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3版

在日本的近九万家食品厂家中,味之素公司是名列前茅的大厂家。它由生产味精起家,到一九八二年,生产各种多风味调味料二万吨,在日本市场上的占有份额高达百分之五十五点二。不过,如今它已发展成一家拥有食品、饲料、药品和化学合成品部门以及流通、销售和服务机构的综合性企业。在这篇文章中,笔者只介绍它的食品部门。
    众所周知,现代社会要求人们加快生活节奏,而要做到这一点,一个重要的办法是缩短耗费在买菜、做饭、吃饭上的时间。味之素公司的食品部门正是在日本经济高速增长的过程中发展起来的。
    它包括调味料、油脂产品、加工食品、冷冻食品、饮料等类。它的口号是“吃得高兴,身体健康”。做出一流的中国菜
    日本人喜欢吃中国菜,但是一般家庭主妇都不会做。要吃到正宗中国菜的美味佳肴,唯有上一流中国餐馆。味之素公司看到消费者的这个需求,从一九七八年起陆续推出总名称叫COOKDO的“中国菜调味料”,到目前为止已经有十八种,包括做糖醋肉、八宝菜、麻婆豆腐、回锅肉。芙蓉虾仁、青椒肉丝等菜用的调味料。家庭主妇买来青椒、肉和“青椒肉丝调味料”,就可以做出蛮象样的中国菜青椒肉丝。做法十分简单,当肉丝、青椒熟了以后,浇上调味料,拌匀即成。
    味之素公司说:“有了COOKDO,就可以在家里轻松愉快地亲手做出在一流中餐馆才能吃到的中国菜。”它得意地把这十八种中国菜调味料视为公司开发新食品的范例。目前,它一共生产五十六种调味料,其特色可以归纳为一个字鲜。日本科学家认为,鲜已和甜、酸、咸、苦四味并列,是食品必须含有的滋味。方便,好吃,有益健康
    科学技术的发展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也推动着食品工业向前发展。一个典型的事例就是冷冻技术的发展使多种多样的冷冻食品问世,其中多数是方便食品。这些食品可以较长期地保持新鲜度和鲜味,并且使用方便,因此越来越受消费者欢迎。在日本经济高速发展起来以后,大约从一九六五年起,日本人的生活开始发生巨大变化,饮食也迅速地西洋化了。味之素公司适时地顺应这种变化,同美、法等国的世界第一流食品企业合作,致力于向日本社会推出合乎变化的趋势的产品。它为此提出的口号是“新鲜与健康”。
    味之素公司生产的众多方便食品中,既有烧麦、饺子、肉包、豆沙包、什锦烩饭等中国食品,也有汉堡牛肉饼、玉米皮扎饼、咖喱牛肉饼等西方食品,当然还有墨斗鱼肉饼之类日本食品,品种多达七十余个。把它们都买来,无疑足以办一桌颇为丰盛的宴席,而且都是打开就可吃或者稍稍加热、加工就可吃的食品。目前,这家公司的速食冷冻食品的销售额在日本国内已经名列第一。
    中餐也好,西餐也好,日本餐也好,汤总是不可少的。味之素公司在生产既方便又鲜美的汤上下了功夫。如今它生产的近七十种汤料的产量在日本独占鳌头,市场占有率高达百分之七十八点二。在这些汤料中,有的做成颗粒状,加开水后十五秒钟即可食用,有的冲牛奶后可即食用;既有中国菜汤,如海鲜芙蓉汤、榨菜菇丝汤,又有日本菜汤,如豆腐酱汤、裙带菜酱汤,还有西洋菜汤,如奶油玉米汤、奶油鸡丁汤。该公司最近又生产了方便菜粥,刚刚问世,就受到欢迎。
    一日三餐中,早餐十分重要,由于早晨时间紧张,所以早餐既要方便,又要有足够的营养,当然还要味道好。于是,加牛奶即可食用的早餐食品在日本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尤其为青少年所喜爱。
    味之素公司为此研制出了“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味道鲜而又营养好的新式早餐用配套食品”,其中有玉米片、玉米霜、葡萄干麦片、糙米片、蜂蜜大米花、甜玉米花和蜂蜜胡桃肉等等。
    油在烹调中是必不可少的,而现代生活要求食用油味道鲜美、容易使用和有益于健康。味之素公司按照这种要求研制出了有降低胆固醇作用的玉米油、拌凉菜用的食用油和炸虾用的天妇罗油等。(上)(雨谷)

【日本《产经新闻》报道】尤尼奇卡公司去年三月研制出单的登山夹克材料。这种新材料称作“丁卡姆(译音)”。
    这种新材料有无数微孔,能够很容易地使千分之四微米的汗气通过,而且能够防止二毫米水珠流进。所以,有疏水性和防水性以及防风性。穿上用它做的衣服,在零度以下时也暖和。它的最大特点是,透湿性比其他材料高两倍。
    迄今为止做透湿性材料,主要用的是含氟树脂和聚氨基甲酸乙酯树脂,但是,丁卡姆和它完全不同,是形成人的皮肤成分的蛋白质的氨基酸聚合体。
    氨基酸本身就有吸水性和散发性。即使出很多汗,也能由聚合体的微孔吸收并变为蒸气排出。人的皮肤调节体内的水分,排出汗来保持一定的体温。这种聚合体起到和皮肤同样的作用。尤尼奇卡公司称它为“第二皮肤”和“会呼吸的纤维”。
    用这种新材料做的登山夹克吸收并向外排出登山队员湿透了的羊毛内衣和固定领衬衫的汗水,使登山夹克总是干的,所以不会使身体着凉。
    现在市场上开始出售用它做的滑雪服和窗帘,但比别的产品贵百分之三十左右。
    这种新材料虽然刚刚问世,可是,对研制它最表示关注的则是各国的军事人员。迄今为止,要求购买它的有美国、英国和西德的军队以及防卫厅。
    关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衣服的新科学,现在发展得非常快。
    除了透湿性很强的丁卡姆之外,美国马拉松运动员在洛杉矶奥运会时试穿的运动服是用太空服材料做的,它有防太阳热的功能。
    还出现了既烧不着也烧不出烟来的耐热材料,开始用它制造消防服、被子和毛毯。这种材料必将改变“冬穿棉、夏穿单”的常识而引起流行服装大革命。

据日本《食品工业》半月刊报道,面粉制造面包时的品质好坏,主要取决于所用原料小麦之品质和制粉工艺的优劣。最近确知,面粉在生产面包时的品质还受到所含胚芽数量的影响。
    面粉中含胚芽的数量在此以前还无法准确测定,所以这里介绍的测定方法完全可称得上是一种发明。但这里我们只着重讨论含胚芽量不同的面粉制作面包时的性能。所用面粉分别含蛋白质百分之十点八、十一和十一点四,相应地含胚芽量为百分之○点一一、○点二和○点四六,编号为A、B、C然后加氧化剂;用直控法时用溴酸钾,用重开法时抗坏血酸和溴酸钾并用。
    可以发现,面粉含胚芽多时尽管拌和时间会缩短,但只要添加氧化剂和掌握好制作技巧,即恰到好处的发酵时间(开口时间),同样能生产出优质的面包。用重开法制作时只须稍许增加抗坏血酸的用量能缩短开口时间,只需用简单的加减法便可测定面粉中胚芽混入的百分比。需要提及的是,欲得优良品种的面包使用适量的氧化剂和调整最佳开口时间无疑是必要的。(陈文麟)

【日本《日经产业新闻》五月一日报道】麒麟啤酒公司开发了使用固定酵母的生物反应器连续酿造啤酒的技术,这在世界上是首创。由于应用生物反应器,现在需大约一周的发酵可缩短到仅仅一天。
    麒麟公司开发的生物反应器将成为啤酒生产工程中的发酵程序的新兵器。以前的啤酒制法是把冷却到大约五摄氏度的麦汁和啤酒酵母放进大型发酵槽以大约一周的时间发酵。
    在这期间,由于酵母的作用,麦汁中的糖分被分解为酒精和二氧化碳,成熟前的新啤酒就酿出了。
    使用生物反应器酿造啤酒的特点是,把酵母放在用海藻酸钙制的口袋里,高密度固定使用。在代替通常的发酵槽的反应装置里装入这种固定的酵母,使麦汁流入,发酵就高速进行,仅一天就变成啤酒。
    用生物反应器酿造啤酒,能否实用的关键是怎样保住啤酒的味和香。麒麟公司就此开发了独特的系统。
    这个系统预先减少麦汁的含氧量,然后使麦汁流入反应器,制出了味和香也可能达到商业化阶段的啤酒。

【阿根廷《索莫斯》周刊四月十九日文章】吃素是一种十分有利于健康的习惯,但对饮食要掌握一些基本概念,要做到不缺乏营养。
    如果素食者只是不吃肉,而喝奶,吃奶制品和蛋,那就不缺少任何正常营养成份。只食蔬菜、谷物、豆类和水果的绝对素食者,就应该特别留意自己的饮食中是否缺少铁、钙和蛋白质。
    铁质百分之八十来自肉类和蛋黄。素食者如果不能配以铁质非常丰富的蔬菜和豆类,就会缺少这种对血液和细胞新陈代谢十分重要的元素。素食者如果连奶都不喝,饮食中就会缺少钙,因为百分之八十的钙来自奶,含有钙质的植物寥寥无几。
    蛋白质、肉类、鱼类、奶和蛋含有生命所必需的各种氨基酸,植物则含量很少。
    必须把各种谷物和豆类适量地搭配起来,使饮食含有各种氨基酸。在古老的中国,人民有这方面的令人钦佩的经验,这些植物搭配合理,营养均衡。
    孕妇和喂奶的妇女以及儿童特别不能缺少铁、钙和蛋白质。
    目前,美国的摩门教徒和安息日派不饮酒不抽烟,是素食的榜样。他们的习惯十分有益于健康,因而发病率极低,平均寿命比美国西部居民高十岁。
    吃素还有其他许多好处:所吃的食物很便宜,由于营养原因不易发胖,人显得年轻、健康。

据日本《食品工业》报道,近年来,英国人对健康极为关心,因而健康食品的销售量也有明显的增长。据统计,目前英国专门销售健康食品的店铺约有一千三百家,一九八三年的销售额为一亿二千一百万英镑。估计到一九九○年,健康食品销售店可达二千家,销售额可达三亿五千七百万英镑。面对前途广阔的健康食品,英国许多家食品公司都在竞相生产、销售,品种繁多。这些新品种的主要特点是低热量、无盐或低盐以及食物纤维多,所以,能满足这种健康食品要求的原料如脱脂乳、大豆、蔬菜和酸乳酪等得到了充分的利用。里利特公司用大豆蛋白、脱水蔬菜等生产出来的汉堡包与普通的牛肉包相比,其特点是脂肪少、热量低、钙质和纤维多。这种汉堡包,不但在英国,而且还在德国、爱尔兰、马来西亚、加那利群岛销售,并计划进一步销往澳大利亚、日本、荷兰、挪威等地。迪列克特食品公司还生产以大豆为主要原料的汉堡包。在欧洲,大豆制品中的豆腐销售量也不断增长。最近几个月内,将有各种风味的豆腐在英国推出。另外,用蜂蜜取代砂糖作为甜味剂的快餐已博得人们的青睐。(关良)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最近一个时期,日本又兴起一股蛋油热,特别是中老年人,都把它当成最佳的健康食品。
    蛋油对人体的健康是有益的。因为人体摄取的养分要通过血液循环才能输送到人体的各个器官,因此,血液循环好,人体内的养分调节就好些,精力也充沛,就不会感到老化。而蛋油能促进体内的代谢。
    不少人怕多吃了鸡蛋后,胆固醇会增高,蛋黄磷脂里的卵磷脂能起着抑压胆固醇的作用。
    取蛋油要用新鲜鸡蛋,不必添加什么东西,把鸡蛋里精华部分慢慢提炼出来即可。不过,鸡蛋含油量极少,十个鸡蛋也只能取出一点点蛋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