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31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据秘鲁《今日报》报道,剩余农产品的贮存是个严重问题,每年损失产量的百分之三十到四十。现在由于发明了一种新的贮存技术,这个问题可以得到解决,可以减少一半损失。
    秘鲁研究员阿利亚加吸取印加人当时采用的经验,科学地发现了用于保护和贮存粮食的植物穆尼亚。穆尼亚印加人时代就被发现,当时贮存土豆的房子里放着大量从山坡上采来的穆尼亚。这种植物繁殖容易,生长在海拔三千米以上的地方。
    阿利亚加教授,经过在大学的十年研究和少量土豆与穆尼亚样品试验,从科学上证明了这种植物可以用来贮存土豆。
    后来,阿利亚加应洪堡协会的邀请,在西德落实了他的研究成果,技术上提炼出穆尼亚油并在适当环境加以利用。
    试验做法是,在特定条件的环境里把这种油喷洒在土豆样品上,在特别差的条件下贮存起来,室温保持在摄氏二十度,土豆可贮存二百二十五天。在二百二十五天后,用穆尼亚贮存的土豆保持原样,仅损失百分之十七。与此同时,不用穆尼亚贮存的土豆损失百分之三十七,还发芽或干瘪。虽然没有完全证实,但是可以认为,这种植物油的某些成份具有控制土豆氧化的特性,因为一旦发生这种氧化作用,土豆就“蒸腾”并失去水份,变干瘪。除了用于贮存土豆外,这种植物的保护性作用也被小麦的贮存所证实。(德)

【埃菲社五月十九日电】举世闻名的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也许是世界上学费最便宜的大学。
    入学者,无论是墨西哥人还是外国人,每年只须交相当于八十六美分的学费。
    这所高等学府创建于一五五一年,现有学生三十五万,学生每年书费是五十二美元。四十岁的律师豪尔赫·卡皮索去年一月当选为校长任期四年。该大学今年的预算为四亿零六百万美元,面临着财政困难。
    这所大学的各个学院都有上好的设备。
    同时还有极好的研究院,从事各种水平和各种项目的大量研究。
    入学的有墨西哥人和外国人,主要是拉美人,他们主要上医学院、工学院、理科学院、建筑学院。
    大学图书馆藏有数百万册书,免费供师生阅读。此外,文化活动也极为丰富。

【西班牙《阿贝赛报》三月二十六日文章】题:法国发展一项雄心勃勃的信息学教育计划
    法新社报道,法国政府通过了一项开始信息学教育的计划,这项计划意味着十二万台微型电算机将进入国立学校。法国总理法比尤斯说:“由于这项计划,法国将成为世界上信息学教育最早的国家之一。”该计划的全部费用估计为二十亿法郎。法国大中小学目前已有三万五千台微型机,现有的加上将添置的新的微型机将供全国一千一百万大中小学生使用。绝大多数大学教授赞成这项计划。微型机有助于小学生学习书写与阅读,有助于数学和文学等课程的教学。

【墨西哥《至上报》四月二十八日文章】题:澳大利亚用技术促进教育
    日新月异的技术为澳大利亚边远地区的儿童教育提供了新途径。除了从几年前开始的函授和广播、录像教育外,教师们现在又在准备卫星教育了。
    澳大利亚的一个卫星系统将于今年上天,电视和广播学校的课程明年开始试播,届时,任何地方都可收看或收听卫星转播的课程。
    西澳大利亚州远距离教育中心主要向三千名中、小学生提供函授教育,这些学生住地分散,无法到正规学校上课。该中心的广播学校可以使相隔几百里的老师和学生通过无线电接收和播放系统直接对话,这种广播教育的覆盖面积占大洋洲面积的三分之一。
    在西部五个地方,广播学校有二十名教师,三百名学生分散在二百个居住地点,每天通过广播授课三个半小时。巡回教师每周去学生家里辅导一次。
    从一九八一年起,澳大利亚政府以分期付款方式向农民家庭提供一台电视机和一台录像机,让学生们能看到澳大利亚广播公司录制的教学节目。西澳大利亚州政府还拨款给远距离教育中心添置摄像机,以便把自己的教材制成录像带,这样学生就可看到他们的老师了。

据日本《油脂》月刊三月一期报道,去年底,美国油脂化学家协会在马来西亚举行年会,讨论开发油棕及其油脂的用途。品质改良尽管油棕的产油量极高,亩产油二百七十公斤,是油菜和花生的五倍、椰子的六倍、向日葵的七倍、大豆的十二倍、棉子的二十倍,但仍可提高产油量;努力使树干矮化以利管理和采收果房;大力培育抗干早、抗病虫害的品种。
    在油脂构成方面,今后的方向是提高不饱和脂肪酸的含量,使油酸含量从现在的百分之四十提高到百分之六十以上,碘值由不足六十提高到七十二以上;提高棕桐酸、油酸对称型甘三酯含量,它是可可脂的典型分子构型。现日益为食品业界所瞩目;降低棕榈酸含量。棕榈油的制取棕桐油由压榨果房(又叫果穗)里的果子肉而得。现在一个果房平均重二十四至二十七公斤,可制得约五公斤毛油和一点五公斤核仁。马来西亚棕桐油产量约占全世界一半,其出口油的精制工序包括脱胶、色、酸和脱臭。现在开发出了蒸馏脱酸和液一液萃取脱酸的先进方法。
    核仁油与棕桐油的性状差异极大,与椰子油的组成类同。棕榈油的工业用途棕榈油当初几乎全用于食用。现在用乙醇分提后剩下的百分之二十当作良好的润滑油。
    今后有希望成功的是:制造α—磺化脂肪酸酯、蔗糖酯及用作柴油机的燃料等,同时,用它制作新型的系列表面活性剂已在期望之中。
    以棕榈油转化成的甲酯为基料的油脂产品,已经问世并确知有这样的显著优点:熔点低、腐蚀性小且生产容易,例如护肤香皂在日本,已确立了棕榈油的选择性氢化法和用蒸馏法生产皂用脂肪酸及加入酵素对其进行水解的新工艺。新近研制成功的酵素具有耐热性,故可在三十摄氏度下进行固相分解。日本在其工业应用上正大力开发新的领域,经分提得到的液体油是良好的色拉油,在25°c下长期可保透明;固体脂可直接应用在人造奶油和起酥油的生产中,经氢化或酯交换则是代可可脂的原料,它能使巧克力的供应量扩大且成本大为下降。(陈文麟)

【香港《晶报》一月二十八日报道】家禽的羽毛及其他牲畜的毛,除了可制成用品或加工成工艺品外,近年来经科学家的研究,还可制成优良的动物饲料,用以喂养家畜家禽。
    世界各国的禽畜饲养家都在研究、开辟禽畜饲料的新来源,其中的一个方面就是研究如何利用人不能吃的废料制成禽畜饲料。最近,已有科学家研究成功以废弃的动物羽毛来生产饲料。
    按照科学家对各种禽畜羽毛的化学分析,发现所有的动物毛主要都是由蛋白质构成,其蛋白质含量高达百分之八十五左右。不过,角蛋白虽然和肉类蛋白同样由多种氨基酸构成,但其结合方式却大不相同,而且结合得相当牢固,不能为动物的消化液所分解。
    要解开羽毛氨基酸牢固之结合并不太难,而且方法简单,只要用高温高压便可。例如,用压力锅将含水量百分之三十的羽毛在每平方厘米二·五公斤的压力下蒸煮一小时,然后混入其他饲料中喂牲畜,牲畜吃后消化吸收羽毛角蛋白的氨基酸的效率达到百分之七十五以上。把如此蒸煮过的羽毛烘干后研成粉末,即成为良好的可贮藏相当久的优质蛋白饲料。
    此种羽毛粉所含的必要氨基酸如蛋氨酸、色氨酸及赖氨酸较少,故必须与其他富含这几种氨基酸的饲料混合,然后用以喂养牲畜,才能尽善尽美。
    用这样的羽毛粉混合其他饲料喂养牲畜如猪之类,可以使猪多长瘦肉而不大长肥肉。科学家还相信,各种动物的毛,也有希望制成饲料。

【法新社华盛顿五月十二日电】题:法尔韦尔牧师的自由大学
    跳摇摆舞、留长发、蓄胡子、穿蓝布工装裤、示威游行、住混合宿舍、喝啤酒、抽烟,所有这一切在这里都是严格禁止的,这就是里根总统的朋友、传教士杰里·法尔韦尔牧师的自由大学的校规。
    最近,六百六十八名大学生在获得毕业文凭后离开了自由大学。这所学校位于弗吉尼亚的小城市林奇堡的自由山上。在林奇堡,自由并不意味着放纵,法尔韦尔解释说:“在校园内,我们不准搞同性恋,也不搞混合宿舍,不准吸毒,不准有其他任何恶习。我们还不准抽烟和喝啤酒。大家都做祈祷。如果你想要自由的话,就请你别到这里来。这所学校对谁都一样,到这儿,从看门人到教务长,大家都信仰耶稣。
    自一九七一年建校以来,学校取得了明显的成绩。今秋,学校负责人打算招收近六千名学生。据《华盛顿邮报》报道,五月一日已有两千一百八十六名青年提交了入学注册的要求,而去年是一千一百三十五人。要人这所学校就必须签署一项表明自己信仰基督的声明,必须保证遵循“自由之道”——该做什么和不该做什么的学生守则:
    ——学生在十六点半以前必须戴领带,全天都要穿短统袜,裙子不能超过膝盖六厘米以上,男女生必须分区进行日光浴。“女生要穿端庄朴素的游泳衣。”
    ——一、二年级大学生如无其他同学陪同,无权双双外出。
    ——禁止播放摇摆舞曲、迪斯科舞曲和西部片乐曲以及《达拉斯》和《朝代》电视系列片。
    ——每星期三和星期日做弥撒。
    ——凡属下列情况者即开除学籍:做圣经条文中列举的伤风败俗之事,信仰通灵论,从事其他凶恶的活动以及闯入异性者宿舍。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四月二十日报道】随着生物技术的发达,油脂可从原来的天然物转化为具有接近工业品性质的物质,例如椰树。这种热带植物是主要的油脂资源之一,是洗涤剂和化妆品的重要原料。但是它的生长受气候的影响。于是化学厂家不能不积极研究对策。
    花王肥皂公司在大约七年前开始研究椰树的品种改良。品种改良的基地是枥木研究所和菲律宾棉兰老岛的实验农场。栃木研究所应用细胞培养和基因重组方法培育新品种,在棉兰老岛七十公顷的农场内种植。它已经培育出杂种第一代,这个新品种树干较矮,生长速度快,收获量多。
    花王肥皂公司的理想是,通过这样的椰树品种改良,应用掌握得越来越多的生物技术,消除油脂资源的地区偏在现象。公司常务董事、研究开发部部长中川弘美说,“众所周知,椰油和棕榈油都是热带地方的产物。但是,不久的将来,包括日本在内的温带地区也能培育的油脂资源必定会产生。油脂资源的工业制品化,理应使化学工业的基础得到加强。”

【科威特通讯社洛杉矶五月二十日电】在洛杉矶的拉莫诺尼小学,一天内就可以听到十二至十五种语言。如西班牙语、汉语、朝鲜语、泰语、孟加拉语和阿拉伯语。
    有不下二十八个国家的孩子在这所学校里学习。
    一项周密的计划规定对那些使用大国语言的国家的学生讲课时既用英语,又用他们的本国语言。
    负责两种语言教学计划的加西亚说:整个设想是使孩子们能够听懂只用英语讲的课程。
    洛杉矶似乎正在变成一座国际城。
    这里讲八十多种语言,这四年来,有十多万移民在这里定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