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6年10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军需民食获得保证
冀南大部地区丰收
棉粮可收三十七万万余斤
【本报威县二十七日电】冀南秋收大部地区均告丰收。一分区临清、元朝、永智、馆陶等九个县市,共种秋地三百八十四万五千余亩,除冠县、武训一部分被敌人造成的“无人区”和临清九个遭受水灾村庄减少收成外,其他地区每亩均可收七十到一百五十斤。临(清)西和元城龙王庙一带产量超过往年三分之一。估计全分区可收秋粮三万八千五百万斤。棉花七十二万六千余亩,按最低产量七十斤计算,共可收五千零八十万斤。二分区故城、武城、清河、恩县等七个县,共种秋田四百一十余万四千七百六十亩,清河部分地区有十二成年景,产量能超过往年一倍。恩(县)、高(唐)、夏(津)、平(原)四县因蒋伪国特暗杀抢劫,不能按时生产,估计减收粮达七千六百余万斤。全分区按一般收成计算,共可收获秋粮三千七百余万斤。棉花六千零八十六万余斤。三分区十个县,共种秋地五百四十六万五千亩,除永年、鸡泽两县被国民党飞机炸毁滏河大堤,使数百村庄遭受水灾、减少收成外,滏西未被淹的村庄均告丰收。估计最低可收获粮食四万三千七百二十二万斤。该分区邯郸、永年、成磁三县可收获棉花四千八百九十五万斤(其他七县非产棉区)。四分区十二个县,共种秋地二千一百二十九万亩。南宫、威县产量最好,每亩可收一百斤到二百斤。其他十个县的产量,亦越过往年。全分区按一般收成计算,共可收粮二十一万二千九百七十六万斤。该分区是全国著名的产棉区,今年共种棉六十九万五千亩,产量最好的在一百五十斤以上,一般可收八十斤到一百斤。按最低限度估计,可收棉花五千五百六十五万斤。五分区六个县共种秋地四百零七万亩,因落雨较迟收成大减。按最低收成计算,可收粮二万零三百五十三万斤。阜东、冀县可收棉花五百三十一万斤。据以上统计,全冀南区共种秋地三千八百七十九万余亩,共可收粮三十五万万二千五百四十五万余斤;共种棉花二百八十万亩,可收棉花二万万一千三百五十余万斤。现全区军民正以全力突击最后的收割,决心提前完成秋收任务,踊跃交纳公粮,保证前线的食粮供给。

安阳护收反击白热化
游击集团到处困敌
【本报长治二十八日电】据安阳前方记者报导:自我安阳前线指挥部已指示所行之强大游击集团配合主力到处展开护收战争,组织边地及逃出难民纷纷还乡秋收;政府并向蒋伪占村庄颁发布告,严禁附逆地主趁火打劫,窃取我翻身群众斗争果实,保证翻身群众利益,安慰他们等待时机配合我军解放家乡,现在出动之游击集团已向蒋伪占领村展开护收攻势,沿边地三十余村庄已组织强大之抢收队,分散在西、南、北长达八十余里的边沿线上突击抢收,敌人小股袭扰不逞,于最近集结大股出动,继两次夜袭我六区后,又于十七日夜伸至西蜀村奔袭,拉走群众五十余人及牲口财物甚多,但沿路到处遭我民兵联防阻击,截回全部牲口及东西,解放群众四十余人,蒋伪十余人负伤逃回潘流据点。十八日盘踞十区太平店、木厂屯之伪王自全部七百余人,到我前后净渠、连庄、马庄一带抢秋,被我主力某部及民兵配合击溃,生俘伪七名,伪遗尸二十一具、重彩号十一名,我缴获轻机枪二挺,步枪十余支,同日曲沟伪保安团一部附小炮二门,重机枪一挺,进犯我秦小屯及彰武,被我该地民兵截击,四处打枪,喊声连天,伪猝不及防,以为遇我主力,遂狼狈逃窜,我民兵一直追至永定村边将敌毙伤七人。敌人恼羞成怒,复于十九日倾其全团兵力八百余人,强迫群众五百余人,由曲沟出发永定、彰邓一带企图抢收,我预伏该地之某部及民兵以手掷弹猛击,群众趁势逃蔽,该伪亦四散夺路逃回老巢。下午敌又纠集八十余人出来报复,一出曲沟即被我阻击逃回,现边地护秋战正日趋白热化。

太行完成早麦下种
黎城为保证明夏丰收采用盐水白酒搓麦种
【本报长治廿七日电】太行全区现正紧张突击种麦。大部地区早麦(即农民所谓正茬麦,种于一年一获之地区)下种均已完成。今年种麦规模大而且快。许多地区(如榆社、林县)农民均自动扩大了麦地面积。左权、武乡、襄垣、潞城、黎城、平顺等县种麦之快,均超过去年。这是因为今年秋前获及时雨,而秋霖又为长之故。长治种之,据该县估计,亦超过去年。截至目前为止,黎城统计,霞庄、子镇、下桂花等十七村种麦已达九千三百二十余亩。其中“一六九”小麦在百分之五十以上。霞庄种“一六九”小麦占百分之七十。西仵村则占百分之九十以上。这些村庄,均在一周中全部完成。子镇四天即种麦六百九十一亩,至二十六日即全部完成。武乡王庄沟十天种麦一千一百八十亩,林县铁炉村种麦达三千亩,亦将完成。榆社白村去年种麦五百余亩,今年达七百五十二亩。武安正茬麦大部完成,庙上村且已开始种收秋后的改茬麦。高邑等县早麦亦已完成。高邑有发现麦种仍未发芽者,现正从事补种。为保证明夏丰收,各地种麦均进行温汤、盐水等浸种。黎城各村并多用白酒、石灰搓种,以防旱麦黄疸等病。潞城、黎城种“一六九”小麦多用双腿耧,加宽麦垄。黎城北流村李已犊改用点种,以防止过稠不通风之弊。一分区高邑发现种麦不发苗后,专用已发出指示,号召农民互相调剂好种与进行发芽试验。

流氓无耻至于此极!
安阳蒋军充当还乡团
一面进攻一面威胁我方代表
【本报邯郸二十七日电】驻安阳国民党四十师(原军)继陷我丰乐镇后,四日又占我大砚屯等村镇,企图将其内战输血管——平汉铁路一直伸展至漳河畔。为了掩盖这个军事进攻的阴谋,国民党反动派又一次施其流氓无赖手段,四日上午与其进犯同时,安阳执行小组国民党代表竟以备忘录一份送交我方代表,无理要求我军再行后撤,我方代表当即据理痛驳,并要求蒋军立即停止其对解放区人民进犯行为,蒋方代表支吾其词说:“那是难民所谓。”但当我代表提议小组实地调查事实真象时,蒋方代表又百般阻挠,并以“不保证安全”相威胁。但我代表始终坚持,始于六日成行。这时国民党又令其士兵穿着抢来的便衣充当难民,有的绿色军裤还没有换掉,尤其可笑的是这些到北方来“还乡”的“难民”们,竟是满口南方腔调,并且正在刚被侵占的村子里,忙着修围子、挖工事、拆房子,把成批哭泣着的和平居民,押送到别的地方去。国民党哄骗的把戏在他自己手下完全揭穿了,但是他已顾不得这许多,蒋介石扩大内战大举进犯解放区的命令是“圣旨”,于是正当执行小组在我大砚屯等被占村庄调查时,蒋军的大炮机关枪又向大砚屯以西以北灯解放区大举轰击着,在我刚被蒋军占领的一段铁路上,轧道车满载来了蒋方带红臂章的铁路工作人员,忙着向北修补铁路。第二天(七日),进犯军的“难民还乡团”干脆不见了,一个个都换上自己的军服,他们的番号是四十军一百十七团二连,还按长官的命令自动向我方代表声明说:“我们昨天才到这里的”。

晋冀鲁豫新华分社记者评
边区民兵自卫两月战绩辉煌
战线四千里蒋阎军腹背受创
百万民兵自订战斗计划再接再厉坚持长期自卫
【邯郸二十八日电】自八月迄今之五十日中晋冀鲁豫边区百万民兵在沿陇海、同蒲、正太、平汉长达四千余里的自卫战线上与八路军并肩作战,予进犯蒋阎军以重大挫伤。晋冀鲁豫新华分社记者评称:这一支不容忽视的反内战劲旅,在实行“耕者有其田”的基础上,进一步发挥了抗战八年中的积极性与顽强性。八月中旬,我军主力发动陇海自卫反击战时,边区人民武装曾配合主力袭入刘峙内战指挥中心之开封南关飞机场,解放全国四大镇之一的朱仙镇,使蒋军陷于腹背受敌。八月十三日,蒋军再犯我同蒲中段解放区,汾南民兵配合正面我军作战,在蒋军侵陷区内,展开广泛的游击攻势,拔除夏县尉郭镇,及临汾之县底镇蒋军卫星据点,迫使蒋军抽出大量兵力回援其后防,九月中旬,我晋南民兵逆敌挺进,奇袭平陆城,收复茅津渡,予北犯蒋军以重大牵制及威胁。记者指出目前民兵作战的一个主要特点:广大民兵常独立担负次要方向的战斗任务,使主力得以集中兵力歼灭敌人。安阳民兵五天内与蚕食进犯的蒋伪军战斗二十次,毙伤蒋伪军二百余名,黄河北岸济源杜八联的水上民兵队,经常在浊浪滔天的黄河里巡逻,将进犯者的船只击翻。在一次战斗中,曾活捉国民党济源县公安局长以下十五人。冀南临漳民兵,配合地方武装创造了一次歼灭进犯伪军全部三百人的辉煌战果,大大鼓舞了农民群众的翻身运动。正太线榆次、太谷、寿阳、平定、井陉及平汉线安阳、汤阴等县民兵,开展冷枪战及爆炸运动,保卫群众秋收秋耕。东沁线民兵配合地方武装困扰阎伪据点,八月解放盘陀,九月解放子洪口,使逃难群众重返家园。赞皇、元氏民兵曾一网打尽潜入两县交界处封山之蒋记特务武装“还乡团”。记者赞扬民兵作战英雄称:太岳平陆西梁村七个民兵与十一倍于己之蒋军作战,打退蒋军三次猛攻,终将其击溃。曲沃马庄常村西阳一带民兵以麻雀战、冷枪战击退两千多阎军的围攻,毙伤阎军三十八名。洪洞民兵英雄创造冷枪和爆炸结合的战术,一次毙伤阎伪二十七名。他们还特别注意了政治作战,汤阴民兵组成许多小型的武装宣传队深入蒋军据点周围进行“攻心战”,使蒋军内部厌战士兵的士气益为低落。记者指出:目前民兵斗争正向更高形式发展,全边区周围已成立了无数的“飞行爆炸组”“报仇组”。王屋县民兵联防成立了“土炮连”。襄陵民兵成立“人民保战队”,把生了锈的土炮抬出来,擦得光亮,很自信的说:“蒋阎军来了一定把这土炮换成美国火器”。的确,他们已在逐步实现自己的计划,太谷民兵缴获了机关枪和小炮,霍县民兵缴获山炮一门,机枪十三挺,掷弹筒九个,步枪一百四十支。该记者结语谓:现在全区民兵都提出了消灭进犯军的计划。沙河民兵英雄郝小三的计划是,打死八个蒋伪军。假若全区百万民兵,人人在自卫作战中只消灭一个进犯军,不难想象,蒋介石这个卖国内战头子将会遭受多大的损失。

新华公司全体职员
节约劳军
【本报焦作二十六日讯】焦作煤矿(新华公司)全体职员一百七十余人,踊跃节约劳军,支援前线,新职员(抗战时代干部)王奇等四十二人,提出每人减少二十斤至一百四十斤薪金米,合冀钞洋五万余元。旧职员(原在公司工作者)刘成禄谢大均等亦提出减薪劳军,陈副经理当即向大家解释:“旧职员家口很多,过去敌人在时家产被掠夺一空,家务至今尚未很好建立,暂时不必减薪。如无生活顾虑,并自求减薪者例外”,同时希望大家努力工作,注意节约,积极建立革命家务,并对过去工厂浪费现象(如文印股每月开支即需七八十万)提出批评。会后经各处各股分别讨论,订出详细节约计划,旧职员开始动员自己的家属纺织节约,准备献金支援前线。全矿职员工作情绪亦较前提高。
(齐克)

加紧生产支援前线
本报工友日夜排印
邢市协成印刷厂工作效率提高百分之五十
【本报二十九日讯】自本月二十五日召开了保证提前出版报纸的会议后,印刷厂的全体工友们在“前线紧张作战,后方加紧生产”的口号下,已形成了热火朝天的加工生产运动。每个工友都发挥了高度的工作积极性与责任心,日以继夜不知疲倦的赶排赶印着本报。他们说:“不完成工作,不休息也不吃饭。”排字房在这次加工生产中又是火车头,成了全厂的冠军。他们全房因事出发和病员就减少了四人,但并不因此而耽误排报,反而工友们拿出了高度的爱国支援前线的热情,忘记了疲劳的保证了本报的出版。以前四个人排一版,现在只宋福根、赵铁柱两个人就要排一版,还能按时的完成任务。他们说:“前线紧张了,后方也要紧张起来,不完成一天的任务就不休息。”曹友林同志带领一组练习生一天工作十六小时,直到深夜十时拚好版才休息。常和英干的也很起劲,当接到“人民的军队”报时,半夜里还在做歌谱。机器房更是百倍的努力,不使机器停息的赶印着。摇轮工人“大炮”同志脚上生疮,他忘记了疮的疼痛,站在机器把前哗喇喇的摇着,脸颊上的汗水不住的落在他的脚前。由于他的模范行动,使得另两个工友也积极起来,终于在四小时内,三千份报纸就飞出了机器。装订工人张锡春夜不睡眠的在忙碌着割纸、数纸。现在全体工友都在为了前线的胜利,为了本报的提前出版而紧张的工作着。(成坊)
【本报邢台二十八日讯】本市协成印刷厂发起的“增加生产支援前线”运动。又获显著成绩,在该厂工作计划中曾规定:石印房保证每机每日印一千版以上;机器房计划四开机每日印九千版,头号脚登机印七千版;排字房决定在一个月内培养两个新练习生能上架检字。旧练习生会拚简单的版。经过二十天的努力,工作效率普遍提高了百分之二十至五十。其中以石印房成绩最好,过去每日最高纪录为八百五十三版现在平均已达一千二百版。石印工人苗益恭以一天印一千五百版的成绩,创造了该厂成立以来的新纪录。大家为了使工作效率更提高一步,日前又掀起友谊的革命竞赛,相互进行挑战。因为他们有着一个共同的思想:“努力增产,争取爱国自卫战争早日胜利”,所以他们的工作情绪异常高涨。(王宏葵)

保卫人民的城市!
张家口人民集会宣誓
淮海区掀起参战洪流
【新华社张家口二十八日电】本市十七万市民热烈响应中共晋察冀中央局保卫人民城市张家口的号召。二十三日下午,二区七千余工人市民鹄立雨中,静听杨春圃市长关于保卫张市各项措施的报告。全场不时爆发出“张家口永远是属于人民的!”“让蒋介石进犯军葬身在人民自卫战争的烈火中!”等口号声。八区农村翻了身的庄稼汉们,提着挺亮的红缨枪走上台去发誓说:“要记住假若让蒋介石占了张家口,咱们不但退回的土地种不上,就连做人的自由也会没有了,大家齐下决心和这法西斯民贼干到底!”三、六区集会时,有一万多位老太太让自己的儿孙们扶搀着赶来参加。士绅孟鉴泉参议员号召说:“蒋介石来了美国也来了,不给蒋介石当家奴,也要给美国当亡国奴,只有万众一心打垮蒋介石的进攻,老百姓才有活路。”民生电业公司,西北印刷厂等八百余工友,假人民剧院举行自卫战争动员大会,一致要求成立张市工人支队,配合八路军歼灭蒋介石进犯军。电气工人单良才吴玉生等当场报名参军,并坚决表示:“为了活命决不能再让蒋介石来收拾咱们工人。”张市劳军委员会最近收到转交保卫平绥沿线八路军健儿的慰劳品,已有肥皂二万二千余打,牙刷一千二百八十打,牙粉牙膏等一万五千八百余瓶,白糖四十大包,香油三百零七公斤,咸菜三百斤,牛奶二百筒,另有慰问袋等。

大雨天妇女赤脚送面菜贩赶运蔬菜供前方
【新华社沭阳二十七日电】在“保卫家乡”“赶走强盗”“同新四军走一条路”的呼声下,淮海区人民卷入了参战与支援前线的自卫洪流。八月三十日,当蒋军侵占宿迁的炮声传到沭城时,城区青年纷纷加入参战团,妇女们也参加民兵组织,拿起大叉菜刀检查行人。现全城组织了成百付担架,数十辆手车及上千名挑夫帮助军运,老头子担任修路保护桥梁工作。二百余妇女组织洗衣队,五百余儿童组织成慰问团,成队忠实可靠的小贩,分批贩运疏菜、瓜果、供应前方部队。战役中泗沭(新县)三千名后勤队员,涌向前线,胜利完成协助军队的任务。担架队抬着伤兵渡过二里多齐胸大水,用头顶住担架鱼贯而过。烟水高沟区有二千五百余妇女,在雨天赤着脚挑面送往运输站。沭阳钱集区有上千妇女在阴雨天替部队磨面。工鄘区有二百名妇女,冒雨往工厂为将士们赶制棉衣。

不屈服的承德人民
华山
首先侵入承德市区的蒋军,是石觉所部三百多人的“特工队”。他们是平锦线上得意多年的一群汉奸伪军,敌伪狗腿组成的,他们持着美国手枪吸着美国香烟,又威风凛凛骑在承德市民头上了。
当他们发觉进入的是一座彻底坚壁清野的空城,群众都看着敌意默然注视他们的时候,不禁心战胆寒起来。“特工队”诱惑地向老百姓说:“挖出一枚地雷赏满洲票一千元。”但是一周二周的过去了,没有人交出一颗地雷来。
承德人民是知道怎样“欢迎”“二满洲”的,他们把所有公共住宅的门窗、天花板、楼板、梁柱甚至嵌在假墙里的木条全部拆去烧了饭吃,有人问:“蒋介石军来了没房住不杀你们哩?”他们会一致的回答:“他白天杀不完,我们黑夜就搞他,一定不使“二满洲”找到住处。”
蒋家军第三个团第三天才开到城里,他们尽找民房居住,并且寻找良家淑女。尽管“二满洲”征粮起款,蒋家军还是强盗一样到处抢家劫舍;铁路运不来粮食,蒋家军常到民家强要饭吃。隐藏多时的特务汉奸又出头露面了,“满洲国”时代的大小红人和爪牙狗腿全又粉墨登场。
虽然市郊的岗哨重重,但是不断的有人从市区逃到解放区。当八路军撤离时,承德市旧艺荣升班子的男女演员们还不太了解的说:“国民党共产党一样是中国人,谁来不是唱戏。”但是“二满洲”来了搞女人要东西,弄得他们待不下去,他们逃到城西三十五里滦河时,被蒋军扫射打死了几个人,好些人落到河中,但是他们还往外跑,并且说:“死了也要找八路军。”
被“二满洲”军害不到一月的承德,人民又回忆起“满洲国”两句民谣来了:“金朝阳,银赤峰,承德是个大窟窿。”他们怀念八路军,每天都有人跑出城来找寻八路军,当他们一见这批爱民卫国的战士——八路军子弟兵时,他们同心的说:“这可就有我们活的啦!尽管就在这里呵!要回咱们一齐打回去!”

一个人的觉醒
陇海前线战斗故事
吴象
我某部七连战士杜玉清同志,原来在国民党卅军当兵,去年平汉战役放下武器,投入人民军队。他是湖南人,弟兄三人,哥哥被国民党的保长逼死了,弟弟和自己又被国民党抓去当兵,弟弟至今生死不明。自己也险些替反动派当了炮灰。想起这些,杜玉清就完全觉悟了,发奋要作个模范的人民战士,加以一年来在人民军队里所受的教育使他日益坚强。
这次陇海战役第一阶段,在陈畔、前路村阻击战中,七连的同志们用手榴弹把扑上来的敌人打退了好几次,但是敌人又重新组织新的进攻,杜玉清端着枪站起来说:“同志们,你们隐蔽好,看我的”。一连七枪打倒了六个,蒋军狼狈的溃退了,他身边的战友都拍手叫好,他笑着说:“我在国民党那边学好了枪法,这一下才用上啦!”
吕园子战斗时,七连攻打南门,杜玉清同志要求参加突击队,上级允许了,并派他当队长,他高兴地说:“我和老蒋的仇气可大啦,早就想报仇,这一当突击队长,可达到我的心愿了。”
出发前,他召集齐了突击队员们,作了简短坚决的动员,他说:“同志们!为人民牺牲是光荣的!”他说完了就挥一挥手,率领着突击队员们头也不回的冒着蒋军密集的炮火,向前冲去,当他们冲到南门口后,“轰隆”一声,巨大的寨门塌倒了,突击队完成了任务,大队潮涌似的冲进了吕园子,可是我们的突冲队长英雄无比的杜玉清同志却倒下了,在他英雄的遗体上,有五六处凝着紫红的血,但在那古铜色的脸上,却浮着微笑。
在吕园子村里,在胜利的旗帜下,七连全连的指战员以更大的胜利信心,悼念着这个觉悟的人民战友。

谢罪
寒风
温克忠同志是不久以前刚从阎锡山队伍里解放过来的战士,自从参加八路军以后,经过不断的教育,有了很大的进步。但在洪洞赵城自卫战斗中,在紧张战斗的情况下,他又犯了在国民党军队里的老毛病,动手打了老百姓。“不打人,不骂人”是八路军的优良传统,这一传统是不容破坏的,温克忠同志经说服教育后,去向被打的李先生“谢罪”。
温克忠、陈杜山二人提着猪肉,跟着自己的指导员走进了董家村的李先生家里。
“同志,同志,坐吧,坐下喝水。”李先生象看待一般同志一样的招呼着。指导员没坐下来就把首长慰问李先生的亲笔信念了一遍,李先生一时怔得发呆了,过了半晌才两眼露着杌隍不安的神情连声说:“自己人,自己人,还说两家话。”
“老乡,你不认识我了吧?”温克忠脸涨得绯红慢吞吞的说:“我就是……………很对不起你,我就………就是那夜你开门开慢了打你的那个人…………”温克忠激动得落下泪来。想起首长的话和许多老同志的帮助,自己认识了打人的不对,愧悔交集。他指着自己用拳头打过的李先生的腰部问道:“怎么样了?唉………………我………”
“没有甚,没有甚,现在好了。”李先生一股怒气早已消失了,忙着回答。
“我打了你回去后,首长知道了,批评我不对,老同志们也给我解释了不该打人的道理,后来觉也睡不着,越想心里越难过,我家也有父母,打了你…………怨我从前在阎锡山军队里学坏了,来咱们八路军里也不久,受教育还少,所以…………今后一定要改正。请李先生一定要原谅我这次…………”说着,农民出身的温克忠同志打了一拱就要跪下去,李先生急忙拉住了不让跪,而且还了个拱说:
“这不怨你,同志,怨我不知道是咱们的队伍,门开慢了。”李先生不让温克忠同志难过,可是自己和家里老婆却被这种情景感动得流下泪来。带同志们进来的闾长也深深的被感动了,他劝说:“算啦,算啦,都是自己人,不要难过啦!”可是他的眼也红了说:“我给咱们同志们去买西瓜吃。”这句话提醒了李先生,他要抢着做饭,同志们婉词谢绝,他感觉很难过。
临走时,李先生紧紧地拉着温克忠同志的手一直送到村子外面,亲切的拍着他的肩膀说:“同志,回去给你长官说,就说是我说的,不要叫他们难为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