自己的老婆姊妹带头,或推动抗属和受气的媳妇串连酝酿,以便使之参加斗争。
(寒影)

肥乡天台山整顿组织
村干集体参加民兵
【本报威县讯】肥乡天台山村斗争结束,村干即开会商讨整理组织,大家都深深感到民兵与农会中间的关系不密切,经过检查有以下几点原因:(一)村干部对民兵教育与照顾上不够。(二)在配合工作上民兵队员有些本位主义,引起农会对民兵的不满。(三)有些落后的民兵,认为自己功劳大,应多批些果实。农会不能满足自己的要求时,对农会不满意。日久意见越来越多,双方慢慢的有了成见。在检讨中发现了几个民兵叫恶霸地主所掌握,村干都瞪着眼睛警惕的说:“对!咱们民兵可得好好的领导领导啊!武装掌握不好,工作就完了。”大家商讨的结果,能参加民兵的村干部都可参加到民兵里去,当场就有小区代表、农会主任,正副村长等九个人自动报名集体参加民兵。民兵队长薛培德非常喜欢的说:“这还怕啥,每班参加两个村干起骨干作用,民兵再搞不好,那才有鬼呢!”

桦南翻身农民领取地照
杀猪宰羊庆祝土地还家
【新华社东北四日电】合江省桦南县分配土地完毕后,各村普遍分发地照。梨树园农民庆祝“土地还家”,特选了吉日,杀猪宰羊,搭牌楼,下请贴。全村数百余男女老幼欢聚一起。每户的地照都用红信封装着,三人一班按号领取。并在乐声中一齐向人民领袖毛主席、朱总司令三鞠躬。一个老农民没等人齐就独自鞠三个躬,旁人告诉他等人齐鞠躬,他笑着说:“等他们来了我再鞠三躬,给咱毛主席鞠一百个躬也是高兴的。”六十多岁的王全福指着地照说:“这是百年来的大富贵,是给我养老的儿子。”穷塾师张思清并著文庆祝。
【新华社晋绥七日电】临县贾庄村经过土地改革,全村三百余户今秋收入较往年增加一倍。该村于去秋解放后,民主政府即将汉奸苏体仁之财产土地二千多亩,全部没收,分给一百六十余户贫苦农民。每户最少得地廿亩,中农也分得财物。群众乃积极发展生产,扩大耕地八百亩,牲口增至八十多头。雇工白宝贵家分得五十亩,打粮十五石,未到冬天即备下皮衣棉袄,过节时吃白面馍。富农朱之章,种地二百亩,收粮四十石,并经营作坊、运输、做到耕二余一。地主吴佩烈将群众给留下的二百余亩土地,辛勤经营,生活很优裕。农民文化要求亦随之提高,停办多年的小学,已于上月初恢复,有四十三个青年踊跃参军保卫家乡。

某炸弹厂竞赛生产
三月完成五月计划
晋绥手榴弹厂产量超过百分之五百
【本报长治五日电】××炸弹厂于八月初掀起的第二次增产竞赛运动,已于十月底完成。三个月时间胜利完成了五个月的生产计划,保证了前线的军火供应。目前生产量已达今年春季生产量的百分之二百,质量也有提高,出口爆炸力极强。运动中工人奋不顾身地劳动,其勇敢一如前线将士。工人王庆祥说:“多造出一个炸弹,多消灭几个敌人;早一天打败反动派,早一天和平。”工人们每天早上工,迟下工。为了节省时间,有的不回家吃饭,而带着干粮,紧张的工作使他们忘记了礼拜日,牺牲了睡午觉,自动增加义务工。工人胡俭虽患疥疮已至全身发肿,还坚持作工;素有“老黄忠”之称的翻沙工人李河枝,不管天气怎样热也不离开他的火炉,被灼伤后,不等全好就又上了工。新木工郭万禄五月时每天仅出手榴弹柄八十根,现在已达四百二十根。青年工人李树发,过去每天镟木柄一百八十个,现在创造每天镟七百二十个的惊人纪录。与此同时工人们发挥高度的智慧,日夜钻研创造与改进工具三种,使产量提高,并节约煤炭、黄蜡、雄黄等原料甚多。十月底太行二分区政治部程主任特携奖金三万元,亲赴该厂慰问鼓励。又:该厂最近总结了五月到十月半年生产成绩,订出了十一、十二两月的生产计划。五、六两月的第一次增产运动曾完成了三个月的生产计划,此次三个月又完成了五个月生产计划,总计半年来完成了九个月的生产计划,工人中涌现了王庆祥、李河枝、李树发、李晓岚、胡俭等大批劳动英雄与模范劳动者。十月三十一日全厂讨论新生产计划时,大家抱着充分信心,保证要在今后两月完成过去每月生产量三倍至四倍的炸弹。(纯一)
【新华社晋绥五日电】晋绥军区工业部所属手榴弹制造厂,十月份在同等劳动力条件下,手榴弹产量超过上月份百分之五百三十八。十七岁青年学徒王占元,创造了九小时制造七百个手榴弹壳的最高记录。该厂工人安双修,以超过计划自动加工等项条件,发起全厂竞赛后,工人自动要求取消星期日休息,他们说:“前方打仗还能管星期?!”并自动要求加工,每日由九小时增至十三四小时。雁门吕梁等地修械厂,一般均超过上月份产量百分之五十,鞋厂已提前一月完成七万双棉鞋送上前线。纺织工厂上月份每人一天织布四丈余,本月提高产量百分之三十以上。

参军二三经验
这次我区若干地方在推行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贯彻了中央局打破和平幻想的战斗号召,掀起了空前的参军热潮。甚至象清丰一区抗战以来没有一个抗属的荣光村,以及自明朝以来就没有一个当兵的某村,也一下子涌现了十七个参军模范。运动中获得的经验:
(一)是从县区干部到村干部,积极分子到群众,逐层启发,形成运动。但当运动高潮形成后,时间不宜拖长,一般是六七天,以保持群众热气的饱满。
(二)要根据群众觉悟程度提出口号以启发群众。例如领导上提出:“蒋介石来了怎么办?”积极分子说:“他打我还手,决不能在家当死尸。”有些地方提出“你不去我不去,谁来保护咱”?对落后群众起了很大启发作用。而当领导上提出“好干部好会员要成为参军带头人”时,便大大鼓舞了干部会员带领群众上前线的热情。
(三)把优待军烈属工作交给群众。武训启发群众去想:“战士在前方拼命保家乡,咱们在后方怎么办?”群众说:“不把优抗工作做好,不是人生父母养的。”在“耕者有其田”运动中,明确提出“先抗属后自己”,首先解决军烈属土地与房子问题,从根本上解决优抗工作,并经群众民主讨论自动互助代耕。
在优待军属中要特别照顾到老军属,烈属及残废军人,去掉“用得着时优待的错觉”,对巩固部队情绪极为重要。和顺东关的具体办法:在实行“耕者有其田”时,使四十四户抗属、烈属、荣退军人、干部家属,首先获得或增加了土地,平均(连在役军人)每人有三亩七分地,凡有劳动力的,每人都有四亩特等好平地。此外凡三口人的户,分给半个驴的价钱,一口人的户,发四分之一的驴价。为彻底解决他们困难,村里又为他们成立了合作社,顶股办法:甲、残废、孤寡烈属顶三分。八年抗属、干属顶二分。去年和顺解放后新抗属、干属顶一分。乙、按家庭困难程度顶“困难分”三至五分不等。不困难不顶分。按合作社总值每分为一千元,算分后由斗争果实中出,余外可自由入股,这个办法,干部、群众、军属等都很满意。
(四)抓紧新兵站工作。新兵站(新兵招待所)工作是提高新战士思想觉悟,巩固部队的重要环节。任县新兵站叫新兵营;由区干部任教员与营长,下设连排班,多由新战士中民主选出。并组织支部(由县委直接领导),经常了解战士情况。当时因有少数变相收买及坏分子乘机混入的现象,便在新战士中展开讨论,使大家明确“参军是为自己”及“为东西来不光荣”,结果有的战士把东西退出来,有的不合格的被送回村去,另外并把郭村某特务检举出来,新战士们情绪极高。
新战士请假回家是新兵站工作中一个普遍问题,肥城七区的处理办法是:经大家民主讨论定出制度,请假回家时给予任务。结果不仅没有减员,且经过一新战士又发展了五名更新的战士。

荣退军人建家立业的好榜样
杨启荣耕一余二
被选为和顺全县劳动英雄
【本报讯】荣退军人杨启荣,今年才在和顺要峪村安家,因努力劳动,已做到耕一余二。杨启荣三七年参加八路军,今年一月退伍。村里分给他一亩八分平地,他又另外刨了十几亩荒地,拾了一百担粪。农忙时候,他带着窝窝头和炒面上地,早出晚归的赶活。他常和邻居们说:“我从小就是少吃无喝,后来给人家打短工,过去想‘受’没地,现在有这么多地给我刨,还不加劲干!?”一年劳动结果,他收了十小石谷子,五小石玉茭,六小石豆子,白麻六十捆,黄麻九十捆,麻籽六小石;瓜一百一十个,茴子白八十个,山药十五担,干豆角三布袋,荞麦一石六斗。足供三年食用。他还准备冬天以六石豆子,开个豆腐房。区上奖给他小母猪一口,他打算还喂一口。这次县上开劳英大会时,他被选为英雄之一。大家都称赞他是荣退军人建家立业的好榜样。
(恒沙)

刘汝珍部的覆灭
子芹 勇进
十月二十九日,由蒋介石的陆军总司令顾祝同,所指挥的刘汝珍、曹福林部的八千五百余人马,在一一九旅旅长刘广信的指挥下,浩浩荡荡直奔鄄城,在离城七八里路远的高魁庄、苏屯、任庄等九个村子住下了。他们是那样的得意忘形,狂妄的宣称:“刘伯承的部队败退到邯郸去了,只剩下些一打就垮的土八路(指民兵)。”但是,就在他自夸的时候,刘伯承将军指挥下的健儿,有如天外飞来,一下子在蒋军的四面八方出现了,在向西南沿大堤上布下了一道天罗地网,蒋军完全投入这不到十里地的包围圈里了。当天晚上,蒋军的先头部队的一个营,在高魁庄被我“和实”部队不到一点钟就完全歼灭。占领苏屯的蒋军,也在我“和现”部队的迎头痛击下,向石庄和任庄一带撤退。
蒋军主力一一九旅三五五团撤到任庄之后,退将村子的树木全部砍倒,修筑了两道鹿寨,鹿寨上绕着大长绳,绳上挂满了手榴弹。村子四周修筑了几个地堡垒。当高魁庄蒋军被全部歼灭时,刘广信给三五五团团长张歪子下命令,要他全力死守任庄,保卫旅部的安全。半夜,我某部从东北向敌人的心脏——任庄开始了有力的打击。蒋军为了垂死挣扎,集中了三门美造榴弹炮,七挺重机枪,卅多挺轻机枪和一尺多长的手榴弹,用全力顽抗。村子被炮火的红光照耀着,有如白昼。他们将美国人用飞机和汽车运送来的子弹、炮弹,像废铁似的向村子外面倾泻着。但是作为“人民常胜军”的八路健儿,抱着消灭敌人的决心,从指挥员孙政委到每个战士,都是勇不可当,连平汉战役和大杨湖战役中被解放的新战士们,也同样的表现了为人民而战的高贵品质和火一样的战斗情绪。三连九班长王守兴同志,是平汉战役时被解放过来的,他在每次战斗中,都是出色的战斗英雄。今年八月,他光荣的参加了中国共产党,成了毛泽东队伍中坚强的一员。这次他代理排长,第一个爬到蒋军的地堡垒上消灭了敌人,把地堡垒占领了,敌人两次反扑都被打退。八连的阎金乾,也是大杨湖战斗中解放的蒋军士兵,这次在消灭任庄蒋军时,他爬到地堡垒前面,从射击孔里一手抓住了打得火热的捷克式轻机枪,和敌人争夺起来。新解放的张四方向地堡垒里的敌人喊话:“弟兄们,咱不能当美国的走狗呀!为蒋介石卖命合不着。我是四十一师一二六团的,我已参加了八路军。”接着地堡里的枪声就停止了。机枪夺过来了。炮弹与机枪子弹组织成了一片火网,村庄里展开了逐屋战。电话员们在猛烈的炮火中架设电线。通讯班长白爱村在如雨的流弹中穿行着,传达命令。他们的无畏与勇敢都加速了敌人的覆灭。××团指导员李瑞国伤口还未好,就从医院里跑回来参加战斗。为了减少伤亡,他亲自从鹿寨下面爬到蒋军的阵地面前去侦察地形和敌人的火力点,然后指挥战士进攻。战斗解决时,全连只有一个人负伤。等到蒋军四十六团以七十里的急行军赶来加入战斗时,刘汝珍的三五五团已在晨义中全部消灭了。张歪子团长也以他自己的鲜血来洗刷了这被践踏了的土地。
任庄敌人被消灭之后,刘广信的旅部亦告破灭。于是刘广信所指挥的全部人马狼狈的由苗刘庄向来路逃命。我某团唐团长及郝政委所部,即机动的紧紧追击败退的敌人。在一片开阔的原野上,分不出人和马,也分不出官和兵,遍地都丢弃着美国的十轮军用卡车、大炮和机枪。蒋军由刘庄到南大堤开阔河堤上,一窝蜂似的向南溃退了。但是,在他们逃走的大堤上,已经有了几百挺重轻机枪密密的排列着,在等候着他们。蒋军刚到大堤北边的堤岸上,所有的机枪及手榴弹就全部开动了。逃窜的敌人就在这里找到了他们的坟墓。他们一排排的倒下去,他们的血染红了六里长的堤河。人叫马嘶,绘出了一幅蒋介石卖国内战军队悲惨结局的画面。八千五百人的血流在河堤上,旅长刘广信和八千五百人全部被俘和死亡。事实是无情的,愿祝同所指挥的浩荡大军就在这些所谓“土八路”的反击下覆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