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运东群运中的几点经验
运东夏恩等县新解放区于八月解放以来,已有近二百多村掀起了反奸霸斗争。运动正在大规模开展,现提出几点领导经验供各地参考。
在运动中统一思想
力量的集中,首先须思想统一。思想的统一,依赖于运动中不断检查,开展自我批评与思想斗争。参加群众工作各部门因为工作性质不同,干部们对群运认识必须在运动实际中把思想逐渐统一起来,步调才能一致,效率才能提高。有些同志在思想上存在着牢骚不满,也要组织到运动中去,否则是很难解决的。有的地区只从干部集中使用着眼,不注意思想问题,因此大家情绪不高,运动进展不快。有的地区孤立解决思想问题,脱离运动,结果是不能解决,也未很快把力量推下去。经验证明,每个领导机关,尤其是高级领导机关,必须从整个运动中严格检查自己的决议,首先求得领导机关与干部同志的认识一致与团结,工作才能推进。有些不可开交的纠纷问题,也应力求就地解决,不要把问题扩大,浪费时间与力量。
扫除障碍
新区的地主,尤其是解放未久而群众未发动地区的地主、为保持其统治,常先搞起“农会”、“民兵”,以合法应付我们,破坏与阻挠群运,村政权也多为其暗地掌握。有些同志为其花言巧语、热烈招待,或村干部“成份不错”所迷惑,依赖他们去开展工作,结果是有的村庄土地问题“解决”了,而群众还没有翻过身来,工作更增加了困难,为地主所欺骗而失败。有很多同志抛开了他们,进行广泛宣传,深入群众,发现积极分子,同时对这批人物也及时予以处理,如被地主所欺骗的,则用群众力量争取过来,让他为群众办事。如群众愿意改换,即按其对群运威胁破坏程度,分别予以撤职或惩办。只有这样把群运路上的绊脚石除去了,局面才能很快打开。
一锅煮总消算
新解放区的统治人物,多是地主恶霸,又是通敌汉奸,罪状颇多,因此群众运动起来,多是算总账,一锅清。减租、减息、贪污、瞒黑地、反奸、逃避负担、杀人、霸占女人等一齐清算,如处罚时是罚总数,果实统一分配,这样的斗争,参加的人最广泛,行动起来是宏伟的,迅速的,翻山倒海,立时会呈现一种全新的气象。这种方式应多采取。
那村能搞起来就先搞
新解放区,敌人统治时间长,各村统治程度不同,工作进展也就不会一样。一开始就想搞一片村的联合斗争,轰开整个局面,是比较困难的。有的本村没搞好,外村去包办;有的村成熟了,为等待别村一致行动又冷下来,结果是鸡飞蛋打,给幻想“一呼百应、一动全动”,机械搬运老区经验的做法以沉重一击。正确经验,应该是那个村能搞起来就搞那个村,在不断的小规模行动中使群众认识自己力量,逐渐发展成大规模运动。
行政力量须密切配合
新解放区的地主恶霸极其残酷的镇压着人民,成为一带霸王,群众敢怒不敢言。想针对这些统治人物发起斗争,打开局面,首先必须有行政力量的公开声援,坚决撑腰与广泛的宣传启发。单从下层酝酿,很难搞起,或搞的很慢。反大汉奸庞长申运动之所以能发动起来,在军事上给其以歼灭打击是一个极重要原因。这说明新区群运特别需要行政力量的支援与群众力量的密切配合。
(冀南分社)

丰镇 傅作义的坟墓
元白
侵占丰镇的傅伪军,是孙兰峰指挥的骑兵,是由伪军土匪汉奸特务组成的一支乱七八糟的队伍,他们过去就在平绥线上各城镇掳掠屠杀无恶不作,当他们拿着美国自动步枪出现在丰镇街头时,全城笼罩着一片阴森死寂的空气。丰镇在傅伪军到来时早已变成了一座空城,在火车站、营盘、县政府等公共机关住宅,找不到一张桌椅板凳,电线被收走了,电杆砍断了,仓库里没有粮食,商店里找不到一点货物,一切可被利用的物资,都被群众坚壁一空。恶棍们为了镇压人民沉默的抗拒,疯狂的捕杀人民,在城内第一批捉了十多个市民。在一次冷落的群众大会上,三个无辜的老百姓被处死,城西刘家村李四狗、陈七旦等七个青年被活埋了。过去的汉奸恶霸胡占良、刘建、薛凤仪等败类,与前日寇工学组合负责人雷世通,趾高气扬的东家扣门,西街劫舍,全城妇女哀嚎惨声时有所闻,傅伪军把私人商号中残存的土布称是“八路军物资”,加以没收,将市民仅存的麦粉、肉类、食粮等扫劫一空。孙兰峰更强令各商号营业,但开门者寥寥无几,连剧院也停演了。老百姓私下议论说:“八路军在时,热闹红火的丰镇,现在变成傅作义的坟墓了。”每个市民都抱着一个坚强的信念:“八路军很快就要打回来的。”他们亲眼看到傅伪军的恐慌狼狈情形。傅军官兵因恐八路军聚歼,晚上人不脱衣,马不下鞍。一个夜里,轰然一声手榴弹突然爆炸了,傅军张惶失措,住在城内土堂子的孙兰峰司令部也匆匆北撤,后来才发觉是傅伪军哨兵的手榴弹走了火。

热忱慰劳前线归来战士
邢市召开劳军大会
【本报邢台讯】全市爱国运动周刚结束,在前线参加爱国自卫战争的太行警卫团一个营,胜利归来路过本市。西关街群众在经过爱国运动周的教育后都提高了认识,一听见要住军队,各家都自动誊房子,并指出“要住那房誊那房”,还要供军队全部柴烧,号房的先遣部队,都非常高兴。
十月一日上午,劳委会在西关广场,举行军民联欢慰劳大会,到会的有警卫营全体指战员,西关一带群众,政民代表,女子小完,靛市街秧歌队等四千余人,开会时首由女子完小给模范战斗员献花,市府王副科长代表全市市民向为保卫人民而自卫作战的边区子弟兵致敬,救联会孟主席代表全市工农商妇儿童各团体讲话,指出邢市的安全,主要依靠前线有我们英勇善战的八路子弟兵团。因此代表慰劳会,献冀钞四十万元,小米一千五百斤,肥皂一百块,子弹二十粒,袜子十双,牙刷四把,马蹬一付,裤子二条。最后由欧教导员代表全体指战员答谢,表示以后要坚决完成上级分配的任务,彻底消灭蒋顽反动派,保卫解放区群众安居乐业。讲话完毕,开始游艺,除女子完小、靛市街、西关街等秧歌队参加表演外,尚德坊秧歌队也自动赶来参加表演,晚间中国大戏院免费招待全体指战员。
(易木)

冀鲁豫一分区参军逾四千
民兵村干部争作模范
晋冀鲁豫中央局特予表扬
【本报综合讯】冀鲁豫一分区肥城,泰西,东阿三县新战士四千三百余人,于九月下旬先后经过分区,开赴前线。三县的参军运动中村干部及民兵工作树起了带头模范作用,受到中共晋冀鲁豫中央局的表扬。各县新战士奔赴爱国自卫前线时,各村远迎远送,争相慰劳。分区军政首长亲临肥城欢送新战士大会讲话。政治部卿主任指出:党政民干部在参军运动中所起的带头作用,各地应好好学习。谢专员讲话说:“新战士是全区三百万人民的前进分子。你们受不了汉奸、地主、恶霸的压迫而奋起翻身,今后又忍不住蒋介石的进攻而慷慨从军”。他号召大家在前线上与奸细分子的造谣破坏作坚决的斗争,和遇到困难就想家的落后思想作斗争。新战士们在会上高呼:“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不打退蒋介石的进攻誓不回家”的口号,旋即列队开赴前线。泰西为消除新战士对家庭的顾虑,特重新决定了解决军属问题的详细办法,对穷苦军属的烧柴、用水以至粮食、穿衣、住房、债务等问题,均予彻底解决。

东北山东均告丰收
长白山一带十足年成
翻身农民欢天喜地购制新衣
【新华社通化五日电】长白山一带通化、临江、抚松、静宅(属蒙江县)、辑安等县均有十足年成。该地主要农作物苞米高粱,平均每亩可收三百至五百斤,山地与洼地每亩亦收二百多斤,大豆平均每亩可收百三十斤。农民们由于今年春荒时得到民主政府普遍救济,继即实行了耕者有其田,生产情绪空前提高。今夏天旱,复夜以继日灌溉终于战胜天灾,致获良好收成。现各地收割已开始,昔日愁熬冬季的贫苦农民,现纷纷购布做新衣。
【新华社临沂八日电】山东解放区除部分洼地平原因雨成灾外,大部地区秋禾均告丰收。现高粱谷子已收打入仓,花生地瓜黄豆等亦已登场,各地产量均超过往年,莒县劳动英雄邓信庄,全庄四顷高粱地收割八万斤,较去年增产三倍。石泉湖庄一百十四亩春田,增产八千五百斤,全庄三十二户平均已达到耕三余一。泰安莱芜平原,每大亩(九百六十步),平均产早谷一千六百斤,普遍增加一倍。赵@(新县原邳县北部)每亩高粱打四百五十斤,增产四十斤。胶东威海一带,高粱谷子每亩增产三十六斤,棉花已开始上市,最好者每亩收净花五十斤。

阳城开办合作社为军属解决困难
【本报阳城讯】阳城县府为了发展生产和减轻人民负担,特提早支出优抗粮数十石开办一合作社。内设染坊、粉坊及营业部,销售群众日常用品,并为群众调剂农具、种籽困难。对抗属特别优待,带抗属证买货一律八折,贫苦者甚至半价,因此深得抗属及群众爱护。在九个月中净赚利四十七万余元。该合作社获利的主要原因:第一、能处处为群众着想。春天抗属缺乏农具种籽,合作社就在市场上调剂农具给抗属解决困难,群众要染布,合作社就办染坊;夏天又积极支持抗属养蚕打丝。第二、低价优待抗属,扩大了合作社影响。价钱公道,群众欢迎。第三、办了粉坊,又喂了母猪。九个多月的工夫,净赚十三口猪,合洋十余万元,解决了政府优抗、招待荣退军人及慰问伤员之费用。

营业结合群众利益冀南合作事业跃进
【本报冀南九日电】因作到了与群众利益相结合,冀南各地合作事业空前发展,以鸡泽大众合作社在群众中的威信为最高,发展最快。该社营业有酱园、织毛巾、杂货、饭庄、油房等,经过三个月时间,共赢利一百三十九万余元,每股获纯利百分之三十,在此影响下,群众纷纷入股,现各区中心社扩大到十三处,其中吴已官营、邢堤、小寨镇等中心社最为活跃,吴官营的股金开始不到一万元,经三个月努力就扩大成了十三万元。大众社帮助组织妇女纺织,给贫苦妇女贷花,又帮她们卖布,妇女们非常拥护。其次是赊给货物扶植城市贫苦小贩生产,现该县城内已有二十三户贫苦小贩解决了没有本钱的困难。在大众合作社帮助下该城手工业及商业亦有很大的发展,因其扶持而开始营业的现已有一百零二户三百八十五人。该社为进一步发展及繁荣市面,决定将社里的有力干部分配到各中心社去实际领导,帮助解决困难,创造经验。馆陶商民合作社自旧历四月中旬至七月一日止,两个半月得纯利二十二万六千余元,每股得赚百分之六十;经过此次结算后,股全倍增。该社决定今后要大力扶助贫苦商人及小手工业者发展生产。又临清市利华合作社,系六百多个工人店徒增资后集股创办的,自五月至八月的三个多月中,已营利一百多万元。

临漳三区群运停滞急待放手为民撑腰
【本报临漳讯】翻身队到达临漳三区的三个多月中,虽已有二十余村打开局面,实现了“耕者有其田”,但运动进行的不够迅速和深入。这主要原因在于领导上束手束脚不敢大胆放手。斗争稍一尖锐就喊着:“过左”了!积极分子与部分群众起来要斗争,说:“人太少、不成熟”,希望一个运动就发动到百分之八十的农民。领导上不敢明确的向群众提出实现“耕者有其田”;光片面强调反奸、反恶霸,不了解临漳的汉奸、恶霸绝大部分与地主不可分,如不将其逮捕,听其在下面秘密活动,威胁群众,运动就不能深入下去。群众顾虑固多,但怕伪匪郭清,怕“变天”,均不如怕本村地主恶霸对他们的直接危害。
因此领导上彻底大胆放手,即成为当前运动的迫切问题,必需从上而下给群众撑腰,坚决逮捕奸伪恶霸,使群众的正气抬头,才能迅速实现耕者有其田,巩固边沿区,增强自卫力量。
(黎萍)

大胆放手猛烈开展翻身运动
沙河向奸霸地主总清算
五十八村达到耕者有其田
大部中农奋起诉苦涌入农会民兵
【本报沙河讯】沙河群众自八月十日到九月底的五十天中,掀起对奸霸地主的总清算运动,全县一百五十六个村,已有五十八个村达到了耕者有其田,七十四个村正走向耕者有其田,其余二十七个村也已开始运动。
该县农民要求实现耕者有其田为时已久,六区积极分子听到要放手斗争地主恶霸的消息后,都欢呼着:“这不是对了吗!”急着回村发动斗争;四区积极分子开会时,村干部高兴得迫不及待,晚上抽空回村就掀起运动。普通店群众迫切要求彻底翻身,许多农民全家一齐诉苦,中汪村群众忘寝忘食,一连斗了四天四夜。各村有百分之九十的中、贫农团结起来向汉奸、恶霸地主诉苦清算。第一类村庄的一万五千个苦主中,有三分之二是中农,并有一千个中农已涌入农会,占原有农会会员的三分之一,一百十八个中农参加了民兵,约占原有民兵的四分之一。在声势浩大的群众压力下,奸霸地主的阵营很快被击破。普通店从一个伪保长追出了一连串的后台,群众把他们的问题都提出来,一下就把“十大精”统治集团摧垮了。过去欺压、杀害群众的奸霸地主迅速退出全部赃物,狗腿爪牙亦纷纷认错悔过,并参加了群众斗争。
领导上大胆放手,批准农民土地要求,并具体帮助各村找出不同关键打开局面,是此次运动迅速胜利的主要原因。普通店,固坊等村打破了领导上怕“过火”的思想障碍,满足了农民的土地要求。东北留、褡裢镇经过干部反省历史,翻身热情提高,带领群众诉苦。赵村事前解决了干部与群众关系,群众给干部提意见,干部检讨反省,承认错误,明确立场,改造了作风;申庄、油村由区干部给群众撑腰,撤换奸细干部,扶助正派积极分子;遂使运动猛烈展开。三王村、高店等村群众参加联合斗争,被外区胜利所鼓舞,认识了自身力量,打破了变天顾虑,群众立即行动起来。现该县运动正向平衡及深入发展中。
(联合办公室)

保证翻身生活向上 武安订出四项办法
【本报武安讯】为彻底实现耕者有其田,使大家都有饭吃,武安领导机关特订出几种办法,建议全县参考实行:(一)解决没劳力户的生活问题,最好组织同会型的养老合作社。如一时不易作到,可在分配斗争果实时,分得一般群众所得之四至五倍。(二)对荣退军人,外村贫民,干部家属,应很好的帮助安家;对由他地逃来的斗争对象,应坚决送回去,由当地群众斗争清理。若系投机分子,应依其具体情况和当地条件,劝其返回或留居。(三)贫苦村与贫苦户,原则上以村为单位解决,富村自愿帮助贫村(如果南北大社帮助五和乡)者应予批准,政府贷款时应着重贫村贫户。(四)有些人不愿要房地,是土地问题未得真正解决之故,必须研究这种怪现象的原因,予以适当解决。(史洪)

三乐同志深入访问贫苦群众
上黄彩农民终获翻身
斗倒五大恶霸索还土地房产
【本报长治九日电】榆次落后村之一——上黄彩村,在区政委郝三乐领导下再度掀起翻身斗争,已初步实现耕者有其田。该村今年两度掀起翻身运动,都没有解决问题。大部群众都有变天思想,不敢接近区干部。区干部都说上黄彩群众就是难发动。最近区政委郝三乐同志到该村工作,他没有采取一到就开大会的方式,而先到贫苦老百姓中深入访问。他到了贫苦老寡妇马×家,郝同志吃的穿的都和老百姓一样,态度至为和气,和这位老年人谈家常事,把自己过去受地主压迫的情形详细谈给她听,老人叹气说:“唉!跟俺一样苦!”三乐同志问她有什么苦处,她哭着说:“俺是陕西人,十七岁卖到这里给地主王保全的二哥当小老婆;前几年男人死去,王保全就把我当成畜牲,啥都不给,还时常挨打受骂。今年春天闹翻身,我想可以出出气啦,可是王保全把村上人吓唬住了,谁敢翻身呢?”三乐又去拜访贫农冉明,见他女人抱着小孩正准备去讨饭。三乐同志就以自己的米票兑了十五两小米,亲自送到她家,闲扯起来,她就把被恶霸地主王保全敲诈欺压而破产的情形诉了个尽。三乐后来和村副范旦则闲谈,更知道了穷苦人都想翻身,就是没人作主。三乐同志再到许多地方访问,深悉该村情况后,即召开农会,发动诉苦,启发群众自己起来干,并表明自己一定帮助大家干到底。群众胆大了,多数人都一致热烈要求斗争。于是,连续数次的猛烈斗争展开了,王保全等五家大恶霸被群众斗倒了,霸占去的房地财物也全部退出。群众翻身胜利了,分果实时送三乐同志一条被子,他婉言谢绝了。群众更加赞佩说:“共产党真是赤心为咱啊!”

高唐如何争取伪军自新
高唐四区是汉奸庞长申、郭荣源八年来血腥统治的地区。由于庞逆到处抓丁抢兵,青壮年被迫当伪军的极多。全区六十九个村,当过伪军的有八百五十人以上。孟庄半数青年当过伪军,庞逆对他们统治非常严厉,有好几年不能回家一趟和亲人见一面,也是“一个在据点内,一个在据点外”,隔着两三道外壕,稍不留心,说了一两句“犯上”的话,即被监视的人密报庞逆,惨遭枪毙和活埋。他们在庞逆封锁和欺骗宣传下,对我们政策不了解,以为一被八路军捉住即会杀头。他们的生活万分痛苦,但也找不着出路。
七月七日高唐解放后,他们大部四处逃散,投亲奔友,隐避起来。只有个别的藏在家里,也很难找到。我们为了拯救这批青年,并配合群众运动,特于上月份发动伪军自新。经半月努力的结果,大体上已胜利结束。全区伪军除战时被俘、死亡、逃亡他区和仍在伪军者约三百人外,其余五百五十人业已自新,并交出迫击炮两门、机枪七挺、长短枪三百六十支。关于组织伪军自新,我们得出几点经验如下:一、大力宣传“交枪悔过、既往不究”的宽大政策,粉碎敌人欺骗,并推动他们把自己子弟与亲戚老乡叫回家,向政府交枪悔过,回家过太平日子。有人来交枪自新,即要马上释放。甚至不重要的伪中下级军官,也马上释放,这样做的结果,群众一般反映:“八路说的出,办的到,心口如一”。特别在释放了伪连级以下四十名士官以后,其他人都说:“人家当连长的还没事哩,咱一个当小兵的怕啥?”于是相率到区悔过者,日益增多。二、必须有力量作后盾,并及时打击特务活动。伪军中有一部分人愿意交枪回家,但也有一部分怕敌人再来,个人生命与家庭被害,或受敌欺骗,不愿缴枪;甚至充当特务,威胁想悔过与已悔过的人,对这种人必须及时打击,才能进一步争取观望分子和中间派。如汉奸庞士忠接受庞逆命令,率其亲信特务组织暗杀团,到处收罗隐避的伪军,企图死灰复燃,群众和已悔过的伪军发生恐慌,想悔过而未悔过的更加动摇,我们马上配备武装,结合民兵,实行政治瓦解与武装镇压,将其消灭,争取伪军任务遂得胜利完成。三、以悔过伪军争取伪军自新。这要我们大胆使用对已自新之伪军,推动他们串连与争取其他伪军。这个方法曾使我们收到很好效果。四区小鸽部、邢凤千部的投诚,庞士忠部的瓦解,都是这样搞的。有不少自新分子尚义气,好感情,对他们越能大胆信任,他们对我越忠实,越积极。否则他们就会增加顾虑,甚至留后手。四、打击的目标要明确。一般打算悔过的伪军,特别是伪士官,多半怕暗杀团、怕群众算账,这时我们明确宣布打击的目标是汉奸头子庞长申,对一般伪军则鼓励他们在政府与群众面前多做好事,立功赎罪。在群众中加强反庞统一战线教育,说明伪军下层的罪恶是庞逆强迫做的。正如钉子钉到木头上,是锤子打进去的,木头和钉子应联合起来反锤子。五、对少数悔过后又进行破坏活动、屡劝不改的死心汉奸特务。必须坚决孤立与镇压。否则就会使宽大政策失掉群众同情,使敌人认为我们软弱无能,更加猖狂。牛长顺在悔过后又参加暗杀团到处催款起枪,经群众公审、处决后,群情大为振奋,趁机作乱的特务分子却情绪低落。大部自新伪军均极同情,更加速了自新工作的进行。六、与群众结合起来,及时改造反动村政权,建立群众武装,使自新者觉得自己有依靠。
(冀南分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