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中共有资格人士答记者
蒋介石决心最后破裂
彭学沛声明乃是阴谋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蒋介石发言人彭学沛于二日发表声明,表示国民党已同意开三人会议,但据称其任务将为规定中共军十八个师,于指定时间进入指定地点,在此项问题及国府改组、国大名单等问题获得协议后,政府方可同意停战。记者顷以此事访问中共有资格人士,问答如下:
问:蒋介石是否准备停战?
答:现在并无任何此类迹象,相反的:(一)蒋介石现仍在进攻张家口,虽然中共已郑重通知他与马歇尔,进攻张家口即为最后破裂。彭氏声明避开此点,表明蒋介石的破裂决心。(二)蒋介石现正大量扩军、征兵、借款、买战争物资、捕杀民主人士、查禁民主书报,甚至敢于公开宣传所谓“剿匪”,这一切都是准备把战争打到底。(三)蒋介石再三拒绝了召集三人会议宣布停战的建议,现在他忽又同意了,但他的计划却是经过三人会议来批准他的违反停战令的非法侵占和非法调动,并将共产党与一切民主力量置于死地。当蒋介石早经国民党二中全会和后来的调动军队进攻解放区、扩军、征兵、彻底撕毁了整军方案的时候,彭氏声明却要求以所谓整军方案来片面的束缚人民解放军,便于此项阴谋的铁证。
问:三人会议应负何种任务?
答:三人会议的第一项任务,应该是无条件恢复一月十日停战令的效力,即一月十三日以后蒋介石非法占领的地区必须退出,蒋介石非法调动的军队必须撤回原来位置,这是和平的唯一合法合理和有效的保证。如果这一点办不到,我们决为停战协定及政协决议奋斗到底!
问:中共方面对于参加政府与国大的态度如何?
答:只有在一月十日停战令基础上的和平获得保证后,中共才能考虑这些问题。

平汉北段反击战勇猛推进
我军续克定兴容城
歼伪还乡团及蒋伪军两千
晋察冀首脑机关驰电嘉勉前线健儿
【新华社平汉前线三日电】平汉前线八路军继续勇猛推进,已先后解放定兴、容城二县城。定兴县城于三日午后四时三十分获得解放,此为平汉自卫反击以后解放之第三座县城。据守该城之伪刘祖升部之辎重营、炮兵连、机枪连、通讯队、军部直属队等一千余人全部被歼,无一漏网,详细战果正清查中。该匪部原为日寇治安军,去秋为国民党十一战区收编,仍由伪治安军副军长康慕飞直接率领,盘踞定兴,曾多次出扰蚕食解放区,当地人民恨之入骨。定兴位于徐水与高碑店之间,交通畅达,为平汉北段城市之一。容城县城于二日十时为八路军恢复,盘踞该城之伪军八百余人及伪“还乡团”等全部被歼。该城位于平汉路东,为冀中解放区边陲重地,去秋八月间曾为八路军解放,后又被蒋伪侵占。
【新华社平汉前线二日电】平汉前线八路军的自卫反击战仍在发展,继十二小时内控制保定南北二百五十里铁路、解放徐水望都等十余城镇车站后,北段又解放定兴车站,进围定兴县城。昨(一日)午后虽大雨滂沱,前线健儿仍按既定作战计划,继续扫清各点线之蒋伪残匪,并乘胜猛烈推进中。解放望都之役,八路军仅以三十余人之伤亡取得俘虏蒋伪军六百余人之战果,创造了新的战斗纪录。
【新华社张家口一日电】(迟到)平汉前线八路军自卫反击大捷消息传抵此间后,中共晋察冀中央局、晋察冀军区及边区政府即分别致电嘉勉,边区政府并派民政处柯庆施处长携款二千万元前往劳军。晋察冀中央局电称:“你们为了自卫,为了报仇,为了保护八年流血苦战的成果,为了粉碎蒋介石的疯狂进攻,恢复国内和平,以无比的英雄气概和平汉线蒋伪军大举反击,这是革命人民与人民军队光荣本质的崇高表现,我们仅向你们致伟大的敬意!”晋察翼军区电称:“希望你们再接再厉,继续扩展战果,把胜利的锋芒直射国民党反动派的心脏!”晋察冀日报时评中,对平汉线军民在蒋军向察哈尔张家口开始进攻十九小时后迅速进行还击,并在十二小时内获得了控制二百五十里铁路线,解放徐水、望都等十数城镇军站之辉煌战果,备加赞扬,号召该区军民积极参战,彻底粉碎蒋军进攻!

边区群众游击战争广大发展
歼灭蒋阎伪军达五千
把握时机加紧打击狂暴进犯者!
【本报邯郸四日电】据不完整统计,边区民兵游击队在各个自卫战线上,一个月来,与蒋阎伪作战约二千次,毙伤俘进犯军官兵在五千人以上,拔除子洪口、洪善镇等重要据点十二个。这些重大战果,都是由一次一次小的胜利积垒而成:太行安阳民兵,一日作战七十五次,毙伤俘蒋伪军一百零七名(其中并有蒋军排长数名)拔除大小据点五个。冀鲁豫沛铜县(新设县,即沛县与铜山(徐州)各一部划成)民兵,二十天内作战三十余次,毙伤俘蒋军四十二名,缴获长短枪二十三枝,军用大米三百袋。民权、考城民兵自二十三至二十六日三天内,即毙伤俘蒋伪军三十二名,获步马枪三十枝。齐滨县民兵,二十七日一天内毙伤蒋军十名。太行获鹿县民兵一次战斗,毙伤蒋伪军数名,其中有连长一人,并解放被蒋军扣押的民夫千余名。在又一次战斗中,俘获国民党获鹿县复员协会(支应局)理事长梁德柱。在一定有利时机,民兵游击队也不轻易放过小规模的歼灭战的:同安民兵一次歼灭了蒋军一个短枪班;安阳民兵一次毙伤俘伪王自全部三十八人;临漳县二十日一夜,更将进犯的伪王自全部一部三百余人全部消灭了。九月份,全边区的群众游击战争,随着蒋军的疯狂进犯,是愈益扩大了:南线西自晋南平陆茅津渡、经豫北、鲁西南、一直延伸至苏北的徐州附近。北线以井陉娘子关为中心向东西伸展,直逼石家庄与太原附近。他如同蒲、平汉线两侧及豫东平原的游击战,也都是空前的发展着。

隰县游击队收复罗正堡
【新华社兴县三日电】隰县地区游击队于九月二十四日袭击盘踞隰(县)永(和)石(楼)三县中央地区之罗正堡阎军,将其全部歼灭,该地遂告恢复,俘阎军七十余人,缴轻机枪数挺,步枪十余枝。本月二日驻隰县、大@、永和阎军七百余,分路合击该地,扑空深入,遭八路军聚歼,当即分路窜回原地。

港粤名流电美朝野
反对美国假借调处
陷中国于残酷战祸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香港讯:港粤十五个文化团体,特于上月二十三日联合致电杜鲁门、华莱士、美国参众两院、争取和平委员会、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和美国全国人民,对美国各民主团体举行的“退出中国周”及华莱士演说,表示共鸣。该电中称:“美国在‘调处’的幌子之下,片面援助国民党政府内战的现行政策,不独陷中国人民于空前残酷的战祸之中,而且加速世界走上第三次世界大战的行程,中国人民坚决的反对美国这种火上加油的政策!”该电指出:中国目前的问题,是独裁与民主之争,是不顾人民死活的“恶政府”与事实上要实行三民主义的民主人士之争,只有切实实现莫斯科外长会议决议,中国问题才能有合理的解决。最后表示,誓以全力支持“美军退出中国”运动,直至美国现行对华政策彻底改变为止。该十五文化团体为文协港分会、香港中国青年记者学会、文艺青年联社谊、华商谊社、华商报、人民报、正报、理论与现实、自由世界、自由书刊、文艺生活、国民杂志等。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香港讯:港粤名流李章达、彭泽民、张文、冯裕菁、陈其瑗、陈汝棠、李伯球、沈书远、千里驹、狄超白、杨树生、陈此生、黄药眠、萨空了、刘忠慕等,在九月十八日致电美国争取和平委员会及远东民主政策委员会,响应“美军退出中国周”。该电中称:最近美军政府又以大批剩余物资军火廉价卖给独裁派控制下的南京政府,此举无疑的将助长中国内战的凶焰,加强独裁派对于中国人民的压迫,中国人民对此极表愤慨!为此,我们希望贵会能动员贵国舆论,督促政府改变其对华之现行政策,并早日撤退在华驻军。

渝沪名流愤慨美军助蒋内战
痛斥美国比希魔更丑
蒋介石卖国求荣已成三民主义叛徒
郭沫若氏呼吁国人发扬九年前救亡精神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渝讯:此间重庆人民和平促进会为响应美国“退出中国周”,于上月二十七日召开座谈会,到各界名流二百余人,会上决定:(一)推动组织世界和平促进会。(二)在美军未撤出中国以前,抵制美军。(三)要求英国政府起来坚持莫斯科三外长会议公告,调查美国执行程度。(四)向安全理事会及远东委员会提出:中国代表在安理会为美军驻华干涉中国内政的辩护,是违反中国人民意志的。(五)致书马歇尔。(六)扩大“美军退出中国周”运动。座谈会中,郭则沈说:美国现行政策是世界上空前反动的政策,这个政策是美国军阀想独占资本的结合所造成,杜鲁门、贝纳斯把世界从民主变到非民主,他们比希特勒更利害,也更反动。吴丁易氏号召动员人民一切力量,同帝国主义作韧性的斗争,长期的斗争。邓初民指出今天光喊“美国退出中国”是不够的,今天一切都掌握在“洋爸爸”手里,包括领海、领空、内河、政治、经济都在内。我们要求美国统治退出中国。曾庶凡说:“我们站在人民立场要求和平,要和平,必须美军退出中国”。
【新华社延安三日电】沪讯:美军退出中国运动第四日(二十六日),沪市文化组教育界举行座谈会,到郭沫若、周建人等及各团体代表三十余人,一致认为美军驻华是图沦中国为菲律宾第二,要求美国尊重保持友谊,立即撤退驻华美军,恢复罗斯福政策。叶圣陶指出:国民党政府请求美军驻华,已使三民主义变为“无民主义”。翦伯赞称:国民党当局此种行为,已成三民主义之叛徒,孙中山的不肖子孙。中国人民决不愿做奴隶,对那些牺牲国家民族独立以换取自己的政权的行为必不赞助。并指出:美国帝国主义比德国法西斯更聪明,也更无人格,更无耻者,即一面以军火帮助中国内战,一面又进行种种欺骗。如说美军驻华为保护美侨,则中国可否也派出军队去纽约、华盛顿保护华侨?我们要告诉美国,中国人民都反对美军驻华。马叙伦认为这一运动应深入广大人民群众中去,反对中美反动派同合流。茅盾揭露美国对华政策的真相乃欲沦中国为菲律宾第二。潘孑农说:不应低估小市民,从实际生活中他们已在说:“蓝眼鬼子不比东洋鬼子好”了。陈白尘对天津美军溺毙十一岁女孩表示愤激,认为是最残暴者。吴仞之提出人民应考虑不用美货问题。郭沫若指出:“美军退出中国”运动,不仅要美军退出中国,并且要促美政府恢复罗斯福政策,故时间不能限于一周,这是一件不厌重复的相当长期的工作。郭氏呼吁中国人民应以九年前的救亡精神,努力挽救危机。座谈会决定除向美国人民及文化教育界呼吁外,并向美政府及安理会提出备忘录。

南口蒋军进犯怀来延庆
遭到我军坚强阻击
后方群众火热支援前线
【新华社平绥东线二日晚电】由南口出动进犯张垣外围怀来、延长他的蒋军十六军九十四师、二十二师已遭到八路军的坚强阻击。上月三十日,蒋军以九十四师全部兵力倾犯康庄地区,前后发炮千余发,掩护冲锋十余次,都被击退,毙伤蒋军官兵四百余名,八路军以歼灭蒋军有生力量任务已达,乃于该日下午六时主动撤离康庄。二日该部蒋军继续西犯,进至怀来以东之火石营,驻圈子东西花园一带,今早二日)晨九时,蒋军继向水泉八路军阵地进攻,激战数日,水泉阵地仍在八路军坚守中。向延庆方向进攻之蒋军廿四师,上月三十日以一团之众,自陈家窑子侵至小张家口、大小泥河一线,一日续侵入延庆城西之下屯、城西以外,并续向百眼泉八路军阵地反攻,从一日迄二日晚记者发稿时止,激战尚未停止,蒋军多次顶锋均被击退。
【新华社张家口一日电】记者连日在平绥路口段目睹靠近火线后方的群众,无分男女老幼,日夜狂热为前线服务的情景,感人极深。日前有十余万斤面粉运入平绥路怀来以西一个江沙城的小镇,听到他为前线八路军送给养的消息,全镇立即自动集合起一千多村民,许多老年人都要求参加。胜利街七十一岁的老汉史福金,拄着拐杖,和他的小孙子来回抬了好几袋。一个县团体干部劝这老人休息,他严肃地回答:“蒋介石来了,年老年少都一齐遭殃,我年老了搬不动,也能和孙子合抬一袋。”五十九岁的小脚杨老太婆也跟着她的媳妇来了,她建议和另外一个老婆子两人合抬一袋。来此走亲的宣化商人李龙根也高兴的脱下长衫,帮助村里来回搬运。他说:“都是保卫察哈尔的事,人人有责任,不分这城那镇,该干的大家就一齐下手干!”十余万斤面粉,经过全村群众一起突击运输,不到半天就运完了。

为实现一月停战协定及政协决议而斗争
解放日报三日社论
九月二十九日起,蒋介石业已开始进攻张家口。
蒋介石于八月五日曾提出所谓五个条件,说中共方面要答应这五个条件,他才答应停战。这五个条件是:(一)让出苏皖区;(二)让出胶济线;(三)让出承德及承德以南地区;(四)东北在十月十五日以前退至黑龙江、兴安、嫩江与延吉;(五)山东、山西两省退出六月七日后从伪军手中解放的地区。蒋介石自己对政治协商会议决议起立赞成,他自己在一月十日的停战令上庄严的签了字,这些协议至此全部被蒋介石亲手破坏无遗了。我们当时老早就指出,蒋介石的所谓五个条件,就是无限制的全面内战的代名词,其目的在于所谓“彻底消灭共产党”,以便消灭全中国一切民主力量。蒋介石的喽罗们和美国反动派则企图蒙混中外人民的耳目,说蒋介石似乎并不要全面内战,只要“五个战略区域”而已。现在大家看吧,张家口并不包含在这所谓五个条件之内,蒋介石又何尝不去进攻?蒋介石的条件,原来不是那什么“五个”,而是只有一个,就想消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民主力量。蒋介石的什么“恢复交通”、经济建设等等的内容,原来就是“打内战”三个字。美国政府的所谓“调解”,原来不是别的,就是取得时间帮助和掩护其走狗蒋介石在全国建立独裁统治,把中国变为美国的殖民地。
蒋介石重新发动全面内战,从七月算起到现在已经三个月了。当他发动内战之初,我们即指出蒋介石有军心厌战、民心反对、经济危机及兵力不足等项致命的困难,指出了他的必然失败。蒋介石有了这几个致命的弱点,不管美国政府怎样帮助也无法挽救其命运!三个月来战局的发展正如我们所预见,蒋介石的情况愈来愈糟了,现在连美国的合众社北平廿七日电,也不得不说蒋军“其进度已减低”了。
三个月来,蒋介石的正规军,整个旅(师)被歼灭的或者受到歼灭性打击的(即一半以上被歼灭)已达二十五个之多。如果连伪军、保安队、交通警察等大量被我歼灭者一概计算在内,则远超出此地。蒋介石已把武汉的守备军队、琼崖的驻军、刚才派到台湾的伪军、原定派到日本的驻军、原定守备宁沪的军队都拿到前线上,兵力不足的势态,已经完全暴露。蒋介石是没有后备的了,他所有几个兵都到了前线上。然而,蒋介石仍然无法弥补其损失,蒋介石以很大的牺牲占领了一些城市,交通线延长了,兵力就大大的分散了。既不足又分散,这就是蒋介石军事上必然失败的根本原因。此种情况,现在连美国人也开始承认了。
在蒋介石被消灭的二十五个旅之中,蒋介石的嫡系占了大多数,杂牌军只占一部分。蒋介石的最嫡系在作战中打得顶糟糕,第三师师长赵锡田、第一旅旅长黄正成,都做了战场的俘虏,这不但说明蒋介石嫡系的低能,所谓美国武器也没有增加他们的战斗力,而且说明杂牌军的作战越来越不积极了,只有几条死走狗如傅作义之流,暂时还是例外。
对于蒋介石同样糟糕的,是象中原和热河、冀东那样的战例。蒋介石以十个师(军)包围我中原军,包围得铁桶相似,然而这个“铁桶”竟是没底的!七月初,我中原军全部安全突围,损失甚小。蒋介石以八个师(军)进攻热河、冀东的地方部队,攻到现在,占了一些县城,但蒋军毫无损失,最近已转入反攻,逐一歼灭蒋军。蒋介石占了苏中许多城镇,自以为得意妄至,可是我粟裕将军所部,在两个月的反击中,即消灭蒋军六万余,其数量约等于该地我军之两倍。别的例子还很多,不必一一列举了。
蒋军方面如此,我军方面怎样呢?
应该承认,由于我们过去过分相信了停战协定,在七日间蒋介石发动全面内战时,我们有些地区准备不够,因而增加了若干麻烦。但是打了一个月,士气更加高涨了,兵员补充也增多了,人民有了锻炼,作战方法亦有进步,连过去战斗力较弱的兵团,也因在作战中加强了,因而胜仗就越打越多。我们解放区如此广大,而且解决了土地问题,蒋介石无论如何也没有办法占了。我们的任务是消灭进犯军的有生力量,等到一定的时机转入全面反攻,收复一切失地。我们各兵团打仗打得更好,这个时机就来得更快。
等到把蒋介石侵犯军的有生力量消灭到一定程度时,蒋介石的悲惨下场将不可避免。由于兵心厌战,新的高树勋将军就会出现,由于后方空虚,人民反对,经济危机,蒋介石的后方会发生不稳。这时候,蒋介石自顾不暇,在我人民解放军的打击之下,决无办法长久保持他所占领的解放区城市。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当着在情况不利时,决不死守一城一地(能够守的地方,则决不轻易放弃),而集中注意于歼灭蒋军有生力量的缘故。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面前虽然还有困难,还有苦斗,而我们的胜利信心却日益增高的缘故。
蒋介石的颓势已经显露,一切蒋军所到之处,已经是、而且将要成为蒋军的坟墓。蒋介石冒险进攻张家口或其他任何地方,只是加速其失败而已。坚定不移的把握歼灭蒋军有生力量的原则,把握歼灭战的作战原则,我们一定胜利,中国人民和民主力量一定胜利,是确切无疑的了。历史的铁则规定反动派必然失败,蒋介石和美国反动派是逃不了这一条的。只有到了那时候,中国人民与民主派才可能逼迫蒋介石实现今年一月的停战协定与政协决议。在蒋介石进犯军更大量的被歼灭,并逼使他实现一月停战协定及政协决议之前,蒋介石决不会放松消灭共产党与民主力量的,蒋介石的美国合作者也是如此。美蒋狼狈为奸,必然千方百计力求消灭共产党与民主力量,包括军事进攻及使用一切阴谋鬼计在内,以期达到他们反革命的目的。
由于蒋军败象已经显露,蒋介石及其美国合作者现正开始玩弄新的把戏,以图欺骗人民,这个把戏就是放出“停战”空气。美蒋这一把戏的目的,显然是为了保持其在内战中所侵占的土地,以便再度获得机会补充兵力。蒋介石正在全国设立很多师管区,恢复征兵制,他忘想保持已侵占之地区,并在占领张家口等地之后,获一余裕时间补充新兵,以利再战。美蒋的反动计划是如此,打一阵谈一阵,再打一阵再谈一阵,再打……直至共产党与民主力量消灭干净而后已。好在美蒋这类阴谋现在已骗不了什么人,中国人民迫切需要和平,中共一天也不愿作战,可是欺骗是造不出和平的。美蒋消灭中共与民主力量的鬼计一天不放弃,进犯军一天不退出侵占区,一月停战协定与政协决议之实现一天无保障,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自卫战即一天不能停止。恢复一月十三日停战令生效时的双方地界及兵力配置,并实行全部政协决议,这是中国人民的神圣权力。如果蒋介石真想和平,他就应当首先自动恢复一月停战协定的神圣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