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3版

【西德《世界报》四月二日文章】题:太空太阳能发电厂能在未来向北美供能吗?
    美国战略防御计划负责人亚伯拉罕森将军认为,人们也许将能实现这样一种设想:用太空镜为大城市的街道照明,通过太阳能吸收装置把能源送到地球上。
    这个设想来自于现年九十岁的赫尔曼·奥伯特。奥伯特五十年代末在给本报的一封信中说:“我们有可能用从月球上采集的材料,制成三百公里长的太空镜,其成本甚至要比用薄金属板作原料还低一些。我们把太空镜的一个平面的光投向一个大城市,就可以节省电费。如果把太空镜的好几个平面的光投向一座冰山,它很快就会融化。用这种办法,还能使通往北极港口的水路终年畅通。也可以通过这种措施改善北方国家的气候,使人类的居住区域向北方扩展好几百公里。”太阳能设想中的发电装置将是一个状如卫星的巨型物体,面积至少为一百平方公里,重量为十万吨左右。这种卫星发电厂的功率约一千万千瓦。就战略防御计划而言所存在的问题是,这个军事防御系统对定向装置的精确性的要求很高,目前还没有掌握这方面的技术,通过这种定向装置,可以用激光武器来发射进攻性导弹,或者用这种定向装置来控制战略防御系统所需要的反光镜,由反光镜把激光反射到目标上。这种巨型发电卫星需要一种异常稳定的发射天线,它必须能够越过三万六千公里的距离准确地射向地球上的接收天线。
    美国人打算改进现在的航天飞机,使之变成一种每次运载能力为四百吨左右的太空运输机,用它来运送太空发电厂的各个部件。这种二级运输机的起飞重量为一万一千吨左右。打算先把建材运到一个较低的地球轨道,然后再从那儿运到地球同步轨道上。大约在三十年后才能建成的这个卫星发电厂,需要五百名人员在三万六千公里高空安装。
    这种带有无数硅光电池和镓电池的太空太阳能发电厂将把所采集的太阳能转变成微波能,然后通过直径大约一千米的高度稳定的天线,把能束射向地球。地球上接收装置的面积大约为一百平方公里,它把电能变成直流电后输入电网。工程师们认为放射性危险不大。尽管如此,地面接收装置的周围肯定将建立禁区。

【美联社波士顿五月十四日电】题:有创造性的人不一定是智力最强的人
    事实证明,有令人难忘的重大发明的人在某些方面是非常平凡的。研究报告表明,他们往往精明强干,但并非智力超群,是受过教育的,但并非学识渊博。
    如果说他们有某些与众不同之处,那就是他们的干劲。他们从年轻开始就勤奋工作,一直坚持,常常直到年逾花甲。最重要的是,他们有明确的目的,有为取得成果而发自内心的干劲。
    布兰代斯大学的心理学家特里莎·阿玛贝尔把她九年的研究结果归结为一句话:“内在的激情有助于创造性,但外部的刺激是不利的。”
    她说,如果人们被自己的兴趣和乐趣所鼓舞,这将是他们探索不同途径的最好时机,他们敢于冒险,最终取得某种无与伦比的成果。如果他们的奋斗目标是别人强加于他们的,如果驱使他们的力量是害怕被解雇或贪图金钱,他们的创造能力就会枯萎。
    她说,对创造性来说,唯一最好的刺激是自由——有权决定做什么和怎么做。
    阿玛贝尔发现,扼杀创造性的东西是经常评头品足和横加指责。
    整个研究工作的一个最突出的结果是,那些有创造性的伟人的工作非常辛苦。
    爱迪生拥有一千零九十三项专利。爱因斯坦有二百四十八篇著作。毕加索一年平均要作二百幅画。莫扎特在他三十五岁去世之前就已作曲六百多首。
    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心理学家迪安·基思。西蒙顿说:“对绝大部分人来说,他们的创造都开始较早而结束得较晚。”
    弗洛伊德二十一岁写了第一篇论文,巴赫口授他的最后一首曲子是他在六十五岁临终之前,这时他的作品数已远远超过一千首。
    总之,有创造力的人在许多情况下是非常平凡的人。大多数是一般的学生,他们既没有受过特别良好的教育,也不是特别聪明。
    有创造力的人是有才智的,但是,高的智力参数并不是取得成功的保证。西蒙顿说,事实上智力太强可能还是一件坏事。
    他的研究报告认为,对于有创造力的人来说,最适宜的智力参数是比其他人的平均数高大约十九个点。

【墨西哥《至上报》四月二十七日报道】据国际劳工组织公布的一份关于酗酒问题的报告指出,近十年来世界上葡萄酒的消费量增长了百分之二十,烈性酒消费量增长了百分之五十,喝啤酒的人也增加了百分之二十四。
    报告说:「这可能对就业和税收有利,但是对健康和国民经济没有任何好处。」
    酗酒目前在美国已成为「危及健康的所有难题」中的第四大难题,仅次于心脏病、癌症和精神病。
    酗酒还造成了经济开支的增加。瑞士是世界最富的国家之一,但每年用于杯中物的钱就达十亿五千万美元。英国每年的这项开支为四百九十亿美元到一千二百亿美元。
    报告举出了世界上一些饮酒最多的国家。法国居首位,平均每人每年喝掉八十六升葡萄酒,四十四升啤酒和十三升白酒。以下依次是意大利、西班牙、葡萄牙、西德等。
    与传统看法不同的是,世界上喝啤酒最多的并不是德国人,而是捷克斯洛伐克人。

【英国《新科学家》周刊五月二月报道】大斯德哥尔摩运输局所进行的试验表明,由瑞典沃尔沃汽车公司研究成功的能源再循环系统可以使汽车燃料消耗减少三分之一。
    这种系统是以储存泵为依据而设计成的。斯德哥尔摩对这种系统很感兴趣,已让沃尔沃汽车公司用改装过的十辆汽车作进一步的试验。
    改装后的汽车装有一台普通的柴油发动机。但是,它的推进轴同一个联合液压发动机和泵相连结。
    当汽车刹车时,推进轴就驱动液压发动机。液压发动机把储存箱里的液体泵入压缩机。这就迫使氮进入两个高压罐。当汽车再发动时,被压缩的气体又回到再循环系统,泵就成为一个发动机驱动汽车前进,直到储存箱里的液体耗尽为止。
    试验表明,一方面可减少燃料消耗(和废气排出),改装汽车发动时的噪音也要小些。
    从一九八一年以来,斯德哥尔摩在试验储存泵汽车的同时,还一直在试验一种飞轮汽车。这两种汽车都是根据下面的原理工作的:即把汽车刹车时无用的能源储存起来供汽车发动时用。三百五十公斤重的飞轮每分钟最多转一万转,可节省多达百分之二十五的燃料费用。这种汽车利用储存在它的飞轮里的动量可滑行长达一公里。尽管飞轮外观美,但瑞典人认为储存泵是更加富有前途的一种技术。

供饭店食堂使用的半成品
    在日本,学生、公司职员、企业职工、政府一般官员,几乎都在街上星罗棋布的饭店里或者内部食堂里吃午饭。大批顾客同时涌往饭店食堂,迫使饭店食堂不能不以最快的速度供应可口的饭菜。于是,客观上要求有厂家生产供应饭店食堂使用的丰富多彩的食品——成品和半成品。
    味之素公司除生产供家庭用的各种食品外,还大批量生产供饭店食堂使用的食品。不过,它并不经营餐厅,也不开快餐店。目前,这家公司生产这类食品六十五种,其中包括十七种成品,如鸡丁饭、咖喱饭、什锦炒饭,都是一人一份的包装,饭店加热后即可卖给顾客。此外就是便于饭店食堂制作的冷冻食品、油炸食品等等。注意预测,加强研究   薄利多销
    味之素公司能够不断地向消费者提供新产品,一是因为它重视预测时代潮流的变化和消费形态的变化,根据这些变化开发新产品;二是因为它拥有强大的研究力量。它设有中央研究所,专门研究以氨基酸为核心的多种调味料;此外还设有食品研究所等六个研究所,在这些研究所工作的专家有六百七十五位,其中获博士学位的就约有一百名。
    日本国内市场上竞争十分激烈,大家都实行薄利多销的策略。味之素公司也不例外。本文涉及的上百种产品,无一不是如此。笔者稍加归纳,看到这家公司生产的各种菜类的零售价在一百七十日元到四百九十日元之间,各种饭类在一百二十日元到三百二十日元之间,各种汤类在九十日元到四百十元之间。目前日本男大学毕业生的初任月薪大约是十三万日元,以此为基准计算,买一样食品所花费的钱占工资的千分之一到二百五十分之一之间。早晨吃四只肉包加一份奶油玉米汤,需付出三百六十五日元,大约占工资的三百三十分之一。
    据悉,味之素公司即将在北京开设办事处,准备同我国有关厂家进行合作,做“中国生意”。(雨谷)(下)

【塔斯社莫斯科五月十二日电】苏联科学院高温所和莫斯科冶金所的专家,发明了能更有效地利用太阳能的太阳能集热板高效涂抹工艺。
    太阳能集热板之所以能吸收热量,是靠了它表面被涂成黑色。但是实践表明,这样的表面,既容易吸热,也容易散热,所以太阳能没有得到充分利用。科学家发现,只要有一薄层黑色的涂层,就可吸收热量,涂层越薄,散发的热量越少。要是在导热性能很强的金属表面涂上一层黑色,那么它几乎不会把热量散发出去。
    如何使黑色涂层只有三十分之一微米薄呢?用刷子涂或用喷雾器喷都达不到要求。专家们采用电镀术解决了这个难题。采用这种工艺后,太阳能集热板的效率提高百分之二十至四十,使用寿命从二至三年延长为十年。而且载热体的温度可升至二百度。
    新工艺已试验成功,不久就可广泛应用。

设计师路易吉·科拉尼与他的螺旋桨推进飞机模型,他希望这种飞机将打破世界速度纪录。科拉尼声称,这种飞机将达到喷气式飞机的速度,但能节省燃料百分之三十。

日本兵库县的宝塚市有一所动物灵园。人们将其死去的心爱动物安葬该处。在十五年前这里只是一些人心爱的小动物死后的「净身」之地。据该灵园的工作人员说:「四五年前,越来越多的人希望将他们的「爱物」安葬于此。近年来由于人们将其「爱物」作为家庭成员,动物灵园便因此而诞生。」这所灵园月平均安葬量为六百具左右动物尸体。一年可安葬近一万具。其中以爱犬的尸体数量为最多,其次是猫,还有鸟和猴子等,也有豹和海龟。小动物的丧葬费,需付一万四千日元,狼狗及猎犬等较大的动物需付两万五千至三万日元不等。并有独葬和同葬两种形式。若独葬并建碑,则需付一百万日元以上。每逢星期六或星期日都有数以百计的先生女士前来该灵园悼念他们的「爱物」。除该灵园不断扩大外,目前日本关西各地正在不断兴建这种动物灵园。
    (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