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7日参考消息 第3版

【日本《读卖新闻》四月十八日报道】题:东京医科齿科大学联合研究小组发现预防虫牙的肠内菌
    东京医科齿科大学等单位的联合研究小组发现,在人体内与人共生存的肠内细菌中,有一种具有防止虫牙原菌和破坏齿槽原菌繁殖能力的细菌,这一发现为研制治疗、预防虫牙和齿槽脓漏的药物开辟了广阔的前景。这种肠内细菌仅对控制病原菌有效,没有副作用,其主要成分是维生素L2。这种菌叫类链球菌,是乳酸菌的一种。通过对该种菌菌体成分的分析,研究小组发现,这种菌的一种与维生素L2相同的物质可以抑制虫牙原菌繁殖。把人工合成的维生素L2按每毫升投放万分之五克的比例,放入有虫牙原菌的试管中,这个试验表明,维生素L2不仅能抑制虫牙原菌的繁殖,而且随着时间的持续还能杀死虫牙原菌。用同样的办法按每毫升万分之一点二五克的比例配制还可以杀死致使齿槽脓漏的细菌。
    研究小组的人说:“该种菌的实用前景广阔。可以考虑把它加在食品中,也可以向齿槽脓漏患者的牙床上注射。”

【《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四月二十九日文章】题:美国医疗新发现青光眼治疗。对大约五百名青光眼病人进行试验的结果表明,每晚用一次毛果(芸香)碱药膏,可以使患者的眼压降低到接近正常情况长达二十四小时。这是对传统使用毛果碱医治青光眼的方法的改进。以前都采用毛果碱滴剂,每日四次,通常会产生视觉模糊不清和不舒服感等副作用。新的治疗方法是改为每晚睡前使用一次药膏,病人在睡眠中不再感觉到这些副作用。凝块溶解剂。采用人体自然产生的一种药性物质用来溶解心脏病患者的血液凝块,比目前使用的药物疗效高出大约一倍。
    据美国全国心肺血液研究所的一项报告,对一百一十八名动脉阻塞的病人在心脏病发作后七小时内,注射了这种名叫薄绡型血浆蛋白激活剂(TISSUE—TYPEPLASMINOGENACTIvATOR)的物质。另外一百二十二个病人则接受目前使用的链激酶。结果是,在前一组里,有七十八位病人在九十分钟后恢复了血液循环,占百分之六十六;而在后一组里只有四十四个人,只占百分之三十六。
    心脏病发作后尽快使血凝块溶解,就有希望减少患者心脏遭受永久性损害并增加存活的机会。美国每年约有七十万人因血液凝块引起心脏病发作。减轻关节炎患者的痛苦。治疗癌症的烈性药甲氨蝶呤钠减轻了一百万名风湿性关节炎患者的症状,他们接受其他治疗方法都没有收效。这是波士顿的布格里姆妇女医院的医生们在一项研究报告中提出的。报告说,对二十八名接受其他治疗方法没有取得效果的患者转而给予小剂量的甲氨蝶呤钠,为期二十四周。这种药物大大减少了患者的痛苦,肿消了,病人在早上也不觉得(关节)那么僵硬了。尽管有恶心和腹泻等副作用,医生们看到这种药物有治疗关节炎的作用。但是,医生们警告说,这种药物只能给得到密切监视的病人服用。肝炎防护。为新生儿注射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和预防肝炎的疫苗,可以有效地减少有乙型肝炎病毒的母亲所生婴儿受到感染的危险。
    纽约血液中心和其他医疗机构进行了一次调查研究,对有病毒的母亲生的一百一十三个婴儿在出生后的六个月内注射了球蛋白和疫苗,以后十八个月里,只有十六个婴儿感染了病毒,占百分之十四。没有采取保护措施的婴儿通常感染率高达百分之九十。

据统计,在美国联邦和地方议会及各级政府机构中任职的妇女人数近年增长较快,而且这种趋势有增无减。
    自一九六九年至今,当选各级议会议员的妇女人数增长了百分之三百以上。现在美国全国有大小一千七百个市镇由妇女担任市长或镇长,象旧金山这样的大城市,就由一位妇女担任市长,而在一九七二年,在美国三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中,只有十二位女市长。此外,有近一万四千名妇女进入各级市镇管理委员会。还有三十九名女性担任州长、副州长或州部长的职务。在一九八四年美国总统选举中,民主党推出费拉罗为副总统候选人,这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由妇女参加总统竞选。
    上面的情况说明了问题的一个方面,即当今,参政的美国妇女越来越多。但从整个比例来看,妇女参政的人数还是比较少的。例如,妇女在经选举产生的职务中只占百分之九。在州议会中,女议员只占百分之十三点四,其中占据领导岗位的女议员比例更小。
    当今的妇女参政同早年的妇女参政的含义不同。现在参政的妇女不满足于做一个“贤妻良母”式的女人,她们不再是“家庭妇女”的代表,她们中的不少人摆脱了女性身上的那种脆弱,她们以一种新的姿态踏入政界,而且许多人比男子更加雄心勃勃。女政治家们在不少场合,往往摆脱党派之见,自己组织起来开展政治活动。
    一九八三年十二月,来自四十六个州的三百五十名女议员举行了一次女政治家集会。会议的宗旨是,争取到一九八八年,妇女参政的人数增加一倍。如果这一点能实现,那就意味着在所有州议会的议员中,将有四分之一是女性。
    目前,从党派来分,参政的女民主党人超过女共和党人。(本报特约记者马世骏华盛顿来讯)

【黎巴嫩《新杂志》周刊文章】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一次利比亚妇女大会上发表讲话时号召开展「革命修女运动」。他说,革命修女运动是一种群众性的历史现象。「我不是鼓励你们都去做革命修女,这需要经过专门的培养和训练。假定百分之五的妇女能成为革命修女,二十万妇女中就有一万个修女。一万个修女就可以形成可怕的历史运动。」
    他说,一些无知者可能把一种肤浅的传统说法搬出来:「瞧,有人迫使我们独身,不再生孩子!」这种说法不对,因为只有百分之五独身,百分之九十五将结婚、生孩子。他说,这少数妇女是优秀分子,是由那些有精神力量、能够超越世俗环境而成为革命修女的妇女构成的。一个革命修女运动正在诞生:在利比亚是一万人,在阿拉伯民族中是一百万人。这将是对那些奴颜婢膝的人和见敌人就逃的军官的一种挑战。

【路透社维也纳四月五日电】联合国一份调查报告表明,尽管为提高妇女地位而搞了十年运动,妇女进入政界和从事专门职业工作的机会仍然受到极大的限制,男人对高级职位的垄断现象还没有根本改变。
    但是,联合国“妇女十年”运动负责人、联合国助理秘书长莱蒂西亚·沙哈尼对本社记者说,这场运动所起的作用是促成一场长期的、缓慢的、平静的革命。
    一百二十三个国家的政府就联合国一份关于妇女问题的调查提纲所作的回答表明,男人统治着高级职位的现象是一种陈规旧习。
    但是,沙哈尼说,一些妇女在过去的十年中已跻于较高的职位,并引起了政府对妇女问题的注意。大多数国家现在都把男女平等问题列入法律。
    她说,现在这场运动必须促使各国政府履行其诺言,并促进妇女参加到政治进程中去。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四日电】合众国际社的股东和经理人员今天在企业破产法院正式达成协议,结束公开诉讼并通力合作把合众国际社卖出去。
    有关各方和美国企业破产法院法官乔治·巴森在协议上签了字。根据这项协议,公司董事长诺加莱斯将继续负责处理合众国际社的日常工作。同时将任命一位投资顾问接受和研究购买合众国际社或为它重新提供经费的任何建议。协议还允许道格拉斯·鲁和威廉·盖斯勒出售他们在新闻传播公司的股份。新闻传播公司是合众国际社的母公司,鲁和盖斯勒在该公司拥有百分之八十三的股份。
    鲁对记者说:「我们已经就购买问题同一些公司和个人会谈过。」
    有报道说,路透社已同合众国际社举行过会谈。

【美联社新德里四月十日电】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今天要求第三世界国家公正对待妇女。在他的国家里,新娘有时因满足不了男方对嫁妆的要求而被烧死。
    他说:“我们都应反对歧视妇女。”他是在不结盟和发展中国家举行的讨论“妇女在发展中的作用”的会议上讲这番话的。
    有五十九个国家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会上将讨论对妇女的犯罪行为、嫁妆的罪恶以及如何对付它们的办法。
    拉·甘地说,“妇女是世界上人数最多的、享受不到权益的人”,他还说,如果妇女仍处于落后状态,国家的进步就会受到影响。
    北印度每年有成百上千名妇女被男方浇上煤油活活烧死,因为她们没能带来足够的嫁妆——包括电冰箱、电视机、摩托车和录像机。
    一九八三年仅新德里就有六百九十名妇女被烧死。印度政府在提交给这次会议的一份报告中承认,禁止索取嫁妆的法律没有得到有效的执行。
    报告说,大多数印度人不大愿意把法律“作为改变社会行为准则以促进社会公正的手段。”
    报告说,印度政府将使这个法律更加严格以对付嫁妆恶习。

【《日本经济新闻》五月十四日消息】题:治疗眼病的新武器——微波手术刀东京大学医学院副教授增田宽次郎和关西医科大学副教授三木弘彦等人,研制出微波手术刀(微波凝固装置)。这种微波手术刀可用来治疗各种眼病,如治疗青光眼和剥离视网膜等。
    微波手术刀是利用微波的加热效果治疗眼病的。微弱的微波从针尖发出,用以切割眼组织,或进行烧结。增田副教授等人试制微波手术刀,利用动物反复进行试验,并进行了多次临床试验。结果确认,用它可以有效地治疗白内障、青光眼、麦粒肿,并可用它作眼部肿瘤的切除手术。据说,除了切割、凝固、止血之外,还可用于对癌症进行高温治疗。
    众所周知,眼睛长时间地受到电子烤箱的微波照射,就会出现白内障。从微波手术刀的顶端放出的微波只能达到一、两微米的深处,而且非常细。
    因此,它只攻击患部而不会伤害正常的组织。

【美国《华盛顿邮报》四月三十日文章】题:能看清原子的新型显微镜
    瑞士科学家发明了一种能把物体放大三亿倍的新型显微镜。它能给构成普通物体表面的单个原子拍摄照片。
    在这种显微镜下,原子看上去确实象人们想象的那样,是有微毛的小小球状物。科学家们第一次看到了构成各种普通物质的微粒。
    这种显微镜的放大能力比现有显微镜强得多,它利用一种新发现的现象——电子隧穿——拍摄物体表面的照片,每个原子在照片上都象有微毛的球状物或者至少象隆起点一样清晰可见。
    科学家们利用这种显微镜看到了早已知道、但是从未看到过的东西,即不管物体表面多么光滑,只要放大到足够的倍数,就可以看出它象鹅卵石铺设的大街一样隆起不平,每个隆起点都是一个原子。更重要的是,这种新型显微镜的分辨力很强,它能分辨相当于原子直径十分之一的物体。
    预料这种新型显微镜会有助于研究介乎任何化学家都熟悉的绝大多数物质特性和原子内部结构——原子核及其周围的电子——的状态之间的长期被人忽视的现象。在生物学方面,科研人员正在利用这种显微镜了解病毒和蛋白质分子的原子形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