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六月十日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的一家电子公司生产了一种袖珍录音机,其体积就像一包香烟,磁带大小就像火柴盒,重量仅为三克。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小的录音机。报道说,技术越发展,电子产品的体积就越小。(文)

据六月十日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报道,美国一家公司生产出可以用来防火和防止烧伤病人感染的防火毯。
    它由羊毛纤维织成,经过一种从植物油中提炼出来的凝胶的处理。由于这种凝胶含有三种抗菌素,它可杀死空气中和患者病体中的细菌。这种防火毯可抗二千八百度的高温。(文)

据日本《日刊工业新闻》报道,加拿大温哥华的现代管理公司开发了称作「MCS转化机」的干燥机。这种干燥机不用热能而用超音速的气流使食品和矿物等含水分的物质在一瞬间(约千分之五秒)干燥。因此,在干燥过程中,食品含的维生素和蛋白质都不分解。燃料比传统的干燥机节约一半。这种干燥机一小时蒸发水分三吨,能够干燥五十多种物质。(柯)

【日本《读卖新闻》六月三日报道】大阪电气通信大学精密工学专业教授铃木达朗研制成新型显微镜,用它可以清楚地观察活的微生物。这架显微镜使用的光源是激光,内装超声波光偏光元件,能够根据试样的位置快速自动调节激光束,清晰而又准确地看到被观察物体。
    这架激光显微镜宽四十厘米,高七十厘米,长七十厘米。在它的上部装有一个功率为一毫瓦的气体(氦、氖)激光振荡器。试样通过四组放大镜头之后,可放大三千五百倍。其优点是试样不需要染色,还能根据试样位置的变化自动进行调节,这是它内部的超声波光偏光元件所起的作用。

据日本《食品工业》报道新西兰淀粉公司所属的玉米油工厂是新西兰唯一提炼、生产植物油的工厂。因而其它主要油脂如豆油、向日葵油和棕桐油等都必须全部依赖进口,其金额达24万美元。为了改变这一局面,新西兰正在致力于以本国的生产条件和能力为基点开辟新的油脂领域。据说目前最有希望的是“微生物油”的开发利用。
    微生物油的炼制方法是这样的,首先将假丝酵母属的酵母以乳清作为碳源加以培养,从而得到一种含油量为百分之五十(干燥重量)的酵母菌体,最后用传统的油料种子提炼装置从这种含油菌体中提炼,即可方便地得到微生物油。依靠这种微生物生产出来的油能代替人造奶油、食用油等。
    新西兰之所以要开发此种油脂,那是因为新西兰是以畜牧业为主的国家,每年的乳清产量高达二百五十万吨,用它作为微生物油的发酵原料来炼制微生物油会大大降低油的成本。
    目前,把制油工厂和制酪工厂连接配套,使之能够高效率地生产微生物油——已得到食品业界的密切关注。(关良)

【塔斯社莫斯科四月四日电】莫斯科附近的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即将完成超导体核子加速器的研制工作,在核子加速器内,除质子外还可以把原子核加速到光速。
    物理学家们打算借助核子加速器来研究最简单的亚基本粒子,包括夸克的结构。
    科学家们认为,所有已知的基本粒子都是由它们组成的。
    但是目前还没有任何人得以观察到自由状态下的夸克。
    专家们认为,核子加速器是终将会捕捉到这个抓不到的粒子,研究夸克同核物质的相互作用。

据《莫斯科新闻》今年十六期报道,全苏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协会拥有一千三百万名会员,有按地区划分的基层组织十万个,经费近二千万卢布。它是一个群众性组织,是对苏联国家发明和发现委员会的很好的补充。一年七万件发明国家发明和发现委员会一年收到的发明申请达十五万件,得到认可的只有七万件,余下的一半遭到了否定。被否定的这一部分主要是由于发明者缺乏专利法知识,他们起草的申请不合规格,全苏协会专利学社会学校为这些人提供学习与深造的机会。
    即便得到认可的七万至七万五千件发明中,应用到工农业企业中的只占三分之一。一是因为有的发明不是今天就能应用,而是要到将来才能用;二是对同一种技术问题有几种解决方案,被选中的当然只能是最佳的一两种;其三,即便今天就能用,甚至今天就必须用的也未必能列入计划。这是苏联的高度计划经济造成的,加上任何发明应用前都要经过试验阶段,这需要设备和资金,从试验到成批生产同样要花不少钱,这当然妨碍了一些发明的应用。三十万个综合革新队苏联的工业企业有近三十万个综合革新队,一年可以解决和应用近八十万条建议,革新队的成员都是有经验的工人和工程师。如果起草技术文件时遇到困难,全苏协会理事会会委托社会设计局和专利所帮助解决。全国有这样的设计局近二万家,局里的近二十万名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和工艺师一年可以解决二十六万条技术建议;全国有专利所一万多,专家队伍五万五千人。
    全苏协会理事会以支持集体发明为主,因为集体发明花的时间只有个人发明的三分之一,而且提出的发明较为完善。但理事会对单个发明者的困难也伸出援助之手,如果他的想法有价值,但由于不会复杂的运算、绘图和起草,申请而不能形成发明,理事会就请设计师为他提供协助。全苏协会的预算中,每年用于支付技术和法律咨询的费用为五十多万卢布,用于安排比赛和展览的达五百多万卢布。
    尽管全苏发明家和合理化建议者协会做了不少工作,在发展革新及其应用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一卢布花费,十卢布利润从全国各行业来说,每花费一卢布搞革新,国家获得的利润为十至十七卢布,如在农业部门,利润高达五十卢布。可惜农业工作者中,从事革新的仅占百分之一点五。因此要扩大协会在农村的基层组织以及农业革新者同工业企业、科研所和大学之间的助导性联系。
    有的革新试生产后仍不能得到应用,原因是负责试生产及成批生产的是不同的部。全苏协会的地方组织从中挑选出最有应用前途的,组织成批生产。仅一九八四年,就以这种方式应用了二十多万条建议。苏联法律规定,最高革新奖为二万卢布,最高合理化建议奖为五千卢布,不过这都要在革新付诸应用后才能得到。全苏协会不仅以参与应用的方式保护发明者的利益和权利,而且免费为他们提供法律咨询并在法庭上为他们辩护。(枝)

【中央社华盛顿五月二十二日电】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少年儿童看电视过多容易得肥胖症。
    由两名美国研究人员进行的这项研究表明:每天看电视超过五小时的少年儿童患肥胖症的比率很可能要比那些每天只看一小时或不到一小时的少年儿童高一倍。看电视过多对十二——十七岁的少年影响最大。这些人当中每多看一小时的电视,肥胖症患者的人数便会增加百分之二。

【合众国际社五月二十二日报道】美国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有一个名叫伊韦特·泰勒的女孩子,她两岁能读书,八岁就学大学课程,现在,她年方十三,就已在为儿童的事操心了。她的志向是做一名产科医生。阿勒格尼县社会学院今年将授予她一个理科学位。伊韦特的母亲卡罗尔·泰勒有教育学博士学位,曾在公立学校任教,现在她在匹兹堡海兰公园附近开设了一所私立学校。她有一套用二十六个星期教会孩子阅读的教学方法,其中包括教孩子学法文和下棋。
    伊韦特之所以出人头地成为神童,除了她本人具有的天赋外,她的母亲创造的一套学习计划也起很大作用。伊韦特有许多爱好,如跳现代舞、游泳、体操、编织和听音乐等。

【委内瑞拉《宇宙报》四月二十八日文章】
    过去的阿根廷,儿童是唯一享有特权的人,而今天,由于严重的经济危机,儿童的境遇每况愈下。
    成千上万的儿童营养不良,被遗弃,受虐待。
    据阿根廷卫生部长内里证实,阿根廷许多儿童和母亲正在营养不良的严重危机中挣扎。
    在拥有五十五万十四岁以下儿童的阿根廷,在几个月内,就发生了虐待和遗弃儿童事件四千六百七十起,收容一千八百余人。目前,仅教会长期收客的弃儿就达五千七百多人。
    据汤姆森医院的副院长米格尔·加略说,阿根廷一些地区的医院每天接收大批骨折、鼓膜穿孔、眼球损伤或浑身青肿的儿童,这些伤几乎全部是父母毒打造成的。很久以来,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儿童沿街乞讨已司空见惯。
    不少家长逼自己的孩子去乞讨,如果他们要不到规定数目的钱,家长就对他们进行体罚。
    相比之下,处境好一些的倒是那些衣衫褴褛,在饭馆、酒吧间或咖啡馆游荡的儿童,卖花、止痛药和针的儿童。还有一些儿童,为了换取几个铜板,在地铁旅客中散发宗教画像,在出租汽车站为乘客开车门。
    一些人士认为,造成这种局面的根本原因之一是,工人失业率过高。此外,还有官员懒散、措施不足和机构不健全等原因。

【本报讯】达喀尔五月二十四日来讯:一名法国机械师贝尔纳·勒普里樊驾驶一辆自己设计制造的太阳能汽车,经过十九天的旅行,途经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和马里,于五月二十三日抵达达喀尔。
    这辆太阳能汽车是由一个六平方米的太阳能板,供一部电动机用电的五个电池组和一个装有四个自行车车轮的轻便的汽车车身组装的,时速还未能超过三十公里。

【美国《新闻周刊》六月三日报道】在非洲的干旱带,饥荒正在吞噬儿童的生命,摧残他们的身心,整整一代人可能因此而被毁掉。
    最近在南撒哈拉干旱带死亡的人中,四分之三是五岁以下的儿童。而在极少数侥幸存活的孩子中,绝大部分又将成为身体或智力上的终身残废:骨头变得易碎和变形,生长停止,眼睛变瞎,寿命下降到十九世纪的水平。饥饿和与之相伴的肮脏环境带来了致命的疾病:痢疾、麻疹、哮疹喘、结核、白喉、霍乱。由于营养不良,在非洲干旱区现有医疗条件下,最年幼的儿童甚至连大脑发育也会受到影响。
    据说:饥饿是我们可以解决的问题之一——把粮食运到需要的地方去,以拯救孩子。近几个月来,非洲饥荒已使全世界行动起来,向他们提供食品援助。然而,尽管采取了这些措施,尽管非洲部分地区下了雨,但是饥饿仍在继续,而且情况比以前更糟,对于幼儿来说,尤其是如此。
    大约已有二百万人饿死,其中埃塞俄比亚就占一半。联合国一位负责救助非洲事务的官员预言,
    “非洲在这场饥荒中饿死的人可能会超过第一次世界大战
    死的人”,这就是说,最终要死一千万人,其中七百
    万或者更多将是儿童。在一些旱灾最严重的地区,死亡人数正在急剧增加。在乍得,婴儿死亡率猛增到千分之二百四十;在苏丹,“正常”年景有二十万儿童死于痢疾和麻疹,而去年的死亡数字却猛增到三十五万到七十万,在今后十二个月中,还可能要死一百万,而苏丹的儿童总共不过六百万。
    一个救助组织的负责人认为,之所以发生这场饥荒,是因为非洲的土地被星殖过度,森林遭到破坏,因为粮食生产效率低,因为房屋和水源不足,还因为人们没有受到良好教育以及没有现代医疗设施。非洲需要进行一场社会和技术革命,向非洲提供援助的各国需要制订一项新的优先援助项目计划,否则干旱和饥饿的灾难循环肯定还会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