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冀鲁豫人民武装保卫好时光
成立翻身营翻身团
青年蜂起参军五千壮士上战场
【本报冀鲁豫七日电】肥城、清丰、濮县各县人民在冀鲁豫自卫反击战万分激烈之际,展开空前热烈保家卫乡的参军运动。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五千爱国青年走上前线。肥城七区赵区长带头参军,各区纷纷提出竞赛。四区区公所代表全区群众提出挑战条件:(一)每区成立三百人以上的翻身营,四区太大,成立一个翻身团。(二)斗争果实提前分配,军属提高一等。四区群众及干部一致表示,要成立六百人以上的翻身团,以王庄小区的新战士为第一营,屯胡小区为第二营,滨马庄小区为第三营,现团部已设于书家花园,一面大旗飘在天空,上写:“保家乡壮士上战场”。其他各区也提出组织翻身营,人数均至三百五十人以上。现该县已有新战士一千八百名到达分区。肥城数千群众齐集街头,欢送新战士,一时红旗飘扬,锣鼓喧天,新战士沿途高呼“我们是人民的军队,不粉碎蒋介石的进攻不回家”。清丰县参军运动亦极热烈,参军者已达一千六百四十六名。在参军中出现不少模范,四区留屯妇女会小组长陈巧云劝丈夫参军,在欢送大会上嘱咐丈夫说:“你可不要半路偷跑回来,你丢人我更丢人,你要光荣的去,打败蒋介石再胜利的回来。”九区今枣格村村长高冠贤动员自己儿子归队,并带了两个青年同去。二区乜家庄吕峰父子共同参军,九区晒彭庄荣誉军人王占朝等三人二次上了战场,吴全固妇女会宣传委员王金姣、组长刘桂香亲自用牲口送丈夫参军。韩村高小教员曹倍斋带领了许多学生参军,参军运动已遍及清丰全境。阳谷各区青年参军亦风起云涌,七区六十多个自然村就有一百六十个青年参军,全县参军者已达七百六十一名。
【本报冀鲁豫五日电】泰西自卫战争干部动员大会上,韩县长带头参军,接着七区马区长、三区李区长、邵克同志(女)马庄小区领袖王兆赵同志、的赁小区群众领袖宋其峰同志等十一人当场报名带头参军。大家一致表示在八年抗日战争中人民已受尽了千辛万苦,要不把蒋介石和美国勾结着对解放区的进攻打退,不仅群众不能翻身还有亡国的危险。韩县长并号召大家踊跃带领群众参军,成立泰西兄弟翻身团。
【本报冀鲁豫六日电】巨野筑管村在翻身基础上,掀起了参军热潮。在农会会员大会上,人们都说:“咱们翻身是从坏蛋身下翻起来的。蒋介石军队要向咱们进攻,想站在咱们头上拉屎,咱要彻底翻身,非把蒋贼打垮不行,接着召开积极分子座谈会,各人反省自己的今天与昨天,农会副主任刘洪昌说:“过去我只二亩地,现在有了廿来亩,过去在街上走一趟、没有一个人哼,现在到处都有人给打招呼了。”刘洪路接说着:“我过去连个大号都没有,人们见了都叫瞎洪路,现在当了农会会员,都叫我叔叔大爷。咱们能得好日子过,是共产党八路军给的,要打败老蒋保住饭碗,就得参加八路军。”当场就有三人送子参军。这三天杀了猪分给军属,各部门会员也同时会餐。大家都嚷着:一定得好好参军,壮大子弟兵,这个喝盅酒说:“打垮老蒋进攻”,那个吃块肉也说:“跟他干。”当天就有十一名青壮年报名参军,村里又成立了参军委员会,负责解决新战士的困难。欢送的那天,在村上召开了全区农会会员、枪班班员大会,请新战士吃饭,门外插着翻身大旗,吹吹打打,当场又有十七人报名参军。

蒋特血案铭骨难忘
五福涧民兵痛击蒋军
五次阻击迟滞蒋军进犯
【本报阳城六日电】垣曲五福涧蒋特的血腥屠杀(惨案经过详见本报六月所载),促成了二百民兵的迅速成长和壮大。他们在这次蒋顽军进犯垣曲的战斗中,表现了无比的坚强和英勇,从官店村(皋落镇西北)到皋落镇十余里的途中,曾对顽伪进行了五次阻击战,迟滞了蒋军进展的时间一天半。八月廿五日晨,他们一个野战连,在官店村铁固山,给了进攻的顽三十师一个营以迎头痛击,打的顽军狼狈逃窜而回。当天下午,顽军又整军重来,被二十多个民兵,一气赶到黑峪口,仅用几个手榴弹将蒋军击退。次日晨,当顽军弄清楚与他们对抗的全是民兵,便又卷土重来,×村六个民兵看见了,提起枪就往前冲,顽军的枪弹,一阵阵的在他们面前溅起黄土,但他们毫无惧色,还大呼敌人“缴枪”。与敌周旋了两个多钟头,当蒋军前进到鞍子岭时,又碰到了××村民兵的第四次截击。晌午顽军才进展到皋落镇西头河滩上,大概想向老百姓显一下“国军”的威风,整齐的排成四路纵队向镇上走来。忽然岭头上民兵,打来几枪,“国军”立刻混乱了,窜满了一片玉茭地,吹了好几次集合号,队伍才集合起来,用轻重机枪疯狂的打了一个多钟头,当他们进入皋落镇时,老百姓早已转移了。

渔洋民兵游击队楔入敌后
安阳城北展开护收战
敌侵占村内人民奋起自卫
【本报长治六日电】安阳北部地区在此次保卫秋收中,群众游击战亦获广泛展开。渔洋镇一带民兵组织的轻便游击队,已伸入伪军王自全侵占的后准渠村一带(漳河南岸,平汉两侧)活动,不仅打击了伪军的小股出动,掩护了边地秋收与被占村庄逃出难民的夜间回去抢收,并展开了被占村庄人民的敌后游击战。在民兵掩护与渔洋一带群众帮助,被占的前后准渠等村,两夜即收回谷子七百余亩。此举不仅使难民生活解决,亦使蒋伪无粮可抢。同时在接近被占区的村庄,地雷战,亦普遍展开。东何家坟村,在秋收中打造石雷达百余个,夜间所有道路都被石雷封锁。由于游击运动的开展,各村群众得以安心收割,现收打均已完成,正突击藏粮中。
【本报长治讯】我石门解放大队结合民兵,在石获公路打毁顽县署汽车一辆,除毙伤伪县长外,并生俘六人。上月八日又于石门西兵营附近张营村捉获顽获鹿县复员协进会(实际为顽军支应局)理事长梁德柱。

聚餐欢送厚赠旅费
罢战军官挥泪告别“宁愿投河死不再打内战”
【本报冀鲁豫前线七日电】冀鲁豫军官教导团于上月二十九日第二批遣送放下武器的蒋军军官及家属返回原籍,该批计有在陇海大杨湖歼灭战中放下武器的蒋军军官汪博仁、李少堂、唐勋暨家属七十五人。临行前,军区教导团特举行盛大欢送会及聚餐,除将其所存物品全部归还外,并发给旅费军官每人边币五百元,家属每人一千元。航空特务旅三团二营副营长李焕三之妻曾秋珍因产后身体虚弱,特发给二千元,并雇佣小车一辆,教导团曹指导员亲自送出二里外。蒋军军官洒泪告别,并宣誓:“宁愿投河死也不再打内战了!”

大杨湖罢战士兵哭诉蒋家征兵暴政
【本报冀鲁豫六日电】在陇海战役及大杨湖战斗中放下武器之蒋军士兵二百余人,于九月二十八日在军区教导团自动举行诉苦大会,哭诉被迫参加内战的惨状。五十五师士兵刘运哭着说:“我弟兄四人都给抓丁抓光了,家里只剩一个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我大哥和二哥开到湖北老河口打新四军时死了,三哥开到东北不知死活,八十岁的老母亲无人照顾,家里又无田地,现在一定是死多活少了。”三六七团士兵李志远涕泪横流地说:“我本是开肉店的,三六七团团长徐子义常邀朋友来我店里大吃大喝,我的本钱全给他吃全了,向他要钱,他就跟他到团部里去取,我跟去时却被押到连里,给我换上一套绿军服,强迫我当了兵。”五十五师士兵张文明揭发蒋军军官贪污情形说:“每百斤粮食掺入十五斤砂土,节约的麦子和煤炭都被他们食污了,去年冬天没发棉衣,士兵都用树皮捣烂了塞在夹衣里,许外弟兄们都冻病了。”最后一个蒋军士兵愤恨的说:“这些苦处都是蒋介石打内战给我们的,要不我们早就回家团圆啦,我们一定要报仇,跟着八路军打垮蒋介石的进攻!”

放下武器就是好人
太岳军民慰问罢战官兵
蒋军士兵极感动决心与人民共打蒋贼
【本报阳城七日电】太岳某地军民于二日上午举行欢迎临汾官雀村战斗中放下武器的胡宗南部第一军第一旅二团官兵百余人,各地老百姓纷纷携带水果猪羊等前往慰劳,大家说:“现在不是仇人了,他们放下武器就是好人。”开会时由主席王区长及八路军代表、妇女代表、儿童代表相继做欢迎词,欢迎他们放下武器。今后更望他们发扬这种爱国爱民精神,共同反对蒋介石的卖国内战。蒋军士兵非常感动,士兵宋子儒在代表致答词中说:“我们过去受了蒋介石的欺骗,他叫我们穿上美国衣服,拿上美国武器来打自己同胞,现在我们是解放区的人了,谁要再来进攻,我们决心和八路军并肩作战,打垮他的进攻,以便早日回家与父母妻子团圆。”

民主政府贷款千万
扶植烟台水果出口
【新华社烟台七日电】名闻全国的胶东特产水果莱阳梨与福山苹果,大部集中烟市出口,敌寇强迫组织统制,果业均告停闭。解放后在民主政府扶植下,水果业纷纷复业,共达九十二家。今年四月间,成立水果合作社,社员四百六十余人,股金超过八十万元(每元合法币二十元)。九海银行亦贷款五十万元扶助其发展,现值水果上市之际,北海银行特继续贷款二百五十万元给合作社,另贷款六百五十万元给七十三家水果行,以帮助水果的大量出口。

提倡劳动发家反对坐吃山空
村干部误工获得解决
博爱六区采用轮流值日办法
减少会议琐碎问题集中处理
【本报长治六日电】博爱六区在深入群运中,发现村干部积极分子因误工太多,引起家庭不满,也影响了本人的工作情绪。区干部当即集会,研究其原因,发现:一、区干部不了解村干部困难,过多浪费其时间。二、村干部和民兵本身有“劳动丢人”,“怕人批评光顾自己”等糊涂思想。三、工作时间安排不当,乱忙。于是首先针对村干部思想问题,提出“劳动最光荣”,“彻底翻身靠劳动”的口号;其此决定由区干部与村干部共同研究解放工作时间的具体办法。会后经两日努力,许多村干部思想现已打通。秋林农会主席说:“我怕别人说我自私,不敢上地,这是不了解劳动生产能巩固解放区。”××村民兵队长周××说:“有些人说当干部担粪丢人,我也就不担啦,忘了咱是靠劳动生活,这是地主思想”。前新庄农会主席说:“以前我想光靠吃斗争果实就可以活,今天想通啦:果实是死的,将来的日子还是靠动弹哩!”在具体办法上,大辛庄、屠王、七方、上庄等村创造出:(一)村干部轮流办公,每天有一人在家处理日常工作;其余干部都去生产。(二)琐碎问题不零星解决,利用雨天与夜晚集中解决。(三)不必要时不开会,发挥农会小组的作用,随时随地解决问题。这样作后,其他各村干部反映都很好。前新庄×干部说:“我好好动弹,家人很高兴!”大辛庄干部也说:“这样大家都痛快”。

晋察冀公私工业加倍增产支援前线
【新华社张家口七日电】晋察冀解放区各地工人在“多多为前线增产”口号下,生产效率急剧提高。宣化纸业公司装桨等股工人,抽出三分之一人力扩大武装工作自卫队,造纸量反较前提高一倍多。@工股工人在股长老工友马玉兰领导下,每日均孜孜工作到深夜,翌晨六点钟即又升火动工。私营华民铸铁厂熔铁效率,亦增加一倍多。该厂经理王振灵氏表示:“我等私营工厂得以有今日的繁荣发展,全赖民主政府多方扶助所致,今天情势应为保卫解放区,保卫这一块培植民族工业的苗圃,全力支援前线。”冀晋军区工业部有七十个工人自愿每周加工十二至十五个钟头。劳动英雄孟秋已创造了百分之三的增产新纪录。一分区民兵雷弹厂翻砂股工人全体取消礼拜休假制,地雷的产量已飞快增加到两倍以上。冀中导报社印刷厂抽出大批工人至其他紧急生产部门后,除照常完成了日常印报业务外,并赶印了大批自卫动员宣传品。

北大医学院军医科六十位学员赴前线
【本报北大讯】北大医学院军医科全体同学——六十名医务战线的勇士(前已出发两批未计在内),在反动派疯狂向我冀鲁豫区进攻,我自卫反击战正十分紧张的时候,由张希天、赵银元同志率领,驰赴前线服务。这六十位同学原都是部队的医务人员,在政协会后他们脱离部队到北大医学院深造,为和平民主的新中国服务。但反动派又向解放区大举进攻了,他们虽然是正在学习中,马上就响应“到前线去实习”的号召。大病初愈及生疮的同学也均决心前往,在一天内即整好行装,驰赴前线。 (润苍)

嫩江省政建设成绩卓越
卅二万垧敌伪土地分给农民
匪帮廓清商店复业学校复课
【新华社齐齐哈尔七日电】嫩江省政府主席于毅夫于上月廿日该省各县旗长首次会议上,总结该省十个月来民主建设工作称:全省分配敌伪开拓地满拓地及汉奸恶霸土地,据不完全统计;至九月十五日止共达卅一万九千五百四十九垧(每垧十亩)。许多贫农上升为中农,中农上升为富农,纷纷购买牲口,自动组织代耕队。军政机关抽调剿匪缴获之马匹,发给农民,政府并发放贷款,扶助农民生产。各地群众纷纷组织自卫队民兵队进行剿匪,维持治安。现匪股外部已被消灭,其中包括尚其悦、宋同山两大著名匪帮。商业遂渐复苏,齐齐哈尔市至今年六月间即由此来之九八五家商店增至一五四二家。省政府并拨回十万元成立嫩江实业公司,其任务为团结商业界,调剂平抑物价,稳定金融。全省十五个县旗市中,共有小学六百三十九所,中学十二所,小学生五万五千百一十二人,中学生四千八百二十九人。各校教学员思想获得解决,开始走向教学与实际结合的道路,各地已开始举办识字班与黑板报。除《新嫩江日报》外,各地已出版地方小报及各种刊物。蒙政工作方面,以帮助蒙古民族自治为目的,省成立蒙政厅,并进行下列工作:(一)帮助内蒙古自治运动联合会在各地进行群运工作,龙江县成立蒙汉联合县政府,蒙人为副县长。(二)举办蒙古师范学校七所。(三)筹办蒙古人民合作社。(四)成立杜尔伯特旗,以蒙人为旗长,此外省内尚有依然明安旗与部旗两个蒙旗均由蒙人为旗长。上述地区并成立蒙汉联合参议会。于主席最后提出今后三项中心工作:(一)发动群众继续实行土地改革,改造政权。(二)发展工商业繁荣经济,实行自给自足,减轻民负,改善人民生活。(三)动员一切力量,支援自卫前线,保证自卫供给。

滇康黔边境民变蜂起
夷汉民进袭会理城乡
【新华社延安六日电】据九月十八日渝国民公报透露:滇康边声势壮大之夷汉民变部队陆锡岐部,近日袭入康境会理城外韭菜地、雷家湾、乾糖子等六乡镇,县城震动。该部久居康滇边之巧家县境,三十三年巧家县长曾派陆锡歧为盐兴镇长,当时该部即扩至三十班,置有机枪、迫击炮等,并与汉人合编为千余人之武装。另据北平新生报九月十四成都讯透露:四川雷波附近之夷人武装,近日向该县之海濂乡、黄海一带出击。
【新华社延安五日电】据八月初贵阳版中央日报透露:贵州西北金沙、大定、织金、黔西等县,均出现民变武装,其中黔西与金沙交界之一支,即有百余人,枪弹齐全,并携有快枪等优良武器。七月卅一日晚,民变武装数十人,曾冲入金沙街口,全县为之震动。在江岩桥与县警激战一时许后始退。

翻身农民感谢毛主席
任冰如 鲁藜
新的情感
一种新的情感,在这里生长着。当你从那尚未经斗争的村子走到那分配过土地的村子,你会很明显的感到:两个村子,就像两个世界。那获得土地的村庄的农民,是洋溢着一种多么强烈的觉悟和欢欣的情绪啊。
黄昏时候,我们坐在农民的大车上,从大善村北头出发向地里去,那吆牲口的老乡们,那些青年人们,都给我们指着这大块棉花地,赞颂着:
“这成了咱的地了哟!”
“就这一片是顷多地,是那恶霸地主丁常的!”
“翻身!哎哟!我这才知道翻身;从前从人家地里走一走,拾个野菜,都说偷人……”
“咱们连地边上挨都不敢挨啊。”
走毛主席的道路
在我们住的房子里,几乎每晚都拥挤着人,村中的积极分子、干部、民兵、青年们都挤进来,他们要求进步,他们需要集体的生活,每夜要在这里跟工作队的同志们谈工作,谈时事,一直到半夜才陆续回去。
在这村里,有三分之一是天主教徒,现在大部都成了积极分子。在翻身后作着新的“布道”。
武金科,一个农会副主任,他说:“不是光我说对,毛主席作的法子是真对,咱们毛主席领导着大家翻了身,活着就进天堂;耶稣呢,劝教徒说,吃亏好,死了进天堂。天主教比不上毛主席的道路。”
另一个,黑矮个子,颈项上还带着圣像的崔真接着说:
“天主教有个矛盾:老财不斗争,人家打一棍子,还给人家再打,人家放账,吸血,把咱血都吸走,不应当反对,还说:受屈人长在,受屈人不用吭,能升天堂。”
说到这里,他用手指着前院(那里住着地主)说:“叫他爱人如己?他的门也不能进呢!”
受苦到头了
早晨,我们到村子里去访问。到了每家农民的门上,他们就紧拉着你的手不放,要进他的家去:“同志,不要忘了咱的家,这是咱的家!”
没有再比这更诚恳的话了,从这简朴的声音里,你会感到一种发自农民内心的热烈情感。
在村南角上一座老爷庙里,东宝奶奶借住在这里,她正在纺花,见了我们,头一句就说:
“受到头了,有了头了!”我十五岁起就没地,过穷苦日,都指这(纺花)吃。我那二小子,八岁就卖了,卖了十八年,饿得没法,要饭要不来,卖了他的钱换了一个馒头。”
说着,她呜咽掉泪:“孩子从地里回来说:‘娘啊,我拾粪,光看不着。’他饿慌了。俺大孩四十六啦,前年更没法也出门去了,我又卖了四个闺女……”
“啊!八路军早来二三年,他爹也不会走,我也不会卖了闺女”。过去没铺的,没盖的,如今人家说:“奶奶,不给人家纺啦,自己做点穿吧!”
八月十五是中秋
穷苦百姓抬了头
过中秋节,在这个村子里是数千年来空前的盛况,人民自己举行庆祝翻身的胜利的大会。
大会地点就设在恶霸地主丁常的一座庄院里,枣树底下。全村翻身的农民和家属们,都围坐在桌子边上,在桌面上,排着梨子、西瓜、石榴、桃子、柿子、花生、纸烟…………
会上,充满一片欢笑声,王儿庄的老百姓还踩了高跷来给他们庆贺,锣鼓喧天。
贫农崔珍说:“翻身靠了共产党八路军,我们要知恩感恩,有那朝那代,那个能叫我们穷人翻身,叫穷人都有饭吃有衣穿。我们知道,从前有个朝代,八月十五杀鞑子,人民一心杀鞑子,我们今天杀谁呢?我们要反奸反恶霸到底。”
天主教徒赵林老先生说:“我们心里很喜欢,翻起身来了,饮水思源,翻身是毛主席领导咱,要告诉儿女子孙,传之不忘。每年八月十五作一个纪念周,叫子孙永远记住:我们的土地,棉花是毛主席给咱们的。”
民兵队长孙文祺,猛站起来对大家行礼,大家都笑了。他只短短的说:
“今天是表现咱们团结,欢乐。我们要把心肝肺的话都掏出来。”
中农吴献章说:“日本压迫以来,谁还能欢乐。今天翻身了,有得地的,有得庄子的,我没分地,我得二万多元,该向大家庆喜,庆贺毛主席工作领导强。”
你一言我一语,参加大会的人都开了口。
有的说:“国民党坏分子不让咱翻身,毛主席来了,我分得二十亩地,我甘心至死,没有回头路,跟毛主席走。”
“老蒋进攻咱们解放区,反对我们翻身;我们要至死跟毛主席走,大家团结起来,反对老蒋进攻。”
八月十五是中秋,
穷苦百姓抬了头;
今天开的同乐会,
翻身胜利福禄寿。
在大会上,当过觅汉,分得土地的武枸卿,即席吟出了这首诗。农民打垮了封建统治,获得了土地,作了土地的主人,这是全然新奇的感觉,这种感觉也反映在他们的歌谣里。
缰绳握在咱手里
一天傍晚,一辆大车满载着金黄黄的谷穗,驰过地主的庄院。
“这牲口不错,那人的?”有同志问他们。
“还不是分的奸霸的!”那农民回答。
“给你家拉的!”
“从前,给老财受了一年苦,都给老财拉去,如今,缰绳握在咱手里,不给咱拉给谁拉!”
他说着,又挥着鞭子,大车跳动在路上,扯转过去了。
在这里,我还深深地记住一个翻身农民的话:“同志,给我搞一幅毛主席像,我每天看看他。”
一九四六、九、二四。

太岳区九月份军事动态
新华社太岳分社
当八月下旬同浦中段我军进行自卫反击之际,晋南蒋军趁隙侵占我绛县、垣曲、侯马等地。九月初又侵占我蒙城、高显、翼城,打通了临汾以南的交通,企图继续北进策应自介休等地南犯之阎伪军,挽回其在同蒲中段的颓势,进一步打通临汾至太原间交通线。但蒋军侵占垣曲、绛县、曲沃、翼城等广大地区与交通线后,兵力更形分散,并遭我各地军民在侧面正面的不断打击,未敢大胆北犯,故蒋军第一师(军改师)之一六七旅(原称师)、七十八旅(原称师)进入临汾后,一面配合当地阎伪向我临汾东侧及曲翼边境塔儿山地区不断“扫荡”“清剿”,企图消灭驱逐我该地守军,巩固其继续北犯之后方及侧翼的安全。另一面又自晋南、豫陕各地陆续抽调兵力,向临汾、翼城集结,原在绛(县)垣(曲)公路之三十师(原称军)二十七旅,于月初北调冀城。原在闻喜地区之一十七师(原称军)四十七旅(原称师)于月中调往临汾。九月十日由潼关北渡之第一师第一旅(原称师)并兼程北开,进入临汾。九月二十一日蒋军七十八旅,一六七旅,四十七旅,即由翼城史村、临汾等地分路向我浮山县城大举进犯。各路蒋军均遭我沿途军民不断打击,尤在浮山附近遭我顽强抗击死伤甚重,使蒋军攻势受挫。九月二十三日,胡宗南乃急调其晋南兼程赶到之精锐部队第一旅,自临汾增援进犯,但该旅进至陈堰,官雀一带即被我军全部歼灭。进犯浮山之蒋军遂全线向西溃退。四十七旅、七十八旅各一个团亦被我击溃。当我追击溃退蒋军时,二十七旅一部又自翼城北犯,于二十四日下午,乘隙侵占浮山县城,企图固守待援。并配合临汾蒋军北犯,蒋军在临(汾)浮(山)地区遭我歼灭打击后,其继续北犯之计划受阻。仍再度重新集结与增调兵力。原在陕西赤水一带之九十师(军改称)六十一旅(原称师),亦于九月下旬渡河入晋,并于月底赶赴临汾、蒙城一带,原在安(邑)夏(县)地区之九十师五十三旅(原称师)亦有北调之消息,一六七旅、七十八旅及四十七旅均在临汾附近集结,随时准备继续北犯。三十师之六十七旅(原称师)及三十旅(原称师)亦自绛县、垣曲向翼城、浮山推进,垣曲一带已由五十五旅(原称师)一六七团等部北渡接防。总计先后进入晋南豫北之蒋军,已有一六七、七十八、四十七、五十三、二十七、三十、六十七、六十一、五十五等旅(原称师),连同被我全部及绝大部分歼灭之第一旅、三十旅,共达五个师,十一个旅的兵力。但是蒋介石胡宗南战略意图兵力不足的矛盾,在晋南亦依然如前。蒋军在其进攻前线,虽集中大量优势兵力,因被我整团整旅的歼灭,逐渐丧失有生力量。而其后方则因交通线之延长与兵力之不断抽调,更日益空虚。我军现已直接威胁蒋顽之后方基地,及交通干线。晋南蒋军之运输补给线,随时有被我切断之可能。活动于张茅公路与绛(县)垣(曲)公路两侧之我军,结合当地民兵与群众,普遍展开爱国自卫的游击战争。曾打退顽伪无数次的进犯出扰。并将茅津渡光复,该两线顽伪均被迫据守点线之内,不敢轻易出犯。蒋军于月初进入临汾后,临汾阎军六十六师、七十二师、六十九师等部即由王靖国率领,于九月十四十五两日西渡汾河,绕道蒲县北开。九月二十四日已大部进入孝义、介休一带。介休孙楚部阎军五个团,于九月中旬犯我灵石东北地区。被击退后现正集结兵力。伪军杨逆诚部九纵队第二团、赵逆瑞部八纵队第一团、及四十六师段逆炳昌部第三团,亦由正太沿线调来平遥、介休一带,企图配合临汾北犯之蒋军,向我洪赵灵霍地区进行南北夹击。九月二十八日,介休阎军四十四师向我张壁、渠池、路土(介休东南二十五里)一带进犯。七十三师自我洪山(介休东二十五里)、段村(平遥南三十里)进犯,现平介地区之战事正日益扩大中。现临汾蒋军亦正部署继续北犯。我同蒲中段军民现正准备给进犯军以第四次歼灭性的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