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千万群众夹道欢呼中
九旅健儿安抵延安
解放日报社论号召学习九旅伟大精神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前日下午三时,中原突围部队王震将军所部在千万群众夹道欢呼中安抵延安。到七里铺时,王震将军对全体健儿讲话:“为了解放中国人民,我们要到那里就到那里,任何蒋美反动派的力量都阻止不了。我们要继续为中国独立和平民主奋斗到底。”响亮的巨声回答了他的指示。铁流进入沸腾人群中时,阔别了两年的延安父老们提壶举杯纷纷为指战员们敬胜利酒,鲜果美点塞进了勇士们的口袋,燃着的烟卷送到勇士们的口边。妇女儿童们像对她们亲人一样,南北十余里道路上摆满了慰劳品。手持红缨枪的自卫队员,高呼“学习九旅的战斗精神”,小学生们举起拳头喊出:“欢迎我们的叔叔伯伯胜利回来!”九旅家属学校的女同志们在行列中找着她们的丈夫,含情特深地给挂上她亲手作的花。王震将军与边府干部欢迎队中的淳耀县长房文礼先生握手后,房老欣然说:“这是人民的胜利,毛主席的福气!”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斯蒂尔先生把每个场面都摄进了他的镜头,并说:“这里我真正看到了人民和军队这样密切的关系。”是日解放日报发表社论欢迎三五九旅将士胜利归来,并号召解放区军队学习九旅艰苦卓绝英勇战斗之伟大精神,以粉碎蒋介石的进攻。

扩大顽后游击战争
太岳民兵不断出击
到处杀伤、消耗、困扰进犯军
【本报阳城廿九日电】太岳民兵游击队在蒋阎进犯军侧翼及其后方积极出击,不断予进犯军消耗与杀伤。翼城二区民兵轮战队,十六日,将蒋军陷我翼城后委任的“县长”李润民所率“爱乡团”三百余人击溃。出没于绛(县)垣(曲)公路两侧的中条山民兵游击部队,十九日,将自垣曲城出犯峪子村(城北十五里)与自王芳镇出犯王村(城西北卅里)马村两股蒋军击溃,毙伤蒋军连长以下二十四人;廿日,自皋落向东北十五里沙宝河村进犯蒋军三百余人,又为我另一游击队所击退。战斗时,我某游击队并冲入蒋军阵地,以刺刀刺死其机枪射手,举起刚缴获的机枪向进犯军还击。廿一日,又将自胡村出犯垣曲城东北姚家庄王根等六百余蒋军击溃,占驻垣曲蒋军恼羞成怒,为对付我民兵游击队,廿二日,竟集中一千余人,再度向东北进犯我王根、上下灯板、白鹅、刘村、圣佛头、同善镇一带,现在我民兵游击队困扰中。蒋军运兵线张(店)茅(津)公路两侧我游击兵团,于十日、十三日、十五日三次,先后将侵扰我平陆郭源、娘娘庙等游击根据地之蒋军收编土匪武装邢恒义,及滋扰闻喜河底以东地区土匪贾真一部二百余人全部击溃,生俘十五名。汾西襄陵游击队,十三日将自同蒲线赵曲西犯东郭、下浮千余蒋军击退,蒋军伤亡九名,消耗弹药甚多,威胁占驻新绛、闻喜进犯军侧背。稷王山地区民兵游击队,一月内即作战十余次,并摧毁五东、蒲东两个编村公所及其武装三十余,生俘十四人,缴获步枪四支、子弹千余发。另一部活动于万(泉)稷(王山)公路,破坏电线二十余里,并一度恢往万泉以北三十里之里望村。

蒋伪进犯被我击退
滑浚两城重获解放
太岳游击兵团收复同善镇
【本报豫北前线二十九日电】豫北八路军,二十四日将进犯我滑县城伪孙殿英及特务土匪武装击退,当即恢复滑县城,二十六日复乘胜恢复曾一度为蒋伪占领之浚县城。蒋介石为配合对我冀鲁豫之进犯,特命伪孙殿英与其特务把持下之会门、土匪武装等,大举进犯我豫北平汉两侧解放区,二十二日陷我浚县城,二十四日陷我滑县城,我守军乘其立足未定,二十四日晚即将陷我滑县城之伪顽军击退,并乘胜将肃清占驻城郊十余村镇之顽伪军;二十六日复将陷我浚县城顽伪军击溃。我民主政府当即随军入城,进行善后救济工作。
【本报阳城三十日电】太岳我某游击兵团二十三日收复垣曲同善镇。二十二日蒋军三十旅一千余人,自垣曲北犯麻姑山、陈村,被我击退,向上敌原进犯之一路蒋军,遭我反击伤亡惨重,已退至桥沟,同善镇当即为我收复。
【新华社兴县电】晋中孝义地区八路军继收复兑九峪等十五据点后,连日又向盘踞孝义之宜兴、上栅、王马村、东王箓等地攻击,阎伪军闻讯即行逃窜,上述各地遂被恢复,计俘阎军二百七十余人,缴获武器甚多。阎军经此打击后,日益动摇,本月二十日驻孝义阎军二十九人因不愿充当内战炮灰,乃携轻机枪一挺,步枪十余支投降八路军。又讯:驻隰县地区八路军日前配合当地民兵,解放隰县东南三十里之义泉镇,俘阎军三十余人,缴步枪八支,轻机枪一挺。

专栏:一周战况

蒋军有生力量不断被我消灭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过去一周中八路军在晋南进行一个大规模的歼灭战役,而在其他地区继续不断地消灭蒋军有生力量。在晋南战役中,胡宗南部第一师(现改称旅)在进犯浮山时被歼灭,旅长黄正成等二千五百余人就擒。第一旅乃胡宗南部最精锐的部队,但是经不起八路军一击。
在冀东八路军不仅击退进犯马兰之蒋军五十六师,而且广大的游击队到处把进犯者一营一连地消灭。如丰润游击队袭击唐山以西大据点,歼灭蒋伪军四百余名。热河方面八路军于二十五日收复宁城,消灭蒋军一千六百余人。强大的热河人民地方武装正活动于锦承路两侧。冀东和热河形势,显示蒋军仅占若干点线,而八路军则控制广大的面。八路军的力量不仅没有削弱,而且天天增强,并从来不放过消灭进犯者力量的机会。
各地游击战争益趋猛烈。例如冀南临漳民兵曾一次歼灭进犯伪军三百余人,豫北安阳民兵五天内作战二十次,毙伤蒋伪军二百余。晋南民兵收复重要渡口茅津渡,临汾东南之县底镇及蒲县东半部各城镇。苏中海门民兵击毙巨匪现任蒋方海门第一区区长徐宝营等十余人;沛县数千民兵正围困沛县城;冀中民兵进攻永定河北榆岱镇,乘胜解放公义庄及毙伤蒋军八十三名;大兴地方武装四日来消灭蒋军营长以下一百四十余人。
冀绥晋一带蒋军现正分路进犯张家口,该市十七万市民及全察哈尔省军民已完成自卫反击准备。有经验的观察家认为蒋介石不仅不撤销五项无理要求,反而进犯五项无理要求之外的张家口,此种狂妄行动,其后果对于蒋介石将是异常痛苦的。解放区军民将战斗下去,一直到彻底粉碎蒋军的进攻为止。

罢战蒋军黄旅长一行抵太岳
我军设宴压惊
【本报阳城三十日电】山西南部八路军在浮山自卫反击大捷中被迫放下武器的胡宗南第一师第一旅旅长(原称师)黄正成、第一团团长刘玉树书及尉官以上一行三百余人,于二十六日到达我太岳军区驻地。黄正成旅长浙江人,操着满口家乡土语,瘦长的身材,因为在战斗中准备俘虏,已将漂亮的蒋军服装改换成士兵服装,但下身来不及换,尚穿着原来的哔叽马裤。黄正成旅长自称在黄埔六期毕业,曾经留学德国军官学校。第二位被人注意的是第一旅第一团团长刘玉书,湘南人,头上缠着八路军卫生员所包扎的绷带,身着美国卡叽布军服,腰束美国最新式的玻璃带,精神萎糜。八路军特于是日设宴为他们压惊。黄正成旅长纵谈第一旅失败原因及对八路军的此次神速英勇,特别是解放区群众的组织与觉悟惊叹不绝。刘团长连称:“八路军士兵为着自己要自由的活下去才打仗,所以越打越勇敢,而中央军士兵为少数人打仗,越打越活不下去,越不愿打。”同时黄正成旅长等表示感谢八路军的优待,甚至每个士兵都是如此。刘团长更感谢八路军卫生员在战场上立即与他包扎伤口。他说:“这只有八路军才能做到。”其他军官纷纷表示感谢,有的人说:“咱们今天才知道路走错了!”

蒋机肆虐袭扰宣化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九日电】日来蒋机频扰察省首府宣化市,二十六日侵入市空蒋机一架,在城南盘旋良久,掷弹八枚,同时散荒谬传单一部。二十七日下午蒋机又两扰宣市,在南郊铁道边以美造达姆弹低空扫射二十五分钟之久,伤行人两名。

遵唐路上我军活跃
四次伏击毙蒋军团长以下二百余
【新华社冀东前线二十九日电】遵(化)唐(山)公路上调防之蒋军,迭遭八路军游击队伏击截阻,廿五日午前蒋军四五○团五百余人行自唐山北刘前窑时,被预伏该处之游击队包围痛击,激战三小时许,该团上校团长薛叔逵,中校团副黄汗嵩及参谋长以下官兵八十四人被击毙,其余狼狈窜逃,缴获美式轻机枪一挺及自动步枪、冲锋枪等物。二十二日由遵化调唐山的蒋军一部二百余人和满载军用品的大车八十余辆,行至遵化南三十余里思恭庄时,突遭设伏该地的游击队阻击,蒋军被击毙三十余人,获美式轻机枪一挺,军用品甚多。二十四日遵化蒋军再度试行偷窜至思恭庄、上陈寺一带,又遭截击,死伤六十余人。唐山工人自卫总队近日亦在唐山一带积极活动,将由超各庄至开平矿区间之交通彻底破坏,日前并在唐山北鄄庄、新城击毙蒋军七十余人。
【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九日电】辽西解放区军民英勇反击蒋军蚕食进攻,并收复哈拉海等重镇。长(春)白(城)路上,农安蒋军千余,于八月五日侵占农安北之哈拉海后,续北犯侵占三盛玉等地,羊山子、杨大城子蒋军亦西窥长岭。二十二日经当地军民自卫反击,收复羊山子、杨大城子,毙蒋军三十余,毁钢炮一门,缴获步枪三十余支,并于二十三日逐退侵占哈拉海之蒋军六百余,遂收复该镇。

在蒋政府苛政扰害下
四川农民已濒绝路中小地主亦告破产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渝讯:四川农民在蒋介石政府苛捐及灾荒等扰害下,生活已濒绝路,在七月初先后报灾的竟达九十多县,而秋来遭受水灾的四十多县还不在内。因此今年川省收成大受损害,有些县份粮食缺乏达十分之七,更使农苦的就是蒋介石政府的征实和苛杂的有增无已。四川在抗战中已被征了九千万石的田赋征实与征借,今年又要征收一千三百万石粮食。各种苛捐杂税,据“四川经济季刊”的数字,名目已有二百四十种之多,普遍在各地征收的有“胜利公债”、“乡镇公益储蓄”、“防空捐”、“城丁费”、“积谷代金”、“保甲长食米津贴”、“国民兵训练费”、“剿匪械弹费”,以及军队过境的马干柴草等等,而财部规定税收及保甲长随时摊派的名目尚不在内。保甲长都是一乡一保的“土皇帝”,他们任意杀人抓丁或摊派捐税款项,川北民谣说:“匪来如同梳子梳,兵来就是篦子篦,保甲老爷剃刀剃”。抓丁与苛杂不仅使农民无力防灾,而且使农民更陷于饥饿与死亡。例如素称富庶的宜宾县,二十多镇农民百分之九十七衣不蔽体,许多大姑娘衣服破烂不能遮羞;甚至中小地主也感生活困苦。一位管山的地主写信给《西南日报》说,他一家大小六口年收租六十多石,战前生活优裕,从不知什么忧思,可是现在物价高涨,年年负债,今年各山大旱,收成不及百分之三十。再加征实又将开始,告贷无门,他只好宣告破产了。

专栏:国际知识

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联盟
去年五月英国泰晤士报驻缅甸记者曾经在该报的报导说:“缅甸反法西斯人民自由联盟,现已成为唯一能代表缅甸与英国谈判的一个政治力量。”因为“那些老的政客已十分落后,特别是其中大部曾与日合作而名誉扫地。”自由联盟是一个争取缅甸独立的全民性的政治组织,参加自由联盟的有以下十个政党和团体:(一)缅甸共产党;(二)缅甸国民军;(三)人民革命党(其前身是一个学生团体);(四)爱国党(由缅前首相宇索领导);(五)缅甸费边党(其性质与英费边同,战前在缅下院有三个议席);(六)德钦党(即自由党);(七)缅甸青年同盟;(八)大缅甸党;(九)僧侣协会(僧侣在缅甸解放斗争中起颇大作用);(十)妇女自由同盟。
在以上十个单位中,缅甸共产党和缅甸国民军是占优势的。据英国记者说:缅甸共产党是个自由联盟中最强大和最有影响的政党。联盟主席安山是共产党的同情者,联盟总书记芒之东是共产党领袖之一。共产党之所以有很大威信,因为它在日本侵占期间组织了巨大的地下抗日工作,他们的工作是那样大度和周密,以致于完全控制了缅甸伪军和一部分伪府人员。当去年英印军从印度向日反攻时,伪军大部起义抗日,使缅甸迅速获得解放。当时英军事当局对于缅甸的组织才能亦公开表示敬佩。
缅甸国民军系由起义的前缅甸国民军组成,总司令即自由联盟主席安山,这支军队现仍保存部分武装(今年六月英保守党议员说该军有九千人),颇为统治分子所恐惧。
联盟的政纲对外是争取完全的独立,对内是取消农村的高利贷,国家帮助农民(包括分地给贫农),改革农业技术普及教育等。
缅甸在我国云南省的西南方,面积六十万方公里,人口一千五百万,物产极丰。

枪杀平民调戏妇女人人痛恨美兵暴行
【新华社延安二十七日电】北平讯:此间十四日又发生美军随意枪杀平民事。有西郊老乡民任义庄行至西郊飞机场附近,该处美兵向他盘问,他不懂英语,美兵即连发数枪,当场将任击毙。在此以前,美军曾在北平无故开枪毙伤路局调车夫王恩第及辅仁附中学生曹桂明等数人。
【新华社延安廿七日电】沪联合晚报九月十一日载《锦州通讯》,报导北宁路上的美军暴行称:“美军可以逮捕所谓‘治安嫌疑犯’,而把良家妇女作为娼妓调戏,甚至在车上的武装‘国军’也只能以偷笑回答他们的揶榆。这是车上所见到的:一个美军摇着正在打磕睡的‘国军’后说:‘我想你一定是想要给你一点糖。’说着便把糖塞进这位睡意犹存的‘国军’嘴里。当火车刚开出某站,又有这样的事情:一个美军一手提枪,一手把住一个中年女人掉下奶旁的部分,使她走起路来身子不自然地斜着。另一个也是手提着枪的美军,每当走一步枪口便在那女人的背一撞,那个女人犯什么罪呢?她的衣襟已被撕破,头发蓬散,脸有污渍,如同押往刑场。经过了一番挣扎,而已经疲倦。看那二个美军的神气,也像是要拿她去枪毙。这样的事情来自平津的人本不该大惊小怪的,只是这里让我的印象是如自己正在马来亚或安南旅行。”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据合众社报导:沪市各界人民团体联合发起“美军撤退中国”运动。文汇报将于二十七日发表《美兵与水兵》专文,谴责其行动如同“无纪律的日本兵”一样。作者声称:访问过许多洋车夫,他们都说美国士兵与水兵常常喝的酩酊大醉,令洋车夫飞快的跑,并且要洋车夫拉载过量的东西,有时给钱很少,或根本不给钱。并常常扯洋车夫的耳光。该文说,洋车夫中间流行一句话:“美兵多留一天,我们多受一天罪。”

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
解放日报时评
上海各界人民团体正奋起开展“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在此以前,国际朝野民主人士亦均主张美军立即撤离中国,斯大林谈话、葛罗米柯声明、华莱士演说和美国各民主团体所发起的“退出中国”周,都充分反映全世界人民对于美国政府武装干涉中国内政的不法行为一致表示厌恶和义愤。
众所周知,美国政府今天武装干涉中国的政策,已使中国内战空前扩大,使世界和平感受严重威胁,只有那些卖国奴才如吴铁城、刘锴辈,才会摇着尾巴说出“驻华美军为中国战区同盟国一员之义务”,“不知道美军驻华如何会引起国际的磨擦”,以及“中国人民对抗美军在华的任务无不表示感激”,和会说“顶好”之类的话。这除令人恶心地引起关于秦桧、石敬塘、吴三桂等丑恶的回忆之外,就只能暴露他们的卖国较之任何他们的前辈更加卖力,更加公开堂皇,更加卑鄙无耻而已。
上海和美国三十五个城市的“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同时又粉碎了中美反动派所称“要求美军撤退,只是中共借口扩张地盘”的无耻谰言。正因为美军驻华已经是中国与世界和平的严重阻碍,所以中国人民和全世界民主人士一致要求美军迅速退出中国。在中国蒋介石统治地区的广大人民,更不管法西斯卖国贼们如何欺骗毁谤和镇压,今天已继十万人反内战大游行后,开展广泛的“美军退出中国”运动,无疑的,这一运动是全世界和平人士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援蒋内战的伟大运动进一步开展的重要标志,这个运动给我们解放区军民的自卫战争以极大的鼓励,而我们解放区军民对于这个运动,自必努力响应和支援。这一运动,说明中美反动派是独立无助外强中干的,而人民力量则是强大的,并一天比一天强大。如果美国政府坚持违背莫斯科三国协议,武装干涉中国内政威胁世界和平,甘与中国与全世界人民为敌,则终必玩火自焚,重蹈日本法西斯的覆辙。(九月二十九日)

苏新时代杂志评论
美军驻华建立基地实际威胁远东和平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新时代杂志刊载拉奇诺夫上校一文,题为“驻前非敌国境内的外国军队一内称:美国在二次大战结束后,在非敌国境内,继续派自己的武装去,在中国驻有巨大兵团,并在北平、天津、青岛、上海、南京、重庆、成都、昆明等地建立广泛空军根据地,在青岛与上海并建有海军根据地,美海军第七舰队司令部即设在青岛。据新民晚报息,美国在青岛驻有海军陆战队三万余人。中国是五大强国之一,且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如果华盛顿解释美军驻在中国的原因时,毫无疑义,华盛顿当局将会感觉困难。由于美国的武装干涉,中国内战火焰已在日益扩大了。文汇报评美军驻在中国时指出:(一)美国已抛弃假面具,露出武装干涉中国内政的真面目。(二)美国不承认中国是一个独立自主国家,而把中国看作菲律宾一样。(三)美国企图把中国变成反苏军事根据地。在这种情况下,不仅在中国发生内战,而且可能实际威胁远东和平。

英美报纸杂志评称
中国内战类似西班牙美表演从前德国一套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伦敦航讯:《新政治家》杂志于八月下旬评论中国内战时称:“中国的情形太像西班牙了,美国野心家正表演着前德国飞机在西班牙表演的一套,不顾国际上可能引起的纠纷而对共产党发动全面战争。国民党领袖中的诚实人士,或许能组织良好的政府,但是直到现在为止,这一类人太少、太没有组织足以击败那些以为可以稳靠美国经济和军事支援的老党徒。”《经济学家》周刊亦评论称:“如果中国内战不停,势必拖得很久,经济情况或将变得更悲惨。而卷入这一场纠纷的外国亦得冒更大的危险。”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据合众社纽约十三日电:美国基督教箴言报前驻华记者狄恩,在《民族》周刊上著文称:中国内战实为一反革命行动,因反动势力在阻止与共产党觅取真正协调。狄恩又称:反动派对与中国自由派觅取协调已置诸不顾,因此足以消灭反动派之政治独占。狄恩指出:反动派使用两项进攻武器对付共产党及自由派之牢固联合,第一种武器为在其统治区内使用恐怖与压迫政策,消灭一切反对党,第二在各主要地区内用武力来包围封锁与毁灭共产党的力量。反动派深信美国决不允共产党有击败政府之事发生,缘美国政策之基石乃决意反共者。

国民党官员大发“接受财”
又被人民揭发一批
计值法币四百三十万万元以上
【新华社延安二十九日电】国民党接收官员贪污案最近又被人民揭发一批。据不完全统计,共达法币四百三十亿元;此外尚有一时无法计值的大批房产财物。上海一地经行政院接受的房屋即达八千多幢,大部为军人所占。而目前沪市房捐数字,则何应钦名字赫然列于前十名中,可见其掠夺房产之多。当新一军在广州时,亦曾“劫收”大批物资,经暴露者即有价值五亿余元之鸦片四千箱。此外,军政部广州特派员莫与硕曾勾结管库员李景庭,盗窃鸦片一百七十七箱,价值二百二十余亿元。汉口敌伪物资管理局贪污鸦片一百三十九箱,价值一百七十余亿元。第三战区辎汽二团团长陈智与交通管理局经手的汽车十九辆及八十一辆汽车之引擎、操车等皆“失踪”,共值二十亿元。武汉江海关与奸商勾结低价拍卖物资,侵吞十亿元。海军部广州特派员办事处接收之敌舰船一百五十艘,其发动机均被盗卖一空,仅剩该船,广州人称之为“金蝉脱壳”。广州警局长魏炳荣在广东省银行藏匿物资近一亿元,连中央社武汉分社主任徐恩宇也曾混水摸鱼,窃取大批物资,大发“接收财”。

蒋政府新拍卖台湾航权西南工矿相继落入美国手中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沪讯:蒋介石政府出卖中国航权,近又扩张到台湾与吉隆两港已被准许美船自琉球驰入,台北等地并已开始实行蒋政府交通部的此种丧权辱国办法。
【新华社延安二十八日电】国民党当局正图出卖我国西南工矿业给美帝国主义。据成都新民报载:中央社六日重庆电称:关系方面消息:美国大小工厂四百余家共同组织之“中美工商协运会”现已推定代表十人,将于十月间由美飞重庆转赴成都、昆明、西昌等地,作“投资”西南各项建设前之初步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