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邯郸全市工人代表座谈时事
反对美军留驻中国
决议加紧生产支援自卫前线
工会号召扩大工人武装保卫翻身果实
【本报邯郸讯】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已在邯郸普遍深入展开,要求美军立即退出中国。二十四日下午一时,全市工人代表一百五十余人,代表全市各大小工厂工人以及全市店员学徒,假泰昌面粉公司举行会议,一致决议以积极生产抵制美货,支援前线,以实际行动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每个工人都各就自己过去与现在的生活作比较,证明蒋介石与美军和日伪一样,只能给与工人冻馁和痛苦的牛马生活,而共产党民主政府才使大家获得了民主自由的权利和生活改善。店员张伸说:“过去我受掌柜的打骂,现在我有了三个自由:说话自由,开会自由,学习自由。美国帮汉奸蒋介石要夺去我们这些自由,我们就要消灭他!”电灯厂的工人说:“大家想想谁给我们的幸福?是共产党、毛主席!美国和其走狗蒋介石要消灭共产党八路军,要灭亡中华民族,我们就拥护共产党八路军,争取中国的独立和平民主,打败美蒋联合进攻。”面粉公司老技师史怀智说:“我们工人没有别的帮助八路军,就只有两只手,我们要加油生产,现在面粉厂的生产比四五月间的五百袋增加了三百多袋,今后我们要更加努力,使前方将士能多吃几袋面。”提到美军暴行时,店员张敬理说:“现在美军帝国主义要把中国变为殖民地,在他占领的地方,人民都无法生活,比日本人都残暴。”浴业工人石磊激昂的说:“美国借军火给汉奸蒋介石,钱还不是我们老百姓出,这是拿我们的钱打我们。”他说:“我们要像对付日本人和汪精卫一样来对付美国和蒋介石!”总工会副主任赵国强同志被邀请讲话,他除赞扬大家所提加紧生产支援前线外,并号召大家扩大工人武装,准备开展游击战争,如果汉奸蒋介石不停止进犯,就给他以严重打击。目前还需加紧反奸,肃清特务的造谣破坏活动。散会后,闻工会将正式讨论扩大工人武装问题。

邯市妇女界一致决定:今后更加团结起来
把备战和生产作好
【本报邯郸讯】本市各界妇女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于本月二十四日召开座谈会,虽在敌机三次袭扰和威胁下,来参加的妇女代表仍然非常踊跃。主席程式兰同志宣布开会,并报告召集座谈会的意义后,接着发言的大多数是翻身代表。和平大街的代表说:“毛主席领导咱翻了身,可不能再让恶霸地主来欺负咱,咱只有以加紧备战来对付他,俺村的老人、小孩都疏散了,有亲的投亲,没有的就互相帮助,设法疏散,现在只剩十来家做小生意的,他们说敌人来了,背着锅筷就走。”西门里的代表说:“听说北平的早点要五百元一顿,美国货的早点比咱好,只要三百元就可以吃饱,把北平那些做小生意的都弄垮了,俺家是卖羊奶和打毛衣过活的,如果美国货来这里,俺就不行了,所以非和老蒋拚不行!”其他的代表亦莫不争先恐后的说出她们对美国帮助蒋介石打内战的愤恨。卫生局的朱琏同志指出:“美蒋联合打内战,最受痛苦的是妇女和小孩,妇女们更应该团结起来,加紧备战和生产,才能加快的打垮敌人。”在紧张愤激的空气中,宋维静同志总结了大家的意见,并说明我们是有力量的,要代表们回家把今天座谈会的意义讲给未参加会的姊妹们听,今后更加团结起来,保护翻身果实。最后一致表示抗议美军驻华,要求美军马上撤出中国去。

太岳举行要求美军撤退周
各校师生纷出宣传
【太岳二十五日电】太岳区要求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周第一、二两日,为各级学校活动日,运动一开始便普遍深入的展开。阳城有晋南中学等八座学校全体师生走到距城三十里地区之乡村,进行“要求美军撤退,停止援蒋内战”,等化装宣传。十一日为阳城一区西沟、郭河估衣大会,各方商民云集,群众到一万余人。阳城第一高校,即驰往宣传,制有飞行墙报、漫画等,鲜艳夺目,分外热闹。阳邑、西沟两村学生扮演的广场戏,装扮有美国人、蒋介石、老百姓…………生动的描绘了美国助蒋的阴谋罪恶,观众莫不愤恨。此外,还有区村干部学生教员等街头宣传,周围拥塞着无数的听众,一位老乡说:“这是有关我们翻身的事,不得不听。”宣传过程中,“要求美军撤退”的口号声,震撼山谷。晋城第二高校,在运动中加加学生人格气节的教育,郭校长提出:“五不运动”(一)不害怕,(二)不着慌,(三)不脱离学校组织,(四)不参加反人民组织,(五)不给蒋特蒋军说实话。太岳行署干部学校,正紧张地投入时事学习突击周,每日时事学习五小时,并于二十六日召开全体学生大会,举行时事的辩论。

前线蒋军殷念妻子渴望和平
迫切要求美军撤退
黄正成戴涛两将军谈话
【新华社晋冀鲁豫二十九日电】太岳区“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周”之第二日(二十二日),浮山战役放下武器之蒋军第一旅中将旅长黄正成及参谋长戴涛对本社记者发表谈话。黄说:“我衷心的希望和平,内战赶快停止,但这决定于美国停止援蒋内战政策,美军应该撤离中国。”戴说:“蒋介石不应以武力解决中国问题,武力决不能恢复中国和平。美国政策应当使中国迅速实行和平,而非其他。现在国民党军队中,中下级军官对内战深感痛苦。如蒋介石执迷不悟,会吃大亏的。”戴将军最后表示内战前线蒋军广大官兵们日夜殷念着抛在后方的妻子,迫切要求美军退出中国,以便停止自相残杀的内战。

太谷边地格子头村
武装守卫下继续翻身
七天内算回土地三百余亩
【本报长治讯】太谷边地格子头村群众打破退缩思想,结合武装自卫的准备工作,重新掀起翻身运动。该村今春曾一度进行翻身斗争,六月曾被阎伪侵陷,恶霸地主依仗阎伪,威逼翻案。七月下旬,该村虽重获解放,但群众“变天”思想较前严重,想翻身又不敢翻身。领导上当即引导群众讨论:咱们不闹翻身!阎军来了是不是就不抢?被抢劫的人是不是都是参加过斗争的人?在周详的讨论中,中农×××说:“西贾村根本没斗争过,可是这次损失最大。”贫农杜三保说:“咱村被阎军抓走的三个青年,他们从来没参加过斗争呀!杜保清斗争中收回三亩地、二石粮,这次人家早有准备,一点也没有损失。”大家于是明确了“即使不斗争,阎军来了也不会客气”。农民田二虎激愤的说:“只有坚决干才能活!”领导上当及时提出:“全村团结、武装自卫、继续翻身。”一面由积极分子连夜串通群众,重新掀起斗争,一面进行战斗大动员,发动空室清野。老弱疾病者转到村外,民兵加强岗哨,埋设地雷,封锁一切道路。周密的战争准备,使全村群众都胆壮起来,短短七八天内,即清算了大恶霸杜进礼、斗倒上次引阎军抢劫全村的特务小秃子,群众算回土地三百一十四亩、房六十四间、并立即分配与五十六户农民。该村群众在斗争中纷纷报名参加民兵,热情极高。(金柱)

深入土地改革
内邱细致分配土地
有好地的分坏地,有远地的分近地;粮食物资分等填补,家家获得生产资本。
【本报讯】内邱联合办公室子琦同志报导:截至本月中旬止,内邱新区一百二十个行政村均卷入猛烈的土地改革运动。其中六十四村已初步达到耕者有其田。另外五十六村正在深入运动。农民收回五万六千多亩被掠夺的土地,建立了坚强的农会与民兵。仅二区即发展了农会会员八百八十人,民兵六百五十人。此次参军中,更表现了高度的爱国热情,城关区自动参军的青壮年达五百多人。一、二区均在一天内就完成了扩军计划。经过运动,犯错误的村干部均改正了错误,重新与群众亲密的团结起来,使农民阵营益趋巩固。落后村工作在县区干部大力突击下,均得到显著进展。奸霸地主的反动统治,很快被摧毁着。农民在分配斗争回来的土地时,均依照各户现有土地的多少与优劣,先分给没地的与地太少的农民,并实行“有好地的分坏地,有坏地的分好地,有近地的分远地,有远地的分近地”,使人人获得土地四亩至六亩。其他粮食、物资等,依照富力大小与实际需要,实行分等填补。使户户获得生产资本。牲口则分给几户或十来户伙喂一头,以推动互助合作。按:该县群运一年来曾经过反奸、减租清算与最近实行“耕者有其田”的三个大阶段,有过一月、五月、八月三次高潮。前两次高潮后,均曾因干部发生自满而一度停滞,形成波浪式的发展。这次运动,是经过九月份的群运大检查后掀起的。运动特点是普遍、猛烈与彻底。许多过去认为“没问题了”的先进村,经过检查,都发现有未翻身的农民,连顶好的一区新城村也还有十一户。干部自满情绪因而顺利克服,都深入到最贫苦老实的群众中去,使运动较前得到很大发展。县委根据这一情况,号召在今后一月内完全实现耕者有其田。

番田村群众回忆翻身觉悟提高
忿斗小蒋介石李元祥
【本报温县讯】本县番田村农民经过清算运动,掀起反特务斗争。该村在未进行清算运动前,领导上即发现地主李元祥为蒋记特务(曾将农会名单抄送蒋军,阴谋“变天”)并曾号召群众对他斗争;但因群众政治觉悟不够,不能了解与接受。领导上经过检讨,乃首先组织群众对恶霸地主进行清算斗争。经过斗争,农民认识了自己的穷根,并清算回来被夺去的土地粮食等,生活获得保障。最近进行翻身回忆,农民从过去干部领导群众英勇抗日守寨的光荣历史,回忆到以后李元祥维持敌人,帮敌作恶,把全村群众压榨得骨髓都干了。以后就乱纷纷谈起他各种罪行,群众都咬牙切齿的恨起来说:“他们以前害穷了全村,今天咱刚刚有了活路,又想来谋算咱啦!非跟他干到底不行!”一个六十多岁的翻身老农民振臂一喊,群众即呼啸而起,相率去找李逆之弟要枪、要李逆家信,并追问他过去所造各种变天谣言。李逆之弟在暴怒的群众面前,不敢抗拒,只得将一枝二把手枪与六十多发子弹及家信等交出,并保证以后再不敢造谣言吓唬群众。获得胜利的群众说:“把村里小蒋介石的枪交了,大蒋介石就好对付啦!”(张俊山)

太岳大力开展纺织
保证明年全区穿衣自给
计划置拉梭机万架争取村村纺织
【本报阳城三十日电】为充实爱国自卫战争的物质基础,太岳工商管理局、冀南银行、一、四两分区区联社及其所属单位,于本月四日起在阳城召开联席会议十七天,决定今后的生产工作重点为开展全区大规模的纺织运动,保证明年党政军民穿衣自给。方针是努力做到“家家纺花、村村织布”。在老解放区是提高技术与质量,为此需要提倡大量制造与推行使用拉梭机。在新解放区的白晋沿线,要有重点的发展纺织,组织纺织互助;同蒲沿线与豫北,则应在现有基础上加强组织领导,开展纺织运动。为完成上述任务计划制造拉梭机一万架,并由区联社召集各村有纺织经验的妇女,学会使用,回村教会其他妇女。银行则决定发放生产贷款一万万元。工商部门亦决定贷棉花十五万斤。为了奖励妇女纺织,规定纺头等线一斤给小米七升,织布一斤给小米一斗至一斗以上,以照顾学织比学纺费劲的技术差别。据统计阳城现有纺织妇女三万八千七百人,今冬还能增加一万八千人,共计五万六千七百人,老纺妇一月可纺花四斤,五个月计,可纺花七十七万四千斤,织布卅八万七千匹,新纺妇每月可纺二斤花五个月可纺十八万斤,织布九万匹,共计织布四十七万七千匹。按全县二十万人,每人一匹至一匹半计,共需用布廿七万匹,除自用外,还可余布二十万七千匹,以一匹布卖两千元,买棉花一斤需四百元计,扣除因产棉不敷穿用尚须买进之卅三万余斤棉花费用外,可净赚二万万七千余万元。如棉花全部自给则可赚洋四万万一千四百万元。
士敏五区 自种自纺自织自染
【又讯】士敏五区群众自今春翻身后,生产情绪很高。为作到自种自纺自织自穿,曾号召家家种棉种蓝,夏季虽因天旱,棉蓝有些受伤,但在勤劳努力下,收成基本上还可自给;本区今年打靛三千五百多斤。现妇女组织纺织。十一个行政村都开了染房,每天平均能染蓝布一百六十五丈,计冬四个月(九、十、十一、十二)即可染布一万九千八百丈,足够每人穿一身蓝衣服。群众认为:政府号召什么,什么好,不仅作到自种、自纺、自织,还能作到自己种蓝打靛自己染。
【本报阳城讯】高平城,西南瓦窑村,群众翻身后积极生产发家,现已作到全村“家家纺织”。该村纺织合作社自去年十月创立以来,全村九十三户全都参加,资金已发展至四十万零三千元。正月结账时,已纺花二百四十八斤,织布八十三匹;在四月结账时,又织布一百三十二匹。社员分红超过原股金二倍。由于获利巨大,社员马上发展至一百六十二人,纺车增加到一百二十辆,织布机已达五架。今夏又织布一百零八匹,十个月共织布九百二十匹。纺一斤花赚五升米,妇女能生产不再被歧视,异常兴奋愉快。区民政助理员刘竞新之妻纺线极好,家里吃油盐全靠她纺织供给,因此在家庭地位也很高。

山东厉行精简生产节约
热烈捐输支援前线
【新华社临沂电】山东解放区各级机关与个人,普遍生产节约捐出物资热烈支援自卫前线。省政府成立生产节约委员会,决定省级各单位办公杂支一律自给,可节约一千万元。全区各级群众团体实行紧缩,留职人员以一人作两人事。滨海区邮局员工,由一千九百七十八人,减至五百八十六人,全区四千里邮线照常畅通。滨海专署严格执行供给证制度,半年来已生产自给八百二十五万余元,并普遍节约鞋一双。专署及临沂县府等,已节省粮食四万六千余斤。新华书店三厂,八月份节约油三分之一,而工作效率却提高一半。工人们自动集会决定今后每月献薪三分之一,直至自卫战胜利。该厂自设菜园、磨坊、合作社与运输队,女工成立纺织缝衣小组,力求吃穿自给。鲁南军区后勤部已节约粮食万余斤,赵@(新县、原邳县北部)各区政府人员,每人种地九亩,保证办公费自给。沂水县桃花坪全庄,献新收棉花二百六十斤。鲁中劳动英雄朱富胜、王对一、董廷会等,亦各送新花十斤给前线战士缝衣御寒,并附上慰问信说:“咱在早晚觉着冷,就想到你们该穿棉衣了”。

“把侵入焦作的敌人消灭在焦作!”
而东
敌人能够活着进来,不能活着出去—焦作的矿工们坚决这样相信。焦作是我们的,焦作的煤矿是我们的。只是为了更快的消灭敌人,我们才暂时撤退。
这种坚固的信念与对蒋伪的仇恨心,是几十年来、特别是去年八月解放以来的生活经验给与他们的。在这儿做过三辈子工的工人,都会告诉你战前的、鬼子的和八路军的许多事情。“那时候”(他们把战前和鬼子时代统称为那时候),工人们清早上工,谁也不知道晚间还能不能回来。喂猪的豆饼、豆皮,就是工人的粮食。工人们饿得皮包骨头,下了窑上不来的不知多少,过李封桥叫大风吹下去跌死的就不算数。饿急了,偷点煤去卖,被矿警抓住用冷水灌死,这是你不安分、不守法。八路军来了以后这一年,领导工人打倒惠尔功(前矿委会委员长、蒋记特务头子兼大汉奸恶霸),要回旧工资,增加新工资,户户有存粮,人人有地位。“活这一年比以前几十年几百年都强。为啥不跟八路军一势呢?”
蒋介石的美国飞机开始用美国机枪扫射焦作的时候,工人们只有一个打算,不是重新为他们做工,而是有效地对他们作战。原有的矿卫队以外,大批纠察队员又涌现出来。他们扛起步枪和机枪,向敌机咒骂着、嘲讽着:“吓唬你们自己吧,只有你们这些肥猪才怕死!”
他们首先想到的是机器。“机器是我们的,一架也不让敌人使用。”
纠察队荷枪实弹掩护着,工人们开始以全力转运机器。大车和牲口不够用,就用膀子抬。技术工人、技术职员、老年人,甚至剃头的,都无例外的自动参加了运送。
敌机不断地追踪扫射,机器的锅炉上射了窟窿,工人们察看一下,“不害事!”满意地微笑着,加速脚步向指定地点前进。他们完全忘记了机器之外还有自己。
敌人侵陷焦作的前一夜(十一日夜),炮火响的很紧,但没有一个工人示弱、退缩。他们坚持着要在这一夜把能搬的机器都搬走。天下着雨,崎岖的山道上满是泥巴,工人们有许多从来没走过山路,再加上连续六七天的劳累…………这些都不能影响他们顽强的斗志。他们不回头、不休息地把沉重的机器搬向安全地带。
搬不走的机器也不能让敌人使用!发电机上的原动力机拆卸了,高车的汽缸上的铁活拴拉掉了,井下的水泵与井上的水泵都下了,电不能发了,水也上不来了。工人们知道;大水将很快漫遍矿井,淹没所有的矿藏,使敌人毫无所得。工人们知道,这些被下了的生死攸关的机器零件,敌人是绝对无法配置的,因为那都是老早以前英国机器制造的零件,现在已无法再造。
第二天,敌人侵入南厂,侵入焦作,美国造的炮弹开始向北厂轰击,飞机扔下了燃烧弹,火烧起来了,工人们仍在坚持着北厂最后一批机器的装运。纠察队毫不动摇地监视着地面上的敌人,他们发誓“要像个老红军的样子”,他们终于掩护着工人们把这批机器运抵较安全地带。他们喘着气,摸摸那三十马力的小发电机,爱抚地骂:“你可把老子们累死啦!”
与搬运机器同时,工人们的家属也都转移了出去,这并未影响机器搬运。家属们用双腿双肩代替大车与牲口,而把后者让给机器。他们扶老携幼,走上崎岖泥泞的山坡,没有一句怨言。技术职员宋言良的妻子因病重不能走,宋只留给她一些粮食,就抬着机器走了。她说:“我在这儿受几天罪不要紧,你们有八路军,反正要回来的!”
敌陷焦作的第二天,工人们仍在山里奔忙着,他们要把机器运到××县去建设临时地矿厂。敌人又向北进犯了,王封一带暗藏的奸细也配合敌人开了枪,当军队和民兵在白马门与敌接火的时候,工人们也以英勇的搏战把王封的武装奸细活捉了回来。军民合作他们打了第一个胜仗:四五十个敌人被消灭了。
解除了掩护机器任务的矿卫队与工人纠察队的勇士们,现在正愉快地进行短期战术训练,准备很快返回焦作近郊,配合道清路南的军队,坚持大片乡村阵地,把焦作变成大海中的孤岛。他们要“把侵入焦作的敌人消灭在焦作!让敌人走进着来,抬着也出不去!”

生活往上升
高尔公
按:中央社记者高而公先生,于去年双十节后首途北行,意欲越过关山叩慰阔别十四年之东北故乡父老。惜事与愿违,不料刚一跨过黄河,国民党好战分子一手挑起了内战,同蒲线上阎军云集,张牙舞爪攻打人民。虽在如此紧张之内战风云下,高先生思乡心切,依然冲破硝烟绕道前行,想不到途及洪洞,该县国民党之负责人竟恐怖的给他描写了“洪赵人民的‘野性’,怎样的举起大刀活活把人砍死………………”,国民党官老爷们这一番的描述倒引起了高先生的“悲愤”,他顿即改变计划,抱定“且看究竟”的决心,于去年十一月十五日决然走入我区。
正如先生所说:“同时我也决定了自己的态度:冷静的看;反复的看;不轻信任何一句话,不要‘天真’的冲动的赞美或是责备。”于兹十阅月了,高先生看到的事物自然很多,但总起来仍用高先生自己的话来说:“当我进来以后,我首先高兴自己脱离开那种愚昧状况,…………特别在十个月中,我得到了自我作新闻工作以来最大的采访自由,我高兴可以亲自来审查中国肢体上的每一下脉膊的跳动。”“我为了好好的观察,我把我的笔收起了十个月之久的时间。到现在,我想我有权利向解放区以外的人们说说解放区了”。
高先生的《记解放区的一个细胞》,原文本来长达万余言,其中包括“从中央社到解放区”,“小村安阳”,“生活往上升”,“圣徒们”,“投一颗大麻子的选票”,“老乡们和兵”,“站在大禹身边的陈先水”等七节,都很新颖的写出了翻身农民的民主自由幸福生活。本报因篇幅所限,未能将原文全部刊出,仅将“生活往上升”,“站在大禹身边的陈先水”两节分别陆续发表以飨读者,希作者读者原谅。
——编者
上党小平原上的潞城安阳小村才二百廿六户人家,人口总数在六月底统计是一千零九十五口人。按经济状况上说,在八路军刚解放时是地主、经营地主、富农共十五户,中农八十六户。而过着最悲惨生活的是贫农:大多数没有耕种的土地,即使有点巴子的地却又不够种,用的劳动工具是劣等的。借着老财们“驴打滚”的利钱,或者以低价出卖自己的劳动力,侍候着财主们的脸色过日子,在这小村子里贫农家竟有一百二十五户,超过全户一半以上。
解放以来他们经过反汉奸、恶霸的斗争,肩上的千斤重担推下去了;经过清债把敌人统治时期自己被人讹诈的账目清理了;又按着政府法令进行了减租减息,村子里轰隆轰隆的在翻身了。以后第一次在没有苛捐杂税的条件下面为自己搞起生产,还自愿组织起生产互助组。根据他们的经验,那互助组办法就是不错:三工便可以省一工。…………到六月底我将离开这小村时,除了二十户以下的人家是贫农以外,其余原来过贫农生活的人家都已经上升到中农阶层的生活了。
而中农呢,随便举一个天主教徒陈成则为例吧。他家有四人,以前种地二十亩,也算是一个中等户,听听他的光景吧,他对人说:“往年一到三月我就没吃的了,解放后清债,我得了十一石粮食,买了九亩好地。毛主席说组织起来好,我就参加了互助组,和大家又合买了一个大骡子,单往邯郸跑了一趟,就赚了一万多元钱,上次回来分约我二十斤盐,够我全年吃不完,还分了八百元钱冀钞………”
旧历正月十五日,那时我已经到了潞城六区,在高家庄我见到了全区群众正在举行万人大会,向八路军表示他们的感谢诚意。各村农民结成队,有的还坐着大车,真像蚂蚁搬窠似的拉成线蠕动前进。他们各村的乐队“八音会”吹吹打打领导着本村的秧歌队、高跷队,进到会场了,各色的旗帜波波翻动着。
那天到会的人实在太多了,主席台正对面,在蠕动的人海中心搭起一个高高的木台作为讲演台,只有在这中心台子发音才勉强可以被全场每个角落听见。政府和军队的代表说完话了,我看见一个乡村妇女从主席台上走下来经过拥挤的人群,这时我才知道她是潞城的女劳动英雄陈六女,同时我发现了她还是一个缠足的妇女,然而她毫无怯色的爬到高高的木台子上面去了,他举起了手,高声发音了。接着又一个苍老蓄有胡子的老农民爬上去讲话了,这是六区的翻身英雄张联山,他激动的揭起他的皮袍子的下襟,翻动给大家看,料峭的寒风吹动着那洁白的皮毛,他使足了劲拉开嗓门像要对全世界发音似的大声呼喊了:“八路军共产党来了,咱们都翻身了,我张联山也翻身了,看!我有了皮袄穿啦啊!”
当时我对于这些一向在劳动中不吭声的“愚夫愚妇”今天有勇气对万众们高呼,这一点我是吃惊的,因为不是久经训练的“演说家”,我看是要被那人海吓得什么演词都忘了。其后我去安阳村,在较长生活中才认得了是翻身给了每个农民强烈的欢喜,那力量可以推动他们敢做一切从前认为绝对做不成功的工作。是的,就在那同一天,多少村的家庭妇女都欢欣的自动组织了高跷队,他们都是些缠足的家庭妇女居然也走出家门踩在高跷上唱着他们说不尽的翻身的欢喜。
法国社会学家傅立叶的“妇女解放的程度是一个社会进步程度的标志”的名言,我又记起了。
当我一次在沁水县老解放区里,从马壁村到当郎壁村时,我请了一位马老汉和一个小孩子帮我和同路的人担担行李。在山顶休息时,那五十岁的老汉抽着旱烟说他从翻身以来,年年参加冬学认字,当他听到那孩子说自己的学习还不够正规时,他便正色劝说:“一定要好好学习。”他叹了一声气,慢慢的点着头说:“现在的国家(指民主政府)真的可算把咱们当个人看了,不好好干那可不行哪!”这一句话写透了他自己过去几十年的生活是什么样的生活,从这一声叹息里我听到翻身后的农民真正感到了人的尊严。在太岳莽莽群山中我才是听到了第一声中国农民的真正愉快的叹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