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延安的激愤
——写在要求“美军退出中国运动周”
一九四六年十月十日清晨,延安的街头张贴出一幅四尺长的招贴画,迎接着太阳的金辉。这张画的背景是一幅中国地图,上面站着雄纠纠的两个人,一个是肩着枪的人民军战士,一个是背着红缨的老百姓,他们怒目的监视着海岸边沿的一个美军——这个美军正拿一把刀子给那胆怯的抱着他的大腿的蒋介石,他手里握着的却是一张“帮助中国遣送日俘”的幌子。画的标题是“赶快退出中国”。这幅画的寓意是极为明显的。
我走过延安的街头——一队一队的人群涌了过来,秧歌队的锣鼓敲击着震耳的节奏,群众打着鲜红的旗帜,喊出民族独立解放的吼声。就在这前面,一个演员扮演着马歇尔,后面跟着的是一只披着狗皮的卖国贼。站在我跟前了望着这画报的有一个市民妇女,用手玩着她的衣襟的一个孩子大声叫着:“看,妈呀!蒋介石来了!”从他的幼小的凝视着的睛眸里,我看出了燃烧着的愤恨。这些群众曾以他们整齐的步伐走过飞机场,在三月八日风沙的日子里,他们曾向马歇尔元帅欢呼过,但是当他们认识这位美国特使的诡骗时,今天在街头的化装宣传时,他们扮演了一个两面人,象“镜花缘”里的两面国一样,正面是一幅和颜,挂着“调解”的牌子,后脑是一幅凶像,挂着“援蒋”。这不是一个讽刺,而是群众体验了的血的表白!
我走过延河对面的一处广场——这儿挤满了人群,如同一九四四年联合国日美新闻记者福尔曼先生和史坦因先生所亲见的一般,只是那为史坦因先生所惊奇的人民自卫军,如今倒多半扛上步枪而非红缨了,他们自小生长在边区,没有尝到美军的“礼遇”,但是美国康沙利德工厂制造的飞机却轰炸了他们,如同一九四二年日本飞机在延安所做出的一样。自卫军连长韩凤歧告诉我说:“我要求政府发给我枪弹,把进攻我们解放区的蒋军打退。”另一个地主的孙儿张大忠说:“美国军队退也要退,不退也要退,我们不需要他们”。在这广场的另一角,我看到了三五九旅。一九四四年的八月,以美国包瑟德上校为首的美军观察组曾在南泥湾检阅过他们,当包瑟德上校和他的部下看到这些军队手里握着的几乎全是日本式枪械时,他曾公开的说:“八路军在抗日战争中是英勇的,你们从日本人手里夺取来的枪支就是最好的证明”。但是,这些英雄们今天却携着美国的卡宾式步枪坐在会场上,美国政府为什么要供给军火给蒋介石消灭在联合国对日作战中最有贡献的军队呢?“不怕杀人,只怕递刀子”,但这并不能使人民的军队怯惧。王震将军告诉我:“我们突破国民党十个军和上万个碉堡的包围与封锁后,胜利归来,这说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不可战胜的”。今天这些常胜军站在广场,象征着英勇和不屈。我从这些队伍中访问了一个小鬼,他叫李发业,从中原突围后,他走了五千里路来到这里,他在他的新棉衣上佩着一枚毛主席和朱总司令的纪念章,这纪念章使他很感荣幸,他从宣化店将它带来。蒋介石没有使这个十七岁的孩子失掉任何东西,反而使他学会了憎恨。——当他回忆到三年前在河南西平县的家乡被一个保长卖去做壮丁时,他愤恨地向我说:“不打垮蒋介石这狗日的,我就不回家看我母亲!”
今天在广场上,我看到激怒的火燃着的情感,在如林的臂膀中,若干七八岁的小学生,也擎出他们的小拳头高喊着:“我们宁死不做亡国奴”!
今天在这样众多的人群包围中,我听到民族灾痛重新降临时中国人民的吼声:“起来,不愿做奴隶的人民…………!”
黑暗在中国将不敢驻足,听啊,同胞们!我们已吹起中国民族独立和解放的号角,我们将从延安走到新中国的尽头!(新华社)

天不怕,地不怕,仗要打,身要翻!
榆次边地创保家结合群运范例
八十村掀起反奸巨浪
发动群众秘密串连待机展开斗争精悍民兵联防自卫掩护诉苦翻身
南田民兵摆地雷阵杀敌竞赛方兴未艾
天不怕,地不怕,仗要打,身要翻!
【本报榆次讯】榆次边地群众创造了结合爱国保家自卫战争,猛烈开展反特务汉奸恶霸地主斗争的光辉范例。过去人们认为不能发动离城三五里地村庄的群众,现在均已掀起如火如荼的反奸清算运动,将反动统治迅速摧垮,夺回被掠去的大量土地。八十多个行政村,全部卷入。××村四十多户,二百多人口,现已组织起五十人的农会与二十九人的民兵队,发展了互助生产与妇女纺织。他们的口号是“仗要打,身要翻!”“天不怕,地不怕,恶霸汉奸都不怕!”各村领导战争的指挥部,同时就是领导翻身斗争的指挥部。一方面大力组织好岗哨、情报、侦察、坐探、监视警戒敌人,经常派出短小精悍的民兵自卫队深入敌后牵制活动,并实行各村联防,分路打击出犯的敌人,掩护群众安全转移;另方面不遗余力地宣传我军胜利消息,发动群众、秘密诉苦、互相串通,在时机成熟时突然召开群众大会向奸霸展开斗争,揭露奸霸特务的罪恶,肃清一切阎锡山潜藏的爪牙。为了使工作进行得有条不紊,指挥部中设有武装保卫股、备战除奸股、宣传股、慰问恢复股(每次战争后慰问群众,解决困难,恢复秩序)、另设一诉苦清账委员会,集中力量发动群众斗争、算账、分配果实等。并经群众决定,实行着一种为大众所拥护的制度:(一)开会时要到都到。(二)行动时要走都走。(三)以村为单位集体到外面睡觉。(四)五家联环保,户与户通情报。阎伪来犯,各组一户传一户,马上就能全村行动。被斗倒的特务汉奸也均在群众监督下随着行动,不敢例外。在村与村、区与区之间,情报也非常灵通,所以他们很少吃亏。他们在斗争中创造了各种新的斗争方式。在诱骗袭扰,打击围困许多灵活的对敌斗争中,同时群众就斗倒了村中的奸特恶霸,进行翻身。斗争以后,果实均尽快分给群众,敌情一紧,群众各带各的,一点也损失不了,所以群众情绪一直高涨。而乌龟壳里的阎伪军,却一天天更加苦闷,阎部×连长曾对一个最近被我捕获的“阎记”特务说:“榆次老百姓都和老阎作对,我看咱们怎么也占不长!”这可以代表阎伪内部一般的情绪。(史平涛)
【本报长治讯】榆次军民为回答阎伪军疯狂屠杀进攻,现正掀起一杀敌竞赛热潮。驻榆次北合流车站一带阎军赵承绶部,连日进犯我解放区,上月下旬以来,共抓走男女老少二百七十八名,屠杀二十余名,激起全县军民共愤,纷纷提出为死者复仇,展开杀敌竞赛。口号是“阎军越疯狂,咱们越要硬”,“今年秋后每人保证杀死或活捉一个阎伪军。”南田民兵自卫队员马上摆起地雷阵,一次炸死阎军九名。牛方、杨方、季麻、庄子等村很多群众,非跟独立营、民兵轮战队一起打仗不可,在打退阎军进犯庄子的一次战斗中,毙伤阎军两名,截回粮食十余石,牲畜两头。这一运动,现正以方兴未艾之势往前发展着。(史平涛)

磁县三区联防保家五次打退蒋特袭击
白家庄惨案主犯被民兵捕获
【本报磁县讯】本县三区群众武装建立大联防,连续打退武装蒋特五次袭击。白家庄惨案后,政府当即根据群众要求,提出:“联防保家乡”的口号,将各村自卫队、民兵组织起来,结合老区民兵、区干队、便衣队建立联防;交换情报,配合作战。最近即将蒋特之五次袭击击退,并夺回牲口八头及许多衣服粮食。日前武装蒋特四十余人袭击武吉,抢走群众衣服粮食及牲口六头,但该村民兵坚持作战半小时,朝官、下七坦、东西小屋及该基点游击集团民兵赶到,联合打击蒋特,夺回三头牲口及粮食衣服甚多。西城、高鹿、小寨子等村亦于最近击退蒋特袭击,并缴获牲口两头。该县领导上曾通报表扬以上各村民兵并给以手榴弹等实物奖励。
【又讯】白家庄惨案主犯蒋特地主贾绍周,最近为我临漳三区民兵捕获,政府应人民之请于白家庄召开公审大会,依法处以死刑。(王平)

黎城楸树垣军属足衣足食函嘱前线战士英勇打蒋贼
【本报黎城讯】三区楸树垣村军属干属及荣退军人,在政府与群众热烈帮助下,已建立了足衣足食的新光景。廿七户中,八户做到耕一余一,三户做到耕二余一,十一户做到耕三余一,四户做到够吃够穿。另有牛登逵一户,家里没人。四亩半地由村人代耕,今年收粮五石,亦由村内保管。军属李德友以前是赤贫,儿子放羊,自己讨饭,现在村里帮他开了几十亩荒地,已能足衣足食。他们听说蒋介石进攻解放区,莫不气愤,纷纷写信给前线亲属嘱咐他们英勇作战,打退蒋军。荣誉军人牛福辰说:“我一定好好帮助武装工作,提高民兵作战技术。只要能干的都尽力地去干。”(王长群)

第十一区作到“先军属后自己”
磁县军属获得良田
个个眉开眼笑生活向上
【本报磁县讯】本县翻身农民热诚照顾军属,第十一区群众分配斗争果实时,在“先军属,后自己”的口号下,给一千一百四十一口烈属军属分得水地、园地及好旱地一千五百四十六亩,加上他们原有的土地,每人平均已有三亩七分,按平年收成,每人每年能收三石(二十斤斗)细粮,足够全年食用;另外又给他们分了四百九十三间房子,七百一十四件农具及粮款用具等等。全区烈属军属“建立家务”“自力更生”已无问题;军属们都眉开眼笑的对群众说:“乡亲们对待俺真好。”荣退军人赵付保的父亲当了一辈子长工,没置下一亩地,一间房,现在已有了三十五亩好地,一座很漂亮的砖房院子,他向政府请求说:“俺翻身翻的比众乡亲都好,以后再不要谁的优待啦。”(陈涛)

和顺翻身农民高度阶级友爱
东关群众厚待军属
成立合作社长期照顾建家立业
【本报长治十三日电】和顺东关翻身农民在分配斗争果实中,以高度阶级友爱精神照顾烈属、军属、干属及荣退军人,使他们的生活问题获得了彻底解决。该地四十四户军干家属及荣退军人,在运动前共有平坡地二百卅四亩一分八,每人仅平均一亩二分一。其中有廿六户是没有片瓦寸土的赤贫。现在每人平均已有三亩七分地。有劳力的户,每人都获得四亩特等好平地,已上升为中农。贫农以下的三口之家,并分给半个驴价一万五千元。一口之家给七千五百元(四家合买一驴)贫农以下的卅二户,共分得廿九万八千另五十元,六个驴,一百七十一间好房。此外,还把一头好骡子、一架新轧面机和一套全磨分给军属四十户,成立了合作社,以彻底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合作社的顶股办法是:一、残废孤寡烈属顶三分,八年抗战的抗属顶二分,去年解放后的新军属干属顶一分。二、按家庭困难程度顶三至五个“困难分”,不困难的不顶,共一百五十分,按合作社总值,每分合洋一千元。如有继续参军或退伍者,随时添分。为了长期照顾建立家务,一般不允许抽股。对残废军人特别照顾。如李金山一家三口,分得麻地三亩,平地三亩,除一万五千元买驴洋外,还外加两千元。李小马也获得四亩平地与一万五千元,住房子也有特殊照顾。此外,单纯靠农业生产度日、人口多的抗属郝成科、李广民两家,即分得平地二十多亩,坡地二十一亩多,房五十一间,驴一个。郝成科把在外当长工的二儿子也叫了回来,并给前线的儿子写信说:“咱时光过好了,在前方好好打蒋介石吧!”

结合自卫组织畜力生产
红莲村组运输合作队
【本报阳城十三日电】沁源红莲村群众在自卫战争中紧密结合生产,将全村牲口组织起来,一部留农业互助组使用,另一部五十五头成立运输合作队,往返驮脚,一遇出差即由运输队统拨并供给每头牲口每天小米二斤,这一办法使出差迅速适合战争要求,亦不致因支援战争而妨碍生产。

劳动英雄王献芹
替参战部队收秋
【本报长治讯】黎城二区风驼村群众在劳动英雄王献芹带头下,组织了一百二十人的秋收队,帮助参战部队××旅××团收秋。退伍军人王木胜一边扛谷,一边说:“咱没法上前线,咱扛谷还能行。只盼咱们的队伍早早把反动派消灭,咱们才能过安生日子”。不少群众在别人休息时也不停割谷,一百零五亩谷地,半天就割完了。大家情绪很高,完全象给自己收割一样。(北流)

杨戎正副主席亲自领导
边府干部检查思想
认清蒋美阴谋根绝和平幻想
提高斗志加紧工作大力支援自卫前线
【本报邯郸讯】边府机关的思想检查运动,自九月一日起,进入高潮。全单位除少数同志外,大部都参加了这一运动,把半年来的思想作了深入的反省,抓紧主要思想倾向进行清算。领导上开始就号召从主要的思想——“天天在想”的思想反省检查起,明确了一个问题是一个问题,如个别同志认为自己思想上没多少变化时,就先检查领导。检查过程中,学委会又不断指定文件学习,作为武器,在整个运动中首长负责亲自动手,杨戎主席、孙秘书长给大家经常报告时事,传达情况,各厅处秘书主任更亲自领导,担任学习组长,推动了运动的深入发展。一月来的思想检查,综合同志们的反省主要有下列问题:(一)对和平认识的不清楚,对蒋介石的“诺言”有幻想,模糊了蒋介石是人民公敌,个别同志对美蒋联合向我进攻的严重情况认识不足,更有同志盲目轻视敌人,忽视我们的困难。(二)个别同志发展或存在着个人名誉地位思想和个人英雄主义,不愿意在边府工作,看见下边同志提拔,心里羡慕,以致对工作不安心,闹情绪。(三)享乐要求,认为进了城,穿衣、吃饭、住房子都应该比山上“好一点”,忘记了我们为人民服务的艰苦光荣传统。还有家庭问题,婚姻问题,都或多或少影响了工作。经过讨论、反省和个别交谈,明确了(一)美国是一面政策——助蒋反共,企图变中国为殖民地,蒋介石决心要走“消灭解放区”,打内战打到底的死路。对美蒋存在任何幻想是不对的。(二)名誉地位、享乐要求、家庭问题等等个人主义思想的产生,主要是和平思想作祟,漠视当前激烈紧张的斗争,应该提高斗志,加紧工作,不麻痹、不松懈。蒋介石大军进攻解放区,前线将士流血牺牲,我们在后方,如不能紧张工作,支援前线,就失去为人民服务的本分。经过这一思想检查,大家工作情绪骤高,斗志加强了,秘书处各单位已订出工作业务学习计划,机要科决定练习写文章写通讯,以提高文化水平。全机关生产情绪更加热烈,每日晚饭会全部参加秋收,除棉花还在继续收摘外,谷、烟、豆等已收割完毕,秋菜正在加紧灌溉,机关工作生产生活已出现了一种紧张愉快的气象。(秀山)

民主建国军眷属学校生产献金支援前线
【本报讯】民主建国军眷属学校,为迎接该军邯郸起义周年纪念,在课外时间加紧纺织,以生产所得捐献前线将士。学部已收到慰问信十四封,慰劳金一万八千余元。该校校长刘秀珍先生以身作则,日夜抓紧课余时间纺织,把纺织所赚的钱全部献给前方将士;第五团的七位眷属,一周的课外时间就纺完八斤花;副校长黄邦玮(廖副总司令夫人)先生因病无法生产,则将平时节余之一部分捐献前方。现各单位正添置纺车,全军眷属,即将卷入为了支援前线而加紧生产的浪潮中。(洛韦)

专栏:简讯

简讯
壶关社会卫生极发达,在模范医生县议员秦祥云先生推动下,全县医生达六十一名,药店五十六家,均加入了各区村的医药合作社而组织起来。全县第一名医生七十高龄的申玉山先生,现亦加入合作社,积极为群众治疗。每当时疫流行,秦先生即组织临时医疗队,分赴各村工作。该县政府以秦先生奔走劳碌,特赠给骡子一头。

民族工业家之路
——介绍王膺固先生和永生化学工厂
荣一农
民族工业在国民党区横遭摧残吞并,而在解放区则备受爱护扶持,民族工业家在国民党区横遭排挤和迫害,而来到解放区则备受欢迎和尊重,民族工业和民族工业家在国民党区奄奄一息,而在解放区则正走向无限光辉的发展前途。从甘肃来到晋冀鲁豫解放区的民族工业家王膺固先生,和他在这里创办起来的永生化学工厂,就是最好的证明。
王先生两次在甘肃创办制碱工业,两次都被国民党官僚资本所吞并、压垮。但是,凭着远大的眼光、坚毅的勇气和魄力,他来到了解放区,经过短短半年余的努力,另一座规模宏大的化学工厂的机器已有一部分开始转动了。
事实告诉我们:王膺固先生已经替国民党区的民族工业家们开辟了一条新的道路。
王先生原籍山东,是一个不问政治专心致力于化学工业的制碱专家。民国二十九年春天,他和燕京大学四位同学集股,在兰州开办了一个制碱厂,到三十二年,已能大规模的制造硫化碱。国民党官僚资本家杜月笙和王正廷看见王先生等办的制碱厂很有发展前途,就勒令这个制碱厂并入国民党官办的甘肃省河西实业公司,成为该公司的兰州制碱厂。
王先生等从此就感到了民族资本家在国民党区域是没有前途的,同时,王先生有很多同学在解放区工作,从他们那里他听说解放区欢迎民族资本家投资经营工商业,并且还能得到民主政府及广大人民的帮助。从那时起,他就憧憬着到解放区来办工厂。但因为国民党反动派重重的限制、封锁、一时未能实现。他开始忍气吞声的另谋出路。
后来,王先生又在甘肃省的永昌县境发现了硝磺和煤矿,开始艰苦的经营,又创造了纯碱和硫化碱的企业。日寇投降后,囤集居奇的国民党官僚资本家大量倾销美货,王先生的制碱厂又被排挤得全部垮台。制碱厂里的机器、资财,又全部被国民党官办的甘肃省河西实业公司所吞并,王先生更深切的感觉到留在国民党区只有死路一条,就毅然绕道平绥路,到解放区来开办工厂。
去年秋末,王先生在宁夏遇到国民党军大举进攻绥西及蒋特的种种威胁,想尽各种办法,辗转绕道河南郑州,渡过黄河,又经历了种种艰难困苦,终于到了焦作。
沿途的惊扰和疲劳,使王先生多年的胃病又发作了。但是一到焦作——太行四专署的所在地,他的精神立刻轻松愉快起来。王先生见我时说:“我们受到太行四专署种种亲切的照顾,杜毓@专员亲自招待我们,使我感到解放区真是一个亲切愉快的大家庭。我到焦作进一步了解了解放区的政策和情况,更坚定了在解放区办工厂的决心。”
王先生到了边区政府后,一听说解放区民族资本家史立和崔之成两先生要创办化学工厂,他就要求参加。
在“民办公助、奖励工业”的政策下,解放区政府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帮助私人创办工厂的机会。王先生和史、崔两先生决定创办工厂之后,边区化学研究所就立刻商请冀南银行贷给一千五百万元的低利贷款,以补他们私人资本的不足,帮助这个化学工厂的成功。
资本是有了,但是没有机器,在国民党严密的封锁下,机器又进不来。但是王先生掌握了一个规律,即解放区的工业和解放区的其他建设一样,是由无到有,由有到壮大和健全的。因此他充满信心的提议:“没有机器,咱们到各地去收集。”
王先生带着自己的胃病,东奔西走,到许多城市和乡村中去收集敌寇破坏了的机械零件和碎铜烂铁,在各地民主政府的多方帮助下,东找一件,西凑一件,到八月初,他们已经把收集起的零件装置起有动力的二十匹马力的锅炉,没有动力的四节锅炉和一节锅炉各一套,还有一付有动力的二十匹马力的汽车头,和鼓风机,喷雾机、抽水机、蒸溜锅及各种零件工具。王先生兴奋的说:
“这许多机械、都是无价宝,有了这些东西,化学工厂就不愁了。”
事业的成功兴奋得胃病也好了。
有了机器,他们就着手建筑厂房,现在已经建筑起四十多间宽敞的大房舍,正在建筑中的还有三四十间。各种原料亦已齐备。他们一面继续建筑房舍,一面继续搜集各种机器,不久就可把边区的土碱制成精碱、土盐制成精盐。制盐时还可提出炭酸镁造纸;从制碱造肥皂中提炼甘油,开展各种工业。
他们相信这个化学工厂在解放区可以永久发展,前途无量,所以命名为“永生化学工厂。”
现在,永生化学工厂的肥皂厂已经开工,并开始出一部分纯碱。事业成功的光辉开始在王先生的脸上照耀,而他的家庭生活也日益美满,他的夫人吴曼辉女士到了解放区,马上满足了求学的愿望,已经到北方大学去读书了。民主政府正设法从山东把他离别了八年多的老母接了来,使他们母子重获团圆。
记者问到他到解放区办工厂有什么感想,他沉思了一会说:“我现在颇为后悔,如果我早一点下定决心来,这个化学工厂的规模一定更大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