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三个月自卫战概述
由于中华民国政府积极帮助下,六月下旬发动了空前规模的内战,企图在半年内摧毁人民解放军的主力,一年内肃清一切解放区和民主力量。现已时过三月,蒋介石究竟得到了些什么呢?一月十四日,蒋军占我光山县城后,即以卅万众包围我中原军区主力,压缩我军于宣化店周围纵横百二十里之地区。六月中旬,蒋介石亲下手令,限于六月二十五日进攻,六月三十日聚歼我军。中原我军奋起突围,于二十九日晚粉碎平汉路封锁,大举西进。中原我军的行动,使蒋介石的阴谋受到惨败。蒋介石羞愤成怒,六十六军军长宋瑞珂、十五军军长武庭麟都受到蒋介石的申斥。此后,蒋军对我中原军连续追击一个半月,终于望尘莫及,旦遭我军重大杀伤。现我中原军主力已在豫鄂陕边境创造新的解放区,我王震、皮定钧、张体学等部则分别进入了陕甘宁、华中,大别山等地,我散布平汉路东西之游击队,乃牵制蒋军五个师的兵力。此次突围,我已胜利达成战略转移目的,从宣化店地区被包围的状态中解放出来。蒋军则不但一无所获,反而招致了巨大的损失。如赵锡田之第十军,原有万五千余人,在追击中亡及逃跑即达六七千人,四十一、四十七、十五、七十二、七十五等军莫不减员甚大。因此七十二军军长傅翼,七十五军军长柳际明及其以下团营长,被蒋介石撤职处分者甚多。总计中原战役,蒋军军长一级受处分者即达四人之多。
蒋介石借口苏北我军“威胁京沪安全”,用二十个师的兵力及海空军大部,于七月十五日发动对苏北之联合进攻,企图血洗我苏皖边区,杀人魔王陈诚则扬言要“武力决赛”。苏中我军奋起自卫,在粟裕、谭震林将军指挥下,一个半月中七战七捷,蒋军七个师(旅),两个交通警察总队,共六万余人全部被歼,残部被困于如皋、海安、黄桥等少数据点。指挥苏中蒋军作战的李默庵被蒋撤职,由抗战中以败将著名的汤恩伯继任。淮北蒋军九十二师被全部消灭,于是九十二军军长梁汉民受到“撤职”的处分。蒋以苏中惨败,乃改变计划,由徐州宿县进窥两淮,我军予蒋军重大杀伤后,九月十九、二十一日撤出两淮。从此蒋军兵力更加分散,后方联络线更长,粟裕将军所说:“两淮将是蒋军的坟墓”是一定会灵验的。
为粉碎蒋对我豫东解放区的进攻,策应苏北中原我军之自卫,我冀鲁豫军民于八月十日出击陇海线,四天之内连克兰封砀山等五城,控制陇海路三百五十余里,歼灭蒋军一八一师(仅师长米文和化装潜逃),并予十八军及二十九师、七十四师以重大杀伤。九月初又歼灭蒋之嫡系第十军(即第三师),生擒军长赵锡田,四十一、四十七两军(师)亦被打得七零八落。国民党郑州绥署主任刘峙因此被蒋介石于九月十五日撤职,由皖南事变祸首顾祝同接替。顾到任后,复驱败绩之师与由徐州砀山出犯之第五军邱清泉部、整十一师胡琏部侵犯我定陶、荷泽(曹州)地区,我诱敌深入,主动退出荷泽。陇海路南之我军劲旅乃克复太康、淮阳,并解放了广大区域,有力的配合路北作战。豫北我军亦于八月初发动自卫,以三昼夜之激战,扫平孟县全境蒋军五十余据点,蒋军十七师一部被歼。二十一日豫北我军曾一度攻入辉县,该地蒋军一营起义反战。
蒋介石原定于八月初发动津浦路作战,三星期内打通津浦线徐州济南段。但因内部困难重重,迟至八月二十一日始以四个军向我台儿庄出犯。九月二日蒋军侵占台儿庄,困守一月,不敢前进。蒋亦限令王耀武于八月中旬打通胶济路,然而邹平文祖一役,我军生擒其九十六军暂十五师一团团长刘士珍以下一千四百余人,毙伤两千。南泉交通警察第十五总队第一大队则全部起义,胶济路至今未能打通。
晋南战场,胡宗南自七月四日起,即以五师之众向我进攻,企图强占临汾以南地区。七月中旬闻喜一战,胡部三十三师全部被歼,其师长刘钊铭以身免逃脱后亦被撤职。胡部一六七师及阎锡山之七十二师,均受重创。闻喜之捷后,我军转入反攻,连克冼洞、赵城、霍县、灵石、汾西五城,控制同蒲线二百四十余里,吕梁与太岳两解放区联成一片。阎军主力暂三十九师于赵战役中全军覆没,暂四十四师、六十九师大部被歼。八月十四日,胡宗南将豫北第三十军两个师调来晋南,再度前进,从侯马至临汾不过百余华里,胡军前进了一个月之久,才在阎军接应下窜入临汾。当胡军精锐第一师(旅)甫入浮山附近时,我军即于二十四日将其全部歼灭,活捉师长黄正成,一六七师、二十七师一部亦被击溃。
同蒲北段,我为制止阎伪军不断侵犯,于七月初进行反击,一个半月中解放朔县、宁武、怀仁、山阴、代县、峙县、繁峙、五台、定襄九城,控制同蒲线高村至大同南关六百二十余里,阎军被歼八千余人,惯匪乔日成被击毙。蒋介石乃乘阎之危,将大同划归傅作义之十二战区,诱其出兵绥东,以配合其冀热攻势,并将正太线榆次以东及同蒲线临汾以南地区划归其嫡系胡宗南。阎锡山如继续助蒋内战,显然是毫无出路的。
傅作义部在蒋介石的诱胁之下,甘为独裁者走狗,于九月十日倾巢犯我集宁,我军歼其暂十一师全部于集宁城郊,并痛创其暂十七师、新三十一师、新三十二师、一○一师。十四日我军主动撤出集宁,傅作义不知悔悟,继续侵占我丰镇、凉城。
冀热蒋军八月初即受命进攻承德,打通平锦线,并“扫荡”冀东以配合东北作战,故以十七个师分向我热河、冀东猛犯,我军诱敌深入,主动撤出承德、遵化等十六城,接着转入反攻,积小胜为大胜。
在这三个月中,蒋军既在关内无法取胜,仍不得不暂时搁置其进犯哈尔滨、安东的计划,东北暂呈沉寂状态。但蒋军亦在析木城、辉南、桦甸等地有小的出犯,均为东北民主联军击退。
总计三个月来,我共歼灭蒋军第四十九军、第十军两个军全部及二十六、七十九、一○五、一八七、新七、九十九、十九、九十二、三十一、一八一、暂三十九、二十、第三、暂十一、第一等十五个师(旅),及交通警察第七、第十一两个总队全部,另三十四个整团,二十二个营,十三个旅,十一个保安团。蒋军计伤五万八千余,毙三万五千余,被俘九万五千余,生擒将级以上军官四十八名,包括蒋军军(师)长赵锡田、师(旅)长黄正成、朱志席、梁彩林,副师(旅)长洗盛楷、金亚安、田云彪、麦霞冲、刘光国、王瑛等,击毙副军长王克俊,击伤师长谭×达、胡长清,团以下军官伤亡被俘者无算。不愿为美蒋牺牲而起义者,共二十二起,一万三千余人。总计蒋军损失兵力共二十二万一千余人,占进攻解放区蒋军全数百分之十二强。各解放区地方武装与民兵之大量俘获尚不在内。据已知的消息,因军事失败而受到蒋介石处分的蒋军军长以上的将领即有刘峙等七人。
在被歼的蒋军中,蒋介石嫡系武装最好,武斗力却最弱,被歼亦最多,占被歼总数十分之七以上。杂牌军作战,除少数走狗(如傅作义)以外,一般均不积极,不愿为蒋介石及其美国洋爸爸作战。
三个月中,蒋介石占我解放区四十四城(共占我六十一城,我军又解放十七城)。平均蒋军每占一城付出五千人的代价。蒋军的损失与我军损失之比较为敌八我一,在苏中战役中则达十七比一。据尚不完全的统计,我共缴获长短枪五万余支,轻重机枪四千八百余挺,掷弹筒七百余个,各种口径炮七百余门,火箭炮五十七门,坦克十八辆,军用汽车六十六辆,火车头七个,各种弹药二千余万发,骡马一千三百匹,电台十八座,击落飞机十三架,其他缴获不计其数。在华中晋南冀热等地所缴获者大部为美械。
三个月自卫战的总结,清楚的告诉了蒋介石,也告诉了美国帝国主义者,想要半年内摧毁人民解放军的主力,一年肃清一切解放区和民主力量,只是美国反动派与蒋介石的好梦而已!解放区军民正在动员起来,愈战愈强,蒋介石则军心反战,民心反对,经济恐慌,兵力不足,兵力分散,后方不稳,愈战愈弱,而且后备枯竭,消灭一个就少一个。人民解放军完全有可能在今后更大量的消灭蒋军有生力量,彻底粉碎蒋介石的此次进攻,收复暂时被蒋军侵占的一切城镇,给企图把中国变为殖民地的美国帝国主义者以教训,给国民党反动派头子蒋介石以教训!(新华社延安三日电)

太行行署扶植冬学生产
发放各业贷款四万万
【本报长治二日电】太行行署发放冬季生产贷款四万万五千万元,以加强今冬生产建设,扶植农村副业与城乡手工业的发展,其中包括工业贷款一万万七千四百二十万元,农副业贷款二万万零一百万元,商业贷款八百万元,合作事业贷款六千六百万元。现已按各分区及直辖市条件与需要分配下去。并指示各分区及直辖市立即以简捷手续发放。发放中应注意扶持小生产者、贫苦生产者、荣退军人及贫苦军干属等。

克服自满贯彻耕者有其田
张庄开展翻身大检查
通过检查深入斗争中农全部卷入了运动
【本报潞城讯】张庄在五区是经过去冬发动群众的一般村,在开展翻身检查以前,区村干部都认为封建势力基本上打垮了,群众基本上发动起来了,土地问题已基本上解决了。但经八个区干部集中直接深入到最受痛苦的群众中去检查之后,知道张庄的群众还未充分发动起来,还有许多落后群众,遗留下的问题也很多。首先是封建地主不但没低头,而且积极活动进行反攻,地主郑林锁家有人在国民党军当团副,农会主席害怕变天,不敢说人家是个地主,说他是个富裕中农,出租的土地也没有给群众退租,家有三口人种的六十四亩地,仍过来是剥削农民的寄生虫生活。王贵景是统治一村的封建头子,他的儿媳妇竟把针下到老百姓锅里,企图杀害群众。其次是农民之间问题没有完全解决,贫苦群众还未彻底翻身,干部分头访问中发现了三十四件问题,其中有农民之间的问题十一件。在逐门登记中,又发现了张庄贫农中有因反奸中侵犯中农土地而变为贫农的三户,贫苦农民没有翻了身的七户,因当狗腿未翻身的十户,孤寡无力的八户,农民得到的九顷多土地,没有税收,许多人觉着种地不牢靠,说不来将来到底是谁的。再次是干部与群众之间不团结,闹意见,政权、农会、民兵是三股劲。干部作风生硬,打落后群众,有一次有两个组会小组要斗一个中农,村长怕斗乱阵营,把人家碰回去,自此以后两个小组开会就不张嘴,对村长不满意。群众之间中农和贫农不团结,贫农认为中农不坚决、不可靠,中农认为穷了就好,穷人吃的开,村长方元说:“穷人就模范。”依据这种情况首先教育干部,认识本村问题的严重性,并深入检查了作风,开始认识了自己包办、代替,并不能使群众满意,当了干部随意骂老百姓更不应该,武委会主任、村长都在群众大会上做了反省。群众看见干部做了反省,也大胆的给他们提了不少意见。大家情绪很高,提意见的群众越来越多,把心里的话都倒出来了,干部反省了错误,群众也进行自我批评,干部群众完全扭成一股劲了。
中农喜肉家里三辈以前是地主,他爷破了产,他爹给老财当狗腿,老财买地他当中人,想法少给穷人几块钱,群众对他爹有许多问题,尽是些三块五块问题,喜肉是义务教员,怕斗争非常苦闷。干部知道后,先给他用调解办法,解决了问题,喜肉非常高兴,其他中农看见也都高兴了,才真正相信了斗争不会到自己头上,于是一面自动解决自己问题,一面卷入斗争。
季狗说:“我听上地主美盛欺骗,我给美盛寄放现洋,到现在连翻身也误了。”这样又引起许多因包庇没有翻身的人都诉起苦来,大家因此同情他们又分给他们土地,农民团结起来了,因此斗争地主郑林锁时,情绪很高,追问说理也很尖锐,三十家提意见的人中,二十家中农,从去年以来没有发过言的人,这次也诉了苦。

潞城五区深入诉苦清算
十分之九以上群众参加
【又讯】潞城五区(新区)于九月份掀起较去年斗争高潮时更为猛烈的群众运动。这次运动的特点是深入的诉苦清算。李村群众在控诉恶霸地主们的罪行时,有三个老汉气得昏绝过去。妇女们以互助组为单位合伙做饭,绝大部分都自动参加诉苦。好些妇女把嗓子都嚎哑了。一个哑子大哭大叫的用手比划着自己灾荒与恶霸王茂林家讨饭时被敲了碗,又放出狗来咬的惨状。连恶霸的狗腿,也受到群众诉苦的感化,参加了诉苦。领导上对落后村及一般村庄的落后群众,采取“挨门发动,全家发动”,积极分子大量涌现出来,过去七个月运动中只产生了七百零八个积极分子,这一次新产生的即达六百六十九人。李林沟一村涌现出五十六个新积极分子,其中三十个是妇女。东天宫指导员全家都是积极分子。领导上事先曾明确提出“团结中农”的口号,中农参加诉苦斗争非常普遍。六百多个新积极分子中,有二百八十八人是中农。全区参加运动的群众,现已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顽固不化的恶霸地主,过去一直不肯低头的,这次都低了头。好些为汉奸恶霸隐藏土地财产的人,也都纷纷坦白出来,赔偿群众损失,并多数参加了诉苦清算。(柳林)

太岳行署通令禁止购用外来奢侈品
【本报阳城四日电】太岳行署顷通令全区政府系统:银行、工商、税务、邮务、公安等直属机关及区村干部,禁止购买一切外来奢侈品及消耗品,号召各级干部成为倡用土货的模范,以推动和影响群众。指出边沿地区及平(遥)介(休)一带,尤应特加注意。岳北税务局亦于日前发出号召,一面提倡购用土货,一面检查粮食走私。灵石县县府为此定出奖励办法,规定查获者如系民兵群众,提奖百分之三十,政民人员提奖百分之二十。

冶头村干部经自我检讨
退出多分果实给群众
干部群众间益趋亲密团结
农会会员倍增酝酿新斗争
【本报陵川讯】本县冶头村经过群众翻身运动,已解决了大部土地问题,干部在运动中也很积极负责,但因果实分配不公,引起群众不满,致农会开会时会员多不到会。群众说:“翻身是干部翻身了。”而干部却说:“干部误了多少工就没人看见”。干部群众形成对立,深入运动受了很大阻碍,领导上发现这种情况,决定改造干部作风:一面将干部组成小组进行反省洗脸,一面发动农会会员和群众本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精神给干部提意见。群众提出了干部自私、贪污、包庇及分配果实不公等问题五十余件。干部因一向缺乏民主生活习惯,最初看见群众纷纷给自己提意见,更加对群众不满,领导上乃向大家指出:干部基本上是好的,在运动中有功劳,但有缺点应该洗脸改正,缺点改正后,群众和上级会更加相信。干部又经过讨论,思想打通了。都高兴起来,欧虎保说:“群众该早提,我早知道早改好啦!”农会主席说:“过去果实账目不清楚,也没有个底,怨不得群众提意见。”六个干部自动给群众退出好地十七亩,虎保还要退出六间房子,群众说:“算了吧,你弟兄们多,不够住!”群众见干部接受意见转变了,都说:“日本在时他们就帮助八路军有过功劳,又领导咱们翻身,还是叫他们干吧,只要改正作风就好了!”干部见群众不究既往,深为感动,都说:“还得在农会继续洗脸。”现该村农会会员已由原有一百一十六人激增至二百四十六人,正酝酿进一步的运动。 (武艾巍)

哈市贫民迁入新居
分得日本洋楼家俱崭新
实行集体居住集体生产
【新华社哈尔滨二日电】分得敌伪和公产房屋的哈市贫民,实行集体居住、集体生产,穷愁的日子已经过去。三树香坊顾乡屯的二千余铁路工人和家属,无代价的分得了六千五百余间公产房屋后,工作情绪大为提高。一个老铁路工人说:“干了十九年铁路工人,这一下子吃穿住都不愁了,以后又更加紧干活。”沟南岗洋房并成立十二个贫民分会,将变卖敌产所得,准备利用住地附近草原,举办牲畜合作社,集体生产。搬进福昌公司大楼的贫民则得到了敌产织毛机器,正计划组织毛织合作社。新阳区共乐分区贫民搬进雄伟的大楼后,即自动组织房屋管理,道外三百三十七户贫民(包括工人、摊贩、车夫与难民)分住道里一面街、石头道街、东马家沟日人房屋,每所日本洋房里面都摆设的崭新的日本家俱。新阳区近千户贫民,陆续分设电灯、水道、防火建设、卫生等组,并拟定生活公约,欢天喜地的过着集体生活。

万余群众索还八年血债
武训四区摧毁奸霸统治
高邑四区团结中农大部村庄清算获胜
【本报威县讯】武训四区反奸霸运动猛烈展开,一起来已有四十二个村庄,一万五千群众卷入斗争,彻底摧垮了奸霸统治,群众历来所受损失获得赔偿,收回了应得的土地。该区八九年来受着敌伪顽霸重重压迫剥削,早已民穷财尽。抗战后伪吴逆连杰即到达该地,以组织义勇军之名行土匪汉奸之实,抓兵抢兵三千余名,霸占群众土地三千余亩。恶霸地主们除高租剥削群众外,并与吴逆勾结,残害群众,贪污自肥。七八年来该区被敌伪奸霸逼死、暗杀、活埋、枪毙之无辜群众在三千以上。去秋该区始获解放,今春曾普遍进行减租、减息、增资运动,二百个工人和一百五十家佃户初步得到果实,最近又展开猛烈的反奸、霸运动,首先在柳林镇打倒了伪团长杨逆广润和恶霸赵敏斋等十六人,在侯固镇自称“皇帝”的黄家和“军师”的刘家等两大恶霸也先后打垮,群众说:“现在是咱们坐了天下了!”这几个基点的运动胜利后,立即推动了全区,摧垮奸顽统治,镇压特务破坏,群众收回了许多被榨取的赃物。现群运已将近结束,正在清理果实,整理各群众组织,改造村政权中。
【本报长治讯】高邑四区,大部村庄已卷入彻底的清算运动中,农民土地问题已大部获得解决。该区过去斗争多不彻底,致奸、特、恶霸仍有大量占有土地,继续压榨群众。此次斗争掀起后,中、贫农团结一致彻底清算,已斗倒奸、特、恶霸地主一百五十九个,占其总数三分之二,绝大部分村庄的贫苦农民收回了失去的土地。这次运动普遍照顾了中农利益,果实分配面很宽,北蒲村一百九十户中即有一百六十户分得果实,农民阵营益为巩固。

磁县五千群众代表集会
纪念翻身先烈唐寿山
凝结成一个伟大力量为打退蒋军保卫翻身而斗争
【本报磁县讯】九月廿二日,磁县召开隆重的纪念革命领袖唐寿山等先烈及爱国自卫战争动员大会,到会者有武县长、中共县委代表王平同志,全县老党员、过去农民协会的赤色群众及最近翻身群众代表五千余人。大会由老革命同志陈国强、李巨川报告唐寿山同志的光荣斗争史迹。寿山同志在民国十八年春天就领导东西光禄、曲沟等十余村群众的反摊派斗争,与地主清算账目,获得取消负担过重的大胜利。民国十九年,领导甘草营群众进行反贪污斗争,清算十大户的账目。在军警镇压下举行了武装暴动,解除了地主的民团武装。同年秋天,因年景不好,苛捐杂税太重,逼得穷人不能活,寿山同志号召农民向地主借粮取得胜利,运动普及卅余村,声势浩大,救活了无数快要饿死的灾难民。抗战开始,寿山同志在光禄组织武装,曾不断打击敌人,不久即被万恶的范窑反动大地主唐老步害死。大家听到寿山同志被活埋的惨景时,再也忍耐不住了,莫不悲痛落泪,高呼着“他是为老百姓翻身死的!”“他说的话和办的事情,今天都实现了!”“全磁县的新旧党员,新老干部,广大群众,全体农民团结起来,学习唐寿山同志的革命精神,斗争到底”的口号。当提到蒋介石正集中全力向我解放区大举进攻时,全场怒吼:“和蒋介石卖国反动派斗争到底!”会后举行游行示威。并至烈士坟前行祭,惨杀唐寿山等同志的罪魁唐老步在暴烈的“复仇”声中执行枪决。经过这次大会,大家对打退蒋介石进攻,保卫自己的翻身的果实的思想更加明确了,同仇敌忾的思想,已经凝结成一个力量。(柴荣先)

安阳人民踊跃捐衣捐钱
救济蒋占区逃来难胞
【本报长治三日电】秋风已凉,安阳人民踊跃捐衣捐钱,救济由蒋伪侵占区曲沟、夏寒一带逃出之难胞。阜城村农会干部安古祥,听说救济,立即将自己冬天穿的棉衣拿出来;小学生都回家动员,要把自己的衣服,捐给没有衣服穿的小朋友。该村一天即捐出各种衣服四百十四件,旧棉花二十斤,冀钞三万余元。六区公所已收到衣服一千六百余件,帽、鞋、袜等二百五十三件,冀钞六万四千余元,旧棉花四千余斤。该区公所并拨出公粮米五千斤,一并救济。现全县各区村尚在继续捐输,群众说:“只要我们老百姓团结一心,还怕打不败蒋介石吗?”

冀南九月群运回顾
自区党委、行署、军区发出全力支持农民翻身的号召以后,各地即陆续抽调了大批干部组织翻身队出发,此时正值蒋介石向我解放区发动大规模进攻,为尽早实现耕者有其田,以保证自卫战争的胜利,许多地区迅速跳出狭小的圈子打开了局面。先后共有一千二百余村四十多万人涌入斗争。只宁南在七、八天内即有五十六村三万余人卷入运动。夏恩沙区由点向面迅速发展,至八月底已有四十四村在运动中。许多地区如邯郸五十余村,永智田庄等村,肥乡天台山,宁南东汪等村经过反奸清算,采用“平均补齐”的办法合理的分配收回的土地已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群众组织都在运动中扩大了。这些成绩启示我们,根据群众要求,大胆放手,运动就会迅速开展,夏恩的例子更证明了这一点,该地起初因过分强调了大运动前的调查研究,一月未搞出成绩,后来强调大胆放手,照群众自己的意见办事,十几天内每天都有几个村子轰动起来,今后应继续发扬自上而下为群众撑腰的精神,时时按照群众意见去做,同时还要在暴风雨似的大运动过去之后进行深入工作,以达到组织大多数的目的。
政府参加群运这一段做的也较好,武训县区政权干部明确了全力支援群众翻身的思想,纷纷参加群运。县长亲自带领科长科员下乡,司法工作即用群众路线方法解决群运中的案件。他们的参加群运,给了群众很大鼓舞,他们看到有政府给撑腰作主,就大胆的干起来。政府干部最初还担心影响部门工作,后来逐渐认识群众发动起来后部门工作会更好完成。永智政府在参加群运上也创造了一些成绩,这两个县在运动中解决了下面几个问题:
(一)解决了干部思想上的障碍——不受法律条文的束缚,大胆为群众作主,批准群众合理的要求。
(二)为完成发动群众的中心任务,部门工作应围绕和服从这一中心工作,克服了过去强调系统工作的偏向,除各部门抽调干部直接发动群众外,司法部门则以处理群运案件,批准农民要求为主。公安部门则以反特务,镇压死心汉奸及争取伪员悔过为主。教育部门则启发小学师生结合群运教学,并以之评定其成绩。在部门工作的完成上创造了集中领导的“一揽子”方式,互相照顾,彼此负责,开大会时互作汇报,实行集中领导,结果工作情绪及效率大为提高。
献田运动继鸡泽杨直韩议长献田义举之后,党员、军队干部、政府干部、开明士绅、烈属地主均纷纷献田,赞助耕者有其田的实现,使几千年来受尽痛苦的农民翻身。现献田总数已达千亩以上。接受田地的农民皆感动地称赞说:“只有在毛主席领导下才有这样的干部。”献田以九分区(原三分区)开展较好,继杨议长之后,有独立团韩荫亭团长、分政刘秘书、成磁马克孝先生、邯郸开明士绅焦蔚然先生、魏县政府刘秘书、王科长等自动献田。
另外翻身队干部开展了相互竞赛,对工作的推动作用也很大。行署级翻身队出发前,曾互相挑战,要创造领导翻身的模范,四地委及柏乡宁南等县,并定出奖励条件,以奖励群运模范,永智姚楼小区也开展了村与村组与组的竞赛运动。五天内全小区十二个村中九个村转入斗争。宁南夏津等县运动迅速开展且创造很大成绩,也是与此分不开的。竞赛条件是经民主讨论产生的多是强调联系群众,站稳立场,大胆放手、为群众撑腰,实现政策作出显著成绩,走群众路线、民主作风等等。翻身队中更强调了密切结合当地干部,虚心向其学习等。这样大大发扬了革命英雄主义,推进了运动。但目前这一运动还只限于翻身队和县区干部之间,而在村干部、积极分子中开展这一运动更是必要,领导上应明确提出以下条件鼓励他们进步:一、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意见,不为威胁利诱而低头。二、在组织群众诉苦清算斗争中,多想办法。三、能公平合理的分配果实,达到人人有地种有饭吃。四、经常影响其他积极分子不断进步等等。让他们互相竞赛、互相监督的为群众服务,这样才能使工作生根,而不致因干部抽走受到影响。(新华社冀南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