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展农副业加强农村阵地
霞庄达到耕一余一
副业生产获巨利羊井底足衣足食
【本报黎城讯】本县霞庄在劳动英雄王逢奇领导下,今年生产成绩已远超过原订耕三余一计划。全村二百零九户中,除卅五户只达到耕三余一外,其余达到耕二余一者六户,耕一余一者九十二户,耕三余二者三十九户,耕一余二者三十七户。全村平均已达到耕一余一,做到了丰衣足食,家家有余。为迎接劳英大会,秋收后全村总结生产成绩,今年种谷九百十四亩,收谷折米一千零九十七石;金皇后玉茭六百三十亩,收玉茭折米一千零五十八石;棉花四百五十二亩,收花折米二千二百五十四石;麦一千四百三十九亩,收一千二百九十五石,其他杂粮蔬菜等折小米七百零五石。副业方面,一百五十一个纺妇纺花九百六十斤,织布九千一百六十四尺,赚洋六十九万余元;运输、制硝及大小合作社、家庭副业共赚洋二百九十二万余元,今冬副业最低可赚七百零二万余元。合计副业收入,共可折米三千一百廿二石。农副业合计共折细粮九千五百卅二石。根据各阶层生活水平,以大口每月三斗二升至三斗六升计算(小口二折一),全村廿六户地主富农,一百七十四户中农及九户贫农,全年须吃米、麦、玉茭折细粮二千二百八十八石。以每人每年穿二丈布,用一斤花计,穿用折细粮八百四十二石。其他负担、油、盐、牲口料及零星花消折米一千五百九十九石。合计全村全年须消耗四千七百三十石。收获除去消耗尚余四千八百零一石,足达耕一余一而有余。该村群众总结获得成绩的主要原因,是走了毛主席组织起来的道路。全村除三户外,所有全半劳力全体参加了互助,妇女王兰霞说:“从前俺家那个人天天吸大烟、打牌,如今参加了互助组可转变好啦!今年没掏一个工钱就打了九石粮食,一家三口人吃穿都用不了。”其次为农副业的结合,妇女纺织除达到全村穿衣自给外,还赚洋八十七万元,连小型合作社的手工业、运输所赚,占全村农业收入的一半。再次是种特产多,如棉花、金皇后等,种一亩棉花顶种四亩多谷子,金皇后一亩比土玉茭多产一石,四个穗就剥一大升。另外,在精耕细作上,今年该村普遍多锄多上粪,棉花普遍的打了杈去了顶。
【本报长治廿四日电】石厚土薄的平顺羊井底村,在合作英雄杨王俏领导下,已成为丰衣足食的富庶新农村。全村一百九十五户都参加了农业互助组,又积极组织副业生产,成立了四个小型合作社,开粉房、纺织工厂、毛织厂各二,三个专门运输小组,一年内副业生产获利三百零三万七千余元,相当于全年的农业收入。杨王俏家六口人,今年副业生产收入达六万三千二百九十元,折谷六十三石二斗九升,以上农业收入三十石,已达耕一余一。今年该村还买进羊四百十三只,牲口廿头,席囤二十二张,缸一百八十个,车一辆,抗战中被敌伪破坏了的一切,正逐渐恢复。全村现已没有穷人和闲人,刘如新等几个残废人,亦由小型合作社贷款帮助他们买条编篮或打毛衣,生活已能自给。一百八十八个妇女经常纺花、织布、纺毛、织毯、织毛巾等。男人除种地外,有六十四个人,二十五辆大车,二十三个牲口经常作运输买卖。磨坊、粉坊、油坊、喂猪、喂鸡等盈利也很多。现该村冬季生产计划已拟出,计划赚洋一百八十万元。(晋子俊)

水村今昔
蒋军在时鸡猪断种今日人人吃饱穿暖
【本报阳城廿三日电】阳城新区一区水村,经过翻身斗争初步实现了耕者有其田后,第一个秋收已做到吃饱穿暖。全村三百一十户,一千二百五十三口,今夏收麦一千二百一十五石,每人平均约一石。秋收谷、玉茭及杂粮二千七百一十六石,收蓝收菜值米一百零二石,每人平均二石二斗五升,夏秋合计每人三石二斗多。不仅全村够吃,且半数以上还有余粮。另外,全村收入棉花二千四百四十五斤,平均每人二斤,可织布一斤半,也够穿衣自给。据梁@闾调查,换季穿新衣的已占百分之四十五。过去该村曾被蒋家队伍杀得鸡猪不留,现在光本村两闾即养猪六十七个,鸭八十三个,鸡一百余个,群众生活大为改善。贵英和他媳妇过去“搭油裙”,露皮肉,翻身获得土地后,今年收获除吃一年外还可余一年粮,衣服是两单一棉三表新。他把毛主席像端挂在房内,说:“这时光都是毛主席给咱的呵!”受穷五十三年的张凤歧,把父亲死时丢下的单衣做成棉衣,一连穿了十几年,已破烂不堪了,今年都换成了里外新的袍子。郭庄贫苦军属崔得记,全家四口,今年添了十六件新单衣,六条新被子,棉衣也是里外新。中农赵新愉快的说:“日本占了五年,没有一年收成好,今年收粮八老石,全家六口吃不完。”该村做到吃饱穿暖的原因:(一)经过土地改革,农民获得土地。农民张革说:“过去劳动一年,打场时连堆糠也分不下,地主好像五鬼分尸一样全给拿走了。”过去该村三百一十户中即有佃户二百零四户,卧庄仅两户不租地,现在百分之九十八已成为自己土地的主人了。过去不敢租种土地,靠一条扁担顾三口的李小红,也在群运中获得果实,买了五亩地。(二)农民获得土地后,立即组织起来生产互助。全村二百卅个男女全半劳力,都已参加互助组,积极生产,普遍做到工到粪多梁。@闾更老汉每亩上大粪六十担。(三)政府发了十一万元农贷,帮助六十七家翻身农民添置了二十头牲口,和一百九十四件农具,生产力大为提高。
【本报讯】邯郸二区堤南堡小区群众,今秋以空前的热情,在新收回的自己心爱的土地上从事秋种。全小区十一个村,今秋小麦耕地面积比去年增加了百分之六十四(去年为三六五九·四亩)。鸡叫两遍人们就扛着犁耧、赶着牲口往地里去,农民们喜洋洋的说:“如今干活可红哩!因为地已是自己的了”。村中纷纷集股买牲口,使久年未犁的八三四·九亩熟荒重新翻起。农民们在下种前还拣了许多草根,在六千亩麦地上,施肥三千六百车,超过往年二倍。现在群众正积极割草垫圈,打扫街土等,赶制肥料,以便冬前将所有的麦苗施肥一次。(根六)

向通敌害民者索还冤债
大名清算天主堂罪行
群众教民两千参加斗争收回赔偿金四千万
【本报威县二十六日电】上月二十九日,大名城关、南刘庄两千余群众及天主教徒集会斗争天主教堂匈籍查中夏主教及金神甫。他们在大名立教堂近五十年,抗战前曾与当地封建势力结合,非法侵占南刘庄农民好地百五十亩,且将银粮压在农民肩上。日寇统治期间,更与日寇勾结,将出夫、出车、出款等全部转嫁与农民,使无数农民因此破产。最可恶的是民国廿六年依仗日寇势力掘开刘庄大堤,淹没南刘庄四十余顷良田历二年之久;饿死无辜群众卅人。他们任意扣押、侮辱群众,日寇投降时,并为其掩藏大批物资。解放后,仍继续不法活动,除隐瞒大批土地外,并多次掩藏蒋特,造谣破坏,结合恶霸地主,与群众为敌。斗争会上,群众高呼着:“要出尽四十六年的冤枉气!”“打倒洋恶霸和洋奴走狗!”曹张氏指着查主教说:“你们和鬼子扒开大堤,淹了俺二年,逼得俺卖了大妮,饿死三妮!今天你说怎办吧?”老头康玉珠说:“光绪三十六年,俺爹买了个骡子,他们硬说是偷他们的,把俺爹送到监狱里,强迫把俺家五十六亩地赔了他们,害得俺七口人气死三口,饿死三口。我只说这口气死了带进棺材去,谁知老天还会睁开眼睛哩!”满州街曹善书说:“抗战前你们霸了俺街大坑,又占了俺的房子,官司打到保定,你们拿钱买通官府,俺满州街打输了,俺们穷都穷到你天主堂身上。”一个四十多岁的农民向查主教质问:“你们真是行善吗?灾荒那年我摘把榆叶吃,你们就开枪打,不是我跑得快,早就给你们打死了!”被害群众纷纷控诉,当场提出天主堂不法主教及神甫等有证有据的罪恶事实五十多件。查主教及金神甫理屈词穷,不得不低头认错向群众说:“我们确实做了很多伤天害理的事,今天只有请求大家宽大!”清算结果,该天主堂主教及神甫等应赔偿群众损失四千万元。群众纷纷议论:“以前别说给这些洋恶霸说理,就是进他们的门也得犯罪。如今老百姓翻了身,谁也不能欺侮咱了!”

“黄金白银买不了我的心”
皇甫其建拒绝地主恶霸十三次收买的故事
周波 兴元
皇甫其建是博爱四区张茹集镇群运中的积极分子,由于翻身运动的开展,群众的压力,地主恶霸由打积极分子、黑枪威胁变为收买,其建就是拒绝过十三次地主收买的一个模范农民。
其建家很穷,地主恶霸就瞅中了这点。大恶霸王福喜每天在找寻机会,趁其建没在家的一天,让他女人送去三十多个鸡蛋,说:“你家没鸡,给你几个鸡蛋吃,你外头跑来跑去说事……”共建女人很马虎的就留下了。黄昏时,其建回家来,看着自己不争气的女人,心想他为什么要给咱送这呢?一不沾亲,二不带故,随后便毅然地将原物送了回去,他并将这个事实向翻身的朋友们谈了谈,要大家一齐注意这事情。又一次天下着雨,本村首事(统治者)田生水踏着泥泞的道路,送来一担煤:“天下啦,没啥烧,给你些煤烧,等俺大车拉来了再给你些。”一片假慈善很像个样儿,但是其建没等他进屋门,便强硬地拒绝着:“煤厂有煤,八路军不兴这,你快拿回去吧。”田总不甘心,笑着说:“这会天下,你上那弄?这有啥?”头脑清醒的其建一时想到了过去,压不住心头恨的顶过去:“以前就没给我啥,然(现在)看着我们穷人啦,给我送煤啦。”就这样把一个地主打发走了。
皇甫玉章是个伪军家属,常怕暴露了丑态,想来想去,想到其建没有被子盖。便在严寒冬日,鬼鬼祟祟从怀里拿出几丈印花布,给其建说:“咱在一处,怪不错气,天冷了,我给你拿来点布,做个被子盖。”他又用“有被子”三个字拒绝了他的阴谋。
这以后,地主花样更多了,其建的决心更坚定,对付地主的办法也多起来。阎红勋是个狗腿,被群众斗争过,也派他女人送来二斗谷子,要他“碾碾滚口米汤喝。”还说什么“过年时稀罕些。”(因此地麦多米少),他回来见了,要求邻居满潮(农会员)替他送回去。满潮还劝他说:“送给你就吃了罢。”这一下他生气了:“啥呀!你不知道咱农会不兴这规矩,人常说,吃了人的嘴软,拿了人的手短,你说吃了对?”满潮醒悟啦,才替他送走。年近二十八的那天,大首事皇甫其可,又趁他不在家,送去一大瓶香油,并给他女人说:“到年下了,咱开小磨油坊,给你家送点过年吃。”他回来,很气愤地,骂了女人一顿,吵了一架。当送回时,皇还说:“送点油没啥,过年吃,都是自己人,这还不敢要,该给你些啥。”有的给他送钱,竟无耻的说:“光咱俩袖口对袖口,别人谁知道,没人啃,不拉倒了,只不过有事照顾照顾就妥啦,这可机密。”他反驳的也很好:“老鸦飞过还有个影儿呢,你能叫我贪污?”此外,还有的给他送红薯吃,前后十三次的收买送礼,他都毅然决然拒绝了,每次都要在农会宣布,大家经过讨论,会员们都说:“给人家还不要,咱可得牢记住,碰上了就骂他一顿,拿到大会上给他提。”可是还有些人,不了解这个道理,还在不断的送礼。后来他们生了个办法,在今年正月初五的群众大会上,像公布账目似的,将给皇甫从真、皇甫其全等三个人所拒绝过的,一一念了一遍,追问了他们的本意,解释教育了群众,从此,送礼才算断了根。
这个大会以后,全村群众,重新认识了送礼只有是日本、皇协军、国民党中央军土匪们的时髦、行时牌,在八路军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天下是吃不开的,大家纷纷议论着:“八路军不兴这。”有的说:“八路军不比皇协军、中央军、不给还要,八路军就不兴这,你给都不要,真好,真好!”连地主恶霸也说:“倒底还是这规矩好,以前咱大户送礼就没数。不送也不中。”他们的阴谋腐蚀手段,自己也宣布了破产。
他为什么这样坚定呢?他自己的了解是:“贪赃能不卖法?贪赃必然要卖法。想一想,以前他就看不起俺,我那年一家三口饿死两口,就没给过我。再说你受了人家贿赂,不向就向了人家,咱还领导老百姓翻啥身?你要不坚决,收下一家就不愁两家三家,一百年能有不透风的墙?群众知道了,还拥护咱不?俺们成立农会时就讨论过,这是俺们议的规矩(纪律),咱干部要开,会员就该怎?是咱八路军,可不是皇协军,我是从地主脚下爬出来的人,还能上了他的当?我有我的老主意。”
皇甫其建常常说着一句话:“可不能忘了根本,咱是穷人,不管地主恶霸的黄金白银也难买动我的心。”他是个粗中有细的人,很朴素,四十来岁,全靠务农,卖凉粉为生,生活穷困,常闹饥荒。日伪统治时,曾死去活来过三次。三十二年灾荒,老婆跳井,女孩饿死,一点薄田还被保上差款捐走,只留下零丁孤苦的独身,在灾难中喘息,熬煎。解放后,组织农会才翻起身来,上升为富裕中农,结了婚。在村当农会常委时,不断帮助武阁寨群众翻身。在他的努力下,贫苦农民获得土地一千余亩,组织起民兵三十六个,农会员一百二十个。由于他不只自己翻了身,还帮助穷苦弟兄们翻身,六月份四区成立区农会时,他当选为常委,群众公认他是自己的领袖,他真是群众翻身运动中“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模范。

保证农民及现役军人获得土地
冀南区党委规定办法
机关团体不得随便贱买地主土地
【本报威县二十五日电】为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使广大的农民获得土地,中共冀南区党委向所属各级党委发布关于群众运动中几个土地问题的处理办法,原文如下:(一)汉奸霸占与讹诈农民之土地、房产,政府没收时,应无条件的交回原主,或让原主赎回。政府已没收并分配机关部队耕种者,亦应调查清楚,无条件交回原主或让原主赎回。(二)在群众斗争中,地主不愿将土地交还群众,而交给或贱价卖给我们干部与机关,此系地主逃避斗争与挑拨我们与群众关系的阴谋,该机关与干部一概不准接受或购买。过去已接受或赚买者,应设法退给或原价转让给群众。(三)在群众斗争中,任何机关与干部,不能以自己的政治地位,与群众贱价争购土地房产,更不能以贱买贵卖,从中投机图利而与群众争购。过去已贱价争购或投机取利者,要根据情节轻重,适当处理,今后绝不允许。但群众不要之土地房产与群众当斗争果实出卖之土地、房产,不在此例。(四)个别地主出身的干部,在耕者有其田的运动兴起后,偷卖或送给私人“不经群众”之土地、房产,除该干部受严格批评外,应将原土地房产收回,献给群众,解决赤贫农土地问题。(五)汉奸土地,政府尚未依法没收者,各机关部队不得强占耕种,其已强占耕种者,一律无效。(六)机关部队耕种之土地,截至现在,仍任其荒芜者,应无条件的退还群众,分给赤贫农耕种。(七)在群众斗争中,贫苦抗属(包括军属与工属)分得土地,应比一般群众多,贫苦烈属应更多。如一般群众能得到三亩地,抗属得到四亩地,烈属可得到四亩多到五亩。在抗烈属中,正规军家属应多分土地,地方军家属次之,党政民工作人员家属更次之。给抗属地主或烈属地主留的也应比一般地主多,数目大小,各地根据土地分布具体情况决定。凡在人民军队服务的军人,均各分得一份土地,家中有人者交给其家属,家中无人者由村中代管、代耕,所得收获亦应保管,该军人退伍回家时,即交给其耕种安家。

阳城县农会建议机关团体
公用地限期归农
【本报阳城二十四日电】阳城县农会顷建议各机关团体、各村将所留之公用土地限期归还农民。建议中首先指出:阳城自放手发动群众以来,虽已逐渐走上耕者有其田,但各村仍保有大批好地未分予农民,部分村庄在分配斗争果实时留下许多公用地。有些村公所、武委会、农会等保有斗争对象假开明的“自动地”及农民因其他原因让出之果实。这些都妨碍了耕者有其田之充分实现。村干部以为从生产中开支公费可以减轻人民负担,实则不仅公用土地由群众代种结果产量降低,而且便于村中铺张浪费。继即提出处理办法,凡属下列公用土地一律分配给农民。一、地主“开明”给各村上之土地。二、公产、社地、庙地及汉奸土地处理中扣留下者。从斗争果实中留作公用的土地、财产。三、群众让给公共团体耕种之果实地。四、除自己开的荒地,无论任何公共团体所种之公地。最后并提出分配退还公地之原则为:(1)尽先分给贫苦烈属、军属、干属、荣退军人。(2)分给无地少地的贫苦农民,并应照顾贫苦山庄。(3)给予在斗争中受损失的中农以适当补偿。在分配中,应发扬民主,根据群众意见按本人实际情况,地的远近、好坏,作适当照顾调剂,不可平均主义的分配。并反对包办代替调换隐瞒现象。

相信民主联军力量强大
逃亡地主纷返安东省
高邑受骗地主段二黑由石门返里
【新华社东北二十三日电】安东各县因受反动派欺骗宣传而逃亡之地主现均纷纷返里。庄河全县有七十多地主返里后并自动找群众算账减租。该县地主赵煜章回来后说:“我跑走时当初我有两个想法:一个是不了解共产党究竟是什么政策,另一个是听说中央军快来了,民主联军站不住。谁知道跑到安东住了一个多月,看到安东市民都很安乐,民主联军力量很强大,使我放了心。”该县长甸区还山村地主刘兆范被骗跑到沈阳,又回来。他说:“先前我受了人的欺骗,以为中央军是正统。耳闻不如目见,我到沈阳去带了很多钱,全被中央军抢去了,我和他们讲理,被抓起来押了五天。我还亲眼看见一个大商人带了十一斤人参到沈阳去卖,被中央军抢去六斤多。我现在才知道所谓正统的中央军实在是真正的土匪。”他并劝说了逃亡地主于咸章等三人一同回解放区。
【本报讯】受蒋特挑拨,逃往石门的高邑县地主段二黑,重返家园。八月份高邑群众清债运动中,国民党特务乘机造谣说:“老百姓造反了,老财不快跑,就有杀头危险。”段氏受此欺骗,即携款逃往石门。讵知石门物价奇昂,吃顿便饭,得花两千元;军警疯狂抓丁、拉夫、捉“嫌疑犯”。每天街上总要拖出五、六具饿死与打死的死尸。段二黑带款无多,找事又难,呆了两月,一筹莫展,眼看就会挨饿,乃于十月五号重新返回高邑本村。村干马上给以安慰,并介绍他到油坊参加生产。(希彭)

太行二中职业化
农业生产列为正式课程
【本报长治二十六日电】太行二中在“中学职业化”的方针下,农业生产已列为正式课程。其学习方法为总结劳动经验和实习。九月下半月,四、五两班师生五十六人进行采集药材,共采党参一百二十斤、桔梗二十二斤、柴胡五十五斤。采药中同学们研究了十余种药用植物,制标本二十余种。并向群众学得许多采药实际知识,现正总结这些经验作为博物教材。(惠人)

阳邑群众保家自卫
自动集款买武器
【本报讯】武安七区阳邑群众捐款一百七十五万余元购买武器,保卫好时光,并捐款十万买棉衣,救济蒋占区逃出的难胞。国民党军侵陷我解放区张家口、焦作的消息传来后,阳邑镇全体群众十六日纷纷集会,讨论目前时局问题,在会议上,一致要求扩大武装,保住既得的好时光,富农郭清义说:“抗战以来,我的时光比过去在国民党统治下强多了。我提议捐款,给咱村买武器,坚决打败老蒋。我不能上前线,捐五万元。”军属申炎说:“我儿子虽在前线打老蒋,我也捐三万元买武器。”永记商店经理说:“打老蒋是大家的事情,我也得有一份,我捐两万元。”各翻身户,英雄模范及各街干部都纷纷自动捐款,新翻身的李二魁说:“现在老蒋勾通美国来捣乱,保卫好时光是自己的事情,将我拾砍(做小生意)挣来的一千元捐出来吧。”北街武委会主任孟福英说:“我先前以为和平了,武装没用了,现在才知道对老蒋非武装不行,今后我一定搞好武装,另外我还捐两千元。”经过两三天的时间,全村共捐款一百七十五万三千七百五十元。在全村会议上又决议拨出十万元为蒋军侵陷区逃出来的难胞做棉衣。

屯留原村民兵轮战队
要求长期服务前线
官庄民兵争着出发决心扛回美国枪
【本报阳城二十六日电】屯留人民痛愤汉奸蒋介石的卖国进攻,纷纷自动请求参战,首批民兵轮战队及担架运输队已于本月十日出发。原村参加轮战队的民兵临行前去见武委会主任,郑重的说:“下一批上前线人派出时,无论如何请你不要调我们回来,我们一定要坚持到底,不消灭进攻的蒋军是不回来的!”官庄民兵贾狗则,就要娶媳妇了,他哥贾龙元随轮战队出发叫他留在家里,他说:“娶媳妇何必忙,在这时候不啦!”他非去不行。担架队运输队出发时,路村一只眼的杨振昌一再要求参加,经村人劝阻后,他说:“你们去吧,秋收有我负责,家里有我照应!”队伍还没出发,村里男女儿童已分好了工,女孩去场里切谷,男孩去地拔玉茭,军属妇女亦争着打先锋。芦贵新临走时穿上新棉衣,还带上一双棉鞋,他说:“准备好冬衣,要打多久,我就干多久。”许多村干跑到集合地点去送他们,民兵兴奋的说:“请回去吧,咱们一定给你们捎美国枪回来!”

内邱等地牛瘟
樊先生治好二百头
【本报长治讯】内邱、赞皇、邢台、平顺、林县等地发现牛瘟,流行颇严重。平顺三区豆口、东庄二村,五天内病倒六十六头。内邱牛瘟亦遍及二、三、四区。大大影响了秋收秋种。各该县现正召开兽医紧急会议,研究救治办法。据赞皇报导:受瘟之牛,鼻腔干燥,肚胀、肚疼不吃草,重者腿拐腰弓,躺卧不起,内邱仙人村樊继章先生认为牛瘟发生的原因是七月天旱,牛多中热毒。秋耕种麦中劳动过度,喂养失调,遂致病发。这病症三分之二是肺气疯,三分之一是百页干病,他以三楞@@散医治,十四日内治好二百三十多头。此外,农民以土法医治已见效者,计有:牛鼻干燥肚胀不吃草者,以生醋一斤灌上一日即愈,若牛腿发凉,可于灌醋后加灌香油四两。二、肚疼弓腰者杀鸡一只,先将鸡血灌上,再将五脏连粪捣烂灌上,谓之生鸡散,如仍无效,可以椿树籽半斤碾烂加水灌上即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