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8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日刊工业新闻》四月十二日报道】大阪府立放射线中央研究所找到了利用满江红成长期吸收氮和磷的作用开发污水处理法的线索。这是一个简单的方法,只要在有富营养化为害的湖泊里栽培满江红,就有可能脱氮脱磷。这个方法容易维持和管理,而且吸收了氮和磷的满江红可作动物饲料或稻子等作物的肥料利用,所以可望在农村地区推广。
    植物为了生长,必须有各种养分和条件,氮和磷是需要的养分之一。满江红在完全没有氮时,吸收水里的磷也能生长。
    在实验室里,水温二十七摄氏度、照明一天十六小时的条件下,在不合氮而磷浓度为三十PPM的培养液中栽培满江红,九天后磷浓度降到接近于零。另外,在下水处理场的二次处理后的排水中栽培满江红,排水中氮浓度为二十PPM,磷为二PPM,三天后的氮和磷都减少到接近于零。

【塔斯社莫斯科二月十七日电】从石油中提取钒及其他珍贵元素,应成为石油综合加工的任务之一。
    对天然矿藏进行综合深加工是社会生产集约化的重要方面之一,它可使花在开采上的人力与资金得到最佳利用。这首先指的是石油,因为人类对能源的需求几乎有一半要靠它。
    现代加工工艺可从每吨石油中提取五百公斤轻油,余下的重油通常被看作下脚料,作为劣等燃料白白烧掉,其实其中还含有不少有用的物质,如稀有金属。
    曼格什拉克州布扎奇半岛的石油有点特别,它的无机「杂质」中含有钒。钒在自然界中是分散状态,开采费用昂贵。

【日本《横滨》双月刊三月二十五日文章】泡沫塑料成为废品后,燃烧时产生高温使人们感到头痛。现在,横滨中央批发市场已经建成了一座泡沫塑料再生利用工厂。
    这座工厂的建立是横滨市和清洁的日本研究中心三年来的努力结果。它是日本第一家这样的工厂。
    这套废品处理系统的工作程序是,首先把废泡沫塑料投进一个安装在废品仓库里的搅碎机里,搅碎机把这些泡沫塑料搅成六厘米见方的立方体,然后由压缩空气管道将其输送到二百多米以外的回收利用工厂。在那里,这些被搅碎的泡沫经过洗涤、烘干,然后再被搅成一点五厘米见方的立方体,再送去熔化。熔化的泡沫塑料被挤压成象面条一样的条带,放进水里冷却,然后再切割成五毫米长的小子弹形状。
    这个中央批发市场的经理助理千叶先生说,这个工厂一天能回收利用这个批发市场同一天里积存的全部泡沫塑料废品。此外,回收工作只需要五、六个人的一个小组就能完成。这样生产出来的小子弹形状的泡沫塑料,能以每吨十万至十二万日元的价格售出,以供生产诸如衣架、小儿玩具之类的塑料制品使用。

据《洛杉矶时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利费莫尔城的劳伦斯利费莫尔国家实验室的三名物理学家通过二千五百次试验终于成功地用一个“自由电子放大器”来增强微波激光束,该放大器也称为微波激射器。
    激光是一种强烈的、纤细的束状电磁波,就电磁波的波长而言又可分为无线电波、微波、红外线、可见光、紫外线和X光等。激光的独特性质决定了它的多种用途。眼外科和其他要求很小的甚至是显微的手术就要用激光来进行。由于激光能产生各种波长,化学家们又用它来轰击反映这些波长的原子引起化学变化。
    劳伦斯研究所的发言人罗斯说,这种激光增强器或称为放大器有几个潜在的用途。能较容易的限制原子微粒而用于产生核聚变,也可以使物理学家们为研究物质的基本结构而操纵的巨大装置——直线加速器减少昂贵的开支。
    但是,科学家们至今仍未找到合适的办法来分裂原子,所以要使原子裂变和产生能量需要很长的时间。而这种新型的激光放大技术可能有助于在某种类型的反应堆中产生分裂的原子微粒。
    用于降低能耗——一位参加实验的物理学家说,为了较经济地产生裂变,就要用尽可能小的能量去进行聚合反应。而这种新技术产生的强大激光束提供了一种在各种反应堆中引起聚变的有效途径。
    直线加速器也称为原子裂变器,有的长度超过一英里,是一种价格十分昂贵的装置,比原子更小的粒子在其内部被加速或被原子轰击,物理学家们故可用它来研究构成一切物质的基本粒子的属性。
    罗斯说,由于这种激光放大技术比用其他方法产生激光需要的能量要小,故有可能减小直线加速器的尺寸和功率,以降低造价和电力消耗。
    (亚平)

【塔斯社列宁格勒四月十二日电】列宁格勒电焊设备研究所设计出一台能够很快重新调整以完成不同工艺工序的激光装置。按照电子计算机里的程序自动更换量子发生器上调节射线强度的透镜。激光能切割和剪裁金属,喷涂金属粉,进行焊接和热处理。在小批量生产的条件下这种万能器能保证最大负荷,也就是说能保证价钱很贵的设备有高的盈利率。建立在万能激光器基础上的成套设备可以很容易地从一种工艺调整到另一种工艺。
    苏联工业自动化方面的著名专家米哈伊尔·伊格纳季耶夫教授说,这项工作的方向是完善所谓无人生产。苏联目前已有的二百个柔性成套设备中大多数建立在金属切削基础上。已经在进行这方面工作的不仅是电焊设备研究所。列宁格勒机器人技术和技术控制论研究所也在建立能用模压方法铸造金属零件的柔性生产。这将保证完全没有废料。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报道】荷兰瓦赫宁根农业大学发明了一种使地下水脱氮的新工艺。采用这种工艺把地下水净化成饮水,不但更加安全、便宜,而且效率更高。
    为了同欧洲共同体规定的饮水标准相符,荷兰去年规定可以接受的饮水标准从原来的每升中硝酸盐的含量为一百毫克下降到五十毫克。荷兰科学家把现行的离子交换器同生物脱氮过程相结合,发明了这种净水方法。当地下水流经离子交换器(由树脂性物质构成的圆柱)时,硝酸盐粒子就被分离出来,最后被相等数量的碳酸盐离子所代替。
    在发生上述过程的同时,硝酸盐就被另一个脱氮圆柱里的以甲醇为食的细菌所“消费”。这些细菌把硝酸盐吃掉,并把硝酸盐转变成无毒的氮气。之后,水就进行再循环。不论是细菌还是甲醇都不同水接触,因此就不存在被污染的危险。
    其结果就是每升饮水里每除去五十毫克硝酸盐,水里碳酸盐的含量大约为一百毫克。这种方法还不浪费水。

【美国《时代》周刊四月二十二日文章】题:净化恒河的工作开始
    每天拂晓,恒河流域大小城市沿着河岸的阶梯便开始聚集人群。有的人是来祈祷的,有的人是为了履行宗教仪式来洗澡涤罪。大多数人是洗手洗脸,饮几口他们认为是神圣的河水。在古城瓦拉纳西,举行宗教仪式沐浴的地方与投扔火化的腐烂柴堆的地方,相隔只有几码。上游不远的地方,一个敞口的导管不断把污水灌入河中。沐浴者必须避开水中的尸体和河边工厂排出的工业废水。即使是倾倒在河岸上的垃圾,每逢雨季,也流入河中,还有化肥和农药。
    多年来,治理恒河的工作时断时续,现在,拉·甘地总理的政府已拨款二亿五千万美元给一项为期五年的反公害运动。
    恒河起源于喜马拉雅山的甘戈特里冰川附近,流入孟加拉湾的甘加萨加尔,全长一千五百六十英里,流经八个邦和德里。
    治理工作的第一个目标是解决人而不是工业排放的废物。第一年的拨款三千万美元主要将用于在恒河流域的约一百个居民点新建或改建污水和废物处理厂。单是在西孟加拉邦,沿河有十三个十万人以上的城市,只有四个城市有这种工厂。由于印度很大一部分地方供电不足,即使这四个工厂也常常无法运转。
    印度教徒的信仰,使治理工作复杂化。他们的宗教仪式往往以恒河为中心。每逢宗教节日,千百万人到恒河去洗澡,相信洗了澡可以涤罪;还有千百万人只饮恒河水。每个虔诚的印度教徒,都希望在印度最神圣的城市瓦拉纳西河岸的阶梯上火化。成千上万的人要死在那里,往往死前就预付火化钱。贱民中最低贱的“多姆”人一直反对用电来火化,因为他们的唯一职业是从事火葬。单是瓦拉纳西一地,每天倾注入恒河的污水约六千万升。该市沿河一带居民约百分之九十患某种肠道疾病,止泻药的销售量是其它城市的一倍,肝炎很普遍。

据法国《快报》报道,印度博帕尔毒气渗漏事故引起全世界的担忧。怎样才能阻止新的灾难呢?
    化工的各个环节都存在着危险:在生产方面,一九七六年七月发生了塞韦索事件;在储存方面,一九八四年十二月发生了博帕尔悲剧;最后在运输方面,美国人估计他们的高速公路上有十分之一的卡车运输的是危险品,而每年有一万六千艘装载有毒物品的船通过法国水域。
    然而化学工业还在不断生产新产品。研究人员知道大约一千三百万种化学合成物,现在可供销售的产品有五万到八万种。在工业大国,每年还要搞出五百到一千种新产品。经合组织环保局长莱克说,“任何一种新聚合物都会产生新问题。”
    今年六月在巴黎经合组织总部召开的环保会议,以及十一月在巴黎举办的第一届国际技术和环保展览会上,人们都将主要讨论化工的危险性。
    法国环境保护部已决定把它的主要行动集中在化工方面,并制定了严格的安全规定。不久前它还公布了法国三百零七家必须进行监督的化工厂名单,因为这些地方储存着大量的四种化工基本产品:氯、氨、氯醇酸和碳酰氯。法国的化工安全规定主要是围绕一九八二年欧洲各国通过的“塞韦索指令”而制定的。它们首先要求各企业主在新建或扩建有危险的工厂时,必须向行政管理机构提交一份关于各种危险的研究报告。在第二阶段三百零七家被列入名单的工厂也必须提出这份报告,在报告中要把发生地震和飞机坠落的情况都考虑在内,要列举出私人和公共的各种救护手段,报告要在一九八九年完成。对于五十来家重要工厂,这份报告上还要附有企业外部专家的鉴定报告。
    政府还委托医疗急救部门的梅特洛博士筹划一下万一发生事故后救护工作的各种问题。(瑜)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二十五日报道】日本电信电话公司研制出一种小型电铃,它不仅能通过铃声呼叫,而且能用闪耀式的光呼叫。此外,这种小型电铃的体积也比原来的缩小了。
    这种新型电铃不仅小,而且还增加了如下两种新的功能:(一)既能用声音呼叫,也能用光呼叫;(二)能防止铃声呼叫不止。过去的小型电铃只是靠声音通知有人呼叫主人。由于讨厌铃声的用户很多,因此这家公司研制出通过操纵按钮用闪耀式的光能通知主人。就是说,这种小型电铃可以分别利用声音和光通知主人。当然,也能同时使用声音和光。
    另外,防止铃声呼叫不止的功能可在三秒钟之内使铃声自动停止。

据苏联《科学与生活》杂志报道,苏联科学家采用种植水生植物的方法治理水体污染,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他们在浅水湾、河道两旁、小池塘和水库入口处附近,栽种了苇草、香蒲、温藻和芦苇等水生植物,除污效果十分显著。在一条小河的部分水面和两个池塘中所进行的对比试验表明,水生植物栽种面积达到百分之六十到百分之八十的地方,经过一天半的时间,就基本上清除掉了污水中的氮和磷,钾和钠的含量减少了一半,氯化钾得到了彻底的清除。
    (秋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