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1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重要补正
十日本报所载解放日报社论《反苏不过是烟幕》一文,其中缺三十余字,应为“………又说:“相信苏联正在秘密支持中国共产党领袖,破坏共党与马使所订之停战协定及北平之军事调处小组。”(前面的引语,均见合众社………)”。又该文第二段中“他们要求遥远的地方和外国成为‘友好’政府”一句,应改为“他们要求遥远的基地,压迫外国成立‘友好’政府”。第三段中“而是美国的殖民地化进到建立美国劣种征服者的地位”一句,应改为“而是美国的殖民地了。为了建立美国这种征服者的地位,”特此补正。
又:十月十一日本报第二版第三条新闻标题原为:临漳三区群运“迟滞”,误排“停”滞,特此更正。

荷巨公路我军逐渐形成包围
进犯蒋军面临绝境
一周来我已歼蒋军二千七百
【本报冀鲁豫前线十一日电】荷(泽)巨(野)公路沿线八路军,予蒋介石精锐部队第五军,整编十一师(十八军)以重创后,现正逐渐形成包围,分别将这两股进犯军压缩在潴水河东西两岸的狭小地带内,以便最后聚歼。蒋军自上月二十二日陷我荷泽空城后,即以第五军及整十一师沿荷(泽)济(宁)公路向东北犯,企图一举攻占我巨野,再占我嘉祥县城,与占驻济宁蒋伪军联成一气贯通荷(泽)济(宁)公路,但在我军不断打击下,蒋军自二十四日至四日十天内只前进了八十里,其左翼第五军一路沿公路线推至沙土集、文楼、路垓一带(距荷泽约六十里,距巨野约六十里。)另一路沿潴水河西岸推至文楼常楼一带,企图夹击攻取军事要点龙@集(距荷泽约八十,距巨野四十里),我守军沉着应战,奋勇战斗彻夜不停,蒋军四十五师大部被消灭,九十六师受重创,我军乘胜恢复文楼、路垓两村,进犯之第五军狼狈退至沙土集一带我军新包围圈内。据初步统计战果,龙@集外围之战,蒋介石第五军四十五师伤亡约二千五百余人,仅遗弃在战场上的尸首即达五百具之多。其右翼整十一师沿潴水河东岸推进至张凤集一带,复集结优势兵力进犯我大义集,孙官屯等地,均为我守军击退,继消灭其先头部队十一旅(原十一师)一个连与一个机炮排之后,五日攻入十一旅旅部驻村张凤集,将其三十一团击溃,其另一团奉命来援亦被我打退,附近蒋军闻风窜逃,旋被我包围于红沙窝一带,现我军正紧缩包围继续扩大战果中。一周来,荷(泽)巨(野)公路沿线我军共毙伤蒋军二千七百余人,缴获美造小炮四门,火箭炮四门,战防炮六门,重机枪十七挺,轻机枪七十四挺,步枪千余支,六公分口径小炮弹二百发,步枪子弹二十余万发。现蒋军第五军及整十一师已面临绝境。

豫北我军猛烈反击
连克蒋伪据点七处
毙伤俘蒋军副旅长以下四百余
【本报邯郸九日电】豫北平汉沿线我军举行反击,两天连克蒋伪据点五处,击伤蒋军副旅长冯书堂并毙伤俘蒋军官兵三百多人。本月五、六两日,我地方游击兵团纷纷出动,连向安阳的西下寒、吴旺、寨子、袁太保及辉县城东五里之共山等蒋伪据点实行反击,经过激战后,以上据点均为我收复。毙伤俘蒋伪中队长崔研山及特务武装“还乡团”二百二十余人,缴轻机枪一挺,长短枪三十余支,同日向曲沟以西地区进犯的蒋军四十师三十九旅二一七团一、三两个营附旅炮兵连及保安一团千余人,亦为我击溃,毙伤副旅长冯书堂以下八十余人。(韦敏士)
【本报安阳前线十日电】我安阳北方部队继续扩大攻势,于八日夜攻克陈家井、东寒蒋伪据点,蒋伪安阳保安大队全部就歼,计毙伤俘蒋伪一百三十余人。缴获步枪三十余支。车庄蒋伪据在当晚的激烈炮声中,闻声逃走(按陈家井在曲沟以北,离曲沟一里地,该据点被我占领后,曲沟则受到我军直接威胁)同日夜,安阳九区民兵,自动配合出击,一夜晚将魏家营至七里店毛义涧七八里长的电线全部收回。(王健)

陇海我地方兵团日夜破击
半月作战五十三次
迫使蒋军军运无法进行
【本报陇海前线九日电】陇海沿线我地方兵团展开破击截击战,迫使蒋军军运无法进行。沿陇海线的游击兵团已展开猛烈的破击战,并截击蒋军运输部队。半月来据不完全统计,大小战斗五十三次。毙伤蒋军三百七十余人,生俘五百二十一人,缴获长短枪二百八十余支,重机枪两挺,轻机枪七挺,电台两部,汽车五辆。粮食十八大车,棉花布匹四大车,大米一百四十袋,破坏桥梁六座,公路六里,铁路五里。仅我三分区地方部队于一日截击砀山蒋军运输队时,就缴获满载大米汽车两辆,俘蒋军十名,弹药一部。陇海路兰封以西之罗王车站的桥梁一座亦为我军炸毁,并破坏铁路五里,蒋军满载军火的火车一列出轨。现陇海线蒋军军运困难万分。

蒋军第五师驰援平汉北段
主力两团被我击溃
保定强大民兵参战队配合主力作战
【新华社平汉前线八日电】平汉北段八路军击溃蒋军增援部队第五师。该师于五日离滦县兼程赶至平汉线,六日主力两个团到达涿县南松林店。七日进至松林店高碑店间时,即遭八路军一部痛击,将该师两主力团全部击溃,毙伤二百余人,俘获一部。今日该师已退至松林店以北据守不动。
【新华社张家口九日电】保定全县民兵现以所夺获的新式武器,装备了好几支强大的参战队,配合八路军主力,参加自卫作战。该县民兵半年来为粉碎蒋伪军进攻及“清乡”暴行,始终顽强扼守北部全线河沿岸地区,并不时袭入蒋军侧背,游击战争的火焰,燃遍城郊附近。据最近七个月来统计,单独与配合地方兵团自卫作战共一○九次,攻克蒋伪据点五处,恢复被蚕食村镇二十余处,毙伤蒋伪军官兵一千三百五十五名,生俘一百六十七名,缴获轻重机枪二十五挺,掷弹筒五个,步枪二百五十六支,手枪七支,及其他军用品被劫物资等甚多。按:保定为蒋伪军在平汉北段重要内战穴窠,自战停协定以来,在好战分子汪凤城及大汉奸刘化南高德林等亲自率领下,最近七个月来曾出动四万二千余兵力向解放区进犯骚扰,达四百八十九次,被其侵占的村镇共一百四十余个,解放区干部群众遭到捕杀者二百三十五人,抢粮三十七万四千余斤,谷草五百余车;并在侵陷地区滥征民工,强侵耕地一万八千余亩,构筑五十余座碉堡,数千名汉奸伪警等都被重新任用,组织有所谓“还乡队”“同乡会”等特务组织,并恢复敌伪统治时大乡公所二十五处,以加紧统治,勒索群众。据城郊三百余户人家的唐庄统计,每月平均即须摊派田赋现款等,合粮五万余斤。群众受不了苛扰,纷纷以各种方式协助游击队民兵等开展游击战争。

怀来前线蒋军受创后
不敢越雷池一步
【新华社平绥东线八日电】蒋军五十三军一三○师已投入平绥东线,填补十六军的重大损失。七八两日该师连续以三个团兵力向延庆南之白眼泉、南新堡等八路军阵地进攻,均被击退,蒋军伤亡百余人。平绥东段怀来前线蒋军遭受歼灭性打击后,近日不敢越雷池一步。四日上午八时至下午四时,蒋方出动美制轰炸机五架。轮番轰炸怀来城,商民死伤二十余人。城防部队及纠察队奋勇扑灭火焰,救护伤民。又上月二十九日蒋机轰炸宣化时,有一架为八路军城防部队击落,降落于蔚县麦田里。

蒋家炮舰实行走私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据合众社上海四日电:近发现来自香港开至广州湾的中国炮舰“海鸥”号实行走私,在当局能够扣留该船之前,“海鸥”号即驶出,旋即完全失踪。并称:当该炮舰于上月末到达广州湾时,海关查出四十筒汽油、四十筒漂白粉、三十三“巴礼”(量名)染料等等,价值在一万万法币以上,中国海军已派驱逐舰及炮舰去追寻。

平定阎伪横征暴敛农民被迫上吊自杀
【本报长治九日电】驻平定城之阎伪军横征暴敛,近更残酷。平定六区八个村半年内即被强征军粮七千九百余石,大洋三千二百九十二万元,每亩已出粮九斗以上。阎区内已有四家煤窑倒闭。农民被苛捐所迫上吊自杀者十余人。

侵踞胶济西段蒋军官兵
不愿内战相率逃亡
【新华社临沂九日电】侵踞胶济路西段之蒋军九十六军,系由东北军何柱国部改编,该军东北籍官兵及由湖南抓来的壮丁,都深感打内战无前途,思乡心切,不断相率逃来解放区。据自章邱逃出之该军士兵称:该军内部派系庞杂,矛盾很多。首为蒋嫡系与杂牌系的磨擦,连级官佐多属张学良旧部,而班排长则多出身“中美合作所”,他们骄傲自己受过美国训练,会使用美械装备,而视东北籍军官为“老军阀”“旧脑筋”,并负有监视东北籍军佐思想行动之特殊任务。其次为官兵之间的对立,蒋嫡系军官花天酒地,吃喝嫖赌,而一般士兵则啃地瓜、穿短裤,粮饷被层层克扣,且时遭打骂。第三为外籍与地方间之歧视。该军士兵有不少系于日寇投降后逃入济南的伪军,经“美化”者骂他们为“汉奸腿子”,他们反讥“美化”者不过五十步笑百步而已。

邓颖超所提国际妇女会议提纲公布后
沪渝等地妇女热烈响应
呼吁国际妇女合作彻底铲除法西斯督促美政府撤退在华驻军停止援蒋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渝讯:自宋庆龄、邓颖超两氏被邀出席国际妇女会议之消息传出及邓氏所提国际妇女会议提纲公布后,京、沪、平、渝、蓉,乃至无锡、常熟、广安等各界妇女已热烈响应与讨论,并发动广泛的签名运动,致函宋、邓两氏,表示拥护及提出自己意见。其社会阶层包括妇女界名流、女作家、女新闻从业员、大中学生、中小学教师、女公务员、女医生、女工、抗属、家庭妇女及失业妇女等,形成全国性的广泛热潮。本市已致函宋邓者有重庆妇女联谊会、女新闻从业员二十余人、国立女子师范学院五十余名学生、某高级中学的一群女教师、江北大批小学教师、民众识字班大批妇女及新华日报妇女职工等,要求宋、邓向国际妇女会议呼吁世界妇女合作,彻底铲除法西斯残余,制止第三次世界大战危机,督促美国政府改变对华政策,撤退驻华美军,取消军事援华法案,制止中国内战,组织国际合作考察团到呈现纠纷的各国去考察,组织保障人民基本权利尤其妇女权利的国际团体等。

建立根据地抗击蒋家暴政
陕西民变武装强大
商雒游击司令拥有武装四千余人商县成立民选县府人民热烈拥护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西安讯:秦岭南北及渭水两岸的人民,近来纷纷举义,武装反抗蒋介石的暴政。仅据西安的官方报纸透露,陕西各地民变武装约计在六千人以上,他们的活动地区达二十多县。其中陕南人民武装声势最大,以巩得芳、王烈为正副司令,已在山阳县中材镇成立了“商雒游击司令部”,据统计该部约四千七百余人,活跃于山阳、商县、雒南、@城、凤县、洵阳、镇安、蓝田等八县的广大村镇,并在山阳商县等地建立了根据地。其中蒋兴运部且已在商县蒋家川成立了民选县政府;该县粉皮沙一带,近来各村人民参加该部者极为踊跃,每保参加者竟至三五十人之多。他们拥有长短步枪及机枪,曾与蒋家正规军及地方团队作过百余次大小战斗。七月二十九日,柞水人民武装曾逼近县城,吓得县长警察局长等都逃走一空。并曾一度攻入镇安县城,以致县长赵文斌被革职查办了。现在国民党官方亦不得不承认“非地方团队所能剿灭”,并大感“疲于进剿”。
在关中方面,东迄华阴,西至宝鸡,沿陇海路一线之渭南、华县、洛阳、岐山、扶风、麟游、陇县、武功、凤翔、宝鸡等十县之乡镇中,亦有千余人民武装,在王子威、王子平、王振杰等领导下,时与蒋军作战。每支多者百余人,少者数十人,武器多为短枪及冲锋机枪,“出没无常”,使蒋方“应接不暇”。
在洛川、白水、蒲城、宜川、同官、宜君、等六县,亦有数支人民武装,人枪约二百余,领袖为王志杰、董醒民等,曾多次与蒋军作战。八月十七日,王志杰部四十余人在宜君扁桥镇截击国民党陕西第三区特务专员傅云,傅抱头鼠窜。八月中并将下乡作恶的蒋介石特务王玉海拖到山里杀死。
国民党当局对陕西人民武装举行进攻——“包剿”、“清乡”,但遭人民武装奋勇抗击,“进剿”之蒋军并迭次发生兵变。如商县保警第二分队奉命于八月五日开赴白玉乡“进剿”,当行至谷龙庙时,班长贺嘉宾商同士兵蒋本正,将队长杀死,当即起义,全部率队向华子山逸去。又白玉乡自卫队三十余人,由队长率领,于八月七日冲至乡公所,高呼“收枪”,将乡长吓跑,缴枪而去。

半月三捷
解放日报九日社论
蒋介石所发动的内战规模愈打愈大,解放区军民自卫战争的胜利亦愈来愈多。从九月十日迄今,先有晋南浮山地区歼灭胡宗南的“天下第一军”的第一师,继有平绥东线与平汉北线出击的相继告捷,歼灭蒋军十六师等部万五千人。现在又传来胶济路东西两翼的胜利战报,东线即墨城北灵山地区歼灭蒋军暂十二师一个团,并击溃其一个团;西线于粉碎蒋军十七个团的进攻后,歼灭蒋军独立第十师两个团,击毙少将师长李恺荣,击溃一九三师与七七师增等援部队,并光复邹平县城。半个月三大胜仗,打击的大多数是美械蒋军,说明美械装备部队并没有什么了不起,反之倒是很不经打的。这些胜利,显示一个征候,就是各战场的形势都在改观,战争的主动权正逐渐转移到人民解放军之手。蒋军虽然还在若干地区冒险进攻,但在进攻中不断遭受重大损失,他的气势已日益衰落,而解放区军民的自卫反击则正锋芒初试,愈战愈强。
即墨、邹平之捷,告诉蒋介石要想用武力打通胶济路是没有希望的。基本原因之一,仍在蒋之兵力不足。王耀武部在胶济路原有三个军,五月底六月初挨受山东人民解放军一顿痛打后,他向蒋介石讨救兵,蒋给增援两个军一个独立师,于六月下旬在美国人帮助下先后运到青岛济南胶县,命令于八月份打通胶济路全线。但是七、八、九三个月过去了,胶济路没有打通,手头十六个师倒已损失了两个师,于是王耀武又向蒋介石讨救兵,要求增派两个军,但这次蒋介石的回答,却是无兵可派,反限他十月十日一定打通胶济路。王耀武大为发急,便集中兵力向胶济路南北两侧大举进攻,企图压迫人民解放军撤离铁道附近,以便顺利贯通胶济路,并侵占解放区腹心地区若干城镇,安置据点以为屏障,不意受挫灵山,再败邹平,又损失了将近一个师。这样一个团一个师的被歼灭,兵力愈打愈少,打通胶济路的计划自然无法实现。
值得特别提出的,是这次灵山、邹平地区的两个胜仗,都是八路军山东地方兵团打的。他们在八年抗战和一年来时断时续的自卫战中,受到很好的实战锻炼,战斗力大大提高,他们能够机动灵活的打击进犯者,他们掌握了毛主席朱总司令“集中机动兵力,歼灭蒋军有生力量”的作战指导原则,一团、一营、一连的消灭蒋军取得不断胜利,而这些看来不算太大的胜利,积累起来却成为很可观的大胜利。我们庆祝山东地方兵团的再战再捷,并号召各个解放区的地方武装向他们学习。
胶济路侧的胜利,说明蒋介石的军队正在一天天削弱。十月十日抢占七条交通线的计划完全落空,他的失败命运是无法避免的。蒋介石手下十几员大将所统率的部队,汤恩伯、薛岳、顾祝同、胡宗南、阎锡山、杜聿明、李宗仁辈,或者已受初步歼灭打击,或者已受严重歼灭打击,现在又加上一个王耀武。他的部队被歼灭了将近三个师,约占其全数兵力的五分之一,其他的将领也不能例外。今日还未受严重打击的继续替蒋效劳,总有一天会领受人民解放军铁掌的滋味。反观解放区军民的正义的爱国的自卫战争,则气贯长虹方兴未艾,民兵纷起保卫家乡,开展广泛的游击战争。地方武装在战斗中受到锻炼,打出了信心打出了力量,大部分已经能够单独作战,实际上担当起主力的任务。主力、民兵与地方武装有效地配合,不断的歼灭蒋军的兵员武器补充自己,愈打愈强愈打愈有办法。蒋军走的是下坡路,而解放区军民则天天生长发展。这种有生力量的消长到一定阶段,将使蒋介石完全丧失主动,那时战局将发生根本变化,解放区军民将转入全面反攻,收复一切失地,取得最后胜利。

四川民变武装继续扩大
活动地区达七十四县
枪炮齐全纪律严明时常袭击蒋军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川省民变武装活动地区已扩至七十四县,除前已报导之六十一县外,近据八九月份渝蓉报纸透露:江津、綦江、庆符、资中、资阳、彭水、梁山、大竹、酆都、江北、乐山、仁寿、眉山等十三县亦发现民变武装。在川南方面有陈占荣部约四百余人,以川黔边土@、温水为根据地,近日时常出袭江津、綦江方面蒋军,该部手步枪齐全,并有机枪十数挺。庆符县属各乡之民变武装依据山地近亦颇形活跃,川中方面资中、资阳、乐至等县交界处亦有数百人之民变武装,拥有中正式步枪、快慢机枪、轻机关枪多枝及小炮数尊,部队纪律严明,并“无劫掠情事”(九月一日成都新中国日报资阳通讯)。川东方面彭水、梁山、大竹、酆都、江北等县,八月曾出现百余人及数十人之人民武装数起,九月二日某部数十人全付武装冲入距重庆仅四十里之沙坪乡(江北县属),与地主徐耀光家之庄丁激战两小时许,最后卒将徐家大门炸开,迫使其全部庄丁投降,但并未伤人。川西之民变武装近日则当出没乐山、仁寿、眉山一带,岷江上游之各个渡口不时被控制。另据九月十八日渝国民公报透露:川黔边之陈瑞祥部近转入距古兰县城约百余里之仁江岭一带活动。

苏起诉官控诉日战犯罪恶
要求东条等全部处死
同时指出天皇应作战犯审判
【新华社延安九日电】东京讯:苏联起诉官哥伦斯基,于七日远东国际法庭开庭时控诉东条等二十七名战犯全部有重大罪恶,要求均应处以极刑,并且指出天皇应作战犯审判。他说:“一九四一年七月二日主要军政领袖会议的主席便是天皇,该会决定在谈判掩盖下进攻苏联。”哥氏继述日本帝国主义侵略历史说:“珍珠港事变是日本偷袭旅顺港之役的故技。”哥氏举列事实,指出苏联红军击溃希特勒使日本在远东扩大侵略的一切阴谋归于夭折。缴获之日本军阀的文件,证明直到红军在满洲里进攻日本关东军时,日本帝国政府才知道失败已成定局。当哥氏朗读起诉书时,日本战犯的美籍与日籍辩护人企图联合捣蛋,阻止哥氏朗读,这些辩护人说:“苏联起诉书太长,应重新修改,序言不超过三至五页。”当经哥氏严词驳斥,主审官魏希也起立制止战犯辩护人无理取闹,并请哥氏继续发言。

太岳孙定国将军
访问黄正成
黄氏对我宽大表示感谢
【新华社阳城九日电】太岳军区副司令员孙定国将军六日赴某地往访临(汾)浮(山)战役中被俘之蒋军第一旅(师改编)旅长黄正成,孙将军对黄氏起居生活垂询甚详,关心备至。黄氏对中共及解放区军民宽大为怀不启咎既往,表示感谢。谈及对解放区观感时称:“解放区农民生活勤俭,组织严密。我曾问到几个农民们的生活,都比从前大见改善,街头已不见流浪之无业游民。”

蒋介石借口“整编”排除异己
大批川籍军官被弃
大部流落外乡挨门乞食为生
【新华社延安八日电】重庆航讯:蒋介石借口“整编”将大批川籍军官划入“编余”之列。他们现在大部流落外乡,挨门乞食。一些想从湖南回川的,走到宜昌,坐不上船。因为军运正紧,长江面上所有船只都被封了差。他们赶到后三五成群的挤上去,没有船票,又被赶了下来。一次一百多个编余军官在宜昌走头无路,跑到后勤部水运指挥所,把该所主任涂方包围起来,闹了半天,几乎动武。涂最后以四川同乡之谊,答应帮忙,那几天总算用差船遣送和附搭差船的办法送回了一批人。但零星走来的编余军官,怎么都能坐上成批的差船呢?军官们都说:“政府把我们当破草鞋丢掉不管了。”在某船上,一个军官说:“我不做编余军尸,我要做编余军官去!我要当共产党军。如果共产党军队叫我去,给我饭吃,我一定去。”这表示了编余军官的一种心理倾向。
回不得家是苦,回了家也是苦。无依无靠,没有饭吃。有的冬天来了还在卖衣度日。重庆街头巷尾,到处可以看见许多衣冠不整的流浪军人。陪都虽然设有四个军官大队作为“收容”这批失业军官的地方,但名额有限,很多的失业军官还是被遗弃在门外。当局登记失业军官,原定五月底截止。后因各方要求,延期至六月底。但延期命令为中央系军官积压,至六月二十三号始行公布,远道者赶到早又过期了。一位失业军官说:他好容易凑足了路费从贵州赶来重庆。但到了这里,仍没人理会,把自己的被子衣物全卖当了。
九月十五日,失业军官们在渝成立“失业军官请愿团”请愿,截至九月二十七日,登记之失业军官即达二千二百余人,其中川籍占绝大多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