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5月23日参考消息 第4版

【合众国际社新德里五月二十一日电】一位西方外交官今天说,苏联对阿富汗主席卡尔迈勒“越来越冷淡”。有迹象表明,苏联扶植的这位领导人可能被撤换。
    一位西方外交官说:“关于苏联可能对阿富汗民主共和国的领导人进行改组的谣传越来越多。”
    卡尔迈勒前不久对苏联的两次访问所受到的“冷遇”使得“关于卡尔迈勒可能被抛弃的谣传不断出现”。
    卡尔迈勒五月十六日到十九日对波兰进行国事访问途中访问了莫斯科。这位外交官说:“鉴于苏联人对卡尔迈勒越来越冷淡,对他(离开莫斯科前往华沙)的欢送显然是第三等规格的。”
    这位外交官对记者说,在卡尔迈勒访问波兰期间,阿富汗总理苏丹·阿里·基什特曼德“很引人注目”。
    这位外交官说:“在通常情况下,当卡尔迈勒不在国内的时候,一般没有提到国家事务由谁负责。”
    五月七日,卡尔迈勒访问莫斯科,参加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四十周年纪念活动。
    一位外交官说:“卡尔迈勒的宣传工具说,他受到了高级官员的迎接,但是没有具体说明这些官员是谁。”她说,没有说明这些官员的名字,这是异乎寻常的。
    【美联社华盛顿五月二十日电】美国国会议员最近被告知,苏联在两年以前曾同意撤换阿富汗主席卡尔迈勒并且提交一份从阿富汗撤出它的部队的时间表。
    私人赞助的卡内基争取国际和平奖励基金会研究南亚问题的高级研究人员哈里森说,这件事是在进行联合国所倡议的阿富汗问题会谈期间发生的。
    一九八三年,苏联驻日内瓦代表斯坦尼斯拉夫·加布里洛夫“保证莫斯科将以(阿富汗)总理基什特曼德来替换卡尔迈勒,以便及时缔结一一项解决办法。巴基斯坦方面也同意在这样的基础上继续进行工作,因此表明它准备使(阿富汗)政权合法化”。
    哈里森接着说,巴基斯坦“也接受了联合国草案中的明确无误的语言,它要求巴基斯坦坦在苏军开始撤离的时候中止对抵抗力量的支持”。
    他说:“巴基斯坦的这些让步使苏联在(一九八三年)四月作出保证,在下一轮会谈中莫斯科将就拟议中的撤军提出具体的时间表。”

【英国《卫报》五月十五日报道】题:默默无闻的主席处理铁托遗留下的问题(驻贝尔格莱德记者巴·佩特罗维奇)
    拉多万·弗拉伊科维奇担任了南斯拉夫的主席。目前,南斯拉夫可能是巴尔干地区经济和工业实力最强的国家。
    弗拉伊科维奇现年六十三岁,甚至在他自己的国家里,他也是不大为人所知的。他在实行集体领导的联邦主席团里是北部伏伊伏丁那自治省的代表。
    南斯拉夫实行轮换制,六个共和国和两个自治省的代表轮流担任主席。为期一年。弗拉伊科维奇按照这个制度接替黑山共和国的久拉诺维奇担任主席。已故铁托总统规定这个制度是为了防止任何地区或者个人凌驾于别的地区或他人之上。
    铁托一九八○年去世。许多南斯拉夫人眷恋铁托时代,那时他们的生活比现在好,忧虑较少。然而许多人现在承认,当前的经济问题以及这些经济问题造成的政治和社会影响都起源于那个时期。
    南斯拉夫的硬通货外债现在已高达一百九十亿美元,这笔外债再加上利息,使它在今后一个时期必须偿还的数目相当于这笔外债数目的两倍。这个时期一直延伸到下一个世纪。外债问题还引起了许多其他问题。
    当前,每年的通货膨胀率为百分之八十,失业人数已超过一百万人。生活水平五年来下降将近百分之五十。许多人已处于贫困线上或处于贫困线以下。贝尔格莱德的许多家庭甚至连房租、煤气费或电费都付不起。
    该党在其二百二十万党员中组织了公开的政治辩论来讨论这些问题,这在铁托时代是不可设想的。一些领导人承认,有些事情是必须做的,似乎没有人愿意接受激进的解决办法。
    过分的权力下放会导致荒谬,就象一列从希腊开往意大利或奥地利的火车经过南斯拉夫要换五次机车,在每个共和国都换一次那样荒谬。
    许多人希望将于一九八六年六月召开的下一次党代表大会将有所改变。
    然而,这里却没有发生过强烈抗议、上街示威游行和大的罢工事件。权力分散的南斯拉夫不是波兰。没有人愿意选择中央集权制,从而冒失去东欧其他共产党国家无法相比的自由的风险。
    【美联社贝尔格莱德五月十三日电】铁托去世五年之后,许多南斯拉夫人对铁托的遗产有了另外的看法。
    铁托的独立对外政策一直是没有争议的。
    然而,南斯拉夫国内的情况则不大美妙。早在铁托时期就已开始的对经济政策及其他对内政策的批评现在越来越多,许多人把南斯拉夫当前的弊病归咎于铁托的遗产。
    在到今年四月为止的一年多时间里,通货膨胀率达到百分之七十六。失业率为百分之十五,欠西方的外债大约为二百三十亿美元。
    生活水平自一九八○年以来下降了三分之一。这个在七十年代初期增长率仅次于日本的国家,目前在生产达到西方标准的出口品方面遇到了困难。
    一位地位很高的共产党员说:“奢望的事情和计划项目过多,从经济观点来看,其中的多数是不妥当的。”
    他说:“铁托在他生前最后几年里,由于年龄太大,也许还由于过多地注意对外政策,没有太重视经济问题。”
    他和他和该党其他党员只有在不透露他们姓名的情况下才肯发表看法。即使不透露姓名,这种在党内批评铁托的做法在几年之前也是不可想象的。
    一些党外人士不那么害怕公开发表意见。
    不太著名的南斯拉夫人也至少把这个国家当前的某些缺点归咎于铁托。但是他们在同西方来访者谈到铁托时一般来说是流露出爱戴之情的,看来他们普遍认为,如果铁托活着的话,情况会好一些。偶而可以在市中心商店橱窗里看到的铁托像同官方为纪念铁托逝世五周年和诞辰(五月二十五日)而刊登的照片在尺寸大小上相互较量。许多贝尔格莱德人上衣翻领上别着的铁托像章也表明人们对他的真正爱戴和尊敬。

【南通社伦敦五月二十一日电】欧洲共产主义者派战胜了英国共产党内所谓的强硬路线的支持者。
    在伦敦结束的英共第三十九次党的特别代表大会上确认了党的执行委员会今年一月作出的决定,将十八名最有影响的坚持「强硬路线」的人开除出党的执行委员会。在被开除出党的执委会的人中有《晨星报》主编托尼·蔡特和他的助手戴维·惠特菲尔德。据悉,对持类似观点的另外二十四人也给予了纪律处分,并要他们在规定的时间内重新考虑自己的观点。「温和派」和要求更加忠于苏联共产党的「强硬路线」的支持者之间的分歧在两年前就已出现。

葡萄牙按葡语意为“港口”,与“葡萄”一词在发音和词意上均无任何联系。到过葡萄牙的人无不叹赏译者的匠心独运。
    葡萄牙自古以来盛产葡萄和葡萄酒。现在仍是世界上葡萄酒主要生产者和出口国。全国平均每五个农业劳动力就有一人种植葡萄。全国有十八万人从事葡萄酒生产,每年平均酿造葡萄酒十亿升。葡萄牙向一百多个国家每年出口一亿升的葡萄酒。我国为了发展旅游事业,也从葡萄牙进口葡萄酒。葡萄牙的葡萄酒种类繁多,色味各异,其中最有名气的是葡萄牙北方波尔图市出产的波尔图酒。
    葡萄牙人同葡萄酒结下了不解之缘。葡萄牙男女老少饭前饭后都爱饮酒,也喜欢用酒招待客人。男人只有饮酒才被人认为是男子汉,孩童只有饮酒才被认为长大成人。在这个小小的国家里,酒店有三十六万之多。在农村,几乎所有家庭都酿酒。葡萄牙因此是世界上最大的酒类消费国之一,年人均消费量比牛奶的人均消费量高出一倍多,达七十八升,仅次于法国和意大利,居世界第三位。酗酒给国家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据报道,葡萄牙目前至少有六十万人患慢性酒精中毒,因酗酒而死亡的人数占全国死亡人数的三分之一。
    葡萄牙还盛产软木,有“软木王国”之称。葡萄牙使用软木的历史已达千余年。由于软木具有不透气、防冷、防热、防震、隔音、抗易燃、抗腐蚀、轻便、柔软等特性,葡萄牙人如今已把软木广泛应用于国防、建筑、航海、航空、体育、医疗卫生、造纸等工业部门。在葡萄牙的商店或普通人家里,可以看到软木制作的扑克、笔筒、烟灰缸、烛台、妇女高跟鞋、男人帽帽衬,甚至个人名片也是软木做的。软木制品已有一千多一千多种。(王志根志根)

四,反导弹多层防御
    里根“星球大战”计划的主要设想是建立一个“空间盾牌”。这块盾牌的两个主要组成部分是反导弹防御计划和反卫星作战计划。反导弹计划的总体构想是实施空间、空中和地面三位一体的多层防御。至于如何实施多层防御,目前尚在探索之中。
    早在一九八二年五月,美国《世事》周刊就披露了“高边疆计划”中提出的多层防御系统的初步构想。
    近两年来,西方报刊又陆续透露出美国多层防御概念的一些构想细节。综合起来看,大致可分三层:
    第一层是以空间为基地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这个系统能在苏联导弹发射之后的六至八分钟内,即在导弹刚刚起飞或推进阶段,就加以拦截并摧毁。拦截方法有两个。一是由四百三十二颗卫星组成卫星网,部署在五百五十多公里高的轨道上,每颗卫星带有四十至五十枚小型常规弹头,用以追踪和拦截来袭的弹头。二是在三个高一千二百公里的地球卫星轨道上部署二十四颗(或更多)装有激光武器的卫星,用激光武器瞄准目标,予以摧毁。
    第二层是太空导弹防御系统。这个系统能在来袭导弹重返大气层之前在太空中加以拦截并摧毁。主要设想是:
    (一)直接在高十万公里的太空站或卫星上装置激光或粒子束武器,摧毁将重返大气层的弹头。
    (二)把激光发生器设在地面,同时在高四万公里处设置直径达三十米的巨型反射镜。
    一旦得到来袭导弹发射的消息,地面站立即向太空镜射出激光,由太空镜把重新聚焦后的激光束反射瞄准来袭弹头,予以摧毁。
    第三层是在靠近地球的空间拦截并摧毁重返大气层的弹头。
    这个系统的拦截导弹部署在地面或飞机上,分有制导和无制导两类。前者以有制导的导弹直接击毁来袭导弹,后者则发射无制导导弹,以密集弹幕截击来袭弹头。也可由空间载人运载工具(战斗航天器)发射导弹拦截来袭弹头。
    今年一月三日,白宫发表了《总统战略防御计划》文件。文件在阐述“总统的战略防御计划是什么”时说:美国确认目前已有的技术也许会使多层防御成为可能,这种防御采用各种技术,在来袭导弹飞行的各个阶段击毁它们。有些导弹可以在它们离开侵略者的土地之前就摧毁之。
    有些则可在它们刚刚起飞或推进阶段予以摧毁。那些在推进阶段中漏网的弹头,可以在它们分导时摧毁之。
    最后,个别侥幸穿过多层防御的弹头,将在它们结束航程前被摧毁。
    (四)