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9日参考消息 第1版

西方外交人士说,这两项重大步骤,一是开始进入香港归还中国治理前的过渡时期,二是宣布要就澳门前途问题举行会谈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此间外交人士今天说,中国为实现统一而采取了两项重大步骤,一是开始进入香港归还中国治理前的过渡时期,二是宣布要就澳门前途问题举行会谈。
    他们还说,但是,中国实现完全统一的剩下的一个障碍,即台湾问题,很可能证明要难以解决得多。
    在中国和葡萄牙出人预料地宣布要开始就澳门前途问题举行会谈四天之后,中国和英国今天互换了批准书,从而开始进入了香港一九九七年归还中国治理以前的为期十二年的过渡时期。
    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把统一称为他的两个当务之急之一,另一个当务之急是中国的经济现代化。
    此间外交官说,邓小平自一九七八年上台以来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此间外交官认为,中葡两国选择在上周宣布要就澳门前途举行会谈一事,表明中国在解决了香港问题之后,又想迅速采取行动解决澳门问题了。
    中英两国进行两年棘手的谈判之后,赵紫阳总理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去年十二月份在北京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双方今天在这里交换批准书后,联合声明开始生效。
    但是,这同中葡双方上星期四出人预料地发表的一项公报比起来则显得相形见绌。那项公报宣布中国和葡萄牙一致同意就澳门问题举行会谈。
    此间外交官说,中国的考虑是想赶在十二月份埃亚内斯将军的任期结束之前开始解决澳门问题,而不是等到葡萄牙选出一位新总统后再着手解决,因为新总统可能会不怎么通情达理。
    双方就澳门问题举行会谈的日期尚未确定,但是此间外交官说,就澳门问题举行的会谈很可能要比就香港问题举行的会谈容易得多。

【法新社澳门五月二十七日电】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抵达这里进行二十一小时的旋风式访问。他宣布,里斯本和北京很快将开始接触,探讨把这块小地方归还中国的问题。
    澳门政府官员说,他向他们介绍了他在北京同中国高级领导人邓小平和其他中国领导人会谈的情况。会谈之后,五月二十三日突然宣布,中葡双方将开始就澳门的前途举行谈判。
    澳门官员说,埃亚内斯将军对他们说,双方决定,很快将进行探讨性接触,以便为关于澳门前途的谈判作准备。
    埃亚内斯将军说,澳门未来的地位将以处理香港问题所使用的“一国两制”的办法为基础。
    【合众国际社澳门五月二十七日电】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要澳门放心,中国接管澳门时将维护澳门的基本自由。不过,他警告说,政府的更迭不应该是突然的。
    埃亚内斯是在为欧洲和中国的商人以及政府领导人举行的午宴上说这番话的。他是访问澳门的第一位葡萄牙总统。
    这次访问是在澳门的前途捉摸不定的背景下进行的。
    【美联社澳门五月二十七日电】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说,北京和里斯本明年将开始就位于中国南端的这块小小的葡萄牙殖民地的前途问题举行谈判。
    埃亚内斯说,谈判将能使这块葡萄牙领土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保持稳定。
    这位葡萄牙总统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讲话说,葡方参加谈判的代表团将由葡萄牙外交部长率领。

【法新社澳门五月二十七日电】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在这里说,在葡萄牙准备就这块领地归还中国进行谈判的时候,澳门总督谋求辞职。
    埃亚内斯将军在他对欧洲人在中国南部的这个前哨阵地进行二十一小时访问时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澳门总督高斯达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辞职。
    根据葡萄牙的制度,澳门总督是由葡萄牙总统任命的,任期不固定。
    高斯达中将治理这块小的领地已经有四年半的时间了。

【法新社达卡五月二十七日电】孟加拉国军人统治者艾尔沙德今天推迟了他原定对中国的六天正式访问,原因是飓风和海啸使孟加拉国南部沿海地区遭到极大破坏,造成许多人丧生。外交顾问乔杜里说,原定在本星期三开始的这次访问因为这次灾难而推迟了,不久将宣布新的访问日期。

勃兰特说戈尔巴乔夫对日内瓦会谈的态度比有些人认为的要强硬些
    【路透社莫斯科五月二十七日电】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今天对西德前总理勃兰特说,第一轮日内瓦武器控制会谈没有取得成果,并说他对第二轮会谈表示悲观。
    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武器专家巴尔对记者们说,这位克里姆林宫首脑对将于三十日恢复的苏美会谈持消极态度。
    勃兰特今天同戈尔巴乔夫会谈了五个多小时,其中有一个小时只有一名翻译在场。勃兰特是社会民主党主席,是六十年代末和七十年代初波恩同莫斯科恢复友好关系的倡导者。
    巴尔还说,戈尔巴乔夫表示担心,如果美国政策不变,在日内瓦大概不会取得进展。他说,戈尔巴乔夫“比有些人认为的要强硬些”。
    他说,苏联之所以持悲观态度,是因为美国打算实施“星球大战”计划。
    塔斯社说,戈尔巴乔夫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午宴上对勃兰特说:“我们应该对这些问题采取现实主义的态度:如果履行这些计划,就会阻碍裁军谈判。”
    西方外交官说,看来莫斯科对日内瓦会谈将采取坚定的方针,虽然在本周的谈判桌上苏联的态度可能较为灵活些。
    塔斯社说,戈尔巴乔夫与勃兰特广泛地讨论了国际问题。
    巴尔说,在勃兰特问到他与里根总统举行首脑会谈的可能性时,戈尔巴乔夫回答说,目前正在进行接触和准备,但是,细节问题还没有商定。
    巴尔和勃兰特曾经几次访问莫斯科,并且参加过关于一九七○年签订的苏联—西德条约的会谈。这项条约体现了波恩谋求同东欧改善关系的“东方政策”。

【美联社特拉维夫五月二十七日电】以色列总理佩雷斯同埃及石油和矿产资源部长甘迪勒举行了一个多小时的会谈。甘迪勒是自从以色列一九八二年六月入侵黎巴嫩以来第一位来这里访问的埃及部长。
    甘迪勒带来了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给佩雷斯的口信,但是甘迪勒和佩雷斯的助手都不肯说出这个口信的详细内容。
    佩雷斯的助手说,佩雷斯和甘迪勒会谈时集中讨论了改善两国关系的途径。
    但是他说,会谈还讨论了埃及最近为使以色列与约旦走向谈判桌所作的努力。
    甘迪勒将在以色列访问四天。

【法新社莫斯科五月二十六日电】外交人士说,约旦外交大臣马斯里和北也门外交部长埃里亚尼今天抵达这里进行访问,这是阿拉伯联盟为结束两伊战争而作出的努力的一部分。
    预计同马斯里和埃里亚尼一起访问苏联的还有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和伊拉克外交部长阿齐兹。
    阿拉伯联盟代表团明天将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进行会晤。
    阿拉伯联盟已经向巴黎、北京、伦敦等派去代表团,表明支持伊拉克的立场。伊拉克说过,它希望和平解决这场冲突。
    预计苏联不会公开表示支持阿拉伯联盟的立场,唯恐损害它同伊朗的关系。

【日本《每日新闻》五月二十七日报道】(记者纲谷发自香港)中英两国二十七日在北京交换了决定一九九七年归还香港的批准书。批准书已正式生效。香港将进入一个十二年的过渡期,这是世界史上首次“实验”的“一个国家、两种制度”的过渡期。
    据去年十二月中英达成的协议,归还后的香港“将成为特别行政区,具有高度的自治权”,还可有言论和集会的自由。以总督的咨询机关立法院的女议员等为中心,要在“十年内建立民主党”的计划正在具体化。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七日电】中英两国今天互换批准关于香港前途协议的文件,从而使香港归还中国的十二年过渡期正式开始。
    这项协议同时生效。协议保证,在英国于一九九七年把香港归还中国之后,香港目前的自由市场制度和各种自由在五十年内保持不变。
    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周南和英国驻华大使伊文思在仪式之后用香槟酒互相祝酒,出席仪式的有国务委员姬鹏飞和外交部长吴学谦。
    在一九九七年六月三十日之前,香港将继续由英国管理,在过渡期间,中国将通过联合联络小组拥有它的发言权。联合联络小组将负责监督协议的实施。
    在今天正式成立的联合土地委员会中,北京也同英国一样拥有平等的代表。在中国接管香港前后,土地委员会将负责监督香港土地的出售和出租。土地的占有和价值在香港的经济中起关键作用。土地价格是衡量资本主义香港其他经济部门的情况是否正常的标准。
    中英谈判圆满结束为中国总理赵紫阳下周对英国进行国事访问铺平了道路。

【路透社汉城五月二十七日电】第一批北朝鲜人相隔十二年后访问汉城,受到南朝鲜人热烈欢迎。他们今天抵达这里,准备参加旨在使约有一千万朝鲜人能够与其亲属团聚的红十字会会谈。
    北方代表团团长李钟律在汉城东南郊的一家宾馆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我们对会谈是乐观的,我们希望这些会谈将取得成功。”
    在北朝鲜人乘车从边界的板门店村前往汉城的四十公里路上,有成千上万的汉城人民向他们欢呼招手。
    李钟律对路透社记者说:“我们感谢南方兄弟对我们的欢迎。”
    八十四名北朝鲜人(其中有十四名代表和顾问,二十名随从人员和五十名新闻记者)正在为明天在五星宾馆同南方代表举行第一轮会谈做准备。
    他们将在二十九日举行第二轮会谈,讨论亲属团聚问题,这些人是由于一九五○年至一九五三年朝鲜战争而离散的。他们然后于三十日离开这里。
    在拜会了汉城方面的红十字会总裁刘彰顺之后,李钟律说,平壤希望恢复会谈,将有助于实现朝鲜半岛的最终和平统一。
    刘彰顺回答说,南方也有同样的愿望。但是南朝鲜官员早些时候说,他们不指望会取得多大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