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据路透社报道,最近伦敦有一位七十岁的老人仿效传说中的罗宾汉,劫富济贫,被伦敦法庭判处三年半有期徒刑。这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在过去十八个月内,从几家修车厂偷了一批价值二十五万英镑的工具,拿到市场上出售,用卖得的钱支付一些贫穷老人和小孩的生活费用。他在法庭上申辩:“我是为了照顾无依无靠、贫穷的老人和儿童,并不是为自己而偷窃别人的东西。”法官说:“在今天这个时代,做罗宾汉也无济于事。许多人爱戴你,但是你的钱不是从你自己的腰包里掏出来的。”

据路透社报道:在英国下议院四月下旬的一次会议上,两个反对党的负责人为争夺坐位,你推我挤,一片喧闹声,迫使会议暂停十多分钟。事情的经过是,当英国工党的几名议员,企图阻止前工党政府外相、现任社会民主党领袖欧文坐在他的位子上时,双方一来一往,互相推挤。当欧文想走上讲台发言时,一名工党女议员伸腿挡住他的去路,欧文想跨过去,另一名工党议员指责他粗鲁。

据马尼拉报纸报道,现在每年菲律宾约有五百名医生离开本国到海外寻找赚更多钱的工作,导致农村地区缺医少药看病难。马尼拉《每日新闻》引述菲律宾大学的一份研究报告说,这个国家现在每年外流的医生人数占每年刚培养合格新医生的一半。由于大量医生出走,使这个缺少医生的国家情况更趋严重。报告还说,限制全国二十七所医学院每年就学新生人数为四千五百人,也是造成医生少的一个原因。

据美联社报道,日本一位官员说,北太平洋捕杀海豹的四国委员会最近在东京结束了一次会议,四个国家在会上定下了一九八五年捕杀海豹的分配数目。美国的数目与去年的二万二千只一样,维持不变。苏联的数目则减少三百只,为七千一百只。根据一九五七年订立的协定,日本和加拿大并未获准在北太平洋捕杀海豹。但在这次会上,这两个国家得到准许捕杀等于美国和苏联所捕杀海豹数目的百分之十五。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州温达利亚镇几千人,最近涌到该镇中心,进行集体拍照,以宣传这个城镇是开办工业的理想地方。这个镇的官员说,这个地区由于受到百分之十五的失业率和连续两年农业歉收的打击,经济发生困难。他们利用照片制成小册子,寄给各大公司,鼓励来投资建厂办企业。

【墨西哥《至上报》四月十一日报道】美国总统富兰克林·德兰诺·罗斯福之子詹姆斯·罗斯福最近在接见该报特派记者时说,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是罗斯福总统作出向日本投原子弹的决定,哈里·杜鲁门副总统只决定了投弹的时间和地点。
    一九四五年一月,詹姆斯·罗斯福海军上校同父亲在白宫度过圣诞节之后,返回他驻守的菲律宾。在辞别时,罗斯福总统坐在转椅上对詹姆斯说:「在这次战争中,你的下一个停泊处将是日本。」
    「你说什么?父亲。」
    罗斯福重复说:「你将去日本,詹姆斯,尽管我担心那将是一场日本人要付出许多生命代价的残酷战争。」
    「这是否意味着要马上进攻日本?」
    美国总统的话隐约地透露了他要对日本使用原子弹的决定。当时原子弹是一种鲜为人知的秘密武器。
    「不,儿子,我认为,日本在遭到入侵前就会投降。」
    八十岁的美国海军准将、曾六次担任民主党的众议员、现从事私人商业活动的詹姆斯·罗斯福,在他的办公室接见《至上报》特派记者时说,「我父亲当时就是这样对我说的,他没有明说,但告诉我已有了原子弹,并且他决定向日本扔原子弹。」
    这位海军准将笑着评论说,「事情一发生后,就很容易看清楚。直到原子弹在广岛爆炸后,我才完全明白了父亲的话。」
    「你父亲罗斯福应对广岛和长崎原子弹大屠杀负有历史责任吗?」
    「不,我父亲只是作出使用原子弹的决定,地点和时间是杜鲁门选择的。」
    「这有什么区别?」
    「我相信,我父亲找出了向日本军国主义发出在使用原子弹前就投降的最后通牒的方式。」
    「什么方式?」
    「我不知道。但他很可能为避免这么多人死亡作过努力。他很可能以某种方式使日本领导人知道原子弹的破坏力。我父亲有极好的想象力来找出避免牺牲的办法来。」
    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另一个重大未知数,是在德国纽伦堡审判纳粹战犯的问题。
    詹姆斯·罗斯福用下面的话解了这个未知数:
    「是我父亲作出把纳粹头头作为战犯审判的决定。」
    「他在一九四五年四月逝世前不久对我说了此事。」
    当然,在这件事上也不是罗斯福个人能作出决定的。
    他儿子解释说:「是杜鲁门选择的审判地点和时间。」
    「他不能也不想阻止纳粹分子作为战犯出庭受审。」
    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许多不大清楚的情况。詹姆斯解释了其中一个主要情况:日本对夏威夷珍珠港海军基地的袭击(代号「虎」)。
    现在大家都完全同意这种说法:美国人在袭击前就破译出日本人的密码。
    「那么,为什么没有阻止对珍珠港的轰炸呢?」
    詹姆斯。罗斯福回答说:「关于这件事,我同父亲谈过几次,实际上,在珍珠港事件发生时,美国情报机构就已破译出日本密码。」

【英国《泰晤士报》五月六日文章】题:法国的顽固态度使里根几乎是空手而归
    里根总统对西德的访问不是一次成功的访问,他的助手们曾希望,在人们的注意力转向他们希望将开成一次成功的经济首脑会议上去的时候,对里根去比特堡公墓凭吊一事的争论会平息下来。
    但是,法国总统密特朗五月四日在两个问题上所表示的反对态度把里根的助手们所抱的上述希望抛进了莱茵河的河底里去了。法国总统使里根想使首脑会议与会领导人为明年年初的新的一轮贸易会谈确定一个具体日期的努力未能成功,同时还断然拒绝了里根希望法国参加美国太空防御研究的邀请,从而破坏了美国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使其盟国在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方面取得的意见趋向一致的局面。
    欧洲人对美国关于对尼加拉瓜实行贸易制裁的声明嗤之以鼻。
    美国在会上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相比之下是微不足道的。美国的盟国都同意发表这样一项政治宣言:对美国在日内瓦核武器会谈中所作的努力表示“赞赏”。但是,这并不是美国所希望的对其在武器控制问题上的做法的有力支持,特别是这项政治宣言用词很谨慎,避而不提美国总统的战略防御倡议一事。甚至连作为会议主席的西德总理科尔在闭幕式上发表的讲话中提到“星球大战”问题时也非常谨慎。
    如果说,密特朗总统是破坏这次波恩首脑会议的罪魁祸首的话,那么他是一个不愿悔改的罪魁祸首。在一次法国色彩很浓的记者招待会(戴高乐将军还活着的话会对此感到骄傲的)上,他的形象不仅是法国利益的维护者,而且还是欧洲共同体利益的维护者。
    他说:“欧洲必须团结在一项真正是欧洲的伟大工程的周围。”他阐述了他为什么主张搞欧洲“星球大战”工程而不支持搞美国“星球大战”工程的理由。在有记者问到他在贸易会谈上所采取的阻碍性策略会不会使美国国内出现要求采取保护主义的压力时,他回答说:“我一心想着法国的事情,我并没有赋予我自己保护每一个国家以防受到其本身的伤害的责任。”
    当有记者问他是否觉得政治宣言中所用的措词相当一般化时,他开玩笑说:“反正不是福楼拜式的文雅语言。”
    法国在贸易会谈问题上态度顽固无疑是由于关注法国的农业所致,更为重要的是,密特朗总统对明年的法国大选甚感忧虑。
    在此次首脑会议上的主要获胜者大概是日本人。他们抵达波恩参加会议时估计会有人,特别是英国人会压他们对外界开放其市场。这个问题提出来了,但它并没有成为这次会议的一个主要部分。日本人只是作出承诺说,他们今后将想办法做得好一些。
    撒切尔夫人在这次首脑会议上收获不小,虽然她对未能就举行新的一轮贸易会谈问题达成协议感到失望。她对最后公报的其他大多数方面颇为满意。她由于将会议能取得一致意见的为数不多的几个问题之一——必须采取协调一致的行动来对付毒品问题——提出来讨论而受到了美国人的称赞。

据合众社报道,美国洛杉矶市公布了一一项新法,规定不吸烟的人有权劝导吸烟的人,甚至可以把不听劝告而违章的人拉上法庭。这项新法禁止在升降机工作的地方、医疗设施、厕所和饭堂吸烟。不吸烟的人可以要求搬走吸烟人的桌子,并可以要求吸烟人走进他们工作成生活的地方。违反这新法的吸烟人,可被罚款五十美元到一百美元。

法新社据西非一家杂志在塞内加尔发表的一份调查报告说,目前非洲使用的污脏的钞票满布细菌,已发现传染了诸如腹泻、霍乱、肺结核和麻风等疾病。这家杂志把钞票传染疾病的原因归咎于非洲各城市的食物商贩,缺乏预防措施。现在有些银行特派员驻在西非中央银行,开始负责换发新钞票,销毁污脏的旧钞票。但是,仍有数以百万计的钞票,在农村和偏僻地区传来传去,不容易收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