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2版

指出台湾形势混乱与迫在眉睫的危机是空前的;要求俞国华内阁辞职、国民党还政于民、开放党禁、废除戒严法和释放政治犯
    【纽约《中报》五月二十一日报道】“关心施明德委员会”、全美台湾同乡会、北美洲台湾人文艺协会、南加州台湾人公共事务会、台湾杂志社五个台湾人团体,为了声援施明德绝食以及美国东西两岸台湾人团体的示威发表《我们对台湾时局的看法》的联合声明:
    正当台湾处于历史大变局的前夕,施明德由四月一日起进行绝食示威,抗议国民党制造江南命案与十信事件。他并发表三点声明,要求国民党还政于民、释放所有政治犯,承认党外在野党,否则将绝食至死,身殉民主。
    施明德的壮烈行动是空前的,因为台湾形势的混乱与迫在眉睫的危机也是空前的。三十多年来国民党专制统治与带头败坏法纪,所伏下的一切症状已于最近一一发作。江南命案之涉及情治系统与十信事件之触动整个财经结构,不过是这个并发症的一蹴而已。在国民党的统治能力、统治威信及合法性都已动摇破灭的现在,施明德的三点声明,不但他,也是所有认清台湾时局的人公认的唯一救亡图存之策。
    台湾的乱象于退出联合国就已明显化,美台断交后一发不可收拾。国民党都以不实的政治革新与处惊不变的方式应对。看穿国民党自私用心的一部分人用逃产脱产逃难出国来表达不信任,更多热爱台湾的人则投入民主运动,出自求新求变的殷切盼望,终于爆发了高雄事件。但国民党未从这些民心趋向体验空前的变局,试图扩充情治系统的制度化暴力,强化财经结构的酬庸作用,阻挡民心潮流。其结果,逃产脱产在特权与酬庸的掩护下,进一步恶化为经济犯罪:股票市场变为“吃人市场”,仿冒伪造及外贸欺诈相习成风,信托公司先后发生挤兑及经营不善,呆帐滥帐高达数千亿,房地产业恶性倒闭一蹶不振,民间倒会倒债继起不绝,最后有十信金融大风暴,财经秩序一片混乱。另一方面,特务谋杀由林义雄灭门血案到陈文成命案、江南命案,节节升高,特务与黑社会的勾结造成社会秩序的全面崩溃。“无力感”充斥官场各个层面,无人能加以扭转,因为,问题的症结在于掌握特务与财经大权的国民党最上层。这是典型的“乱自上生”。社会及财经秩序的败坏起因于权力继承危机。自一九八二年以来健康即已恶化的蒋经国不但不思建立合法接班渠道,以消除或缓和危机,反而排除所有具有从政资历与能力的接班人选,代之以反动保守排他无能的宫廷派。影响所及,体制继承危机之外又添体制稳定危机,民心更加慌乱。而急于接班的宫廷派,倒行逆施,致使天灾人祸横行,所有不可能、不可思义的事都在近年发生了。台湾已经连续四年固定投资呈负增长,民间投资意愿空前低落,三、五年内经济即将崩溃。然而国民党宫廷派注意的只是如何巩固权力,如何消减异己,把党外人士从议堂逼向街头,把从来没有辞职纪录的党外省议员逼成集体辞职。
    国民党已经证明它丧失解决台湾各种政治经济社会问题的能力,台湾社会正在加速解体,台湾正面临四百年来未有之大变局。为了解救台湾,我们要求俞国华内阁必须总辞职,戒严法必须废除,党禁必须开放,政治犯必须全部释放,国会议员必须全部改选,国民党必须还政于民。

【美国《洛杉矶时报》五月十一日报道】一位因谋杀刘宜良被判无期徒刑的台湾暴徒,昨天宣布收回他早先的口供。他原来说是台湾军事情报负责人命令他杀死这位美籍华人作家的。
    因为给情报局负责人汪希苓定罪是根据他让陈启礼“教训一下”刘宜良为依据的,而这足以使汪犯有教唆谋杀罪,但如果陈的新口供属实的话,这就容易使谋杀的责任从汪希苓或其他官员身上转到陈启礼身上。
    崔蓉芝的辩护律师加奇克昨天说,他认为,陈启礼说他不是奉命杀死刘宜良的这番话是撒谎……。“我们认为,台湾想掩盖这桩罪行,以保护其他一些人,缩小给他们带来的政治上的损失。”
    陈启礼在昨天对法庭说,他是“出于气愤”才指控汪希苓的。
    华盛顿的一位官员说,陈启礼供词的改变“的确是一个重要情况,因为它会对台湾要对汪希苓采取的行动产生影响”。
    他说:“他改变供词是不同寻常的事情。人们会认为,他们在很久以前就已决定他要讲什么。”
    崔蓉芝的代表杰罗姆
    ·科恩说,他发现,陈启礼昨天的供词“并不是很有说服力”。
    科恩说:“他的口供已变过多少回了,很难知道该如何考虑他的话。”

【本报讯】据香港报纸报道,高雄事件的政治犯施明德,自四月初绝食以来,已届五十天,引起了海外台湾人团体和华文报界的广泛关注。支持施明德要求台湾当局释放政治犯的呼声,也在美国东西两岸同时响起。
    施明德在二十一岁时因高雄事件首度入狱,壮年时代再度坐牢,截至目前为止,实际坐牢时间已达二十年左右。国际大赦组织(AI)已认定施明德纯因人为思想或信仰而受迫害,该组织已接纳施为救援对象,目前施患重病,据称一度有生命危险。

【西德《汉堡晚报》报道】一个认识到中国将来对其故乡汉堡的意义的人,是名誉市民赫尔穆特
    ·施密特。施密特三月间在波恩的汉堡别墅举行晚宴时说“中国近年来的发展情况是令人神往的。如果亲爱的上帝让邓小平再活十年的话(中国强有力的人物邓今年八十一岁),那么我们将会不认识中国了。中国在经济上将会有惊人的发展。”
    施密特借此机会表明,汉堡市政府采取的对华政策是正确的。
    他说:“中国在二十或三十年以后将有十五亿人口,可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市场。我预言:日本将参与这个发展。但是我知道,中国人的眼睛也望着德国。”

【路透社五月二十三日电】关于澳门的一些基本材料如下:
    人口:非官方数字为四十万人(一九八一年进行的最近的一次人口普查为三十二万人),其中百分之九十八为中国人。
    面积:十五点五平方公里,位于珠江三角洲南端的一个半岛上,包括附近的两个小岛。
    经济:没有关于国民生产总值或人均收入的统计材料。它主要出口轻工业产品,其中主要是纺织品和玩具。根据一九八四年的统计数字,出口收入总额为九亿三千五百万美元,进口额为八亿二千万美元。
    国民收入主要来源是靠旅游业,每年接待旅游者四百多万人,每个旅游者估计花费一百美元。大多数游客是居住在香港的华人,他们是到游乐场搞赌博的。游乐场一九八四年向政府纳税大约为三千八百万美元。
    近代史:澳门是欧洲人在中国沿海占的第一块领地。一五五七年葡萄牙把它作为同中国进行贸易的一个基地。里斯本根据它同中国在一八八七年签订的一项条约把它作为一块领地,但在一九五一年宣布它是葡萄牙的一个海外省。一九七四年葡萄牙发生军事政变后,重新确定澳门是葡萄牙管辖下的中国领土、里斯本撤走了它的有五千人的执行防守任务的部队。
    具有改革思想的总督高斯达,以及在他于一九八一年被里斯本任命后由他带到澳门的一批从政人员一直在致力于发展经济。
    一九八四年二月,葡萄牙总统解散了立法会,以消除总督同澳门各阶层立法会议员之间的政治矛盾。六个月后举行了选举,在居民中占大多数的中国人第一次在选举中有了投票权。与委任同时进行的选举产生了第一个由中国人占大多数的立法会。

【日本《读卖新闻》五月二十二日文章】题:台湾加紧言论控制引人注目(记者户张东夫)
    台湾当局对反国民党系统的政论性杂志的控制日渐加强。最近,负责维持台湾内部治安的警备总部发表严厉的声明,说对党外杂志的“非法言论”绝不宽容,态度令人可怕。
    警备总部的声明指责说,一部分党外杂志进行威胁台湾未来与安全的“非法”言论活动。并且警告说,过去对它们采取了宽容态度,今后要加以彻底取缔。国民党的机关报《中央日报》在一版头条位置刊登了这一声明,表明了当局对党外杂志的强硬态度。
    四月底,即在发表这一声明之前,警察当局突然查抄了党外杂志《薪火》的编辑部,将准备发行的最新一期杂志抄走。《薪火》杂志曾对蒋经国的接班人问题议论不少。
    《蒋经国传》的作者刘宜良被害事件,是台湾党外杂志的活跃报道引起国际上对该事件注目的开端。这一事件成为党外杂志批评国民党的绝好机会,它们竞相报道有关的各种消息。这些杂志从台湾情报机关与暴力团体的矛盾问题入手,以介绍国外报道的笔调,暗示了这一事件与蒋经国之子蒋孝武有关系,且极力主张要彻底追究事件的真相。
    但是,这种大胆的言论行动遭到了当局越来越严厉的阻挠。在党外杂志中有影响的《亚洲人》(周刊)曾数次受到不准发行的处分。《前进时代》也从去年十二月开始连续十三期不准许发行。
    国民党对党外杂志如此控制并非始自今日,但是,从四月份起突然升级,其背景可以指出以下几个方面:(一)针对预定于十一月中旬进行的地方选举,国民党采取了“先发制人”的措施;(二)企图恢复因杀害刘宜良事件而丧失的威信;(三)对因这一事而围攻国民党的党外杂志进行报复。
    台湾是否会利用这次机会重新开始走上加紧控制言论的“老路”,这是值得注意的。

【《日本经济新闻》四月三十日至五月五日连载文章】题:中国对外开放对周围国家的影响
    中国积极对外开放的政策正在对周围国家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包括我国在内,各国去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的人络绎不绝,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也对中国的“实验”很感兴趣。空中航线的竞争菲律宾航空公司从四月六日起开设了“马尼拉—厦门—北京”定期航班(每周一次)。日本航空公司的包机四月十九日首次由东京直飞大连。新加坡航空公司从五月十五日起开设“新加坡—上海—北京”定期航班。
    随着厦门、大连、上海等经济特区和沿海开放城市日益引人注目和它们同周围国家往来频繁,开辟去这些城市的空中航线和派包机去这些城市的事情将接连不断。
    新加坡虽然还没有同中国建立邦交,但对利益敏感的新加坡人是不会无视中国市场这块“宝地”的。它的做法是,去中国的新加坡商人和“探亲”的华侨自不必说,甚至连迄今为止经香港去中国的欧美洲、大洋洲和东南亚国家的游客,它也想全部拉过去,让他们乘新加坡的飞机。菲律宾开始挤进去的厦门国际机场,是前年建成的。厦门经济特区正加紧建设,今年计划引进达一百项的外资项目,特区建设已走上了轨道。因为地理上的关系,同华侨关系也深,所以,菲律宾捷足先登,在那里建立了交流的立足点。因为中国民航公司和厦门市当局对开辟往返日本的航线很积极,全日本空运公司于四月四日开设了从福冈到厦门的包机航班。我国的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本空运公司以及香港的国泰航空公司竞争激烈的地点是开放城市大连。华侨资本积极投资“在今后二三十年间,世界贸易中心将成为中国最高的饭店。这也是我的希望。”这番话是马来西亚有势力的华侨罗伯特·夸克去年十一月同中国正式签署世界贸易中心合资合同时说的。需要用四年时间在北京建设的该中心,双方各出资百分之五十,总工程费用为三亿美元。中国开始实行对外开放政策以来,陆续进入中国的外国企业中,华侨系统资本所占比重遥遥领先。去年一年,中国和外资的合资项目约有七百项,其中百分之九十五是华侨系统资本。因为华侨在经营服务业方面很拿手,对华投资的百分之七十左右是饭店等第三产业。但也开始出现了向制造业投资的华侨。(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