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布来屯讯:应英职工会代表大会邀请达英的苏联职工会中央理事会书记于该大会发表演说,强调英苏工人应进一步巩固友谊与合作。他指出目前“反动分子更骄横的向工人阶级生死攸关的利益进攻,力谋分裂工会的团结。”
荷兰通讯社二十三日报导:虽然印荷英停战协定已签订,但荷军继续在西别伯斯南部与万隆附近进攻印尼军,同时十月二十日又有荷军六千在巴达维亚附近登陆。苏门答腊副总总督加利对报界发表声明称:苏门答腊人民将对荷军在苏门答腊东部登陆采取敌对态度,印尼人民仍在巴东与棉兰附近继续抵抗英荷军。
合众社上海二十五日电:在苏联领事的正式抗议下,前被国民党当局逮捕的大主教维克多已于昨晚以抵当于五千美金的“铺保”自华德路监狱保释,大主教立即回圣尼拉斯教堂。由于俄文报纸的号外而得消息的苏侨五千余人,齐集教堂致庆。
合众社德黑兰二十四日讯:前伊朗宣传部长新任驻苏大使佛鲁兹亲王发表伊朗外交政策声明称:我们愿与苏建立更密切的关系,苏联在一九二○年的盟约中对我们是慷慨的;在我担任新职以后,我将证明给伊朗人看苏联仍旧是慷慨的。
缅甸临时政府农商部部长邓皮已于二十四日退出政府,邓氏为共产党领袖之一,其辞职原因为反对临时政府中以安森为首的集团之内外政策。遗缺已由梅亚(反法西斯联盟领袖之一)继任。
美国通讯社报导:全国产业会议报告,十一月零售价格已达一九二○年同月以来之最高峰,另据劳工统计局初步估计,美日用品零售价格已较一年前上涨百分之十三,自六月中旬至九月中旬生活必需品零售价格上涨约百分之十。

重要更正
昨日本报一版《祝高树勋将军起义一周年》一文,第二段第七行“护国讨袁”之“护”字误为“卖”字。第三版《西北军的历史现状》一文中,“石友三十三路军”误排为“石友卅三路军”。第四版《印度临时政府名单》中,“英皇”系“英督”之误,特此一并更正。

冀南新区廿五县四千余村
初步实现土地改革
二百五十万农民卷入运动赤贫绝迹
现正整顿组织解决遗漏村土地问题
【本报威县三十日电】冀南新区的反奸清算运动历时三月,二十五县内已有四千余村初步完成土地改革,运动的迅速和猛烈为前所未有,卷入斗争的农民计有二百五十余万。永智三百余村已全部发动起来,二区四十余村即追回土地四千零六十五亩,款九百四十万元,粮二万七千五百斤,棉花三千五百斤,房子二百间。武训六百二十九村已有五百七十余村发动起来,已作到人人有地种,人人有房住。夏恩沙区(高唐一、四区,夏津一、四、八区,恩县一、五、六区)曾为敌顽伪统治八年多,已有三百五十村发动起来,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故城一区四十九村的五百八十户贫农亦收回土地四千五百多亩,没得到土地的中农都分到现款、树木、家具、宅基等。邯郸二区八十一村全部发动起来,每个农民都平均得到四五亩到七八亩土地。成磁四区三十四村,在和一百十一家地主的清算中,追回土地一万零四百三十九亩,得到土地的农民共达四千四百十四家;五区二十五村农民追回土地四千二百九十八亩,粮九万斤,款九百六十一万元,房二百六十五间;六区北徐村群众追回土地三千五百三十二亩,每人平均得到土地四亩六分五,赤贫完全消灭,贫农全部上升。宁南一百一十一村全部实现耕者有其田,有百分之八十五的农民卷入斗争,全县一万六千六百零四户贫农、一千七百零六户赤贫全部消灭。二区南、北丁曹、东、南、西镇五个村一千四百二十户农民得到土地六千六百零六亩,一百四十九户赤贫全部消灭。经过这次运动新区的土地改革比老区还彻底。这些成绩的获得:第一,是全力支持,深入群众,表明态度,政府坚决为群众撑腰。各地机关都抽调了三分之一到一半的干部,组织翻身队,下村发动群众。纠正了村干路线,接近了贫苦农民,反复表明了全心全意帮助群众,政府亦坚决为群众撑腰,使群众深刻感到政府是自己的,便壮了胆,所有顾虑完全打破。第二,是打破了旧的一套,作到一切从群众的迫切需要出发,群众说干啥就干啥。事实证明了,在新区发动群众,一揽子方式是普遍发动群众、使群众迅速大动起来的最好方式,贫农和雇佃的矛盾解决了,中农亦因此能得到利益发动起来。第三,是由于大胆放手、敢作敢为。过去怕群众“左”“乱”,怕群众违犯政策,束手束脚的思想和作风完全得到纠正。第四,边沿区结合反奸清算运动发展了武装斗争。如夏恩沙区紧接伪顽盘踞地区,上半年伪顽特务不断出扰,破坏,暗杀,我们曾组织了民兵武装进剿。这次群运中由于密切结合了民兵工作,不断打击了伪匪特务的凶焰,便鼓励了群众,增强了反奸清算的胆量。现在宁南,柏乡,永智,武训,邯郸等县反奸清算的大动阶段已告胜利,都正在整理组织,清理果实,进行爱国自卫教育,并结合进行翻身大检查,以解决大动中遗漏了的村庄及个别农民的土地问题。

元朝深入填平补齐
地主隐蔽土地终于归还农民
【本报威县三十日电】元朝县经过翻身大检查后,深入开展填平补齐运动,以贯彻耕者有其田,半月来,运动已普及全县各村庄,现已达分配果实、整理组织阶段。七区丈八小区八个村、五天内清算了地主十五户、经营地主及封建富农二十九户,追回土地九顷五十九亩、牛驴二十二头、大车十九辆。一区四十个村经过填平补齐运动,过去封建地主以假当、假卖、赠送、挡账等方式、分散隐蔽的很多土地,都已被揭发并归还农民。五、六区有些与村干近族的地主,或与村干有感情的地主,过去压在群众头上,现已被打下台来。党员、干部、抗属开明地主的献田运动,是这次运动的支流,临漳财经科长郝金桂献田二十四亩,房八间、闲院一处……。前普明町开明地主马国英,献闲院一处,房子八间、柏树百株……。这些献田义举,都得到农民赞扬。最近县委又向各区发出指示,指出:(一)、有些村庄存在着村干、民兵用果实大吃大喝,不经群众同意,民兵随便提奖,村公所使用果实中之贵重家具的现象,今后要在已分果实村庄,普遍检查纠正,尚未分果实村庄,要坚决防止这些现象发生,深入动员村干部民兵,保证将果实分到广大农民手中。(二)、实行“填平补齐”,农民都得到土地后,要迅速整理组织,进行爱国自卫教育,树立群众内部的民主作风,转入生产。

杀伤进犯蒋伪千余后
水冶我军转移外线
太行地方武装反击安阳获捷
冀鲁豫各县游击队迭创蒋军
【本报三十日军息】豫北水冶之八路军予进犯军重大杀伤后,于二十九日黄昏主动撤离水冶,转移到近郊有利地带,俾相机再次予敌更严重的歼灭打击。安阳蒋军四十师全部配合伪军刘乐仙、郭清等部,于二十四日分路进攻水冶,被守军击溃退返原防后,继于二十九日晨又倾其全部兵力,在飞机、坦克掩护下,再度向水冶进犯,经守军奋起阻击,激战竟日,进犯军伤亡惨重,连前除四十师一○六旅三一六团团长被击毙外,共被毙伤一千五百余人。八路军于取得重大代价后,乃于当日黄昏主动撤出水冶空镇,转移至外线围困敌人。
【本报三十日军息】二十七日,太行地方武装一部,向盘据安阳东西之伪军刘乐仙部反击,当晚攻占北固县,俘敌三十余,缴获轻机枪一挺,步枪二十余支。残敌狼狈窜入南固县,我正扩大战果中。
【本报冀鲁豫三十日电】活跃于内黄、定陶、单县、丰县、城武、金乡、蒋军后方之民兵游击队,纷纷出击,连获胜利。九日,我游击兵团一部袭入丰县西北之赵庄集,将新成立的顽区公所及其特务武装全部歼灭。十一日,我游击队在城武东十余里之邵庄伏击出犯蒋军,激战半小时,敌遗尸窜回。十二日,内黄游击兵团一部伏击安阳太保伪韩杰部,该敌大部被歼。十四日,我游击队一部奇袭定陶大吕寨之蒋记县政府。金乡、单县等地民兵游击队,亦连日向蒋之交通线展开破击战。十一日,单县民兵将单(县)龙(王庙)公路、单(县)金(乡)公路上大桥、电线大部破坏。综计以上各役,共毙伤敌六十余名,生俘蒋顽定陶县县政府人员以下一百一十余名,缴获步枪五十四支,大车十八辆,大米二万斤,麦子千余斤,破坏公路四里,炸毁主要桥梁两座,破坏电线五里。
【本报太行三十日电】太行武委总会顷公布自一月十三至九月底八个月来全区民兵自卫战果。自一月十三日以来,蒋阎伪军不断向边沿区袭扰,太行边地民兵八个月来进行自卫战斗,大小共五○○九次,参战人数七万八千八百八十八人。计毙敌连长以下三百七十一名,击伤五百八十二名,生俘三百二十四人,缴获小炮二门,轻机枪三挺,步枪八十九支,手枪十一支,手榴弹六百六十五个,弹子二千五百八十五发,夺回牲口六十六头,解救被难群众二百五十九人,收回电线一万七千六百六十七斤,铁轨三百万斤。

冀东我军普遍展开反击
收复崔黄口等据点
【新华社冀东前线二十九日电】冀东军民到处消灭进犯蒋伪军,收复被占村镇。武清运河以东崔黄口、大良镇、周辛庄、子辛庄、大安镇等十余据点,于十六日悉获解放,残余蒋军逃窜河西务。香河东南下务棋据点亦于十六日被当地游击队恢复,缴获军用品甚多。十七日,平古沿线地方武装攻克密云东十余里之白岩据点,生俘蒋军官兵三十九名,缴获轻机枪两挺,步枪三十七支,并将该处十余座碉堡悉数平毁。十八日,游击队轻骑于蓟县东南二十余里之孔明庄奇袭蒋军二十一师辎重营,歼灭连长副连长等以下官兵三十余名,缴获机枪军用品一部。蓟县东南三十余里之贾后家据点亦于最近遭游击队袭击,蒋军官兵十名被击毙,两名被擒获。
【新华社冀东前线二十五日电】(迟到)冀东十四分区部队于二十一日晨六时在王郦(渠口西小村)包围敌河北保安十九纵队二大队,香河县警卫队,还乡团,壮丁队,突击队等一百五十人,激战至二十二时结束,将其全部歼灭。同日九时,香河蒋军三十九纵队二大队五中队四十余人来增援,与八路军某团及香河支队于玄教寺激战三十分钟,该敌全部被歼。十一时,香河敌一大队第二、三中队机枪迫击炮各一中队来渠口增援,至玄教寺又遭八路军歼其大部,残敌窜返香河。此次战役共歼敌保安队中队及机枪队共四个中队,击溃警察队壮丁团突击队等三个中队(内一迫击炮中队),计俘敌副团长佟士德等二一四名(内中队长四)伤敌二十名,毙五十九名,缴迫击炮一,轻重机枪十六挺,步枪一七一支。

华中野战军司令部号召全军
再接再厉歼灭进犯者
【新华社华中二十九日电】新四军华中野战军司令部与政治部顷联合发出告全军指战员书,号召全军再接再厉彻底歼灭进犯者。该书首先向英勇保卫涟水重创进犯蒋军的全体指战员们致热烈的祝贺与慰问,继即号召全力争取这一战役的全部胜利,打垮面前的和侵占两淮的蒋军的凶焰。因此,必须:(一)要坚决干脆消灭敌人!(二)要勇猛大胆,还要明智细心,不可轻敌,要提高作战技术,高度使用自己的武器,彻底完成作战任务!(三)在同一战场上作战的各个兵团要更加团结互助,协同一致。(四)在战斗中要随着情况的变化不断地和机动灵活地进行政治工作。(五)后勤工作要加倍紧张,充分供应前线给养,迅速救治伤员。

陕甘宁边府林主席
欢宴克利浦斯夫人
克氏夫人希望增进中英友谊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英援华会会长克利浦斯夫人一行昨日抵延后,下午四时赴西北医专参观,即晚七时由边区政府林、李正副主席在交际处设宴洗尘,由延安各界名流二十余人作陪席。林主席致欢迎词,首向克氏夫人领导英国援华运动致谢,并对其来延表示热烈欢迎,希望中英两大民族的友谊以克氏夫人之来而更形增进。最后,代表边区人民举杯祝克氏夫人等一行健康,并祝英国人民健康。克氏夫人愉快致答词,略称:渠如不来延安,总觉此次来华无法从各方面得到印象。中国人民在战时损失重大,英国人民得能给予援助,衷心引为愉快。此行目的希能增进中英友谊,并望中英两国人民共同努力,争取和平。最后,举杯祝林主席及在座诸友人为中英两国人民的福利干杯。九时宾主尽欢而散。
又今日上午克氏夫人将参观第一、二保育院、中央医院及洛杉矶托儿所等处,下午与医药保育界举行座谈。

专栏:人物介绍

克利浦斯夫人
克利浦斯夫人是英国妇女领袖之一,英国统一援华基金委员会(又译“克夫人援华联合募款会”)会长。该会自一九四二年成立以来,共募集了一百八十余万英镑捐款,在中国受到该会赞助而设立的医院教育及生产机关共达八十余个之多。我们边区的和平医院也得到一部分捐款。克夫人是热爱中国人民的社会事业家,自一九四○年以来,即积极致力于援助我国苦难同胞的工作。任援华会会长时,更不断呼吁英国人民慷慨捐输,一百八十万镑基金都是英国人民的血汗。因负责援华会工作有功,英皇曾援克夫人以荣誉勋章。
克夫人出身贵族,丈夫是今天关系英国战后经济复兴的商务大臣,曾一度因主张与苏联结好被工党开除过党籍;去年重新入党。战争期间,做过驻苏大使及飞机生产大臣。克夫人不但是一位热情的社会事业家,而且是克利浦斯爵士的贤内助。

赵县军民全面反击
全境大部肃清敌踪
【新华社平汉前线二十八日电】八路军于十月八日光复石家庄东南赵县县城后,继续扩大战果,现赵县全境除西田村等少数据点仍为蒋伪盘踞外,邱沟、大小琉璃、大石桥等三十五处村镇,全为八路军与民兵解放。此役计毙伤俘蒋伪官兵三百七十四名,缴获轻机枪二挺,步马枪二百余支,其他军用品甚多。
【新华社平汉前线二十八日电】保定北漕河头廿四日歼灭战补充公报,毙伤国民党十一战区第一纵队、第二纵队、第三团团长副团长等以下一千一百余名,生俘第一团团长王兆林(后于途中逃逸)、副团长宋广泉及第二团团长张巨东等官兵三千余,缴获轻重迫击炮各五门,轻重机枪一百二十二挺,步枪二千一百余支,弹药十五万发。

胶东我军袭入昌邑
激战竟日歼敌六百
【新华社山东廿九日电】胶东八路军一部,于十九日晚猛袭盘踞昌邑城之蒋军第八军独立二团,当即一举攻入城内。翌晨三时,该军四千分由潍县之寒亭李杨两路来援,激战竟日,击毙蒋军四百余,生擒百五十名,激获机枪五挺,步枪百余支。八路军已达完成歼敌有生力量目的,于是晚主动转移至城郊。同日,侵占即墨东四社山之蒋军十二师二团八百余,企图四出抢粮,甫离据点即遭地方武装击退,毙伤俘其三十五人,缴获长短枪三十一支(内美制卡宾式一支),子弹千余发。

保加利亚大选初步总结
祖国阵线获压倒胜利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综合索非亚讯:保加利亚于二十七日举行之大选举中,祖国阵线已获压倒胜利。据初步统计,当选者祖国阵线代表三百一十二人,反对派九人,据美联社称,选民总数约四百万人。索非亚周围各区,参加投票的选民即百分之六十至九十。据保国电台的报告:在许多选区,选民百分之百的前往投票。二十八日保内政部发表公报,宣布选举初步总结。公报着重指出,此次选举程序是在安静的状态下进行的,选民一致参加了大选,各政党,包括反对派的代表,都观察了选举的情形。据美联社称:反对党发言人亦说,关于选举进行情形,毫无怨言。一般预期,政府将于下星期内或此后数日内改组。

挪威智利代表支持苏方意见
坚持五强一致表决权
联合国大会场美警美特捣乱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纽约讯:联合国大会于二十七日继续讨论联合国秘书长莱氏的报告,发言者对安理会上投票时应五强全体一致的原则仍极注意。苏联认为最重要的原则之一的意见,得到好些代表的支持。挪威首席代表兰基宣称:安理会处理问题时各大国全体一致的原则并不单纯是程序问题,全体一致的原则反映一件事实,即联合国组织是建立在安理会各常任理事间的合作与关系和谐的基础上。兰基谴责称:“我们并不是来修改联合国宪章的!”兰氏坚主大会应讨论西班牙佛朗哥政权问题。智利代表德里奥与挪威代表一样反对修改联合国宪章。德氏称:“我国认为在目前实无正当理由要求修改联合国宪章中关于安理会上各大国全体一致的原则,这原则对于联合国组织至关重要。”德氏又称:“对维持世界和平负最大责任的大国之间有某些分歧,是不足为奇的。我国坚信本次会议不会太久即可结束。因此,智利愿意联合国宪章关于安理会表决方法的现行规定仍然有效。”与这些冷静明智的发言相反,土耳其代表竟宣传所谓“联合国内部矛盾之不可避免性”,而提议“防制”五强全体一致的原则。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塔斯社讯:据美国各报报导,联合国大会最初几天的工作显著的一点是缺乏组织。在大会开会后,纽约近郊的草地区域布满大批美国警察与侦探。这种情形,决不会使工作有秩序。据称,大会开幕式延迟二十分钟,唯一的理由是持有主席演讲正式译文的联合国职员埃尼为卫兵所扣留。只有在与警长的交涉之后,才准许他将汽车停在大会楼房数公里距离的地方,步行去送交文件。虽然埃尼是一位战时残废者,却被迫步行两公里以上。许多达到该草地的人,一般的都不能看大会的开幕。纽约晚报发表一篇论文,题为《警察在联合国组织周围建立铁幕》,引据了许多事实,表示美国警察对出席大会代表、特别是对苏联代表之粗暴与笨拙的态度。大会的人员与记者,在工作中感到极大的不方便。

四川民军屡破围剿
建立统一指挥拥有美械装备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据渝蓉各报透露:四川各地民变武装的反“清剿”纷纷获胜,若干民军已建立统一指挥机构,并拥有美械装备。川滇黔边境叙永古蔺一带的民军,自七月以来粉碎了国民党三省边区专署的“联防清剿”,获得很大胜利。现该地区的陈祥戎、曾子荣、殷骡子等十七个民军领袖,已合组“川滇黔总司令部”,领导人枪数千,分驻各县插花边境,构成三角之势。川黔边境綦江、江津、桐梓及习水等县民军,除陈占荣兄弟外,尚有綦江县属鸡公山、广兴场、伏牛场等地数部,成份多为编余军人及当地贫民,武器与服装多系美式。九月间川黔保安队及地方团队一度进剿,毫无结果。其后蒋政府又组织“綦桐习剿匪指挥所”,会同地方团队等……再行清剿,并悬赏四百万元谋杀陈氏兄弟,但又遭惨败。川东广安邻水等县以华莹山为中心的民军,自七月间蒋军美械十四军走后,又形活跃。八月初蒋政府又组织“江长邻合武广岳七县联合剿匪处”,集中七县警察于九月初数路“进剿”。大部民军早已安全撤退,仅伍畏三的小部在该山王家场与“进剿”军激战,后亦胜利转移。与此同时,合川、广安等县民变部队亦形活跃,川黔湘鄂边境本阳、桑植等县的民军翟伯垓部,自八月以来进行十二次战斗,在××地区之八面山滑石板等地,数度击退蒋军进攻后,已于九月二十四日全部胜利转移。此外在川西茂县的民军,近已发展至七八百人,号称“救国军”;理番县近发现百余民军,携新式机枪等武器,十月二日一度进击该县县城,与警察中队战至城郊,击毙警察队长××指导员魏云龙及警察数人。

欢迎克利浦斯夫人来延
解放日报廿九日社论
英国援华总会主席克利浦斯夫人于昨日专机抵延,我们敬向这位中国人民的友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几年以来,英国人民在援华总会的号召与主持之下,尽管他们自身也在遭受战争的苦难,对抗战中的中国人民还不断给以鼓舞和支援,热望中国成为独立民主自由的国家。对于中国解放区军民的抗战与民主建设,也给以公正友好的帮助。这在中国人民,尤其解放区人民,将永志不忘,并表示衷心的感谢。
所不幸的,自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结束以后,美国当局违背了历次的国际协议的精神,特别是莫斯科三国协定关于中国问题的决定和自己历次的庄严诺言,支持法西斯独裁政府恣意扩大内战,妄图使中国沦为美帝国主义独占的殖民地,使中国成为第三次大战的战场。美国反动派和中国反动派的这种倒行逆施,完全违反和平民主人民的意志。中国人民,尤其解放区军民,经过八年抗战的锻炼,团结与觉醒程度已空前提高,已有充分的信心和足够的力量在任何困难的条件下粉碎反动派的进攻。我们深信中国人民目前艰苦的但是必然胜利的斗争,是对世界和中国反动派的严重打击。它不仅将最后赢得中国的独立和平与民主,也将大大促进全世界民主的与持久的和平。因此,中国人民和英国人民以及一切其他国家的人民,今天依然站在同一条战线上,向着压抑民主、危害和平的反动势力作坚决的斗争。
我们十分珍重中英两大民族传统的伟大友谊,并愿为更加增进这种友谊而继续奋斗。我们衷心地希望克利浦斯夫人此次来延,将更加清楚地了解新中国的真面目,将大大促进中英友谊的继续发展与巩固,并将有力的推进中英两大民族为世界民主和平事业而作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