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7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路透社波恩五月五日电】(记者马克·伍德)据参加波恩首脑会议的一些官员说,波恩三天西方首脑会议给人的印象是,七国领导人之间存在着分歧,对最紧迫的世界经济问题没有提供什么解决办法。
    这次首脑会议在五月四日结束时,由于法国拒绝同它的伙伴一道商定一个在一九八六年举行新的一轮世界贸易会谈的具体日期,因此在举行贸易会谈问题上陷入了僵局。新闻界就此大事宣传。
    一些代表团的官员不满地说,关于贸易会谈问题的争论使会谈正式结束的时间推迟了两个小时,使人们产生了不必要的不满情绪,还浪费了时间。本来是可以用这些时间来讨论更为重要的问题的。
    一位官员说:“从长远的角度看,这场争论将是微不足道的和毫无意义的。”
    他还说:“在贸易问题上浪费了时间,这意味着,诸如保持经济增长势头和减少日本的贸易顺差此类更为严肃认真的问题被撇到一边去了。”
    英国首相玛·撒切尔今天一结束首脑会议回国就猛烈攻击日本设置贸易壁垒,从而表明她对日本在会上逃避了批评这一点感到很恼火。
    这次首脑会议也未能在美国经济增长率正在迅速放慢的时候就保持世界经济回升势头问题提出任何具体建议,虽然华盛顿曾说这是这次首脑会议的一个主要目标。
    一些官员说,尽管上述事情没有办到,这次会议还是取得了一些虽然不引人注目但却是有益的结果,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使七国都同意采取一种相类似的经济方针,目的是减少国家开支和促进经济增长。
    与会各国领导人还保证要采取共同行动来对付污染,与毒品交易活动作斗争,并增加对非洲贫穷和遭受旱灾的国家的援助。
    但是,所有这些成就都由于在何时开始在关税及贸易总协定的范围内举行新的贸易会谈问题上的争论而变得黯然失色了。
    这次会议的结果是,发表了这种首脑会议有史以来第一项记录着在一个重大问题上有歧见的公报。
    美国一些官员愤怒地把密特朗的论点斥为“毫无根据的”说法。密特朗曾说,如果不用较长的时间来考虑贸易会谈的议程问题,会议就会把重点放在农产品进口壁垒问题上,会议作出的任何决定都会使法国农场主受到最沉重的打击。

【法新社比特堡五月五日电】里根总统在科尔总理陪同下仅在比特堡停留了十分钟。在长眠于比特堡公墓的二千二百零二个士兵中,有四十八个党卫军成员。
    他们检阅了由美国和西德伞兵组成的一支仪仗队,然后走到公墓的纪念碑前献了花圈,两位战时的英雄,李奇微和约翰内斯·施泰因霍夫,站立在他们的两侧。
    现已九十高龄的李奇微将军指挥过美国第九十二空降师,该师在一九四四年诺曼底登陆战斗中发挥了关键作用。年逾古稀的施泰因霍夫将军则曾是德国空军的一位王牌战斗机驾驶员和高级军官。
    这两位战时的对手握了握手,以示美国和西德的和解,此名小号吹奏者奏起了令人难以忘怀的德国战歌《我有一个同志》。
    默哀一分钟后,他们四人——科尔和施泰因霍夫将军在前,里根和李奇微将军在后——又走到一批参加过二次大战的美国和德国退伍军人面前,并同他们握了手。
    里根还同西德联邦国防军总监沃尔夫冈·阿尔滕堡握了手。
    守卫公墓的警察在两千名以上。大约一千名犹太人、退伍军人和和平主义者在公墓外举行了示威,他们手中举的旗帜上写道,和解——这是里根访问的基调——不能意味着忘却过去。
    【美联社西德比特堡五月五日电】里根总统今天向葬有纳粹集中营的遇难者和阵亡的德国人的墓地献了花圈并庄严地宣布“恐怖不可能比希望更长久”,在他说这番话时,科尔就站在他的身旁。里根总统凭吊了阿登纳墓,但没有公开宣布。阿登纳总理在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战败以后领导了西德并帮助实现了里根和科尔今天所纪念的美国与西德之间的和解。
    【合众国际社西德比特堡五月五日电】里根总统无视全世界的抗议,今天在比特堡公墓向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阵亡的德国士兵献了花圈,以此作为战后和解的一种表示。
    里根在献花圈时背是朝着四十八个纳粹党卫军的坟墓的。
    在参观了比特堡公墓几分钟后,里根在比特堡的美国空军基地发表讲话时说:“我们不相信有什么集体的罪过。只有上帝才能窥视一个人的心灵。”
    他说:“我们可以把在战争中阵亡的德国士兵作为被一种邪恶的思想毁灭的人来加以悼念。”

【合众国际社莫斯科五月五日电】今天,苏联称里根参观西德比特堡军人公墓是对人类的“侮辱”,是企图把纳粹发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罪责嫁祸于战争的受害者。苏联新闻社发表的一篇官方评论说,里根通过参观埋葬纳粹军人的公墓“为世人树立了一个尊重人权的新的光辉榜样”。文章说:“他的行动是对所有的人的侮辱,尤其是那些同纳粹斗争,并在斗争中献出了自己生命的人们更是如此。里根总统在美国的编年史中写下了可耻的一章。”
    今天,苏联官方宣传界从早到晚不间断地播发情绪激昂的评论文章,塔斯社称这次访问是“骇人听闻的亵渎”
    。
    塔斯社说:“里根企图把自己参观那些曾屠杀欧洲各国……老百姓的纳粹野兽墓地的行动描绘成两国人民和解的象征。
    “但是,这简直可以说是煽动,也可以说是企图把纳粹所犯暴行的罪责嫁祸于他们的受害者。”

【美联社伊斯兰堡五月五日电】一位游击队高级领导人声称,古巴突击队员正和苏联军队一道在阿富汗作战,他们被用于对阿富汗村庄进行搜剿工作。在这些村庄中有几百名村民被杀害。
    伊斯兰党游击队组织的司令萨纳古勒昨天晚上说,在上个月底对十五个村庄采取的一次重要战斗行动中空投了一千二百名古巴突击队员。
    萨纳古勒说,古巴伞兵部队包围了这些村庄,把村民驱赶到一起进行讯问并搜查了他们的住所。
    他说,那些被怀疑支持伊斯兰教反政府游击队的村民被杀害了,有些人则被关在房子里,然后点火烧死了。
    游击队以前曾经说过古巴部队在这个国家作战,但是没有确凿的材料可以证实这一说法。
    萨纳古勒声称,四月二十一日,在阿富汗东部拉格曼省的卡尔加伊县的一次作战中,大约有三百六十名老百姓被打死。萨纳古勒说,他的消息来源是那些已经逃到巴基斯坦的幸存的目击者的叙述和这个地区的游击队的报告。
    萨纳古勒说,这些古巴人正被用于对游击队及其支持者的闪电作战。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五日电】今天,东德领导人昂纳克参加了一座博物馆的揭幕式,这座博物馆是苏联为纪念反对纳粹的德国人而修建的。他还同苏联共产党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一道拒绝接受统一德国的主张。西方外交官们说,他们认为昂纳克和戈尔巴乔夫会谈是对里根访问西德和在比特堡献花圈有意采取对应行动。苏联宣传机构指责里根的做法是为「纳粹免罪」。昂纳克为建在莫斯科郊外的一个名叫克拉斯诺戈尔斯克的小镇上的博物馆揭幕。第二次世界大战快要结束时德国共产党在苏联的支持下曾在这个小镇成立了「自由德意志」小组。
    「自由德意志」小组的领导人瓦尔特·乌布利希在红军占领柏林市几天后乘飞机回到柏林领导创建东德的共产党。密切注视苏德关系的西方外交官总是强调,华盛顿同波恩的关系与莫斯科同东柏林的关系不能相提并论。

【路透社新加坡五月三日电】日本的一位海军专家今天说,鉴于苏联在东南亚地区加强海军力量,东南亚非共产党国家应该发展进行反潜战的力量。
    日本和平与安全研究所的退役海军中将左近允说,东盟应该成立一个海运线联防指挥部。
    左近允在一次讨论亚洲和太平洋海运线安全问题的国际会议上讲话时说,成立这样一个指挥部,在和平时期能遏制苏联潜在的野心,在爆发战争时能减少商船的损失。

【南通社贝尔格莱德五月五日电】美国总统里根在西德向纳粹士兵墓献花圈,他这么做不仅是为了满足西德,同时也从美国自己的战略需要考虑。美国的立场是要“显示它同过去战时的敌人西德目前的关系要比同战时的盟国苏联的关系更有益。”
    里根今天在比特堡向纳粹士兵墓献花圈和十五年前西德总理勃兰特在华沙向被纳粹杀害的犹太人纪念碑下跪,这两个姿态标志着,过去十五年间,形势有多么大的变化,而变化首先是在东西方关系和集团划分的主角之间的关系中。
    如果不是为了满足美国自己对西欧盟国的关系和对东方集团的战略需要的话,美国总统是不会仅仅唯科尔的需要是从的。
    美国早已确信这样的一项方针是有利可图的,即:要比对待战时的盟国莫斯科更加优先地对待现在的盟国波恩。而这一次里根总统把比特堡视为“和解”的象征,又往前走了一步。一方面,里根帮了科尔一个忙,这么做满足了西德的一些势力的愿望,它们把所谓“开脱”战争罪孽过程看成他们有可能被承认为两个德国的代表。
    他们这么做是妄图为实现重新统一德国,否定欧洲边界的美梦扫清道路。而另一方面,他们的这一美梦也是符合里根总统的“新欧洲”方针,符合他反对“苏联对雅尔塔的解释”的做法的,这里不仅涉及美国目前的盟国,也涉及东欧社会主义大家庭,即苏联的盟国。

【美联社香港五月五日电】丹麦外交大臣艾勒曼—彦森今天说,由于中国的经济发展,他对香港的前途感到乐观。
    艾勒曼—彦森说,“中国在经济方面的巨大能量的释放”,对香港实业家来说将是一个挑战。
    丹麦外交大臣是在他对中国的为期一周的访问结束后抵达这里的。他说,香港位于“中国的大门口”,它在技术上有条件向中国人提供帮助和服务。
    艾勒曼一彦森说,他确信,在一九九七年中国人接管这块英国殖民地以后,香港将能保持其繁荣和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