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元氏获鹿展开政攻获得成绩取得经验
【本报邢台三日电】在广泛展开游击战粉碎蒋介石进攻的口号下,平汉线元氏、获鹿等县独立营,配合当地党政方面对顽伪展开政治攻势,收效颇大。元氏独立营共计散发宣传品六五四张,对顽伪碉堡喊话六次,宣传村庄二十六个,经过宣传争取顽伪过来五名,带枪三支,子弹一百二十发,争取被骗逃亡青年二十余人回到解放区,突开村庄四个,捉汉奸特务八个,奸商四人,教育伪干部及伪属四十余人。获鹿独立营并获得经验:一、在顽占村庄贴标语贴在官家的房子或庙上最好。二、对顽伪喊话时告诉他们宣传品在那里。三、将宣传品与石头包在一起投入敌占村庄与驻地。四、通过老百姓送到,可以得到收条,对单独驻防的顽军更为有效。五、普遍的写信(已收到几封回信),中秋节时利用关系送月饼及宣传品。六、对顽碉堡喊话时间不能过长。七、夜间召开小型的群众会。八、集中伪属进行教育。

专栏:太行简讯

太行简讯
蒋管区横征暴敛 豫北人民纷来我区
豫北蒋管区的官僚军队特务们横征暴敛,各阶层人民纷纷破产,络绎逃来解放区。本月十六日由汤阴蒋管区逃来安阳难民七人,携带假冀钞甚多,据云:原携带之法币,路过安阳大碾屯蒋军岗哨时,全被威吓欺骗强迫换去。村公所告诉他们这些冀钞都是假的,女难民听了痛哭失声,男人怒骂,至为凄惨。当地村公所多方予以安慰,供给食宿,告以在解放区内到处均可获得政府救济。
长治创办青年补习夜校
长治市民教馆为推行社教,特创造青年补习夜校,招收十五至二十六岁之失学青年五十名。下月开学,一年毕业,科目有国语、笔算、珠算、常识等。毕业后,并可按成绩及志愿由校方代为介绍工作。
黎城群众帮助部队种麦
黎城西仵、东水洋两村群众为支援前线,自动为五十团种麦四十二亩。

消灭法西斯残种
晋察冀处决日战犯
国法昭彰人心称快
【新华社张家口卅日电】晋察冀边区政府战犯审理委员会所组特别法庭,于二十日在张市公审小林德、安部进、田泽德三郎、井上之男、水谷正男、伊佐藏之助、野村隆造、岩石利一、植仓荣藏等九名日本战犯,审判长为边区高等法院院长王斐然。该战犯等对进行万恶的侵略战争、虐杀我国抗日军民以及宣布投降后仍继续勾结国民党特务伪匪潜入解放区进行破坏等罪行供认不讳。特别法庭当即根据波茨顿会议严惩战犯之决议及边区各地人民之公诉,判处该战犯等以死刑,当场押赴刑场执行枪决,人人称快。该九名日本战犯的罪状略述如下:(1)小林德在七七事变前,曾以日本“日日新闻”“时事新闻”等特派员名义掩护在华进行侵华战争准备工作多年,曾代表日方参与“一二八”淞沪停战事宜。蒋介石政府签订塘沽、何梅协定后,小林德一度出任国民党河北省主席商震之顾问,进行侵占整个华北之阴谋活动。抗战爆发后,该战犯即担任日寇华北驻屯军司令部第一第三科特务工作要职。(2)安部进历任伪兴蒙委员会委员兼辅九官、伪蒙疆总务厅企划股长等要职,为奴役掠夺绥察人民的著名刽子手。去秋日寇投降后,受国民党十二战区联络处前伪蒙疆总务处日特中岛的密令潜入张市进行特务破坏,如彼供认企图“重新联合中国”(指蒋介石反动派),建立黄种东亚,驱逐白魔”。(3)伊佐藏之助“九一八”前,即在上海等地从事特务工作。“七七”事变后,任伪蒙疆最高顾问宇山定士及大汉奸李逆守信秘书,莲治兵团司令部嘱托(官名)、伪蒙疆情报科长、总务厅及张家口市参事官等要职。八路军解放察省全境时,该战犯曾受国民党反动派命令,勾结伪军,盘踞涿鹿县城顽抗。(4)田泽德三郎历任伪蒙疆蔚县、涞源等县警务股长、首席参事官、曾以“三光政策”将蔚县南部抗日之数十村子洗为平地。(5)井上之男为绥远集宁日寇宪兵队特务头子,后调石家庄日寇一二四○部队第二大队从事组织情报等工作,并曾在山东勾诱蒋军陈子良部千余人投敌反共。(6)水谷正男为伪热河鸦片公卖局长、喜峰口警察队长。(7)野村隆造任伪锡林格二十盟西阿巴宜旗公署顾问。(8)岩石利一,任蒙疆经济部官员,内蒙东苏尼特旗顾问。(9)植仓荣藏为伪察南政务厅警官、内政部情报室灭共班长,兼任伪涿鹿县首席指导官。以上战犯均系去秋日寇投降后受平津蒋日合作特务机关密令,潜入张市进行阴谋暗害工作者。

太岳我军救蒋军伤员
再次医伤并给养伤费伤员感激落泪返原部
【本报阳城二日电】我军于上月二十三日夜收复临汾官雀后,在附近之北遆发现胡宗南第一旅遗弃之伤兵二十余名,我八路军战地卫生队立即为其上药包扎伤口,并以白面茶水殷勤招待,次日胡宗南之第一师一六七旅,复向北遆村猛攻,我军被迫转移时,发给这些伤兵每人一千五百元休养费,让其等待胡军收容。廿五日,胡军溃退后,我卫生队第二次又遇见他们,众伤兵嚎啕大哭说:“一六七旅来了,我们的喉咙都哭哑了也没有人给一口水喝!请八路军再救救我们吧!”这些伤兵一昼夜无人照管,伤口被蝇蛆侵蚀、疼痛难忍。当日临汾民主县政府亦闻讯,特派大车数辆将他们送回临汾城原部,临行时又发给每人二千元路费。伤兵们感激落泪,待车行至中途,有两名伤兵暗地折回,坚决要求返回参加八路军。

战地琐记
勇进
吓跑了坦克
九月六日上午,大杨湖的残敌往外突围了。空中有五架飞机在盘旋,地上有三辆坦克来迎接突围的敌人。
住在小杨湖的吴团长,马上令他的三个营出击了,在一块开阔地带展开了激战。英勇的九连直向着坦克追击,坦克车上的敌人见追上来了,仓惶的回头就跑,连枪也没还。“缴枪呀,弟兄们!缴枪不杀。”正在往前跑着的敌人停止了,有的将大盖枪倒竖起来,一个排长自己赶着一班敌人,拿着一支没有子弹的盒子枪,他喊着:“要不缴枪,我都打死你在这里。”带着两挺歪把子机枪的敌人,将机枪丢下,于是他一个人扛着两挺歪把和几支步枪回来了。突击出来的一百多敌人,三十个当了俘虏。五十八团二营得了三挺歪把,还有一挺九二式重机枪,步枪一律都是大盖了。而五十八团只有两名轻伤,吴团长追击回来说:“这样便宜的事呀,还是第一次。”
我可报了仇
整三师大部被消灭后,住在曹县的七十四师接着也被消灭。它的二二二团的团部和一个营,在八号的夜里被消灭了。敌人二百余人作了俘虏,伤亡了一百五十余人,十五挺机枪和十门小炮,二百余支步枪作了我们的胜利品。
王于臣同志在这次左臂被打伤了,他不坐担架,他是自己走到卫生队的。虽然离卫生队六、七里路,但他,没有表现丝毫的痛苦,他说:“我三叔和四叔,都是过去叫蒋介石的队伍打死的!我父亲是被老蒋的部队打了一顿,吓死的!我家的仇大了”。他在这次战斗中报了奋勇,在前方一直打死了三、四个向他还击的敌人,他兴奋的说:“我可报了仇,我虽然受了伤,但我觉得很光荣,这是为了老百姓,也是为了自己。”
俺可有了家
在细雨蒙蒙的早晨,我们的追击部队到了郭小湖,是定陶边境不大的一个村庄,部队没进村时,老百姓知道是八路军来了,在地里喊着自家的人“回家吧,咱的队伍来啦!是八路军。”有半个钟头的功夫,郭小湖的街上站满了人,一个老大爷口里含着烟袋笑着说:“俺这庄上从来没有这样热闹哩!”在半点钟前连个饭碗找不到的地方,现在却被欢乐的空气和炊烟燎绕着。
妇救会长李大娘把锅从炕洞里拿出来,她又从麦糠堆里扒出了两个金黄的大南瓜,在半个钟头内,又香又甜的南瓜饭做出来了,她的孙子闹着要吃,李大娘说:“小,先叫同志们吃吧,吃饱了好打仗,打跑了汉奸就有家啦!”她把饭盛到碗里,到上屋去招呼几个同志说:“无论如何也得吃顿饭,你要不吃,就对不起我。同志,你走这几天,我们老百姓就觉得没依靠!你这一来俺可有家了。”
盼八路王老太太许供
小杨湖的敌人被消灭了,大杨湖的敌人被消灭了。没有被消灭的西路敌人及中路曹福林的部队,都向考城溃退下去了。
我们在紧张的追击着敌人,睡觉的空、吃饭的空都没有。溃退下去的整三师的一个营,于九月八日的夜被围困在考城一区的纸房。我们的五十八团就在纸房的西边一里的段村。部队在作动员,杂务人员忙着做饭和其他战勤工作。我们住到段村最下头的一家,房东家里也住满了部队与逃难的客人,房东老太太丝毫不觉得麻烦,还抢着帮助作饭、烧水,只要是她能作的活,她就不叫部队的同志作,我在她空闲的时候,与她谈话,她告我说:“老大哥,你们没来时,我就许下了供叫八路军打胜仗,把蒋介石的队伍都打死,这回八路军可被盼来了。”
凯旋中秋节
整三师、四十一师、四十七师大部被消灭后,我们即奉命到根据地休息。
中秋夜下着蒙蒙的雨,我们从前线回来了,一路上衣服都湿透了,到荷泽边境的大张楼,李书记轻轻的拍了拍一家的大门,然后喊了声:“房东,是我五十八团来了。”房东马上开了大门,“同志,你可辛苦了,赶快到屋里去歇歇吧,衣服都湿透了!”大娘把火弄着了,小张桂累得倒在那里睡着了,老太太将自己身上的袄脱下来,盖在他身上,怕冻着他了。老大爷对我说:“同志,八月十五来了,俺也有家了,可得喝一场。”他把埋起来的一瓶烧酒扒出来,又从鸡窝里抓出一只鸡,叫他儿媳妇杀了,炒下酒菜,喝酒时她拉起八路军走后她们空舍清野的故事,李书记也给他拉了反击敌人的故事。老大娘又做了面条和芝麻饼送来,吃饱了,又有了盖的,我们到了解放区,像投入了母亲的怀里一样的欢乐。

民建军豫北支队牛司令子龙
誓为人民解放事业奋斗
坚决不上人命败子蒋介石的当
【新华社邯郸二日电】蒋介石日前命令特务——河南的第一专署视察员宋元运与国防部高级参议、郑州绥署调统室主任岳烛远,分别唆使民主建国军豫北支队司令牛子龙氏之侄前来游说,企图诱使牛氏背叛人民,当遭牛氏严正拒绝,并责斥其侄。记者为此特走访牛司令于某地,牛司令说:“在民国十八年五月二十日,为了营救朋友出狱,我参加过军事委员会的特务工作,作过伤天害理的事。可是我的下场是因为‘思想不稳’挨了外国锤——非刑打死五次,并坐了三年零七个月的牢狱。”他沉痛地说:“蒋介石是个人命贩子,对于给他出过力的特务,他也是反目无情。第一战区少将督导组长军委会中将参谋,河南有名的特务头子赵理君,曾奉蒋命刺死唐有壬,蒋介石曾和他携手摄影,并下谕称赵为‘未死的烈士’。然而,曾几何时,这位‘未死的烈士’终于民国二十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被蒋介石枪毙在洛阳了。在重庆枪杀工人胡世合的特务田凯,不是也做了蒋介石的替死鬼吗?他们要我去,是要我的命,我现在的立场是人民的立场,休想挑拨离间我们和共产党八路军的亲密关系!”谈到这里,牛司令突然笑了。他说:“别把人都看成小孩吧!你(指蒋)不是说年底就杀完共产党吗?我也离死不远了,何必要我呢?”牛司令说,这次他毅然斥走侄儿时,曾对侄儿说:“我上当上够了,你可以告诉蒋家的特务们,我是不做田凯的。即使他们杀完了我的家属,我也要为人民的解放事业奋斗到底!”

长垣军属工属获得土地
阖家欢欣战士归队
寄语前线好男儿,安心杀敌保家乡!
冀南四地委决定作好优待军属工作
【本报冀鲁豫二日电】长垣黄凸村和张秋子路村的军工属分到土地后,回家战士纷纷归队。长垣黄凸村群众在最近查减斗争中收回土地一百八十五亩,分配果实时,大家一致认为:为了使前方战士安心打卖国贼,应该给军属多分土地和分好地。经过讨论决定正规军属每人平均四亩半,地方军属每人平均四亩,工属每人平均三亩,正规军王天祥家有六口人,原有地九亩,又分得地十五亩四分。地方军黄心义家只一口,原没地,这次分得五亩半。分得土地的军工属们都欣喜的说:“捎个信叫他们好好打老蒋,家里不挨饿了,叫他不要念家。”五个没归队的战士家属也分到土地,他们坚决表示要立即归队,张秋子路村在讨论将公田公物分给军属时,有几个回家战士的老婆很激动的说:“我保证动员俺孩子爹明天就归队去。”这样回家的十二个战士都迅速自动地归了队。
【本报阳城三日电】晋城七区在分配斗争果实中,充分照顾了军属干属。下犁川行政村在敌伪统治时负担苛重,许多农民的土地都被维持会掠去,抗属失地逃亡者更多。今年在群众斗争后分配果实时,即尽先把好地、近地分给军属干属。因此秋季全村二十六户军属,所种九十六亩谷地,共收谷一百九十三石,较去年增加约四倍。军属陈玉化去年打谷四石,今年打了十五石。他欢喜的嘱咐村长捎信给儿子说:“全家现已丰衣足食,不必惦念,你可专心打败蒋介石再回来。”
【本报南宫一日讯】冀南四地委于九月十七日召开各县委书记、县救国会主任、武委会主任联席会议,检讨过去优待军属工作,交流各地优待军属经验。决定保证今后彻底做好这一工作,为军属解决一切困难,不受优抗条例的拘限。二十日到会全体同志联名致函慰问军区、纵队、独立团、新五旅各部队。并在乔政委号召下,立即开始实行节衣缩食,纷纷献金劳军。不少同志以津贴、鞋袜费、稿费作为献金。刹那间即献出二万三千元,当即送往军区、独立团转前方指战员,表示“千里鹅毛”的慰忱。

淮海军属获得土地
自卫前线将士闻讯欢欣鼓舞
【新华社沭阳二日电】淮海子弟兵团将士家属普遍获得土地,给予守卫在自卫前线的将士以极大鼓舞,在土地改革运动中,某团一营指战员有百分之八十先后接到家信,知父母妻子已彻底翻身,获得足够生活的土地。贫农出身的二连机枪班长马俊章的家信寄到连队后,兄弟们抢着传看,纷纷谈论着老马家里得到三亩稻田,七亩秫秫、五亩豆子的喜讯,某营事务长王元兴家里得到二亩秫秫,二亩稻,十亩水浇地,他高兴地说:“我从一九四一年参军以来,总是挂念着家庭生活没有依靠,今后再没有顾虑了,我可一心一意保卫家乡。”

慰劳
古维进
官雀大胜利(即歼灭胡宗南第一师之后)的消息传到浮山×村,全村立即骚动了,男女老少自动往村公所送慰劳品。有人提着正在下蛋的母鸡对村长说:“这是我慰劳咱们人的。”说完她就笑嬉嬉的放下母鸡走了。这时村公所斜对面坐着,官雀战斗中被俘的几个俘虏,瞪着诧异的眼,问一个老太太:“这是干什么的?”老太太笑着说:“慰劳呀!”她没看清楚他们是俘虏,又热忱的说:“你们打仗辛苦啦!”几个俘虏的脸孔马上红了,嘴里喃喃地不知说些什么。
这时官雀战斗中英勇负伤的战士的担架下来了,全村骤然紧张起来,妇女儿童像竞赛一样,争先恐后的端着慰劳品跑向村公所。有一个姓高的老太太跑得太快了,把六岁的小孩丢在后面。小孩手里拿着两个沙果,连喊带哭的追着:“娘娘………等………我………果子………果子………!”
女人们都把彩号围起来,但外面还有人在叫着:“让开!让开!”这是陈四嫂,她正在做面忽然听到彩号过来了,就扔下煮在锅里的面条,端着一盘油炒鸡蛋往外跑。她嚷着挤着,一股劲往人堆里冲。妇女们都小心翼翼的摸着伤员的伤口,向伤员们问暖问冷;给伤员喝糖水的妇女,像慈母喂孩子似的生怕烧了伤员的嘴。陈四嫂看见伤员接过自己的炒鸡蛋,高兴得眉开眼笑,亲自送进伤员的嘴里。
一个叫张金贵的俘虏,忽然情不自禁的说:“真好呀!………”可是话没有说完,他的眼泪流下来了。那个叫陈发祥的也红着眼说:
“我长了这么大,从来就没有见过!老百姓对待军队好比父母痛爱儿子,妻子痛爱丈夫。”
他说:“说起在中央军打仗,哼!不要说慰劳,挂彩有人抬就算福气!你知道那边有钱都雇不上老百姓呀!”这时刚才因感动而流泪的张金贵忽然伸长脖子,凑近大家说:“有一天如果咱们也能受子到这样的慰劳……”他的声音很低,但是被旁边一个给伤员喝糖水的妇女听到了,便打断他的话说:“只要参加反对内战,老百姓大大小小都拥护。慰劳,这还算个甚,比这好的慰劳还多着呢!”
“是吗?”俘虏们睁大羡慕的眼睛,笑起来了。

榆次边地阎日伪疯狂抢粮抓丁
翻身农民武装护收
民兵精悍游击队积极活动老区组织卖工队赶往助收
【本报长治三日电】榆次秋禾成熟,阎日伪之抢粮奔袭活动,亦更加疯狂。九月以来,抢粮出犯已达三十余次。北田、庄子等二十余村,因麻痹而被抢粮达一万六千余石,抓丁百余人,其他财物损失亦巨。十九廿两日,驻同蒲路北合流车站之阎日伪军二百余,反复包围我庄子村两次。第一次包围扑空时,立即退出,埋伏村外,待群众回村后,又突然包围,群众损失甚大。幸我民兵英勇掩护群众突围,仅死四人,被俘六人。最近阎特活动亦颇频繁,企图在其抢秋活动中对我区蚕食。顽伪县长曾于十七日在东阳召开特务会议,布置暗杀我区村干部,组织秘密伪政权。该县指挥部已号召各村长期备战,广泛埋设地雷,封锁一切道路,以打击阎特及小股阎伪军夜间活动。县府也加强对群众的时事教育,坚定群众斗志与胜利信心。经过翻身运动,新区群众极为坚定,他们看清了阎锡山对他们是抢粮、抓丁、屠杀、奸淫;共产党则帮助他们翻身解放。八路军保卫他们的生命财产,决与反动派斗争到底,老弱纷纷转入老区,青壮年均参加民兵,坚持斗争。“军政民团结一致,一定胜利”,已成为他们共同的信心与决心。
【又讯】榆次边沿区秋收斗争已全面展开。县府于二十五日发出突击秋收号召,独立营以联防区为单位组成的精悍民兵游击队积极掩护。平川地区七十余村二万五千多农民已组织起来,动手收割。老区山地秋禾尚未成熟,庆城霍县等二十余村均已组织卖工队,下平川地区支援。老区民兵爆炸能手在爆炸英雄程三根领导下,也下平川协助,边地民兵大摆地雷阵,封锁抢秋的阎伪。预计半月即可全部收光。县区大部干部亦多赴平川各村,组织一面抢收、一面藏粮。

李敷仁氏任延大校长
【新华社延安一日电】曾在西安险遭蒋介石特务暗害,现已来延之民盟西北负责人之一——李敷仁氏,业为陕甘宁边区政府聘任延安大学校长,日内即将赴校视事。

林县平房庄妇女
替起义弟兄洗补衣服
【本报长治三日电】林县平房庄群众听说在辉县起义的一七七旅(原师改)一部路过该村,全村男女老小就忙着收拾房子,准备柴水,起义弟兄到达该村后,妇女们就立刻发动洗补运动,给他们洗补衣服百余件。起义士兵感动地说:“解放区真好,咱们的家甚时候变成解放区呢?”
【又讯】驻林县平房庄之一七七旅一部已开始学习。目前学习内容是中共中央七七宣言。

赞皇东坛山摆下响铃绊马索
民兵英勇保卫翻身
凭依工事击退元氏伪军
【本报长治三十日电】赞皇东坛山村经常遭受元氏城伪军袭扰,该村大恶霸、汉奸范老五乘机造谣,镇压群众对他的清算斗争。最近翻身队到达该村了解情况后,即首先整顿民兵自卫队,建立村指挥部,并在村东埋地雷,建立防御工事,夜里翻身队同志们并与民兵共同警戒。群众大为振奋,都说:“干部与咱同生共死,人家都不怕我们为甚不敢干?!”当即展开了对范老五的控诉。范曾于抗战中勾引日寇杀死该村无辜群众十二人,在广大群众要求下,政府即依法将其逮捕枪毙。此后群众斗争情绪更加高涨,民兵亦研究出许多新的设防办法,如在村口要道设置绊马索与响铃索,家家户户房顶上准备下石块、砖头、铁叉和木棍。大人小孩亦均准备有武器,准备随时击退敢于侵犯之伪军。八月十日夜,元氏伪军百余,带机枪两挺奔袭包围该村,当即被民兵凭据工事击退,群众都高兴地说:“咱村有了办法啦,以后放心翻身吧!”

专栏:伤员福音!!

节省药物伤员早愈
钱部长创新疗法
四百余彩号仅十人伤口化脓
安团长以亲身经验劝大家:
不要用旧观点看新问题
【本报荷泽前线记者团二十一日电】军区卫生部钱部长根据多年治疗经验,在去年上党战役就提出对伤员的新疗法。他的方法是每次上药用的器械、用具、纱布、棉花等都经过严密消毒,彻底清洁创伤周围,争取在二十四小时内作完善扩创(除去异物及坏死带),整理创缘,用磺膏外上,给以适当包扎,只作经常检查,废除经常换药的旧疗法。绷带交换的次数越少越好,但每交换一次,却须要仔细观察伤情,严格消毒手续。绷带交换时,不许多擦新生肉芽。消毒新创伤的方法,创缘用百分之二到三的沃度丁,从里向外挨次行之。创面用百分之六十到七十五的酒精消毒。若是炸伤创缘创面均用沃度丁消毒然后再用酒精消毒一次。对于广大创缘的创伤,只须用百分之一到二的温消毒食盐水冲洗,然后再用沃度丁及酒精消毒之。交换绷带的次数虽少,但绝不等于对伤员的不理不闻,相反的医生护士要做到经常细致的检查,关心病人的体温,脉搏、疼痛、炎症分泌物、饮食等,务使病人舒服安静不痛。若有炎症疼痛,分泌物过多时,应当即时检查,依其变化情形作适当的处理。这种交换绷带的时间不要机械(三天至七天),主要是依靠创伤的变化来决定。当交换绷带时,不一定要交换全部敷料,如口周围很干净的,仅交换绷带足矣。相反的如分泌过多,绷带敷料等都被染污,则必须彻底清拭更换。新疗法的好处是:(一)不经常揭露伤口,不易受细菌传染(续发传染)。(二)新生肉芽不会因经常磨擦而流血,或顽固不长。药物效力得以发挥。(三)节省药材和劳力。(四)使伤部得到安静,减轻伤员换药时的痛苦,而且好的特别快。例如:白晋战役负伤的团长安仲崑,子弹从背部进口,穿过肝脏受了伤,情势严重,医院用疗法把药上好,叫他好好安息,只一个礼拜,彩就好了。新疗法使安团长惊奇感动。在这次战役中,伤员只经过一次换药,彩就好了的不胜枚举。但另外还有很多同志表示惑疑,觉得不经过化脓期的新疗法不习惯;个别医务人员也表示不愿接受。一些老同志这样说:“我身上洼了十多个窟窿,没一个不是换药换好的。”而安团长曾把院里的彩号召集起来,以自己的事例?劝说大家:“不要用旧观点看新问题”。野战医院欧院长说:“今年三月我们收了一千个彩号,到七月半全部好了。原因就是用了新疗法。”最后根据“和院”四所统计,一百五十个彩号只有四个化脓。“野院”收了四百二十个彩号,只有十八个化脓,原因也是用了新疗法。钱部长说:“我们要进一步争取百分之百不化脓是不成问题的。”现在军区所属各院已普遍推行新疗法,实在是伤员的福音。(村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