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重庆二十四个人民团体宣言
美军驻华侵犯中国主权
北平六学生团体敦促美军立即撤退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六日出版的北平民盟新闻载:重庆“渝市人民和平促进会”等二十四个人民团体,顷发表宣言响应“美军退出中国”周。宣言力称:美军退出中国,无论在世界和平的意义上,在中国国内团结和平的意义上或在美国人民的利益上说,均为重要。而“美军退出中国”,在中国主权完整、民族自尊的意义上说,更为重要。美军在华凌辱妇女,枪击学生,格杀人民之事层出不穷,此固非美国之光荣,而对于中国主权之侵犯、民族自尊心之损害,更为爱国主义者所不能忍受。宣言最后指出:为得到一个和平民主独立团结的中国,为实现世界和平,必须美军立即退出中国,中国的事中国人自己来处理,保持主权完整,提高民族自尊,中美人民联合争取世界和平。签名于该宣言的二十四人民团体为渝人民和平促进会、中国民主建国会渝分会、中国民主宪政促进会渝分会、中华全国文协渝分会、中国农村经济研究会四川分会、中国经济事业协进会渝分会、中国民主文化教育事业协进会、四川建设协进会、华北政治建设协会渝分会、湖北建设协进会渝分会、陪都青年联谊会、渝妇女联谊会、中国民主讲习社渝分社、民主青年社、四川妇女社、中国职业青年社渝分社、中国诗歌音乐工作者协会、中国学术工作者协会、九三学社渝分社、世界科学社、中国农村科学出版社、渝杂志联谊会、社会大学同学会、生活教育社渝分社。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八日出版的北平民主周刊载:北平联大、燕大、临大等六学生团体,顷发表“为响应‘美军退出中国’运动致美国争取和平大会政治行动委员会书”,略称:由于内战以致交通阻塞,工厂倒闭,土地荒芜,人民仍然死亡流离,并被征为壮丁,担负着过大军费,这些灾祸,我们已经不能再忍受了,因为这已经不是对日的反侵略战争,而是无止境的自相残杀自相毁灭。继指出:“一年来美国对国共纷争‘调解’,反使两党的冲突日渐难解难分。”单独对政府的援助,如军火的接济,武装的配备,军队的运输,以及最近八亿五千万元的剩余物资的转让,适足以增强政府的内战意志,而与和平谈判日益背道而驰。该件斥责美军驻华及其暴行,乃侵略中国主权,而美军因在华所引起的各次伤亡事件,均使中国国内和平谈判更加混乱和困难,因此要求美国撤退驻华美军及修正对华政策。在该书上签署者为国立西南联大复员学生抵平同学会、北平临时大学补习班第二分班自治会、燕京大学星火社、自由论坛社、燕京生活社、燕京文摘社。

美国四十万人上书请愿
促杜鲁门立撤驻华美军
史沫特莱斥美政府建立法西斯中国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纽约迟到消息:全美争取和平委员会于九月二十七日宣布:为请求杜鲁门立即撤退驻华美军及停止片面援助蒋介石政府,直至中国成立一民主联合政府为止之请愿书,约有四十万人签字。该委员会并筹备在十月十八日至二十日在旧金山召开全国性之会议,此将为“退出中国”运动之高潮。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纽约讯:美著名作家纷纷要求改变政府对华政策。美著名女作家史沫特莱于八月三十一日民族杂志上发表题为“我们正在建立一个法西斯的中国”之论文,痛斥美对华错误政策,并指出促使中国和平之唯一道路,就是“美国退出中国”,改变美国对华政策。史沫特莱称:“如果不以美国枪炮和金钱支持国民党政府,则中国已经走向民主之途了”。她并向美国人民紧急呼吁:“我们的政府已紧紧地靠着中国最恶劣最腐朽的分子”,有待于美国人民来采取行动了。

星岛二百余华侨团体
要求美军退出中国
拥护陈嘉庚氏电请杜鲁门停止援蒋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路透社讯:新加坡二百十六个华侨团体,于上月二十七日举行要求美军退出中国大会,会议决定组织“海外华侨促进中国和平民主协会”,并议决拥护陈嘉庚氏最近致电杜鲁门总统要求美国停止援助中国政府之举。大会推派代表十五人专访陈嘉庚氏表示声援。大会宣言称:国民党政府一党独裁,令人感觉遗憾,此等政府决不能为人民之福利而工作,仅在保留官僚制度而已。按:陈嘉庚氏现继续为东印华侨赈务基金会之主席,自一九三七年以来,努力祖国民主事业,至今领导荷属东印度婆罗洲及南洋各地广大华侨群众在从事祖国之和平民主运动。

专栏:国际一周

国际一周
一周来,巴黎和会极度紧张地工作着,并已进入最后阶段。迄今为止,和会各小组委员会的工作业已完成,全会已开始最后辩论对意和约草案,再过五天就要结束全部工作了。二个半月来的和会,斗争很严重,道路极曲折,但经各小组委员会所通过的五国和约草案,除关于的里雅斯特自由区及多脑河问题外,一般与四外长会议所决定的无多大出入。这说明虽然以美帝国主义分子为首的反动派事事寻衅,处处作祟,在和会内外掀起重重纠纷,但由于苏联坚持四外长会议决定,美国和世界人民纷纷反对贝纳斯、范登堡辈的“强硬政策”,和约草案仍不能不基本上在三强妥协的基础上求得解决。
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的刀锋,过去一周又使英美之间的矛盾愈益紧张,首先在巴勒斯坦问题上,杜鲁门曾公开发表声明,要求立即让犹太移民进入该地,借此伸展势力。这一声明曾引起英首相艾德礼的不满,并加以猛烈抨击,但美军当局进而竟指使犹太秘密军强行侵入巴勒斯坦,更建立了十二座犹太人居留地,占地二万五千公亩,俨若一“犹太国”;英军强大部队立即调至该地镇压,冲突正扩大中。其次美国插足印度之企图日益露骨,美特使乘印度局势动荡之际,突然到达印度首府,谈判美印航空通航问题,英美在印度之斗争,将由此更趋表面化。
美帝国主义在鲜南扶持反动派,实行中世纪式的黑暗统治,已激起鲜南广大人民的愤怒,并奋起抗拒,城市内到处罢工罢课,农村中更发生农民抗捐抗税的风暴。美占领当局不仅大肆逮捕,蹂躏人权,污辱女性,且出动坦克重炮,对抗捐抗税农民的村落实行血洗,这种帝国主义的屠杀政策,只有希特勒与日本军阀才可与之比拟。
希腊的内战业已扩大,民族解放军所展开的游击运动的烈火,已有燃遍全国之势,民族解放军不仅控制许多山岳地带,而且占有若干小城市。希腊的反动政府惊惶失措与中国的蒋介石一样,不惜卖国殃民,乞怜于洋爸爸,要求武器,并建立地方军队。此举更激起希腊人民与英国内人士的尖锐反对。(新华社)

朝鲜南部美军占领区
人民反抗黑暗统治
与美军及金九政府发生激战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汉城讯:朝鲜南部人民正展开反抗黑暗统治的斗争,汉城大学的教授自上月二十七日起罢教,抗议美军侮辱女学生,各中学与专科学校师生即起响应,进行罢课,控诉金九卖国与美国的罪行。美占领军与朝鲜傀儡政府采取高压政策,出动坦克钢炮血洗起义农民的村落。在各城市,大肆搜捕民主政党与社会团体人士。朝鲜民主阵线总书记李俨国(译声)、共产党书记杜西英(译者)、李正谷(译音)均遭美军拘捕,许多男女青年学生,于罢课游行时亦遭毒手,美军尤对逮捕女学生大感兴趣。民主阵线发言人说:朝鲜人民素具反抗的传统,过去既不屈服于日本法西斯,今后更不会为一切高压政策所慑服。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汉城讯:朝鲜南部铁路员工罢工仍在继续中,在汉城南面鸟山一带,铁路工人与警察于七日发生武装冲突,双方有七十余人死伤,美国占领军于七日宣布戒严,协助金九傀儡政府拘捕两千名工农群众与青年学生。庆尚南道农民暴动,继续扩大,美占领军出动一千余名军事警察前去弹压,现在激战中。

莫斯科广播评双十节
国民党背叛三民主义
出卖主权换取美国武器屠杀人民
中共为三民主义开路先锋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莫斯科今日广播:评论员耶夫根尼论中国建国卅五周年纪念(即十月十日)时指出:执政三十五年的国民党,违反了孙中山的三民主义,孙中山民族主义主张中国独立自主,而国民党反动派却用中国的主权去换取美国的武器来进行内战,国民党上层分子的反民主政策不允许民主人士参加管理国家,与民权主义相矛盾。国民党亲法西斯分子在美国援助下,企图消灭中共建立的解放区与民主制度。在民生主义方面,事实证明国民党没有能力克服经济危机,许多省份发生普遍饥荒,已饿死几千万人,耶夫根尼结语称:中国民主人士在继续坚决为实现三民主义而奋斗,中共为开路先锋,他拥护中国人民主权的要求及坚决号召停止中国内战,已获得国际民主人士的热烈同情与中国人民的强大援助。

和会全会展开激烈争辩
苏联反对共管多脑河
南总理控诉美英无促进和平诚意
【新华社延安十一日电】巴黎讯:和会全会于九日深夜完成对意和约的表决后,十日上午即开始辩论对罗和约问题。辩论围绕着多脑河问题,持续了一整天。苏代表团长莫洛托夫于下午休会前最后一个发言,他反驳了在他之前的美参议员范登堡及英外相贝文发言,范、贝二人俱要求巴尔干各国贸易,多脑河应国际共管。莫洛托夫说:假如要应用机会均等原则的话,那末就应用在一切问题上,为什么不能应用于许多国家利益相关的其他水道上呢?多脑河并非唯一的国际水道,此外还有其他国际水道,并且是海路及连结各大洋的具有极端国际重要性的水道,例如巴拿马运河及苏伊士运河。假如热心拥护机会均等原则的话,那末就不要前后矛盾,应该公平老实的处理问题。莫洛托夫斥责范登堡提及一八五六年的多脑河国际协定,他直接面对着范氏,提醒这位美国参议员说:一八五六年时,美国还有奴隶制度呢,自那时以来,时代已经大大改变了。莫洛托夫又谴责英国保持帝国主义政策,并企图将这一政策施之于巴尔干诸国,他斥责贝文关于英国不放弃十九世纪之帝国主义的声明,他说:英国并未放弃在远东的帝国主义。莫洛托夫讲话后,全会即休会,时为下午六时十五分。在此之前,南总理卡德尔亦曾斥责范登堡关于多脑河之发言。范登堡是十日全会中第一个发言人,他开始演讲时,只有少数代表到会,会议厅中有一种疲倦的气氛。十日的全会是在九日的十四小时半的会议之后六小时召开的,整天共开会三次,晚间从九时起表决对罗和约,直至十一日清晨为止。
【新华社延安十日电】巴黎讯:八日下午和会全会上,英外相贝文演说,并呼吁和会各国使团结成为和平的基础。贝文根本否认试图建立英美集团,他说:十周以来,各代表时有互相攻击之事,但不能根据此种攻击来评判我们的成就,因只有根据最后之和约可以评判和会之结果;会议之进展虽极迟慢,但我们并不引以为憾,我们绝不愿有集团与集团之对抗,我们之精神一致曾为胜利之基础,亦须为和平之基础。南斯拉夫总理卡德尔于八日夜控诉称:“英美无促进和平之诚意,而企图从事帝国主义之国际政治,故意分裂和会而强制少数国家服从其意志。”他说:意大利和约草案剥夺南斯拉夫正当之权利,南国决不签字。卡氏之演讲为和会十周以来最激烈之言辞。法外长比道尔则呼吁南斯拉夫接受法国所提出之关于的里雅斯特问题之折衷提案,此案已为意大利政治领土委员会所通过。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巴黎讯:和会全会于表决对罗和约后七小时再开,开始讨论保加利亚和约,出席代表已日形减少,仅有四十二人。由美国务卿贝纳斯代替莫洛托夫轮任主席,首先发言者为波兰代表魏勃洛夫斯基,他说:有人企图歧视在德意营垒中罪过较少的保加利亚,有人不喜欢见到保国人民建立民主政权,保国被迫偿付希腊之赔款,实已过分,因保国从未对希作战。希总理曹德利斯于演说时,要求将保希边境的一块保国领土割给希腊。英代表亚历山大支持希方要求,美代表卡福莱声言,如希腊受威胁时,将予以援助。苏代表维辛斯基谴责希腊对南斯拉夫与民主的保加利亚采取敌视态度,并斥责英美企图直接干涉以阻止年轻的保加利亚民主主义的发展。南斯拉夫代表于发言中提出两大要求,即英军撤离希腊,美海军离开地中海,不要干涉巴尔干各国内政。十一日晚间,全会逐条表决对保和约,当表决保国边界时,苏、南、捷、波、法、挪、美、乌克兰及白俄罗斯等九国赞成原案,即按一九四一年一月一日边界,确定希、保边界不变,但因英国等十二个弃权,故未通过。而关于希腊的提向保国领土的要求,竟以十一票对六票通过。

专栏:苏联介绍

科学在苏联
苏联政府正以全力发展科学,对科学家给予种种物质及精神的奖励。帝俄时代国际闻名的大科学家巴夫洛夫,当时可怜得在冬季他的试验室里连火管都没有,但十月革命后,列宁到莫斯科首先就去问他需要多少经费,维持了他的研究工作。现在苏联科学家的月薪高至三万卢布,另有别墅与汽车,科学经费占国家总预算百分之一(在美国是千分之一,英国是万分之一)。最近美国著名的研究原子炸弹专家兰格穆尔在《原子武器竞争及其替代方法》一文中,曾预料苏联对制造原子武器,将来或许远在美国之上,因为苏联对于科学有深切的认识及广泛的计划,为任何国家所不及。消息报最近发表一篇论文,说明科学家从来没有像在苏联这样受到国家与社会的重视与尊敬,苏联政府在战争结束后一个月,就开了一个研究院会议,一千四百人受奖,其中十三位科学家得社会主义劳动英雄勋章,一百九十六人得列宁勋章,斯大斯莫洛托夫亲自在克里姆林宫欢宴他们。在新五年计划中,除修理科学研究院外,还准备另建一研究院,至少有现在的研究院五倍至十倍大。苏俄境内有大学七百八十所,一经济植物研究所的助理员,就多到五千余人。

美国工潮方兴未艾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据各方报导:历时十日之海运罢工,虽经多方努力仍未解决,因航海技术工会拒绝零碎解决,而坚持航运委员会须同意将东岸之任何协议通用于太平洋西岸航行之政府船只,故谈判又陷僵局,船舶仍完全停驶。仅美国劳工联合会所属之船长大班及领航则已同意此种部分恢复航运办法。同时,南太平洋铁路之事务员,十日以百分之九十九表决赞成在西部七个州举行罢工,力促七百余件控诉案之解决,此项罢工将减少横贯大陆之铁路运输,如最后调解失败,则将举行罢工。同时,克利斯勒汽车公司五百名工人,因抗议开除工头一人而于八日罢工,使该公司生产停滞,致汽车由每日出产三六○○辆减至二七七五辆。而福特汽车公司则又以钢皮缺乏,宣布停工五日。

世界各国预料
美国面临经济恐慌
物价高涨商品已感过剩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美联社纽约十日讯:世界各国政府人士,咸认美国经济不景气终将到来。瑞典商务部长穆尔达日在战争结束之前便已预言,美国或将于和平之后六个月至三年之间发生经济危机。英财相达尔顿近告美联社记者称:美国的不景气势必对和平计划发生灾难性之影响。澳洲政府发言人已提出担心美国有不景气之可能,且将因而使美国减少购买澳洲原料。纽约银行最近之经济分析,表示加拿大与瑞典不愿以其通货折合美元价值,以减少美国不景气对该两国经济之影响。同时,现有许多证据说明需求已开始满足,故因战时数年间积累下来的需求而发生的经济活动,必将从此减少,而物价之高涨,已使美国人民无力或不愿购买其原已计划购买之全部消费品。同时,至今年五月间,未增加工资者占百分之二十,这些工人有好些尚仍在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延安十二日电】美新闻处八日讯:美商务部宣称:截至十月一日止,美国棉花收成为八七三四○○○,已与九月估计比较少百分之四点九一,为一九二一年以来最少之棉花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