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东平七区农民持枪炮托誓雪生死恨
痛斗恶毒奸霸索还血债
“百忍堂”逼死人命十四条榨取土地三千多亩
十二村群众悲愤填膺奋起控诉讨回全部损失
【本报冀鲁豫十五日电】(迟到)东平县七区群众反奸反恶霸的斗争逐渐走上高潮,已展开了对堤子村“百忍堂”李家恶霸地主的清算运动。十二个村的农民八百余人,于日前扛着红缨枪和土炮向“百忍堂”李家恶霸地主清算血海冤仇。该恶霸地主二百多年以来,由于囤积居奇,巧取豪夺的结果,兼并农民土地三十多顷,以致农民大量失去土地,纷纷饥饿死亡。民国二十六年,东平遭大灾荒,李家囤积麦子六百石,当地农民饿莩载道,死亡枕籍,李家却将麦子运到河西利津高价出售。为了抬高粮价,宁使麦子腐烂一百余石,亦不卖给无粮农民。农民迫于饥饿,不得不忍痛贱卖土地,李家则以大尺子量地办法(十亩多量八分),侵占兼并农民土地。抗战后,李家更依仗敌势,私立“公堂”,为非作恶,曾逼死人命十四条。在诉苦会中,许多老太太谈到自己被“百忍堂”压榨之惨状时,即嚎淘痛哭。一个年逾七十岁的白老太太,于二十八岁时给李家当了三年女佣人,未得分文工钱,被辞退流为乞丐,儿子亦逼得死在关外。当她说到:“我给东家干了三年,没见一个小钱,逼得我儿子死在关外,后来又无缘无故辞退我,逼得我去要饭”时,即昏倒在地。全场悲愤填膺,先后提出李家二百八十一条罪状,纷纷要求政府替群众报仇雪恨。东平县县政府根据十二个村群众控诉,除让该奸霸地主赔偿群众损失,退还群众的土地外,其通敌部分,另依法处理。

井陉群众坚决回答特务袭击
卜村群运加倍猛进
特务地主欺诈阴谋被粉碎
【本报井陉讯】本县卜村群众以加倍猛烈的翻身斗争回答敌人的突击与特务地主的破坏,打破了他们联合压制群众运动的阴谋企图。上月份,该村连续对特务地主××进行了五天清算斗争,情绪至为高涨。不意特务地主竟无耻勾结蒋伪,于第六日突然袭击该村群众。事后特务地主及其爪牙即趁机威吓群众与干部,要大家停止斗争。该赔偿群众的东西也不赔了,该退的也不退了。部分落后群众也因此发生动摇,怕“打狼不成,反被咬伤”。在该村帮助工作的翻身队同志为重整群众阵营,乃抓紧引导群众分组讨论“软化好呢?还是斗争好?”经过争执,最后大家得出一致的结论:我们越软,特务地主越硬,以后越不能过。不如干脆斗到底,把特务压倒,使他们不能活动,全村一致对付敌人,就好办了。于是团结起来,向特务地主展开加倍猛烈的清算与要账斗争。要出地和粮食来,马上该退给谁就退,该赔偿谁就赔。群众获得应得利益后,斗志益坚,阵营益固。特务地主被迫低头闻迹,在群众监督下不敢再动。现群众正加紧组织自卫中。
(瑞云)

王留群众结合秋收挖穷根
秋禾收毕更获翻身
【本报高邑讯】王留村群众在秋收中进行翻身斗争,获得很大成果。他们组织了三十多个互助秋收与挖穷根结合的小组,一面秋收、秋耕,同时即利用田间休息时间进行挖穷根、诉苦。晚上,小组长集会汇报,各组均比较成熟时,即召开清算诉苦的群众大会。一个半月来,全村秋禾收毕,种了一千一百亩麦;同时斗倒了封建地主王立德、王亭等十余人,算回土地八百四十三亩,房子一百二十九间,粮食二十多石,群众情绪极高。
(张鹏其)

高唐民兵显神威
连续击溃窜扰蒋伪
【本报冀南威县十七日电】国民党指示下的伪顽军袁彩荣部二百七十余人,不断到高唐六区窜扰抢夺。上月十九、廿一日先后包围张庄、杜屯、茶棚等十余村,抢去棉粮、耕牛很多。二十二日高唐地方武装配合民兵,将进犯之伪顽军打了个落花流水,截下抢去的棉花一车,当地政府正准备救济受灾群众。三区近亦不断遭伪顽邓、庞等部侵犯,本月二日邓协忱配合杨敬斋七百多人,抢夺南部数村,十日晚突有庞长申部七十余人抢夺南部梁庄一带,当有民兵英勇包围该村,激战一天将其击退。战斗中出现很多民兵战斗英雄,段铭山到围墙根下时虽手部受伤,仍大喊:“缴枪不杀”。抬下火线后,仍表示“好了坚决复仇,死了是光荣的”。

黎城翻身农民关心军属
一区群众替部队收秋
【本报黎城讯】本县一区南村基点群众帮助军队收秋,以支援前线。南村在模范干部王哈哈和劳动英雄原老虎领导下,男女八十七人于上月底给五十团割谷五十二亩。在收割中群众争先恐后,非常高兴。赵恒贤说:“春天给部队和军属早种早拔早锄,秋天给部队军属早收早耕,这是老百姓的光荣。”在南村影响下,乔家庄、李庄、赛里等村群众也积极帮助军队收秋割谷。截至本月四号,五个村给军队先后割谷二百二十亩,全基点所有部队秋地的收割,业已完成。
(范任卿)

滑县六区军属答谢群众厚待
函嘱儿郎好好打老蒋
【本报冀鲁豫十七日电】冀鲁豫各地展开“群众爱护军属,军属极力支援前线”的运动。滑县六区群众积极帮助军属建立家务,给五百二十一户军属分了四千五百五十七亩土地,十九石麦子,十九间楼,八十一间瓦房。他们的土地数自己超过一般群众,并帮助解决了代耕问题。军属们分别开会商量加紧支援前线,回答政府的关心与乡亲们的盛意。决定好好生产,加劲干活,多拿粮食和东西供给前方,并多参加运输工作。还决定共同写信寄给前方的孩子们,嘱咐他们“不要想家,好好打仗,只有打败老蒋,才能保住翻身好时光。”

民主建国军十二团热烈帮助群众秋收
【本报讯】“前方同志拿起枪杆为人民流血,咱们后方应当拿起镰刀为人民流汗。”民主建国军十二团的秋收运动在这个有力的口号下行动起来了!一周间,他们帮助群众收割一千六百九十六亩多。在这次秋收中紧张而愉快的,劳动的歌声充满了田野间。他们不分官、不分兵的一齐下手干。二连排长李福荣同志,过去是团部的副官,不很好劳动,但在这次秋收中,表现非常积极,和战士提出比赛,一下午的时间他就拔了二亩多绿豆,战士的情绪更高,黄文喜组(四人)两小时内就割了五亩谷子。担谷的时候,黄文喜、李黑孟两同志要和老乡比赛:“老乡能担四个,咱就能担五个。”结果战胜了老乡,最多能担一百六十斤。四班战士文干适同志利用大家休息的时间还出去帮助群众做活。五连学习组长马丙奎同志腿上长疮,医生让他体息,他坚决拒绝了医生的建议,他说:“秋收结束后,我再休息吧!”孙文学同志刚出差回来,把担子一放就下了地,十二团的每一个人,都卷入了助收的热潮。(韩铁民)

晋中收复区全力抢收
汾阳民兵变工收割速度大增四区总动员十日可完成收藏
【新华社离石十六日电】晋中八路军于四日恢复汾阳境内曾一度被阎军侵占之罗城、仁岩、冀村等重镇后,汾阳县政府立即动员群众,全力进行抢收秋禾。罗城民兵组成一个大变工队,首先抢收村西南距阎军较近的秋田,一天内即收割谷子三十余亩,超出平常速度三分之一。汾阳四区之上堡、小相、尽善、冀社等十余村,男女老幼全部出动抢收,预计十天内可全部收藏完毕。

“可比养个好儿子强哩!”
史洪
——介绍同会养老合作社
同会有四十五个无依无靠的老汉老太婆,过去是光吃饭不动弹的人,所以老百姓叫他们是“没底坑”,不理他们。
八月,该村进行耕者有其田运动时,干部对此异常发愁,给地,他们种不了,给粮食、钱,暂时可以,可是吃用完了又怎么办呢?
经大家苦心研究讨论,终于想出了一个办法,这就是为他们成立养老合作社,用红利养活他们。
分配斗争果实时,他们每个孤、贫老人分了价值三万元的物资(实价在六万无以上),并立即号召他们入股成立合作社。那知,敌人合作社早已给他们上过一课,不要说红利,连本钱也没有了。所以要他们入合作社,他们心里还有很多的顾虑,因而入股时,不是你一千,就是我八百,最多的也不过一万元。就这样,还有人没有入。胡佛科是个要饭的,在同会是出名的好吃不动弹的人(但他才四十五岁),不几天工夫就把分得的果实花完啦,用完后又要饭。他说:“反正八路军不让饿死人,我怕啥呢!”所以他分文未入。
干部们更加感到不成立合作社,把他们分的斗争果实投入生产不行,于是耐心的给他们解释,咱们合作社与敌人合作社的本质区别。并提出保证:活时吃喝穿戴,死后衣服棺材,就是合作社赔钱,也要照常供给。这样一来,有的一万,有的两万,八十六岁的杨中才家、八十岁的杨成寿家、六十多岁的杨七的家等,把新分得的全部果实入了合作社。七的家说:“啥也给俺,死了还给买个棺材,可比养个好儿子还强哩!”有的说:“八路军就是好,小的有托儿所(军区托儿所住在该村),老的有养老院。”
第三天头上,杨成寿家、宋什明家等便到合作社里要粮要煤,弄得合作社非常作难。但终于给了他们满意的答复,从农会果实里给他们每个股员分了五十斤粮和两筐煤。并由农会会员帮他们送回家去,这样他们都非常感动地说:“八路军就是讲实际哩!说啥是啥。”他们的投资逐渐增加,现在四十五人已经投入了七十二万元。
这个养老合作社是由村上负责代为经营,由他们推选两个代表监督,赚了钱完全是他们的。所以他们一致的说:“咱们的时光就在这里面哩!”因而他们还能生产的就生产,该节省的就节省,有煤不烧,到地里拾柴火,以前一天东西吃半天,现在半天东西就吃一天。

武安群众关怀难胞响应号召集募冬衣
【本报武安讯】蒋军侵占我安阳曲沟一带后,该地人民不愿受蒋军残酷蹂躏,纷纷弃家逃来解放区。太行三专署鉴于秋末冬来,逃出之难胞仍多身着单衣,特向全区号召捐募寒衣救济难胞,武安各街市民热烈响应这一号召,三街白绍庭将身上穿的棉衣脱下,交给街公所说:“天下人民是一家,决不能叫难胞受罪”!本月十、十一两日间,已募得一百七十余件,送交区公所转与难胞。
(一农、史洪)

借传教通敌行凶群众有权惩办
中央社造谣徒现洋奴丑相
我冀鲁豫发言人予以痛斥
【本报冀鲁豫十五日电】中央社南京九月二十日电称:“山东曹州天主教男女教士十人,均为共军拘禁凌辱”。据冀鲁豫区权威人士称:解放区信教自由,早为中外人士所共悉,各地天主教人士曾屡次盛赞解放区信教自由,教会人权财权获得充分保障。中央社所谓曹州天主教士被拘禁凌辱等等,实为歪曲事实,企图破坏中外人民友谊的罪恶宣传。曹州(即荷泽)天主教堂远于义和团起义时即被某些帝国主义分子所掌握,成为压迫屠杀我向胞之犯罪机关,当地人民忍无可忍,曾将该教堂焚毁,八国联军陷北京后,清廷屈膝请和,以巨款重修荷泽教堂,从此五十多年以来该教堂之外籍神甫对我同胞之压迫凌辱,益变本加厉。七七事变后,该教堂外籍神甫何方济、马得罗等更结合敌伪、残杀抗日军民,马加罗帮助汉奸王文宪制造电池,与日寇联络,王逆则每天津贴马加罗四百斤麦子。二十八年五月十四日,何方济带领济宁日军包围大年庄(荷泽东北七十里),袭击八路军黄河支队。三十三年九月十三日,马加罗带领日军四出“扫荡”,屠杀李八老庄农民十二人,抢去牲口十三头,搜去八路军存枪一百零六支,抢去老百姓铁锅一百三十口。至于强占民房、强奸民女、讹诈勒索、高利盘剥等罪行,更是罄竹难书,举不胜举。荷泽解放后,各界公民纷纷向荷泽市政府控诉该天主教堂神甫之罪行,先后收到控诉书百余件。八月二十五日政府应人民之请,在荷泽市举行两万余人之讲理大会,会议继续三日,许多老百姓黑夜提灯从百里外赶来作证。不少白发老太婆控诉过去受天主教堂压迫惨状,声泪俱下。大会第三日群众诉苦者即达一百二十余人。所举各种罪行,何方济等均当众承认不讳。但中央社却完全抹杀事实,有意颠倒黑白,为敌奸分子张目,实已完全暴露其毫无国家民族观念,甘充洋奴才的丑相。

禁绝乱征乱支贪污浪费
武安彻底整理村财政
【本报武安讯】武安彻底整理村财政,登记公产,禁绝乱征乱支及贪污浪费现象,以增强物质力量减轻人民负担。过去新区村财政开支多不按制度,村干部为了应付临时需要,往往乱抓一把,个别村干部即借此贪污浪费。九十多户的南辛庄,四个月内就开支了三千一百多斤粮食,及十五万三千多元。东大河村长派粮食四千斤,村干部用去一部分,其余全被书记王海正贪污。不仅影响了干民关系,而且腐蚀了少数村干部,使工作遭到不应有的损失。县政府发现这些现象后,立即通令各区村严格遵守统筹统支制度,停止一切乱征乱支现象。并对犯错误的干部分别予以教育、批评,以期迅速转变。同时并加强清理公产,以增加政府收入。现各区财粮干部正协同村干部调查登记中。
(史洪)

记一个阻击部队
金人
爬上坦克车顶
我们的阻击部队于五日晚就进到敌人的退路上等候着。那里躺着一条陈旧的公路。
上午十点钟,敌人数十辆汽车像惊散了的野兽飞快地逃窜出去。后面一批汽车也开足马力企图逃窜。在“打汽车”的号令下部队像猛虎似的笔直向汽车冲去,端着机关枪向驾驶兵射击,接近了的用手榴弹杀伤敌人,战士李思相负了伤,刘洪元紧接着冲上去,一个人俘虏了三十一个人。第一次打毁敌人两辆汽车。
“派一个小部队把范岩扣住”,战士们按照指挥员的命令完成了任务。因为范岩是公路边上的一个村庄。
更沉重的马达声响遍天野,又来了,最先是汽车开道,紧接着是坦克,再后面是步兵。指挥员观察清楚之后,下了冲锋的命令,汽车、坦克遭受阻击,离开公路乱散的在庄稼地里打圈子,战士×××爬上载重汽车被它带了二百多米达,以后,他忽然想起身上的手榴弹,一声轰响,汽车停驶了。医生朱富生跳上坦克车顶,他把通汽孔弄开,送了一个手榴弹进去,坦克不动了,曾经出席过冀鲁豫边区群英大会的杀敌英雄副连长张勤荣也爬上坦克,毁灭了一辆。还有两辆重型坦克是用蒋军自己送来的火箭炮打毁的…………。战士们在敌人所谓装甲部队、汽车、坦克面前表现了他的勇敢、机智。汤姆式冲锋机枪缴来了,歪把机枪缴来了,装甲兵成俘虏了。这次躺在他们面前的一共是六辆汽车、五辆坦克。
夺取吕砦
为了巩固阻击线,这个阻击部队调集了大部兵力夺取吕砦,敌人固守每一座房子,战士们喊着:“缴枪不杀,优待俘虏,不缴枪,坚决消灭”。连长王国玉带着十几个战士冲进挤满敌人的一个院子,敌人放下两挺歪把机枪,三十余支步枪,俘虏悄悄地指着隔壁说:“那院里还有”,王国玉一个箭步翻过墙头跳在敌人群里,敌人像绵羊见狼似的向西面挤着,叫喊着:“别打,缴枪”,又缴了两挺歪把机枪,俘虏一百余人。
机枪一堆一堆,还有两门反坦克炮,步枪则数不清,俘虏们在指定的院落坐下来,人们脸上浮起一层紧张的笑容。
村边传来了一阵激烈的枪声,敌人千余向吕砦反扑,战士们把俘虏、胜利品集中在院子里展开反冲锋,敌人如倒塌的墙壁向村南密结溃败,重机枪骄傲的独断的扫射着。溃败的敌人划出一个大缺口,至少有二、三百人丧失了性命。
飞机——美帝国主义援助蒋介石的战斗机、空中堡垒从早到晚的飞着,下午一点钟由一架、两架增加到七架来助战,在低及树梢的低空轰炸、扫射,企图把这群来蹂躏解放区的野兽们接出去,但企图总是企图,残敌从大李砦最后一次突围被阻击部队打回去。日落西山时,蒋军三师的全部命运已经完结了。
暮色笼罩了大地,燃烧着的汽车火焰逐渐熄灭了,枪声稀落了,胜利的话儿传遍了阻击部队:缴获汽车九辆、坦克五辆、反坦克炮两门、还有数不清的步枪和俘虏………我们已控制了敌人的退路。
一个人俘虏一连人
张书印,一个十几岁的通讯员,这次打仗前才从炊事班要求到连部当通讯员,正上午跟随指导员冲到吕砦,检了五支步枪,一部电话机和指导员失掉联络。在寻找指导员的路上,发现几个敌人向一个院子里跑,他追进去,一片黄色美式军装强烈的照射着他,他镇静地端着枪:“不要动,咱的十来个团早把村子包严了,跑出一个打一个,不跑没事,缴枪不杀”,“跟我来,保险叫你们吃不了亏”,敌人发呆了,跟着张书印走出院子,按照张书印的命令,在一块洼地坐下来,武器摆在一堆,用黄瓦子盖起来,以便防空。
张书印暗想着:“没有团里的人,一个人带一百余俘虏”,于是他更加沉着,大胆的在一个电话兵身上做好了工作,使大家感到他勇敢、和善、伟大。一个俘虏把他藏在裤带上的一捆钞票掉下来,只是看着不敢拿,张书印拣起来送还他说:“你拿起吧,私人东西任何人不要,放心吧!别怕。”旁边一个俘虏被感动的说:“早知道八路军这样好,我们早就缴枪了,那些龟孙当官的,尽是胡说八道欺骗咱。”
飞机来了,电话兵拿出一套黄军装披在张书印身上,飞机没发现他们已经是八路军的俘虏,而呆呆的过去了。
团里没有一个人来,时间过的很慢,张书印在宣传、巩固,使他们安下心去又不致发生意外。一直到黄昏,他看到一个带俘虏的队伍,他命令电话兵在前边带着,他在后面跟着,俘虏们扛着一捆一捆的枪,走向另外一个村子,在人声噪杂中,找到了团特派员,交代了他俘虏的一连人。
贾班长笑了
团特务连一个班长,廿来岁青年贾兰友,正当大李砦敌人被歼灭的时候,他想着:“特务连也得换换枪”,于是经排长同意他带了四个通讯员冲进大李砦,一进村就缴了六匹马,留下两个人看守起来。他们三个人继续在南北街搜索,高声喊叫:“快快缴枪,缴枪不杀,不缴枪,坚决消灭”,门里有人答应了:“缴枪………你们别开枪”,贾班长进了院子,命令他们举起枪来,并说:“你们受了蒋介石的欺骗打内战,中国人不打中国人,缴枪不杀…………不拿你们私人东西,不要害怕……。”俘虏们接受贾班长的命令放下武器,一个一个走出去,他们说:“你们八路军,名誉好得很!”
俘虏们在门外摆成一条长长的行列,人数充足的一个连,武器呢,步枪七十余支、机枪五挺、美造小炮一门、电话机三部、子弹万余发………。
贾班长笑了!通讯员们也笑了!
炊事员郝吉盈、牟海青到前线送饭也缴了两支步枪,俘虏了七个。
宣传员苏文昌一个人缴枪一支、俘五人。
战士们兴奋的舆论着胜利的奇迹、也议论着卖国贼蒋介石。
“蒋介石是咱们的运输大队长,平汉战役送的不多,不够使用的,这回又重新补充来了。”

献田后响应号召发家致富
杨议长自订生产计划
亲自动手建设新民主主义家庭
【本报威县十七日电】鸡泽县议会议长杨直轩氏,积极赞助群众实现“耕者有其田”、献出三百余亩良田后,近又响应民主政府发展生产的号召,订出新的生产发家计划。杨氏家住城内,是全县第一家大地主,自幼未参加生产,抗战后激起民族义愤,追随共产党八路军辗转敌后抗战八年,深知决定祖国命运的力量是广大的工农群众,要求得中国独立奔放,舍新民主主义外无他途径。因此把大面田地献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耕种,并决心积极经营家务,发展生产。以坚实解放区物质基础,当记者是杨宅造访时,杨议长欣然以他的生产计划出示。杨议长全家八口人,现有土地五十四亩,按平常年景每年可打三十多石粮食,把经常住在家里的一些亲戚算上,食用仍绰绰有余。他计划以一头骡子与别人合伙拉脚,解决烧炭问题;女人料理家务、纺花织布,解决全家衣着,再养猪五头,解决全年吃肉吃油问题。为了增加收入,他计划从明年起雇两个长工,再打一眼井(原田一井),亲自将十四亩老坟地栽培成果园,秋后再设立一座油房。他现有四十只羊,每年至少可赚五万元,另外还有十一只鸭子,三十只母鸡,也是一笔可观的收入。杨议长津津有味地谈着他已实现或开始实现的生产计划说:”亲自动手经营新民主主义的家务,不但生活足可改善,且亦生平一大快事”。

武安新区负担办法翻身农民极表欢迎
【本报武安讯】武安县府顷颁布“新区负担办法”。规定(一)新翻身户所得土地不负担;新中农新得土地除棉田外,均按收入二分之一征收。(二)因劳力缺乏而雇佣劳动之抗属,富裕者在算负担特扣除工资三分之二。贫苦者全部扣除。(三)荣退军人新买之土地三年以内不负担,与兄弟伙居者,荣退军人应得土地不负担。(四)喂养牲畜者,骡马在总产量内扣一石,驴扣七斗,牛扣五斗。这一办法颁布后,翻身农民极表欢迎。同会一个老汉说:“咱政府真好,以前咱出了大租还要纳粮,受一年吃不上,如今有庄有地啦,却没人收款啦,世道可真是变好啦。”(一农、史洪)??道可真是变好啦。”(一农、史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