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际简讯
塔斯社巴黎十七日讯:法国首届国民议会之竞选现已开始,巴黎及各省城市已收到各政党首次请求登记之候选人名单,各政党均在进行筹备工作,由社会党到“戴高乐联盟”皆准备一种反共的竞选运动,但是共产党将得到广大劳动人民组织的支持。各右派政党正在商谈组织联合选举集团,提出统一的候选名单,但这些右翼党派对法国民主组织还不是最大的危险,他们在六月二日选举中只获得百分之二十五的选票。值得注意的倒是人民共和运动党,该党已废除了党联合政府,并与戴高乐合作,准备拥护戴氏为总统。至于社会党,该党代表大会已决定在十一月选举中单独竞选。据巴黎报纸披露:外国反动分子正对法国大选施以压力,法财长休曼(人民共和运动党领袖之一)于最近自美返法后,曾暗示美国对法贷款重视法国选举结果而定。
合众社报导:南总理铁托元帅,于十七日宣称:南政府愿以的里雅斯特问题提交联合国,并表示若对意和约中关于的里雅斯特之条文不予更改,中南国决不签字,另据法新闻处报导:南代理外长维利比特于十八日谈称:在南国签订对意和约之前,它将坚持巴黎和约的原文必须修改两点:(一)增加的里雅斯特自由区人民议会的权利,而限制总督的权利。(二)修改法国建议的意南边界线,使的里雅斯特南面的边界以目前的南国占领线为边界。维利比特指出:如果四强核准了目前的条约,则南国将不受约束,而南意关系亦将继续以休战协定为基础。维氏又称:如果意大利承认意军在南国侵略与破坏罪行的责任时,南国愿与意大利直接订约。
沪讯:麦克阿瑟总部于十六日对日政府正式颁发出口令,该部对外贸易司主任毕克尔宣称:“日本和亚洲各国将于年底恢复贸易,中国,缅甸、新加坡、马来联邦和香港各贸易代表团,已商妥办法,向日购买纺织品等物。
各方报导:杜鲁门宣布于十五日起废除肉价管制,管制废止之次日,肉价即已增涨了一倍,此举已引起美国进步人士尖锐反对。
布加勒斯特讯:罗马尼亚部长会议于十五日开会,决定于十一月十九日举行大选。
索非亚讯:保加利亚大选将于本月二十七日举行,竞选运动已于上星期蓬勃展开,全国曾召开二百处竞选大会,参加者三十万人,一致拥护祖国阵线。
东京讯:日本电影戏剧界员工于十六日发动罢工,响应全日本产业工会联合会的十月攻势。松竹、宝琢、东宝三大家电影制片公司已罢工。东京各大电影院与戏场均已开门。
新德里讯:印度临时政府十五日发表公报称:英督魏菲尔已任命回教同盟参加政府的五名阁僚,将担任立法,邮政、航空等部长职。

保卫翻身利益保卫和平
冀南坚决拥护中共声明
马国瑞同志号召共产党员起模范
积极参战参军粉碎蒋美联合进攻
【本报威县二十日电】蒋介石宣告全面破裂,十七日中共中央向全国发出对目前时局的声明,获得冀南全体人民一致拥护。行署孟夫唐主任有力的说:“蒋介石侵占张垣,决心全面破裂,中共中央这个声明正符民望。”他沉痛的说:“今年一月停战协定后,冀南人民曾狂热庆祝,并切实执行政协决议,致力和平建设。如修筑公路千四百余里,河流全部修治,滏、卫两河通航,贷款两万万一千万元扶持生产,城市工商业飞跃发展,初小已达九千余处,入学儿童达六十二万余人,彻底实行了减租减息,走向“耕者有其田”,蒋介石在其美国主子指使下,发动全面内战,破坏了冀南人民和平幸福生活。现在,全体人民已燃烧着保卫和平、保卫民主、保卫祖国的怒火,蒋美反动派最后必归失败。”中共冀南区党委马国瑞同志说:“我们坚决拥护中共中央局这个切合时宜的声明,我冀南区全体党员应以模范行动领导广大农民,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积极参军、参战,粉碎美蒋联合进攻。”军区王副司令谈:“一月停战令后,蒋贼指挥永年、聊城、高唐、德州、禹城等地伪军,违约进犯冀南解放区达数百次,到处抢掠烧杀残害人民,至今更决心全面破裂,我冀南人民子弟兵誓当保卫祖国,保卫冀南人民利益,像抗击日寇一样,消灭美蒋进犯者。”救国总会习主任谈称:冀南已经翻身的八百万农民一定要为保卫自己的翻身果实奋斗到底。在冀南武委总会领导下的二十万民兵,都将变为游击兵团,直至把进攻的蒋军完全消灭。”威县出色劳动英雄石得才气愤的说:“老蒋这小子占了咱张家口,又说讲和,谁还信他那一套,咱们坚决跟着毛主席走。”

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
太岳各界举行运动周
让群众认识蒋美罪恶各救号召深入动员
【本报阳城二十日电】太岳各界代表顷集会发起“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周,以响应上海各界发起之“要求美军退出中国”运动。该会由崔斗辰、高延柳、孙定国、石振明、夜明珠、刘玉璞、卫恒等十八人发起,于十四日下午四时在文联会议厅举行第一次会议。太岳区河南民主建国学会代表河南老教育家高延柳先生首先提出:为使群众更深刻认识美蒋反动派之真面目,我区实有发起这个运动的必要,晋南教育界前辈行署教育处长崔斗辰先生坚决的说:由于美国反动派死啃着助蒋内战的这块“臭肉”,我们这一运动除集中宣传号召外,应成为长期性的运动,因此应从抵制美货等各种实际工作中来反对美国侵华政策。大家发言毕,即讨论并通过如下提案:(一)成立太岳区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委员会,办公地址设于参议会办事处。(二)为普遍深入运动,成立工作委员会,推选崔斗辰江横为正副主任,高延柳、孙定国,时逸之为委员。(三)推选专人起草号召及宣传提纲。(四)确定运动周具体日程为:自本月二十一日起,第一日为中学高小学生活动日,二十二日为小学生活动日,第三、第四、第五等日为农工商活动日,第六日为机关团体、部队、公营工厂活动日,第七日召集群众大会。其他分区、县、区根据具体情形可另行举行。
【本报阳城二十日电】太岳区工、农、青、妇联合总会,太岳区文化界联合会,太岳区武委会总会,为响应“要求美军退出中国运动”,特发出联合通知,布置下述工作:第一、通过各组织系统或互助组,和群众一起讨论或座谈美蒋进攻中国人民的反动行为,以真正认识美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汉奸蒋介石出卖祖国的真面目。克服和平速胜思想。第二、积极参加组织和领导群众响应推动这一运动,创造各种生动活泼和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展开普遍深入的宣传,与参战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推动群众参战保家的运动。第三、各剧团秧歌队应编制各种小型剧本、秧歌、快板、歌曲结合运动进行宣传,冬学亦应以此为经常教育内容之一。第四、民兵自卫队可结合这一运动深入练武教育,检阅人民的自卫力量,坚定人民的胜利信念。
【本报阳城二十日电】太岳各界代表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号召全区同胞、爱国人士,与全国民主人士一起,以实际工作行动起来,第一、开展广泛的宣传动员,利用一切机会与一切形式(大会、小会、座谈会、庙会等)在群众中普遍深入宣传美国灭亡中国的帝国主义行为,宣传蒋介石出卖祖国的滔天罪行。第二、将这一运动与支援前线工作结合起来,开展顽后游击战争,掀起全面抵抗的热潮,争取爱国自卫战争的更大胜利。

专栏:一周战况

敌后游击战争猛烈开展
收复广大地区歼敌数千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平汉北线八路军继续展开自卫反击,陈诚宣布援军纷纷赶到,并夸口“恢复各条铁路至多只须两周”以后。八路军续向南北两端推进。南面于十七日一举攻入新乐、沙河、寨西店等车站,新乐、定县等城。北面亦攻克涿县、定兴间车站数处,保定仍然孤立被围,八路军控制之铁路线已从二百五十里扩展至三百里。平绥路中段八路军仍控制柴沟堡至聚乐堡间铁路近二百里,并两次击溃自大同东犯聚乐堡的阎傅军。北平行营高级官员之两周内打通平汉全线的大话又告破产。八路军收复了大同北二十里的孤山车站,并掌握了大同丰镇间的四十里铁路线。在冀鲁豫战场,自荷泽东犯的蒋军精锐部队第五军及十一师,已遭到五千余人的伤亡,凶焰大杀。鲁南八路军地方兵团十三日攻击枣庄附近蒋军,消灭其四百余人。
上周战事还有一个重要的发展,就是在蒋军夸称的“占领区”,八路军和地方武装恢复了许多城镇,消灭了侵犯者数千兵力。蒋军宣布“完全收复”的冀东与热南地区,本月中八路军发动了四百里的广泛攻势,总计毙伤蒋军三千以上。乐亭、宁河、建昌(即凌南)三座县城及滦县南十里之马城等集镇数十处均被收复。蒋方建昌卢龙等县县长就擒。联系蒋方华北与东北的交通命脉北宁路亦在数万民兵破袭中。即天津大公报亦不得不透露道:“冀东战事未已,国军已逐渐由玉田、遵化等县撤退。许多重要村镇都随国军到达被收复,又随国军前进而放弃。”冀东人民相信这里将是蒋军的坟墓。
在晋冀鲁豫边区,八路军数支精悍武装挺进至晋南冀鲁豫蒋军后方,与数十万民兵配合,收复了几百个村镇,民主政权法令畅行无阻。人民纷纷回家,照常进行生产。晋南除铁道线与翼城浮山等几座孤城外,所有村镇均告收复。蒋介石企图屠杀晋冀鲁豫人民,所得到的回答是十万青年农民参军走上自卫前线。

刘伯承将军关怀旧谊
探慰川籍罢战蒋军
彼等慨叹川军“庙在神不在”
航特旅川籍士兵多相率逃亡
【本报邯郸十九日电】在荷泽前线桃园一带放下武器的蒋军四十七、四十一师尉级军官杜宁甫等十七人,于七月十六日抵达军区驻地。我晋冀鲁豫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将军,得悉渠等系四川军人,于百忙中抽暇前往探慰,杜学甫等感激出迎,看见久仰威名之刘伯承将军,竟是一慈祥长者,促膝谈心,俨若家人。当杜学甫得知其上司雷正台系刘将军学生时,感到无上光荣。刘将军对旧日之熟人极为关怀,垂询至详。四十七师尉级军官谈起当年李家钰将军及川军之悲惨遭遇,乃愤愤不平。抗战初期李军长曾作战于晋东南,后在陕州被敌机炸死,蒋介石亲信胡宗南竟连一辆汽车也不拨给运尸,并将部队编垮了。其弟李青廷也因此气愤而死。刘将军说:“李其相是我的老同学”对他死后悲惨的遭遇深表同情。四十一师尉级某军官说:一句话,四川军队是“庙在神不在”了。四十一师师长曾苏励被蒋介石以“受训”为名调走了。董长宛军长名义至今仍在,但是董本人已被迫脱逃不知到那里去了。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九日电】据蒋军嫡系航特旅三团团指导员兼书记邓耀章说:蒋军士兵厌战开小差的风气很厉害。该团士兵大部是四川的老实农民,被迫入伍。全团共二千四百人,日寇投降后都想回家种地,但是上边却迫他们打内战,士兵们相率逃跑,有一天晚上就跑了二十六个。官长下命令叫下级军官看守,但结果还是跑,到今年七月,全团剩下来的连编一个营还不够,这次开来冀鲁豫前线打内战,越发跑得厉害。

东满民主联军杨靖宇支队
一年解放九县
歼灭敌伪匪二千五百余
【新华社东北二十日电】东满民主联军杨靖宇支队,自去年“八一五”成立一年来,曾自敌伪手中解放通化、柳河、辑安、临江、长白、抚松、蒙江(现改为靖宇县)、安图、桓仁等九县,歼灭了伪通化铁路警护团及伪通化公安队等部,肃清通化地区之政治土匪。一年中作战五十余次,毙伤敌伪匪五百余人,生俘匪伪近二千名,缴获长短枪二千五百六十枝,轻机枪四十六挺,迫击炮、手炮十二门,掷弹筒七个,汽车六十五辆,各种子弹六百一十六万发,伪匪带枪投诚者数百名。

川黔边民变武装袭渝郊
截缴军火震撼全渝
【新华社延安二十日电】据渝报透露:川黔边民变武装一部,上月廿九日一度袭入重庆近郊,缴获大批军火资财,震撼全渝。该部民变武装共约百余人,携有机枪三挺,步枪数十支,全部黄色制服,于是日晨七时突入距重庆仅数十里之一品场、九道方附近,设伏在路两旁,至九时许有西南公路局驶往贵阳之军用卡车及吉普车十二辆,满载国民党后勤总部之军火资财,经过该地,进入伏击圈内,该部即奋起包围袭击,迫令停驶后,即将押送之蒋军军官全部解除武装,有一军官意图反抗当被击伤窜逃。此役该部共缴获两大车枪械弹药及其他军用品甚多,迨蒋军闻悉驰来增援时,该部已向綦江深山胜利转移。事后,重庆、綦江、东溪等地蒋军极为惊骇,驻綦江之青年军一零二师连日匆忙将留綦之枪械弹药分批运渝,“以防万一”。

浮山官雀东我军伏击歼敌
蒋军一连全部覆没
太岳民兵轮战队自动涌上前线
【本报阳城二十一日电】八路军收复浮翼公路,切断临浮公路后,浮山蒋军即孤悬于我截击部队民兵围攻中,十七日驻北部村(浮山西北三十余里)蒋军二十七旅八十团二营四连前往浮山联络,浮山城内蒋军八十团一营出城声援分别遭我迎头痛击。前往联络之蒋军进至“天下第一军”毁灭地官雀以东,即遭我预伏部队袭击,全连为我歼灭,击毙四十余人,生俘三十余人,缴获迫击炮一门,重机枪一挺,轻机枪七挺,斯登手提式五枝,掷弹筒三个,中正式步枪十三支,增援蒋军闻风逃回城内。
【本报阳城二十一日电】太岳腹地阳城,士敏,沁水,沁源等县民兵轮战队,陆续自动出发前线,对继续进犯蒋军作全面有效抵抗。士敏一区自动报名参战民兵即达一百九十五人,当沁源民兵出发时,姚庄民兵李狗旺、任平和武委会主任李华争吵起来,他们的理由是:“顽军不灭,民不得安,我们非到前线去不可!”留在后方的民兵自卫队亦积极备战,布置爆炸。阳城五区一周中已完成石雷一万二千颗,六区制成各式磁雷五千颗,准备给进犯敌人重大杀伤。
【本报阳城二十一日电】同蒲前线我军已于十五日晚主动撤至霍县城郊,控制灵(石)霍(县)各铁路,待机歼敌。蒋军在北犯途中,处处均遭我洪(洞)赵(城)广大民兵游击队坚强阻击。十二日蒋军二百余人进犯杨家掌时,遭我民兵侧击,毙蒋军二名,并将杨家掌收复,蒋军在同蒲线正面寸步难行,乃被迫窜往汾河西岸,迂回北犯,进入我霍县空城。

平汉北段我继续扩张战果
控制铁路达三百里
大同枣庄我又歼蒋军七百余人
【新华社平汉前线十九日电】经十五十六两夜扩张战果,八路军已控制新乐北寨西店车站至新乐南沙沱大桥间五十余里长之铁路线,肃清碉堡十七座,并曾于十六日晚一度攻入新乐城内。至是,平汉北段控制在我手中之铁道已达三百里。据初步统计,共俘获蒋伪官兵人枪各百余,炸毁军车一列(三节)。又讯:十六日保定蒋军四百余以飞机大炮掩护进犯保定南车站于家庄,激战至夜晚,被当地军民击退。
【新华社绥蒙前线十七日电】(迟到)十三日大同马占山部两个团犯东聚乐堡受创溃退后,十四日重整旗鼓,并由大同增援阎军一部,汽车七辆,再度进犯。与八路军激战于五十里铺一带,阎军不支,逃往大同东郊沙岭等村,聚乐堡仍在八路军手中。此役毙伤俘马部三百余人,缴获步枪七十支,轻机枪两挺。
【新华社山东二十日电】鲁南(县)枣(庄)外围八路军配合民兵于十三日夜间突然袭入枣庄东南十里郭里集,毙伤蒋军七十七师(军改称)一三二旅三九四团官兵四百余,生擒十六名,缴获步机枪二十余支。

用高压手段维持纸老虎
蒋贼查办晋南败将
【本报阳城二十一日电】据确悉:蒋介石大批查办晋南内战失败将领,七月夏县堰掌败北之蒋军三十一旅(师改称)旅长刘钊铭已被撤职,解往南京法办。该旅九一团团长李国培判处徒刑十年,九二团团长柳屈春亦判处徒刑十年。
【另息:】柳屈春已被枪杀。临浮战役后第一军军长董钊(原三八集团军总司令)亦受严厉申斥处分。蒋介石企图以申斥、撤职、徒刑、枪杀来刺激已经衰败的士气,显然是不能挽救的。

苏联举行最高苏维埃常会
兹维莱夫报告新预算
为实现五年计划,国防费剧减,建设费大增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莫斯科讯:苏联最高苏维埃第二届常会已于十五日在克里姆林宫大厅开幕,到有一千三百名代表。常会听取财政部长兹维莱夫提出一九四六年度的预算报告。该预算收入超过三千三百三十亿卢布,支出超过三千一百九十亿卢布,其中国防经费为七百二十亿卢布,较战时减少五百八十八亿卢布(合美金一百一十亿九千五百万元),而建设款项将超过战前(四零年)一年百分之四十,教育经费则超过一九四零年一百七十六亿卢布。预算中增加最大的是发展科学研究经费为五十亿卢布,较去年增加二点四倍。此外学校公共卫生物质文化社会保险社会赡养及大家庭津贴之经费,本年度亦将增加,以努力改善人民的生活。合众社称:外国观察家认为新预算的特点,为国防经费之剧减,以及支出方面最大部分将借以帮助新五年计划的实行。真理报社论对此评称:“本年度预算可以叫做行动中的五年计划。过去五年依靠战时预算生活,新预算反映了新的时代新的任务。这显示了我国不仅光荣地渡过最严重战争之一切考验,而且胜利地医治了战争的创伤,并正自信地向新的最高峰迈进。”

苏联五年计划
已有惊人成就
列城工业技术向世界最高峰前进
白俄罗斯工业产量将双倍于去年
【新华社延安十九日电】莫斯科讯:苏联各共和国代表在苏联最高苏维埃二届常会上的报告,苏联新五年计划已有惊人成就,列宁格勒工业正在向世界技术的最高峰前进,在今年九个月内,列城工业已超过其生产计划百分之七点四,列城斯大林工厂已建造了苏联第一个十万马力高压涡轮,现该厂正为德涅泊大堤建造十万马力的新水力涡轮。白俄罗斯耕种面积已恢复到战前的百分之七十,已恢复的大小工厂已有五千家以上,今年工业产量将双倍于去年。电力厂在解放后只存百分之五,现已恢复到百分之六十二。年内在乡村地区建立房屋廿三万五千幢,尚有五万二千幢在建立中,一百五十万居民已得到住所。廿五家高级教育学院恢复,一百五十万以上儿童在小学读书。乔治亚共和国新水电厂正在建造,外高加索钢铁厂的建造工程正在飞速进行中。现在建筑中的库台线汽车厂,将年产汽车三万辆。煤与锰的产量将大大增加。阿塞拜疆共和国已完成并超过其九个月计划,其主要工业油业已超过计划四分之三。爱沙尼亚共和国在六个月中工业产量增加了百分之七十七。

蒋军内部矛盾尖锐
美国训练也不管用
【本报冀鲁豫前线记者团二十一日电】据此次在巨野张凤集放下武器之蒋嫡系部队,十一师十一旅三二团上尉书记官李志强及上尉连长蒋全谋等谈称:十一师系陈诚的基本队伍,原在武汉驻防,当蒋介石调十一师进攻解放区时,陈诚为保全自己的实力,曾与武汉警备司令郭毅(十一师前为十八军,陈任军长,郭任参谋长)联名请求改调。他强调“武汉为一复兴之城市,必须有最坚强之部队防守”,但遭白崇禧反对,白曾当面质问陈诚:“你一个师比三个师的饷还多,为什么作战时避而不去?”争吵甚为激烈,一直闹到蒋介石与马歇尔处,十一师官佐俱有所风闻。该师为美械化最早的部队之一,今年一月中旬至二月底止,在湖南常德集中副排长以上的官长,由美国人亲自训练。李志强在该训练班管理伙食,而上尉连长蒋全谋、何金张、中尉排长潘守仪,少尉副排长银吉祥等曾在该班受训,但渠感慨声称:“美国人的战术主要是在火力摧毁守军阵地与杀伤敌人,步兵之任务,在于战斗前搜索与发现敌人,战斗后肃清残敌。故规定每次战斗中,每连伤亡之士兵不得超过十二人,而损失武器以至重武器者则毫不追究,立即予以补充。在怕死的美国人此种训练下,十一师的攻击精神丧失无余。主力三五团在张凤集之惨败,已充分证明了这一点。

蒋介石的和平攻势
解放日报廿日时评
蒋方的“和平攻势”其用意究竟何在,只要看一看这几天蒋方负责人员的谈话就可以一目了然。在蒋介石宣布其八项条件的同一天,他的宣传部长彭学沛竟发表谈话称:“部分城市之得失无足重视,全国版图均应在中央政府统辖之下。”就是说,中国的领土主权不是属于人民的,而是属于蒋宋孔陈四大家的恶政府的。这种封建皇帝所习用的“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的说法,正是蒋介石进行全面内战“理论”根据。蒋方代表吴铁城雷震等均根据蒋介石声明的精神发表谈话,说:“所谓恢复一月十三日军事位置,更为事实不可能。”但是比彭学沛等表现得更露骨的,还有蒋介石的参谋总长陈诚。蒋介石一面命吴铁城等“敦促”中共和第三方面人士去南京进行和平谈判,另方面却命陈诚在北平开军事会议,布置进一步扩大内战。陈诚并公开宣称:“三个月至多五个月,可以完成以军事解决问题。”除了目前蒋军在各地继续进犯解放区的事实以外,只要有一看上述蒋方“和平使者”和“内战专家”的谈话和行动,谁都可以明白蒋介石对于和平是毫无诚意的,谁都可以明白今天争执的焦点就在于中共坚持贯彻一月卅日停战协定与一月卅一日政协决议,而蒋方则一再违反这些协定,认为“既成事实无法挽救”。就是说,一月十一日以后,蒋军对解放区土地的侵占和军队的非法调动,以及其他许多违反停战令及政协决议的行动,蒋介石等都认为“既成事实”,都要强迫中国人民加以承认,否则便以继续大打来对付中国人民,这就是蒋方“和平攻势”的实质。但是蒋介石的如意算盘是决然行不通的,蒋介石决心毁弃他亲手签订的停战令和他亲自起立通过的政协决议,但是解放区与全国人民决心保护这些关系全国人民和平民主权利的协定,这些协定就是今天国家的根本大法。蒋介石毁法与中国人民护法的斗争,其结局胜利必属于后者,全国人民特别是解放区人民既不会上蒋介石和平攻势的当,亦决不会被反动派的大言所吓倒。解放区人民将坚持贯彻停战令和政协会决议,坚决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三月多来的自卫战绩特别是三十个旅(原师)的蒋军的被歼,已证明蒋军必败的真理。让反动派做他的“三五个月完成以军事解决问题”的好梦吧!事变的发展,将会证明蒋介石和中外其他反动派一样,决然逃不了过低估计人民力量的悲惨后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