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要闻简报
哈瓦那“荷伊”报载:华侨团体援助“民主中国全国联盟”主席陆伊斯(译音),在报上发表声明,谴责美国继续给蒋介石国民党政府以军事援助。陆氏代表古巴七万五千华侨,向古巴进步团体进步人士呼吁,请促使杜鲁门撤退驻华美军。
合众社讯:美所惜巴拿马军事基地不予归还,已引起该国之广泛反对,该国政府已于十九日以照会一件递交美大使塞茵斯,坚决要求美国归还巴拿马境内之战时基地。
美联社布加勒斯特讯:政府公报称,苏联政府鉴于罗马尼亚之粮食情况,已免除一九四六至一九四七年的一切用作赔偿的粮食缴纳。按:苏联去年即已免除罗马尼亚之粮食缴纳。
美联社及合众社上海讯:苏联公民、俄罗斯正教教长维克多大主教,今日被国民党警察逮捕。警察称:系奉南京国防部指令而为,但拒绝说明逮捕罪由。此事件引起上海两万五千个苏联侨民之激动。此间苏联领事馆认此事甚为严重,已向国民党当局提出抗议。

中央局召集平汉各县干部会议
检查群众备战工作
数百万翻身农民已重整武装严阵以待
彻底解除和平幻想切实进行全面抵抗!
【本报邯郸二十三日讯】为使干部群众彻底解除和平幻想,切实进行全面抵抗的游击自卫战争,给蒋介石反动派安排葬身的坟墓,晋冀鲁豫中央局特于十六日召集平汉线邯磁等县县委书记、武委会主任等干部会议,检查沿线群众备战工作。会议共进行了四天,在讨论中大家充满着胜利的信心。耕者有其田的实行,已使沿线数百万农民保家自卫的情绪,比抗日战争时期更为高涨。已经获得土地的磁县农民,他们把洋枪土枪都一齐使用起来,男女老少都一齐要求武装自己。该县蒋记特务经常袭扰的地区,强大的民兵联防已组织起来。全县现已组织起×个民兵连,×个基干队,并正积极组织县大队。这些群众武装,都有统一的指挥部。十多天来,他们曾先后打退反动派特务武装十六次的进攻;较大规模的作战共十次,有力的打垮了蒋介石的特务“还乡团”。后方的群众已广泛深入的展开反特务运动,以支援边地武装的反顽斗争;前线和后方完全团结在一起。因之,磁县县委书记很有信心的说:假如反动派敢于向我们进攻,那么只要一声号召,全县三十五万群众,两天即可动员起来。武安武委会主任的备战报告,充满着对蒋介石反动派的仇恨。他说:全县抗日战争时的指挥机构,已早恢复起来;一万多个民兵,已完成了战斗准备;数万颗铁石地雷,正为那批反动派准备着。二百多个村庄组织起救护队与担架队,他们随时准备出动迎击进犯者。有一部分民兵,并已支援安阳前线。在成(安)磁(县)地区,翻身的群众,正按自卫战争的需要,全县划分了各种作战地区,民兵已组成精干的游击集团和武工队;领导的干部们,也决心为保护群众利益,帮助群众彻底翻身,而与反动派斗争到底。在临漳地区,翻身的群众,正把解除反动地主与特务的武装武装着自己;一百多个村庄,组织起民兵。其他如邯郸等县,群众自卫武装的热情,正逐日高涨。虽然如此,但各县仍未感到满足,他们在已有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的讨论了:如何团结群众,武装群众,与展开顽强的自卫游击战争?如何在彻底贯彻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去进行备战?以及如何继续反奸防特的群众运动等具体办法。

王宏坤同志总结发言
发挥积极主动进攻精神
坚定长期艰苦斗争决心
第三日,军区副司令员王宏坤同志总结发言。他于赞扬各县斗争成绩之后,并指出必须在贯彻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大大提高我们的备战工作;并特别指出今天的国内形势,没有其他可以幻想,只有坚决抵抗反动派进攻!因之,每个干部必须深入向群众宣传:一切工作都应从长期艰苦方面着眼。对于开展群众自卫游击战争,王副司令员强调指出:一切必须从积极主动进攻的精神出发,防御与退却,必然只有挨打和失败。他引证了冀南恩县太行磁县反顽斗争的经验说明:当恩县领导思想上处于防御与退却时,全县即处处挨打,大批干部被屠杀,群众中间分子普遍脱离我们,或动摇埋怨,使恩县解放区大部遭受蚕食。以后领导上迅速由被动转为进攻,县委书记与县长领导着游击兵团,到处主动打击敌人,展开了武装反特斗争,恩县局面即为之改观。加以我军外线自卫作战胜利的配合,恩县全部土顽及特务武装即迅速为我消灭。在磁县也是一样,当我们单纯防御时,特务武装即到处暗杀抢掠,威胁民兵叛变,后来磁县联防武装主动进行了出击,全县暗杀事情,即迅速停止,群众武装自卫的勇气则更加增强。最后,王副司令员号召大家:迅速空室清野;各县民兵应继续发扬八年抗战中游击战争的光荣传统,在蒋军侵入时广泛展开麻雀战、地雷战、地道战,主动进攻敌人,把敌人围困于点线上,给主力军创造歼灭的有利条件。其次,要彻底贯彻土地改革运动,从土地改革的基础上,去继续武装群众,准备游击战争。第三,各县应普遍训练民兵,整理组织,加强其保护群众翻身利益的政治教育,特别是党对他的领导。最后,在各地领导上,要加强团结,加强一元化的领导,立即准备好战争,随时准备给进犯的反动派以迎头痛击!

聂真同志发言指出
只有彻底发动群众
才能做好备战工作
在最后一天的会议上,中央局聂真同志对目前备战与发动群众的结合问题提供了极为详尽的意见。要点如下:
聂真同志首先指出:只有彻底发动了群众,达到了耕者有其田,才能很好的组织群众,依靠群众,作好备战工作,才能真正展开群众性的游击战争,保卫胜利果实。现在各村打败了小蒋介石,还要打败大蒋介石才行。因此,我们的备战,必须在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去进行。
接着聂真同志提出了在目前紧张备战情况下,我们发动群众的工作方针:在耕者有其田的土地改革运动已大部实行的地区,大发展阶段已差不多完成的地方,如邯郸二区武安磁县等地,就应转向深入的运动中,进行翻身大检查,实行填平补齐,贯彻放手发动群众。从中提出积极的口号,动员群众保卫翻身利益,进行备战。至于还未实行土地改革的地区,在备战中,仍应以坚决发动群众为主,尽量争取在战争到来以前满足群众耕者有其田的要求,以造成将来游击战的群众基础。但在运动进行中要特别注意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群众。要做好这一点,其关键就在善于团结中农。在工作方法上,采取一揽子斗争,一气呵成;来得既快又好。群众斗争的果实,也应抓紧迅速的分配。在边沿区,主要是掌握民兵武装进行反奸反特,解除地主反动派的武装来武装自己。一般的实行减租减息;但在情况许可的条件下,亦可实行耕者有其田。在这些地区,主要要集中力量打击群众所痛恨的汉奸特务恶霸地主,多注意团结大多数的工作。
关于备战工作的作法,聂真同志指出:一、宣传动员时,要公开普遍和深入,要反复检查和解释,要从积极方面提出动员口号。(如“大家起来斗争!”“打垮汉奸大地主蒋介石!”“保卫群众的翻身果实!”等。)要使干部群众了解战争的性质规律与特点,说明我们的有利条件与蒋军必败,要彻底粉碎干部群众对美蒋反动派的任何幻想,加强全面抵抗的信念。在动员的方式上,采取先打通干部思想,再动员群众。二、迅速整理民兵,建立游击集团形成游击队武工队与民兵的联村联防的互相配合。在备战工作中,领导上切忌平均主义,要有重点,分缓急。最重要的是武装,应迅速改造民兵,集训民兵积极分子和干部,配备政治上有经验的骨干,并建立县区村指挥部,切实做到一元化领导。在游击战争经常进行的地区,民兵还要实行战斗与生产结合。三、加强除奸工作。对于武装特务、黑枪手、暴动和企图暴动的重要分子必须坚决予以镇压,对特务组织中的一般分子则应多采取争取宽大,使其坦白自新,消灭其组织。以上并皆应揭破其罪恶以教育群众。最后聂真同志对蒋军可能暂时侵占村庄应如何工作,也作了详细的说明。

冀鲁豫我地方兵团
扑灭敌后伪乡公所
一度袭入定陶占领东西两关
【本报冀鲁豫二十二日电】荷泽、定陶及豫东蒋军侵占区后方空虚,我地方兵团民兵游击队在敌后日益活跃。我某地方兵团于九日晚袭击定陶城,当将东西两关占领。八日我荷泽基干武装袭击城西南之解元集伪乡公所。同日我豫东游击兵团某部,奔袭柘城西北张桥伪镇公所,十分钟解决战斗,当夜乘胜又将柘城西北伯岗伪乡公所解决。三日我某部侦察连连长丁广太在商(邱)柘(城)公路上独自截获蒋军军用汽车一辆,毙伤蒋军官兵七人。九日我某支队见习参谋溪玉杰同志率领侦察员数名,在商邱西观音堂附近截获蒋军军用汽车二辆,该支队随即利用该汽车,驰往袭击商邱东南同堂镇公所,任务完成后,我战士高唱战歌乘汽车返回原防。综计以上七次战斗战果,共毙伤敌四十余人,俘三十余人,缴获汽车自行车各三辆,电话机两部,战马一匹,步枪七十余枝,短枪两枝,子弹一千六百发。

晋南我地方武装连续歼敌
相继收复裴介镇禹王庙
安夏闻夏两公路均在我军控制中
【本报阳城二十三日电】一周来我同蒲沿线地方武装连续四次歼灭蒋阎军,毙俘三百余人,收复重要村镇两处。太岳三分区地方武装继收复晋南广大地区后,即对闻喜夏县地区蒋军残留据点进行不断袭击,于十四日收复安(邑)夏(县)公路上重要据点裴介镇,扫除坚强碉堡两座,蒋军三十名全部被歼,计生俘十九名,击毙十一名,缴获步枪九支,短枪二支,电话机一架,其他军用品一部。十七日晚另一部地方武装攻克夏县西北十五里之禹王庙,特务武装“爱乡团”一连全部就歼,生俘其连长以下三十六名,缴获机枪一挺,掷弹筒两个,步枪二十四支,手榴弹一百二十个,手枪弹五百颗。自裴介镇禹王庙等地收复后,夏县蒋军即告孤立,安(邑)夏(县)闻(喜)夏(县)两公路均在我军控制中。十八日晨,蒋军第一旅残部辎重连百余人携带大批车辆马匹由闻喜沿同浦线南行,遭我地方兵团伏击,击毙五十名,俘连长以下十八名,缴获美式机枪三挺,步枪十八支,短枪一支,骡马五十头,毙伤骡马三十余头,缴获物资甚多。十九日灵石阎军四十五师第三团两个营进犯城东三十里之军寨,遭我一分区地方兵团伏击,激战三十分钟,歼灭蒋阎军一个营,阎军残部弃尸六十余具狼狈逃窜,是役共毙伤阎军百余人,生俘七十六人,缴获骡子三十四头,轻机枪十挺,小炮三门,掷弹筒四个,冲锋枪二支,步枪五十五支,子弹六千余发,炮弹三十余发及其他军用品一部。

正太阎伪出犯迭遭打击
阳泉阎伪士兵反战哗变
【本报太行二十二日电】正太沿线阎伪军连日不断出犯,均被我游击部队击退,阎伪士气低落,兵心厌战,部分已开始哗变。十七日榆次东赵据点阎伪三百余出犯长凝镇被我武工队击退,毙伤七人,同日夜寿阳境内段庭车站阎伪“复仇队”进犯西斗伐村,被我独立营一部民兵击退,“复仇队”队长被击毙。十七日娘子关磨河滩井陉三处蒋伪共五百余同时出犯我旧关、核桃园、槐树铺等地,均被守军击退。阎伪军士兵厌战情绪日益高张,阳泉车站(平定属)附近一个碉堡中驻阎伪十纵队一个班,十六日该班士兵四人举行反内战哗变,击毙该班正副班长,焚毁碉堡、携带小炮一门,步枪六支,及弹药一部,投奔解放区。

太岳军区首长
嘉奖地方兵团
【本报阳城二十三日电】太岳一、二分区地方兵团连日积极活动,歼灭进犯蒋军,屡获胜利战果,太岳军区首长特再通令表扬。原电略称:我二分区部队在蒋军主力压境,大举进犯下,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情绪,积极展开攻势,不断打击进犯蒋军,先后收复浮翼公路及襄陵解放区,并能掌握进犯蒋军规律,设伏陈堰、官雀,在我指战员智勇合谋下,以极小代价创造了迅速干脆的歼灭将军廿七旅八十团第四连之光辉战例。我一分区部队更能集中力量,打击进犯阎伪军,伏击于灵石军寨,以沉着勇猛、突然干脆的动作,三十分钟歼灭阎军一营,此种响应上级“多打歼灭战,积小胜为大胜,歼灭敌人有生力量”的光辉范例,应广为发扬。

高老太太号召空军人员
学习刘善本退出内战
揭露蒋介石谋害爱子高志航经过
【新华社东北二十二日电】前国民党空军第四大队队长高志航之母高老太太,顷号召国民党空军人员立即退出内战,不要再为蒋介石送命。她对记者说,她的儿子是被蒋介石谋害而死的。高志航是东北人,深具民族自尊心,不满蒋介石利用空军屠杀同胞。在抗战开始时,蒋介石屡次阴谋暗害他,均未成功。一九三七年秋,敌机炸南周家口时,蒋嫡系空军事先不把情报通知高志航,嗣敌机来袭,逼他应战。高志航尚未起飞,即被炸死。高老太太痛惜其子之死,并望志航生前友好同事和学生学习刘善本的义举,积极起来反对内战。高老太太今年六十五岁,自东北解放后受民主政府多方照顾,她的第五个儿子已参加民主政府工作。

专栏:社论

随时随地准备给进攻者以打击
中央局为了有效的进行全面抵抗,最近召开了平汉沿线磁邯等五县市的战争动员检查会议,检查并总结了这些地区的土地改革、民兵建设以及干部对全面抵抗的认识、和平幻想的彻底清算等。这一会议、对平汉线工作推动,有极大意义。这些地区,是由共产党领导从腐朽的国民党长期封建压迫下,从日寇伪军八年的统治奴役下解放出来的,一年来又在共产党领导下放手发动群众执行土地改革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数千年来封建压迫,一朝推翻,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本任务,农村面貌焕然为之一新,某县一个县翻身的农民,从反动地主手里及其他方面获得长短枪在八千枝以上,武装了自己。某某等县每县均有一万几千民兵,六七千条枪,还有机关枪小炮,比国民党一个军的人枪还多。很多地方作到民兵人手一枪,有自己的指挥部及联防组织,有些地方还成立了军火工厂,自己大量制造地雷手榴弹,还成立了民兵医院,这已经是一枝数量很大装备可观有组织有觉悟的农民大军了。凡是彻底实现了耕者有其田的地方,群众均普遍要求武装保卫家乡,保卫胜利果实,对武装有着高度的觉悟性,提出“人人武装,男女老幼一齐干”的口号;均自觉的跟着共产党走,跟着毛主席走。他们说:“毛主席所指引的道路,就是我们要走的道路;他们与汉奸特务进行了有效的武装斗争,消灭了并正在继续消灭着暗藏特务和公开特务——地主还乡团;他们普遍的展开了参加人民解放军的热烈运动,有两个县仅五天到七天的时间,就完成了参军任务百分之一百五十到一百七十;他们在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以后,正在准备冬季生产,并准备明年的大生产,以便发展国民经济,保障长期战争的供给,生产情绪极高;所有这些,均远超过抗日战争时期任何一年的规模。
我区各地经验证明:凡坚决发动群众,实现耕者有其田,解放了农民的地方,我们就有了战胜美蒋反动派的最坚实的基础,参军参战,物质供给,以及不疲倦的艰苦支援前线,均能胜任裕如,就能经得起严重考验和支持艰苦斗争。今后凡是没有发动群众,彻底解决土地问题的地方,在战争动员时,必须继续发动群众实现耕者有其田,要在实现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进行战争动员工作。必须认识,只有彻底发动群众,实现了耕者有其田,才能保证兵员补充和物质供给,才能有效的支持长期战争。有些同志,把实现耕者有其田和战争动员工作对立起来的看法,显然是不对的。
上个月以来,美蒋一面高唱和平,实行欺骗群众;一面则积极向解放区和人民民主力量进攻;企图压迫共产党和人民民主力量出卖中国人民利益投降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在这一期间,中国人民根据自己的经验,大部分已认识到国民党蒋介石是内战祸首,是汉奸头子,他发动了全面进攻解放区,进攻人民民主力量,决心出卖中国,换取做美国的儿皇帝,毫无和平诚意可言。也认识到美国的调解,不过是一个骗局,而马歇尔就是设计这个骗局的骗子,他决心把中国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菲律滨第二。美蒋合作,就是要绞杀中华民族中国人民的独立、民主、自由与解放,中华民族中国人民不斗争就不得自由,不得活命,就要当亡国奴。由于美帝国主义助蒋内战殖民地化中国的政策,也由于中国共产党和人民民主力量的空前壮大,决定了内战的长期性残酷性,应把这一事实,这一真理,公开告诉群众,在群众中进行宣传教育,以便群众在精神上思想上有所准备,不宣传是不对的,号召群众拿出过去对付日本帝国主义汉奸汪精卫的办法,来对付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卖国贼蒋介石。当我们和群众一起,一旦清算了和平幻想,认清了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狰狞面目之后,我们就能无限的发挥我们的有利条件,取得全面抵抗的胜利。
战争是长期的残酷的,就必须有个长期的打法。这就应该将我们的作战方法告诉群众,我党的方针是集中优势兵力,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过去三个月的战争,我区在执行这个方针下,消灭蒋军有生力量十个旅(全国则消灭共二十五个旅),今后要更多的消灭敌人有生力量,消灭到一定程度,我们就会大举反攻,收复一切失地。为了击灭蒋军,为了胜利,我们的主力必须集中机动使用,因此某些城市的暂时得失是完全可能的,反动派暂时占领了这些城市,被我民兵游击队地方兵团牵制束缚围困,不得机动,战线更加延长,迫使它不得不拿出更多的兵力来进行守备,这就减弱了蒋军进攻的力量,便利我主力各个歼灭蒋军。最近我们放弃了一些城镇,如荷泽济宁洪洞赵城焦作等,今后反动派还可能占领我们一些城镇,这对解放区人民暂时固然是一个损失,但从争取全面抵抗的完全胜利,则无足轻重,甚至是必要的,此点必须认识清楚,精神上思想上必须有所准备。努力利用敌之弱点,充分发挥我之优良条件,把自己的力量,充分的组织起来,坚决给占领者以打击,准备好最后驱逐美蒋反动军出解放区的条件。
为着迎接反动派可能的新进攻,此外还应该作好下列工作:首先要加强人民武装,把县区干队武工队民兵以及隐蔽的地下军组织好,武装必须掌握在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手里,各种武装中必须要有党的骨干和核心,号召并派遣老战士和干部到游击队民兵中去,必须提拔群众领袖参加领导,加强与人民的血肉连系,把这些武装有机的组成到县区村的游击集团中去,接受县区村各该级指挥部的领导和指挥,组织联防斗争,互相支援,发扬新英雄主义和反动派进行积极主动的斗争,保卫家乡保护群众的利益,深入到敌后和反动派据点的周围,打击敌人的补给线运输队,打击还乡团,打击特务汉奸,打击反动派的小股部队,烧毁敌人的桥梁栈道,埋设地雷等等,坚持本地本区的斗争。为此应争取时间,获得必要的整训,提高自己的技术;要作好反奸斗争,反动派没有爪牙,就不可能有多大作为,现在群众已学会了与特务作斗争的本领和很多办法,主要的两点,一是团结多数孤立并暴露少数坏分子,一是教育群众善于执行宽大政策,放手争取胁从分子回头,彻底镇压少数主谋分子,打击其反动武装;要彻底空室清野,一切粮食物资应及早埋藏转移,分散贮存,一切可资反动派用于防御的工事地物应先予平毁,运输工具先予转移,对于壮丁和牲畜应妥善保护;要开展地雷战,广泛制造地雷石雷,大量培养爆炸手,没有地雷战基础的地方,一定要下决心搞起来,平原可普遍挖掘地道,山地可挖洞;并应准备和反动派进行政治经济的各种复杂斗争,对一切可能发生的新的斗争,预加周密的策划,提出对策。以上这一切,只是为了达到一个目的:准备好自己,随时随地给进攻者以打击,牵制与抑留敌人在点线上,使反动派困守孤城,达到坚持本地本区斗争,以保护群众的生命财产,为我主力军创造有利条件,等待适当时机,配合主力军,收复一切失地。
我们是有充分胜利条件的,最后一定能够收复一切失地。但必须了解敌人还有力量,我们自己还有弱点,必须兢兢业业,闻胜不骄,闻败不馁,把我们的胜利建筑在彻底完成土地改革,解放全体农民的基础上,建立在全力支援前线,经常保持野战军的满员,士气旺盛的基础上,建筑在游击队民兵地方兵团深入敌后,不断打击敌人,牵制敌人,保护群众利益的基础上。在思想上组织上作充分准备,并经常进行自我检查,改进工作,以争取全面抵抗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