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6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芬兰《赫尔辛基新闻》六月二日社论】题:苏联国内刮起了改革之风
    苏联国内已开始刮起了改革之风。这股改革之风是在安德罗波夫上台之时开始的,在戈尔巴乔夫上台后,这股风越刮越猛。戈尔巴乔夫执政还不到一百天。按照惯例,西方要在苏联新领导人执政一百天后才对他们将要迈出的下一步作出估计。然而,苏联国内的一些作法发生了如此明显的变化,人们现在就应该注意到这一点。
    国外现已注意到,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的夫人赖莎·戈尔巴乔夫在英国电视上露面后又在苏联电视台的新闻节目里露了面,《真理报》并按照西方的作法在头版上刊登了她的照片,这在苏联是前所未有的。使电视观众同样感到新奇的是,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在一些工作单位和在一群过路人中间同人们谈论有关工作纪律、酗酒以及其它一些日常的问题。
    那么,戈尔巴乔夫新的改革之风的中心内容是什么呢?
    简单地说,戈尔巴乔夫试图尽可能地表明,如果继续照现在这样下去,苏联是无法确立自己的大国地位和应付人民越来越多的福利要求对经济所提出的挑战的。现在必须要提高国民经济的增长率,至少要使它从现在的百分之三增加到百分之四,并长期保持在这一水平上。这就需要人们对工作要有一种更加遵守纪律的新的态度,还需要对社会关系以及国民经济——首先是国民经济的领导和计划部门——从结构上进行深刻的改革。
    戈尔巴乔夫的前任都意识到了这一点。一九六五年,当勃列日涅夫开始执政时,苏联就开始进行了旨在多方面有根本改善的经济改革。但是,这一改革在一开始就夭折了,以后再也没有继续下去。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问题都成了急需解决的紧要问题。因此,戈尔巴乔夫认为,现在必须立即重新进行一次真正的努力,尽管现在在客观上还明显存在着一些困难。在人们现在抱有很大的期望和心理气氛适宜的情况下,苏联的新领导人应该在他的执政初期立即采取行动。戈尔巴乔夫会不会像他的前任那样,到了一定的时候就会完全失去勇气和时间,现在要对此作出估计还为时过早。不管怎样,这位苏共新领导人已以一种比人们所想象的更加积极和不抱任何偏见的姿态开始行动起来了。

【西德联邦新闻局内部参考六月三日综述】题: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经济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总理赵紫阳将于一九八五年六月八日至十六日访问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访问日程上,赵紫阳除了在德国经济东方委员会上作报告和访问一系列公司外还将签署各种协定。
    自一九七二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的经济关系有了很大的发展。
    今天两国的贸易额相当于一九七二年的六倍。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在中国外贸中名列第四,在日本、美国和香港之后。对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的对外贸易来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很不重要的。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贸易占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外贸额的百分之零点六左右。
    德中贸易高涨的形势在一九八二年暂时倒退后,一九八四年又继续出现新的高涨。在过去一年中,商品销售额增加了百分之十五,第一次超过五十亿马克大关。其中德国从中国进口额增长了百分之二十三,向中国出口额增长了百分之八,进口的增长大于出口的增长。这样一来,中国的外贸逆差下降为五亿五千八百万马克。
    德国出口的主要产品是机器、化学产品、钢管和电工产品。在中国的出口中可以看到成品出口明显增加这种倾向,成品在中国的出口商品中已占百分之五十。重要的产品有纺织品和服装,这部分商品大约占中国向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出口的三分之一左右
    。
    显而易见,德中经济关系的特点是企业合作。目前已签订了大约四百个合作合同,从发放仿造许可合同一直到兴办合资企业合同。一九八四年十月联邦总理访问期间签署了在上海附近生产大众汽车厂的桑塔纳汽车合同才使公众了解到这种发展。
    作为新领域的高技术方面的合作的份量在与日俱增。这里要提的除了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的合作外还有航空工业、航天工业、石油开采和环保技术方面的合作。

【路透社泰国考伊当六月五日电】前总统卡特今天说,美国和越南关系的正常化有助于导致柬埔寨问题的解决。
    他在访问泰国边界附近一个难民营的时候对记者说,华盛顿和河内应接受该样一个原则:“即使双方分歧很大,外交关系正常化也对双方都有好处。”
    他同时还说,美国应继续对越南施加压力,以迫使它从柬埔寨撤军。
    他说:“我认为,美国应该发挥的作用是通过国际组织向越南施加压力。”他又说,世界不应该忘记越南军队占据着柬埔寨。
    他说,同越南关系的正常化可能会证明,它如同与中国关系正常化那样对美国有利。
    【美联社泰国内帕莱村六月五日电】卡特说,美国应“直接介入柬埔寨问题”,美越关系正常化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他说,他任内建立的美中关系“是我们国家所做的最有价值的事情之一,我认为,同越南关系正常化也将是朝着这一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

【美联社新德里六月四日电】印度总理拉·甘地今天说,在对阿富汗叛乱者的援助停止以及喀布尔政府觉得“安全”之前,苏联军队不大可能撤出阿富汗。
    拉·甘地在访美前夕为美国记者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印度反对“任何国家插手或干预另一个国家的内政”。
    然而,他说,从一九七九年十二月开始插手阿富汗事务的苏联军队是得到阿富汗政府的邀请的,“因此,他们在那里是有理由的”。
    拉·甘地说,苏联出兵阿富汗同美国应邀出兵格林纳达(一九八三年)的方式“没有很大的差别”。
    他说,他同苏联领导人讨论过阿富汗问题,“看来,他们对他们的立场很有信心”。他说,只要卡尔迈勒政府希望苏联军队呆下去,苏联人就不大可能撤军。

【美联社爱丁堡六月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由一位穿着短裙的苏格兰风笛手领着参观了苏格兰一家公司,该公司希望从中国煤炭工业的大规模扩展中得到好处。
    正在英国作一周访问的赵先生到制造采矿机械公司安德森公司去,在那里,他看到了一种用来挖掘地下道路的“镐式平巷掘进机”。
    该公司的副董事长伊恩·利特尔对记者说:“中国的煤炭工业是世界上第三大煤炭工业,中国人计划使他们的煤炭产量翻一番。”
    赵还参观了费兰蒂电子公司。该公司同中国也有贸易联系。
    【法新社伦敦六月五日电】中国总理赵紫阳今天会见了一些苏格兰公司的雇主,并参观了爱丁堡地区两家多年来一直在同中国做生意的工厂。
    英国工业联合会苏格兰地区负责人约翰·戴维森在午宴上说,虽然“日本人、美国人、澳大利亚人和德国人都在偷偷地抢在我们之前,但是,现在大门向我们敞开了”。
    在安德森矿业设备公司,人们用表示欢迎的横幅和中国茶欢迎赵先生,还受到了一位穿着短裙的苏格兰风笛手的欢迎。
    采矿工业正在进行大规模扩展的中国是安德森公司(大约有三千五百名雇员)的主要外国主顾。两年前,中国同安德森公司签订了一项合同,由后者向前者提供价值一千三百万英镑(合一千七百万美元)的采矿设备。
    赵先生参观了一台用来在地下挖坑的挖掘机。已把两台小型挖掘机送去中国进行试用。
    在利文斯敦的费兰蒂工厂(它向中国提供的是导航设备和近海石油勘探设备),赵先生对一种帮助设计机械工程设备的电子计算机化系统表示感兴趣。
    与此同时,中国副总理田纪云今天率领一个代表团在英格兰中部的伯明翰的奥斯汀——罗弗汽车工厂参观。

【英国《中国现况》月刊一九八五年第一百一十二期文章】题:中苏关系的新动向(作者温格罗夫)
    在中国和俄国卷入了一场紧张而又审慎的国际上的明争暗斗后,每当迎来一个新的政权,它们似乎都觉得比较容易放松一下对对方的戒备。在毛一九七六年逝世后,俄国人试图使两国关系有所改变,但一无所获。安德罗波夫逝世后,中国的代表万里在莫斯科参加安德罗波夫的葬礼时受到了礼遇。
    然而,契尔年科的逝世,特别是较为年轻的、也许是较为灵活的戈尔巴乔夫的上台为两国关系稍有改善提供了一次最好的机会。
    在这之前,苏联的副总理阿尔希波夫在一九八四年圣诞节期间对中国进行的访问已为这一新的进展铺平了道路。阿尔希波夫的访华预示着,反复无常的和停滞不前的中苏关系将会出现一个新的阶段。
    恰如其分地说,这次访问有一种热烈的气氛,有别于往日的一些接触。双方签订了有关经济和技术的协定。阿尔希波夫并有机会看到了中国目前正在实行的新经济政策。但是,这种亲热不得不到此为止。
    中国明确表示,“三大障碍”妨碍了两国关系的全面正常化。中国这样做是符合中国在外交上的那种以请你接受原则为出发点的习惯作法的。《真理报》在关于这次会见的、篇幅有限的报道中没有提中国的这一立场。这一路线是否能使双方采取灵活的态度,这是该由中国领导人和戈尔巴乔夫的新当局作出判断的事。双方目前的态度似乎是相当积极的——至少总的来说是这样的。
    参加契尔年科葬礼的中国代表团团长李鹏和戈尔巴乔夫进行的会晤等于公开宣布,双方都有改善两国关系的真诚愿望。
    戈尔巴乔夫也许能执政二十年以上。这本身也许会敦促他认真考虑真正恢复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这一问题。
    中国一直明确表示,如果苏联放弃霸权主义和接受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两国是可以恢复友好关系的。
    中苏两国同美国的关系必然会使这一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在尼克松、福特和卡特执政期间,中国曾谋求同美国建立最密切的联系。但是,由于里根的态度冷淡,“倾向”苏联对北京来说现在已成为一个更加具有吸引力的选择。
    现在很难预计,处于“战略三角”上的中、美、苏之间的关系今后将会以什么样的形式出现。但是,已有迹象表明,在这方面将会出现一种“静中有动”的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