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6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今天,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在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结束对北京的三天访问时说,澳门问题在一九七九年就已解决了。
    邓小平在人大会堂接见埃亚内斯将军时,当着在场记者的面问道,他对这里的访问是否满意。埃亚内斯将军回答说,在这里过得很愉快。这位老资格的中国领导人微笑着说,这么说,我们之间已不存在什么问题了。
    埃亚内斯将军回答说,我们之间还是有一些问题的,不过这些问题还没有大到让我们为此争斗的地步。邓小平说,存在的澳门问题早在一九七九年就已解决了。
    埃亚内斯回答说,是的,澳门问题是一个我们都想要解决的问题。
    观察家说,短短的交谈反映出双方没有办法在即将来临的会谈之前占据一个有利的地位。预料在会谈中,实际上将由中国人来确定种种条件。
    【合众国际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说,在葡萄牙把澳门这块小小的赌博圣地交还给中国统治之前,还有一些问题尚待解决,但中国最高领导人邓小平不同意这种看法。
    中国和葡萄牙同意近期就正式结束葡萄牙对澳门四百多年的殖民统治这一问题开始会谈,但是不到二十四个小时,在这一观点上就出现了分歧。邓小平反驳道,早在一九七九年签订一项中葡协议的时候,这些问题就都解决了。一九七九年的那项协议承认澳门是在葡萄牙治理下的中国领土,这就为北京恢复对澳门的直接统治作好了准备。
    【德新社北京五月二十四日电】中国的高级政治家邓小平同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今天讨论了把葡萄牙的海外领地澳门归还中国的问题。官方的新华社援引邓小平的话说,只要双方“友好协商”澳门问题是不难解决的。
    但是葡萄牙代表团人士对本社记者说,里斯本认为澳门问题是个“非常复杂的问题”,它将同中国方面详细讨论这块飞地的前途。
    葡萄牙代表团人士说,他们希望,澳门能象英国直辖殖民地香港在一九九七年归还中国时一样保持拥有广泛自治权的特别行政区的地位。代表团人士说,葡萄牙在澳门投资的前途以及这个半岛上的华人居民有多大的权利保持葡萄牙的国籍,这两个问题还有待讨论。
    但是新华社报道,埃亚内斯强调,中葡两国一九七九年恢复外交关系时,葡萄牙承认中国对这个半岛拥有主权,澳门问题的主要方面已经解决。

【本报讯】香港五月二十四日消息:此间报纸就澳门问题发表评论,大多数评论认为中葡解决澳门问题,不论从任何方面看,都比较简单,但也提出一些问题。
    《天天日报》的社论推测:“北京为使港人进一步增加信心,很有可能较早(比香港为早)收回澳门的政权,而且全力保持澳门的繁荣及高度自由的生活方式,以使港人了解‘将来的香港就是这样’,甚至更好。”
    《新报》的社评说:“未来的中葡谈判,会不会就用‘香港模式’来解决澳门问题?一般相信,澳门问题应比香港问题简单得多。”接着又说:“澳门虽小,但对香港前途在人们的信心上影响很大。葡萄牙将会不会‘挟势自重’以向中国讨价?这是一个值得注视的可能问题。”
    《快报》的评论认为澳门问题的解决“其主动权与决定权,显然在于中共方面。因为以葡萄牙的背景、地位及处境,实不可能有‘操之自如’的条件与能力,连英国处理香港问题也一再表现其被动性与妥协性,更不必说国力国势比英国大为不如的葡国。”
    该报又说,“澳门本身并无主权问题的争议;而葡国本身也有过主动放弃澳门管治的意向及表态。
    “这些年来,里斯本对澳门难免抱着替北京‘代管’及‘暂管’的治理态度。
    “这决定中共解决澳门问题,就较为单纯及较易处理。”

【日本《朝日新闻》五月二十四日报道】题:金日成主席对日本社会党打算与新韩民主党接触一事表示理解
    以书记长田边为团长的社会党访朝团一行二十三日上午在平壤市内的锦绣山议事堂,与金日成主席进行了约两小时的会谈。在会谈中,田边书记长表明想法说:“我认为,为了推进南北对话,有必要谋求与(韩国的在野党)新韩民主党进行接触。打算邀请新韩民主党访日。”对此,金日成主席虽然说要密切注视新韩民主党今后的动向,但同时指出,“社会党和新韩民主党进行交流是好事”,对两党进行交流表示理解。田边书记长认为,金主席这番话是“表明与社会党有同感”。
    关于改善对日关系,金日成主席就与自民党的接触说,“我赞成自民党中的进步人士访朝”。他表示同意活跃会导致关系改善的交流,并表示希望与日本进行经济交流。
    此外,金主席还就对华和对苏关系指出,“不倒向任何一方”,强调了坚持中苏等距离外交的方针。

△邓小平十九日在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了题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教育工作认真抓起来》的重要讲话。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二十一日乘专机到达北京,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中葡两国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澳门问题等双边关系交换了意见。我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二十三日宣布,中葡两国同意近期内就解决澳门问题举行谈判。
    △昂纳克二十日会见了正在民主德国访问的李鹏副总理,讨论了双边关系的基本问题。双方一致认为应进一步发展两国的关系。
    △李鹏二十一日乘飞机到达华沙,开始对波兰进行友好访问。波兰政府新闻发言人乌尔班同日表示,波兰对波中关系的改善非常满意。
    △戈尔巴乔夫二十二日在莫斯科与拉·甘地会谈时,建议举行全亚洲安全会议。西方外交官说,这一建议是苏联早些时候要求实现苏联领导的亚洲安全这一主张的翻版。△齐奥塞斯库二十日在布加勒斯特会见西班牙国王卡洛斯时再次强调,必须尽一切努力制止美
    国在西欧部署中程
    导弹,制止苏联采
    取反措施。二十二
    日,在罗国务委员
    会会议上,他呼吁
    尽快解散北约和华
    约。
    △西德总理科
    尔二十日在北大西
    洋议员大会的闭幕
    式上表示,希望西
    欧各国对美国的战
    略防御倡议作出共
    同的回答。
    △印尼外长穆
    赫塔尔二十一日说,印尼必须作出调整以适应中国的新情况。
    印尼内阁秘书比特二十二日说,印尼不反对中国在雅加达设立贸易办事处。
    (5月19日—25日)

【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二十四日文章】题:埃及担心苏丹废除所有协议
    沙特阿拉伯刊登的一条消息说,苏丹计划废除同开罗的所有双边协议,埃及官员昨天谋求得到有关这条消息的紧急澄清。
    虽然开罗的外交部一直试图要公众冲淡他们的不安,但是人们私下里对喀土穆最近的事态发展深感焦虑。由于卡扎菲在前往沙特阿拉伯之前对苏丹作了短时间的访问,这种不安加深了。

【美联社雅加达五月二十四日电】据这里援引外交部长穆赫塔尔·库苏马阿马查的话说,印度尼西亚反对苏联关于举行有关亚洲安全问题的讨论会的建议。
    发行量很大的《罗盘报》援引穆赫塔尔的话说,此类讨论会只能使地区性问题变得更加复杂,地区性的问题「应由该地区去解决,而不要外来的国际干预」。
    与此同时,战略和国际问题研究中心的主要政治分析家苏查蒂·吉万多诺也认为这一建议是不现实的。
    他指责说,这一建议是苏联的一个阴谋,为的是要同亚洲国家合作反对美国。他说:「这同已故苏联主席勃列日涅夫提出的亚洲集体安全体系建议没有多大区别。」

【法新社台北五月二十四日电】一位消息灵通人士今天说,台湾最高保安机构一直在对同中国间接做生意的商人进行调查,看他们是否犯有可能遭到监禁的罪行。这位人士说,卫戍司令部已经对本地同中国间接做生意的商人进行了调查,看他们是否犯有“援助”中国人的罪行,犯有这种罪行的人,至少要被监禁七年。台北国民党当局禁止中国和台湾直接进行贸易,但是,分析家们说,(台湾)政府并不想限制间接贸易。通过香港进行的间接贸易去年达五亿六千万美元。经济学家们预计,今年可能增加到十亿美元。间接贸易还通过新加坡和东京进行。
    这里的贸易官员重申,政府没有办法控制从台湾出口的全部货物的最终目的地。

【法新社台北五月二十四日电】台湾今天说,它认为中国与葡萄牙之间关于澳门的任何谈判和决定都是无效的。台湾宣称澳门属它所有。
    外交部发言人王肇元在一次讲话中说:「中国共产党属于叛逆集团。北京政权和葡萄牙之间关于澳门问题的任何会谈和作出的任何决定都是无效的。」

【英国《金融时报》五月二十四日报道】题:中葡将就澳门问题举行谈判(记者汤姆森发自北京)
    葡萄牙和中国两国政府昨天一致同意举行正式会谈,讨论把澳门归还中国治理问题。
    在英中两国就香港问题达成具有历史意义的协议之后,中葡两国决定就小小的飞地澳门的前途问题开始举行谈判。英中关于香港问题协议将于下星期一(五月二十七日)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中国总理赵紫阳将在这项协议获得批准之前不久到伦敦进行正式访问。
    事实将证明,通过谈判就澳门问题达成协议要比通过谈判就香港问题达成协议容易得多。自从中葡两国一九七九年建交以来,葡萄牙一直认为澳门是葡萄牙管辖之下的中国领土。澳门的居民昨天听到中葡决定举行谈判的消息时很平静。
    澳门问题和香港问题两项协议很可能成为中国实现最终目标——同台湾重新统一——的起点。
    中国领导人前不久说,澳门问题将根据“一国两制”的香港模式加以解决。

【中央社台北五月二十二日电】第一位华裔太空人王赣骏,今天从美国打电话给他父亲生前好友李一中,强调他在台湾长大,在台湾求学,对台湾有一份深厚感情。王赣骏说,他预定六月返国,停留一个月,确定的返国日期还需与服务单位磋商,尚未敲定。
    他表示,返国期间除了访问各单位及作学术演讲外,将与弟弟及妹妹们到阳明山父亲坟上扫墓,并探望恩师、亲朋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