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5日参考消息 第1版

【日本《东京新闻》五月二十三日报道】题:在归还澳门问题上取得大进展
    中国总理赵紫阳二十二日上午与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进行两小时的会谈,就国际形势、澳门主权归还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中国方面表明,会谈使澳门问题的解决前进了一大步。看来,中葡双方已朝着澳门归还给中国的方向基本上取得了一致意见。外交部发言人在会谈后说:“双方在友好的充满理解的气氛中就解决澳门问题交换了意见。”
    【法新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中国和葡萄牙今天宣布,就葡萄牙统治的华南飞地澳门开始会谈的计划,四天以后,中英两国关于附近的香港的协议将获得最后批准。
    一位使馆官员说:“中国人这样直接地提到这个问题,使我们很吃惊。我们原来没有料到。”
    这位外交官说,中国方面最初建议中葡联合声明包括开始谈判的具体日期,但是在遭到葡萄牙反对的情况下放弃了这个要求。
    他还说,双方用了不到九十分钟就同意开始谈判和草拟今天发表的联合声明。
    此间葡萄牙政治观察家说,在里斯本,人们认为中国人之所以急于要进行谈判是因为据预料,埃亚内斯总统的继任人将比较积极地维护葡萄牙在澳门的利益。
    分析家们说,葡萄牙定于今年十二月举行总统选举,现在第二届任期将满的埃亚内斯将军没有资格再次当选总统。
    葡萄牙官员说,有待谈判的问题包括澳门居民的公民地位问题、一些葡萄牙人作为中国继任人的培训者继续参加澳门的管理的问题,以及澳门的法律制度有别于中国大陆的法律制度的问题。
    【路透社北京五月二十三日电】(记者克利夫特)中国和葡萄牙今天宣布,它们不久将就澳门移交中国统治问题开始举行谈判,但是埃亚内斯总统说,双方还没有就开始举行谈判的日期取得一致意见。
    这项出人意料的联合声明是在埃亚内斯和中国总理赵紫阳在北京举行会谈以后发表的。埃亚内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个问题是中国主动提出来的,双方还没有就谈判的议程取得一致意见。
    他强调,中国和葡萄牙都以保持澳门的稳定和繁荣为共同目的。埃亚内斯对记者们说:“中华人民共和国和葡萄牙在澳门问题上没有任何冲突。双方都认为就移交澳门行政管理进行谈判的时机已经成熟。谈判将通过外交途径举行。你们可能会在不久的将来听到一些详细的情况。”
    埃亚内斯说,“双方还没有商定举行外交会谈的时间表。”他不肯说澳门的移交是否同香港的主权移交有联系。他说,双方对澳门的前途同样感到关切。他宣布:“我毫不怀疑,关于澳门问题的解决办法肯定是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葡萄牙和澳门来说都将是良好的解决办法。”他说,葡萄牙的政策是让越来越多的澳门出生的人参加管理澳门。在澳门,瓦斯科·德阿尔梅达—科斯塔总督对本社记者说:“我认为谈判只有在葡萄牙明年产生一位新总统以后才能开始。”埃亚内斯的任期将于今年届满,选举将于一九八五年底举行,新总统于一九八六年初宣誓就职。

【法新社纽约五月二十一日电】泰国外长西提·沙卫西拉今天在这里预料,越南明年大概不可能再次在柬泰边境地区发动大规模的进攻。
    然而,他对记者说,泰国必须加强力量以遏制越南的威胁。他说:“越南每年从苏联得到十亿美元的军事援助,我们不能对自己的安全掉以轻心。”
    沙卫西拉今天夜里离纽约去华盛顿。他在这里访问了两天,在对外关系委员会发表了讲话,主持了联合国安理会的一次会议。
    他在对外关系委员会讲话时说:“高棉民族主义者正在等待美国采取决定性的行动并发出明确的支持信号。里根总统有效地利用其信念、实力和现实主义同苏联人打交道。人们不知道他为什么不能及时在东南亚对越南人和苏联人这样做。”
    沙卫西拉说,苏联和越南“不应怀疑美国决心帮助高棉民族主义者使越南为继续占领柬埔寨付出更高代价”。
    他又说:“是时候了,美国应该在柬埔寨问题上同我们站在一起。不是站在我们背后,不是悄悄站在幕后,而是公开同我们站在一起。”

【德新社吉达五月二十三日电】一家报纸援引苏丹总理达法拉的话说,苏丹已经决定废除被黜的尼迈里总统过去同埃及签署的协议。
    吉达的《沙特阿拉伯新闻报》二十二日援引达法拉的话说,虽然埃及和苏丹之间存在着特殊的关系,但是,尼迈里过去同埃及签署的协议都是“为了给人看的”,并不反映苏丹人民的意愿。
    苏丹总理并没有具体说明他所指的是哪些协议,但是,显然表明,他说的是两国签署的“一体化宪章”,公开宣称的目的是要在十年内建成一个政治联盟。

【法新社香港五月二十三日电】《远东经济评论》今天报道说,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正计划在国外设立联合外交机构,以保持该政府在国际上的地位。
    这家设在香港的周刊在最近一期中说,联合外交机构主要将设在非洲和南美国家,由于越南人最近对设在泰柬边界的抵抗力量基地所发动的旱季攻势取得了成功,非洲和拉美国家在联合国支持民柬的立场可能发生动摇。
    《远东经济评论》杂志说,联合外交机构将包括民柬联合政府三派——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者、宋双总理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和亲华的红色高棉分子——的高级代表。
    这家杂志报道说,柬埔寨前统治者西哈努克的儿子诺罗敦·拉那烈王子将代表西哈努克亲王的支持者,.阿卜杜勒·加法尔将代表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红色高棉尚待选出一名代表。

【路透社曼谷五月二十三日电】泰国外交部一位发言人今天说,东盟将抗议澳大利亚作出的让两名柬埔寨政府官员访问堪培拉的决定。
    两名高级官员现正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的民间客人访问澳大利亚,讨论人道主义方面的问题。
    东盟官员担心,此类接触可能会逐渐导致澳大利亚承认越南支持的金边政府。
    消息灵通人士说,除非对这一访问提出抗议,否则将会让更多的金边领导人进行此类访问。
    这位发言人说,将由东盟常设委员会主席马来西亚向堪培拉提出这一抗议。

【瑞士《日内瓦论坛报》五月二十日报道】题:当饥饿在非洲肆虐时,亚洲接近粮食自给
    饥饿在非洲肆虐,而亚洲的农业生产在三十年里却取得了重大成就。然而,虽然谷物进口趋于停止,新的问题又出现了。人们有理由寻思:地平线上是否没有出现巨大障碍?
    这是日内瓦国际高等研究所的吉尔贝·艾蒂安教授、农学家和汉学家克洛德·奥贝尔以及经济发展研究所的让吕克·莫勒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关于亚洲农业发展问题讨论会上得出的结论。
    奥贝尔认为,近十年来中国农业的起飞似乎是同七十年代末开始执行的鼓励农民加紧生产的非集体化政策密切联系在一起的。谷物和肉类生产的非常明显的增长是和采取一种使农民家庭在生产计划方面拥有自主权的制度同时发生的。
    同时,谷物的增长率(一九七○年为百分之三点五)在一九七八年达到百分之四点五。
    但是,生产的这种引人注目的起飞(肯定将会继续下去)不应该掩盖住中国现在面对的重大障碍。
    莫勒认为,“总的来说,东盟各国的农业大大改善了”。但是,在印度尼西亚达到粮食自给自足之时,泰国还在为严重的灌溉问题进行搏斗。

【共同社平壤五月二十二日电】题:许锬对南北国会会谈持积极态度,没有谈及日本社会党同韩国交流问题(记者中村)
    正在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访问的社会党代表团(团长为田边诚书记长)同政治局委员许锬等该党领导人会谈了约三个小时。
    许锬在会谈时,首先就北朝鲜建议的南北国会会谈说:一、这意味着促进实现(美国、韩国和北朝鲜)三方会谈;二、如果国会会谈成功,缔结互不侵犯宣言,就能实现三方会谈的重要内容;三、能为南北高级政治会谈开辟道路。
    许锬表明希望同日本改善关系,并作为其条件提出了以下两点:一、以平等互惠为原则,站在友好的立场上;二、日本不追随妨碍南北统一的外国。

【美联社澳门五月二十三日电】澳门居民今天对北京所宣布的消息反应平静。北京宣布,中国和葡萄牙将就葡萄牙管理的这块小地方的前途举行会谈。甚至自从中英两国三年前开始就香港前途举行会谈以来,澳门大多数居民就估计,中葡双方不久将讨论澳门的前途。
    澳门总督高斯达海军少将对记者说,中国宣布的这一消息是一种符合逻辑的结果,它证实葡萄牙和中国自从关系正常化以来关系不断发展。他说,这则消息一点也不使人感到意外,它预示着中葡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中国议会的澳门代表马万祺说,他认为,澳门本来就繁荣,在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访华之后将更加繁荣。
    澳门中华总商会副会长、澳门立法会成员崔德棋说:“获悉中葡两国不久将开始就澳门前途举行谈判,这是好消息。我希望,澳门人今后能听到更多的好消息。”
    澳门立法会另一名成员、澳门工会联合会一位副主席说:“澳门居民非常关心澳门问题。他们希望澳门问题能够令人满意地得到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