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4版

【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五月四日文章】题:把黄金换成货币的不正大光明的历史副题:瑞士回想起同帝国银行的黄金交易(作者海因茨·布雷斯特尔)
    在庆祝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四十周年的时候,有人追述了瑞士作为中立国的“战争史”。瑞士国家银行拿出了历史学家罗伯特·福格勒尔关于德意志帝国银行和瑞士国家银行战时黄金交易情况的一份周密调查材料。维尔纳·林斯曾在苏黎世阿尔特米斯出版社出版了书名为《德国掠夺来的黄金,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的黄金中转站——瑞士》一书。这两个出版物都披露了瑞士国家银行和德意志帝国银行在战争期间金钱关系的有趣细节。
    上述两个出版物披露说,瑞士对德国的作战起了重要作用。一九四三年六月前帝国经济部长兼德意志帝国银行行长瓦尔特·冯克对“德国经济贸易政策委员会”所作的一次秘密讲话承认:“德国在把黄金变成外汇方面依靠瑞士人的帮助。”根据瑞士人的正式统计,帝国银行在战争期间出售了一千七百一十六吨黄金。现在全世界黄金年产量在一千一百吨到一千二百吨之间。
    德国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从哪里弄到这么多黄金呢?一九三九年一月七日(也就是在战争开始之前几个
    月)赫雅尔马尔。沙赫特博士主持的帝国银行董事会在向希特勒提出的一份著名的“反战备忘录”里简明扼要地说:“帝国银行已经没有黄金和外汇储备了。”确实,第二次世界大战是在德国没有值得一提的可兑换
    货币储备的情况下开始的。只是在占领了荷兰和比利时以后,帝国银行的金库才有了黄金。“作为对占领费用的分期付款”,一九四一年三月用帝国马克换了价值五亿六千二百万法郎的黄金。高达五亿三千二百万法郎的比利时黄金流入了帝国银行,这些黄金曾被人冒险逃亡带到非洲,然后在法国维希政府的帮助下流向柏林。
    比利时的金锭被熔化成德国的金条。为了把事情办得顺理成章,为这批黄金向比利时人支付了帝国国库债券。
    从意大利弄到帝国银行的黄金值四亿七千六百万法郎,其余的则是来自别的国家。
    这些黄金先流到德国,然后转运到瑞士,其中大部分流入葡萄牙、西班牙和土耳其这样一些中立国家,当时这些国家充当作战双方战略物资的大型中转站。帝国银行在中立国家首都开设了可供德国采购人员大量支取法郎的账户。
    他们常常捷足先登,抢在英国竞争者之前弄到对德国作战具有重大意义的原料和成品。战争结束后英国人施以报复,例如迫使中立的葡萄牙人交出德国采买人员。
    在战争期间,盟国曾警告中立国家不要接受帝国银行的黄金,并把这些黄金说成是“抢来的黄金”。
    事实上,如果瑞士不为帝国银行把黄金换成瑞士法郎,那么在战争期间帝国黄金是不可能有大用处的。只有把黄金换成法郎,帝国才可以在战争中使用黄金。
    把黄金换成货币的作法并没有随着二次世界大战的结束而结束。四十年后始终还有关于“黄金兑换货币”的引人注意的报道。现在,黑手党靠掠夺得到的货币和黄金通过多种途径间接地运往瑞士,在那里转到不会引起人们怀疑的账户上。“非法的钱”也不断从美国流向瑞士。

据《新俄罗斯言论报》报道,美国几乎各届总统都爱狗,怪不得有人把白宫的狗称作美国第一号狗。
    华盛顿喜欢带狗打狐狸,家里总养着狐狗。跑得最快最机灵的叫“火山”。它进入白宫还有一段故事。在一个晴朗的夏日,这条狗飞快地抢下了华盛顿夫人手中的一块火腿,绕过惊呆了的侍从,消失在灌木林中。据说美国第一任总统见到这一切后哈哈大笑,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
    林肯养的一条名叫“菲多”的黄褐色公狗却没交好运。林肯被刺后,它随同送葬队伍到墓地。几天后,它被一醉汉用刀扎死。
    罗斯福青年时代是个热情的狩猎者,十分喜爱动物。罗斯福当政时,白宫内养了好几条狗,他认为,孩子同狗一起玩耍是非常有益的。
    赫伯特·胡佛养的德国牧羊犬名叫“金·图特”,“图特”有个好习惯,每晚睡前必要沿着白宫的围墙巡逻一周。
    苏格兰狗“法拉”是美国人熟悉的一条狗,它经常陪同罗斯福到各地视察。一九四四年竞选总统时,整个美国都可以从收音机里听到它的名字。事情是这样的,共和党批评总统为把“法拉”弄回家,竟出动了美国海军的驱逐舰。
    约翰逊养了两条猎狗。一天,在白宫后的草坪上,总统当一群摄影记者的面前狠狠地拉了一条狗的耳朵,疼得那条狗汪汪直叫。在场的人问他为什么这样干,总统说:“就是为了让它叫。养了狗有时会想听它叫唤几声。”他拉狗耳朵的照片及上述话见报后,引起了美国养狗人的抗议浪潮。
    尼克松养了三条狗:约克群狗“帕沙”、矮种狮子狗“维基”和爱尔兰狗“金·泰马霍”。“泰马霍”十分调皮,它一天内竟在三个不同的地方使尼克松夫人摔了三跤。
    福特当政时,为它的爱狗生小狗腾出了白宫的一间卧室。
    卡特夫妇在小女儿艾米开始上学那天,送给她一条小狗,并让艾米给狗起个名字。结果艾米为狗起名“格里茨”,这个名字显然不合适,因为它太象蒙代尔的外号“弗里茨”了
    。
    里根当总统时,白宫断了一阵狗。去年十二月一位名叫克里斯坦·埃利斯的小姑娘为有先天性疾病的儿童募捐,拍摄了电视广告,她把一只十周龄的小黑狗送给了里根夫妇。
    这条狗经常随同总统夫妇乘坐直升飞机去别墅度假。(王南枝)

据台湾《大华晚报》报道,在非洲中部的森林里,生活着一个名叫柏米族的大部落,被称为世界上独一无二的“小人国”。他们的个子很矮小,最高的也不过四英尺六英寸,平均体重只有七十七磅。
    柏米族人至今还过着原始生活,他们的住房建筑在树上,家庭设备极为简陋。他们以狩猎为生,狩猎和防御外族入侵的武器仍为弓箭。
    柏米族的男女都特别早熟,年至十岁,已发育成熟,九岁结婚的居多数,最迟也不超过十二岁,所以在柏米族部落里,常能见到十二岁的小父亲、小母亲。由于柏米族生活极为落后,所以人们的寿命也很短,能够活过三十岁就算是幸运的了。(山雨)

【日本《世界周报》五月七日一期文章】题:外国警察
    在日本有损警察声誉的事件日益增多。
    在外国,一般的警察情况如何呢?他们与一般群众的关系又是怎样呢?下面是本刊驻外记者高桥纯采写的有关国家警察状况的报道。菲律宾一位任职三十年之久的老警察奥诺拉特·劳莱尔对警察威信扫地慨叹不已。他说:“从前,我们得到市民们的信任,而如今已堕落成招人讨厌的人。”
    据称,造成菲律宾警察“素质差”的主要原因,是“待遇低”和“作风腐败”。由于待遇低,普通警察很难赡养六口之家,几乎所有人都把精力花在业余工作上,以期多抓些钱。其中,有的警察甚至受雇于妓院、赌场,充当违法行业的保镖。而马尼拉一位警察局长说,“犯法警察的存在是不可否认的,但很难抓到具体证据。”
    常常构成问题的是交通警察公然“敛财”。他们对并不严重的违反交通规则等现象吹毛求疵,以便为罚款找借口。以这种办法收敛的金钱有相当大一部分流入上司的口袋,剩余的大家均分。
    劳莱尔说,“最近,警察们不大愿意穿制服了,因为大家知道自己的名声不佳”。有人认为,时至今日,菲律宾警察的腐败已变成结构性的了。南朝鲜:在朴正熙政权末期流传的一句话是“当两年交通警察却盖不上房子的家伙是傻瓜”。一九七八年时,交通警察即巡警的月薪是三万九千元,而同一时期,城市劳动家庭的生活开支月平均为十一万四千元。月薪不足四万的巡警怎么能在两年内建起住宅呢?
    交通警察采取种种手段为建设住宅收集金钱。他们要么把正常的罚款扣留一半中饱私囊,要么从管辖地段上的商店定期收取上缴金。
    全斗焕政权打着“实现社会主义”的旗号上台执政,一方面大量解雇那些有不法行为的公务员,另方面改善了警察的待遇。但是,警察多年形成的习惯不可能轻易消除。
    一位警察向我讲诉了实情。他说,当一伙警察身着便装在外就餐时,头头们的一切花费都要由下属负担,这是警察中的惯常作法。因为下级警察希望得到报偿。通常,穿制服的警察不论在哪个饭馆吃饭,店主也决不会伸手要钱,警察也从未打算付款。城市里的警察署长月薪为六十万元,而一位警察告诉我,警察署长“即使一言不发地坐着,每月也能自然而然地得到三百万元外块”。对警察而言,企业是彻头彻尾的弱者,但一旦警察离职,他的地位就会一落千丈,被人彻底冷落。澳大利亚最大城市悉尼的警察,现在遇到两个不光彩的内部事件。一个是,去年成立的纲纪整肃队,在首次揭发参与非法行径的警察的工作中发现,有犯罪嫌疑的现职警察有二十五名之多,一时成为引人注目的事件。所谓警察的不法行为,通常是在处理交通事故和无照驾驶时故意放过而接受贿赂等不太严重的不法行为。另一个事件的梗概是州警察机构和主管的官员成为受贿的嫌疑,说有三个人向他们行贿之后,正在服刑的囚犯被提前释放。无疑,这一事件使州政府及负责追查犯人的州警察当局的威信都受到了严重的损害。
    这些连续发生的渎职事件,近来使市民对警察的降。笔者本人在大街上程度顿然下人们公开地对警察表示不信任。
    过去市民把他们当成自己人,同时寄于期望,而现在市民对他们投以怀疑和不信任的目光——澳大利亚警察的这种形象也许可以说与日本警察是极其相似的(上)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在加勒比地区流行的伏都教巫师们多年来用法术叫“死人复生”的“回魂尸”之谜,最近已被一名加拿大学者揭开。
    据说,巫师们可以让有些人用药后“死”去,巫师们采用秘密法术,又可以使“死人魂归”而苏醒过来,这种流传已久的神秘传说,引起哈佛大学植物馆的极大注意。三年前,这所研究神经作用药物方面的权威机构派韦德·戴维斯去海地实地考察。
    戴维斯在海地人中间生活了两年半。艰苦的调查工作,使他得了疟疾,他依然坚持研究和整理资料。他在即将作为博士论文出版的著作中说,伏都教是一种起源于非洲的宗教,大部分海地人人和加勒比群岛和巴西居民都笃信此教。他发现,“回魂尸”并不是“死人复生”,而是服用了秘方配制的药物后假死的人。这种秘方药是剧毒物质,称作河豚毒,是当地巫师从蟾蜍、蜥蜴、毒蜘蛛、人骨等提制的。人服后不久心脏跳动减慢,呼吸微弱,血压降低,嘴唇发紫,四肢麻木,但是并未丧失知觉。这个过程约持续六小时。
    据戴维斯了解,被巫师们施以这种秘方毒药后,假死的人要是被埋了,掘出来后给服用一种秘方解毒药,假死者即可苏醒,这种解毒药能引起遗忘症和精神失常。戴维斯说,被伏都教巫师施以“法术”而成为“回魂尸”的人,都是被指控犯了严格的伏都教教规的人。(吴小军)

据苏联《消息报》记者报道,格林纳达自一九七九年取得内部自治起,就一直没有停止过关于格林纳达国旗应是什么样的争论。专门成立的委员会收收到了六百多张草图。现在,格林纳达人最后的选择。国旗的图案是白色底色上绘有红色的半圆形。
    今年六月二十一日,格林纳达将隆重举行升国旗仪式。
    (薛文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