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延安新华广播电台
今日起向国民党军广播五日
庆贺高树勋将军起义周年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延安新华广播电台为庆贺高树勋将军起义周年纪念,特决定自本月二十九日起至十一月二日为向国民党陆海空军广播日。前三天为向陆军广播日,第四天是向空军广播日,第五天是向海军广播日。每日广播时间从下午七时(上海时间)。节目有演讲,反内战起义的国民党陆军将级军官及空军海军主要人员介绍,起义人员的文章及音乐等。第一天下午七时,民主建国军第一军中将军长范龙章将军演说,其他及以后各日的节目,均由该台在前一天预告。该台呼号“XnCR”,波长四○公尺,七五○○千周。

国际简讯
据美联社上海电:苏联公民、俄罗斯正教教长维克多大主教,于十九日被国民党警察逮捕。警察称系奉南京国防部指令而为,但拒绝说明逮捕理由。此事件已引起上海两万五千个苏联侨民之激动。
伦敦讯:英下院于二十三日举行辩论外交政策的第二次会议时,首相艾德礼发表演说,艾氏称:“我们如果要求得世界和平,那末性质相反的各国必须准备好互相容忍,共同合作。”艾氏谈及英苏间存在着分歧,但是他接着说:“我们相信我们不仅可能而且极有必要在一起工作,以便制止另一次战争的浩劫。”
合众社讯:随着各种物价的猛烈上涨,美国又面临新的经济困难,一如今年夏季的另一次工潮恐将降临,联合汽车工人工会执行委员会已宣布将向资方要求大量增资,据悉将为每小时增加二角。
芝加哥航讯:美前财长摩根索九月二十八日在芝加哥会议上发表演说,对美反动派分子叫嚣战争表示不满,他称:国务院务须使原子弹不再施用,换言之,使各国兵工厂永不再制造此物。原子弹一旦禁绝,皆信美国对苏龃龉一转瞬间即可消除。

平汉北段华中涟水我军双捷
蒋军精锐八千被歼
蒋介石以和平烟幕掩盖军事进攻破产
【新华社平汉前线二十五日电】平汉前线八路军获得新胜利。二十四日于保定以北三十里之漕河头、西漕店一线,歼灭由保定出犯之国民党十一战区第一纵队、第二纵队之第二、第三两个团,第一团残部一个营(其余两营已在第一阶段作战时被歼)及纵队直属队,全部四千余人。这就是中央社连日吹嘘保定蒋军北上“告捷”的真相。按:自上月二十九日二十一时八路军在平汉北段胜利反击,控制保定南北三百余里铁路线后,国民党军事当局仓惶失措,于月初急调九十四军第五师及一二一师向保定增援。八路军为更有效歼敌有生力量,先后主动撤出松林店、高碑店车站及定兴、徐水县城,保定蒋军为“迎接援军”,于二十三日开始北犯,二十四日窜至漕河头,西漕店一线,八路军即将其全部包围,自当日下午十七时连续激战二十一小时之久始解决战斗。据初步统计,共生俘蒋军三千余,毙伤一千余;缴获极众,现正清查中。
【新华社华中二十六日电】进犯苏北涟水蒋军遭受惨重打击,已有四千余人就歼,溃逃部队正被追击中;这是苏皖新四军继过去八次大捷后之新胜利。十九日下午起,自两淮(淮阴淮安)向东北出犯之蒋军七十四师(原军)五十一、五十七、五十八三个旅(原师)全部进攻涟水城,至二十二日晨,数路会攻涟水城。当蒋军五十一旅进抵城郊时,新四军奋起予以猛烈打击,迄二十三日晚,毙伤蒋军二千余,俘营长以下一千余,蒋军残部于二十四日下午在美式空中堡垒五架与战斗机七架掩护下向南狼狈逃窜。新四军乘胜追击,当晚又将该逃窜蒋军尾后一个团六百余名歼灭于涟水西南二里吴庄一带之淤黄河沙滩上。侵占带河镇之蒋军五十八旅两个营,亦于同日晚遭新四军反击溃逃,该镇即告恢复。至此,蒋军七十四师五十一旅及五十七旅一个团五十八旅两个营均受到惨重损失,新四军正继续跟踪追击,扩大战果中。按该师(原七十四军)系蒋嫡系精锐王耀武旧部,全系美械装备,原为国民党陆军总部直辖南京卫戍部队。

高唐民兵以少胜多
十三勇士击退伪匪五百余人充州城西我军收复五个村庄
【本报冀南廿七日电】冀南高唐民兵十三人击退伪匪五百余人的猛攻,创造了英勇保卫战的光辉范例。盘据高唐、禹城、齐河、庄平一带伪匪庞长申、杨敬斋、邓协臣等伪匪部五百余人,于九月二十三日四路包围姜庄(高唐属)企图将民兵一网打尽,民兵队长储秀兰马上扛起机枪,集合了十三个民兵应战,六名在南门岗哨迎击,储秀兰等七人在西门阻击。因寡不敌众,储秀兰等退至西头一座土楼坚守,激战两小时,敌人集中力量向西楼猛攻,四挺机枪从四面射击,并用方桌盖上湿被子作成土坦克,向楼下挖洞,毫无效果,又改用欺骗喊话,楼上七位英雄丝毫不动摇,一致瞄准向敌人射击。数小时后,敌又发动攻势,一面用火力威胁,一面运送柴火烧楼,不到两小时,该楼三层着了两层,七名英雄弹药打完,复用砖往下打,大家都作了牺牲准备,情愿被火烧死,也不让敌人活捉。在这万分紧急情况下,外村增援民兵赶到,被困的七位英雄乘机反攻。敌人见势不妙,狼狈窜逃。这一英勇保卫战的光辉战绩,大大的提高丁高唐人民自卫的信心,冀南人民武装自卫会(武卫会)特号召全区:学习七个民兵英雄英勇杀敌,保卫家乡的顽强精神,学习高唐民兵相互策应,共同御敌的优良作风。
【本报冀鲁豫二十四日电】兖州城内蒋伪军三个团共二千余人于本月五日到城西抢粮,八路军一个排予以阻击,激战一小时,将其击溃,并收复花柳庄等五个村庄,缴获掷弹筒二个、步枪五支、毙敌二十五名,生俘五名。

同蒲自卫前线战斗英雄受奖
【本报阳城二十六日电】同蒲前线八路军,举行嘉奖战斗英雄与模范工作者大会。两个多月的爱国自卫战争中,同蒲前线八路军创造了三次大捷,歼灭了号称“天下第一军”的第一师,同时也涌现出大批战斗英雄与模范工作者,他们受到最大的尊敬。在开会前,附近村庄的群众日夜为英雄们赶制红花和礼物,部队首长和各级干部,远道迎接他们来参加大会,锣鼓与军乐声中,夹着一片“英雄们光荣”“英雄们健康”的热情慰问。大会开始后,首先介绍二百多位英雄们的光荣事迹,如史明德的夜摸秦风镇,陈金云的百发百中,刘青春杜守信的喊话,姚杜泽的担架,炊事员郭保福的战场送饭,每一个战斗英雄和模范工作者都带上了红花,得到奖章,英雄代表李黄牛说:“我们一定要继续发挥坚决勇敢的精神,完成人民们给我们的任务,彻底消灭蒋介石进犯军!”

律师王振华被撞死惨案
平津各界纷起抗议
美军暴行愈演愈烈军车杀人层出不穷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北平讯:平津各界纷起抗议美军撞死王振华律师惨案。北平律师公会十五日召开理监事会联席会议,决议向美军当局提出严重抗议,要求赔偿损失,将凶手移交中国法院惩办。并呼吁各地律师公会予以支援。同日,朝阳大学同学会亦集会,决议向美军总部及司徒雷登提出一千七百余人签名之抗议书,要求惩凶赔偿,并保证不再发生类此事件。同时决议举行追悼大会,要求当局向美军调查平津两地历次美军汽车肇祸案件之裁判经过及未判各案件情形。据悉,天津律师公会理事长刘蓬瀛声称,天津方面亦决定开会抗议美军这一暴行。但国民党当局竟竭力为其“洋爸爸”辩护,中央社十七日公然宣称“王律师系自行车撞入卡车之旁而致死”,美军“不应负责”。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天津青岛等地美军车杀人事仍层出不穷;十一日下午天津美海军陆战队汽车在马场汽车运输场后辗死在路旁拾取木片之妇女二人。十四日复有美海军驾驶之汽车,在驻地附近将津市蒋军后方勤务补给部队之汽车驾驶员崔某撞倒,汽车越身而过,头部被轧碎而死。在北平王振华律师血迹未干,十二日又有美军大卡车六四○号在西四牌楼丁字街将国民党军政部监护上等兵于得水撞倒轧伤,生命堪虞。美军司机为达尔瓦尔克堪。同日西安门大街西石库南口,也有小孩被美军用载重汽车轧伤腿部。十三日某军机器脚踏车司机王俊良开车行至丰盛胡同东口外,为飞驰而来之美吉普车撞倒,将王之左脚骨压断。青岛美军吉普车一辆,于三日行经东州路难民收容所门前,故意抛掷爆炸雷管三支,急驰而去,旋为路旁十龄儿童检起,即行爆炸,将胸腹炸裂毙命。
【新华社延安二十二日电】沪讯:上海美军暴行愈演愈烈。九月三十晚十时许,有美军水手一名,在圆明园路一六九号大厦门首,与一鸠形鹄面之妇人从事秽亵之性行为,路人上前干涉,竟遭殴伤。同日,有美水兵雇乘三轮车,自静安寺拉至圣母院前一夜总会后,竟不给车钱,车夫黄金植上前索讨,反被巡逻美宪兵拖入夜总会内痛打一顿。同日,又有美军士兵毛特斯及另一美水手,驾十轮大卡车至静安寺路某旅社内找女人,将旅社门前大墙及铁门撞坏。该二美兵见已肇祸,乃不顾一切加速逃走,又将停在弄口之三轮车车夫撞伤。十月五日,美兵两人,于五方路开枪三响,威吓三轮车夫郝光裕。十月六日,美兵士三人闯入长阳路四十三号一少年妇人家,该少妇夺门逃避,逃入隔壁申培中学校内,三美兵跟踪追往,将学校屏风打烂,该校教师出面劝解,几遭殴打。

蒋区征兵抓丁人民武装反抗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蒋管区各地人民反对征兵愈演愈烈,并已发生武装反抗事件。上月中,顺州黄平县属狗场村村民因保警队到村乱抓壮丁,被迫拿起武器实行武装起义,卒将保警队击退。山东即墨蒋占区城阳区某村九个壮丁被拉去后,曾全体奋起以木棒抗击国民党军官之虐待。即墨壮丁更有以摧残自己肢体以对抗征兵,如张某忍痛持刀割伤下体,邱某斩去五指,赵家旺一壮丁砍掉三指,但仍被拉去;各地壮丁逃避运动益盛。黔省自征兵以后,青年壮丁闻风而逃,待割之禾谷皆倒溺田中。绥远包头市自上月廿七日开始征兵,初尚依照户口征兵,后以逃避者多,乃挨户搜索,逢人便抓。曾经一度封闭城门许进不许出。人民藏匿不出,路绝行人,北平保甲长利用开会名义、抓丁,被人民戳穿,大家都采取不到会办法,结果还是抓不到人。平市四区抓到十九个壮丁,路上跑掉了十七个。同时由于抓丁征款,迫使小康之家亦公开说“逼得无法活下去,只好做共产党去!”通县城关区原定征丁额一百八十名,但很快即有三百余名壮丁逃跑。天津附近杨村一保长因征兵任务无法完成,投井自杀。北平预定九月一日完成之数目,已延期三次,至十月一日尚未完成一半,有些区尚不及三分之一。

黑龙江我军肃清北部胡匪
解放呼玛等三座县城
嫩江兴安军民屡创蒋记胡匪
【新华社东北二十六日电】黑龙江省民主联军某部已肃清该省北部山地中胡匪,解放了黑龙江旁呼玛、鸥浦、乌云三县城及汉汽达金矿。该部在三个月中共击溃×吴一带的胡匪混成第六旅,逊河西部的混成第八旅及所谓“嫩北总指挥司令部”现黑河附近治安已甚巩固。由嫩江至黑河及汉汽达金矿之公路均已畅通,沿途商旅往来频繁。汉汽达金矿已复工半月,工人增至九百余名,解放之各县民主政权亦告树立。车蒙兴安省各地亦发现有为蒋介石收编之胡匪,到处造谣抢杀,内蒙自治军民保卫民族自治及人民翻身果实,对进扰之“中央胡子”积极追剿,自卫军某团在九月份作战十余次,毙伤胡匪一百三十名,俘获四十五名,收抚失足地主武装三百余名,缴获战马百余匹,步枪五十余支。
【新华社东北二十三日电】嫩江省各地人民配合军队展开防匪运动。该省境内惯匪王乃东、张铭九部(为国民党嫩江省主席彭济群所编委),经人民武装歼击,已溃不成群。杜尔泊旗李树岗之王克复、傅金生等胡匪武装百余人,被一网打尽,匪首五名全被击毙。被蒋方委任为中央军候补第七旅之惯匪居胜部亦遭痛击,零星窜散。八月中旬泰来东部股匪刘明九、陈国@(为长春国民党当局委为骑兵团正副团长)部被人民武装痛击,歼其大半,匪首陈国@就擒。此外如三肇(肇东、肇源、肇州)区胡匪郭文、祁琨等部,嫩北地胡匪张伯钧部,均受重创。在多次剿匪战争中,扎兰屯、龙江县、依克明安旗等地蒙古人民武装亦屡建功勋。各地军民在剿匪中表现无比英勇,肇州某区自卫军中队一个班十二人击溃三百八十余名胡匪,曾受军区嘉奖。安广县妇女干部杨子九等率少数民兵截击七八十名胡匪,得广大群众的称赞。肇东县兰不得、喜窝铺等村,在遭遇胡匪袭击时,各村男女老少集合力战,坚守不屈,终以土炮击中匪众。

冀东军民大破北宁路
迁安南毙敌副团长以下七百
【新华社冀东前线二十六日电】蒋军连结东北华北的内战大动脉——北宁铁路连日来复由冀东军民予以有效破击。十三日夜唐山至开平、塘沽至金钟、汉沽间等段铁轨被破坏十五处,两座铁桥亦被炸断,民兵沿途收回电线达四千余斤。蒋方驱使民夫昼夜抢修。至十八日晚,唐山开平间铁桥一座复遭当地民兵炸毁。昌黎附近路基亦有三处被切断,破路民兵又收回电线一万二千余斤。
【新华社冀东前线二十四日电】冀东八路军在卢(龙)滦(县)地区反击获胜后,蒋军侵占之迁安县城已陷于孤立,蒋军特遣驻滦县之九十四军五师十三团,驻通县之二十一师六十一团及驻丰润之四二四团等,共三千余人,于十七日分别集中于迁安西南三十余里之野鸡坨贾家营杨官营滦河等地,企图内外夹击当地英勇的自卫军民,当即发生激战,至翌日晚止,进犯蒋军已遭击溃。计毙伤六十一团副团长马凤鸣以下官兵七百余,缴获美式装备一部。蒋军残部现正依据野鸡坨等村构筑工事待援中。

京沪沿线变民机动出击
云南苗民武装抗蒋
粤人民武装推行减租息深得民心海南岛渔民武装曾夺获蒋家军舰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据沪报透露,京沪沿线昆山、苏州、无锡一带,民变武装日益发展。蒋方“阳沟清剿指挥部”上月曾派大批部队进行“清剿”,驻于无锡等地的伞兵队亦出动配合,并定九月底完成“清剿”计划。各该变民部队被迫奋起自卫,纷纷机动出击,或在当地人民掩护下安全转移。现国民党的“清剿”计划已遭惨败,而民变武装之活动则较前更加活跃。昆山李德学部人民武装三十余名,十月二日携机枪三挺及长短枪,化装“清剿”部队,一度袭入该县歇马桥镇,与当地警察及自卫队激战,结果缴获手枪三十二支。当天下午七时,该部又袭入杨湖一地,击毙自卫队十一名,然后安全撤入淀山湖。十月五日前后,昆山、清浦间的泗江口,淀湖附近的芦墟,淀山湖口的三浼港等地,先后有轮船四艘被变民袭击。此外,江阴放马滩亦于九月二十二日发生变民袭击轮船事件。芜湖自卫队门岗的驳壳枪亦于十月五日被变民夺取。
【新华社延安二十六日电】据十月十六日天津大公报消息:滇省警备司令部于本月七日对省参议会报告中,泄露滇西之万余人民部队乃夷族之一的苗夷武装,强悍善斗,首领为余涕淮海清、胡拉卡、羊阿都,活动于永胜附近的云岭山地。滇西思洱区尚有高彩然、高汝云等数部,枪械俱全。滇东之人民武装,据该司令部承认,约二千人,共为全部。但又称仅陶永忠一部即可随时“啸众”千余人,显见各部总数决不止二千。除陶外,尚有赵焕然、安邦都、游耀龙、魏光兴等,其中安邦都部系蛮族部队。滇南有贺光荣、罗日辉、龙永和、白小七、许四老板等部,共约一千四百余人,(按:滇北巧家县陆锡歧所部夷汉变民武装千余人,该司令部尚秘而不宜)。该司令部列举上述各部的武器计有大炮、迫击炮、冲锋枪、轻重机枪及长短枪等。报告中又称:数月来警备部队他调者甚多,兵力较少,不敷分配,致予“妖夷”以可乘之机,穷苦人民明则为民,暗则以“匪”为生。此类“散匪”出没无定,不易清剿。
【新华社延安二十五日电】据各地报刊消息:广东人民武装遍布该省西南部西部与南北广大地区。西南粤桂交界处,钦县附近之十万大山一带,有民军两部,共二千余人,一为去春防城青年为抵抗日寇而组织的“防城支队”,一为前张炎将军所建立的“南路解放军”,该两部曾于今春击退蒋军六十四军军长陈公侠所部及广东保安第一团等部的进攻,而继续发展。西部西江以北广宁、德庆、四会一带辽阔地区,有广宁知识青年与农民联合组成的“西江人民抗日义勇队”,该队成立于去年一月,在战后曾粉碎蒋军百余次大小进攻,并劝告地主适当减租减息,又于今春当地灾荒吃紧之际,曾以劝捐救饥及自己节食等办法救济难民,深得地方农民与地主的爱戴。海南岛有渔民武装一部,声势日壮,九月中旬该部百余人曾在大澳夺获国民党海军总部名叫“海兴”的军舰一艘。东江南岸有“救济军”,珠江三角洲上有“五龙堂”,雷洲半岛亦有人民武装一部。据粤保安司令部发言人告新闻报记者称,这一处队伍都有大炮机枪等新式装备。此外粤北与湘省交界处有人民武装一部来往于两省之间,使“进剿”的蒋军困难万端。

新宾出犯蒋军被我击溃一营
【新华社东北二十五日电】二十二日下午,新宾蒋军五十二军一九五师五八五团一个营,附汽车两辆,炮二门,向新宾东南三十里之针子岭一带进犯。激战二小时,为民主联军完全击溃。毙蒋军八十余名,俘人枪各二十,缴轻机枪二挺,冲锋式一挺,军用品一部。按该团二十日夜进犯异清等地时,曾被歼三百人。

南北两捷
解放日报
华中与晋察冀人民解放军,同于二十四日在涟水与平汉北段获捷,两次战役共歼灭进犯蒋军八千人,对人民爱国自卫战争作了新的贡献,大大鼓舞了解放区和全国人民的胜利信心,也是给予南京和平攻势掩盖下的蒋介石新的军事进攻一个直接的有力答复。
蒋介石在侵占张家口和两淮以后,趾高气扬,不可一世。平汉北段蒋介石两个师南下,防守保定的十一战区第一、二两纵队也北上接应,满以为不费吹灰之力即可打通平汉路。但八路军之出击平汉线着眼点,原不在一城一地,而在寻求机会杀伤蒋军有生力量。故在窥破蒋军企图后,遂机动撤离徐水以北若干城镇车站,于二十四日集中力量在漕河头全部歼灭了保定出犯的四千余蒋军。苏北方面,自新四军撤离两淮一个月以来,即为蒋军安排天罗地网。这支作为蒋介石陆军总部直属南京卫戍部队,曾经逞凶于运河以西津浦以东苏皖边境的精锐武装七十四师三个旅(原军师改),终于在进犯涟水地区中,遭受了人民解放军正义的惩罚。两军均美械装备;被歼八千人的武器,全部补充了人民解放军。这对一心好战的蒋介石,又是个痛心的损失。
南北两捷再一次有力地证明:只要坚决执行毛主席、朱总司令歼灭蒋军有生力量的正确方针,不斤斤于一城一地的得失,机动地集中,一旦得到有利形势,歼灭进犯蒋军是完全可能的。虽然进犯解放区的蒋军在过去三个多月遭受将近三十个旅的巨大损失后,已经千小心万谨慎;在最近进犯各个解放区中,都采取齐头并进,步步为营办法,进军间隔甚小,每占一地立时筑碉自固。但是,只要我们侦察确实,部署严密,行动迅速,作战机动,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一定总能够找到严重打击蒋军、歼灭蒋军有生力量的机会。
两地捷音也证明着:解放区广泛群众性游击战争的开展,大大地帮助了主力军大规模运动战的胜利。这两个歼灭战出现于涟水和保定附近地区,决不是偶然的;因为这两个地区向来是游击战最活跃的场合。以苏北来说,孤军深入的蒋军,只侵占了几座空城。游击队民兵控制了广大乡村,时刻威胁着蒋军侵占的城镇,蒋军不能不分出许多兵力去守备这些侵占的空城,这样就使得它的野战军大大减少,而且这些野战军还经常不断受到我游击战的消耗,给人民解放军主力部队造成了各个击破进犯蒋军的有利条件。所以,蒋军愈深入解放区,地位愈孤立,交通线愈长,补给愈困难,兵力也愈分散,野战力量便愈减弱,遭受各个击破与歼灭打击的危险便愈大。蒋介石兵力使用已达饱和点,后方再也无兵可调。蒋介石的进犯军天天减少,而解放区军民的全面抵抗却愈来愈有劲,这是战局发展的基本趋势。
蒋军侵占两淮和张家口后,陈诚、彭学沛和蒋方宣传机关兴高彩烈地说:“共军已总崩溃”,“苏北战争已近尾声”,“可在三个月、至多五个月内完成以军事解决问题”。但是,我们曾经再警告蒋介石和陈诚之辈,目前解放区军民的全面抵抗仅仅只是开始,来日方长,蒋介石的苦难正多。涟水和保定附近之捷,恰如其时的粉碎了他们的大言和幻梦。
解放区军民为自卫与正义而战,博得了全国各阶层同胞的拥护,我们不仅有信心,而且有力量维护和贯彻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蒋介石企图以“既成事实”撕毁两大协定,强迫解放区人民俯首屈服,这是万万不行的!
解放区军民是渴望和平的;但是,我们知道,只有贯彻停战协定和政协决议才有和平之可言。停战协定经过中共、国民党及美方三方面的庄严签字,政协会决议经过各党派及无党派人士代表一致庄严通过,为全中国人民多年奋斗的成果,为海内外同胞与世界和平民主人士所衷心拥护。如果这些协定可以放纵美帝国主义分子及蒋介石借口“既成事实”任意毁弃,那么,以后即使签订一百个停战令,蒋介石的内战就会愈打愈大。蒋介石的进攻一天不停止,蒋介石的军队一天不退出一月十三号后所侵占的地区,解放区军民只有坚决自卫下去,和全国人民一起,为实现已被蒋介石毁弃的停战令与政协决议而奋斗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