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4版

【《纽约时报》五月十九日文章】题:卡斯特罗同南美建立关系(约瑟夫·特里斯特发自哈瓦那)
    许多外交官说,卡斯特罗在经历了二十多年的抵制和孤立之后,正在南美洲建立新的关系,他消除了人们的许多旧的疑虑,减轻了他给人们留下的那种咄咄逼人的革命者的印象。
    在过去一年里,古巴从阿根廷获得六亿美元的贷款。中间偏右的厄瓜多尔总统莱昂·费夫雷斯·科尔德罗四月正式访问了古巴。有迹象表明,乌拉圭和秘鲁也许还有巴西不久可能同古巴恢复正式的外交关系。古巴与哥伦比亚仍然没有外交关系,但是西方外交官和古巴官员说,卡斯特罗与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建立了私人关系,两人一周要通几次电话。
    五月初,卡斯特罗向玻利维亚赠送了一批医药用品,向圭亚那赠送了十五辆汽车。此间和华盛顿的美国官员承认,古巴同南美洲国家的关系在不断改善。
    显然,美国认为这一进展对美国是不利的,因为如同一位华盛顿官员说的那样,“古巴的立场同我们的立场是根本对立的。”
    如今,古巴官员在南美不大讲革命了,但是华盛顿的美国官员说,卡斯特罗政府仍然“同这些国家的左派革命组织有非常密切的联系”许多西方外交官说,在古巴改善同南美国家的关系的同时,美国在该地区的影响削弱了。他们举例说,几乎所有拉美国家都谴责美国对尼加拉瓜实行贸易禁运。
    由于卡斯特罗三年前在福克兰群岛战争中同阿根廷站在一起,他开始在该地区重新赢得支持和尊重,最近他就拉美国家的债务问题发表的有同情心的讲话也收到有利的反响。
    许多西方外交官说,美国在该地区的地位由于它决定在福克兰群岛之战中支持英国受到很大削弱。西方外交官说,卡斯特罗能够在南美取得进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在过去几年里,一些国家发生了由军政府变为文人统治的变化。
    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候补委员、负责美国事务的副外长里卡多
    ·阿拉尔孔·德克萨达对记者说,古巴一直希望同南美国家搞好关系。他说,古巴最近在南美取得的成就至少有一些是南美脱离军政府的结果,他说,这是集体解决地区问题的一个显而易见的趋势。他声称,在这个趋势中,古巴被看作是这个集体的一部分,而美国则日益被视作外人。
    卡斯特罗发表讲话和最近同记者谈话时谈论了三千六百亿美元的拉美债务问题。他多次说,拉美债务是不公正的,因为他认为,发达国家同不发达国家之间的“进出口交换比率不平等”,这些债务无法偿还,如果外国银行不同意取消债务的话,债务国应该拒绝偿还。
    到目前为止,该地区还没有一个国家赞成卡斯特罗的建议。
    有些美国官员说,他们认为,卡斯特罗希望改善同南美国家的关系将有助于他为改善同华盛顿的关系所做的努力。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十八日文章】题:伊朗领导人在如何结束两伊战争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记者佩曼·吉曼)
    伊朗希望把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侯赛因以及他的执政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赶下政治舞台。伊拉克则希望阿亚图拉霍梅尼政府在伊朗失势。
    伊朗领导人在如何最好地结束这场战争的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他们坚持要萨达姆·侯赛因下台,要求阿拉伯复兴社会党下台,或者要求简单地停止敌对行动,把问题留给伊拉克人民自己去解决。
    在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四月份去伊朗和伊拉克作了解情况的访问时,伊朗再次提出了它的要求。
    德奎利亚尔在同伊朗四位领导人举行会谈时得到了有关他们的实际要求的一些互相矛盾的信号。包括总统哈梅内伊和总理穆萨维在内的一些领导人似乎是属于那些至少要萨达姆·侯赛因辞职和他的党不再执政的人的行列。然而秘书长更有幸的是与伊朗议长拉夫桑贾尼以及外长韦拉亚提举行了会谈。拉夫桑贾尼也是霍梅尼在最高防务委员会中的代表;据报道,韦拉亚提甚至主张结束战争无需把萨达姆·侯赛因赶下台。就是在那次会谈中,拉夫桑贾尼发出了一个信号:希望看到战争结束、甚至可以不要萨达姆·侯赛因下台的伊朗领导人只是少数,他们面临着说服其他人的问题。他说:“我们认为,如果我们放弃惩罚和谴责侵略者的要求,那我们就是违背了我们革命的原则。”达成任何解决的最重要因素可能在于要由霍梅尼来作出最后决定。但是据说霍梅尼一直设法不介入关于这个问题的内部分歧。
    注意伊朗国内事态发展的观察家们指出,人们对霍梅尼的话要从宗教角度而不应从政治角度来加以考虑。霍梅尼在德奎利亚尔访问德黑兰的前几天说:“你们大家都知道,如果有机会萨达姆会怎样对待我们和我们的国家。这不是一场伊朗和伊拉克之间的战争。
    “这是一场由萨达姆发起的为了摧毁伊朗和伊斯兰的战争,我们将坚决与他战斗到底,直到把他打败为止。”

八、“亚瑟王之剑”
    在美国旧金山市东南六十公里远的地方,有一处极为神秘的建筑,其外貌不扬,但四周围有带刺的电网,铁门重锁,戒备森严。这里就是世界著名的美国国立劳伦斯(利弗莫尔)实验所。这个实验所曾由美国“氢弹之父”特勒领导,现有七千二百多研究人员,是美国研制核武器的三个主要实验所之一。里根的“星球大战”计划发表后,这个实验所的任务更加繁重。所里奉命成立了一个○组,专门从事为“星球大战”服务的R计划。
    R计划重点研制一种名为“亚瑟王之剑”的激光武器。亚瑟王是传说中的英国古代历史人物,曾联合不列颠各部落人民抵抗撒克逊人的入侵其事迹后来成为欧洲骑士文学的重要题材。在美国影片《星球大战》续集《杰迪重返》中,卢克(即杰迪)用一把激光刀击败了帝国大帝,取得最后胜利。这把激光刀被称为“亚瑟王之剑”,因为它与亚瑟王传说中的埃克卡利伯剑一样,赋予神力,是一种至高无上的武器。
    R计划所要研制的“亚瑟王之剑”是一种X射线激光器。据日本军事评论家报道,美国目前正在研制的激光器主要有四种:化学激光器,电子放电激光器;X射线激光器;自由电子激光器。化学激光器由化学反应产生激光,美国在这方面的研究最为先进。
    但是,化学激光器有两大缺点,一是需要特殊燃料,二是需要巨型反射镜。电子放电激光器通过电子束产生激光,比较经济,是美国研制空间激光武器的主攻方向之一。自由电子激光器利用波动磁场中电子束的相互作用释放激光,尚处于初级研究阶段。X射线激光器是利用小型核爆炸,由中子弹激发出X光脉冲。这种脉冲通过激光器释放出来,能产生破坏性很强的辐射,可以在瞬间将数千公里以外的目标化为灰烬。X射线激光器不需要大的电源和大型反射镜,可以永久使用,它施放激光的能源密度比化学激光高数百万倍,能击穿大气层。美国从一九八○年开始进行X射线激光的低能量试验,已取得相当大的进展。目前,研制这种激光器已是“星球大战”计划的一个重要项目。
    据美国专家估计,“亚瑟王之剑”能同时向多达四十个目标发射激光束。如果将数以百计的“亚瑟王之剑”发射器部署到不同的空间轨道上,就能在二十分钟内击毁数以千计的苏联卫星或导弹。据透露,○组已在内华达核试验场的地下真空井内进行了多次试验,它计划在一九八八年进行一次全自动的“亚瑟王之剑”的示范试验。(八)

本版五月二十八日“美国的星球大战计划”一文之七第六行“三十公里的光速”应为“三十万公里的光速”。)

【美联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五日电】由于害怕惩罚,帕维尔·纳夫罗茨基在一间牛棚里整整躲藏了四十一年,在这段漫长的岁月里,他只冒险出来过一次。那是在一天深夜,他化装成女人偷偷走出隐藏处。其余时间,他一直躲在他家隔壁的一间牛棚里。他的妻子对此一直严守秘密。他家在乌克兰萨拉任齐村。他的邻居一直认为,他象千千万万红军一样,在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斗中失踪了。
    《消息报》最近说,纳夫罗茨基并没有死,一九四一年,他到前线只呆了一天,就投降了入侵苏联的德军。占领乌克兰南部的纳粹军队后来把他放回家,从此,他安安静静地住在家里。此后,他就在一间牛棚里整整藏了四十一年。

【美国《华盛顿邮报》五月七日文章】题:东欧的经济增长可能导致同莫斯科的关系紧张
    一九八四年,东欧经济获得了很大程度的复苏,而同时苏联的经济增长却是有限的。这种情况表明,莫斯科也许要求更多地从东欧进口产品。西方专家说,这可能导致东方集团内关系的紧张。
    华盛顿著名的苏联集团经济问题专家瓦诺乌斯说,去年是八十年代东欧国家和西方之间贸易条件得到大大改善的头一年。东欧国家由于增加对西方国家的出口和得到西方银行的贷款而扩大了硬通货储备。
    一九八三年,东欧国家的债务情况慢慢开始好转。东欧对西方的出口在将近四年几乎没有变化之后,一九八四年增长了百分之五,达到三百二十二亿美元。去年,除匈牙利之外,所有苏联集团国家都增加了硬通货收入。
    据瓦诺乌斯说,去年苏联的生产情况只比捷克斯洛伐克和匈牙利好些。
    西方分析家说,如果这种增长率不同的趋势象他们所预料的那样继续下去,那么莫斯科将施加更多的压力,要求从它的盟国进口如下产品:从东德和捷克斯洛伐克进口更多的先进的机床;从匈牙利和保加利亚进口更多的加工食品、鞋类和纺织品;从整个东欧进口质量更好的钢铁产品和化学制品。
    此间经济专家认为,莫斯科不再愿意接受它的东欧盟国为换取苏联用补贴价格提供的石油、天然气和其他基本原料而出售给它的二等商品。他们说,苏联要求东方集团国家更多地向它提供一直向西方出口的优质产品,这将使这些国家的硬通货收入来源发生变化。
    布鲁金斯学会的苏联经济问题专家埃德·休伊特说,看来现在正在对莫斯科与它的盟国之间的贸易关系进行一次大检查,这是二十年来的头一回。休伊特说,莫斯科不再允许自己充当“东方集团劣质产品的倾销市场”。
    国会研究处的苏联经济问题专家约翰·哈特说,莫斯科的要求增多这一点意味着“苏联集团内紧张的经济关系很可能要加剧”。

【美《波士顿环球报》五月二十四日文章】题:伊朗的反战运动不断加剧
    苏联和美国的分析家们对伊朗国内的反战运动日益加剧感到惊异,这可能会使霍梅尼政权对这场持续了将近五年的冲突作出棘手的选择。
    仅在一周前,数以百计的伊朗中层人士响应前首相沙普尔·巴赫蒂亚尔在电台发出的呼吁,在穆斯林祈祷者进行祈祷的那一天驱车前往伊朗的北部郊区,死劲按响他们的车喇叭,造成严重的交通堵塞。
    与此同时,分析家们一致认为,一场斗争似乎已经开始。以拉夫桑贾尼议长为首的一批人首谋求采取妥协的办法结束这场战争。以哈梅内伊总统为首的强硬派反对这样做,这一派坚持,只有等到伊拉克人把他们的领导人萨达姆·侯赛因赶下台后这场战争才能结束。
    一些专家认为,突出这一争端是伊朗国内权力之争的开始,看看当霍梅尼死后谁将接他的班。
    苏联人士认为,伊朗基本上有两种选择:再次对伊拉克发动一场全面的地面攻势,而且这次要使用大量的毒气,以望有所突破。或者安排一项全面的停火,等到霍梅尼死后再就正式的和平解决方案进行谈判。
    美国官员倾向于同意苏联对伊朗国内的反战运动和争权斗争越来越激烈的估计。
    美国一位高级决策者说:「这场反战运动可能要比最初看上去的重要得多。政治上的支持可能会削弱到使德黑兰除了结束这场战争外别无其它选择的地步——但是,现在肯定还没有达到这样的地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