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专论

要求真正的停战令
恢复一月十三日位置
乔木
今天中国只有一个可能的真正停战令,就是恢复一月十三日位置。我们要求这种真正的停战令。
保持一月十三日位置,从来是国共美三方公认的唯一停战准备,一月十日的停战令本身不必说,一月二十日军调部和字第二号命令规定:“指挥官应采取各种步骤恢复一月十三日晚十二时之情况。”三月二十二日和字第六号命令规定:“为彻底停止冲突起见,政府及中共军队必须停驻于三十五年一月十三日下午十二时所在之位置,任何部队曾越过上述位置者应立即退回。各指挥官应严格执行此命令,确保三十五年一月十三日下午十二时之位置乃各执行小组之责任,并应继续努力。任何指挥官如不遵令撤退至三十五年元月十三日下午十二时正之位置或双方同意之改正位置,以违犯停战命令论罪”。直至今年六月的谈判中,国共美三方仍然同意“军调部应立即确定一九四六年一月十三日起中国内地被政府军或中共军所占领之各地,在本协定签字后二十日内,除特另加指示者外,应令各有关部队撤出此等地方”。国美两方虽然每次口头这样说了,实际上国方却是不断犯违犯停战命令之罪。而美方在百分之九十九的情形下也都是予以容忍包庇,所以这个罪简直没有论过。但是现在忽然有人竟然连法律上也推翻这个定案,甚至宣传这是犯违者的一种“新让步”,这真是中国的大怪事!难道犯一次罪叫犯罪,犯十次罪将叫无罪犯,犯一百次反叫让步了吗?蒋介石所“崇拜”的孔子说得好:“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这样的根本问题如不根本确定,任何谈判任何协议就都是玩笑、就都是欺骗了。
事实上蒋介石自己也找不出任何理由来拒绝恢复一月十三日的位置,他的发言人只是羞羞答答的说这是事实问题,他们想出一条妙计,就是在所谓八项条件之下再一次宣布“停战令”,但是不恢复一月十三日的位置,而“暂驻现地”,这个计是妙,可惜太晚了。当蒋介石已经大打了几个月的内战,现在还是继续大打有加无已的时候,人们再不会相信他是为了什么和平了。在停战令已被蒋介石撕毁以后,中共曾无数次要求他停战,甚至只要他给一个停战的保证,甚至只要他不进攻张家口一处,但是都受到他的冷酷拒绝。现在他抢了解放区这么重要的地方,他却说就这样算了。自称为仆人的强盗,抢了主人的大部财产以后,为了不许主人追还就说:“你实行我八项条件,我们停战吧!”主人说:“我从来是要停战,现在请把东西还我!”强盗说:“这却是事实问题,须知我提出八项条件这还是我的让步呢!”我们能承认这种强盗的所谓“让步”吗?日本打到贵州,于是说:我们来个八条停战吧!试问这时中国能承认吗?而且一月停了战,过了九个月可以造成事实问题而来一个所谓“暂驻现地”,那么再过九个月再来个事实问题不就要全部消灭吗?强盗说:“主人!你把我比做日本,你错了,我们是一家,我的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我正是应该把你全部消灭。不过这叫做消灭武力割据,在我不为得,在你不为失,而且我以后对你一定象对外国的父母一样孝敬,这是完全为你好,我才为你打算得周到呢?”但是中国的土地究竟是人民的呀!蒋介石这个自称的仆人,霸占了主人的一切让送外国,而且把主人拚命从外国侵略者手中收回的一点家产都要穷凶极恶的抢光,其凶恶的程度与日本无异。他还说:不必争,等我抢完了自然通通奉还。我们能相信这种强盗的逻辑吗?
有些好心的人说,不必太伤和气了,现在是“秀才遇见兵,有理说不清。”你姑且看事实说话,委屈这一回吧!殊不知恢复一月十三日位置正是看事实说话,如果当真有理可说,早该把战犯送到法庭去以违犯停战命令论罪了。正是因为看事实说话,我们才只要求恢复一月十三日位置,而且非如此要求不可。第一、一月十日的停战令是中国今年所产生的一连串协议当中的第一个,也是最基本最重要的一个。没有停战令,就没有政协决议,就没有其他一切。现在其他一切都破坏了,这道最后防线也早被破坏了,但是如果要恢复和平的阵地,就不能不首先恢复这道最后防线。第二、一月十日的停战令,不但约束着国共双方,而且约束着所谓调处的美国。这是国共美三方共同活动的唯一法律基础,如果还希望今后国共美三方能够共同遵守某一种信义,那么只有恢复这个命令的全部尊严。第三、经过八年爱国血战的解放区军民,受了蒋介石如此深重残暴不可忍受的侵害,他们的愤怒仇恨决非南京的客厅中所能想象于万一,即使中共敢于出卖他们的利益,敢于允许蒋介石继续并且合法蹂躏他们的生命财产自由权利,他们的行动亦决非中共所能约束。第四、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只有恢复一月十三日的位置,才是从事实上和精神上阻止内战的继续发生,因为这可以使蒋介石在一月十三日以后违法调动的一百几十万内战大军,从华北、东北、华中回到南方;可以使今天到处密接的炮火连天的紧张战线,顿然松驰和缓下来;可以使狂热煽动内战和积极执行内战的好战分子,被迫相信战争的无益而开始用和平的凉水清一清自己的头脑。反之,卑躬屈节的承认蒋介石的侵占,这就不是什么新的停战令,而只是过去内战的嘉奖令,而只是将来内战的动员令。试问每一个看事实说话的人,这是不是今天的最明显的事实呢?须知在一月十三日蒋方大军比较远离的时候,在政协决议还能通过的时候,在美国政府马歇尔和执行部还多少象个样子的时候,在美国军事援助还在开始的时候,停战令尚且被逐渐破坏,那么在蒋介石大兵对解放区已经登堂入室翻箱倒柜杀人杀得眼都红了的情形下,在政协决议全部撕毁到处拉丁征粮捉人杀人、全国充满火药气和法西斯恐怖远甚从前的情形下,在美国政府马歇尔和执行部美方人员公然偏袒蒋介石、美国军事援助已使蒋介石羽毛丰满的情形下,蒋军如不撤回一月十三日位置,谁还能保证蒋介石愿意和平。谁敢夸这种海口?谁有这种天大的权力和神通?如果蒋介石的发言人在今天当众拍着胸膛说:我有!我有!那么这只是表示他是个口蜜腹剑的骗子,他的企图只是使蒋介石不费吹灰之力就合法的巩固他的占领,以便进一步实现他二十年来不能实现的彻底消灭中国民主运动的幻想。
但是受骗太多的中国人民决不再受骗了。依靠花言巧语而取得胜利的时代已经过去了。问题十分简单,真和平人民为什么不欢迎呢?假和平人民怎么能接受呢?人民今天只要求一种停战令,这就是恢复一月十三日位置的停战令。这是真和平的唯一试金石,除此以外都是血腥和毒辣的骗局。

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
邢市文教界集会座谈
决以自己的笔和嘴向群众扩大宣传
世界上没有不吃羊的狼
范文澜校长揭露美反动本质
张宗麟教授说:
美如不改变政策我们就赶他出去
【本报邢台讯】本月十三日上午,邢台市文化教育界北方大学、边区文联及各团体代表共一百一十余人,齐集邢师大礼堂,举行“美军退出中国”座谈会,响应上海、重庆、香港各界发起之“要求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出席者有北方大学范文澜校长,罗青秘书长,张柏园教务长,和张宗麟、陈唯实、尹达、李岩诸教授;边区文联作家、诗人、戏剧美术工作者荒煤、黑丁、鲁藜等;邢台市各印刷出版机关;各中学师范校长以及北大各院、各中学、完小教员学生代表等;邢台市常化志市长亦出席参加。
主席罗青明确简练的向大家提出座谈问题的中心后,新从大后方到北大文艺研究室学习的青年张木岗激奋的站起来说:“今日蒋占区实际已完全是美国兵,美国市场和特务的世界…………我不应该说是从大后方来的,而应该说是到了大后方。因为今天全中国只有解放区才是真正的大后方。”
诗人鲁藜愤怒的挺着胸说:“告诉全国的人民,美军驻在中国是丝毫没有理由的。告诉杜鲁门、贝纳斯那些反动派,中国人民是不愿做奴隶的。我们有百年的反帝反封建的经验,有八路军这支人民的武装,有自由民主的大后方——解放区,我们不会对侵略者客气的!”
抱病出席的范文澜校长,在雷动的掌声中讲话了,他说:“世界上没有不吃羊的狼,不吃鸡的黄鼠狼,这是天性。帝国主义要殖民地和狼一定吃羊是一个道理。美国帝国主义恰巧碰上蒋介石这个走狗,不过这只狗完全是一个泄了气的皮球,一点资本也没有”。他详细的分析了蒋介石的本质,美帝国主义的骗术和人民力量以后,又鼓舞大家提高胜利的信心说:“我们继续发扬八年来艰苦奋斗的精神,跟随着天才领袖毛泽东的领导,一定能使美军退出中国去,把卖国贼蒋介石打垮。”
才从延安到北大的张宗麟教授说:“美军驻在中国有两大罪状:一是破坏中国和平,一是支持中国内战。今天我们还是客气的请他撤出去。美国如果不改变政策,就是我们的敌人,我们就要赶他出去。”他加重语气说:“我们有力量赶他出去,象赶日本帝国主义一样。这力量是全国人民的,是人民领袖毛泽东领导我们的力量!”接着各出席代表都热烈发言,女子完小教员王英女士,深痛叙述不久以前在北平亲目所见到的美军暴行,尤其是妇女被侮辱的事实,引起大家更大的愤慨,大家一致认为,解放区的文教工作者,应该用自己的武器——笔和嘴,把美军退出中国这一运动扩大到老百姓中间去。并团结起来,尽一切力量支援前线,不获胜利誓不终止。
最后,全体通过向美国纽约争取和平委员会、民主远东政策委员会等团体,及上海、重庆、香港各界人民团体民主人士,发出通电,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并向各前线指战员致慰问电,祝贺爱国自卫战争的捷音!大会在下午三点钟,绵绵秋雨中闭幕。(古古)

博平等县干部带领下
大批青壮拥入翻身营团
平顺四百余退伍军人自动归队
【本报冀鲁豫二十日电】继肥城、泰西县三千青年参军之后,博平、茌平、平阴、东阿等县,亦掀起如火如荼的参军热潮,干部与群众争先恐后拥入翻身营团。博平在全县活动分子会上,县委刘振歧同志,首先慷慨从军,并号召成立博平兄弟翻身团,各团体群众争相参加;二区小区领袖唐锡润带头参军,号召成立翻身营;三区小区代表王希岱带头,号召成立一个翻身连;×屯模范班长王景春号召成立一个翻身排。在短短的四天中,第一批参军者已达七百余名。茌平新兵招待所内,已有二百五十人,编成了一个翻身营,由二区参军的武委会主任马冠英任营长,一区带头参军的联合会主任迟延坤同志任政委。平阴六区于反内战动员大会上,分组酝酿,追穷根,挖富苗,倒苦水,回想自己的翻身过程。然后再找典型,当场诉苦,诉到最后,每个人都增强了对卖国贼蒋介石的仇恨,大家争先要求参加主力军。有的保证儿子上战场;有的送侄子和弟弟到前方;有的农会主任和模范班长带头参军,形成了热烈的竞赛。结果每个大组提出一个翻身连的口号,全区四个大组,共组成一个翻身营。在四区积极分子会上,区干部张建村同志、武委会刘永庆同志及五名村干部带头参军。二区抗联主任李鲁辉、武委会主任宋建林率领九个青年参军。东阿县的参军运动亦蓬勃开展。
【平顺讯】在边区人民奋起参军自卫的汹涌浪潮中,平顺四百余退伍战士自动归队,重新走上爱国战争前线。与他们同时报名要求归队的,五井村退伍军人冯全才在归队时说:“听说蒋介石来进攻解放区,要夺取我们革命的果实,我在家立坐不安,咱不起来保卫解放区,该谁保卫。这些归队战士,均获得农民热烈关怀与爱护。农民除保证给他们代耕土地及照顾家属外,并拿着鸡蛋、手巾等各种吃的用的送给他们,鼓励他们多多杀敌,把蒋伪军消灭在他们进攻的地方。归队战士则一致表示“不消灭蒋伪军不回家”!

我也投他一颗豆!
默冬
部队准备接受新的战斗任务,由陇海路北归,八连就利用行军的空隙开了个战斗英雄选举会。
在村头柳树下,四十五个人参加选举,战士们在贴着周渭堂名字的茶碗里投了三十八粒小黄豆,结果三排长周渭堂便当选为战斗英雄第一名。
周渭堂当排长已三年多了,今年六月间由某部特务营来到××团,他牢牢的记着在来团时嘱咐他的话:“第一炮要打响!”砀山乔柳树没有轮到他们打,他和战士们都竖着一股劲等待着“看下一回”。吕庄战斗,上级给了他第一队突击的任务,他觉得这是他们排露一手的时候,他表示了最大的决心,把自己的钱和钢笔都交给了书记,战士们很受感动。暴风雨的晚上,他们完成了突击任务,排里的战士响应了他的号召,“不退后半步。”从战斗中下来,只剩下他和王明正、王福进三个人,连里给他补充了些人,他说:“有了人就行。”反击整三师之前,他向排里作了这样三个号召:第一、大家跟着我冲,去缴机关枪,谁也不能落后。第二、战斗不结束谁也不能先拿起自己私人的东西,我要拿大家斗争我。第三、每人八个手榴弹一定带回八根弦,不然报销不成。但团首长照顾他们疲劳,没有给他们更大的任务。一直到敌人溃退,他听到这消息后,紧了紧腰里的手榴弹,参加了追击的行列,追击中,他们换了一挺机枪。九日,追击到王岗,遇到了国民党进犯军七十四师,在消灭二二二团的一个营时,他为了完成任务,帮助部队向敌人占领的三丈多高的楼下运动,他的左腿被手榴弹炸伤了,他躺在担架床上,睁着几天没睡觉的红眼,忍痛的按住伤口,并挣着坐了起来。这些英雄的事实,在每个人脑子里打着回旋,许多人都说:“我也投他一颗豆!”

边区在职参议员支援前线
自愿停领工作费
【边府消息】边区参议会薄议长,邢、晁、聂副议长,日前致函边府略称:“目前边区正在进行爱国的民族的民主的自卫战争,为了支援前线减少后方开支,拟将在职参议员每月工作费小米八斤停发,非在职参议员工作费小米十六斤改为一市斗。”边府已于本月十五日通令各级遵照执行,并称:边区参议员工作费原本菲薄,为支援前线争取自卫爱国战争胜利,自愿停发兼职参议员工作费,足资人民参议员之表率。
(秀山)

太岳新华日报号召扩大顽后游击战争
【本报阳城廿一日电】太岳新华日报发表社论,号召更加扩大顽后及边缘地带的游击战争。该社论略谓:“青年民兵真能干”,“中央军”来了打转转,东一枪西一弹,埋地雷扔炸弹,有的配合正规军打碉堡,有的展开麻雀战,变顽后方为前线。”这是流行在同蒲前线的民谣,它给我们前线顽后如火燎原的游击战争绘出了一幅图景,它给我们爱国自卫的游击战争指出了斗争的方向。自月初以来,随着蒋伪的深入与临浮前线的大胜,我游击战争的烽火燃遍了整个的前线与顽后,现北起平、介,南迄黄河,西至汾西,东达济、孟,到处都有活跃的游击队与民兵,到处都是蒋军的“前线”,到处都有三五个、一班、一排、一连的蒋军或被歼灭或被迫放下武器。这些胜利的战绩要能统计起来,将是一个异常惊人的数字,这种积小胜为大胜的游击战,是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最后胜利必不可少的条件,它与我正面的反击相配合,已使蒋军前后左右受敌而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这具体表现在蒋军的后方经我地方兵团游击队与民兵的不断的困袭击消耗,迫使蒋军不得不退出广大侵占地区而困守狭窄的点线,如在闻、夏、平地区,我地方兵团与民兵已先后收复堰掌、河底、蔡村、胡张、上下冯村、崔家河等数十据点,进迫闻喜、夏县、平陆城郊。我地方兵团结合民兵,并于十月二日至七日五天内五次打垮蒋军进攻,毙伤俘进犯军近百。在俘、翼地区于蒋军侵陷浮山十日后,其后路浮山翼城公路即经我收复。在这些所谓格子网内出现了许多出色的战斗英雄、民兵英雄,夏县的任克良便是民兵英雄里面的一面旗帜。在他们领导之下,在广大群众艰苦奋斗之下,已变“小格子”为“大格子”,以至使将军的连络运输线支离破碎残缺不全。在漫长的边沿地带,游击队与民兵结成了联村联防展开了犬牙交错的斗争,济源的“杜八联”与洪洞的“铁联石防”,便是这里面光荣的典范。在这些联防的堡垒面前,有些地区使蒋军不敢轻越雷池一步,即使它前进一步或“蚕食”一地,都要付出血的代价,如这次窜陷浮山的蒋军,便在临浮公路之间的西侧岭上遗弃了大批尸体。而象“杜八联”这样的堡垒,近被蒋军四次进攻屹立不动。在每一个较大的战役中,我地方兵团游击队与民兵英雄们更勇敢的走上前线,与正规军并肩作战,夺取顽军的武器来武装自己。这次陈堰、官雀的战斗中,我临汾、洪洞、浮山的民兵,便冒着炮火给正规军引路指示目标,并捕捉逃散的蒋军,大量缴获美国武器,许多民兵的装备也美国化了,为我民兵建设史中写下了光辉的一页。这样顽后游击正面阻击配合作战,便是我地方兵团游击队及民兵活动的三个方面,便是我们自卫英雄们的“用武之地”,便是我们在不同地区不同时间的不同任务。三个月尤其是半月来的事实,说明我们已英勇的负起了这样的光荣任务,并作出了惊人的贡献。今后战局已进入全面抵抗,战争是长期与残酷的,我们除向各地方兵团游击队及民兵英雄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慰问外,并提出如下的希望:蒋军的战线拉得愈广,它的兵力也更加分散,顽后的地方武装游击队与民兵英雄们应向夏县任克良学习,不断的袭扰打击进犯军,逐渐将它压缩到孤立的点线内,并切断它的运输线,打击它的补给队,而将它围困起来,这样来保卫群众的利益,保卫群众的翻身果实,以等待时机收复失地。在边缘区应学习“杜八联”等范例,加强联村联防,一村报警,村村响应,广布地雷,实行雷枪结合,封锁进犯者必经之路,使他每一行动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使漫长的边缘地带都变成龙潭虎穴“铁石堡垒”,来保卫我们的家乡,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在正规军作战时,应主动参加配合,为正规军作向导,打侧翼,捉俘虏……以更多的消灭进犯军的有生力量。我们有这样日益壮大坚强的地方武装及游击队,我们有这样千千万万一不吃公粮,二不拿给养,三不待下命令便可行动起来的民兵英雄与正规军紧紧配合起来,便是我们支持长期战争不断消耗进犯军以至最后收复失地的可靠保证。全国人民的希望都集中在我们的身上,我们应以英勇无比的精神,更加扩大顽后及边缘地带的游击战争,打败蒋军进犯,争取更多胜利,以慰国人的愿望,争取和平的实现。

冀南三地委指示各县
加强翻身思想教育
【本报威县讯】冀南三地委宣传部最近指示各县,动员一切宣传力量,加强群众翻身思想教育,以迅速实现“耕者有其田”,指示中称:由于放松了群众翻身教育,造成这一工作的薄弱。具体规定:一、各县出群众翻身小报和翻身捷报等。二、随时随地根据群众思想变化和地主的罪恶,编制适合群众口味的教材教育群众。三、健全与建立各村广播台与大众黑板,内容上除了时局、胜利消息、参军参战材料外,就是群众翻身的事。根据翻身小报等材料及本村事迹,大量向群众广播介绍。四、经常总结各阶层群众在斗争中的思想变化,加强教育工作的指导。五、国民教育,提出“全区小学参加翻身运动”,进行翻身宣传工作,打下儿童为劳动人民服务的观念,改造与提高教育水平。六、加强对冀南日报、人民日报等通讯报导,及时交流经验,并运用报纸推动工作。这点过去最差,今后要大力改进。

故城一区抓紧解决土地问题
五百户贫民获得土地
【本报威县讯】故城县一区两个月的群众运动,大部村庄解决了农民土地问题。全区五百八十户贫民收回土地四千五百多亩,最大的地主解五一家就退出土地三千亩。同时在运动中切实照顾了中农利益,适当解决三十八户中农贪污、黑瞒地等问题(未罚)。在处理地主土地时也照顾到中农,过去地主假富假卖土地,大部落到中农手里,实行土地改革时,不得不从中农多余的土地中,调剂一部给无地或少地的赤贫农耕种,本来应该无代价取回土地的赤贫农,都自动拿出一部分钱给中农,所有没有分到土地的中农都分到了现款和地主遗留一些树木宅基等。翻身后的农民普遍组织起来,民兵发展了一倍。运动中并有悔过自新的伪军伪员,共达四百多名,并交出三十四支长短枪。
【又讯】故城一区所以能收到很大成绩,主要是领导上掌握了四个环节:一、抓紧表扬群众的新创造,如东八里庄减租中争取“牛头”经验和夏庄农民分配土地办法,利用了各种会议的传播以及登报表扬,对推动工作和鼓舞群众情绪上起很大作用。二、抓的紧放的松,建立了半月一总结一检查的制度,凡是和中心工作无大联系的工作要放松,在干部中形成“放松九十九件完成一件”的风气,这样结果能按期完成任务,也感觉轻松愉快。三、钻进去垒地基的干法,首先从下层着手,插进腿去了解了情况后,即培养积极分子,大力为他们撑腰,彻底拆散反动集团,狠心改造领导成份。胜利后就开大会庆祝,扩大影响,教育群众。四、有功要赏,对积极分子要奖励,全区干部中选举领导翻身模范,分头发奖。对一些不为群众服务的干部,根据群众意见一定要改造。
(再生)

翻身后迫切要求学文化
榆社群众纷献办学基金
通化市民文化生活活跃
【本报榆社讯】本县一区各村经过群众猛烈斗争,实行了土地改革之后,随着生活的改善,群众对文化的要求也迫切起来。他们说:“咱还有一点不如人家地主老财,人家大人孩子都识字、能写会算会看报。咱过去穷得饭都吃不上,都没念书,处处吃亏;今天咱翻了身,有了地,可得赶快闹文化哩!”最近小学转为村办时,全区二十一村群众均纷纷自动献出粮食、土地等,充作学校基金,北泉沟群众现已集起二十石小麦,入到合作社,将每月所得红利供应学校开支(教员薪金在内)。并伙种了三亩地,供教员吃。各村除办小学外,并自动成立补习班、识字班、夜校等。柳泉村识字班的八十九个男女青壮年,情绪极高,他们每人凑一百元来买了文具,每天午饭后都到得很快很齐。除在学时间努力学习外,并在散学后,自动把生字写成卡片,带在胳膊上,在劳动与休息时经常温习。桃阳的补习班,现已有五人能写信,十人能开路条。算盘则一般学员均已学会了加减法。(志敏、海泉、云五、槐英)
【新华社东北十八日电】翻身后的通化市人民文化活动蓬勃开展,拥有分店二十余处的光明书店,已出版各种新书二十五万册,且经售上海、重庆各地书报三百余种。文化协会新制之五十余巨幅穷人翻身连环画,满贴街头,每日围观者不下数千人,现正轮流移各县展览。该市文艺创作研究会编之“鸭绿江”月刊,已出版一期,中学生与店员争相订阅。对开两版的《辽宁日报》,日销一万二千余份,通化广播电台,每日广播三次。剧团则以“长白山”、“鸭绿江”两文工团为最大,各有演员七十余名,经常向各军驻地轮流出演。各中小学及东北银行、辽宁分行贸易税务管理局、铁路工会等均有业余剧团与歌咏队之组织,该市农民与工人组织的十余个秧歌队,每逢纪念节日,均四出表演。新通化电影院,东北大舞台、公益舞台等,每日开场,场场客满。该市娱乐场所,营业税之税率,只占票价的百分之六,艺人生活,日益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