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纳粹首要战犯判处绞刑
  杀人犯的榜样
解放日报十七日时评
纳粹首要战犯判处绞刑
纳粹魁首里宾特洛甫等十一名杀人犯已在昨天执行绞刑了。几年前,这些杀人犯曾傲慢地向世界人民进军;现在他们却像死猪一样被捆扎着步向刑场,十一具死尸横陈在努连堡刑场的黄土堆上。这就是反对和平反对人民的刽子手们必然和应得的报应与下场。
至于所谓“免罪被释”的希特勒的帮手巴本等三人,今天美国的反动派虽千方百计的要保护他们,但世界人民与一切民主国家是不能容许他们存在的。他们只能被当作“美国的客人”,仍被招待在努连堡监狱里。他们一跑出努连堡监狱,像赫特就立刻被德国警察当局所逮捕了。这说明一切人类的刽子手,虽有反动派的庇护,但世界虽大,却无容身之地。看看纳粹魁首们的这种下场吧!让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它们一意孤行的进行反人民反和平的罪恶勾当吧!纵使能“显赫一时”,但终归不会比里宾特洛甫之流得到稍好一些的结局;到头来,再喊“上帝保佑啊”,也没有什么用处了!

纳粹首要战犯判处绞刑
  戈林临刑前服毒自杀
里宾特洛甫等十人已被绞决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据努连堡讯:纳粹首要战犯戈林、里宾特洛甫、凯特尔、卡登布鲁纳、罗森堡、佛兰克、斯莱彻、索克尔、约德尔、尹卡特、弗立克等十一人,已于十六日黎明零时一分在此间弗洛德力特高等学校监狱之前执行绞刑;戈林则于行刑前二小时半在狱服毒自杀毙命。其他十名战犯于十五日午夜二十三时从狱中提赴刑场行刑时,两座绞架同时开动,至十六日晨二时四十五分全部绞死。里宾特洛甫在上绞架时从黑色头巾中尚发出喃喃之声说:“上帝保佑呵!”处刑之后,拘禁主要战犯的四国委员会发表公报,报告他们目睹刑罚之执行及戈林服毒毙命之情况。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努连堡讯:努连堡法庭于十四日正式确定十一名纳粹战犯于十六日午夜为执行绞刑日期,行刑地点秘而不宣。并准代表世界新闻界之记者八名参加。前此法庭已宣布,一切向柏林盟国管制委员会提出的上诉均已被正式驳回。

纳粹首要战犯判处绞刑
  清除纳粹余孽!
七百余万德人将受惩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柏林讯:盟国管制委员会于十四日宣布依照苏美英法四国所同意的统一清除纳粹余孽法,估计约有七百五十万名德国人将受惩罚,包括曾在努连堡被审之战犯以至偏僻小邑的纳粹党徒。惩罚办法亦有规定,如系战犯则处死,党徒则褫夺公权之全部或一部。

纳粹首要战犯判处绞刑
德国战犯罪行
(一)被判绞刑者:
戈林:前德空军部长和希特勒的继任人,现年五十三岁,自一九二三年起即为希特勒之支持者,国社党登台后,担当巩固与扩张德国武装力量之责任。
里宾特洛甫:现年五十三岁,前为驻英大使,自一九三八年至纳粹崩溃为止,一直为希特勒的外交部长,他曾签署合并奥国于德国的法令,参加了侵略苏联等国的筹划。
凯特尔:六十三岁,前国防军总司令,以恐怖行为著称。
约德尔:五十六岁,自一九四二至四五年任德国参谋总长。
罗森堡:五十三岁,纳粹的“统治种族”理论家,前任东部占领区部长,纳粹党外交政策及思想意识部门的首脑。
佛兰克:四十六岁,前任德国占领波兰的总督,其罪名为负大批屠杀之责,特别是“在管理占领区中犯反人道之战争罪行”。
索克尔:五十一岁,自一九四二年至德国崩溃时,任纳粹之劳工首脑,罪名为“强迫被占领国家居民从事奴役劳动”。
弗力克:六十九岁,前德国在捷克保护者,一九三三至四三年为德内政部长。
斯莱彻:六十一岁,压迫犹太人的能手,写作反犹太文章二十五年。
卡登布鲁纳:四十三岁,是保安警察长希姆莱之副手,其罪名为大批屠戮东部占领区的平民。
(二)被判无期徒刑者:
赫斯:五十二岁,前纳粹党总裁,希特勒最密切而亲信的友人。一九三九年九月为次于戈林的希特勒继任人,负责处理一切党务,他在一九四一年五月飞赴英国,建议与英单独媾和,为侵略战争增进军事经济及心理上的准备工作。
芬克:五十六岁,希特勒的经济部长,自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五年任德意志银行总裁。
李德:前德国海军总司令,一九四三年后仍任德海军高级监理人。
(三)被判有期徒刑者:
契东彻:三十九岁,希特勒参谋工作首脑,反对人道从事战争之心理准备。
斯皮尔:四十五岁,希特勒之军火部长,惨害并奴役人类。
牛顿特:七十三岁,老派外交官僚,自一九三二至一九三八年任德国外长,一九三九至一九四一年任捷克之“保护人”,曾有计划的消灭捷克知识分子。
邓尼兹:五十六岁,自一九四三至一九四五年任德国海军总司令,为希特勒之继承人,德国向盟方的无条件投降令即由邓氏签字。
(四)被释者:
沙赫特:六十九岁,其罪状为提供经济计划及必需机构以从事侵略。沙赫特自一九三三年至三七年为帝国银行总裁,自一九三六年至三九年为德经济部长,他在德国重整军备计划中起了重要作用,把德国银行的收入用至最大程度以努力重整军备。
巴本:六十六岁,纳粹外交家,对于希特勒上台曾尽极大之作用,至一九三四年至三八年任驻奥大使期间曾为德奥合并廓清道路,此后为希特勒一切外交阴谋的策划者。
弗烈兹:四十二岁,为纳粹广播首脑,并为宣传部长戈培尔的左右手。
(新华社)

在全日本产业工联领导下
反吉田攻势急速开展
名古屋等地十余家船厂罢工作先锋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东京讯:全日本产业工会联合会领导下的反吉田内阁十日攻势,正急速展开,全日本机器工会所属新@、名古屋等十余家造船厂已发动罢工,作为攻势的先锋。山口县千余煤矿工人,已发动响应罢工。吉田正利用社会党右派在产业工会联合会中进行破坏工作。该会主席菊波于十四日发表谈话,警告社会党右派破坏分子,如仍继续充当吉田走狗,即将开除其会籍。因当天该会最高军事委员会开会时,社会党右派领袖一再阻止发布总罢工命令。

日本工人力量压倒财阀
十万矿工罢工胜利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东京讯:北海道十万煤矿工人的大罢工,于十五日胜利结束,财阀在工人压力之下,已接受工人的全部要求,现双方缔定提高工资和禁止解雇工人的条约。

印尼总理沙利尔称
印尼同意停战
荷承认印尼共和国
印尼华侨冲突和平解决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合作社巴达维亚讯:印尼总理沙利尔十五日对记者称:“印尼同意停战。因为虽然荷兰军队实际上源源增加,但荷方专员曾规定驻荷属东印荷军总数当不超过目前英荷两军实力,目前英荷两军总数相信约七万人,印尼军队在十万至廿万之间。”沙氏又称:荷方对于印尼七月所提对案尚未作何表示,而该案仍然是双方谈判的基础,希望停战使双方能着重处理这些问题。荷方专员与共和国谈判,并接受停战约束,表示荷兰至少已承认共和国的存在。荷方让与印尼的地区,究竟那些是包括在这“存在”之内,现在是荷方的问题。按印荷双方对印尼未来政治地位的悬而未决的问题,是印尼是否留在计划中的荷兰联邦机构之内。荷兰主张印尼应联邦的一部,印尼领袖则要求直接自由,仅维持与荷兰传统的经济文化关系中所发生的联系。荷兰专员谢梅荷恩于亦十五日宣称:由于签订停战协定,在十一月三十日之前(按英军将于是日之前撤退完毕)可与印尼获致基本的政治协定。但好些具体事项可能解决,也可能解决不了。停战协定上所规定的双方逐渐复员,显然要视政治谈判之进展如何而决定。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巴达维亚讯:苏门答腊巴眼地区华侨与印尼人冲突事件已和平解决。当地华侨团体中国协会代表已与印尼共和国地方当局于十月十一日签订协定,并已成立一印尼华侨维持和平委员会,处理有关双方冲突事宜。

斯大林答英记者问
塔斯社原电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本社九月二十五日播发之斯大林答复英记者谈话,系录自莫斯科口语广播,兹获得塔斯社原电,特重播如下,以资订正。
【塔斯社讯】英国《星期泰晤士报》驻莫斯科通讯员亚力山大·威斯,于一九四六年九月十七日用书面形式向斯大林元帅提出若干问题,此等问题有关目前政治形势和英美两国与苏联之关系。兹将威斯先生之问题与斯大林元帅之答复录志如下:
问:关于“新战争”,现在全世界正进行着这样多的不负责任的谈论,你是否相信这“新战争”的实际危险性?假使这危险性存在的话,为了制止战争应该采取什么步骤?
答:我并不相信“新战争”的实际危险性。现在叫嚣“新战争”的,主要是军事政治的情报工作者,以及来自民政官吏方面的他们的同道,他们需要这种叫嚣是为了:甲、用战争的幻影来恐吓他们政治对手行列中某些天真的政治家,并且借此来帮助他们自己的政府从政治对手手中获取更多的让步;乙、使他们本国军事预算的减缩迟缓一个时期;丙、停滞军队的复员,借此来制止他们本国失业的迅速增加。
应该严格地分别现在所进行着的“新战争”的叫嚣,和现在并不存在着的“新战争”的实际危险性。
问:你是否认为英国和美国有意地对苏联建立“资本主义的包围”?
答:我并不以为英国和美国的统治者曾对苏联建立“资本主义的包围”,甚至于假使他们要这样做,我也不能对此加以武断。
问:用华莱士最近一次演说的话来说,英国、西欧、美国能否确信苏联在德国的政策会变成俄国对西欧突进的工具?
答:我认为苏联利用德国以反对西欧和美国是不成立的,这个所以不成立,我认为不仅是因为苏联和英国与法国有反对德国侵略的互助条约联系着,和英国则有波茨顿三强会议的决定联系着,并且还因为利用德国反对西欧和美国的政策就是表明苏联脱离它基本的民族利益。
简单地说,苏联对于德国问题的政策是使德国非军事化和民主化,我以为德国的非军事化和民主化是建立强固与长久和平的最重要的保障之一。
问:有人责难说西欧各国共产党的政策是依照莫斯科的指使,你对此意见如何?
答:这责难我认为是荒谬的,是从已经破产了的希特勒——戈培尔兵工厂里借用来的。
问:虽然存在着意识形态的不同,你是否相信苏联和西欧的民主有友谊和长期合作的可能,正如华莱士演说中所说两个体系之间是否有友好竞赛的可能?
答:绝对相信。
问:在英国工党代表团逗留这里的时候,据我了解,你曾表示确信英国与苏联友谊关系的可能性,英国广大人民群众热烈地希望着此种关系。有何方法,可协助此项关系的建立?
答:我确实相信苏联与英国友谊关系的可能性,加强两国间政治商业与文化的连系,当可协助此种关系的建立。
问:你是否认为最迅速地从中国撤退所有美军是对于未来和平最必要的?
答:是的,我认为是。
问:你是否认为美国实际上独占地占有原子弹是对于和平的主要威胁之一?
答:我并不像某些政治家那样,认为原子弹有这样严重的力量,原子弹是用来恐吓神经软弱的人的,但是它并不能决定战争的命运,因为对于这一点,原子弹是完全不够的。当然,独占地占有原子弹的秘密会造成一种威胁,但是至少也存在着两种方法反对这威胁:甲、独占地占有原子弹,不会继续得长久;乙、使用原子弹将被禁止。
问:你是否以为随着苏联向共产主义更进一步的进展,苏联对外和平合作的可能性也会减少?一国可能建立共产主义吗?
答:我毫不怀疑和平合作的可能,非但不会减少,并且会增加;在一国建立其共产主义是可能的,特别是在像苏联这样的国家里。

新宪法复决通过结果
法国混乱政局澄清
但选国民议会时仍将有苦斗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塔斯社巴黎讯:法国复决通过宪法之当前最重要的结果,就是结束了使法国政治经济生活混乱,结束了使法国民主陷于非常险境的临时政府时期。人道报社论称:“这是共和制度的胜利,是觉悟与民主团结精神对提倡个人权力阴谋的胜利,法国的国际威望将增高。”
在复决投票中,弃权的百分比很大,当中大多数是人民共和运动党的拥护者;他们没有遵照该党领袖的号召去投赞成票,但同时也没有投反对票,如果共产党社会党及人民共和运动党的选民都响应三党号召,据官方估计投赞成票者当达一千三百万人,但实际上只有九百万人这样作。分别来说:在共产党有强大政治影响的地区,大部投赞成票,弃权很少。甚至在大工业中心响应共产党的号召的选民数量还有所增长。但在社会党尤其是人民共和运动党占优势的地区,两党的很大一部分选民则离开该两党。据此间人士统计,在六月大选中曾投票选举人民共和运动党的五百五十万选民中,只有二百万人投票赞成宪法。许多人民共和运动党的拥护者在过去与戴高乐有密切联系,而该党领袖也显然迄未放弃重新与戴高乐接近的希望。该党机关报《奥德》称:宪法是通过了,但修改之路还没有断绝。这次复决结果,表示十一月选举国民议会时将有一场苦斗;摆在法国民主势力面前的,是重要而艰难的考验。

法国新宪基本特点
按:十三日被法国公民复决所批准之法兰西第四共和国新宪法的基本特点有五:(一)保证人民的充分自由权利。(二)国家基本大权操之于国民议会。(三)承认法国本部与法国各殖民地民族一律平等。(四)废除大企业的私人垄断。(五)关于法国主权的规定,(不作任何征服侵犯性质的战争)。
第四共和国宪法与一八七五年宪法不同者,除其他方面外,在政权方面主要为旧宪规定立法权属于参众两院及总统,政府对两院负责。而前次于五月五日被否决的宪草则规定为一院制(废除参院),一切权力属一院国会。
此次新宪基本上为前次被否决宪草之修正案,有限地提高了总统权利与恢复了参院,但在其他方面大致保持原草案的精神,这就是戴高乐及其一派反对它的理由。

印度回盟决定参加临时政府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新德里讯:回教同盟执委会于十三日决定参加印度临时政府,并将参与制订印度宪法。此项决定已提交英督魏菲尔,参加政府的名额将为五人,是接受国大党的建议。

美国强行侵入巴勒斯坦
英美关系呈现紧张
巴勒斯坦反英行动日益加强
【新华社延安十六日电】综合各方报导:自美国采取强行侵入巴勒斯坦的政策后,英美关系呈现紧张。英首相艾德礼最近曾照会杜鲁门,指责“杜鲁门最近对巴勒斯坦宣言危害了圣地问题的解决”。杜鲁门于十日对艾德礼的复文中竟“坚决的反复重申他采用立即行动计划之建议。”(路透社电)
美国所支持的犹太事务局代表,十三日在与英国谈判中已向英殖民部提出强硬要求,其中包括要求巴勒斯坦每月移民法定数字应自一千五百人增至四千人。犹太事务局发言人称:“移民数字一日不增,犹太人民之愤激紧张情绪势必一日继续恢复治安,实属极端困难。”但据悉英国对接受此要求之可能性甚微。英犹临时性谈判定十五日再开。
巴勒斯坦境内的反英行动仍加强中,在最近的冲突中,曾有英兵数人受伤。在犹太人居住区雷比尔,该地英国军队的货车曾被炸毁,并发现查尔工厂近郊地区有制造炸药者。警察正在进行对于负责爆炸者的极周密的搜查,耶露撒冷区已有若干人被拘。

莫洛托夫飞英赴美
【新华社延安十七日电】各方报导:苏外长莫洛托夫与副外长维辛斯基等一行已于十六日乘红军专线自巴黎抵达英国之南安普敦,即将转乘伊丽沙白皇后号赴美。美国务卿贝纳斯于今日飞抵华府,并于明日向全国广播巴黎会议之经过。在临别之巴黎记者招待会上,贝氏认为和会“在记下世界对和约问题之意见上有重大成就”;并透露对日和约之讨论为期尚远,而在比道尔的建议之下,四强将先行讨论对德和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